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1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金日成会见卡特金日成:朝美之间最重要的是信任卡特:现在是个机会可消除误解

第6版(国际)
专栏:

金日成会见卡特
金日成:朝美之间最重要的是信任
卡特:现在是个机会可消除误解
本报平壤6月16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上午在锦绣山议事堂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及其一行。
金日成对卡特的来访表示欢迎。他对卡特说,你是第二个通过板门店访问平壤的美国人。金日成说,朝美两国之间,最重要的是信任。因为缺乏信任,出现了一些误解。你这次来访是一个新的开始。
卡特说,现在是一个机会,可以消除误解。
会见后,金日成设午宴招待卡特及其一行。
今天下午,卡特还同朝鲜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姜锡柱就核问题和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透露,金日成主席明天还要同卡特进行第二次谈话。
本报平壤6月16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在这里表示,只要美国从同朝鲜的对峙观念中摆脱出来,尊重朝鲜的主权,平等相待,朝美之间包括核问题在内的悬案问题都能得到圆满解决,两国也能彼此友好相处。而这也将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据报道,金永南是在15日晚为美国前总统卡特一行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冷战后,结束朝美之间的敌对关系,建立正常的关系,可以说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金永南认为,卡特此行将化解两国冻结的关系,进而创造一个和平的环境。他表示,希望今后能同卡特先生等美国政要经常见面,坦诚地交换意见。
卡特在讲话时说,现在在美朝间引起误解的是核问题。只要核问题完全解决了,消除了误解,在解决其他任何问题中都能取得进展。
卡特认为,尽管彼此存在意见分歧,但只要双方为了同一目标共同努力,这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就这些问题进行直接会谈,可以增进彼此的理解。(附图片)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6月15日抵达朝鲜进行“私人访问”。16日上午,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欢迎卡特来访。(本报电视照片)

拉奥总理会见吴仪

第6版(国际)
专栏:

拉奥总理会见吴仪
本报新德里6月16日电记者刘正学报道:印度总理拉奥今天下午在新德里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他说,近两年印中之间的经贸数字是十分令人鼓舞的,其潜力很大。他说,印中是两个伟大的发展中国家,希望双方经贸、科技合作达到高水平。他对目前两国建立合资企业的进程表示满意,希望今后两国的合资企业越办越多,并涉及更多的领域。
吴仪部长表示,中印两国是山水相连的邻邦,50年代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成为解决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准则。吴仪还希望今后两国更多地开展直接贸易,并在搞合资企业时可以在技术、设备和人力的投入方面进行合作。

德总理会见姜春云

第6版(国际)
专栏:

德总理会见姜春云
本报波恩6月13日电德国总理科尔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
科尔总理说,山东省在德国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这就是巴伐利亚州,他详细询问了中国目前的情况。
姜春云说,中国的情况可以概括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改革深化,开放扩大。他说,山东省的国民生产总值现居中国第二位,在过去15年中,平均以11.8%的年增长率发展,去年达24%。山东有丰富的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也很快。姜春云还介绍了青岛的情况,并表示欢迎科尔去山东访问。科尔表示下次访华时一定去山东。
姜春云向科尔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科尔表示感谢并请姜春云向江泽民、李鹏转达问候,他表示期待李鹏总理的来访。
中国驻德大使梅兆荣会见时在座。

令人费解的举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令人费解的举动
易之
波黑三方六月八日在日内瓦达成一个月全面停火协议,第二天,美国国会众议院即通过决议,要求克林顿政府单方面取消对波黑的武器禁运。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十四日在莫斯科就此指出,这样做会导致复杂的政治局势。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司令罗斯将军则表示失望,称美国国会这一决定等于是在“挖波黑和平进程的墙脚”。
联合国安理会一九九一年九月曾通过决议,要求世界各国对前南斯拉夫所有共和国实行武器禁运。现在美国国会的决定实际上是要求美国政府不顾安理会的决议,独自行动。这种单方面取消武器禁运的主张,从有关方面的反应来看,他们显然感到费解,不敢苟同。
在维持对波黑冲突各方武器禁运问题上,美国同欧洲联盟、俄罗斯一直存在分歧。美国方面不断强调,不向穆族提供武器“破坏了波黑各方的军力平衡”,“不利于和平进程”;而欧洲国家则认为,向波黑某一方提供大量武器有利于和平的说法“不合逻辑”。美虽有取消对穆族武器禁运的意向,但并不想单独行动,担心这会破坏同盟国及俄罗斯在波黑问题上的合作,造成“严重后果”。
美国国会的上述决议加深了人们的这个印象:当波黑和平进程有所前进时,美国国内似乎总会发出一些与这种努力不同的声音,引起和平进程的波动。人们还记得,一个月前当美欧俄七国外长在日内瓦达成关于波黑问题的协议时,美国参议院就曾通过一项要求政府单方面取消对波黑武器禁运的决议,引起了俄议会的强烈反应。这一次,在波黑三方达成了停火协议之时,美国国会又要求政府单方面取消对波黑的武器禁运,企图再次把自己的决议置于安理会决议之上。
波黑三方在日内瓦达成为期一个月的停火协议,是波黑内战爆发两年来各方达成的第一个全面停火的协议,这是来之不易的,而且迄今得到大体遵守。波黑冲突各方及有关大国均应珍惜这个成果,尤其在关键时期还是以慎重行事为好。

也门南方提交监督停火备忘录总统表示愿加强睦邻友好

第6版(国际)
专栏:

也门
  南方提交监督停火备忘录
总统表示愿加强睦邻友好
本报阿布扎比6月16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联合国解决也门危机的特使易卜拉希米特使今天在多哈说,他对也门的访问主要集中讨论就组成联合军事委员会监督停火问题达成一项协议。目前双方同意组成联合军事委员会,但在如何组成以及委员会人员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在此前,南方15日向易卜拉希米提交了一份有关监督也门南北方停火的备忘录。
据来自亚丁的消息说,备忘录建议在也门部署一个联合国监督停火观察团,由100至150名军官组成。观察团将包括来自阿拉伯国家联盟、也门冲突双方、阿曼和约旦的11名军事观察员、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军事代表以及一名联合国军事官员。
另据报道,南方领导人比德的特使阿塔斯结束了对阿联酋3天访问后今天离开阿布扎比。阿塔斯与阿联酋总统扎耶德就也门内战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主张由国际观察员监督也门停火。
据新华社科威特6月15日电萨那消息:也门总统萨利赫今天致信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领导人,表示也门政府愿意在相互尊重、睦邻友好、互不干涉内政和积极合作的基础上,同海湾国家发展“兄弟关系”。
据称,萨利赫希望寻求邻国的理解,并在邻国的帮助下平息国内战乱。
本月早些时候,海湾合作委员会发表声明,敦促也门南北交战双方立即停火,并警告也门政府,要对拒绝停火的一方进行干预。
尽管也门南北方都表示愿意和平,但彼此间的战斗至今未停止。据报道,北方军队15日晚向亚丁发射了3枚导弹,至少造成18人死亡。

美透露制裁朝鲜决议草案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透露制裁朝鲜决议草案
本报联合国6月15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奥尔布莱特今天在联合国向各国记者发表谈话,披露了美国起草的关于对朝鲜实行制裁的决议。
内容包括停止一切与朝鲜核计划有关的科技合作;停止一切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的经济援助;减少与朝鲜双边及通过国际组织进行的外交活动;限制与朝鲜的一切文化、科技、商务、教育交流;禁止朝鲜进出口武器和武器零件。
奥尔布莱特说,制裁将是逐步的,违反规定的行动越多,制裁越严厉。
但这位美国大使也承认,安理会要通过制裁决议是一件很复杂的事,不是明天或后天就能实行的,它还需要时间。她正在与安理会成员国和韩国、日本磋商此事。

叶利钦说俄军将裁减一半

第6版(国际)
专栏:

叶利钦说
俄军将裁减一半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15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5日说,俄罗斯军队将从现在的300万削减到150万。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叶利钦是在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会见阿穆尔州领导人时说这番话的。
在谈到俄军的技术装备时,叶利钦说,军队不需要太多的技术装备,但需拥有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机动性强的武器装备。

柬圆桌会议无结果

第6版(国际)
专栏:

柬圆桌会议无结果
据新华社金边6月16日电(记者邢和平)柬埔寨和平与民族和解圆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中午破裂。王国政府和民柬方面没能就原定的两个议题,即停火和最低政治纲领问题达成协议,也没有决定是否举行新一轮的圆桌会议。
王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会后对记者说,上午的会议继续讨论停火问题,王国政府方面坚持就停火的具体时间达成一致。政府方面提出的停火时间是6月30日中午12时。但民柬方面要求就建立停火监督委员会的细节进行讨论。民柬方面代表还在会上宣读了关于最低政治纲领的说明,但是双方没有就这个议题进行讨论。
民柬方面代表团在会外散发的代表团团长江裕朗在会上的发言,批评政府方面拒绝就停火监督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民柬代表在会上要求转入讨论第二个议题即最低政治纲领问题,被王国政府拒绝。
本次会议是15日在金边王宫开始举行的。

朱佩外长表示法将出兵干预卢冲突

第6版(国际)
专栏:

朱佩外长表示
法将出兵干预卢冲突
据新华社巴黎6月15日电(记者梁贵和)法国外长朱佩15日强调,如果卢旺达冲突双方不遵守刚刚在突尼斯达成的停火协议,继续屠杀平民,“法国准备同欧洲和非洲伙伴国一起出兵干预,保护受种族灭绝威胁的平民”。
朱佩在参加法国议会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后对记者说,如果今后几天内仍发生成批屠杀平民、特别是屠杀妇女和儿童的事件,“我们将被迫动员法国的伙伴进行干预”。
朱佩说,他14日同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举行电话会谈时曾建议,从驻扎在索马里的1.8万名蓝盔部队中抽调2000人至3000人,“立即派往基加利和卢旺达受威胁最严重的地区”。据悉,法国总统密特朗15日曾召集小型内阁会议,研究了法国出兵卢旺达的方案。

墨西哥恰州和谈搁浅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墨西哥恰州和谈搁浅
本报记者张金江
占据墨西哥恰帕斯州山林地区的反政府武装萨帕塔主义民族解放军12日发表公报,正式拒绝政府方面提出的和平建议,解决恰帕斯州冲突的和平谈判因此而搁浅。
萨帕塔主义民族解放军主要由恰帕斯州的印第安农民组成。它的出现打破了墨西哥长期稳定的政局,成为今年墨西哥政坛一个引人注目的重大事件。今年1月1日凌晨,该组织突然占领恰帕斯州一些城镇并向政府军宣战,要求改善印第安人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条件。
政府军收复被占城镇后,萨军撤往山区活动。
事件发生后,墨西哥朝野均主张和平解决这一冲突。2月21日至3月2日,政府与萨军代表举行了和平谈判。萨军代表提出34项政治经济要求,政府方面对其中32项作出答复,并以此作为和平解决冲突的建议。萨军代表同意把政府的答复带回控制区,征求当地印第安人的意见。
据披露,萨军控制地区有200多个村庄,约10万人,大部分为印第安农民。萨军方面组织当地印第安人对政府的和平建议进行了长达3个月的协商,最后进行投票表决。据萨军方面发表的公报,97.88%的人不同意政府的和平建议。萨军最高领导机构据此拒绝了政府解决冲突的和平建议,并宣布恰帕斯州的和谈完全结束。
与此同时,萨军方面在12日的公报中还强调了以下几点:不会在寻求政治解决冲突方面后退;继续维持单方面停火;在没有受到攻击的情况下,不对政府军采取任何军事行动;不干扰8月21日举行的全国大选并允许在其控制区设立由非政府组织监督的投票点;同全国所有进步力量进行一次以民主、自由、公正为主题的新的全国性对话。这表明萨军方面并没有把和平解决冲突的大门关死。
墨西哥政府12日即对萨军发表的公报作出反应,萨利纳斯总统指示国防部继续执行1月12日下达的单方面停火命令,同时政府方面表示继续对冲突地区居民实施援助计划。总统府发表的公报强调,总统的指示表明了联邦政府维护恰帕斯州和平与经济发展的意愿。
此间舆论分析,萨军在这个时候拒绝政府和平建议的主要目的是影响即将举行的全国大选。在距大选前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解决恰帕斯州冲突看来已十分困难,悬而未决的恰帕斯州问题无疑将大大影响选民的心理,显然对连续执政长达65年的革命制度党再次赢得大选极为不利。
另外,萨军选择这个时候采取这一行动与墨西哥当前局势有关。目前,墨西哥政局极为复杂。3月23日革命制度党总统候选人科罗西奥遇刺身亡,两个多月过去了,科罗西奥遇刺案仍然云遮雾绕,没有查清。3月23日之后,又发生一系列绑架、爆炸等恶性案件,更增加了人们的不安。萨军拒绝政府的和平建议,其用意显然是向当局施加更大的压力。
舆论认为,执政的革命制度党目前面临着执政65年来最严峻的考验。如何对付目前这种复杂局面,尽快解决包括恰帕斯州冲突在内的种种问题,顺利完成并赢得今年的大选,是墨西哥现政府和执政党的当务之急。
             (本报墨西哥城6月14日电)

俄越未能签友好条约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越未能签友好条约
新华社莫斯科6月16日电因在有关联合国的作用、越南欠前苏联的债务及金兰湾基地的租赁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俄罗斯与越南16日未能按原计划签署友好关系基础条约。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16日与正在俄进行访问的越南总理武文杰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双方就上述问题未能达成一致见解,但在会谈后武文杰仍表示,他同俄总理的会谈“富有成效”。

国际简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肯戈当选扎伊尔新总理扎伊尔共和国最高委员会——临时议会14日选举肯戈·瓦东多为过渡政府新总理。59岁的肯戈是蒙博托领导的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政治局成员。
挪威将于11月公决是否加入欧盟挪威议会14日晚经过激烈辩论,以61票对37票,赞成全国将于11月28日就挪威是否加入欧洲联盟问题举行公民投票。挪威反对加入欧洲联盟的人希望把公民投票日期与瑞典定在同一天,但未能如愿。
土耳其向波黑派遣维和部队土耳其首批维持和平部队15日启程前往克罗地亚,执行联合国对波黑地区的维和使命。据土耳其总理奇莱尔向议会成员介绍,土耳其维和部队由1450人组成,其中包括45名护士和文职人员。
保任命新副总理兼贸易部长保加利亚国民议会15日经过表决,批准贝罗夫总理关于任命基里尔·佐切夫为副总理兼贸易部长的提议。据保报报道,前副总理兼贸易部长卡拉巴舍夫辞职的原因是“与总理在私有化和外贸政策方面存在分歧”。
塔国防部副部长遇害塔吉克斯坦国防部副部长拉贾博夫上校15日在执行公务时被土匪武装杀害。据塔国防部新闻中心提供的情况,15日9时30分,拉贾博夫在围剿一股土匪武装时,遭到伊斯兰反对派武装的伏击,国防部的两辆军车被击毁,包括拉贾博夫在内的6人被打死,一人受重伤。

1993全球34场冲突涉及28个地区

第6版(国际)
专栏:

1993
全球34场冲突涉及28个地区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6月16日电(记者许福瑞)即将出版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994年年鉴》说,1993年,在全世界28个地区共发生34场较大规模的武装冲突,这些冲突都是国内冲突。同1992年相比,冲突数量稍有增加,冲突地区略有减少。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6日上午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即将于今年8月出版的该年鉴的主要内容。
年鉴说,原苏联地区仍然是发生冲突和动乱的舞台。大规模的暴力行动持续在苏联解体后出现的几个国家发生,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发生在塔吉克斯坦、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和阿布哈兹的冲突。
年鉴认为,联合国阻止和解决国际冲突的能力在1993年受到严峻考验,它在柬埔寨等国维持和平的行动是成功的,但在前南斯拉夫地区和索马里是失败的。
年鉴说,世界军事开支在工业化国家中继续减少。全球军工生产在1993年也持续下降,尤其在俄罗斯以及中欧和东欧国家下降更多。世界100家主要军火生产公司1992年的军火销售额比1991年减少了约8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