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1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李鹏作主题报告李瑞环朱镕基胡锦涛等出席

第1版(要闻)
专栏:

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
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李鹏作主题报告李瑞环朱镕基胡锦涛等出席
江泽民强调:依靠什么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呢?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条,就是把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真正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这是实现我国现代化的根本大计
李鹏指出:为了实现《纲要》所确定的发展目标,必须重点做好三件工作:一、在本世纪末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三、以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为重点发展高等教育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尹鸿祝,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今天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朱镕基、胡锦涛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李鹏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了主题报告。
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的新形势下,由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动员全党全社会认真实施《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为实现九十年代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而奋斗。
江泽民在讲话中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我国教育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教育改革逐步展开,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提高了国民素质,培养了大量人才,对国家的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教育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泽民说,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一贯重视教育工作,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发展战略中,始终把教育作为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和社会主义历史命运的一个根本问题。小平同志关于教育的一系列论述,是我们党制定新时期教育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要认真领会小平同志的教育思想,要像小平同志那样从战略高度上重视教育,促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江泽民强调,在我们这样一个有近十二亿人口、资源相对不足、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依靠什么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呢?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条,就是把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真正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这是实现我国现代化的根本大计。
江泽民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大力发展教育,加快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他说,这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必然要求。只有把教育搞上去,才能从根本上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战略主动地位。只有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献身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保证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始终坚持,不能动摇。
江泽民指出,要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必须全面实现党中央、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这不仅是教育部门的大事,也是全党全社会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精心筹划,统一部署,组织贯彻落实。
谈到尊师重教的问题时,江泽民说,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职业是崇高而又艰辛的,应该受到全党全社会的尊敬。尊师重教,首先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更应起带头作用。要认真贯彻执行《教师法》,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按照规定保证和提高他们的待遇,为他们创造工作、学习、生活的必要条件。
江泽民还谈到,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要针对改革和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教育。他说,全社会都要关心和保护学生的健康成长,共同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江泽民特别讲到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问题。他说,这一条已经明确写入《纲要》,是我们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的一项基本措施。
江泽民着重指出,我们的基本国情之一,是在经济比较落后的条件下办大教育。我们必须立足于这个实际,深化教育改革,使我们的教育结构和教育体制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要求。财政再困难,也必须舍得投资把义务教育办好,这是提高全民素质的奠基工程。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的新体制和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
江泽民最后强调,实现九十年代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宏伟目标,是十分光荣和艰巨的任务。经过建国四十多年的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十五年来的发展,教育事业有了一定规模,教育改革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形成了一支上千万人的教师队伍,这些都为今后教育改革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央相信,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抓住机遇,扎扎实实地组织实施《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华民族教育事业一定会越来越繁荣昌盛。
李鹏在题为《动员起来,为实施〈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而努力》的报告中,在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后说,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从根本上来讲,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面对二十一世纪的发展机会和挑战,必须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提高全民族素质,为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培养跨世纪人才。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的任务。
李鹏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了实现《纲要》所确定的发展目标,必须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在本世纪末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这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根本要求,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实现这个任务的难点在农村,特别是边远和贫困地区,各级政府都要支持这些地区义务教育的实施,在实施中要因地制宜,实行农科教相结合,作为脱贫致富的一项根本措施。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要根据初、中级专门人才的需求情况和基础教育的普及程度,有计划地实行小学后、初中后三级向职业教育分流,这是加快提高劳动者素质、振兴经济的必由之路。三、以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为重点发展高等教育。高等教育通过改革,要走内涵发展为主的道路,使规模适当,结构合理,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李鹏说,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为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动力,同时也要求加快教育改革步伐,使教育与经济紧密结合起来,逐步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体制。要调整教育结构,把提高劳动者素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摆在突出的位置。必须明确,在相当一个时期内,我国教育工作的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是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培养大量应用性人才的一条根本出路。
李鹏说,要改革办学体制。逐步建立起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各界多方筹集资金办学的体制。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主要由政府来办,同时鼓励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办学。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应在政府的管理下,主要依靠行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举办,或者由社会各方面和公民个人联合举办,政府给予适当扶持。高等教育实行以政府办学为主、社会积极参与、各方联合办学的体制。要按照各级各类教育的特点,理顺政府、社会和学校的关系,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改革普通高等学校、普通高中、中等及中等以上各类职业学校招生、收费和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方案要周密制定,加强宣传和思想工作,处理好改革和稳定之间的关系。
李鹏指出,发展教育,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待遇。要认真办好各类师范教育,鼓励优秀学生报考师范学校,师范学校毕业生要乐于从教。要提高教师的思想、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
李鹏在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新思路,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光荣革命传统能结合时代精神在青年一代身上发扬光大。
李鹏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努力为教育办实事。他对如何切实增加教育投入,进一步完善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杜绝拖欠教师工资现象,加强教育法制建设,提出了具体措施和要求。
最后,他号召各级党政领导都必须真正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实现《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努力奋斗。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主持了今天的大会。
出席会议的还有李铁映、邹家华、陈希同、钱其琛、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铁木尔·达瓦买提、宋健、李贵鲜、司马义·艾买提、胡绳、钱正英。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各民主党派的领导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五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振兴中华统一祖国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胡锦涛荣毅仁等接见全体代表

第1版(要闻)
专栏:

第五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
振兴中华统一祖国
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胡锦涛荣毅仁等接见全体代表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记者何加正、傅旭、武侠报道:在改革开放深入发展,侨联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的形势下,第五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于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和国家机关、解放军以及港澳地区的800余名代表出席了大会。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胡锦涛、荣毅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致以良好的祝愿,向各级侨联干部、侨务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江泽民说,侨务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也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过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我国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新时期,认真做好侨务工作,对于顺利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增进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促进和平统一祖国,有着重要的作用。邓小平同志把发挥广大海外侨胞的积极作用,作为我国大发展的一个独特机遇,这对于指导我们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工作,具有极其重要、深远的意义。让我们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抓住机遇、把握大局、齐心团结、艰苦奋斗,为开拓侨联工作新局面,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作出更大贡献。
钱其琛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致祝辞。(全文另发)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高潮代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国工商联、全国台联、全国青联、中国残联向大会致祝辞。
庄炎林代表全国侨联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第四次侨代会以来的工作,并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侨联工作的主要经验和体会。他在谈到侨联今后五年的工作时指出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紧密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进一步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促进《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的全面实施;进一步发挥侨联组织民间交往的优势,开创对外联络工作的新局面;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大力加强侨联的自身改革和建设。
这次大会为期5天。主要议程为:审议《全国侨联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讨论通过《全国侨联章程》(修改草案);选举全国侨联第五届委员会等。
参加接见全体代表并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等。(附图片)
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朱镕基、胡锦涛等与出席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代表合影。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江泽民、李鹏等接见出席第五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代表。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朱镕基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要求各级领导像抓经济一样抓教育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要求各级领导
像抓经济一样抓教育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朱幼棣、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了关于经济工作的报告。朱镕基说,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很重要,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都作了重要的讲话,为大会指明了方向。
朱镕基说,教育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重点。在邓小平同志重视教育、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思想指导下,我国教育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各级领导都要按照小平同志的教导,像抓经济一样抓教育。
朱镕基说,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是好的。今年全面推出了财税、金融等多项重大改革措施,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进展顺利。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通过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一定能把我国教育事业推向一个新阶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主持下午的大会。

李鹏会见爱沙尼亚总统双方对发展两国经贸合作持积极态度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爱沙尼亚总统
双方对发展两国经贸合作持积极态度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李鹏总理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爱沙尼亚总统梅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首先对梅里总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爱沙尼亚重新获得独立后,中国很快予以承认,并建立了外交关系。中爱建交以来的三年中,双方在各个层次的交往不断,双边关系的发展是顺利的。”
李鹏说,“总统阁下这次来访是爱沙尼亚重新获得独立以来两国首次高级会晤。您的访问对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里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鹏说,“中国尊重爱沙尼亚人民对发展道路的选择,中国对外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同世界上所有国家交朋友。我们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中国重视发展同爱沙尼亚的关系,我们愿同贵国一道努力使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
梅里表示,“能同李总理会见,感到十分高兴。”他说,“昨天同江主席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我的访问很成功,我们期待着钱其琛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即将对爱沙尼亚的访问。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将使我们两国的关系在政治和经济方面更具有实质内容。”他说,“两国政府签署了经济贸易合作协定,这为我们加强两国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现在,爱沙尼亚国内政治经济很稳定,我们欢迎中国的企业到爱沙尼亚投资。”
李鹏说,“两国经贸合作起步不错,中国政府对同爱发展经贸合作持积极态度。两国开展经贸合作应把握‘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从实际出发,逐步扩大合作的基础。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界到爱开展各种形式的经贸活动,包括在爱沙尼亚合资、独资建厂等。但要按国际惯例办事,讲求实际效益。”
梅里对加强爱中两国在造纸工业方面的合作表现了很大兴趣。他说,爱沙尼亚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爱沙尼亚愿意利用中国在造纸工业方面的技术,向中国出口纸浆等原料。欢迎中国企业在这个领域进行任何形式的投资。李鹏说,“两国有关部门可以就此进行可行性探讨,如果条件成熟,政府将加以推动。”
两国领导人还就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合作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都认为,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还有很大潜力。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交通部副部长刘松金,爱沙尼亚外交部长卢伊克等。

乔石在贵州考察工作时指出内陆省发展经济潜力很大

第1版(要闻)
专栏:

乔石在贵州考察工作时指出
内陆省发展经济潜力很大
新华社贵阳六月十四日电(记者章传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贵州考察工作时指出,贵州要珍惜机遇,从本身实际出发,加快发展步伐;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自力更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进一步调动各族人民群众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广泛吸取四面八方的有利因素,逐步使贵州这样一个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内陆省在经济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
六月七日至十四日,乔石在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省长陈士能、省人大主任王朝文等陪同下,驱车千余公里,先后考察了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都匀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凯里及其所辖的荔波、三都、雷山等县,访问了工厂、学校及瑶族、水族、苗族等少数民族村寨和一些农户,接触了各民族的干部、工人、农民和教师,了解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教育、脱贫等情况。乔石看到这些民族地区经济有了发展,群众生活有所改善,社会安定,各民族和睦相处,非常高兴。在三都水族自治县庙良村和雷山县郎德上寨,乔石还观看了村民们富有浓郁民族气息的歌舞表演,并应邀与兄弟民族共舞。
乔石在听取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后指出,现在是我国建设发展的极好时期。他回顾了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代史,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有利于我国经济建设的各种条件,勉励大家深刻领会小平同志的重要指示,抓住机遇,把贵州的经济建设搞上去。
在谈到贵州的经济工作时,乔石说,贵州是个“三不沿”的内陆省,山地和丘陵占百分之九十七,贫困面较大,困难确实是不小的。解决这些困难,固然需要中央的支持和各方面的帮助,但归根结底还要靠自己。重要的是要看到贵州有很大的潜力和很多优势。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这些优势来搞好搞活贵州的经济。
乔石对贵州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农业和农村工作放在经济工作首位的作法予以充分肯定。他说,贵州发展农业很有成效,还要把眼光放远一点,把大农业的思想实实在在地贯彻到各方面的工作中去。贵州发展农业的潜力很大,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可以因地制宜地发展畜牧、养殖、林果、茶叶、蚕桑、药材等经济作物。并在立足本地原材料的基础上发展乡镇企业,特别是加工企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还可以有规划、有指导地建立一批小城镇,促进农村在更高层次上发展。对于农村剩余的劳动力,可以组织起来,参加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充分发挥作用。
乔石指出,贵州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能源和有色金属。“江南煤海”的优势一定要充分发挥,丰富的水利资源也要加快开发利用。火电、水电可以并举。铝的生产你们已有相当基础,又有充裕的电能,前景是很好的。公路建设,主干道一定要力争搞得好些,以便和周边省区的高等级公路接轨联网。还要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加快其他方面的建设。这些,当然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来进行。对于已经具备基本条件的项目,要千方百计地加紧开发。
乔石强调,加快贵州发展的步伐,总的要靠充分调动贵州全省3400万各族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也要争取中央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还要加强同兄弟省、市、区的横向联系和合作。要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搞好软、硬投资环境的建设,吸引更多的外资和技术。总之,希望贵州的同志思想更解放一些,视野更开阔一些,路子更宽广一些,渠道更多样一些,力争使贵州经济有较快的发展。
在谈到人大工作时,乔石强调,要按照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律体系。他说,人大的任务很繁重也很重要,各级人大的工作,包括立法工作、法制宣传、执法监督等都要加强。他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这也是个广泛发扬民主的过程。他指出,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对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政权建设、法制建设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乔石表示相信,贵州各族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一定会把贵州建设得越来越好。

李鹏会见德国萨尔州州长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德国萨尔州州长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李鹏总理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德国萨尔州州长奥斯卡·拉封丹,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拉封丹州长曾于1986年访问过中国,这次以州长的身份再次访华。
在会见中,李鹏总理表示,“中国一贯重视并致力于同德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大中德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李鹏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关系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高层互访和业务部门之间的接触都很密切。中国愿意同德方一道,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作出努力。”
拉封丹表示,“两次访华,时隔8年,看到中国有很多的变化。萨尔州对发展同中国合作持积极的态度。”拉封丹还表示对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涵义和内容很感兴趣,李鹏就此作了介绍。拉封丹也介绍了他对欧洲当前形势的看法。

江泽民会见香港客人希望香港各界人士为香港平稳过渡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香港客人
希望香港各界人士为香港平稳过渡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冯秀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会长梁钦荣率领的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访京团部分成员,同他们就如何继续保持香港繁荣与稳定问题进行了亲切交谈。
江泽民说,如何保持香港过渡时期和1997年后的繁荣与稳定是我们共同面临的任务。他希望香港各界人士加强团结,做一切有利于香港繁荣与稳定的事情。他指出,“我们可以肯定,前进的道路上不会很平坦,但是我们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决心是绝对不会动摇的。”江泽民表示,他对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充满信心。
会见时,江泽民对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成立60周年表示祝贺,并希望厂商会朋友们继续加强与内地的经济合作和联系,为祖国改革开放,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梁钦荣说,访京团一行80多人在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成立60周年的时候来北京感到十分高兴。他说,厂商会已在北京开设了办事处,旨在加强香港与内地和北京的联系。此外,厂商会还和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了“香港与中国内陆及北部地区经贸合作研讨会”,以探讨香港同中国内陆发展经贸合作的机会与潜力。
参加会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