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17第1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深爱大山的人

第12版(副刊)
专栏:改革者风采

深爱大山的人
云海
在滏阳河的一条支流大沙河之畔,因这条沙河而得名的沙河市,今天,以其夺目的光彩被人们誉为“冀南的明珠”。
正是习习的夏风吹送成熟的麦香的季节,我们在这座美丽小城的开发区,结识了一个深爱大山的人——刘林朝。
这是个成长在大山脚下的壮年人,有着山一样结实的身架,一双深沉的眼睛里闪着诚挚的光。他正在自己一手创建的依山而存的工厂里忙碌着。他那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令人神往。

又是一个通宵。试验室的暖气在严冬的凌晨,也失去了它应有的热力。刘林朝下意识地哈了哈有些僵硬的手,才感到了微微的倦意。他知道,在首都北京这座权威的轻工部造纸研究所里,能够进行他的试验,实在是他三生有幸;那些国内知名的造纸业专家们能够协助他做试验,也实在是由于他的“精诚所至”,感动了上帝。
1986年,他被提拔为县局级的市建材公司副经理。他生在大山脚下,自小迷恋大山,后来和建材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对于当“官”,他不大感兴趣,只想多干点实事,造福于家乡的父老。他知道城西不远有座绢云母瓷土矿,正在被当地农民零零碎碎地开采,卖给瓷厂烧瓷器,偶而也有外商来问津。那座含绢云母矿的山丘时时地吸引着他的目光,牵动着他的肝肠。终于有一天,他从一张报纸上获悉:瓷土可以用于造纸业。一条小消息,使他那颗渴望创造的心跃动不已。不久他便登车去北京,到地质部请教有关专家,恳求人家查找造纸瓷土的理化指标,一看,居然和家乡的绢云母瓷土理化指标十分接近。回来后,他又背上绢云母瓷土马不停蹄地赶赴西安非金属研究所,向专家们请教:绢云母瓷土可否用来造纸?专家们以不容置疑的口气回答他:不可以!以前有人试验过,已经得出了失败的结论。他不死心,返回头来又到北京轻工部造纸所请教专家,得到的仍然是否定的回答。
照理说,刘林朝的追求应该就此止步了,可刘林朝偏不!他躺在几元钱一宿的小旅馆床上,思想的车轮又骨碌碌转动不停。他想:绢云母瓷土只是因为流变性能不好,才不能用于涂布造纸。那么,究竟因为什么它的流变性能不好呢?可不可以深追一步究其原因将它解决呢?
三天后,他又一头钻入了实验室。许是“苍天不负有心人”,不久,便找出了问题的症结,同时研究出了解决的办法,接着在所里的试验车间进行造纸涂布小试,效果居然极好!
刘林朝自然兴奋,但兴奋中尚有保留,因为还不知道中试的结果如何。他风风火火地奔赴北京、天津、山东等十几家造纸厂进行涂布造纸试验,在北京,他当面向人家承诺若干如果失败的赔款条件,才得以在此造纸大厂试验。一试,倒使那里权威的高级工程师大吃一惊:怎么搞的,这么好!试验既然成功,成功的试验报告顺理成章由刘林朝拿在手——那可是我国的造纸大厂权威的工程师的试验报告。
刘林朝要的就是这个!

他又成了沙河市绢云母造纸瓷土厂这个刚刚筹建上马的小厂的厂长。
一个不足二百人的小厂,其厂长属于什么级别,刘林朝自然清楚。他早就是市建材公司县局级的副经理,可他甘愿降职,选择了一个受累、受气、受“罪”的刚刚筹建的小厂厂长的角色。
刘林朝知道这个“小”角色的分量有多大!谁说这不是一个伟大的抉择?
刘林朝自幼得益于山野风霜雨露的陶冶,身体像铁疙瘩一样的结实,而且胃口极好,吃什么都感到香,这倒使他“因福得祸”,工作一忙起来从来不在乎饭不饭,经常是饥一顿饱一顿,晚饭拖到夜里12点才吃上是常有的事。五六年的时间里,他工作的日程表上从来没有过星期天节假日。
生产绢云母造纸瓷土,绝没有现成的工艺可循,工厂里许多工艺和设备不可能一下子完善。刘林朝又是一个非常尊重科学的人,几年来,几乎每项技术和设备改造都由他主持进行,重大的技术和设备改造就有十几项,小改小革多达几十项。他先后荣获了河北省科技进步奖,轻工部科技进步奖,河北省第四届发明金奖等十几项荣誉,还获得了国家的发明专利。
有一串光彩夺目的数字,闪耀着刘林朝他们如家乡的大山般对国家奉献的赤诚:
1993年,沙河市绢云母造纸瓷土厂的年产量从设计能力的3000吨提高到了15000吨,实际年创利税350万元,人均创利税2.9万元。
人均2.9万元,多么令人振奋的数字!
现在,刘林朝把他的目光又瞄准了矿山。他又在为保护绢云母矿石资源竭尽心力。他告诉我们:像沙河这样发育成熟的绢云母矿,在全国只此一家,世界也属罕见。这种资源极其珍贵,只有保护好它,以有限的资源使其最大限度地增值,造福百姓,才能对得起大山对我们的恩赐。
(作者单位:经济桥报)

祝福夏天(二首)

第12版(副刊)
专栏:

祝福夏天
(二首)
聂作平
蛙声
在夏天的背面,唱起来了
多少蛙声一直在寻找
那些远离家园的亲人
大地复苏,花蕾吐绽
夏天总要通过这群
祝福者的金嗓子
向我们和田野致词
夏天,蛙声集合了劳动
劳动,集合了花朵粮食
还有夕阳和炊烟渐收时
村庄羞涩如水的梦寐
谷仓
心平气和的年代,夏天
从一阵鸟啼开始
收获我们磨好镰刀
准备筑好心胸豁达的谷仓
渴望丰收提早报到
汗水和老茧争诵传福音
高大、结实、向阳
就像父亲在风雨中挺直脊梁
谷仓在盆地行走的岁月
我看见灯火与村庄之间
人寿年长丰衣足食

收获黄金

第12版(副刊)
专栏:改革者风采

收获黄金
朱悦华
在许多人的心目中,金子昂贵而且有些神秘。一踏进“金城天府”——山东省招远市,金子的这层神秘面纱便被轻轻揭开了。这里的人们像收获地里庄稼一样收获着地下的黄金。早在宋代,宋真宗就派大将潘美到招远玲珑督采黄金“岁益千两”。沿着金子这条奔腾不息的长河溯流而上,我才真正明白金子何以如此珍贵。
在长长的坑道里,我追寻着他的足迹;在高高的炼金炉旁,我看到了他——杨学斌,这位招远市黄金冶炼集团公司的总经理,正兴奋地与工人们交谈着,眉宇间透露出一股滚烫的激情。
就是这股激情,带动他跨过了命运的一道又一道门槛:
1974年,高中毕业回乡的杨学斌,站在高高的田埂上,面对苍天厚土和纯朴的父老乡亲,心中涌动着难以名状的渴望和壮志。当运肥车子粗重的绳索深深勒进他稚嫩的肩头时,他没有叫苦,只憋着一股劲弓身向前、向前;当他大把大把地刨着玉米秸子,胳肢窝被毛刺划割得鲜血淋漓,手掌上的嫩皮全被撸掉的时候,他没有喊累,反而精力十足地挑灯夜战,用手中的笔挥洒心中的热情与理想。凭着这股韧劲,他很快成了《烟台日报》的通讯员,又在22岁那年,当上了全县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
高考制度的恢复,使他得以进入昆明工学院地质专业接受高等教育,并从而领略到了地下世界的混沌和神秘,激起了他寻找黄金的浓厚兴趣。大学毕业后,他对口分配到招远县黄金公司担任基建地质技术员,不久出任地测科的第一任科长。
他的才能在他“下海”后发挥得淋漓尽致:大秦家金矿、北截金矿、黄金冶炼厂三个濒临危机的企业都在他的手中获得新生,“常胜将军”的称号不胫而走,“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的红色绶带在他胸前闪耀。这是事业上的“甘”。其中的“苦”则是外人较少了解的。
1986年10月,杨学斌被调到北截金矿担任矿长兼书记。这里的矿井曾被日本人开挖过,资源枯竭,品位很低。上任第一天,杨学斌就下井考察,连续察看了5座矿井、坑道全是千疮百孔,接触到的目光无不充满了焦躁与无奈。这份沉重的压力使下井归来的杨学斌一下子病倒了,但他挣扎着爬了起来,带领一批年轻人开始了危险的探矿尝试。谁都知道,在一团漆黑的井下探矿,那些腐朽的柱桩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有一次,杨学斌的手刚触到一根木桩,在他前方仅1米远的地方便轰然塌方一片。这真是拿生命去取金!终于,在石硼矿井,他们探出了一个200公斤的大矿包。
原料找到了,杨学斌又开始为改善生产设施而奔走。矿上以前用的是农电,极不正常,严重影响生产。为了架设黄金专用工业电,他四处求人,有时在人家门口等,一等就是半夜,站累了就蹲下,蹲累了再站起来。腿差点累坏了,电也终于拉成了。3年过后,北截金矿固定资产由原来的736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利润达到600万元,等于重建了一个北截金矿。
如今,杨学斌又以“一靠管理,二靠技术,三靠规模经营”的改革方案使招远黄金冶炼厂生机勃发,并进而形成了以该厂为核心,以焙烧氰化厂、黄金综合回收厂等为紧密层企业的黄金冶炼集团公司。1993年,该公司创全国同行业产值、产量和利税三个第一,一跃跨入山东省百强企业行列。
在工地现场,笔者看到一堆堆矿石经过破碎、浮选、氰化初炼成金粉,金粉再在冶炼厂的炼金炉里几经熔炼,最终流出一条光灿灿的金河。杨学斌和他的职工们就是这金河中最耀眼的光点。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

小而精之冠

第12版(副刊)
专栏:

小而精之冠
肖万君
米兰花,枝条又密又直,粗细相间,浑然一体。花棵不算大,高约两尺,周一尺余,立在那儿,活像一把撑开的玩具小绿伞。她所有的枝条,几乎全呈四十五度角直着向上长,找不出一根是弯腰驼背的。看着那无数根齐刷刷朝天伸展的匀称而茁壮的枝条,使人大有“万箭齐发”之感。
她的叶片,不论大小,一律昂首挺胸,没有一片是向下低垂的。望着那勃勃生机的数不清的小圆绿叶,使人不禁想起,千船乘风破浪竞发时,那一网网鼓满了的风帆。
她的花朵,金黄璀璨,撒满叶间。花盛开时,多得分不出个的小黄花,像新脱壳的小米儿,密密麻麻,无计其数,香遍你的全身,香满你的全家。真是“有志不在老少,花香不在大小”,人称“一棵米兰香四邻”,这评价一点儿也不过分。
米兰,可谓小而精之冠,那么小的花朵,竟能放出那么浓的芳香,它潜在的丰富内涵究竟是什么?它向人们的生活奉献无限芬芳的神奇奥妙,究竟在哪里呢?

水满溪流(图片)

第12版(副刊)
专栏:

水满溪流(中国画) 朱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