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6-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走一条在国内成才之路——记中国科学院年轻研究员郭其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走一条在国内成才之路
——记中国科学院年轻研究员郭其鹏
本报记者张玉来
国家科委1991年12月据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统计,公布了我国1990年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最多的前7名作者,排名第一位的就是郭其鹏。举世闻名的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的唐纳德博士来信赞许:“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当时郭其鹏是一个年仅27岁、至今尚未迈出国门、仅有助研学衔的年轻人!
“我就是想把成功的基石埋在祖国大地!”郭其鹏向记者谈及自己1987年8月在中国科大获得硕士学位后,为何放弃了导师为自己联系好的出国深造机会,而选中长春应化所时,直率地说:“我认为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只要有最基本的条件和经费保证,在国内同样能取得世界第一流的科研成果,更主要的是,我不相信青年人成才只有出国深造这一条路,我想尝试走一条在国内成才的道路!”
在所领导的支持下,郭其鹏在一间3人共用的简朴实验室,凭借从两位老科学家承担的大科研项目分出的部分高分子物理研究工作而得到的2000元经费,开始踏上艰难的科研道路。
人类已进入高分子时代,用尼龙、涤纶制成的服装,用橡胶制成的轮胎,在工业、建筑业大显身手的工程塑料……正在使人类的生产、生活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由一种高分子材料制成的产品往往不能尽如人意,于是便将2种或3种高分子混合在一起,企盼从高分子合金中得到硬而韧、柔而强、耐腐蚀、耐高温等性能纷呈、更加理想的高分子材料,然而获取一种具有特定性能的高分子合金并非一件易事:需要哪两种高分子混合在一起,两者需各占多少比例,需要什么样的混合条件……郭其鹏从事的高分子物理研究,就是研究高分子材料结构和性能的一门基础学科。可以说,在理论上搞清楚一种高分子合金的基本问题,实际上就等于为人类提供了一批新型材料。他决心从这里打开缺口。
1988年底,一家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同时刊出郭其鹏的两篇学术论文,报道了由中国人发现的两种相容性高分子合金材料,这时他刚满25岁。
初试锋芒没有令郭其鹏陶醉,他又以探索者的勇气,涉足了国际学术界尚无人问津的相容性热固性高分子合金体系。高分子合金分为两类,一种犹如酒精加入水形成酒一样,两种高分子混合后没有界面,即使用电子显微镜观察,也是浑然一体。这类高分子合金被称为相容性高分子合金;反之,混合后如牛奶一样,两种高分子可以明显看出界面,便称为不相容性高分子合金,相容性的和不相容性的热塑性高分子合金,前辈科学家已从理论上阐明了它们的规律,不相容性热固性高分子合金也已问世。当时在国际高分子学界,对相容性热固性高分子合金体系的理论探索尚属空白,郭其鹏雄心勃勃展开了一场攻坚战。他出入图书馆和实验室,查文献,找资料,设计各种理论模型、实验方案……不知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他终于找到了巧妙的解决这一世界性难题的途径!连续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发表了6篇学术论文,从而奠定了相容性热固性高分子合金体系的理论研究基础。
在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中,一位国际高分子物理学界公认的权威的一篇论文,深深吸引了郭其鹏,这位权威仅报道了他关于完全相容性三元高分子合金体系的实验研究结果,对其中的规律却未作任何阐释。三元合金体系有两个独立的变量,寻求其规律非常艰难,正缘于此,关于完全相容性三元高分子合金体系有无规律的问题,便成了国际学术界争论多年而悬而未决的问题。郭其鹏紧紧咬住这个世界性难题不放,使他成功地描述了三元合金体系,科学地论证了其中的规律,这个步入科坛未久的小伙子,又在国际高分子学界为这种体系的理论研究奠定了基础。
郭其鹏的科研方法不是串联的——一项工作结束后再开辟第二战场,而是并联的——同时开展四五项课题的研究。他把探索的触角还伸向高分子结构与性能、微粒填充高分子复合材料等许多国际热门领域,解决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问题,至1992年9月申报研究员职称之前,在5年时间里,郭其鹏共发表了76篇学术论文,其中40篇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上,1990年一年时间,这位没有1名助手的青年学子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17篇高质量论文,其中12篇被在国际学术界颇具权威性的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所收录,他还是自1985年以来中科院在国外发表论文数和被引用次数居前10名的科学家之一(据SCI),而取得上述成果,他只用了5万元人民币。这样的科研投入产出比在国际科学界也是不多见的。
郭其鹏富有开创性的成果震动了国际高分子物理学界,200多封发自世界许多著名学府和实验室科学家的信件纷纷向他飞来,或表示敬意,或索取抽印本,国际高分子物理学界最享盛誉的权威保罗·史密斯教授写道:“你在学术上所取得的成绩确实给人留下了印象深刻的纪录。”
在周光召院长和王佛松副院长的亲自过问下,一个由著名科学家邢其毅为主席的论证委员会对他申请的一个研究项目进行了审查,建议给他足够的特殊支持,国家科委也为他的另一项研究项目拨了10万元经费。今年2月,中科院把这位卓有成就,年仅29岁的青年科学家由助研破格晋升为研究员。

特异性瘤苗免疫疗法克癌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特异性瘤苗免疫疗法克癌症
本报讯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和沈阳高科技开发区康思生物技术研究所联合开发的肿瘤疫苗(或称瘤苗)主动免疫疗法已在京开展,为众多癌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特异性瘤苗主动免疫治疗的基本方法是:从患者切除的肿瘤组织中取出一些瘤细胞,在实验室中经过一系列药物的特殊修饰处理,使之成为具有高免疫原性失活的自体瘤苗,最后将制备好的瘤苗接种于患者本人的皮下及皮内进行免疫。经瘤苗治疗的病人机体内免疫细胞数量及杀瘤活性均明显提高,以消灭术后可能残存的,及部分转移的瘤细胞,防止癌症的复发。一般可使患者的5年生存率提高20%以上。
(晓夕)

简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日前,广东今日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向北京的五十余所中小学幼儿园捐赠了价值二十四万元的“反斗星”营养奶。这是该公司继“乐百氏”奶后新开发的一种营养奶,其特点是其成分含有健脑营养素——牛磺酸。(娜梅)
△北京东郊殡仪馆在我国首先实行二十四小时的“全天候”服务。计算机把过去需时几天的火化程序,简化为四小时。这家只有八十三位职工的殡仪馆,工作简洁井然有序,受到群众的欢迎。(张红霞)
△解放军二六二医院中医科主任张会川,近十年来用中西医结合、中药治疗为主,对二十余例干燥综合症临床治疗,一般用药三至四个月后就能使病情减轻,最长的未复发者已有六年。 (刘清江)
△美国微软公司近日向它的三大经销商——中国长城计算机公司、北京联想集团公司和四通集团公司授牌,此举表明中国软件保护工作又有新进展。 (雨石)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编写的《人口学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最近出版发行。这部《大纲》分为理论、方法和分支学科三个部分,基本涵盖了大学人口教育的学科领域。(李梦超)

融融师生情(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融融师生情
手捧学生们亲笔签名的纪念卡,内心的喜悦难以表达。这是北京第十五中学初三(1)班的同学们在完成中考以后,将集体签名的纪念卡送到班主任张前老师手中的情景。本报记者王景仁摄

杂交油菜“秦油2号”走红神州14个省市累计推广4374万亩 增产总值达18亿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杂交油菜“秦油2号”走红神州14个省市累计推广4374万亩
 增产总值达18亿元
本报讯在科研成果的转化中,如何使涉及面广的重大科研成果,尽快形成规模效益?杂交油菜“秦油2号”得以大面积推广的经验和作法给人以多方面的启示。
由陕西农垦科教中心培育成功的“秦油2号”,是国内外第一个大面积成功地应用于生产的国家级杂交油菜品种,已在我国14个省市累计推广4374.1万亩,增收油菜籽13.4亿公斤,增产总值达18.1亿元,其发展速度之快,覆盖面积之广,增产效益之高,在我国油菜种植史上实属罕见。
“秦油2号”以较高的经济效益得到广大农技部门和农民群众的欢迎。1984年至1992年,“秦油2号”连续参加陕西省油菜品种区试,前3年平均比常规对照品种增产27%,每亩增产油菜籽43.1公斤;后6年仍然比常规对照品种平均增产30%左右,每亩增产油菜籽31公斤。9年试验,年年增产,点点增产。1987年开始在全国示范推广,每年以100万亩的速度在黄淮、长江流域的14个省区迅速推广。
“秦油2号”从研究到推广都受到各级领导部门的重视。作为科研项目,曾被列入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项目;作为推广项目,先后被列入国家科委重点推广计划,农业部丰收计划。在省内也被列入陕西省科委、省农牧厅、省农垦总公司的有关计划。在推广过程中,全国10多个省市的农业、种子、推广部门和广大的农技干部,作了大量的组织、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安徽省采取政技结合的方法,使“秦油2号”由1989年的8.6万亩发展到1992年的599万亩。合肥市委副书记马学模3次带领县级以上行政和科技领导干部到陕西考察取经。贵州遵义地区实施的“百万亩杂交油菜丰产工程”还采取行政干部包面积,科技人员包技术的双轨承包责任制,抽调3300名干部具体组织实施,技术服务到户,产量较对照品种翻了一番。
“秦油2号”推广的实践表明,没有专门的组织机构和严密的推广措施,科技成果是难以迅速大面积推广的。当“秦油2号”获得成功后,陕西省农垦科教中心很快与省种子公司成立了“陕西省杂交油菜科研生产联合体”,全面负责杂交种子生产、经营和调运。这一成果在黄淮、长江流域大面积推广后,农业部农垦司又协调科研、制种、种子经营、推广和生产管理单位打破地区和部门界限,成立了全国“杂交油菜协会”,在对全国杂交油菜种子的供需计划、布局和建设种子基地,提高种子质量,推广丰产栽培技术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协调、组织推广和服务工作。一些油菜主产省、地区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使“秦油2号”在全国的推广一直处于有组织地健康发展之中。
在制种方面,杂交油菜搞不好就会丧失杂交优势。据此,省农垦科教中心制定了杂交油菜制种技术操作及黄淮、长江流域不同生态区的栽培技术规程。通过自己编辑出版的“杂交油菜专辑”、“杂交油菜秦油2号生产问答”、“秦油2号品种介绍”、“秦油2号栽培技术要点”等宣传资料及培训班、现场会等形式,宣传贯彻规范化栽培技术。这些都使“秦油2号”能在黄淮、长江流域的14个省区得以迅速推广,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转让和推广制种技术时,农垦科教中心既不赞成独家生产,也绝不只从单位自身利益考虑,过多转让。在一个省只转让一、二家,坚持试验、示范、推广三步走的原则,每年有计划地无偿提供大量种子供各地试种试验,经过示范,逐步推开。由于油菜种子繁殖系数高,用种量不大,制种技术较复杂,过多分散制种,易造成多、乱、杂,因此,他们坚持合理布局,有组织、有计划地转让制种技术,在专利转让程序上,还开创先试制,成功了,形成生产力了,再付专利费的先例。(刘金城)

百名专家就“森林与环境”问题呼吁全社会都来强化林业战略意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百名专家就“森林与环境”问题呼吁
 全社会都来强化林业战略意识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日前,近百名林业、农业、水利、气象、环保等领域的高级专家举行座谈,共同研讨森林在环境与发展中的地位。
专家认为,缓解环境危机的根本措施之一,就是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从某种意义说,没有林业的持续发展,就没有农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建国40多年来,我国林业有了很大发展,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从全国整体情况来看,生态环境恶化状况相当严重,许多突出的环境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一些重大的区域性自然灾害发生日趋频繁,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财产带来巨大损失。专家认为,提高林业的地位,使林业发展适应新的形势下环境与发展的需要,已成为一个非常急迫的现实问题。
专家在研讨会上呼吁,要强化全社会对林业战略地位的认识,使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改善生态环境成为一种民族自觉行动;建议健全森林生态效益共享、森林生态经营管理成本分担的经济政策体系;建议全国人大修改《森林法》,使森林资源的保护真正步入法制轨道;希望进一步增加林业投入,以提高地方和群众经营林业的积极性。

吉林: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获津贴 珠海:再次重奖突出贡献知识分子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吉林: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获津贴
 珠海:再次重奖突出贡献知识分子
本报长春6月23日电记者汪波报道:吉林省委、省政府今天决定,对长期在吉林辛勤工作的13位中科院学部委员和142位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给予特殊津贴。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定,唐敖庆、王大珩等13位学部委员每人每月将领取1000元特殊津贴;林志纯等142位博士研究生导师每人每月将领取300元特殊津贴。
特殊津贴于今年7月10日起实行。
本报珠海6月26日电记者廖玒报道:去年,珠海市在全国率先重奖科技人员,引起强烈反响。今天上午,珠海市再次召开重奖大会,不仅奖励对经济发展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而且对两个文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及文教体卫人员进行奖励。
这次获奖项目共有9项。获特等奖的3项分别是:游景玉等同志的“电站运行仿真机”、殷步九等同志的“四通高级电脑排版系统”、史玉柱等同志的巨人“M—6403桌面印刷系统”;获二等奖的两个:珠海市体委的陆上运动和水上运动;获三等奖的三个:珠海市防疫站的脊髓炎的防治、梁振兴等同志的摩崖石刻岩画的发现和论证、珠海市第一中学的电化教学和地理园建设;获四等奖的一项。
据介绍,这次重奖的显著特点是项目水平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三个获特等奖的项目都属于高科技领域,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1992年创利税均超过500万元,其中巨人公司的“M—6403桌面印刷系统”超过1500万元。市防疫站创立了自1979年以来珠海市连续13年无脊髓灰质炎病发生的好成绩,成为广东省唯一多年没有此类病例发生的城市。

首届博士后学术会议盛况空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首届博士后学术会议盛况空前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六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国博士后首届学术大会今天在清华大学举行了开幕仪式,这是中国博士后制度建立八年来的首次学术盛会。
据悉:我国自一九八五年七月开始实行博士后研究制度以来,已先后在一百六十五个高校和研究单位建立了二百九十九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包括经济、法学、文学、历史及理、工、医、农八大类四十七个一级学科,目前出站和在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已达二千余人,在站期间人均承担二点七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八六三高技术或其他国家重点攻关项目,人均发表文章十余篇。这些经过博士后制度培养的研究人员正在迅速成长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和学术带头人。
召开这次学术大会旨在展示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科研成果,加强学术交流。大会得到各地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热烈响应,共收到论文七百零四篇,其中五百二十余篇入选会议论文,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专为大会论文集题写了书名。论文集已由国防出版社出版。李政道教授还担任大会的名誉主席及顾问专家委员会名誉主席。钱学森、卢嘉锡、李政道、朱光亚、周光召、周培源等十二位德高望重的科学家被聘请担任大会顾问。
有关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各地的博士后研究人员近千人出席了这次空前的学术盛会。会议将进行三天,除了学术报告外,还将邀请部分在京的青年科学家座谈,举办学术沙龙、访问高校、参观实验室等活动,以推动我国博士后制度出现一个更加蓬勃、兴旺、发达的局面。

独辟蹊径攻“再障”——记鲁北疑难病医疗研究所所长太树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独辟蹊径攻“再障”
——记鲁北疑难病医疗研究所所长太树人
梁希忠王洪君马锋
今年4月19日,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灯塔乡乡干部罗辑,不远千里从家乡赶到山东德州,将一面绣有“医德高尚,妙手回春”的锦旗,献给鲁北疑难病医疗研究所所长太树人。
原来,今年42岁的罗辑,1987年不幸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生命垂危,经过太大夫治疗,罗辑竟痊愈了。
20多年来,太树人每年都要治愈几个到十几个像罗辑这样的“再障”患者。来自东北、山西、河南等地的200多名程度不同的“再障”患者,都在太树人的手下获得了新生。
再生障碍性贫血同白血病一样,是当今世界瞩目的难以治愈的血液病,它发病率高,死亡率更高。出身于中医世家,60年代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的太树人,把攻克疑难病症树为自己一生的奋斗目标。他从70年代成功地治愈山西榆次武警战士朱泽雪的“再障”开始,就与“再障”患者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认为,西医治疗“再障”是靠输血和用激素类药物,这虽能维持生命,但不治本,何况用激素类药过多对人体也有害。而一般中医多将“再障”归属“虚劳亡血”范畴,“虚则补之”治疗以“补”为主,效果也不理想。太树人经过多年悉心钻研,抓住再障患者贫血、出血和感染等主要环节分析其病因病机,认为“瘀、热、毒、虚”是其病变过程;“本实标虚”是其病理特点,以“通”为“补”是其治疗大法。根据这一理论,太树人研制出以清瘀、解毒,生血为主要功能的纯中药制剂“血见喜”治疗“再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内蒙古发现70万年前动物化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内蒙古发现70万年前动物化石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记者石圭平)内蒙古考古学家最近在位于呼和浩特市东郊的大窑村山坡上,挖掘出土了60余件距今70万年前的动物化石。
这些动物化石有首次在内蒙古境内发现的剑齿虎和熊的较完整下颌骨化石,较完整的河套大角鹿化石、普氏羚羊和原始牛的头骨化石等。大窑村附近的大山上,原是70万年前的猿人石器制造场,大窑文化遗址的发现者、内蒙古著名考古学家汪宇平认为,这批化石应该是当时远古人类的猎获物的化石遗存。

我科学家经多年考察认为——青藏高原隆起对全球影响巨大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我科学家经多年考察认为
——青藏高原隆起对全球影响巨大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张继民、实习生索研)地球上最高最庞大的隆起点,莫过于我国巍巍的青藏高原。它的隆起和存在,对于地球的冷暖,地貌、河床的形成,动植物的繁衍等,究竟具有什么影响?日前在四川成都召开的青藏高原与全球变化研讨会上,学部委员施雅风、孙鸿烈、李吉均、张新时、陈俊勇,以及100余名专家、学者,对此作出了这样的概括:青藏高原在地球上具有独特的地质、地理单元,它的隆起不但对毗邻地区的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波及北半球以至全球。
相对于南极、北极,青藏高原素有地球第三极之称。早在400万年前,青藏高原东南部还是汪洋一片。后来由于受到来自印度板块次大陆与欧亚主大陆的碰撞,致使青藏高原整体隆起。大约从始新世中期到上新世中晚期,形成海拔约1000米巨大高原综合体。从上新世末到第四纪初,在约200万年内,青藏高原隆升了约3500—4000米。
当它在地球上抬起高昂的头,相关效应出现了。亚洲季风形成;黄土被冬季风由西北戈壁荒漠中吹起,沾积在荒漠草原地带的外围的黄土草原,造就了黄土高原。与此同时,赤道高空空气激流的形成,从夏天的青藏高原气候中获得动力,西行到北非沉积,促成了世界最大的撒哈拉沙漠。有趣的是,对兰州地区黄河阶地的研究表明:青藏高原150万年来至少有过6—7次脉动上升,并导致黄河下切,溯源侵蚀延长,下游形成华北平原。
论及现在的青藏高原,也有令他们吃惊的地方。经实测,青海湖近30年来水位每年约下降10.5厘米。青藏高原湖泊主要靠冰川融水补给,而高原冰川近30年来均有不同程度的退缩;位于高原东北部的若尔盖沼泽,在近20—30年内,部分湖泊接近干涸,黑河、白河下游及黄河沿岸风沙作用扩大,固定沙丘复活,同样的现象也见于雅鲁藏布江流域。
青藏高原有如地球的脉搏。专家们就此提醒世人,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对全球来说具有敏感性和超前性。不论谁关注地球的变化,或者说关心人类未来的生存,都一定要认真研究和了解青藏高原。

转变运行机制加快成果转化 北京建立首家股份制研究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转变运行机制加快成果转化
 北京建立首家股份制研究所
本报讯由航天工业总公司二院二十五所与北京实创总公司联合兴办的北京福道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成立。
这是北京市政府特批的第一家研究所实行股份制的试点单位。旨在改革科研所的运行机制,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其经营范围涉及通讯、探测、医疗器械、电子识别等高科技产品。 (史国锋)

物理去污洗衣球问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物理去污洗衣球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人所共知,洗衣离不开肥皂和洗衣粉。而今,这个现状被打破。获国家专利的强力洗衣球最近在广东问世后,洗涤变得简单了。
由佛山永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这种洗衣球,外观呈扁圆形,塑料壳体内,装有活性炭陶瓷、聚丙烯发泡体。
用洗衣粉和肥皂洗涤,取道传统的化学方法。而使用洗涤球洗涤,采用的是物理方法。后者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据统计,我国现用化学合成剂,每年约有100万吨以上,其中约含30%的三聚磷酸钠,也就是说每年约有30多万吨的三聚磷酸钠随废水排入江河湖泊,造成严重的污染。

螺旋藻多糖生产技术获得突破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螺旋藻多糖生产技术获得突破
本报讯我国螺旋藻多糖生产技术获得突破,它标志着螺旋藻多糖的开发利用在我国已迈入产业化新阶段。
据了解,这项高技术成果近日在南京通过了由农业部主持的专家鉴定。
螺旋藻属蓝藻类水生微生物,蛋白含量50%到70%,富含多种维生素。以它为原料生产的生物高分子化合物——多糖,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是近年来临床治疗肿瘤和抗病毒的天然药物来源。它的问世已引起世界营养食品专家和医药界的瞩目,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江苏省农科院与深圳农业科学研究中心、农业部科技与专利开发服务中心合作,经3年攻关,现已建成螺旋藻多糖生产中试车间,分离纯化出螺旋藻多糖。(费广震周振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