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6-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七一”座谈会上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七一”座谈会上要求各级党组织
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党建工作总的目标要求是,要紧紧抓住主题,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努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进一步增强党组织自身的凝聚力、对广大群众的吸引力、在改革和建设中的战斗力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记者尹品端、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同参加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二周年座谈会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代表欢聚一堂,共庆党的生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是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越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越要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这一条,任何时候都是绝对不能忽视、不能放松的。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搞好党的建设。
北京市东城区环卫局二队班长张永江,北京市窦店村党总支书记仉振亮,北京市朝阳区幸福村一小校长马芯兰,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老干部处处长王恒远,煤炭部煤科院高级工程师屠丽南,广东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市委书记林浩坤,山东琴岛海尔集团公司总经理张瑞敏,中国石化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盛华仁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在发言中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围绕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好意见和建议。
江泽民同志边听边记,在仔细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满面笑容地说,你们同站在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前列的千千万万先进分子一样,勤奋学习,创造性地劳动和工作,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做出了显著成绩,用自己的行动坚持了党的理想,实践了党的宗旨,为党的事业和党的形象增添了光彩,无愧于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光荣称号。他殷切希望大家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不断进步,奋发进取,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现在走过的战斗历程后,江泽民说:七十二年来,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始终站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最前列,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历史不断进步。我们党的发展壮大,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独立和走向繁荣富强,归根结底是同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密切相联的。在中国,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不会有社会生产力的不断解放和发展,就不会有社会的全面进步,就谈不上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团结凝聚十一亿多人民,通过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关键在党;要深化改革,成功地创造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关键在党;要坚持“两手抓”,搞好两个文明建设,关键在党;要保持社会政治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关键也在党。
江泽民指出,去年以来,全党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去年的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逐步深入,党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加强了,党的自身建设也有了新的进步。同时要清醒地看到,随着客观形势的发展变化,党的建设状况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同人民群众对党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党的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严肃认真地加以对待。他要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江泽民同志着重指出,必须按照党的十四大精神,继续全面落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党建工作总的目标要求是,要紧紧抓住主题,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努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进一步增强党组织自身的凝聚力、对广大群众的吸引力、在改革和建设中的战斗力。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要求,当前要密切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结合改革开放的实践,着重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保持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最根本的是坚持不懈地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二是要巩固党在组织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最重要的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级党组织都要维护党和国家的整体利益,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维护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三是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把反腐败斗争当做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抓出成效,取信于民,同时在全体党员中大力提倡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
江泽民最后语重心长地要求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增强党性锻炼。他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增强党性锻炼,要强调自觉地刻苦地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做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忠于职守的模范,做反对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比普通党员做得更好一些,要求更严格一些。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主持。他在会议结束时说,刚才,江泽民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对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加以贯彻。他说,在党建工作中,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统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讲求实效,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努力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国务委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罗干,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曾庆红,中央组织部部长吕枫,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中央纪委副书记陈作霖,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薛驹,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维澄、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北京市市长李其炎,以及中央有关部门、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的负责人,来自各条战线的40多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是由中组部、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国家机关工委和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
(附图片)
来自全国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代表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2周年。江泽民总书记出席并讲话,胡锦涛主持座谈会。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朱镕基在听取“菜篮子工程”工作汇报时强调要重视对农业的保护支持深化改革搞好副食品生产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在听取“菜篮子工程”工作汇报时强调
要重视对农业的保护支持深化改革搞好副食品生产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五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罗观星、新华社记者姬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指出,菜篮子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群众的生活和社会的稳定,各级政府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近几年,各地“菜篮子工程”的建设和副食品生产、流通的改革,有很大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使城市副食品供应率先走上市场经济的运行轨道,今后要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
出席全国“菜篮子工程”工作会议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六十二个城市的政府负责人,昨天下午来到中南海,与中央领导同志共商进一步搞好“菜篮子工程”建设大计。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国务委员陈俊生、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国务委员陈俊生主持,国内贸易部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白美清首先汇报了全国“菜篮子工程”工作会议的情况,北京市副市长段强、山东省副省长王建功、黑龙江省副省长孙魁文、南京市副市长诸吉炤分别汇报了“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情况。
听取汇报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温家宝讲了话。他说,搞好“菜篮子工程”从根本上讲在于完善生产与经营机制。这些年副食品产销之所以搞得好,是因为坚持了市场取向的改革。今后一定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一步完善副食品生产和经营体制。要搞活流通,发展大市场,搞好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稳定基地建设,防止耕地特别是菜地的减少。要重视和解决影响“菜篮子工程”建设的矛盾和具体问题,当前最要紧的是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他说,“菜篮子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既包含生产,也包含流通、储运、加工等方面,这都需要科学技术,所以要认真研究如何运用和推广科学技术问题。
朱镕基在最后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根据李鹏总理指示召开的,国务院专门开会研究了“菜篮子工程”的有关政策问题。他充分肯定了“菜篮子工程”建设所取得的明显成就,同时也指出,在当前大好形势下,还存在一些隐忧,有些同志片面认为,搞市场经济,价格一放开、把农产品推向市场,什么问题就都解决了,忽视对农业的保护和支持,减少对农业和副食品生产的投入,农业资金外流,许多地方没有把由于放开价格减少的财政补贴转换为生产风险基金和价格平准基金,用于稳定粮食和副食品的市场价格,保护农民利益和支持“菜篮子工程”而是大量用于其他领域。同时,主要农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升,农副产品和“菜篮子工程”的经济效益下降,农民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开发区和城市发展占用菜田过多;基层服务体系建设还不适应生产、流通的要求等问题也都直接影响到农业和“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发展,各地要按照这次会议精神,重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切实加以解决。
朱镕基强调,国家扶持副食品生产和流通的各项优惠政策不能变,不仅中央的政策不变,各级地方政府制定的有关优惠政策也不要变。要稳定对农业、对“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投入。朱镕基要求,在副食品产销上要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和手段。他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副食品生产、流通主要依靠市场来调节,政府要转变职能,充分行使执法、监督的职责和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职责。今后,政府要把握总量平衡,努力做到供给和价格波动不能太大。要改革过去政府包揽的做法,但不是撒手不管。宏观调控手段主要包括投资、信贷、财政、税收、储备等等,这些手段的使用也要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来进行改革。首先中央和地方政府都要把生产风险基金和价格平准基金制度建立起来。
在谈到搞好“菜篮子工程”建设规划时,朱镕基说,今后,组织实施“菜篮子工程”要与贯彻国务院发布的90年代中国食物结构改革和发展纲要结合起来。他说,副食品生产基地和市场的建设,要形成全国大生产、大市场、大流通的格局。
朱镕基强调,开发区和城市建设要严格控制占用耕地,特别是不能随意占用菜地。今后城市规划和搞开发区卖地赚的钱,要拿出一部分用在补偿新菜地的开垦上。他说,今后“菜篮子工程”建设主要依靠当地城市,依靠市长、市委书记,省里也要通盘考虑,省长、省委书记要给予关心和帮助。国务院各有关部委要切实支持这项工作。
朱镕基最后说,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当前各地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确保在农产品收购中不打“白条子”;二是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三是在市场放开的新形势下,搞好粮食等农产品购销储运的组织协调工作。他说,当前各级政府应该注意采取措施,稳定农业基层服务体系,切实加强这支队伍的建设。农业基层科技等服务工作要有机构来管,服务网络不能断,服务经费不能减。
由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菜篮子工程”工作会议昨天结束。

江泽民朱镕基分别会见基廷双方表示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朱镕基分别会见基廷
双方表示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柴世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分别会见澳大利亚总理保罗·基廷,宾主就中澳关系、亚太地区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说,基廷总理这次访问表明中澳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他指出,中澳两国建立全面、稳定、持久的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各国的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
江泽民说,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今天中国仍是个发展中国家,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即使将来国力增强了,也不会去威胁别人。那种认为中国要在亚太地区“填补真空”和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的看法是没有根据的。
朱镕基和基廷在会见中就中澳两国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朱镕基说,中澳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基础好,前景广阔。他称赞基廷总理对国际形势有独到见解。他说,澳大利亚面向亚洲,重视亚太地区,主张加强地区合作,并为此作出了努力,这是值得赞赏的。
基廷说,他这次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坦率、务实、有益的交谈,这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推动作用。他对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表示理解和赞赏。他认为,中国致力于自己的经济发展,这为澳中两国加强经贸关系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基廷重申,澳大利亚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由于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澳大利亚调整了对外政策,愿意面向亚洲,加强同亚太地区的合作。中国经济发展很快,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合作关系对澳中两国乃至亚太地区都是有利的。
基廷总理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荣毅仁会见日本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荣毅仁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卢劲)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贸易振兴会理事长增田实一行。
荣毅仁称赞日本贸易振兴会为促进中日经济交往做了很多工作。他说,贸易振兴会同中国贸促会有密切的交往与合作,这对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很有好处。他还希望,日本经济企业界发挥其资金、技术及经营管理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
增田实是在大连参加了日本贸易振兴会在中国的第三家办事处——大连办事处的开业仪式后于23日来京访问的。他在会见中表示,贸易振兴会将为扩大日中经济合作尽自己的努力。

李瑞环会见日本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瑞环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张益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市长笹山幸俊为团长的日本神户市友好访问团主要成员。
李瑞环对日本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对天津市与神户市结为友好城市20周年表示祝贺。李瑞环说,20年来,在中日两国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地方政府及民间友好交往活动蓬勃展开并取得了很大成绩,对中日友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说,现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形势很好,中日之间可以在许多事情上进一步加强合作。他希望中日友好城市活动能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注入更多的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等实质性内容,以取得更多的实际效果。李瑞环说,天津和神户作为中日间的第一对友好城市,应继续走在前面,为把这一活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创造出更多的新鲜经验。笹山幸俊说,神户和天津结为友好城市以来,两市之间的友好交流不断扩大,并通过这种交流,双方加深了理解。他希望这种友好关系能够长期得到保持和发展。
访问团一行是应天津市人民政府邀请来华访问的,天津市新任市长张立昌参加了今晚的会见。

中直机关工委召开党建理论研讨会就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等进行了探讨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直机关工委召开党建理论研讨会
就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等进行了探讨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郑庆东)为期3天的中直机关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今天在北京结束。来自中直机关各单位的专职党委书记及12个省、市直工委的负责同志共80多人出席会议。
研讨会期间,与会同志就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以及思想政治工作、党性锻炼、干部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交流了经验。他们认为,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我们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进一步研究和探讨如何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作用,协助行政领导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行政任务,更好地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
出席研讨会的同志认为,随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机关党的建设确实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我们机关党的工作者,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努力研究,积极探索,以进一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中直机关工委书记曾庆红等同志今天还向在中直机关党建理论研讨征文活动中获得优秀论文奖的16位同志发了奖。
据了解,中直机关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还将不定期地举行。

提前兑现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提前兑现
本报记者肖荻
6月8日,天津地方铁路局宣布:所属先达公司物资贸易部5个月超额完成全年承包利润指标240万元,人均创利15万元,局里按合同兑现奖金8.5万元给16位职工……
对此,局长邝先福如数家珍:物资贸易部职工为联系客户,组织货源,跑遍大江南北。买不到坐票,经常一二个昼夜站在拥挤不堪的车厢里。孩子学习顾不上辅导,老人病重也难以在床前侍候。可是,从报缝里发现一个信息,硬是追踪、拚搏出20万元利润。但在商品经济大潮中,他们又抵制拜金主义,共拒收不该拿的钱2500多元!
受奖职工杨春清手端一杯酒高声说:我不怎么会讲话,局领导说话算数,我们玩命也愿干!
局长邝先福起身回答:为什么诚实劳动的普通工人就不能先富起来?我代表局党委宣布:这个部到年底如完成300万元利润,那就要按10%奖励他们16人30万元。一句话,说话算数!记者在现场侧耳旁听,职工们兴奋地谈到两点:天津地方铁路局今年头5个月完成利润,超过去年全年收入15万元,每人已兑现浮动工资一级。局长邝先福调来三年,还住在又远又旧的房子里,却先给全局2000多职工改善住房条件……

让本地人才“红”起来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让本地人才“红”起来
张德印
辽宁省北镇县县委在县报上发表文章,提倡让本地人才“红”起来、“富”起来、“硬”起来!县委明确提出,外招不轻内聘,外招与内聘并重。此举受到了内外人才的欢迎。
本地“和尚”也会念“经”,本地“姜”也“辣”。不论是外地引进的,还是本地土生土长的人才,只要有真才实学,能干,肯干,都要委以重任,让他们人尽其才,发挥聪明才智。
现在有一种现象,就是迷信“外”,轻视“内”。有些领导整天忙于“外招”,结果,把本地人才的心搞“凉”了。老百姓批评说:“招女婿应该,冷落了亲生儿女不该!”我认为,一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对本地的“诸葛亮”、“庞统”,及有争议的“陆逊”们,都要心中有数,让他们“出山”效力,不可重外轻内。

新闻简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云南实行戏剧剧本创作招标
云南省文化厅最近作出决定,从今年起引进竞争机制,在全省范围内实行戏剧剧本创作招标。省文化厅每年在第一季度向社会公布戏剧剧本招标数和招标截止日期,组织有关领导、专家对投标剧本的质量进行评价。中标剧本先发给作者一定数量的稿酬。并视上演情况以一定奖励。省外作者以云南题材创造或改编的戏剧剧本,也可前来投标。
(除署名外据新华社)
  富华名人城俱乐部在京成立
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参加,为他们提供学术交流、娱乐健身的新场所——富华名人城俱乐部6月25日在北京成立。俱乐部设有豪华餐厅、迷你18洞高尔夫球、中医保健、健身房、舞厅等设施。俱乐部由北京富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泰国玛杰物业控股有限公司合资建立,将于9月试营业。(宁欣然)
  三种多媒体技术系列品问世
国防科工委银河新技术发展公司暨所属北京银河电脑公司开发的三种多媒体技术产品,银河JMC—550实时图像压缩/还原卡、银河JMC—Video视频卡和金窗信息咨询系统技术近日通过鉴定。这三种技术被认为是信息处理手段的又一次突破性进展。(国科)
  川西北招商中心投资开发北海
四川省绵阳市川西北招商中心积极参与广西北海开发,在近日动工的北海市五大基础工程中,该中心投资1.5亿元承建六公里南北主干道工程及北海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并投资5亿元兴建高56层,占地2260平方米的智能型现代化大厦——川西北大厦。
(王欣)
  广西组建首家航空公司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最近与广西斯壮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办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广西航空有限公司,于今年10月正式开航营运。飞行航线以桂林、南宁和北海为主要基点布线,开辟18条通往香港及内地的航线。
  内蒙古发现猛犸象化石
近日,在内蒙古额尔古纳右旗拉布大林镇的一个施工现场,发现了距今约有三万年以上的猛犸象化石。猛犸象是一种形状和大小都跟现代象相似的哺乳动物。它属于生活在高寒地区的第四纪动物,现已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