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6-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房地产首次在大陆销售

第2版(经济)
专栏:

美国房地产首次在大陆销售
本报讯美国爱瓦塔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最近正式授权北京市容信实业公司为中国地区总代理,销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距迪斯尼乐园仅十五公里的凤凰木和珊瑚角两社区的工业、住宅用地和房产。(华文)

新药“七宝美髯”口服液投放市场

第2版(经济)
专栏:

新药“七宝美髯”口服液投放市场
本报讯由河南省新乡中药厂研制开发的新药“七宝美髯”口服液新近投放市场。该药是在著名皇室古方“七宝美髯方”基础上研制,由卫生部批准生产。它选用名贵中药,对须发早白、脱发等肝肾精血不足症状总有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二,并有抗衰老作用。(秦文)

温差电制冷组件问世

第2版(经济)
专栏:

温差电制冷组件问世
本报讯华北制冷器厂最近研制开发出高科技产品——半导体温差电制冷组件,它制冷快、无污染,是机械制冷氟利昂的理想替代产品。
(孙振生)

钞票鉴别笔研制成功

第2版(经济)
专栏:

钞票鉴别笔研制成功
本报讯北京益康电子研究所最近研制成功钞票鉴别笔。用该笔划在纸币上,真钞划痕呈黄色,且在潮湿环境中颜色逐步消失,若呈褐色或黑色则可疑。(忠伴)

江阴推出机动车用保护软管

第2版(经济)
专栏:

江阴推出机动车用保护软管
本报讯江苏省江阴市长泾机动车附件厂研制成功的机动车用包塑三套保护软管,近日通过鉴定。该产品是机动车、自行车操纵控制的主件,适用于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等操纵线套管。
(赵利明)

北京金手杖电视桥商场开业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京金手杖电视桥商场开业
本报讯一家名叫“金手杖电视桥”的商场近日在北京开业。由中央电视台金手杖电视服务公司创办的这家商场,旨在以电视为桥梁沟通产销渠道。(史家琪)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素有“第二个北戴河”之称的辽宁省兴城市不断完善旅游设施,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去年,来这个市旅游观光的中外游客达三百多万人,今年入夏以来,游客猛增。 傅大利摄

开放规范公平——记成都肉类产品批发市场

第2版(经济)
专栏:

开放规范公平
——记成都肉类产品批发市场
本报记者潘岗
这里地处四川盆地,交通不便,而成交活跃,吞吐惊人;这里没有行政性计划指令,而协调产销的“手”却无处不在。
我国首家大型肉类产品批发市场——成都肉类产品批发市场开业一年多来,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进场交易。到今年2月底,已拥有会员单位490户,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成交各种肉类产品近90万吨,成交总额42亿元,而履约率达86.7%。
川猪举足轻重
猪,我国城乡居民的“当家肉”。即使在消费结构发生变化的今天,全国人均猪肉消费量仍占肉类比重的80%以上。
四川是产猪大省。每年平均要调出鲜冻猪肉30万吨,占全国省际间调出总量的30%。其商品量和产销动向对全国大中城市的肉食品市场有较大影响。
长期以来,我国肉类产品的流通实行派购、统购和计划调拨、计划供应的行政性分配体制,商品流通主要靠行政性计划指令进行调节。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省际间的调拨计划成为指导性计划。然而,由于各种经济利益的驱动,产区和销区在执行计划上都带有灵活性:肉多时,产区为卖不掉发愁;肉紧时,销区为买不到肉犯愁。交易方式基本上是现钱现货的初级交易形式,不仅受即期市场需求的影响大,对较长期的市场趋势无法预测,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对即期市场的供求矛盾还有可能推波助澜,给生产者、经营者以错误信息。
坚持面向全国
发展川猪生产,需要一个广招四方宾客的交易市场;搞活肉类流通,也需要一个比较规范的市场。1991年10月25日,成都肉类产品批发市场开业了。
早在开始组建时,原商业部和四川省政府就为市场定下方案:要建成在国家宏观调控下的、开放式的、多种经济成分参与的、面向全国的批发市场。它是为商品流通服务的场所,是非营利性的事业单位。
为保证市场的“开放性”,市场实行公平、平等、公正的原则。全国各地凡取得市场会员资格的买卖双方,均可入场交易。买卖自由,市场对各类企业进场交易在政策、权益和服务上一视同仁。那些未取得市场会员资格的肉类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可委托具有市场会员资格的企业在市场内代理其购销业务。
为协调产销,市场在坚持交易价格随行就市、由买卖双方协商形成的同时,适时公布冻白条肉、内销分割肉的中准指导价,并每天通过市场供求信息牌和电视屏幕,公布需求信息和近期成交价格,以帮助购销双方了解省内外价格行情。
四川省政府还制定了有关鼓励买卖双方进场交易的措施。如,四川省境内的生产、经营企业凡在该批发市场内成交的肉类产品,免征增值税。市场统一为出省的冻肉及其副产品向铁路部门申报外运计划……
有益的探索
刚过周岁的成都肉类产品批发市场,已发挥出大型专业批发市场的作用。
由于打破了生猪经营地区分割、部门分割的限制,减少了生产经营中的盲目性,促进了交易量的增加;市场的“人不分公私,地不分南北”的公平竞争原则,吸引了全国各地、各种经济成分和经营渠道的客商进场交易;而在充分交流全国各地价格和供需动态基础上,由供需双方协商形成的市场价格,正成为全国公认的产区肉类指导价格。
市场负责人如数家珍:批发市场开业以来,困扰四川多年的猪肉压库、农民“卖猪难”问题得到改善,从去年初到今年2月底,四川猪肉交割运输出省57.78万吨,比上年同期上升36.7%;在批发市场的490户会员单位中,国营商业企业占57.7%,其他渠道已占到42.2%。令人注目的是,还有9户中外合资企业、联营企业和私营企业,也成为正式会员单位。
成都肉类产品批发市场正在向全国性交易中心迈进。成都肉类产品批发市场探索的交易规范化途径,如建立会员制、会员小组等做法,已开始受到各地同行的重视。

开放才有生命力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开放才有生命力
开业一年多的成都肉类产品批发市场,取得了交易活跃、吞吐惊人的业绩。这再次说明,只有开放的市场,才有吸引力和辐射力,也才会有生命力。
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兴建了许多批发市场,多数生意兴隆,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市场,建成不久就冷冷清清,交易乏力。这除了因客观条件变化的因素外,主要是由于给市场立“关”设“卡”,人为地限制了交易。如有的地方建起市场后,规定只有本地企业进入才能享受市场优惠;一些部门办的市场,甚至公开给“部门外”企业树起“免进牌”。这样的市场,开业之初也可能会通过行政手段热闹于一时,但决不会长久。
市场是商品交换的场所。保证公平竞争是实现货畅其流的前提。所以,建设市场,就要遵循“人不分公私,货不分南北”的公平原则,坚决打破地区分割和行业垄断。

钦州市开发土地活而有序

第2版(经济)
专栏:

钦州市开发土地活而有序
本报讯地处大西南最便捷出海通道的广西钦州市,在日益高涨的开发建设热潮中,自觉加强对土地资源的管理,做到放有度、动有序、管有法,避免了开发用地“白天晒太阳,晚上晒月亮”的状况,使土地开发建设做到了活而有序。
钦州市土地开发始终围绕着项目和效益为中心,有效地避免了出现有人圈地不投资、而政府开发建设却又手中无地的现象,使真心实意参与钦州开发建设者用地有保证,圈地倒卖者受抑制。陶瓷业是钦州市的一大优势产业,中外合资永航陶瓷公司急需征用土地扩大生产,市土地局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后,认为这一项目有效益,优先向这家公司出让了6公顷土地。外省一家公司带着近千万元资金来钦州投资,因无项目,市土地局并没有匆忙出让土地,而是耐心地组织专家帮助筛选项目,选准项目后才出让土地。去年以来,钦州市利用土地开发资金投资基本建设的支出就达1亿多元,比财政投资基本建设资金多5倍,吸引了大批客商。(马宁)

建立健全“游戏规则”——张义权先生谈大陆房地产发展的几个问题

第2版(经济)
专栏:房地产纵横

建立健全“游戏规则”
——张义权先生谈大陆房地产发展的几个问题
本报记者蒋亚平朱剑红
张义权先生巳届不惑之年,看上去精神饱满,热情洋溢。他是台湾大华不动产鉴定公司和大忠不动产顾问公司总经理,从事房地产开发和咨询、估价业务,并任教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土地资源学系。近年来,他一直关注着大陆的房地产情势。前不久,他应北京农业大学之邀前来讲授不动产课,我们就如何看待目前大陆的房地产形势等问题专访了张义权先生。
旧制度和新制度
张义权先生对大陆改革开放以来新颁布的有关房地产的政策、法规非常熟悉。他认为,大陆决定对房地产用地由以前的无偿使用,变为有偿出让,这是整个大陆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内容。这种制度的转换,犹如在两股道上跑的两列车,虽然一下很难同行一道,但是一定要注意别让这两列火车撞在一起。
目前,一些外商到大陆投资房地产,不是按规定找政府有关主管部门,而是找有地的单位,和他们联合投资,这当然是一种方式,但是带来了这样两个问题。一是这样的地都是以前无偿划拨的,现在拿来经营获利甚丰的房地产,大量的地价收入流失了,政府损失很大。二是造成不平等竞争,有的拿地不交地价,有的则要交地价,一比较,投资者就有想法了,因为“游戏规则”不一样,竞争结果就不公平,投资效益得不到相应回报。
对这一问题,当然不能简单地去禁止,但是一定得想办法,把不符合规则的那股车拉进轨道。
金融和房地产
金融是房地产的血液,海外对此早有共识。大陆有关部门近年对此也开始有深切认识。尽管如此,张义权先生认为,大陆在设法加强金融和房地产的联系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房地产业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耗资巨大,必须有金融贷款的强力支持。房地产金融是金融业中最大的部门。大陆目前应当认真考虑的,是如何在钱和不动产之间,修建一个畅通的管道。经营房地产的人怎样才能顺利地从银行拿到所需的资金,银行又怎样有保障地把投入的钱收回来。为此需要建立一整套房地产金融制度,特别是不动产的抵押和拍卖制度。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金融和房地产都是一种商业行为,当中必需要有政府部门的介入,要有政府部门仲裁和管理。
农村和城市
张义权先生是从建立一个健全的房地产市场的角度谈农村、农民和城市的关系的。他认为,目前大陆的农地和工业用地转换中,利益差别太大。从农民手中征一亩地,可能只付二三万元,但是拿过来一转手,就涨了五倍十倍,开始农民拿到几万元,还很高兴。后来就不一定了。农民被关在房地产业门外,这是大陆房地产业发展的一个隐患。土地问题历来是中国的焦点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会导致一些不安定的因素。
大陆的土地制度有独特的地方,就是城市土地归国家所有,农村土地归集体所有。按照有关规定,农村土地又不能进入市场转让,这样,就有可能在农村的集体土地上形成一个隐性市场。许多外商直接找乡村组织,按规定是不允许的,但是又经常这样做。这里又潜伏了许多问题。
规划要公开
张义权先生说,外商到大陆投资房地产,大的困惑之一,就是不清楚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的规划。在海外,规划都要经过全民讨论,然后公之于全社会,公之于投资者。这样投资者心中有数,踏实。目前,大陆许多地方,规划虽然有,但是都不公开,想了解很困难。这样短期可能会有一些好处,政府部门有机动处理的余地。长期下去,投资者会变得很劳累,少信心。
一个好的规划,对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房地产发展来说,至关紧要。规划的好,就有生命力,别人就愿意来,愿意投资,房地产的发展就不会是昙花一现。
张义权先生认为,大陆的经济体制变革,实质上是利益和财富的重新分配,一定要有规则。这和提倡竞争不矛盾。比如奥运会拿金牌,大家的起跑线是一样的,规则是一样的,比赛结束,输了,也鼓掌,不会不服气。发展房地产业也是这样,一定要有一个大家都能认可的“游戏规则”,这个规则越透明越好,越完整越好。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在这上面下大功夫。

首届全国畜牧业好新闻评选揭晓

第2版(经济)
专栏:

首届全国畜牧业好新闻评选揭晓
本报讯由农业部畜牧兽医司、全国畜牧兽医总站、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国内部、中国畜牧水产消息报举办,上海大江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全国畜牧业好新闻“大江杯”评选活动,日前揭晓,共有59件作品获奖。本报《活牛取黄》、《阿勒泰发展高产高效牧业》等三篇稿件分获一、二等奖。
(晓鸥)

油价离谱渔业堪忧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油价离谱渔业堪忧
近日记者到浙江舟山采访,从渔业公司的干部到普通渔民,都对目前柴油价格飞涨议论纷纷,忧心忡忡。
普陀区渔业委员会的严副主任说,去年底柴油每吨1380元,到今年4月,就涨到1950元,而现在的价格是2470元一吨。
我们来到舟山群岛最东端的渔夫列岛——普陀区东极镇,这是完全依赖渔业生产的典型海岛。镇长周永成对我们说,就在5月11日这一天,上午油价是340元一桶(1吨柴油共6桶),中午就到了379元,晚上则达397元。第二天他去沈家门港,柴油价格就窜到了每桶412元。
目前渔业已出现了比较效益低的局面。据东极镇调查:一只88.2千瓦的船,出海7天需耗柴油12桶,以每桶400元计,则需4800元。
周镇长说,去年柴油提价前,渔民都争着出海,现在渔民不敢出海,有许多船都停在海港里。如果柴油价格再涨,渔民肯定无法维持正常生产。
本报记者任兆欣

加强管理方便通关九龙海关报关秩序井然

第2版(经济)
专栏:

加强管理方便通关
九龙海关报关秩序井然
本报讯来到深圳口岸,人们可以看到这里报关秩序井然,通关速度加快。这是九龙海关半年来按国际规范强化报关管理的结果。
在深圳一线口岸的文锦渡、皇岗、沙头角、蛇口海关,和二线的南头、布吉、沙湾海关,每天都能看到上千家报关单位的几千名报关员跟海关打交道。据统计,仅去年,九龙海关所辖关处就审核处理了100多万份报关单,监管验放了2575万吨进出境货物。为进一步维护报关秩序,提高通关速度,从今年初开始,九龙海关认真加强了对报关的管理。
据了解,海关重新制定了《对报关单位和报关员的管理细则》,抽调人力对5000多家企业和几千名报关员进行年审,将不合格者坚决清理。海关还采取方便合法报关的政策,对符合报关注册登记条件的进出口企业和“三资”企业给予相应的自理报关权。
(安晓平)

金融界鼎力扶持“甜蜜的事业”广西蔗糖产量跃居全国首位

第2版(经济)
专栏:

金融界鼎力扶持“甜蜜的事业”
广西蔗糖产量跃居全国首位
本报讯记者龚雯报道:92/93榨季,广西蔗糖生产真正成为“甜蜜的事业”:截至4月底,全区共产蔗糖221万吨,约占本榨季我国食糖总产量的1/3,超过数十年位居“老大”的广东,名列全国同业之首,自治区有关领导兴奋地说,这是金融界鼎力扶持的结果。
1988年国务院确定把广西建成全国重点糖业基地之后,蔗糖业更被视作自治区人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为了加快糖厂技改,保持加工能力与原料生产同步发展,从“六五”至今,广西各家银行投到糖业的固定资产贷款就达17亿多元。银行平均每年给糖厂发放14—1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去年达到19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广西分行还协调各专业银行调整信贷规模,利用支边贷款直接投入、组织银团贷款共同投入、发放短期周转贷款等办法,支持糖厂生产建设以及甘蔗、食糖的收购,仅90/91榨季,区人行就安排了4亿元短贷用于糖的收购,稳定和调动了蔗区特别是贫困县蔗农的积极性。上一个榨季,广西食糖产量达203万吨,但在推进市场过程中陷入成品积压、资金大量拖欠、企业亏损严重的窘境,为此,广西工商银行在食糖收购、调运、回笼货币等环节上主动给企业排忧解难。

中国社会福利企业协会赴美招商成果显著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社会福利企业协会赴美招商成果显著
本报讯民政部所属中国社会福利企业协会招商团不久前在美国洛杉矶、旧金山、芝加哥、纽约4大城市招商,重点推出了机械、纺织、印刷、食品等76个招商项目,与美商签订了120份意向书,引进外资4.53亿美元,其中出口项目30个,合资合作项目90个。
美国工商界人士认为,在中国合作办福利企业是既赚钱又行善名利双收的事情,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招商团带去的22个项目全都找到了合作伙伴,其中美国加州万通公司投资600万美元兴建成都民政大酒店。
(潘屹)

布下七万大军备足防汛物资郑州铁路局确保汛期铁路安全畅通

第2版(经济)
专栏:

布下七万大军备足防汛物资
郑州铁路局确保汛期铁路安全畅通
本报讯地处黄淮、江淮、汉江、渭水流域的郑州铁路局,立足来大水,防大汛,组织7万人的防汛抢险队伍,日夜轮流巡护在纵横万里的铁道线上,保证京广、陇海、焦枝、襄渝、宝成等铁路干线的安全畅通。
据气象部门早期预报,今年长江、黄河之间大部分地区夏季降雨偏多。郑州铁路局管辖的13700多公里线路,大都在此覆盖面以内,防洪抢险任务十分繁重。这个局先后组织了71000多人的防洪队伍,配备了充足的草袋、片石、钢轨、枕木和发电机组等物资。一批专业防洪人员深入铁路沿线,对线路、桥梁、涵洞、疏水渠道普查,绘制了防洪示意图,对临近江河、水库的重点区段,制定了安全渡洪措施。为了确保黄河铁路大桥的安全,郑州桥工段和桥隧工程段的数百名职工,在汛前对24个桥墩,投抛了2480立方米的铅丝石笼,以防止洪水对大桥桥墩的冲击。由于防范措施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全局虽因4次较大降雨量造成15处水害,但未发生行车事故。
(李杰鹿金有)

萍乡市保持耕地稳中有增

第2版(经济)
专栏:

萍乡市保持耕地稳中有增
本报讯人均只有4分耕地的工矿城市江西省萍乡市,在土地管理工作中坚持节流与开源并举,千方百计节约非农业用地,不断增加耕地后备资源,从而使耕地保持了稳中有增。近5年来,全市建设占用耕地4350亩,新开耕地4850亩,做到开发耕地多于建设用地。
1989年以来,他们一直采取“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的办法,严格控制非农业建设用地的审批和管理。对非农业建设用地,他们还实行提前介入,跟踪监察。工程动工前看图纸,参与实地画线,动工后随时检查是否按审批图纸用地,竣工后进行验收。这样,就避免了少批多占用地事件的发生。去年,全市验收60多起非农业建设用地,没有发现一起超面积用地的情况。这个市还动员和鼓励个人和单位建房向山上发展。从1989年至1991年,先后选择了四块山地统一平整,统一规划,为249家建房户提供了宅基地。去年又动员7个基建单位和42家建房户上山建房,节约耕地152亩。对于一些土质肥沃、水源条件好、集中连片的上等农田,萍乡市采取建立农田保护区的办法,予以特殊保护。为了不断增加耕地的后备资源,萍乡市实行倾斜政策,鼓励农民开垦耕地。如新开水田,每亩补助人民币300元,新造果园予以贴息贷款。并规定:“谁造田,谁受益”;新开水田3年内免征农业税。去年,全市新造水田1225亩,新开果园3万多亩。
(黄其庄张静贺益坚)

专家研讨南德集团“国有民营”思路

第2版(经济)
专栏:

专家研讨南德集团“国有民营”思路
本报讯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体改委等部门的专家,日前在京就南德集团总裁牟其中提出的“国有民营”新思路的实施方案进行了研讨。这一新思路即“国有民营、长期租赁、一厂两制、平稳过渡、综合服务”,意在搞活国有企业。(常林)

舟山将建全国最大拆船基地

第2版(经济)
专栏:

舟山将建全国最大拆船基地
本报讯最近,舟山市船舶工业总公司、浙江省拆船公司和中国拆船总公司签定协议,决定在舟山兴建我国最大的拆船基地,一期工程建成年拆解六十万轻吨的拆船厂等项目,总投资二点四亿元。(谢国平阎受鹏)

中国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成立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中国造纸学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日前在北京成立。它将为生活用纸生产企业传递信息,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为主管部门提供政策建议。(陈立新)

北京举办首届佛教文化旅游活动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京举办首届佛教文化旅游活动
本报讯京郊著名佛教圣地“上方山云水洞”自去年五月开放以来,已接待了近十五万个旅游者。北京上方山云水洞旅游有限公司近日举办了首届北京佛教文化旅游及经贸洽谈等系列活动。(刘鲜日)

爱德康时装有限公司股份转让

第2版(经济)
专栏:

爱德康时装有限公司股份转让
本报讯日前,中外合资的北京爱德康时装有限公司股份转让。瑞士康阔公司成为独家股东。经营服装、贸易、运输、保险等业务的康阔公司将把“爱德康”这一中国名牌产品推入国际市场。(陶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