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强调打击犯罪分子促进农村社会稳定重视普及法律知识使广大农民知法懂法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强调
打击犯罪分子促进农村社会稳定
重视普及法律知识使广大农民知法懂法
本报苏州6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殷学成、周立宪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
全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今天在江苏省吴江市结束。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在会上讲话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紧紧围绕发展农村生产力这个中心和实现小康的目标,在深化改革、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农村民主法制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把综合治理的措施落实到千家万户,搞好农村社会治安,逐步把农村建设成为富裕、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
温家宝说,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绝大多数。农村社会治安状况不仅影响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而且还会影响全国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他说,搞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既是在农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保障我们能集中精力进行农村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条件。
温家宝强调,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社会治安问题,必须紧紧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快发展农村经济。同时,必须动员和组织全社会的力量,运用各种手段,进行综合治理。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维护农村社会秩序。
温家宝指出,搞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农村稳定,根本要靠民主与法制,特别要善于运用法律和教育这两个手段来解决问题。因此,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广大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使广大农民知法懂法,掌握法律武器。要发动群众制订村规民约,推行依法治村,促进民主管理。
温家宝说,搞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只有党支部坚强有力,才能把党的基本路线和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也才能教育、引导农民遵纪守法,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同犯罪分子作斗争,把综合治理的措施真正落实到千家万户,促进农村社会稳定。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任建新作了会议总结。他要求在这场整治农村治安的斗争中,要发扬专门机关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优良传统,并不断创造依靠和发动群众的新经验,丰富和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新内容,使之在维护城乡治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通过这次整治农村治安的斗争,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岗位治安责任制的落实;通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岗位治安责任制的落实,保障这场斗争顺利进行。
国务委员、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罗干,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防打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苏州抓农村治安促经济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

防打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
苏州抓农村治安促经济发展
本报讯记者王锦鹄报道:江苏苏州市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探索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路子,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治安良好”的目标,所辖6县(市)全部进入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之列,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21元;农村治安形势稳定,发案数一直控制在占农村人口数万分之十以下。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发展变化最快的是农村。为把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苏州市切实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坚持“防打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和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原则,严密各项治安管理制度,开展群防群治,逐步形成城乡联结、水陆并进、内外兼顾、昼夜衔接、点线面结合的全方位、多层次防范体系。全市建立了村级专职联防队1408支,覆盖面达86%。乡镇各用工单位坚持对雇佣外来人员同本地农民政治上一样关心、工作上一样对待、报酬上一样兑现、生活上一样照顾,克服只使用、不管理甚至排斥歧视的倾向。与此同时,在所有乡镇和雇佣外来人员较多的1708个企事业单位和1294个村(居)民委员会,普遍建立了外来人员管理组织,做到乡乡镇镇有人抓,村村厂厂有人管,并完善了暂住人口管理、私房出租许可证管理等规章制度,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外来人员违法犯罪。
针对近年来农村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如突出的刑事案件升幅较大、大案比重增加、社会丑恶现象屡禁不绝的现象,苏州市坚持“严打”不手软,依法从重从快严惩各类严重犯罪活动。去年,他们突出重点,集中打击杀人、抢劫、流氓团伙、敲诈勒索、车匪路霸、重大盗窃等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几次专项斗争,处理了一批犯罪分子,摧毁了一批犯罪团伙,震慑了罪犯,使发案数逐月下降。对赌博、嫖娼卖淫、传播淫秽物品等违法犯罪活动,也每年坚持开展专项治理,有力地打击了社会丑恶现象,净化了农村社会风气。

漫话主持人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漫话主持人
马立诚
近年来,广播、电视节目越来越活跃,越来越新颖,也越来越亲切,受到广大听众和观众的好评。
这是广播、电视部门多方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成果。在纷呈的色彩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批主持人的出现以及组合性板块节目的播出。
自然,主持人并非自今日才有,然而随着时代的前进,广大听众和观众对主持人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如今的主持人,不仅要穿针引线、介绍节目,而且
可能地与群众沟通,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扩大双向交流;同时,还要有较高的驾驭能力、应变能力和表达能力,善于把握节目导向,使播出的内容收到最佳效果。特别是直播板块节目,对主持人的要求更高。
就主持人的天地和作用来看,广播、电视各有优势。广播的热线电话节目,使听众与“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主持人大大拉近距离,有的听众甚至“在夜间热线中把不愿与自己亲人讲的事和隐秘拿出来与主持人畅谈”。据某些商店反映,“这种办节目的方式已使得柜台的便携式收音机销售一空”。当然,电视在视觉方面的优势使主持人得到了多方面的发挥机会,这是用不着多说的。随着广播和电视事业的飞速发展,主持人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不少听众和观众不论怎样忙,也要挤时间收听或观看自己喜爱的主持人主持的节目。有些优秀的主持人甚至能够对受众的生活与工作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培养优秀的节目主持人,是满足听众与观众需求、提高宣传效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急迫的任务。
目前,我们的广播、电视已经涌现出一批为听众和观众熟悉的节目主持人。例如,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主持人已达八十余位。他们通过勤奋努力,以自己的风度、风格、学识和娴熟的主持能力,吸引了广大群众,为节目增添了光彩。但无庸讳言,也有些主持人,由于经验、学识、修养不足,出现了一些毛病:或者赘余太多影响播出信息量;或者语病和错别字频繁而令人尴尬;或者分析与表达能力欠缺,说话不能深中肯綮;或者软硬火候不当,主持分寸失调等等,这是亟待改进的。
板块节目与主持人联系密切。一般来说,板块是指一个大主题涵盖之下不同品种节目的集合。板块节目在单位时间里向人们提供了更大的信息量,而且包含教育、服务、知识、娱乐多方面的内容,这是对广播、电视宣传功能的新拓展,也给主持人提供了用武之地。目前,虽然有的板块似有生拼硬凑之感,但相当多的板块设计比较精彩。有的板块,比如中央电视台的《东方时空》、《焦点访谈》、《第二起跑线》、《人与自然》,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大视野》、《人生热线》等等,贴近生活,发挥了正确的舆论引导作用,受到人们欢迎,成了名牌节目。好的板块节目配上优秀主持人,相映生辉,吸引力倍增。当然,成功背后也包含了编采人员的辛勤劳动,这是不应忽略的。
主持人是广播、电视的“台面”,岗位光荣,责任重大。希望主持人在竞争中刻苦努力,施展才华,不辜负广大听众、观众的厚望,把节目办得更好。

世界女篮锦标赛争夺决赛权爆出新闻中国队进决赛美国队遭淘汰今日中国队同巴西队争夺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女篮锦标赛争夺决赛权爆出新闻
中国队进决赛美国队遭淘汰
今日中国队同巴西队争夺冠军
本报悉尼6月11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中国女篮以66∶65险胜澳大利亚队;巴西队以110∶107胜美国队,爆了冷门。明天,中国队将同巴西队争夺第12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冠军。
美国队翻船出乎人们意料。中国队在胜澳大利亚队后,已准备同美国队争冠军。不少记者还问中国队明天怎么和美国队打。然而一个多小时后,美国队却输在巴西姑娘的手中。
巴西队今天比分一直领先。上半时,巴西队以57∶54占优。下半时,巴西队总是领先美国队五六分。离比赛结束还有20多秒时,由巴西队罚球,两罚两中,此时她们以110∶105领先。接着美国队投进1球,这样,巴西队以110∶107赢得了这场胜利。
巴西队胜美国队,两个球星起了决定作用,4号奥登西亚得32分,9号桑托斯得22分,两人加起来为54分,几乎是全队得分的一半。明天中国队对巴西队,能否盯住这两个球星是胜负的关键。
另外,今天决定5至8名比赛的结果是:斯洛伐克队以90∶69胜西班牙队;古巴队以74∶55胜加拿大队。

“我相信中国队能打胜”——中国队主教练陈道宏评中澳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相信中国队能打胜”
——中国队主教练陈道宏评中澳比赛
中国女篮主教练陈道宏今天在评球时首先说,我相信中国队能胜澳大利亚队,即使在比分落后时,这个信心也未动摇。
谈及上半场打得被动的原因时,陈道宏讲,主要是因为郑海霞被对方两名队员夹击,未发挥作用。另外,郑冬梅未打好,外线不力。
陈道宏认为,下半时澳大利亚队在比分被追平后打得急躁,影响了技术发挥,投篮命中率下降。另外,她们在下半时已经无法控制郑海霞,处于无可奈何状态。
对于明天的决赛,陈道宏谈得很轻松,说:“胜了我们拿冠军,输了我们得亚军。不过我们会尽力去打。”
当记者问到赛前他是否想到中国队会进入前四名并打进决赛。陈道宏说,没有想到,但是当全队创造了好条件,有了这样好的形势时,我们就要抓住机会,不让它错过,稳步前进,争取胜利。
本报记者黄振中(本报悉尼6月11日电)

在惊涛骇浪中奋进——记中国女篮同澳大利亚队争决赛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在惊涛骇浪中奋进
——记中国女篮同澳大利亚队争决赛权
本报记者黄振中
今天,中澳两队争夺世界女篮锦标赛决赛权,如同两艘在惊涛骇浪中搏击的船一样,惊心动魄。中国姑娘同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等多种有利因素的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交锋,比胆量,比作风,比技术,比整体素质,打了一场硬仗。
今天一开场,澳大利亚队像一支打疯了的球队,在观众震耳欲聋的呼喊声中,向中国队猛扑过去。上半时不到5分钟,中国队落后12分。澳大利亚队以14∶2领先。此时,郑海霞被两名队员夹击,发挥不了作用,李冬梅又策应不好,外线王芳、郑冬梅和刘军等切不进去,远投不准,失误较多。主教练陈道宏叫暂停,告诉队员,落后12分不可怕,可以追回来。三名教练同时给姑娘们打气。上半时结束前,局势趋向好转,中国队以28∶36落后8分。
中场休息,中国队决定改变策略,陈道宏主教练告诉全队,改变郑海霞进球路线和移动位置,打乱对方的防守阵式。
这一着很灵,下半时,郑海霞摆脱了对方的夹击,发挥巨人的威力,连投连进。外线也活跃起来,李昕上场增强了冲击力。下半时进行到6分钟时,双方比分为42∶42。由42平打到48平,这是两队的相持阶段。下半时打到12分钟,中国队以52∶51领先,虽然只领先一分,但是它显出胜利的曙光。当比赛进行到下半时16分11秒时,中国队以61∶55领先。可是澳大利亚队也玩命地追赶,他们又追到60∶61。此时离比赛结束仅有33秒。
考验中国姑娘的时刻来到了,对方不顾一切地抢球,粗野地阻挡中国队员进攻。李昕先后罚中3分,中国队以64∶60领先。谁知澳大利亚队突然投进一个3分球,两队比分为64∶63。终场的锣声即将敲响,中国队底线发球。李昕正要接球时,澳大利亚队队员猛地拉着李昕的衣服,将其拽倒。这是故意犯规,球场
上罕见。看台上,不少球队的教练和队员都摇头,表示不可理解。倒下的李昕,好久未爬起来。华侨和中国留学生都急得站起来,千百双眼睛聚集在李昕身上。好样的李昕,咬着牙一瘸一拐地走到罚球线上,两罚两中,使中国队又以66∶63领先。最后尽管在终场前,澳大利亚队篮下又投进一球。中国队仍以66∶65一分优势险胜。
赛后,中国姑娘全哭了,她们战胜了千难万险,第一次打进了世界女篮锦标赛的决赛。
(本报悉尼6月11日电)

世界跳水四强对抗赛结束中国队又夺3枚金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跳水四强对抗赛结束
中国队又夺3枚金牌
本报天津6月11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今天,中国选手在天津世界跳水四强赛最后3个单项的比赛中,包揽了全部金牌。
谈舒萍继昨天获女子3米板冠军后,今天又在1米板比赛中夺魁,其总成绩为327.20分。美国选手克里斯坦和德国的西蒙娜分获第2、3名。
男子1米板比赛,中国队兰卫以431.60分夺冠,队友熊倪和俄罗斯的萨乌丁分列第2、3名。
几天前在武汉国际跳水公开赛上夺得女子跳台冠亚军的中国小将池彬、王睿今天上演了一场“双雄会”,最后王睿发挥稳定,失误较少,以502.35分夺冠。

世界桥牌同场双人赛中国赛区近3万人参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桥牌同场双人赛中国赛区近3万人参赛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第九届世界桥牌同场双人赛中国赛区的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争夺,于今晚结束。近3万人次的桥牌爱好者在国内各主要城市的赛场分别参加了两场比赛。
中国选手在以往的世界桥牌同场双人赛上,曾多次取得好成绩。特别是在上届比赛中,中国选手囊括了两场比赛和总成绩3项第一名,在国际桥牌界受到普遍好评。在10日进行的本届赛事首场比赛中,湖南的一对选手以1850分的成绩列中国赛区榜首。
本届赛事由法国电信集团提供赞助,中国赛区的比赛得到中国南方证券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比赛组委会主席、世界桥联副主席达米亚尼专程从法国来京,帮助中国赛区的组织工作。

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双十佳”评出

第4版(要闻)
专栏:

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双十佳”评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冯瑛冰)首届全国广播电视“百优双十佳”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评选结果,今天在北京揭晓。
经过由广播电视界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会认真评议,100位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被评为优秀节目主持人。其中,广播和电视各有10位节目主持人荣获金话筒奖,被授予“十佳”节目主持人称号。荣获“十佳”电视节目主持人称号的有:中央电视台的敬一丹、杨澜、倪萍、鞠萍、高丽萍,上海电视台的叶惠贤,北京电视台的丛薇,天津电视台的刘冰,广东电视台的芳芳,大连电视台的小叶。荣获“十佳”广播节目主持人称号的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雅坤、傅成励、曹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的钱锋,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的娜仁托娅,东方广播电台的方舟,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的王伟,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的陈明,广东人民广播电台的文涛,吉林市人民广播电台的钟钢。
此外,为表彰对我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的资深节目主持人,中央电视台的赵忠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徐曼被授予“特殊荣誉奖”。
这项评选活动是由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主持人节目研究委员会主办的。

顺义县以酒为媒广招人才

第4版(要闻)
专栏:

顺义县以酒为媒广招人才
本报讯“以酒为媒,科技唱戏”的广招人才洽谈会,近日在顺义县举行。
北京顺义县已建成的两个啤酒厂,年产量达30万吨,成为国内啤酒生产量最大的县。据悉,800多名顺义籍大中专应届毕业生已与本县用人单位直接见面,双向选择。同时,由北京市科委和县科委共同组织邀请首都140多家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前来举办科技成果发布会,并展出500多项科技成果。
(刘希成苏会志)

于秀民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于秀民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原邮电部财务会计司司长于秀民同志,因病于3月2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于秀民1902年生于河南省西平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洛阳县委书记、冀鲁豫边区县县长、冀鲁豫区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邮电部会计处处长、财务司副司长、会计司司长、北京市邮电管理局副局长、邮电部计划财务司副司长等职,1982年离休。
于秀民一生勤勉,谦虚谨慎,作风正派,始终把党的利益和工作放在第一位。他革命事业心强,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在财务工作方面坚持原则,厉行节约,为保证邮电通信生产的需要和财务会计工作的完善做出了贡献。

旅美台胞于文台捐资百万元支持中央民族大学图书出版

第4版(要闻)
专栏:

旅美台胞于文台捐资百万元支持中央民族大学图书出版
本报讯旅美爱国台胞于文台先生近日向中央民族大学文化交流基金无偿资助100万元人民币,支持中央民族大学编撰出版《中国民族文化大观》和《中国民族文字与书法宝典》两书。这两本书的编撰出版,是国家确定的重点工程,由全国500余名专家参加编写,是我国第一次从整体上综合国内56个民族文字和文化全貌,向世界各国人民展现中华文化的瑰丽风彩。于先生这笔捐款,将主要用于今年10月份“两书”首卷西藏卷(藏、珞巴、门巴三个民族)的出版。(刘剑)

巩义市发现早期人类活动遗址

第4版(要闻)
专栏:

巩义市发现早期人类活动遗址
据新华社郑州电(记者刘雅鸣)河南省文物考古工作者最近在巩义市南河渡乡神庙村神都山脚下发现一处旧石器时代的早期人类活动遗址。一些专家初步认定,此遗址距今约20万年左右。这一发现为研究古人类、古地理、古气候与古生物的原始状况与演变提供了重要资料和依据。

马耳他总理结束访华

第4版(要闻)
专栏:

马耳他总理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深圳六月十一日电(记者王道)马耳他总理爱德华·芬内克—阿达米和夫人一行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离开深圳。
阿达米总理由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陪同,于昨天上午乘飞机抵达深圳。深圳市副市长李广镇前往机场迎接。昨天下午,中马两国工商企业界人士参加了马耳他—深圳经济研讨会。阿达米总理和深圳市副市长李广镇到会并讲了话。
昨天晚上,深圳市市长厉有为宴请了阿达米总理和夫人一行。

华罗庚铜像在京揭幕

第4版(要闻)
专栏:

华罗庚铜像在京揭幕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国近代数学研究与教学的创始人之一华罗庚教授的铜像揭幕仪式,今天在中科院五所大楼内隆重举行。宋健、卢嘉锡为铜像揭幕,朱光亚、王佛松、杨乐等在仪式上讲了话。
华罗庚教授的半身铜像高约1.5米,坐落在五所大楼内的花坛中。铜像是中科院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系统科学研究所以及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共同树立的,由已故著名物理学家周培源教授题字,由雕塑家何宝森教授雕塑。
中科院数学所所长杨乐教授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为华罗庚教授树立铜像,就是要永远纪念他,认真学习他刻苦钻研数学的精神,严谨的学风,热爱祖国与人民的品质,对共产主义的坚强信念,将中国数学事业推向新的水平。”

神府东胜煤田发现古动物化石

第4版(要闻)
专栏:

神府东胜煤田发现古动物化石
据新华社西安电(通讯员区平伯)大量古动物化石在神府东胜煤田施工中被发现。这些化石分布在陕西省府谷县、神木县和内蒙古准格尔旗等地,其种类之多、储量之大、分布面积之广为全国少有。
目前已发现犀牛、三趾马、长颈鹿、鬣狗、剑齿虎、铲齿象、羚羊、四角鹿、猪、乌龟、鼠等30多种动物化石。这些动物大多生长于500万年前,其中三趾马、四角鹿等现已绝迹。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预委政务小组在京召开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预委政务小组在京召开会议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政务专题小组第八次会议于6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小组将向预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交的工作报告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政务专题小组工作报告将涉及第一届立法会的组建问题,第一届区域组织的组建问题,第一届政府的组建问题,行政与立法关系问题,公务员队伍的稳定与有关制度的衔接问题,中央各部门、各地方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机构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北京设立办事机构问题以及与香港政治形势有关的问题等七个方面内容。报告反映了委员们的初步意见和建议。会议还确定了下半年政务专题小组要讨论的问题,并进一步开展咨询工作,广泛听取香港有关人士的意见。预委会副主任鲁平、周南、姜恩柱出席了会议。

大汶口文化考古又有重大发现

第4版(要闻)
专栏:

大汶口文化考古又有重大发现
据新华社合肥电(记者偶正涛)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日前对安徽尉迟寺大汶口文化遗址进行第6次发掘,发现一所约25间的排房式建筑群,出土大量骨器、石器、陶器和玉器等。
尉迟寺遗址位于安徽省蒙城县许町镇毕集村东约300米处,以大汶口文化晚期遗存为主,距今约4500年。

外事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李铁映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7日与由菲律宾众议长何塞·德维内西亚率领的东盟各国议会组织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7日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朱成日一行。
▲应塞浦路斯、突尼斯和利比亚政府邀请,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将于6月16日至28日访问上述三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9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总书记哈·辛·苏吉特率领的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代表团。
(据新华社)

识别假币(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识别假币
江苏省丰县农业银行在农村宣传普及反假币知识,提高农民识假、防假的意识和能力。图为该行专业人员在农村开展辨别假币咨询。 张玉印摄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猇亭虎牙山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以“扼巴蜀咽喉,为荆楚门户”著称。宜昌市建行投资500多万元对这里进行开发,已接待中、外游客28万多人次。
楚江光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