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1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永放光芒——访印中协会主席潘德先生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访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永放光芒
——访印中协会主席潘德先生
本报记者刘正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陈宗荣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40周年之际,我们采访了印中协会主席潘德先生。他已87岁高龄,思维却很敏捷。在他的寓所办公室内,他向我们回顾40年前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时同尼赫鲁总理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情景,心情十分激动,无限感慨。
1954年,潘德先生在全印电台负责周恩来总理访印的现场播音报道。从机场到总统府,他亲眼看到上百万印度人民夹道欢迎周总理以及印中两国领导人亲切交谈的场面,至今难忘。印象最深的是6月28日两国总理在联合声明中正式宣布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准则,在印度人民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当时,“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中人民是兄弟)的呼声响彻新德里的上空。潘德先生说,印中两国具有悠久的传统交往历史,近一个多世纪,两国人民又深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与统治,有着共同的遭遇和命运。1947年印度独立,1949年新中国成立,两国在1950年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作为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邻国,如何搞好睦邻友好关系,正确处理殖民主义时代遗留下来的问题,两国领导人曾多次协商研究,并在40年前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给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获得独立的亚非拉国家在寻求建立新型平等的国际关系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潘德先生指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宣布后,在国际上受到各国的广泛支持和欢迎。1955年4月,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有29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上,与会代表一致赞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了著名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另外,在联合国和不结盟首脑会议中通过的一些决议和宣言中,也一再重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潘德先生说,不难想象,世界上如果没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人类就不可能建立和平稳定的国际新秩序,世界也就无法摆脱危机。
谈到中印40年来关系的发展,潘德先生认为双方关系虽曾出现一段曲折,但这就像乌云暂时遮住月亮一样。两国人民对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信念一直未变。他高度评价拉吉夫·甘地1988年访华取得的成果。当时,双方除确定在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来商讨解决边界问题外,还同意加强双边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潘德先生说,正是在这新形势下,两国不仅高层领导来往频繁,而且也促进了各种民间团体的来往。1992年4月,潘德先生第三次访问中国,通过亲身见闻,在印中协会的特刊上撰写文章,赞扬中国14年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对我们说,在当今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时刻,印中友好十分重要。双方只有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关系,才能对世界做出新的贡献。
目前,潘德先生还担任印度联邦院外事事务委员会常务委员。他强调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仍是印度制定对外政策的基础之一。针对国际上有人以自己的人权标准来处理国际关系,潘德先生认为这是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的。他说,40年历史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被广泛接受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今后它在国际社会中仍将放出光芒。
(本报新德里6月9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朝核问题决议朝鲜方面对决议立即作出强烈反应

第6版(国际)
专栏:

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朝核问题决议
朝鲜方面对决议立即作出强烈反应
新华社维也纳6月10日电(记者杨焕勤)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在通过一项关于朝鲜核问题的决议后,于今晚在这里闭幕。
决议认为,朝鲜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却未实施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和大会有关保障协定的决议的主要内容,并采取妨碍该机构核实反应堆堆芯历史和确定该堆过去若干年生产的核材料是否已被转用的行动。
决议要求朝鲜通过提供和保障所有有关资料和场所的接触权与该机构秘书处充分合作,并根据机构《规约》第12条C款的规定,决定中止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向朝鲜提供的除医疗之外的援助。
包括中国在内的35个理事国的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中国代表在讨论决议时发言指出,“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最终目标应是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即使情况证明技术核查的一次机会确已丧失,并非所有保障监督的机会都不存在,更不是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希望已完全泯灭。”
他说,“当前的关键是,直接有关各方应冷静行事,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保持解决问题的余地和可能,而不要把事做绝,把路堵死。”
这位中国代表还表示,对于决议,中国难以支持。一是以往经验证明,通过决议的方式是非建设性的,势必恶化气氛,激化矛盾,为朝鲜核问题的解决制造新的困难。二是决议提到要暂停对朝的技术援助。这实际上是一种制裁。中国对采取这种行动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表示极大的担忧。
会议最后以投票的方式通过了这项由美国、日本、法国、俄罗斯联邦等18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投票时,28国赞成,1国反对,2国未投票。4国弃权。中国投了弃权票。
本届理事会会议是6月6日开幕的,朝鲜核问题是本届会议讨论的中心议题,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
本报讯朝鲜10日对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决议立即作出强烈反应。
朝鲜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向新闻界宣读的一份声明说,鉴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定,朝鲜将不再履行监督保障协议,将不再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前往朝鲜进行核检查,并要求仍留在朝鲜的两名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立即离开朝鲜。
另据报道,正在德国柏林访问的朝鲜外长金永南10日也指责美国利用核问题作为其反对朝鲜的政治策略。

阿总统重申对马岛主权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总统重申对马岛主权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0日电(记者林美芳)阿根廷总统梅内姆10日说,马尔维纳斯群岛应在2000年或2000年之前归还阿根廷。
梅内姆是在马岛主权日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阿根廷政府将继续利用各种国际讲台,要求英国把马岛归还阿根廷。
他指出:“英国人1833年掠夺了属于阿根廷的这些领土。从那时起,阿根廷历届政府,不管其政治色彩如何,都要求把马岛归还阿根廷。”
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问题是阿英两国长期争议的问题,两国为此在1982年爆发了一场战争,结果阿根廷失败,从此,阿把6月10日定为“马岛主权日”。

拉宾说以约谈判有进展

第6版(国际)
专栏:

拉宾说以约谈判有进展
新华社耶路撒冷六月十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九日晚说,以色列和约旦最近在华盛顿的会谈能取得进展是“事先几周”就安排好的。
拉宾是在以、约两国谈判代表本月六日和七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有关经济问题的第四轮会谈取得进展之后说这番话的。他说,这次会谈还决定把谈判地点从华盛顿转移到以色列和约旦。
在美国中东和谈协调员罗斯的参加下,以、约代表在华盛顿谈判中就扩大两国贸易和政治接触达成协议。据报道,双方原则上同意修建一条连接以色列、约旦和埃及的公路,并且合作兴建一个跨越两国边界的文化公园。双方同意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处理诸如边界、水资源、安全和环境等问题。双方还同意在联合框架中就未来贸易和经济关系开展工作,并于七月召开一次技术专家会议讨论民航合作问题。
以、约华盛顿会谈取得的进展,表明两国关系的改善又迈出了一大步。目前,以、约、美三方都对这次谈判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巴自治政权获紧急援助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自治政权获紧急援助
新华社巴黎6月10日电(记者张有浩)协调援助巴勒斯坦人民特别联络委员会第1次会议10日在巴黎决定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7.2亿美元的援助,以实现在加沙和杰里科自治的计划。
该委员会在举行两天会议后发表的公报中说,将立即拨出4200万美元,以弥补巴勒斯坦人自治机构的行政预算赤字。其他资金将主要用于援助这两个地区的具体建设项目,如加沙市的规划和整治等。
由挪威担任主席的特别联络委员会是1993年11月成立的。美国、俄罗斯、欧洲联盟、加拿大和沙特是它的常任成员。巴解组织、以色列、埃及、突尼斯、约旦、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的代表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巴勒斯坦自治政权计划与国际合作部部长沙阿斯对会议的结果表示“十分满意”。他还透露,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很可能在最近”返回杰里科。

美国要西欧承担更大责任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要西欧承担更大责任
本报记者郑园园
克林顿于6月2日至8日先后访问了意大利、英国和法国,参加盟军诺曼底登陆50周年的纪念活动,还和三国领导人交换意见,谋求改善同欧洲盟国的伙伴关系。
7日,克林顿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演讲,引起了舆论的广泛注意。讲话的主旨如下:一、冷战后的欧洲,面临着广泛的挑战,主要来自前苏联、东欧国家内部的民族、宗教矛盾引起的冲突和内战;二、美国“支持一个强大的欧洲”,同时,美国不撤消对欧洲的军事承诺;三、强大的欧洲,应由安全、经济、民主三根纽带把东西欧国家联结在一起。
克林顿表示支持欧洲强大,实际上是希望西欧更多地承担重任,解决冷战后欧洲面临的众多难题。为此,克林顿多少放弃了他的前任对欧洲联合、特别是对欧洲防务的保留态度,这是一个转变。冷战后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却由于实力下降,无力充当“世界警察”,扑灭热点地区的战火。克林顿政府对不危及美国“根本利益”的地区冲突,采取不直接干预的立场。在此背景下,美国决定让欧洲多承担安全责任,即通过鼓励扩大和加强欧洲自身组织和机构的方式,来限制和消除冲突。
支持欧洲的强大,在当前对美国是件既推卸责任又不冒风险的事。这是因为,东欧国家的走向及加入欧洲联盟的前景,还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欧洲防务系统尚处于“胚芽状态”,成长壮大尚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所谓“强大的欧洲”暂时还构不成对美国盟主地位的挑战,而美国则可利用欧洲从动荡走向稳定的调整过程,加强自己。而对西欧而言,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西欧将花费更大的力量,来解决关系到欧洲命运的问题。
美国要欧洲承担更大的责任,重要的一招是改善同法国的关系。法国是欧洲联盟一个举足轻重的成员国,克林顿选择在法国演讲,是希望能够获得法国的好感,缓和两国近几年来由于关贸总协定谈判与波黑危机而造成的紧张关系。当前,法国迫切地要求在世界贸易谈判中增加“社会条款”,以限制发展中国家产品的进口,保护法国产品。为此,它需要美国的支持。克林顿同巴拉迪尔已在会谈中达成一致,两国将就此问题成立一个专家小组,提出方案,提交那不勒斯7国首脑会议讨论。而在波黑危机的问题上,克林顿也表现出松动,他需要法国对美国的“不派地面部队”方针予以理解与宽容,故称赞法国对解决波黑危机所作的“巨大贡献”,认可了“欧洲和平方案”。
对于克林顿欧洲之行和在法国议会的讲话,在西欧三国的反应并不相同。克林顿对欧洲联盟、特别是对法德合作的称赞,使欧洲联盟创始人密特朗振奋,而英国则为“英美特殊关系”受到冷落颇感遗憾,意大利的舆论则认为,克林顿在这次访问中对新政府表现出不信任。
最后应该指出的是,克林顿此行中,仍不忘呼吁加强大西洋联盟内部的团结,他试图利用登陆纪念活动,通过重温50年前“团结一致、浴血奋战”历史,加强以美国为核心的北约联盟内部的合作。但是,大西洋两岸的凝聚力已经下降,克林顿的呼吁没有得到明确的响应,在同克林顿会谈时密特朗说,法国是一个忠实的伙伴,却是“一个不好说话的伙伴”,他还明确表示,法国不会重返军事一体化机构。
克林顿西欧三国之行,表明欧洲仍然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重点,但也预示着,在西欧承担更大的安全责任的形势下,欧美关系在重新调整和定位的过程中,将会提出更多新的难题。
(本报巴黎6月9日电)

明石康呼吁波黑各方遵守停火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

明石康呼吁波黑各方遵守停火协议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10日电联合国驻前南地区维和部队领导人明石康今天呼吁波黑冲突各方“在当前关键的时刻”履行各自义务,遵守停火协议。他同时表示,维和部队将使用一切手段监督停火协议的实施。
为期1个月的波黑3方全面停火协议是8日在日内瓦达成的,于今天中午12时开始生效。这也是自波黑战争爆发以来冲突各方达成的第36个停火协议。
波黑维和部队司令罗斯将军今天说,这一停火协议是“结束(波黑)战争的开始”,因为“人民渴望和平”。罗斯将军抨击美国国会众议院9日通过要求克林顿总统单方面取消对穆族武器禁运的决议,称这是挖波黑和平进程的墙脚。

英保守党在议会补选中失败

第6版(国际)
专栏:

英保守党在议会补选中失败
据新华社伦敦6月10日电(记者李国威)英国执政的保守党遭到1992年大选以来又一次严重打击。它在9日举行的争夺五个席位的议会补选中不仅一席未得,而且丧失了自1958年以来一直控制的伊斯特利选区的议席。
补选结果使保守党在651席的议会中仅有16席多数的优势。工党赢得了传统的四个选区,保守党的堡垒伊斯特利被自民党夺走,该区保守党得票列工党之后仅居第三位。
舆论界认为,补选失败是保守党的一大耻辱。增大了对保守党和梅杰首相的压力。

美洲国家组织通过《贝伦声明》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洲国家组织通过《贝伦声明》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6月10日电(记者赵晓钟)第24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10日在巴西北部城市贝伦通过一项声明后正式闭幕。
34个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的代表在《贝伦声明》中重申,各国将为实现美洲大陆的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作出努力。声明还阐述了与会代表对会议期间讨论的一系列问题,尤其是对海地局势、古巴重返美洲国家组织、地区政治经济发展与一体化等问题所持的立场。
与会者在讨论海地问题时,大多数人主张加强对海地的经济和贸易制裁,迫使政变军人尽快向合法总统阿里斯蒂德交权。会议在通过加强制裁海地的决议后宣布,下届大会明年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举行。

黎反对单独与以媾和

第6版(国际)
专栏:

黎反对单独与以媾和
据新华社贝鲁特6月10日电据黎巴嫩电台广播,黎巴嫩总统赫拉维今天表示反对与以色列单独媾和,并重申他的国家“渴望中东实现全面和公正的和平”。
赫拉维说,以色列和巴解组织去年9月在华盛顿签署关于加沙和杰里科自治的原则宣言以后,“世界上某些国家企图把单独媾和强加于阿拉伯国家”。
赫拉维今天在总统府会晤了副总理穆尔,讨论黎巴嫩和本地区局势的最新发展。穆尔在会晤后对记者们说,总统希望当地新闻媒介有关约旦和以色列达成协议的报道“并不是真的”。
他强调,赫拉维非常关注约以协议。他援引总统的话说,黎巴嫩恪守同叙利亚协调立场。

克林顿宣布美对海地进一步制裁

第6版(国际)
专栏:

克林顿宣布
美对海地进一步制裁
本报华盛顿6月11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10日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对海地进一步进行制裁。具体措施是停止美国与海地之间的民用航线;停止美国与海地之间的一切金融交易。这些措施的目的是为了对海地军事当局施加压力,迫使他们下台。
克林顿说,“这些步骤是我们恢复海地民主和让阿里斯蒂德总统回国执政的新努力”,“它的信息很简明,即民主必须恢复,政变不可容忍”。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宣布,鉴于海地局势进一步紧张,政府将把使馆家属和120名雇员于6月25日民用航线停飞前撤离海地。发言人还呼吁在海地的8000美国人尽早离开海地。

美在韩进行军事演习(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在韩进行军事演习
6月10日,美军在韩国乌山进行的一次军事演习中部署爱国者导弹。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