1994-06-2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前总统卡特在汉城表示制裁朝鲜是非建设性的金日成建议早日举行北南首脑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国前总统卡特在汉城表示
制裁朝鲜是非建设性的
金日成建议早日举行北南首脑会谈
据新华社汉城6月18日电(记者张忠义)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今天在这里说,就朝鲜核问题“对朝鲜进行制裁威胁是一种非建设性的方法”,“制裁威胁对朝鲜的经济和社会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卡特是在结束对朝鲜为期4天的访问回到汉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信奉主体哲学的朝鲜将把制裁视为对他们国家的侮辱,是决不会接受的,通过对朝鲜的访问证实了这一看法。”
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美朝关系时说,“外交关系不是礼物,也不是恩惠,是对建交双方都有利的事情”,他个人认为,“美朝建交将有利于两国增进了解和交流”。
卡特还介绍了他本次访问朝鲜的情况。他说,他对朝鲜的访问是应邀进行的私人访问,在同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的两次会谈中,他要求朝鲜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小组继续留在朝鲜,并保障核安全监视装置的运行,这些都已得到朝鲜方面的承诺。
他说,金日成在会谈时强调,朝鲜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进行核武器开发,在朝美开始举行第三阶段高级会谈的前提下,朝鲜将冻结其核开发计划。他说,金日成提出了两个方案,即美国援助朝鲜将目前的石墨反应堆换成轻水反应堆,保证美国和其它国家不对朝鲜实行核攻击。
卡特说,在8至10个小时的会谈中,他还与金日成谈到了朝鲜南北关系问题。金日成表示,“40多年朝鲜半岛问题未能得到解决,朝鲜南北双方都有责任”。金日成委托他向韩国总统金泳三转达希望“不论何时何地,早日举行朝鲜南北首脑会谈”的口信,金泳三今天已接受了金日成的这一建议。
卡特今天还会晤了韩国总统金泳三和外务部长官韩升洲,通报了他本次访问朝鲜的情况。

北约东延和欧洲安全怪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北约东延和欧洲安全怪圈
黄晴
今年以来,有关欧洲安全的议论中心是北约向东扩大的问题,这一讨论目前以各方接受美国的“和平伙伴关系”建议告一段落。但这并不表明欧洲已形成了冷战后的安全结构。
北约是东西对抗的时代产物。冷战时期,北约各成员国在安全利益上较易形成共识。冷战之后形移势转,北约在政策目标上出现了不确定性,如在前南斯拉夫战乱问题上,各成员国颇难形成共同立场,缺乏行动能力。进亦忧,守亦忧,“拔剑四顾心茫然”,这是欧洲当前关于北约前景讨论的基本特征。
北约向中东欧延伸的首要担忧是俄罗斯的反应,因为这一行动事实上是将过去东西方在欧洲的对峙线东移数百公里。在俄罗斯对此做出强烈反应后,美国又提出界定较含糊的“和平伙伴关系”。俄罗斯则提出了通过俄和北约的“特殊伙伴关系”,对中东欧实行“共同安全保证”的反建议。对波、匈、捷等中东欧国家来说,这等于在某种程度上承认了俄在安全方面的特殊地位;而对德、英、法来说,这等于在某种程度上恢复过去美苏核大国的两极地位,因此北约难以接受。在6月10日举行的北大西洋合作理事会会议上,双方仍未能就此达成共识。
北约东延的第二个担忧是,它保障的范围越大,承担的义务越多,卷入冲突的可能性就越大。此外,人多则嘴杂,扩大的北约可能因而失去行动效率。
担忧之三是,中东欧一些国家间的矛盾可能会带入北约内部。如匈牙利与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之间存在着少数匈族问题,北约吸收匈牙利则可能卷入这类争执。过去,希腊和土耳其的纠纷已经很让北约头痛了。
北约株守现状,对中东欧听之任之也不可能。一是北约不可能坐失其心目中的冷战后东延良机,二是中东欧国家已提出加入要求,北约置之不理,会陷入道义上的尴尬境地。
目前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似乎只是一种过渡性安排。有人认为,它并不能真正解决中东欧的安全问题,因为它缺乏法律化和义务化的安全保障条款。一些西欧国家还担心,一旦有风吹草动,这些国家又会转向俄罗斯寻求安全保障。
在传统国际安全理论中,安全问题是个怪圈,无所作为会坐以待毙,追求过度则会导致冲突。从上述讨论看,北约一方面有着强烈的扩大安全边缘的强烈愿望,另一方面又面对着复杂的新形势和诸多的两难选择。看来,有关各方若不能形成普遍共识,在思维方式和安全结构上进行根本变革,很难走出传统的安全怪圈。

日首相欢迎朝韩首脑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首相欢迎朝韩首脑会谈
新华社东京6月19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羽田孜表示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韩国总统金泳三原则上同意举行北南首脑会谈。
羽田首相是18日傍晚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羽田对记者说,朝鲜半岛形势的发展,产生了较好的环境。他希望南北首脑会谈能取得成功。
日本外相柿泽弘治18日下午表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韩国已原则上同意早日举行南北首脑会谈,这是值得欢迎的。柿泽说,日本在等待出现南北对话的机会,并且希望作出努力,和平解决问题。

羽田说日有能力制造核武器俄罗斯外交部官员表示担心

第6版(国际)
专栏:

羽田说日有能力制造核武器
俄罗斯外交部官员表示担心
据新华社东京6月17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羽田孜今天下午在国会承认,日本拥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
羽田在国会内会见记者时说:日本确实具备生产核武器的能力,但因签署了防止核扩散条约而没有制造。
新华社莫斯科6月17日电俄罗斯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17日对俄通社—塔斯社记者说,俄对日本首相羽田今天发表的日本具有生产核武器能力的声明感到“担心”。
这位外交官指出,这种声明只能引起人们的不安,不会增加解决朝鲜核问题的积极因素。
俄外交部官员说,日本具有制造核武器的科学、财政和其他潜在能力,如果愿意的话,东京可以在3至4年内制造出核武器。在这种情况下,朝鲜核问题得不到解决便可能反过来使日本、韩国和其他国家的核问题尖锐化。

美重申愿同朝恢复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重申愿同朝恢复谈判
新华社华盛顿6月19日电美国政府今天重申,如证实朝鲜准备冻结其核计划,美国愿意同朝鲜重开谈判。
白宫女发言人迈尔斯说:“卡特前总统访问平壤的初步报告提出了北朝鲜准备承担义务和采取行动的可能性。”这就为美朝举行新的会谈铺平了道路。
美国前总统卡特刚刚结束了他对朝鲜的私人访问。据报道,朝方向卡特表示,朝鲜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人员留在朝鲜,并且愿意用轻水反应堆替代石墨反应堆。
迈尔斯说,美国政府将同卡特讨论他的访朝结果,并且将通过“外交渠道”确证朝鲜的立场。如果以上情况属实,美国准备同朝鲜举行第三轮会谈。
美国总统克林顿也于16日称,如果朝鲜“确实准备冻结其核计划并继续谈判”,美国愿意恢复两国间的高层会谈。但迈尔斯同时强调,美将继续在联合国安理会磋商对朝鲜实行制裁的决议。

法宣布将向卢旺达派兵卢爱国阵线反对法干预

第6版(国际)
专栏:

法宣布将向卢旺达派兵
卢爱国阵线反对法干预
据新华社巴黎6月18日电(记者徐振强)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在巴黎宣布,法国即将向卢旺达派遣“人道主义保护部队”。
法国总统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发展问题讨论会的开幕式上作出上述宣布的。
他说,向卢旺达派遣“人道主义保护部队”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已有2至3个非洲国家作出了积极响应,目前法国正等待欧洲国家的支持。同一天,法国外长朱佩在达喀尔宣布,法国将于下周向卢旺达派遣1000到2000名士兵。
据新华社金沙萨6月18日电基加利消息:卢旺达反对派爱国阵线呼吁国内外的卢旺达人动员起来反对法国向卢旺达派遣人道主义保护部队的计划。
针对法国的上述计划,爱国阵线指出,法国已支持卢旺达政权3年,在目前情况下不能干预卢旺达内政。爱国阵线还呼吁卢旺达人动员起来反对“法国的险恶计划”。
在两个多月的内战中,卢旺达政府军节节败退,爱国阵线已控制了大部分地区。但是内战造成了几十万人伤亡,近200万人沦为难民。

也门建议皆接受战斗仍激烈双方代表赴开罗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也门
  建议皆接受战斗仍激烈
双方代表赴开罗会谈
本报阿布扎比6月19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来自萨那的消息,也门政府今天发表声明,接受联合国特使易卜拉希米的建议,以人民会议总委员会成员曼苏尔为首的6人代表团将于今天晚些时候离开萨那前往开罗,就停火问题与南方代表团进行具体协商。
易卜拉希米17日赴开罗访问,并于昨天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也门停火及安排交战双方在开罗会谈交换了意见。
此前,他建议也门双方今天在开罗就停火问题进行直接会谈。以萨利姆为首的也门南方代表团已于昨天晚间抵达开罗,今天就双方会谈问题与易卜拉希米交换了意见。
易卜拉希米将在开罗继续与也门双方具体磋商实施停火事宜。
据报道,虽然也门双方都已派团赴开罗会谈,但双方今天仍在进行激烈战斗。亚丁方面说,北方部队昨晚向亚丁市区发射了三枚地对地导弹,其中两枚被拦截,另一枚落在海里。昨天北方部队对亚丁三个居民区的轰炸至少造成2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国际简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俄总理出访意美俄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19日离开莫斯科赴意大利和美国访问时说,他的意大利之行直接同即将在那不勒斯召开的“七国集团”首脑会议有关;在访问美国期间,他打算同克林顿总统讨论关于把“七国集团”变为由俄罗斯参加的“八国集团”的问题。(本报专电)
国际核安全公约外交会议通过《核安全公约》国际核安全公约外交会议17日在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结束。会议通过了《核安全公约》。公约的宗旨是通过本国进一步采取措施与国际合作,在世界范围内实现并维持高水平的核安全。
巴自治领导机构决定组成东耶路撒冷影子内阁据巴勒斯坦《耶路撒冷时报》17日报道,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决定在东耶路撒冷组成一个影子内阁。这个影子内阁目前不公开宣布。巴自治领导机构不肯宣布东耶路撒冷影子内阁,是为了避免以色列政府为难。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将可能是影子内阁负责人的候选人。
哥伦比亚总统选举举行第二轮投票哥伦比亚总统选举19日举行第二轮投票。这次选举将从5月29日第一轮选举中获选票第一和第二位的总统候选人桑佩尔和帕斯特拉纳2人中选出下届总统。(据新华社)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六月十九日,萨拉热窝交响乐团、市歌剧团和市青年合唱团在萨拉热窝图书馆大厦联合举办音乐会。音乐会将演出世界著名音乐家的作品,并由西班牙男高音歌唱家卡里拉斯领唱。这场音乐会是为重建萨拉热窝进行募捐而举办的。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