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6-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人大常委分组审议三个法律草案一些委员认为经济合同法修正案草案应明文禁止高利贷制定反不正当竞争法对确立市场竞争基本法则意义重大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国人大常委分组审议三个法律草案
一些委员认为经济合同法修正案草案应明文禁止高利贷
制定反不正当竞争法对确立市场竞争基本法则意义重大
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搞地方保护主义应有处罚规定
新华社北京6月25电(记者刘思扬)此间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公司法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并分组对经济合同法修正案草案和反不正当竞争法草案进行了审议。
有关人士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一次审议多部有关市场经济的法律草案尚属首次,它表明人大正加快有关市场经济立法的步伐。
经济合同法是1981年12月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1982年7月1日起施行的。原法共7章57条,这次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修正案草案为7章49条。据知,减去的几条,多是不适应形势需要的条文。
在今天的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对这个草案进行了初步审议。一些委员认为,草案应明文禁止高利贷,明确民间借贷不应高于一定的利率。
反不正当竞争法草案,由国务院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提供此次会议参阅的资料,我国现实经济生活中的不正当行为,不仅复杂多样,屡禁不绝,而且还在不断翻新,逐步升级,有些已呈现出抑制市场经济活力的垄断趋势。
委员们在审议时认为,制定反不正当竞争法,对于尽快确立我国市场竞争基本法则,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我国有关法律制度与国际惯例接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审议中,一些委员提出,当前最大的不公正竞争是官商结合,群众对此反应强烈。他们建议草案对此应有所规定。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刘思扬)出席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的许多委员提出,对怂恿、保护或不制止当地假冒行为的地方政府,应有强有力的措施予以惩治。
在今天分组审议关于惩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的犯罪的补充规定草案时,委员们认为,制定这个补充规定,对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的犯罪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有着重要意义。他们建议对这个法律草案进一步审议修改后尽快出台。
陶大镛、冯之浚、张文华等委员谈到,假冒伪劣犯罪行为之所以如此猖獗,与地方保护主义有一定关系,对此,草案应有相应的处罚规定,否则,“打假”就会变成“假打”。
审议中,一些委员认为,尽管补充规定草案采纳了一些委员和地方、部门提出的修改意见,但总的看,这一草案对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的处罚仍然偏轻,不足以震慑犯罪分子。
许勤委员说,量刑的主要依据是看其犯罪手段情节是否恶劣以及造成后果的程度,而草案对手段情节的表述不清;对后果特别严重的,也不能仅以违法所得的数额来定罪,处罚上应从严从重。
一些委员在审议中对草案规定“违法所得二万元以上”才治罪表示不满,认为处罚太轻。张仲先委员说,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仅严重影响我国的市场经济,也影响对外开放和我国的形象,对这类犯罪分子的惩处一定要严厉。
一些委员还提出,在奖励和保护举报人、禁止销售过期药品食品等方面,草案也应有所规定。

中国灾害管理国际会议在京召开江泽民为大会发来贺信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灾害管理国际会议在京召开
江泽民为大会发来贺信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由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民政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的中国灾害管理国际会议,今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大会发来了贺信。
江泽民贺信中对国际社会在中国发生较大自然灾害,特别是1991年发生严重水灾给予的人道主义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贺信说,减轻全球的自然灾害,是世界各国长期的共同任务。“国际减灾十年”活动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减轻发展中国家的自然灾害。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在今后的减灾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并对世界减灾事业作出贡献。
国务委员、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主任罗干代表中国政府致词。罗干高度评价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减灾事业的热情支持和帮助,并向大会介绍了中国政府领导全国人民在同自然灾害斗争中取得的成就和今后的减灾工作。他认为,当今世界面临着自然灾害的重大挑战,减轻自然灾害的影响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需要世界各国的一致努力和统一行动。他真诚地希望中国的减灾事业能够进一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的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也将继续在减灾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成员、中国多灾省份代表、联合国组织代表、驻华使馆、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及来自世界近20个国家的代表,共180人。会上,联合国国际减灾十年秘书处主任艾罗,介绍了联合国在全球灾害管理方面的作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常驻代表兼联合国常驻协调员贺尔康发表了联合国在中国灾害管理方面作用的讲话。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介绍了中国政府的减灾对策。水利部、建设部领导分别就我国的水旱灾害与减灾对策、中国工程建设抗震救灾对策发了言。

中宣部召开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丁关根强调要把中央精神全面准确地宣传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宣部召开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
丁关根强调要把中央精神全面准确地宣传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
新华社南京6月25日电中共中央宣传部于6月21日至25日在南京召开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围绕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为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服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参加座谈会的有,江苏、上海、天津、福建、陕西、辽宁、湖北、广东、河北等十个省市委的宣传部长,中共江苏省委的负责同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和光明日报的负责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主持会议并同大家一起讨论。座谈中,大家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思考,畅所欲言,对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改革和建设创造更加有利的社会舆论环境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丁关根在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当前工作的总的精神,并把中央的精神全面、准确地宣传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他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根本指针,坚持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宣传思想战线的各个部门都要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的意识,找准自己的着力点,发挥理论研究、新闻出版、文艺宣传、思想工作等各方面的优势,为改革和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丁关根说,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宣传部门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者要认真总结经验,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的好传统,同时,要根据新情况认真研究、探索和创造新鲜经验、新的方法。宣传思想工作要走改革开放之路,努力使我们的工作方法达到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科学是理,艺术是情,要做到有理有情,入情入理,情理结合,群众满意。
丁关根说,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极好时机,工作大有可为。他希望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团结奋进,真抓实干,通过更加有效的工作巩固和发展当前好的形势,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

邹家华同波兰副总理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

邹家华同波兰副总理会谈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这里与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波兰共和国副总理亨利克·戈雷舍夫斯基举行会谈,双方就中波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邹家华在会谈中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在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的情况下,由于双方能够互相尊重,共同努力,中波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稳步的发展。这表明,只要双方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两国关系就一定能够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差异而得到全面、平稳、持续的发展。
邹家华说,中波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以及发展本国经济等方面有许多共同点。中国珍惜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两国业已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同波兰发展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他说,不断发展中波双边关系,扩大我们之间的共同点,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愿望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邹家华表示相信,戈雷舍夫斯基副总理的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中波双边关系,包括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
戈雷舍夫斯基说,波兰与中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波中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中国是大国,波兰一贯重视同中国的关系。他说,两国间有着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的基础,波兰政府愿为进一步推动波中关系,特别是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他重申,波兰只承认一个中国,认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波兰支持中国统一自己国家的立场。邹家华对此表示赞赏。
邹家华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情况,戈雷舍夫斯基也介绍了波兰的经济改革情况。
会谈后,邹家华还会见了随同戈雷舍夫斯基来访的波兰企业家代表,同他们就两国间的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
晚上,邹家华在钓鱼台国宾馆为戈雷舍夫斯基一行举行了欢迎宴会。
戈雷舍夫斯基一行是今天上午抵京的。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任命朱育理为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王昂、张洪飚、张彦仲为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马凯、王仕元为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吉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免去佟志广的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职务,刘鸿儒、高尚全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我国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去年至今年一季度查破毒品案件17600多起,缴获各类毒品万余公斤

第4版(要闻)
专栏:

我国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
去年至今年一季度查破毒品案件17600多起,缴获各类毒品万余公斤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采访了国家禁毒委员会负责人、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请他介绍了当前毒品问题形势和中国禁毒工作情况。
白景富说,1992年全国共查破毒品案件14701起,缴获海洛因4489公斤、鸦片2660公斤、大麻910公斤、甲基安非他明655公斤,企图走私出境的醋酸酐等制毒化学品58.8吨。查获涉案者28292名。缴获的海洛因数量比1991年增加1.4倍。今年一季度,全国又破获毒品案件2984起,缴获海洛因725公斤,鸦片988公斤,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查获涉案者4724名。
过境贩毒问题仍是中国禁毒斗争面临的首要问题。国际贩毒集团和贩毒犯罪分子假道中国进行贩毒犯罪活动的势头有增无减。1992年至今年第一季度,共抓获外国毒贩561人。
随着假道中国贩毒活动的增加,中国受害的程度也越来越严重。自从80年代中期以来,不仅边境地区吸毒人数增加,内地有过境贩毒的地方也逐渐出现了吸毒问题。据1992年底调查统计表明,目前我国有登记的吸毒人数为25万人。
白景富说,去年以来,中国禁毒工作在各方面都有很大进展。除破案、缴获数明显增加外,还表现在:
——严厉打击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犯罪活动。各地执法、司法部门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1992年全国共逮捕毒品犯罪分子7025人;判处刑罚的6588人,其中判处无期徒刑和死刑(缓刑)的1354人。
——大力加强禁毒宣传和吸毒预防工作。报刊、广播、电视、展览等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吸毒危害和禁毒法规。国家禁毒委员会组织编写、国家教委审定的《禁毒教育读本》,作为中学教材已大量发行。
——进一步加强禁吸戒毒工作,努力控制吸毒的发展蔓延。县以上政府已建立戒毒所252个,实行心理治疗同药物治疗相结合,1992年强制戒毒4.6万人次。按照法律规定,司法部门对强制戒毒后又吸食注射毒品的2万余人实施劳动教养。
——坚决查处出现的零星种植毒品的问题。各地严肃查处了一批非法种植罂粟人员。
——加强对制毒化学品管制工作。中国政府决定从今年4月1日起,对22种制毒化学品实行出口许可证制度;国家医药管理局还对麻黄素实行定点生产、定点经营、计划调拨、产销挂钩的办法,以防止流入非法渠道。
——积极开展禁毒国际合作。针对境外毒源和过境贩毒对国际社会和中国的危害,中国政府积极支持和参加联合国禁毒署倡导的“金三角”亚区合作。1992年6月,中国、缅甸、联合国禁毒署三方禁毒合作项目已在仰光签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顾秀莲介绍我国化学工业的现状与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顾秀莲介绍我国化学工业的现状与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孙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邀请化工部部长顾秀莲介绍中国化学工业的现状和发展,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顾秀莲在介绍我国化学工业的现状时说,建国以来,我国化学工业从小到大,已发展成为门类比较齐全,品种大体配套,基本能满足国内需要的基础工业。目前,我国电石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合成氨、化肥、农药、纯碱、染料产量占世界第二位,烧碱、硫酸、乙烯、合成材料、轮胎等产量也居世界前列。今年头五个月,化工系统总产值完成73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销售收入532亿元。除化肥外,其它列入国家计划的主要化工产品产量均有所增长。
顾秀莲说,90年代,我国化学工业的发展目标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优化产业结构,加强技术进步,使化学工业年平均增长率达到9%至10%,主要化工产品的数量、品种、质量基本满足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在回答记者有关我国农药生产的提问时,顾秀莲说,今年以来,我国化工部门加强了灭杀棉铃虫农药新品种的研制开发步伐,并进口了一些中间体以供国内之需。她说,农用化工是我国化学工业中的一个重要产业。虽然当前农用化工生产和经营遇到一些因难,但有关企业仍千方百计、顾全大局支持农业生产。今后,我国农药工业的重点是抓好对现有农药企业的技术改造,加紧研制农药新制剂和新剂型,大力增产防治多种病虫害和草害所需的高效、安全、经济的新品种。
有记者问化工部机构改革的进展如何,顾秀莲说,机构改革后的化工部在从行政管理转向行业管理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化工部机构改革后,新的职能主要是统筹规划、信息引导、提供服务、检查监督,加强行业管理和宏观调控。化工部今后工作的重点要放在基层,为此,化工部已在上海浦东、厦门设立了办事处,就地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为企业服务。
在回答记者有关我国化学工业今后发展重点的问题时,顾秀莲说,在继续保证农用化学品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以石油化工为突破口,集中力量发展有机化工原料、有机中间体、合成材料、精细化工品以及化工新材料、电子化工材料、生物化工技术等新兴化工产业。
今天的记者招待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主持。

我国将举办报刊业发展成就博览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我国将举办报刊业发展成就博览会
本报讯“1978—1993中国报刊业发展成就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25日至10月3日,由新闻出版署信息中心与中国报业经营管理协会、中国期刊协会在北京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联合举行。这次报刊博览会内容丰富,规模较大,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主要展品有各参展单位具有代表性的样报、样刊、图表、模型、照片、数据和文字说明等。

一代美术宗师刘开渠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一代美术宗师刘开渠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邵建武)还沉浸在欢度30华诞喜庆气氛中的中国美术馆突然噩耗击顶——今天凌晨5时10分,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开创者刘开渠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89岁。
其实,这不幸不仅是中国美术馆的。刘开渠是我国当代杰出的人民艺术家、雕塑艺术大师、著名美术教育家,他的逝世是我国美术事业、美术教育事业的一大损失。
20年代,刘开渠离开故乡安徽萧县,就读于北平艺术专门学校,毕业后任杭州艺术院图书馆馆长。同年,他赴法国学习雕塑。1933年回国后,他把西方现实主义雕塑的创作方法与技巧引进中国,创作了许多反映现实生活、歌颂劳动人民、赞扬革命斗争的雕塑作品。他先后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桃李满天下。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馆馆长,刘开渠为我国美术事业、特别是雕塑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刘开渠还担任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主任和参议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在刘开渠病重期间,钱伟长等各方面负责人曾到医院探望。
刘开渠虽然逝世了,但是,他所主持建设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他创作的《孙中山坐像》、《胜利渡长江》等作品将长留于天地之间。

基廷总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基廷总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基廷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他表示,同中国领导人的交谈“非常有益”,通过此次访华,澳中两国友好关系将更加稳固。
基廷说,澳大利亚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重要的,这是因为两国业已形成实质性的经贸关系,这种关系将随着中国改革的继续深化而逐步扩展,同时也为澳大利亚的企业提供许多发展机会。另外,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拥有巨大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还将随其经济和国际贸易的进一步发展而增强。
基廷指出,中国在很多方面日益体现出重要作用,保持澳中两国政府的最高层接触,并尽可能协调彼此的战略很有意义。他认为,澳大利亚的对华政策应有长远的眼光,充分认识到两国的共同利益十分必要。
基廷总理及夫人一行今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上海参观访问。

中英香港问题第七轮会谈七月上旬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英香港问题第七轮会谈七月上旬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从外交部获悉,中英双方商定,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和英国政府代表、英国驻华大使麦若彬将于7月5日和6日在北京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以及中英已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就香港1994/95年选举问题举行第七轮会谈。

黄伟宁黎子流分别当选广州市人大主任市长

第4版(要闻)
专栏:

黄伟宁黎子流分别当选广州市人大主任市长
本报广州6月24日电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广州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黄伟宁当选为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黎子流连任广州市市长。
(梁兆明)

王汉斌会见香港“汇点”访京团

第4版(要闻)
专栏:

王汉斌会见香港“汇点”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香港政治团体“汇点”访京团一行11人。“汇点”主席张炳良表示,很高兴能来北京访问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反映意见。王汉斌表示欢迎“汇点”的来访。王汉斌在同客人谈话时表示,为使九七年后能够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落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保持过渡时期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为此我们愿意通过多种渠道,以多种方式听取香港各界、各方面人士的意见。王汉斌还回答了客人们所关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问题。

《世纪》杂志在上海创刊

第4版(要闻)
专栏:

《世纪》杂志在上海创刊
本报讯由中央文史研究馆和上海市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的《世纪》杂志在上海创刊,7月1日起公开发行。这本杂志,是一份集新闻性、史料性、知识性于一炉的综合性期刊。杂志编委会主任由冰心、萧乾担任。李铁映、陈慕华、程思远、巴金、夏衍、汪道涵等为杂志题了词。
(维伟)

《书画大师董寿平》专辑出版

第4版(要闻)
专栏:

《书画大师董寿平》专辑出版
本报讯记者李仲春报道:一本由新华社摄影记者杨武敏拍摄的专辑《书画大师董寿平》,近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专辑中的照片真实地记录了在我国画坛享有“董梅、寿平竹”美誉的董寿平先生外出写生、画室泼墨、社会交往、友好往来、天伦之乐等工作与生活场景。专辑还收入了董老有代表性的书法、绘画作品。

公共关系与市场经济论文征文开始

第4版(要闻)
专栏:

公共关系与市场经济论文征文开始
本报讯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近日开始举办以“公共关系与市场经济”为主题的公共关系论文征文活动。应征论文由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公共关系协会推荐,经评选后编辑出版。(于嘉)

“红太阳卡拉OK比赛”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红太阳卡拉OK比赛”举行
本报讯“红太阳卡拉OK比赛”近日在北京京广中心举行,20多名歌手登台演唱了以歌颂毛主席和老一辈革命家丰功伟绩、庆祝党的生日为主题的歌曲。

李志强画展在京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志强画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天津青年画家李志强,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向首都观众奉献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油画新作。李志强是天津杨柳青画社社长,他的画追求质朴、纯真,线条粗犷,笔触奔放。(王杜)

首届天台山文化旅游节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首届天台山文化旅游节举行
本报讯首届天台山文化旅游节日前在天台山隆重开幕。文化旅游节期间,举行了国清寺大佛开光、方丈升座仪式。(江正茂)

提前选良种

第4版(要闻)
专栏:

提前选良种
河南省镇平县针对本县小麦品种多、乱、杂和抗灾能力差的状况,麦收前夕,组织各乡镇长深入本县张湾、下户杨等村优良种子繁育基地,提前进行小麦选种。于河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