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发展信息产业和经济信息网 促进国民经济信息化

第2版(经济)
专栏:

发展信息产业和经济信息网 促进国民经济信息化
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
一、发展信息产业,建设国家经济信息网,促进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求,是世界经济、技术发展的大趋势
世界经济的发展正在从工业化向信息化阶段过渡,作为信息化支柱的电子工业已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的战略性工业。从发达国家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来看,电子工业在推动科技进步,实现产业改革,提高劳动生产率,加速经济发展与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在发展人类文明,促进社会进步的过程中都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由于电子技术尤其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迅猛发展,形成以微电子、计算机、通信和软件技术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正在进一步引起社会经济乃至人们生活方式的急剧变革。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我国信息化的发展。不久前国务院正式成立了国家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统筹规划全国经济信息化的建设。在党和国家最高领导层直接关注下,决定实施“三金工程”(金桥、金关、金卡),把加快我国经济信息化摆到重要日程,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现国民经济发展第二步、第三步目标的战略措施。
推进信息化,把信息化和工业化结合起来,必将大大提高我国国民经济素质,使经济由粗放型向效益型转轨。目前我国经济仍处于高消耗、低效益、粗放型的发展状况。单位国民生产总值的能耗、材耗均是发达国家的3—5倍,能源利用率约为30%,全员劳动生产率仅为发达国家5%左右。充分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把经济发展转到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上来,可以大幅度提高物质资源的利用率,极大地提高生产附加价值和劳动生产率,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推进信息化,是建立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搞好宏观调控的当务之急。由于我国信息技术手段落后,致使金融、财政、税收、外贸、内贸、工农业生产等各种经济信息不能及时、准确、完整地收集、传递和综合处理,严重阻碍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及时进行宏观决策和有效的宏观调控,也使我国在国际经济交往中遇到困难。国务院领导亲自抓的重大信息系统工程和信息基础设施,就是为了尽快解决这个突出矛盾。
推进信息化,加速发展信息产业,将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和整个国民经济现代化。当今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对信息资源、信息技术、信息产业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信息产业是现代经济的先导产业,其重要性不仅表现为它的产值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日益上升,更表现为它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激活”、“诱发”与“倍增”效应,成为现代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的推动力。
推进信息化,将有利于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顺利接轨。信息化正在成为国际交往和贸易往来的主要手段。发达国家各大公司已广泛采用电子资料交换和电子邮件,欧美已采用电子手段进行国际贸易。我国如不加快信息化的进程,将直接影响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削弱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二、坚持产用结合、制造业与信息服务业相结合,全面发展信息产业,为国民经济信息化服务
电子行业在推进信息化的进程中肩负着历史重任。我国电子行业已经形成一个相当规模的新型产业,在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信息化中日益发挥出重要作用。1993年全国电子行业工业总产值实现1750亿元,电子产品出口额达到81亿美元。近十年来,坚持“抓应用,促发展”的方针,与国民经济各部门紧密配合,使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事业取得显著成效。最近一年,对以“三金”工程为重点的若干重大信息系统工程,开展了总体规划、方案论证、设计开发工作,有的已经付诸实施,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但是,我国信息产业的总体规模和技术还远远不能满足信息化的需求。我国电子工业基础水平还很低,特别是集成电路工业薄弱,成为整个电子工业发展的制约因素。目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产业和市场分离,引进和科研、开发脱节的问题,加以机制上的困扰,使得我们难以集中力量和资金,难以形成大的企业集团。
目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已进入关键的历史时期,面临着空前的良好机遇和严峻的挑战。国务院领导同志明确指出:“在这次机构改革中,国务院决定成立电子工业部,虽然名称和过去一样,但任务和过去大不相同。这次成立电子工业部的目的,就是为了在新形势下加强对全国电子行业的管理。电子部是国务院对全国电子行业实行宏观管理的职能部门。”又指出,“我们把整个信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现代化的支柱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赋予电子部的任务,已经远远不仅是生产、制造,而且要抓软件、市场、推广应用电子技术、为信息化服务,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电子工业要以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为目标,继续坚持产用结合的方针,促进制造业、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服务业全面协调发展。发展的重点是以微电子为基础,以通信、计算机为主体,加强系统集成和软件开发能力,更好的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成套电子系统装备与技术服务。当前,要集中力量抓好以“三金工程”为重点的电子信息系统工程的开发与建设。
“金桥工程”即国家公用经济信息通信网工程,是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基础设施之一,它与邮电部通信干线及各部门已有的专用通信网互联互通,互为备用。“金桥”网可以传输数据、文件、话音、图像,将为金融、海关、外贸、内贸、旅游、气象、交通、国家安全、科学技术等各种信息业务系统提供卫星信息通道;可以为希望建立卫星通信网络的各个部门提供虚拟子网,减少重复建设,节约资金。
“金关工程”是“金桥工程”的起步工程,它将为海关、外贸、外汇管理和税务等企业和部门业务系统联网做出贡献,推广电子数据交换业务和电子邮件业务,实现通关自动化和无纸贸易。
“金卡工程”即电子货币工程,它将为银行和有关部门服务,利用“金桥”网,联通和完善金融业务信息系统。为金融系统推行信用卡和现金卡,逐步实现现金存兑和现金支付电子化,减少在途资金,提供方便。也将使人民生活更方便、更舒适,并逐步推行各种符合社会需求的电子增值业务,提供一个可靠的通信网络。
为了加快实施“三金工程”,电子工业部要从用户的需求出发,为用户服务,协同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搞好总体规划,进一步制订工程总体技术方案,积极开展试点,取得经验,逐步推广,并要制定产业政策,组织有关的企业和研究院所,进行科研开发与大规模生产,为“三金工程”提供系统装备与服务,并在信息化的过程中发展我国的大型企业集团,增强国力。
三、在国务院统一领导和规划下,与各部委、各地方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强化国家意志,发挥政府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的作用,是推进信息化的重要保证。国民经济信息化是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跨世纪的,多种技术、业务综合集成的宏大社会工程,必须在国务院强有力的领导下,统一规划,统一指挥,统一步调,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发挥中央与地方,有关部门与企业的积极性,分工合作,大力协同,才能顺利实施。我们要积极主动地与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为国务院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服务工作。
推进信息化,一开始就要统一标准,统一政策,做好标准化和立法工作。信息化包括作为信息通道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种应用信息系统的建设,其巨大效益在于各种应用信息系统经由公用信息通道互联互通,从而充分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如果作一个粗浅的比喻:信息化的通信基础设施好比“高速公路”,各种应用信息系统如同在高速公路上运行的车队。因此,国家公用信息网和专用信息网以及各种应用信息系统的建设,包括各种装备和软件,必须制订统一的技术标准、协议和接口;各行业、各单位建设的信息系统必须是开放的,同时又要使那些必须保密的信息得到保证。因此,推进信息化,不仅要开发和应用先进的电子技术,还要相应地改革作业方式和管理制度,规范政府行为、企业行为和市场行为。这就必须通过强有力的政策和立法才能保证信息化的有序进行。
推进信息化,要坚持扩大开放,加强内外合作交流。信息化是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共同选择和大趋势。国家经济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必须保证与国际联通,采用统一的标准;发达国家在信息技术、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建设方面已走过了相当一段路程,正在向高度信息化阶段发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可以借鉴和利用国际上的技术、经验、人才、管理、资金,通过合作与交流,加快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的进程。
总之,抓住机遇,加快电子工业发展,围绕加快经济建设和推进社会信息化,积极主动地搞好服务。这既是电子工业责无旁贷的任务,又是电子工业充分发挥带头产业和支柱产业作用的难得机遇。我们必须坚持以需求为目标、以服务为宗旨,转变职能,转变思想和作风。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使电子工业在技术质量水平和效益水平上迈上一个新台阶。

温家宝在苏南农村调研时强调经济发达地区要加强农业基础

第2版(经济)
专栏:

温家宝在苏南农村调研时强调
经济发达地区要加强农业基础
据新华社南京6月16日电(记者殷学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日前在苏州农村调研时强调,经济发达地区要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推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要搞好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
6月11日至15日,温家宝在苏州市的吴江、吴县、昆山、常熟、张家港、太仓等县(市)调查研究,了解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情况。苏州乡镇企业起步早、发展快,到1993年底,全市乡镇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75%,吸纳了45%的农村劳力。在迅速发展乡镇企业的同时,他们不放松农业,每年投入农业的资金达3亿多元。整个农村经济繁荣,生产发展,社会稳定。温家宝充分肯定了苏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乡镇企业是我国农民的一大创举,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乡镇企业从一开始就同农村经济发展联系在一起,同农业现代化联系在一起,同农民致富奔小康联系在一起。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是农村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乡镇企业比较发达的地区,要通过以工补农、以工建农,进一步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使粮食生产、多种经营和乡镇企业协调发展,全面振兴农村经济。
温家宝参观了一些乡村建立的高标准农田和蔬菜基地,并详细地询问了有关情况。他说,建立高标准的基本农田和蔬菜基地,可以带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和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运用,也有利于保护耕地。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应当有计划地加强高标准农田、菜田保护区建设。在有条件的地方,要因地制宜地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集约化水平。苏州在抓住机遇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发展比较快,农村社会治安也比较好。温家宝表扬了他们的做法。

规范是为了发展

第2版(经济)
专栏:期货市场纵横谈(五)

规范是为了发展
本报记者李建兴
从期货市场纵横谈前四篇可以看出,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期货交易所、交易品种、经纪公司过多过乱、运作不规范;从事境外期货交易的大部分属投机性质,有些给国家造成很大的损失;有些中外合资或变相合资的期货经纪公司采用各种手段,欺诈国内客户,造成大量外汇流失;地下期货交易频繁,等等。这一切表明对期货市场进行全面的整顿和清理已经迫在眉睫。
事实上,全国整顿期货市场的工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1993年11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坚决制止期货市场盲目市场发展的通知;1994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证券委关于停止钢材、食糖、煤炭期货交易的六点具体意见。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又转发了国务院证券委关于坚决制止期货
盲目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颁发这些重要文件,对于保证我国期货市场试点工作的健康进行是完全正确的和十分及时的。
整顿期货市场不是停止发展期货市场。恰恰相反,放任自流会使中国的期货市场
夭折于幼苗状态。整顿是为了规范,为了提高,为了发展。我国期货市场目前处于试点阶段,要根据“规范起步,加强立法,一切经过试验和严格控制”的原则稳步发展。当前的工作重点,是要清理整顿现有的期货交易所和经纪公司,特别是要在交易范围上严格控制境外期货和金融期货,加强交易所和经纪公司的规范化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搞好资格认定,坚决打击各类非法期货交易活动等,提高期货市场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为此,要从几个方面努力。
加强内部管理。各试点交易所和经纪公司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令,服从和配合国家监管部门的监管,严格要求内部员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按照法律许可的交易准则开展业务活动。交易所和经纪公司要制订严格明确的各种业务规则和管理规则等,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从事业务经营和加强内部管理。
加强行业性自律管理。要借鉴国外经验,建立全国性的有权威的期货行业协会。行业协会要制定一系列自律性管理的规章制度,协会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各种行业内纠纷案件可由行业协会调解;对期货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资格认定工作,可由协会负责。行业协会应该在国家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
加强政府监管。抓紧制订全国统一的期货交易法规,特别是国有企事业单位参与境外期货市场交易的法规。美国期货市场的发展,与其健全的期货交易法律系统分不开。如1922年颁布的《谷物期货法》、1936年颁布的《商品交易所法》、1974年颁布的《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法》、1978年、1982年和1986年颁布的《期货交易法》等。最近国家期货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制定有关管理办法,并根据国务院的授权对全国的期货市场实施监管。
期货市场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必须规范起步,循序渐进。从世界各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历史看,一般是先发展国内期货市场,然后发展成为区域性的市场,最后成为国际期货市场的重要一员。从交易品种看,也是先发展商品期货,待条件成熟后再发展金融期货。因此,发展中国的期货市场也不能急于求成。应当按照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的“严格规范少数商品期货市场试点”的要求,稳步发展。
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这是中国期货市场的必然选择。

抚顺中小学生平安医疗保险受欢迎全市学生投保面已达95%以上

第2版(经济)
专栏:

抚顺中小学生平安医疗保险受欢迎
全市学生投保面已达95%以上
本报讯辽宁省抚顺市人民保险公司开办中小学生储蓄性平安医疗保险,受到学校、家长的欢迎。目前,已有180多所学校,12万多中小学生参加了该项保险,全市学生投保面已达95%以上。
在市政府的支持下,抚顺市人民保险公司从1993年6月1日起实行这项保险。参加保险后,学生患病住院治疗或意外事故伤残,保险公司负责医疗费报销,承担伤残给付。该保险一次交储金150元,整个学生期保险有效,毕业后返还本金,既有储蓄还本性质,又有长期保险保障作用。实行这项保险,减轻了学生家庭负担,保证了患病学生及时住院治疗。目前,全市已发生1000多起赔案,保险公司给付住院医疗费和意外伤残金200多万元。今年2月份,望花小学学生于晓林患白血病,住院治疗支付医药费4218元,全部由保险公司报销。
(李铁石郑慧君)

生命的呼唤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生命的呼唤
如今,群众为患重病的少年儿童捐款的新闻多了起来。一人有病,万人关心,体现了良好的社会风气,体现了人们对祖国花朵的爱心。这种爱心应当赞美,应当提倡。
但是,病魔肆虐,危害的不是一两个人。要保障广大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仅靠爱心是不够的,要有切实的制度保障。全国有3.5亿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每年生大病住院、费用千元以上的约占10—25‰,也就是说每年约有几百万少年儿童大病住院,花费几十亿元。这么多的人,这么大的费用,不可能都靠人们慷慨捐助来解决。一个健全社会对生命的保障不能只建立在呼唤爱心的基础上。爱心与制度相伴,生命之树才能常青。少年儿童住院医疗保险,减轻了家庭负担,保证了患病少年儿童及时住院治疗。这种制度性的探索,利国利民,也是爱的奉献,更应得到支持。

国务院颁布《九十年代国家产业政策纲要》《纲要》是产业政策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明确规定了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大政方针

第2版(经济)
专栏:

国务院颁布《九十年代国家产业政策纲要》
《纲要》是产业政策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明确规定了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大政方针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记者莫新元报道: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获悉,经国务院第16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90年代国家产业政策纲要》,日前已由国务院正式颁布实施。《纲要》的颁布实施,是为了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加强和改善国家宏观调控,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全面提高我国的产业素质。
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出席了招待会,并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国务院最近颁布的《90年代国家产业政策纲要》和《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制定的背景、过程和主要内容。
叶青指出,这次制定产业政策纲要,遵循了以下四个原则:一是符合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的客观规律,密切结合我国国情和产业结构变化的特点;二是符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三是突出重点,集中力量解决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的重大问题;四是具有可操作性,主要通过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保证产业政策的实施。
叶青指出,《纲要》明确指出了90年代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和内容,全面勾画了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总格局。根据《纲要》的要求,要不断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全面发展农村经济;要大力充实基础产业,努力缓解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局面;要加快发展支柱产业,带动国民经济的全面振兴;要合理调整对外贸易结构,增强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要继续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并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要与调整产业结构相适应,优化产业组织,提高产业技术水平,使产业布局更加合理。
叶青强调说,为了保证产业政策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实施的有效性,《纲要》规定:(一)国家产业政策由国务院决定。国家计委是具体负责研究制订、协调国家产业政策的综合部门。(二)建立国家产业政策审议制度。(三)建立国家产业政策的实施保障制度。(四)建立国家产业政策的监督、检查及评价制度。(五)省级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纲要的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并报国家计委备案。以上制度的建立,将大大提高政府在制定和实施国家产业政策方面的工作效率,标志着我国政府宏观经济管理的职能和方法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在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叶青指出,发展轿车工业是我国汽车工业今后的主要方向。鉴于我国汽车工业存在的分散、零碎及技术水平低等缺陷,国家在1996年1月1日以前不再考虑上整车项目(包括国内厂家和国外厂家),国外厂家可以在生产汽车零部件方面与我们合作。

天元集团产值利税同步增长

第2版(经济)
专栏:

天元集团产值利税同步增长
本报讯河北省枣强县中国天元散热器集团,是经国家工商局批准成立的乡镇企业集团。该集团拥有化工、电子等9大行业、28家企业。去年的产值、利润、税金分别比上一年增长49.6%、59.4%和95.3%。(邸文)

潮阳食品公司发展传统饮食

第2版(经济)
专栏:

潮阳食品公司发展传统饮食
本报讯广东潮阳华侨食品有限公司,在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精华与现代国内外先进技术有机结合上做文章,目前已开发生产了保健饮品、天然果蔬饮品、方便食品和天然矿泉水等4个系列10多个品种。
(华文)

中国名牌自行车博览会举行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名牌自行车博览会举行
本报讯由国家体委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办的“中国名牌自行车博览会”于近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博览会期间由质量监督部门及消费者组织设立投诉咨询台,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并为消费者提供义务维修服务。(李匡斌)

中大集团转换机制后发展快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大集团转换机制后发展快
本报讯浙江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行外贸股份制试点后,出口创汇、创利同步增长,三年计划指标任务两年完成。1993年出口创汇比上年同期增长16%,是历史上绝对值增长最多的一年。
(郑更有)

加拿大文化之夜推出北美海产品

第2版(经济)
专栏:

加拿大文化之夜推出北美海产品
本报讯6月6日,在由人民日报社事业发展局、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加拿大天鹅国际旅游公司共同主办加拿大文化之夜,推出来自北美深海的鲜美鱼类和加工方法。据介绍,人民日报所属大连开发区华闻经济技术发展公司与加拿大有关方面合作,利用国际食品加工的先进技术,从事加拿大海产品的经营与加工业务。(高卫)

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在京成立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全国学术性团体——中国食文化研究会近日在京成立。该会由食品和饮食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有关团体代表组成。该会将弘扬中国食文化,促进祖国食文化和食品经济发展,为提高我国人民健康水平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晓徐)

博克获’94全国精品博览会金奖

第2版(经济)
专栏:

博克获’94全国精品博览会金奖
本报讯天津中外合资博克自行车有限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立刚满一年,16万辆自行车畅销国内外。今年仅第一季度的产量、产值就达去年半年水平。他们生产的博克牌自行车前不久荣获’94全国精品博览会金奖。(伊钧)

河北玉田成为外商投资热点

第2版(经济)
专栏:

河北玉田成为外商投资热点
本报讯位居京、津、唐三大城市中心地带的河北省玉田县,利用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全县三资企业已有32家,总投资6764万美元。目前正在兴建的八卦城项目,总投资4亿元,占地40万平方米,吸引着众多国内外客商的注目。(周泓洋)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泥瓦工出身的浙江绍兴县二建公司党委书记陈永根,几十年来刻苦钻研建筑技术。测定水泥安定性和消除水泥屋面渗水技术是他的“绝活”。图为陈永根(中)和技术人员在工地上指挥施工。沈标桐摄

确保夏收供电(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确保夏收供电
江苏省建湖县供电局为确保今年夏收夏种满负荷供电,专门抽调100多名技术人员,吃住在工地,奋战两个月,提前完成了35KV的安装工程,解决了8个乡镇的供电“卡脖子”问题。
图为技术人员正在现场突击安装。
周公祝 周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