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15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外交部发表声明宣布朝鲜立即退出国际原子能机构

第7版(国际)
专栏:

朝外交部发表声明宣布
朝鲜立即退出国际原子能机构
本报平壤6月14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外交部13日在这里受权发表声明:针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朝鲜施加不当的“制裁”,特别是傲慢无礼地进行策划,企图侵入朝鲜的军事设施,朝鲜决定采取三项对应措施。
这三项措施是:
1.立即退出国际原子能机构,视该机构就朝鲜问题所通过的一切不当的决议为“无效”;
2.朝鲜不再接受其处于特殊地位时所接受的核安全连续性检查;
3.朝鲜再次宣布视联合国制裁是对朝宣战。
声明说,朝鲜上述立场在核问题通过对话和协商得以公正解决之前决不改变。
朝鲜外交部声明还宣布,6月1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不当的“决议”,决定对朝鲜“中止机构的援助”,并要求开放朝鲜的军事设施。这是严重侵害朝鲜尊严和主权的行为。

对话总比对抗好

第7版(国际)
专栏:述评

对话总比对抗好
本报记者许世铨何洪泽
最近,朝鲜核问题再次成为联合国大厦中人们关注和议论的话题。
今年3月以来,由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朝鲜在监督反应堆换料问题上出现分歧,使本来已出现积极发展态势的朝鲜核问题陡然急转直下。6月1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停止执行一项在铀勘探及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和朝鲜进行技术合作的计划。朝鲜方面则宣布立即退出国际原子能机构。美国则在联合国内外频繁活动,希望由安理会对朝鲜实施制裁。
人们记得,美国已不止一次为此游说。但其主张并没有取得国际社会的认同,美国政界和舆论界对此也不乏异议。中国代表团一贯不赞成安理会处理朝核问题,也不赞成安理会就此通过决议,包括制裁决议。中国代表多次指出,美国、国际原子能机构、朝鲜、韩国四方应在三边框架内,通过对话和谈判来消除分歧,解决问题。威胁或施压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激化矛盾,起破坏作用。在这一原则基础上,中国代表团根据当时的特定情况,本着建设性的态度,在安理会主席就朝核问题发表声明的同时,全面阐明了中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希望有关各方作出努力,使谈判得以继续,找出解决问题的妥善办法。
事实证明,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前一阶段朝核问题的谈判虽然几度面临山重水复的困难,但最终还是柳暗花明,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去年6月,美朝双方达成一项原则协议,朝方宣布中止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单方面决定;今年2月15日和25日,朝鲜分别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及美国达成了新的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随之对朝鲜有关核设施进行了检查,并完成了绝大部分任务。目前围绕朝鲜核反应堆换料问题又出现了分歧和困难,但是这些分歧和困难毕竟是在解决问题的进程中出现的,应该说是暂时的,同时也存在着解决问题的一定余地和可能性。
在朝鲜核问题上,中国始终把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作为两个基本目标。这一主张已成为安理会成员国的共识,并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只要有关各方持有这样的诚意,并锲而不舍地朝着这一双重目标努力,是有可能逐步解决分歧,达成谅解的。
当前至关重要的是有关方面要保持冷静和克制。中国有句古话:“怒则思理,危不忘义”。面对一时的争执,如果执拗于制裁、施压,甚至轻率地以武力相威胁,那只能使前一阶段“四方三边”谈判所积累的积极成果化为乌有,再度激化矛盾。如果谈判大门被关上,其后果是国际社会所不愿看到、也不会接受的。朝鲜半岛局势的恶化和动荡不仅会对东北亚地区造成破坏性冲击,也会危及世界和平与稳定。事关重大,当事各方都应三思而行,明辩理义。制裁、威胁等等实际上无济于事,冷静耐心地谈判才是万全之策,对话总比对抗好。
(本报联合国6月13日电)

西藏艺术轰动瑞典

第7版(国际)
专栏:特写

西藏艺术轰动瑞典
本报记者丁刚
6月11日下午,随着《男声六弦弹唱》欢快的歌声,参加斯德哥尔摩东方艺术演出的中国西藏艺术团结束了最后一场演出,全体成员走上舞台向观众致谢。他们把洁白的哈达抛向场内。掌声如潮,经久不息。热情的观众迟迟不愿离去,那些因没买到票而围在场外“听”完演出的人们也鼓掌欢呼。
许多观众涌向前去,紧握演员的手,表达他们的惊喜之情。一位老太太拉着演员的手不停地说,“你们一定要再来!一定要再来!”有的人要打听怎么去西藏,有的想买录音带,还有的则想看看那神奇的乐器。有位围着哈达的女中学生告诉记者,她的父母亲都是瑞典西藏教育文化协会的成员,曾参与帮助在拉萨市建立中瑞友好学校。去年他们全家都去了拉萨。打那以后,她简直就迷上了那片神奇的土地。她为这次能在家门口看到演出感到非常高兴。她说:“我一定要再去那里!”
一位作曲家对组曲《雪域大法会》的指挥俄珠多吉说,组曲的音响效果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音乐,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乐器。他为演员们能演奏出如此震撼人心的音乐而惊奇不已。他希望西藏的艺术家们能继续发扬民族风格,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
翻译见观众迟迟不肯离去,却因语言不通而交谈不便,便告诉大家,可以签名留言。话音刚落,签名桌前立刻就排起了长龙。
来自距斯德哥尔摩约150公里的果特兰岛的一位老人兴奋地写道:“在你们那神奇的音乐声中,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我一定要去西藏看你们的演出。”一位姑娘写道:“感谢你们为我们带来了如此美妙的音乐。”一位艺术家连着写下了三个“无与伦比!”……
在观众的欢呼声中,演员们怀着成功的喜悦离开了演出场。他们将带着瑞典人民的友好情谊启程回国。
(本报斯德哥尔摩6月12日电)

欧洲议会选举揭晓

第7版(国际)
专栏:

欧洲议会选举揭晓
本报讯综合本报驻欧洲国家记者报道:欧洲议会选举结果13日陆续揭晓。德国执政的联盟党依然最强,意大利力量党大胜,英国保守党惨败。
在德国,执政的联盟党显示了实力。据13日公布的最后选举结果,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此次选举共获38.8%的选票,得票最多;社民党得票32.2%;联盟90/绿党获10.1%。其他党派均未达到5%的最低标准,未能进入欧洲议会。
在欧洲议会分配给德国的99个席位中,联盟党获47席,社民党得40席,联盟90/绿党得12席。
在意大利,两个月前大选中成为第一大党的意大利力量党获得大胜,但其执政伙伴自由联盟和北方联盟的选票略有下降。左翼民主党仍保持第二大党的位置。
在总计87名意大利欧洲议会议员中,意大利力量党获27席,左翼民主党16席,全国联盟11席,人民党9席,北方联盟6席,其余为其它政党所得。参加此次选举的意大利选民投票率只有75%,是历史上最低的一次。
在英国,陆续公布欧洲议会选举的结果表明,执政的保守党遭到惨败。英国在欧洲议会所占的87个议席中,保守党只赢得18席,比上次选举减少了14席。反对党工党赢得62席,比上次选举增加了17席。这是自欧洲议会成立以来保守党所得议席最少的一次,也是本世纪以来保守党在全国性选举中得票率最低的一次。

美前总统卡特会见金泳三韩对朝退出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忧虑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前总统卡特会见金泳三
韩对朝退出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忧虑
本报汉城6月14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卡特,双方就解决朝鲜核问题交换了意见。
金泳三向卡特介绍了韩国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希望卡特在访问朝鲜时能向金日成主席转达国际社会对核问题的关注,并寻求妥善解决核问题的办法。
金泳三说,如果朝鲜放弃对核武器的研制,韩国将积极同朝鲜进行各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卡特表示,他将努力把国际社会对朝鲜核问题的关注转达给朝鲜政府,并寻求和平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
美国前总统卡特13日开始访问韩国和朝鲜。他将同金日成主席会晤,就解决朝鲜核问题进行磋商。
据此间舆论报道,卡特访问朝鲜时将转达美国恢复美朝第三轮高级会谈的三项前提条件,即允许对宁边未申报的核设施进行特别核查;公布提炼核燃料的记录;公布5兆瓦反应堆的运行记录。此间外交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卡特此次就解决朝鲜核问题进行斡旋,将为以对话来解决目前僵局提供一次机会。
本报汉城6月14日电韩国副总理李洪九今天在这里说,韩国政府将继续努力促使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并认为目前朝鲜方面没有出现特殊的军事动向。
在今天召开的统一安保政策调整会议上,韩国就朝鲜退出国际原子能机构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此表示忧虑。

发达国家农业补贴有增无减经合组织去年补贴1630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专栏:

发达国家农业补贴有增无减
经合组织去年补贴1630亿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据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报道,尽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1987年制定了一些限制农业补贴的原则,但自那时以来,该组织成员国对本国农业的补贴却有增无减。这家周刊援引经合组织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1979年至1986年间,该组织24国通过直接付款、低息贷款和价格保证方式向农业经营者提供的补贴平均每年为980亿美元,占后者收入的34%;而1993年这类补贴则达到1630亿美元。

罗通货膨胀率下降

第7版(国际)
专栏:

罗通货膨胀率下降
罗马尼亚总理沃克罗尤日前指出,罗政府成功地制止了经济滑坡,今年头4个月内稳定了货币,通胀率下降了50%,5月份的通胀率为5%。国内外投资者增强了对罗投资的信心。(本报专电)

各国议会联盟亚太科技会议在东京开幕

第7版(国际)
专栏:

各国议会联盟亚太科技会议在东京开幕
为期5天的“各国议会联盟亚洲太平洋科学技术会议”13日在东京开幕。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约70名议会代表和日本各党30名众参两院议员出席了会议。

日英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第7版(国际)
专栏:

日英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日本和英国两国政府13日在日本外务省签订了日英科学技术合作协议。协议确定了日英两国科学技术合作的基本内容。这是日本与第15个国家签订双边科技合作协议。

法德建议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第7版(国际)
专栏:

法德建议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法国总统密特朗13日在法国第2次全国环境会议上讲话时透露,5月底他同德国总理科尔在法国小城牟罗兹会晤时曾联名写信给欧洲联盟和7国集团首脑,要求尽快通过一项关于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计划。(据新华社)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奔驰公司新近研制出“斯达地A型”概念车。这种由前轮驱动的四座微型面包车,发动机和变速箱设在车厢底部,前排座设有气袋,当汽车受撞击时,气袋自动弹出,保护司机和乘客。谢云安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