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6-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好儿女志在四方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好儿女志在四方
90年代的大学生应当有什么样的志向?
跨世纪的青年人应当有什么样的理想?
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应届毕业生冯敏做出了深思熟虑的抉择——到艰苦的地方去,表达了坚定不移的决心——“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奉献自己的一生!”
一篇冯敏答问录,就是一曲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之歌、志气之歌。冯敏的回答,有激情,有朝气,无造作,很实在,颇能给人鼓舞,给人启示。
社会主义时代的青年,富于朝气、富于理想,是振兴中华的宝贵的生力军,是我们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响应党和祖国的号召,奔赴基层、奔赴边疆、奔赴最艰苦的地方,为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动人的青春乐章。
今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项跨世纪的工程,伟大而艰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沿海经济发展快的地区,大、中城市,需要人才;许多偏远、贫困、经济文化落后的地区,更需要大批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去开发、去建设。青年人只有把个人的前途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连结在一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冯敏这一代青年人的选择,是继承和发扬过去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优良传统,甘为祖国献青春。越来越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决心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展现了当代青年可贵的精神风貌。
在人生转折的重要时刻迈出正确的一步,不容易;摆脱种种不正确观念的羁绊做出正确的抉择,更不容易。为了帮助应届大学毕业生选择好自己的志愿,为了帮助更多青年朋友正确塑造人生理想,一些高等院校正在展开热烈的讨论,我们祝愿这种讨论取得丰硕成果。

乔石会见保加利亚副总理

第1版(要闻)
专栏:

乔石会见保加利亚副总理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保加利亚副总理兼交通部长内伊乔·耐耶夫。乔石指出,不管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发展中保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乔石对耐耶夫副总理一行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和保加利亚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两国都需要稳定和平的国际环境,都在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都希望加强相互间的合作关系,这是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有利条件。乔石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保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关系正在稳步发展,两国议会之间的交往也在开展。”乔石表示相信,通过耐耶夫副总理的此次访问将推动两国双边关系,包括经贸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乔石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
耐耶夫说,这是他与随行人员的首次访华,时间虽短,但中国重视政局的稳定和中国经济发展的迅猛速度,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保加利亚政府奉行稳定政局、发展经济的政策,认为只有政局稳定,经济才能发展。
耐耶夫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比保加利亚起步早,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保中两国间的合作,尤其是经贸领域的合作有待于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他这次访华的目的就是要推动两国间的政治和经济合作进一步发展。他介绍说,这次还有16位保加利亚企业家随同他访华,他们对加强同中方的合作抱有很大兴趣。
耐耶夫转达了保加利亚总统、总理和议长对乔石委员长的问候,乔石请耐耶夫副总理回国后转达他对他们的问候。

澳大利亚总理基廷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澳大利亚总理基廷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澳大利亚总理保罗·基廷将于6月23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基廷总理1944年生于澳大利亚悉尼市。1969年当选为新南威尔士州联邦众议员。1975年担任北方领土部长,1983年任国库部长。1991年当选为工党领袖,并出任总理。今年3月,工党在大选中再次获胜,基廷蝉联总理。基廷总理重视对华关系,1989年5月曾以国库部长身份访华。他此次来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中澳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新华社发)(附图片)
基廷总理

荣毅仁会见古巴外长

第1版(要闻)
专栏:

荣毅仁会见古巴外长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杨兆文)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在这里会见古巴外交部长罗伯特·罗瓦伊纳一行时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珍视与古巴政府和人民的传统友谊,重视发展同古巴的友好合作关系。
荣毅仁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古关系发展顺利。作为发展中国家,两国在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反对外来干涉、争取共同发展的斗争中,相互同情,密切合作。”
他相信罗瓦伊纳此次访华一定会为中古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罗瓦伊纳说,中国是他任外长后第一个访问的国家,这不是偶然的选择,反映了两国关系的发展状况。古巴政府和人民决心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他来中国的目的之一是想借鉴中国经济建设的经验。古巴对中国人民抱有友好钦佩的感情。他感谢中国给予古巴的支持。
荣毅仁对古巴面临的暂时困难表示同情,并祝愿古巴人民万众一心,克服困难。
会见时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古巴驻华大使格拉在座。

百家知名企业支持北京申办奥运“龙之梦”大型文艺活动在京举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百家知名企业支持北京申办奥运“龙之梦”大型文艺活动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吴骅、缪鲁报道:“全国百家知名企业联合支持北京申办二○○○年奥运会”组委会举办的“龙之梦”大型文艺活动,今天在北京慕田峪长城隆重举行。据悉,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支持申办奥运的活动。
文艺演出场面壮观。“体操王子”李宁点燃火炬。企业选派的运动员将神圣的火炬传递到古老长城,前著名羽毛球运动员李玲蔚接过火炬,送到烽火台上。百人合唱团演唱主题歌《走向辉煌》。随着演出的进行,象征中华民族的巨龙腾飞,四百名少年儿童沿长城排开,绘有参与这项活动的企业名称的彩旗不断飞舞,具有民族特色的安塞腰鼓、雄风锣鼓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参与国际体育竞争的雄心。和平鸽的放飞则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北京申办二○○○年奥运会成功的美好期望,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重在参与的不朽原则。
此次宣传活动是由新华社体育部、人民日报体育部、中央电视台体育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体育部和北京木林森广告策划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参加此次活动的企业代表表示企业是北京申办奥运的坚强经济后盾。

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乔石委员长主持会议审议一系列法律草案

第1版(要闻)
专栏:

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
乔石委员长主持会议审议一系列法律草案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乔石委员长主持了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秦基伟、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李沛瑶、吴阶平以及曹志秘书长出席会议,国务委员陈俊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今天上午,常委会听取了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副主任委员厉以宁、项淳一、王叔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草案、农业技术推广法草案、农业基本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的犯罪的补充规定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
委员们还分别听取了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卞耀武关于公司法草案的意见的汇报,国务院法制局局长杨景宇关于经济合同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国家工商局局长刘敏学关于反不正当竞争法草案的说明,田纪云副委员长关于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和预备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的说明。委员们还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葡萄牙文本的决定草案。

深化改革系列述评之六社会保险制度改革风雨兼程

第1版(要闻)
专栏:

深化改革系列述评之六
社会保险制度改革风雨兼程
本报记者王彦田
为企业深化改革创造宽松的外部条件,是加快企业改革的重要保障。企业深化改革最需要的配套改革之一就是社会保险制度改革。
企业裁减富余人员,亏损、破产,减轻企业负担,需要社会保险。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没有社会保险保障,也难以顺利进行
企业深化改革,把三项制度改革作为重要内容,而三项制度改革中,劳动用工和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的实施,是要保险制度改革来作保障的。比如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优化劳动组合,必将产生下岗和富余人员,这部分人能否离开企业,关键在于有无社会保险。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竞争机制,那些亏损严重、浪费严重、无发展前途的企业,能否破产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就是看社会保险能否承担待业人员的基本生活费用。一些老企业,退休职工多,有的甚至占到1/3或1/2。企业要减轻这部分负担,也要靠保险制度改革。而一个良好的企业就业机制的形成,没有健全的社会保险制度做后盾,也将难以完成。
近年来,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已有长足的发展,但还是初步的,要保障和促进企业深化改革,还需更上一个台阶。
现在职工待业保险的保险面还较小,还只限于破产企业的职工、濒临破产的企业法定整顿期间被精简的职工、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的工人和企业辞退的违纪职工。1992年,享受到待业保险的职工有30万人。许多地区的养老保险还不能保障退休职工的生活费用稳定增长,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的保险还有较大差别。
同待业保险和养老保险改革相比,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的改革步子更慢些,其难度也较待业和养老保险改革大得多。
加快社会保险制度的改革,需要理顺管理关系。你想管,我也插手,扯
皮难免。不论谁管,关键是能发展这项事业。加快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理顺
管理关系至关重要
浙江萧山市社会保险部门的同志曾向记者反映,该市的退休保险管理,由工会系统、民政部门、劳动部门分头管理集中到劳动部门管理后,工作关系理顺了,保险改革走在了全省的前面。
社会保险为什么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呢?除了国家在这方面没有明确的规定外,利益驱动是一个重要原因。现在全国每年待业保险费用为26亿元,而养老保险一年收缴的保险基金达300多亿元,每年支出后都有节余。
因管理不顺而影响改革进展,工伤和医疗保险改革方面表现得更突出一些。这项改革涉及的部门多,头绪繁杂。时至今日,尚无一个完整的方案出台。
记者曾走访过劳动部社会保险福利司负责人。他们的观点是:这项工作的社会责任重大,不论谁管,关键是能使这项事业加快发展。
企业效益有差异,参加统筹的积极性也不同。搞统筹不是吃“大锅饭”。
坚持扩大保险覆盖面和费用社会统筹,保险才能真正保险
一支筷子易折,一把筷子难断,社会保险也是此理。加快社会保险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扩大保险的覆盖面和坚持提高保险费用的社会统筹。
现行养老保险制度只是在全民所有制单位实行,区县以上集体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是参照执行,而大多数区县以下集体企业和私营企业还没有养老保险办法。
这些差别影响到劳动力在企业间的合理流动和劳动制度改革。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多种经济成份和多种用工形式并存的需要,就必须扩大保险的覆盖面。
据统计,目前全国有50多万户企业8500多万职工和1700多万离退休人员参加了退休费用社会统筹,有11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了退休费用的省级统筹。而全国2/3的地区还停留在县市级统筹。工伤医疗保险的部分费用统筹,还只限于少数县市。
保险费用社会统筹的好处显而易见。1990年,江苏洪涝成灾时,28个县市的养老金收缴率由98%降到60%,由于有省级统筹,很快从各级社保机构调剂了1亿多元,保证了20多万职工退休费的发放。
扩大统筹面的一个难题,是企业效益有差异,参加的积极性也不同。效益好的企业,新建立的企业,认为自己可以解决职工的保险问题,参加保险费用统筹是作贡献,甚至认为搞统筹是吃“大锅饭”。这种认识有失偏颇。企业的效益也是会浮动的,特别是存在不可预料的自然灾害因素。社会保险费用统筹是一种必要的“大锅饭”。我国过去的社会保险就是以企业为单位搞的,路越走越窄。实践证明,实行社会统筹,能更好的发挥社会保险的功能。
“三方负担”,社会保险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加快社会保险制度改革
的关键环节在政府
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用由国家和企业包下来,到实行国家、企业、个人三方合理负担的办法,是保险改革的一大突破。
我国实行三方负担的保险制度改革是从1986年对劳动合同制工人的养老保险实行个人缴费开始的,现在已向参加保险的全部人员过渡。这项改革涉及职工的切身利益,应该使广大职工认识到,社会保险的实质是分担劳动者保险,经费应该由各方负担;个人缴费是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权利应尽的义务。
如果说,劳动用工和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主要是企业内部管理上的改革,那么,加快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则主要是靠政府宏观管理改革上有所突破。这是因为,社会保险是一项强制性的社会行为,保险费用的提取是按照一定比例从企业的收入中硬性提取的。目前社会保险工作中多头管理问题的理顺,需要政府协调和出台相应的政策。加大社会保险改革力度,需要加快社会保险立法,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在风雨中前行,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人们期待着这项改革加速进展,因为它不仅是企业改革的保障,也是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

国家计委通报上半年经济情况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家计委通报上半年经济情况
预计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3%至14%;夏粮总产量可望接近去年水平
本报讯国家计委正式建立经济信息和新闻发布会制度。在近日召开的信息发布会上,国家计委通报了上半年的经济情况,全国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并对下半年国民经济发展趋势作了预测。
在信息发布会上,国家计委新闻发言人魏礼群及有关司局负责人指出:今年以来,我国总的经济形势是好的,取得了显著成绩。整个经济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生产、建设、流通和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全面发展。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5.1%,预计上半年为13%至14%;农业生产虽然粮食播种面积有所减少,但夏粮总产量可望接近去年水平。1至5月,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3.8%,经济效益有所改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20.2%,城乡市场繁荣活跃。对外贸易继续增长。1至4月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比去年同期增长47.9%,其中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53.3%。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
今年,国家对重点建设工程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各地方、各部门在重点工程建设中,积极深化改革,加强协调调度,克服各种困难,使重点工程建设进展较快。
我国经济在继续大步前进中,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某些方面还比较突出。宏观经济环境较紧。货币投放偏多,居民储蓄增长缓慢。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猛,结构不尽合理。社会集团购买力增长过快。重点工程建设资金到位率较低。由于工业增长速度越来越快,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的“瓶颈”制约进一步强化;部分城市物价上涨较多。对前进中的问题,需要加快改革步伐,采取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宏观调控措施。只要宏观调控措施得当,出现的问题可以逐步解决或缓解,预测下半年国民经济仍可以维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我国高科技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银河全数字仿真Ⅱ计算机研制成功表明我国仿真机研制能力已跨入国际领先行列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国高科技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银河全数字仿真Ⅱ计算机研制成功
表明我国仿真机研制能力已跨入国际领先行列
本报长沙6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贾永、本报记者贾西平报道:标志我国高科技领域又一重大突破的“银河全数字仿真—Ⅱ”计算机今天在这里通过国家鉴定。
专家认为,这一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完成,表明我国仿真机研制能力已跨入国际领先行列。
计算机仿真是用计算机系统模拟物理系统的一项高科技。高性能仿真计算机,在航空、航天、兵器、交通、能源、化工等领域的大型和超大型实时仿真中,有着独特的重要作用,一直是发达国家重点开发的高科技产品。
据专家介绍,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银河仿真—Ⅱ”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用于动态连续系统仿真的计算机系统。它由前端机、多并行处理机、集成式Ⅰ/0系统及一体化集成仿真环境组成,运算精度为字长65位浮点格式,仿真能力10倍于1985年诞生的“银河仿真—Ⅰ”,相当于通用千万次大型计算机的5至50倍,保证了仿真的实时性和高保真度。软件系统先进、丰富,不仅能与国际流行的仿真语言兼容,而且编译速度快,代码运行效率高。
据了解,“银河仿真—Ⅱ”各项技术指标优于国际同类机型,性能价格比高,具有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为实现产业化、打入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附图片)
照片为新华社记者邹毅摄

青春无悔献边疆——优秀女大学生、共产党员冯敏访谈录

第1版(要闻)
专栏:

青春无悔献边疆
——优秀女大学生、共产党员冯敏访谈录
马晓春张东文
人物档案:冯敏,女,1972年生,安徽合肥市人,1989年8月考入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担任班长、区队长,连续4年操行评定均为优秀;三次被评为先进,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大学毕业分配时,她主动放弃去繁华都市和大机关工作的机会,坚决要求到新疆南疆军营建功立业,已获批准。
※ ※ ※ ※ ※
冯敏申请到边疆工作的消息见报后,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冯敏为什么甘愿去条件艰苦的西部边陲?为此我们采访了她,写下了这篇访谈问答录:
问:你为什么坚决要求去祖国的大西北工作?
答:怎么说呢?有人说我的选择太浪漫,有些想法不切实际。我不这样认为。记得有一年春节联欢会听徐良唱《血染的风采》,我感动得泪流不止,心想像英雄那样生活才有价值,有意义,也才是对社会的贡献。所以高考时,我选择了军校。我感到军人所从事的是一个很神圣的事业,一直盼着毕业后佩带上军衔,成为一名共和国军官。
至于说想去边疆工作,可以说由来已久。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江南人,60年代响应国家号召志愿从北京去大西南,在那儿工作了25年后才回到内地。家庭的潜移默化对我现在的想法起了很大的作用。
四年军校学习所受到的教育,对我今天思想的形成,有着巨大的影响。一次,中国赴南极考察的女科学家金庆民来院做报告,她的经历对我触动也很大。她在大学时成绩很好,却志愿去了艰苦的地质勘探队,在西北边陲度过了宝贵的青春年华,做出了成绩,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她在报告中感叹道,当初别的同学都替她惋惜,认为她去那儿太亏了,太埋没自己。可是20年后再看,真正的金子,放在哪儿都闪光。
祖国的西部边疆幅员辽阔,民风朴实,又大有发展前途,对有志青年来讲,是建功立业的理想起点。西部整体文化基础差,所以我们这些有知识、有朝气的年轻人去后,可以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就是因为这些,很早我就有一个模糊的想法,将来要去西部。
为此,我曾三次利用寒暑假赴川藏线、大别山老区和苏北农村。通过这些考察,我从前那模糊的想法有了较直观的感受,更坚定了去西部的决心。当时想不是去西藏就是去新疆,要去就去祖国最需要人的地方。
我们青年人爱谈自我价值。我认为,青年人只有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只有不断创造和奉献,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问:大西北不比都市,那里的条件艰苦,你去了以后能吃得消吗?
答:我认真想过,首先,可能生活上不适应。但我从小就跟爸爸妈妈东跑西颠,没有娇生惯养。所以我来到军校后,对这里紧张、严格的生活很快就能适应。在贫困地区和老乡同吃、同住、同干活、同聊天,没觉得别扭,因此我觉得自己是不会被艰苦的环境吓倒的。为使自己的身体适应将来艰苦的生活,我早已有意识地进行体能锻炼,一年四季都用凉水淋浴。
其次是精神生活的贫乏。边疆业余生活必然不如大城市丰富,但有所得就必然有所失。而且生活是自己创造的,换在几十年前,大城市不也没有那么多文化设施吗?只要自己努力、积极、真诚地和大家交往,就能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丰富的天地。
还有就是父母年纪大了,希望我这个小女儿能陪伴身边。这次我毕业分配,他们的意见是尽量留在附近或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但是恋家的雏儿永远成不了雄鹰,父母当年不就是远赴西南了吗?他们拗不过我,也只好尊重我的抉择。我想孝敬父母并不在于天天见面。都说好儿女志在四方。不能因为爱父母就不出去闯一番事业,更何况以闯事业给老人以骄傲,不正是另一种更深的爱意吗?
我始终在想,一个有志青年应该去体验一下生活的艰辛,去确实渴求人才的边疆。希望我有一天能对自己说:我无愧于这一生,无愧于祖国给我的一切,无愧于自己所选择的理想与道路。
问:听说,一些同学对你的这种选择有许多议论,还引发了一场讨论,你对此怎么看?
答:对我去边疆大家看法不一致,这是很正常的。但我相信,只要我的选择是正确的,终将能得到大家的理解。
不管怎么说,去新疆工作是个很严肃的事情,为此队里、学院多次询问了我的意见,前几天,教导员还问我是不是因为很多人知道我的想法,形成了舆论压力,我的回答是“不”。因为人不是为名声、为别人看法而活的,只要自己认为是值得的,就应奋力去做,不用在乎外界的议论,当然也不用因外界的议论而强迫自己做某件不想做的事。作为一个人,我并不奢望什么丰功伟绩,留名千古,只希望以一种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为支柱,踏踏实实,从小处做起,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奉献自己的一生!(附图片)

李瑞环会见日本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瑞环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原社长、顾问委员会主任,神户贸促会会长梅田善司。
李瑞环说,梅田先生是我们的老朋友,为促进中日友好事业做出过重要贡献。当前,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对于世界特别是亚洲地区的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日本的老朋友们和我们一起继续为此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