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1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场调地风波引出的思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一场调地风波引出的思考
本报记者闻佳平
5月,辽阔的冀中平原满目苍翠,田野尽染。然而,记者在河北河间市留古寺镇后留古寺村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情景:4000多亩耕地一片荒芜。
这是一场调地风波留下的“后遗症”,当后留古寺村村民赵同心等人到本报反映有关情况时,记者绝没有想到问题竟会如此严重。
调地起风波
后留古寺村是河间市人口最多、耕地面积最大的一个村子。1981年,村里全面推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当时全村3293人,耕地8765亩。十几年过去了,由于建设用地、住房占地等原因,村里的耕地减少了1600多亩,人口却有增无减,耕地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于是,家庭人多地少、地多人少以及水、旱地占有不均等矛盾表现得越来越突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村党支部、村委会决定对全村的土地进行调整,并制定了“就近耕种,指定到户”的调地方案。在调整水浇地过程中,由于部分村民有意见,用了4个月的时间才勉强将水浇地2850亩分配到户。1994年春节过后,当村里着手对旱地进行调整时,又引发了大部分村民的不满。村民提出,调地方案没有经村民讨论,不合适;指定性的调地方法容易发生随意性,不合理;调地过程中村干部带有明显偏向,不公平。因而要求重新调整。但村干部以水浇地已分配到户并种上小麦为由,坚持原定的调地方案。村干部与村民两种意见相持不下,形成地调不了,庄稼也种不下去的严重局面。
症结在哪里?
后留古寺村的调地方案最初是经过镇党委、镇政府同意的。在村民提出不同意见后,镇里在没有深入了解群众意见的情况下,就简单地维持村里的调地方案,使村民对镇领导也产生了意见。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村干部在调整土地过程中确实没有与村民共同商量,而且在给农户分配耕地的面积、位置带有明显的倾向性,和村干部沾亲带故的,一般都能多分地、分好地。
后留古寺村的问题发生后,即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5月初他们便成立工作小组,开始调查。
工作小组多次深入到村民中听取意见,很快弄清楚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市委副书记崔百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里明文规定,调整土地必须在村民自觉自愿的基础上进行,调地方案必须经村民讨论同意,报镇党委和镇政府批准,由市委农工部批复后方可实施。而后留古寺村的调地方案是由几个村干部碰头后制定的,镇里拿出的也只是口头意见,市里对此一无所知。因此,如果村干部严格按照规定办事,分地时公道合理,这场风波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在工作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5月9日,经河间市委常委讨论通过关于后留古寺村土地调整问题的处理意见,否定了后留古寺村原来的调地方案,提出了一种“双管齐下”“两步并走”的临时措施:
1.所有土地退回到调地之前,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重新调土地,在种麦前全部调完毕;
2.全村耕地在种麦前实行临时承包的办法,按目前情况区别对待,全部放包到户,临时承包时间从承包之日起,到10月1日止。
应该说,这个临时措施,既可以满足大多数村民的要求,又可以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是合理可行的。但是,由于村民在与村、镇两级组织的对立情绪中一时难以转过弯来,这个措施也没有贯彻下去。协商求共识
市委工作组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后,于5月19日在后留古寺村村委会小院召开了有干部、群众参加的座谈会,村民来了200多人。会上,村、镇、市三级干部对前一阶段的调地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说明,并作了自我批评。
村民们从村干部提出的调地方案为什么不合理、如何调地才合适等几个方面充分地发表了意见。
大家都心平气和,摆事实,讲道理,干群之间加强了了解,最后形成了两点共识:1.为了不误农时,尽快耕种已荒芜的4000亩旱地;2.由村民民主选举产生新的调地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具体的调地办法,并组织实施。
会后,许多村民议论说,这样的会在后留古寺村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通过座谈,群众充分表达了意见,理明了,气顺了,是非也就弄清了。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文通对记者说:“现在我们有信心在最短的时间里把这个问题处理好。”
引出的思考
据日前了解,后留古寺村的调地风波已渐趋平息,7000多亩耕地中的绝大部分已放包到农民手中。那么,这个村的干部应当从这场风波中,总结哪些经验教训呢?
掌握政策,办事公道。村党支部、村委会是本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愿望来调整土地的,但结果为什么会事与愿违?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按照市里调整土地的规定办,在调整农村土地这个政策性很强,又涉及到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上简单从事,没有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失之于不够公平合理。
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级干部应当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后留古寺村干部仍然习惯行政命令的工作方式,而对农民维护自身利益的要求认识不足。村党支部书记秦忠怀、村委会主任周在香都是从60年代起就担任村干部的“老基层”,一直在村民中享有很高的威信。但是,他们高估了村干部的作用,低估了村民的情绪,这也是导致调地风波的一个重要原因。
尊重群众,取得支持。如今,信息社会突破了城乡之间的樊篱,当代中国农民已经或正在走出“小农意识”,他们走南闯北、增长了见识,思想观念、思维方式都发生了质的飞跃,这是农村和农民进步的表现。尊重他们的意见,取得他们的支持和配合,农村基层工作就会容易得多。
化解矛盾,增强团结。村民委员会是农民的自治组织,这是《宪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所赋予的法律地位。既然是村民的自治组织,农村事务就应该吸引村民广泛参与,村委会的决议就应该充分表达村民的意愿。农村基层组织应该从过去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对待干群之间、村民之间出现的矛盾,应采取多做政治思想工作和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化解矛盾,增强团结的办法去解决。

收售信息:南京新行当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收售信息:南京新行当
时下南京出现一种新行当——收售信息。行主通过各种途径搜集有价值的商业信息,再按需归类制成书面材料出售给客户。据知情者透露,这种信息行已遍布南京城区,总数在500家以上。
信息行基本是私营,行主或是脑瓜灵敏的中青年人,或是离退休的高级知识分子,或是停薪留职的行家里手。他们主要提供市场运行态势、企业的生产经营指导、商品供需价格与全国各地的差价、商务趋势等信息服务。
北京西路一刘姓行主,公开身份是私营服装店经理,实际上是与店中4名职员从事信息买卖,为此还专门购置了一台电脑。一次他花50元钱购得南京一家印刷厂急需大量纸张的信息,随即以500元售给安徽合肥市一家纸类产品推销公司的推销员。
随着社会的进步,信息在企业经济活动乃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信息行正是适应社会需要而产生的。一家私营造纸厂,主要靠甘蔗芭茅作原料,在安徽一带定点收购。前年3月,厂里一名有见识的技术员,建议厂长多收购一些原料,加工成半成品备用。厂长认为那些玩意容易收购而未予采纳,结果去年甘蔗涨价,该厂生产成本增加了一倍。厂里派人连跑几个地方都没有便宜价,弄得该厂差点倒闭。今年2月,他们花1000元买了条广西甘蔗滞销的信息,然后低价大量购进,仅此一项就使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51%。厂里生产经营“活”起来,厂长也不再垂头丧气了。从当前南京一些信息行看,经营手段过于神秘,有的甚至不太正当,尚需加强管理和引导,使之逐步规范化。
(江苏南京政治学院 周承强)

亦喜亦忧话负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亦喜亦忧话负担
针对我省一些县农民负担占上年人均收入20%至30%的现状,省政府在1993年采取了一系列减轻农民负担的措施,共清理出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98份、113个项目;编印、下发《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管理条例》70余万本。据有关部门统计,1993年全省农民负担总额比1992年减少2亿多元。
但是,部分地区农民负担仍很重。据省减轻农民负担管理委员会的同志介绍,当前农民负担又有增加的趋势,限额外的摊派时有发生。例如,省委、省政府去年7月2日在《辽宁日报》上公布的首批被取消的10项农民负担中包括“养犬管理费”,可鞍山市公安局、鞍山市养犬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竟下发红头文件,公然向农民收取每条犬50元管理费。昌图县59%的公办教师是由农民给开工资,金额高达1400多万元。
目前辽宁农民对拖拉机收费意见很大。据对沈阳、锦州两市调查,一台“小四轮”拖拉机每年要缴一两千元,收费项目达20多种,就是闲置不用的拖拉机每年也得交8个月的养路费。本溪市有拖拉机3400台,每年农民要增加5000多万元的开支。
名目繁多的报刊强行摊派,压得农民抬不起头来。我在黑山县胜利乡调查得知,乡里挡不住各部门下达的征订任务,订报刊41种共803份,花了4万多元。类似的负担在其他乡也是大同小异。
农民不合理负担项目虽取消了,但人员、机构还在。如宽甸满族自治县虽取消了“木材代购代销费”这项负担,但在各乡站点的286名工作人员却未解散。中央明令农民负担必须控制在上年纯收入的5%以内,可一些贫困乡镇经济上捉襟见肘,东挪西借筹款度日,这相当一部分债务还会要农民来还,5%的控制目标难保不被突破。
农民负担问题事关国计民生,各级政府都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
  (辽宁日报社倪伟龄)

加快乡村建设规划步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加快乡村建设规划步伐
近几年来,由于农户盲目追求宽屋子、大院子,使一些村庄面积急剧扩大,浪费了大量耕地。以我县沧州村为例,农户数、人口数较15年前只净增30%左右,而整个村落却已扩大了近两倍。该村有个5口之家,本来已有一栋占地约110平方米的住房,又圈地近200平方米建了一栋新房,主人还嫌不够,去年又低价买下集体的一座库房,使住房占地面积达到500平方米。目前,这个村住房占地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的农户达半数以上。有10多户撇下低矮破旧的老房子不去翻新,却纷纷涌向村外占用耕地盖新房。
农户滥占耕地,村庄面积不断膨胀,不仅使农村本已缺乏的耕地越来越少,不仅不利于农业生产,而且也会对乡村建设长远规划将产生不利影响。
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乡村建设长远规划,完善土地管理,严格建房手续,遏制住乡村建房占用土地恶性膨胀的势头。
(江西泰和县委宣传部 胡逢绪)

重视农村虚存耕地问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重视农村虚存耕地问题
据我县统计局设在我乡的社会经济抽样调查网络调查,该网络的农户原承包耕地103.2亩,现存耕地仅为74亩,占原承包耕地的71.7%;而有关统计表上,仍为103.2亩。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原来,前些年国家为了保护耕地,不准改田种果,而农民看到种柑桔比种粮食经济效益高得多,就偷偷地在耕地上种植柑桔树,到年终县里有关部门统计耕地面积时,农户为了不挨罚,便将种柑桔的面积仍作为耕地上报。
农村耕地面积的虚存,对国家来讲,难以准确掌握全国的粮食种植面积,容易发生决策失误;对农民来说,由于国家还承认这部分虚存耕地的存在,这部分田仍要交征购粮,而事实上农民已按农林特产税税率交了柑桔特产税,因而造成农民种一份地交两种税的状况。希望上级有关部门重视并切实解决好这个问题。
(浙江衢县九华乡政府 王国成)

黄河部分防护林被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黄河部分防护林被毁
建国以来,为控制黄河两岸水土流失,国家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培植黄河防护林。然而最近我到黄河岸边的几个地方发现,由于黄河两岸土地肥沃,百草茂盛,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了毁林种豆、在林区放牧的现象,使许多河段的防护林失去防护功能。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制止这种行为,保护黄河防护林。
(湖北钟祥市荆襄刘冲矿杨润喜)

旅游风景区应禁止出租鸟枪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旅游风景区应禁止出租鸟枪
前不久,我到距西安市20公里外的鲸鱼沟去游玩。这里草木葱茏、景色宜人,可惜的是很难见到鸟的影子。我仔细观察后发现,不少风景点都有人向游客出租鸟枪(气枪),每小时租金10元左右,游客租了枪后到处找鸟儿打。
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禁止在旅游风景区出租鸟枪,把“爱鸟护鸟”的口号落到实处。
(陕西三秦晚报秦耕)

濮阳市农机局倒卖救灾柴油被查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濮阳市农机局倒卖救灾柴油被查处
编者按:濮阳市农机局“倒卖救灾柴油案”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并着手查处。应当指出的是,倒卖救灾物资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此案绝不能仅仅作为一般违纪问题来处理,必须追究有关负责人的法律责任。此事已在当地和全国广大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对于这一事件的处理情况,本报将继续进行追踪报道。
你报5月10日第五版刊登题为《百吨救灾柴油遭倒卖万亩受灾农田误播种》的来信后,我市领导当即责成市监察局调查处理。经查,段宝生同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原市农机局领导班子在明知将计划内平价农用柴油高价出卖是违反国家有关政策,且班子内存有不同意见的情况下,仍决定将省追加我市的救灾平价柴油高价卖出,获利挪作它用,其作法是非常错误的,性质是非常严重的。市政府已作出如下处理:一、农机局党组做深刻检查,并坚决杜绝再有类似问题的发生。二、市农机局应尽快将高价出卖平价柴油所得利润用于购买等量议价柴油,按分配渠道平价兑现到农民手中。三、鉴于农机局原局长郭守素同志对此问题应负主要责任,及其他一些原因,组织上对其原任职务已作调整,待该同志的其他问题查清后,将视情况一并作出处理。
目前,该局已筹措资金20.18万元,全部购买了议价柴油,正在按分配渠道平价向农民兑现。
  (河南省濮阳市政府办公室)

如此利用空间(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如此利用空间
如今,一些居民为了居室清洁,将晒水桶、杂物、鸡窝等东西转移到房顶,而由此产生的环境污染、有碍观瞻等问题,似乎与他们毫不相干!
河南洛阳钢厂黄庆年摄于洛阳市

南昌市郊区法院力争尽快纠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南昌市郊区法院力争尽快纠错
你报3月12日第五版刊登题为《执法如有错应当快纠正》的读者来信后,江西省委办公厅即致函南昌市委办公厅,要求对南昌市郊区人民法院错误执法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南昌市郊区人民法院的负责人承认对南昌新安防联化纤厂与南昌县莲塘水产场所属南昌县针棉丝织厂加工承揽合同纠纷案处理不妥,愿意重新审理。
现在,南昌市郊区人民法院已投入力量进行先期准备工作,力争在水产场的配合、协助下,尽快解决好扣划款的退还问题。
(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督查处)

游览韶山留影伪劣胶卷害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游览韶山留影伪劣胶卷害人
“五一”节期间,我校组织部分教师去韶山参观游览,瞻仰毛主席故居。到达目的地后,负责拍照的老师在塑像广场先后买了两个胶卷(每个20多元),谁知拍完回到武汉冲洗时,其中一个胶卷竟不显影,胶片全部报废;另一个胶卷则只有一段片头(供你上机用),里面一点胶片也没有。我们希望韶山地区有关部门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市场管理,以维护毛主席故乡的崇高形象。
(武汉市武昌区张家湾小学 部分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