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6-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科院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成立大会闭幕宋健代表国务院祝贺并讲话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科院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成立大会闭幕
宋健代表国务院祝贺并讲话
本报北京六月八日讯记者何黄彪、温红彦报道:中国科学院第七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成立大会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于今天在北京胜利闭幕。
闭幕式由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主持。两院全体院士、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以及陈嘉庚基金理事会有关人士参加了闭幕式,朱光亚宣读了中国工程院主席团、院长、副院长名单,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闭幕式上讲了话。
宋健首先代表国务院,对两院院士大会胜利完成了预定任务和所取得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的国内外院士、中国工程院的首批院士和中国工程院的领导成员表示衷心祝贺。
宋健指出,从当前中国的实际来看,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社会进步,特别在下列两个主要方面必须依靠科学技术。一方面是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科技界必须为解决工业、农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和遇到的关键问题,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大幅度提高工业和农、林、牧、副、渔业的生产力,提高工程建设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科技界要继续为在中国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和决策程序作出更大的努力。
宋健强调,科学技术工作的各条战线,将按照“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原则,完善各项政策措施。要保持和加强一支高水平的科技队伍,从事基础性研究,承担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防建设的高技术研究开发和重大科技问题的攻关任务,提高对全社会科学公益事业的服务水平和能力,提高我国科学技术在国际上的地位。无论是稳住的一头,或是放开的一片,都要按照“面向、依靠、攀高峰”的精神,在研究、试验和市场开发等各方面不断提高竞争能力,努力接近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宋健说,我们要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上制定好“九五”科技计划和十五年规划,继承和发扬将近半个世纪中国科技界的奋斗精神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把科技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为适应下一世纪的发展目标而继续努力工作。
中国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周光召致闭幕词。他说,今后两院院士要加强团结,密切合作,相互学习,相互尊重。这次两院大会联合召开,已为两院的长期密切合作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相信,两院院士一定不会辜负全党、全国人民的厚望,为了祖国的昌盛和人类的文明,不遗余力地努力工作,携手并进,共同创造科学技术与工程技术美好的未来。

全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召开推广两个文明一起抓的先进经验部署打击四种严重刑事犯罪分子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召开
推广两个文明一起抓的先进经验
部署打击四种严重刑事犯罪分子
本报苏州6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殷学成、周立宪、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全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今天在江苏省吴江市召开。会议要求依法从重从快严惩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为改革和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任建新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重要批示。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和中组部、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联合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广一批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先进经验;部署对部分治安不好的农村地区进行重点整治,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使农村的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促进农村工作的全面发展。
国务委员、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罗干在会上讲话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良好的社会治安,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条件。这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作为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全局的一个根本性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及时妥善地解决农村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促进了农村的稳定和发展。
罗干说,近几年来,不少地方对治安不好的农村地区进行了整治,中央综治委也部署了反盗窃、围歼“车匪路霸”等与农村治安关系密切的专项斗争,取得了一定效果。当前,农村总的社会治安形势是好的,但仍有局部地区治安问题比较突出。
据了解,在这次集中整治农村治安的工作中,要重点打击四个方面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一是各种流氓恶势力,特别是流氓、盗窃团伙和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集团;二是车匪、路霸、水匪和杀人、抢劫、爆炸、强奸等暴力犯罪分子;三是破坏铁路、通讯、电力和生产设施,盗窃、抢劫国家资财的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四是贩运毒品、组织卖淫嫖娼活动、拐卖妇女儿童、制造传播淫秽物品等犯罪分子。
罗干强调,在整治农村治安的工作中,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必要性,坚持依法从重从快严惩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分子,落实对轻微违法犯罪人员的法制教育措施,加强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力量,广泛深入开展依法治村活动,改进和加强对农民的法制宣传工作。特别是要在加强村党支部、村委会和群众自治组织建设两个方面狠下功夫,实行社会治安责任制,做到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真正有人抓,有人管。要建立健全社会治安的防范机制,鼓励群众同坏人坏事作斗争,把群众发动组织起来,把基层组织建设好,迅速改变治安面貌。
罗干要求各地把整治农村治安与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紧密结合起来,以整治农村治安保障经济建设,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以抓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从根本上强化农村治安工作,巩固和发展整治农村治安的成果。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思卿等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狠抓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江泽民李鹏乔石作重要批示

第4版(要闻)
专栏:

狠抓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江泽民李鹏乔石作重要批示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最近对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和在苏州召开的全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江泽民的批示是:农村的社会治安状况对于农村的稳定与发展乃至全国的稳定与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影响。中央综治委召开这次会十分重要,各级党政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所提出的各项措施,狠抓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农村治安状况有明显改观。
李鹏的批示是:搞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各级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县、乡镇两级政府更负有直接的责任。对中央综治委部署的整顿农村治安的斗争,各级政府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经过不懈的努力,务求取得实效。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在人、财、物上给予必要的支持,为农村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创造必要的条件。
乔石的批示是:搞好农村治安,必须坚持综合治理的方针,尤其要注意调动农村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加强农村的民主法制建设。希望综治委将这次会议开好,并狠抓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三大召开万里写信祝贺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三大召开
万里写信祝贺
新华社西安6月8日电(记者吴锦瑜)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三届代表大会今天在西安召开。万里同志给大会发来了贺信。
万里在贺信中说,城市是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的中心,做好城市工作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他希望与会代表继续加强城市问题的综合研究,推动城市的改革开放,认真探索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规律性,积极促进城市之间以及中国城市与外国城市之间的交流,大力促进我国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的提高,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而努力奋斗。

1993年度陈嘉庚奖颁发吴文俊等7位科学家获奖

第4版(要闻)
专栏:

1993年度陈嘉庚奖颁发
吴文俊等7位科学家获奖
本报北京6月8日讯记者何黄彪、温红彦报道:根据陈嘉庚基金会章程和陈嘉庚奖评奖条例的规定,在广泛推荐、严格评议的基础上,由中国科学院各学部评审提出了1993年度陈嘉庚数理科学奖、化学奖、农业科学奖、医药科学奖、地球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的7位获奖者,并在两院闭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获奖者是:吴文俊、唐敖庆、朱兆良、石元春、吴孟超、黄汲清、郑哲敏。
陈嘉庚基金会成立于1988年1月,由新加坡著名实业家、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陈共存先生发起并委托中国科学院管理。陈嘉庚基金会的宗旨是发扬陈嘉庚先生为民族、为社会兴办教育的精神,促进中国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奖励成就突出的优秀人才。为此,陈嘉庚基金会设立了陈嘉庚奖。到目前为止,已成功地进行了4届陈嘉庚奖的评奖工作。基金会决定,陈嘉庚奖由原来评奖科技成果改为评奖科学家个人;由原来每年轮换评3个学科奖改为每2年评7个学科奖。

钱其琛分别会见东盟和韩国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钱其琛分别会见东盟和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先后会见了由主席何塞·德维内西亚率领的东盟各国议会组织代表团和韩国前外长李相玉。
东盟各国议会组织代表团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李相玉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访华的。

世界女篮锦标赛复赛争夺激烈中国队战胜巴西队

第4版(要闻)
专栏:

世界女篮锦标赛复赛争夺激烈
中国队战胜巴西队
本报悉尼6月8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在今天进行的世界女篮锦标赛复赛中,中国队以97∶90战胜了昨天大胜古巴队的巴西队,扼制了这股黑旋风。
中国队对这场关键的比赛作了认真准备,赛前决定由刘军和李昕盯住巴西球星4号奥登西亚和9号桑托斯。战幕拉开后,中国队队员贯彻教练意图坚决,基本上盯住了对方这两名主力。这样,就等于找到了取胜的钥匙。
中国队6号刘军先以3分球报捷。接着郑海霞在篮下连连投中几个球,7号王芳又在三分线外投进一球,锦上添花,中国队很快以21∶14领先。尽管对手很顽强,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30∶34,上半时结束时,中国队以57∶48领先。
下半时,有一段时间双方打得很紧张,巴西队将比分追到70∶72。此时,中国队叫暂停,重新布阵,并换8号郑冬梅上场,从93∶88、96∶88到97∶88,比分才重新拉开。最后1秒钟,对方罚进2分,中国队终以97∶90战胜对手。今天郑海霞得31分,王芳得25分,在中国队队员得分榜列前两位。目前,中国队这个组四个队都是一胜一负,明天进行复赛最后一轮,中国对古巴,西班牙对巴西,两场比赛的胜者进入半决赛。
今天其他几场的比分是:古巴队以68∶65胜西班牙队,美国队以98∶65胜加拿大队,澳大利亚队以86∶77胜斯洛伐克队。美国队现已稳获半决赛权。

国际跳水公开赛在武汉落幕中国选手夺7枚金牌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际跳水公开赛在武汉落幕
中国选手夺7枚金牌
新华社武汉6月7日电(记者周甲禄)历时3天的’94惠普国际跳水公开赛今晚在湖北英东游泳跳水馆结束。在此次赛事的9个项目比赛中,中国选手夺得女子一米跳板、三米跳板、跳台、男子跳台以及男子团体、女子团体、混合团体7枚金牌。男子一米跳板、三米跳板的桂冠被俄罗斯选手德米特里·绍京摘走。继昨日获得女子三米跳板金牌后,中国选手谈舒萍今天又在一米跳板比赛中夺冠。女子跳台跳水冠军争夺战在中国三维队的池彬和中国佳地队的王睿之间展开,经过激烈的竞争池彬获胜。

困难和希望并存——中国队主教练陈道宏评球

第4版(要闻)
专栏:

困难和希望并存
——中国队主教练陈道宏评球
本报记者黄振中
主教练陈道宏同记者一见面就说:昨天失利为出线带来困难,今天获胜又为出线带来希望。接着他谈了今天取胜的原因。陈道宏认为,巴西队今天防守较弱,为我队的进攻创造了条件。我们内线打得很活,不少队员冲到篮下强行上篮得分。另外,远投也较成功,王芳连投几个三分球,使比分拉开。
但是,他也谈到中国队今天虽然赢了,防守还是有问题,只是比昨天稍稍好些。
对于明天的比赛,陈道宏说有信心打败古巴队。古巴队是一支很优秀的队伍,中古两队前些天在北京热身时曾各一胜一负。
陈道宏说:明天中国队取胜的关键是篮板球,如果篮板球不输给对方很多,中国队就有希望。
另外古巴队教练也放风,说明天能打败中国队,说她们知道如何对付中国队的策略。
(本报悉尼6月8日电)

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在邕收兵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在邕收兵
本报南宁6月7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历经9天激战,已于今晚鸣金收兵。北京的董炯获男单冠军,湖北的韩晶娜获女单冠军。广东的陈康和福建的陈红勇获男双冠军。女双冠军被江苏的葛菲和顾俊捧走。

中国工程院院士构成状况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工程院院士构成状况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秦春、张继民)中国工程院作为全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现有的并经国务院批准的96名院士,从他们所属的专业,到年龄、性别比例等构成如何?具体状况是:
院士们今后按其专业,确定参加学部的活动。根据工程技术的类别,96名院士分别属于机械和运载工程学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农业、轻纺与环境工程学部。
男院士所占的比例很大,为90名,占工程院院士总数的93.7%。女院士6名,占总数的6.3%。男院士的平均年龄为64岁。年龄最大的是82岁的从事应用力学、工程控制论、系统研究的钱学森。年纪最小的有三位,均为51岁,他们分别是从事计量测试研究的李同保,从事水弹性力学研究的吴有生,从事流体传动及控制研究的路甬祥。
女院士的平均年龄为56.7岁。年龄最大的是59岁的从事自动控制、信息科学研究的胡启恒。年龄最小的是53岁的从事生物电子研究的韦钰。

朱光亚院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工程院近期将做四件事

第4版(要闻)
专栏:

朱光亚院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工程院近期将做四件事
本报北京6月8日讯记者何黄彪、温红彦报道: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在今天中国工程院成立大会闭幕式结束后,接受了首都几家报社记者的采访。谈到工程院今后的工作时,朱光亚说,中国工程院成立后近期将做四件事。
朱光亚说,我们将团结全国广大工程技术人员,为经济、科技和社会的综合协调发展而努力。工程院成立后,当务之急的一项任务是要尽快在全国范围内选举一批工程院院士;其次,工程院将组织院士,配合将要出台的“九五”科技计划和15年科技发展规划,对国家重大工程问题和规划进行咨询、审议;另外,近期内还要积极开展与对口的国际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第四项工作是加强工程院自身的组织建设。

马耳他总理举行记者招待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马耳他总理举行记者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冯秀菊)马耳他总理爱德华·芬内克—阿达米今天在这里说,他在访华期间有机会会晤中国领导人,并同他们就马中两国20多年来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问题交换意见“感到满意”。
阿达米今天下午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的陪同下,乘飞机离开北京赴西安访问。他在临行前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江泽民主席进行了非常亲切的会晤。他在同李鹏总理的会谈中,双方回顾和讨论了国际形势及马中关系。双方都表示愿意努力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并认为两国进一步开展合作存在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他说,“马中两国政府昨天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建立航空联系的谅解备忘录。我们希望并相信,不久马中两国将会签署航空协定。”
当有记者提及有关明年将在北京举行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问题时,阿达米说,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他说,“马耳他政府已在过去几年中采取积极措施,提高妇女地位,其中包括修改宪法,消除对妇女进行任何形式的歧视等。”
谈到他对此次访华印象时,阿达米说,自1978年他首次访华以来,他感受最深的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国家体委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成立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家体委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成立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为促进我国水上运动项目的发展,国家体委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今天在北京成立。该中心是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蹼泳、滑水、摩托艇等全国性单项运动协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对这些运动项目具有全面管理的职能。同时,还负责管理青岛航海运动学校、湛江潜水运动学校和国家赛艇队。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统一组织,指导全国水上运动的发展。

王涛夺得世界明星乒乓赛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

王涛夺得世界明星乒乓赛冠军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中国选手王涛今晚在这里先后战胜队友刘国梁和马文革,荣登爱普生世界明星乒乓球赛冠军宝座。这是他继在中国乒乓球大奖赛4日夺得男单冠军、5日夺得男双冠军之后,在4天之内夺得的第三个高水平国际比赛的桂冠。
马文革获亚军。他是以3∶2击败加拿大的黄文冠后进入决赛的。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刘国梁以2∶0胜了黄文冠。参赛的还有韩国金泽洙、瑞典林德、日本涉谷浩和希腊卡林。

中国足协将举办全国足球联赛多项评选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足协将举办全国足球联赛多项评选活动
本报讯为帮助提高中国足球运动水平,引发更多球迷对甲级联赛的兴趣,中国足球协会将于今年举办“万宝路足球联赛精英评选”活动,以奖励在联赛中有杰出表现的人才。
这项评选包括金球员奖、最佳教练金牌奖、最佳裁判金笛奖及神射手金靴奖。

美国报纸预测世界杯足球赛巴西和德国两队冠军呼声最高

第4版(要闻)
专栏:

美国报纸预测世界杯足球赛
巴西和德国两队冠军呼声最高
本报华盛顿6月7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随着世界杯足球赛进入倒计时阶段,一向很少报道足球比赛的美国报纸近日来先后开辟专栏,迎接全球足球盛会的到来。各报除了介绍参赛各队情况外,较多地报道关于谁是本届的冠军的预测。
预测手段大致可分三类,第一是用电脑分析,将各队近年来参赛记录和竞技状况输入电脑,分析比较,然后得出结论;第二是民意测验,由49名体育记者来评比,然后下结论;第三是采用打赌的手段来猜测谁是冠军。
不论用哪种方法,对巴西队的呼声最高,多数人认为它将与上届冠军德国队决一雌雄。
另据报道,5日,美国队与墨西哥队进行了最后一场热身赛,观众近10万,结果美国队以1比0取胜,这大大鼓舞了美国队的士气。

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6月8日,“中国南德足球促进会”筹委会在京成立。促进会计划在全国范围内资助基础较好的中小学开展足球运动并建立足球学校。通过高水平的培养和训练向国内外输送优秀足球人才。
▲第6届“冠建杯”桥牌赛日前在京举行。由北京冠建机械设备公司、中海桥协和北京市桥协举办的这一活动,是中央机关一项传统的桥牌赛事。最后,蒋雷、倪晓庭等获得优胜。

中意签订音乐著作权相互代表协议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意签订音乐著作权相互代表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和意大利作者出版者协会,今天在北京正式签订了中意间的音乐著作权相互代表协议。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主席兼总干事王立平和意大利作者出版者协会代主席罗曼拉德代表各自协会在协议上签字。此次签订的协议是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与外国协会签订的第一份相互代表协议。
据悉,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已和加拿大、德国、丹麦等国有关组织达成协议,并将签订相互代表协议。

首都国庆45周年筹委会征集群众歌曲

第4版(要闻)
专栏:

首都国庆45周年筹委会征集群众歌曲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王岳龙、郝庆)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筹委会办公室今天开始向全国征集群众歌曲。
本次歌曲征集活动的要求是,歌曲内容为歌颂祖国、歌颂新中国成立以来45年的辉煌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展现各族人民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期中的精神风貌,抒发各族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热爱和对崇高理想的执著追求。歌曲形式力求多样。
首都国庆45周年筹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欢迎全国广大专业、业余词曲作者踊跃应征,以更好地抒发人民群众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活跃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让国庆节日活动更为丰富多采。
歌曲征集的截止日期是7月31日,国庆45周年筹委会办公室将邀请有关专家进行审评,并在国庆节前向群众推荐。

外事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6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泰籍华人、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陈世贤。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根廷总统对外政策顾问赫拉多·乔·沙米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6日在京会见了由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率领的朝鲜军事代表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中将6日在京会见了泰国最高司令部参谋长查伦·蓬沙侬上将一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6日在京会见了由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委员会成员、乌兰巴托市党委书记乌勒吉率领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据新华社)

周南会见香港华员会负责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周南会见香港华员会负责人
新华社香港6月8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在此间表示,希望香港的广大公务员九七年后留下来,为未来的特别行政区服务,继续为广大港人的福祉服务。
周南是在昨天会见并宴请华员会的主要负责人时说这番话的。华员会是目前香港最大的公务员团体。他说,在对待公务员的问题上,包括公务员的任用、升迁和福利待遇等,中国政府将严格按照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办事,不会出现所谓的“大换班”情况,更不存在什么“秋后算帐”的问题。
周南表示,希望香港公务员今后在服务社会、保证九七年的平稳过渡和维护香港的长期稳定繁荣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他同时希望香港华员会在这方面进一步发挥其影响力,继续团结广大公务员在九七年后留任服务。
席间,周南赞扬华员会长期以来为争取公务员合理权益所作的努力,肯定该会对香港社会所作的贡献,并对该会主张公务员“非政治化”的立场以及务实稳健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表示赞赏。
华员会负责人谈到该会今年80周年会庆的情况,并就公务员长俸储备基金、公务员聘用及服务条件、公务员本地化及转制等问题谈了看法。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西藏米林县小学招收贫困地区农牧民子女,学生享受国家的特殊照顾,吃住由学校负责,学校还发给他们新衣。这是学生在学习。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