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6-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国核技术研究又获独创性成果超灵敏回旋加速器质谱计问世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国核技术研究又获独创性成果
 超灵敏回旋加速器质谱计问世
据新华社上海6月13日电(通讯员诸顺林、记者张学全)世界上第一台超灵敏小型回旋加速器质谱计,今天通过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组主持的鉴定,从而表明我国在核技术研究方面又获独创性重大成果。
加速器质谱计是离子束分析的一门新技术,也是加速器应用的一个新领域。它是天文、地理和考古等一系列与年代学有关学科的重要研究工具,也广泛应用于城市海港建设、地下水源和盐湖研究以及地震、地基和油田资料收集等。专家认为,这一装置标志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喜售合同粮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喜售合同粮
新华社记者陈妩
正是麦收时节,江苏省江宁县湖熟镇农民李学龙开着手扶拖拉机,满载着刚刚收获的小麦驶向粮管所。
李学龙的拖拉机上,载着四家农户的1000公斤小麦。过秤入仓售完粮,李学龙卷起地上一只只倒空的口袋,一边用衣角擦着汗水一边告诉记者:他与粮食部门签订销售250公斤小麦的合同,今天卖了218公斤,还差一点,明天要来补上。“定了合同,就一点也不能少!”他说。
江苏今年放开了粮食经营,由农户自愿与粮食部门签订购销合同,合同书一签,就有了法律保证。粮食部门要按合同保证收购,农民种什么、种多少也心中有了数。
粮管所的空地上,38岁的农民张绪宽正与妻子一道晾晒小麦。一铲接一铲将麦粒撒向空中。见此情景,记者立即按下了快门。这位性格开朗的壮年男子见状,又跑上前扛起麦筐,摆出姿势要求再拍一张,周围售粮的农户全被他那郑重其事的样子逗乐了。张绪宽说,他家的麦子刚收完,水分多,所以晒晒再卖。“咱不能亏了国家”,他憨厚地说。
已经干了25年议粮员的骆志芳跑来跑去忙个不停,一会儿手伸到这家粮袋里抓抓水分,一会儿用牙咬咬那家的麦粒。据他介绍,今年天气不理想,小麦生长受了影响,但这几天农民交售的都是质量较好的小麦。
记者问几位农民,对今年的收购价格满意不满意?他们坦言:“今年要比去年好。”
粮管所的结算室里,三介村60岁的老会计吴异材正点着村里农户上午售粮所得的现款,他高兴地说:“一共是5389.91元,我这就回去送到每家每户。”付款员周和香告诉记者,8日夏收开秤第一天,粮管所就收购小麦14.5万公斤,扣除农业税,农民实得现金55993.61元。

新闻简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中国珍贵野生动物赴美展出
中国50种珍贵野生动物赴美国展出签字仪式,12日在北京举行。据悉,美国阿尔布开克市已拨200万美元专款,在格兰德公园建好饲养场,并指派专人负责饲养。此次赴美展出的珍贵野生动物有蜂猴、熊猴、东北虎、丹顶鹤等50种、100只。(赵兴林苏会志)
  浙江萧甬铁路将新建复线
浙江萧甬铁路复线扩初方案,经铁路部门专家5天的踏勘和会审,已于10日在宁波通过审查。萧甬铁路复线自萧山站到宁波站,全长144.3公里。计划在1996年建成,年货运量可从目前的800万吨增至2300万吨,客车由每天8对增至16对。(范伟国)
  上海吸收外资改造闸北旧区
上海市大力吸收海外资金投入闸北的旧城区改造,规模庞大的“上海不夜城”首批项目不久前已经相继奠基开工。“不夜城”建筑总面积近30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50亿元,是上海市旧城区改造中最大的项目。(刘士安)
  吉林天津汉城国际航线开通
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东北地区开辟的第一条国际航线吉林—天津—汉城航线日前正式开通,首航的波音737—300型飞机顺利完成试航任务。吉林市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全市18万朝鲜族人口中85%的人在韩国有亲属。(据新华社)

修起致富路(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修起致富路
山西万荣县孙石村村民开山筑路几十里,并在汾河上架起了大桥。从此黄河滩里的荒地变了样,村里人均收入增长了几倍。
霍玮摄(山西日报供稿)

纠正当前严重存在执法不严现象惩治贪污贿赂是反腐败主要任务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检察长座谈会强调
纠正当前严重存在执法不严现象惩治贪污贿赂是反腐败主要任务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张银曙、本报记者毛磊报道:为期五天的全国检察长座谈会今天在北京结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在会上强调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检察机关要继续坚持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严格执法,狠抓办案,以此统揽检察工作的全局,并推动有关部门严格执法,纠正当前严重存在的执法不严的现象。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检察长出席了这次会议。
张思卿指出,当前执法不严的现象确实相当严重,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这集中表现在以罚代刑、乱收费、用钱抵刑、越权办案以及执法中的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等方面。
张思卿说,检察机关作为国家专门的法律监督机关,要克服困难,从自身做起,严格执法。对当前尚未立法或立法还不完备情况下出现的问题,要重视用党和国家的政策指导执法,注意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
张思卿说,狠抓办案是严格执法的基础。该办的案件,要马上办、积极办,不拖不延。高检院和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年内都要选择几件有影响、困难大的典型案件,亲自指挥查办。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惩治贪污贿赂是反腐败的主要任务,是人民检察院的天职,我们决不能面对迅速蔓延的腐败现象束手无策,今后一段时间检察机关要继续坚持把惩治贪污贿赂犯罪作为工作重点。
他说,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条件下,不存在对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分子“松绑”的问题,所谓“先发展经济,后反腐败”和认为腐败是现代化的“必要成本”之类的说法是根本错误的。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今年1至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贪污贿赂案件13729件,立案侦查6097件,已结案4570件,追缴赃款赃物共计人民币1.58亿元。
在这些立案侦查的案件中,有万元以上大案2766件,100万元以上的15件;共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60人,其中省部级干部1人。
梁国庆向记者透露,今年1至4月全国贪污贿赂案件受案、立案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53%和65.1%。他说,检察机关作为国家反贪污贿赂的主管机关,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一方面贪污贿赂仍然相当严重,另一方面,举报线索却大幅度下降、初查率低,受案、立案明显减少,这显然是不正常的。
在谈到如何把惩治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的斗争引深一步时,梁国庆认为,各级检察机关今后要充分认识到同贪污贿赂犯罪作斗争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要以查办大案要案为突破口,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以及经济管理、执法监督部门中的犯罪案件,不论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

江西严肃警纪纯洁队伍一批干警被调出公安机关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西严肃警纪纯洁队伍
 一批干警被调出公安机关
新华社南昌六月十三日电(记者龚剑)江西省公安厅坚持从严治警,下大力气整顿公安队伍取得显著成效。到目前,全省已有二百七十四名不适合做公安工作的干警被调离公安机关。
江西省公安机关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少数公安干警经不起改革开放的考验和金钱的诱惑,有的甚至执法犯法。为严肃警风警纪,纯洁公安队伍,江西省公安厅去年上半年制定了清理调离不适合从事公安工作人员的具体方案,对凡是严重违反公安部门各种有关规定的人,一律作为清调对象。经过认真调查核实,全省确定清调干警共四百零一名。目前已有二百七十四人在五月底之前被清调出公安机关,剩下的一百二十七人也将在近期脱下警服,调离公安机关。对极少数执法犯法,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人将依法从严从快处理。

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职工急着岗位成才上海职工出现新“读书热”

第1版(要闻)
专栏:

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职工急着岗位成才
上海职工出现新“读书热”
本报上海6月13日电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成果是,广大企业职工怀着岗位成才的强烈愿望,掀起以科技读物为重点的新的“读书热”。最近有66个先进单位,76个优秀读书小组、120多个先进辅导员、先进个人,受到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委员会的表彰,其中70%是近两年涌现的积极分子。
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促使岗位成才形成社会风气,广大职工要求提高自身文化科技知识水平的热情空前高涨,据有关方面对13个系统2810个基层单位14000个读书小组调查,以学习科技、管理、金融、外语、经济理论为主的读书小组大幅度上升。
上海职工读书活动已坚持十多年,采取自愿参加、自学为主、自由组合、自选书目方式。当前职工读书活动一个显著特点是讲实效,倡导“干什么学什么”。如上海凤凰自行车公司开展“读你岗位所需的书”活动,制定“岗位推荐书目”,为一大批职工上岗和获取技术等级证书提供了智力支持。公安第三汽车公司全面开展“岗位读书活动”,使行车管理水平大大提高,安全行车在全国同行中名列前茅。
岗位读书使许多人才脱颖而出,成为各行各业的业务尖子。如长途电信局工程部技师张志连,业余自学数字微波通信、光缆测量技术,在承担太平洋国际地球站扩建工程等许多项目中,攻克不少技术难题,自学英语达到同国外专家熟练对话的水平,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器重。

神府东胜煤田建设全面铺开

第1版(要闻)
专栏:

为建成我国特大型能源后备基地
神府东胜煤田建设全面铺开
目前已具备1000万吨年生产能力
本报讯记者萧家保报道:我国目前探明的最大煤田——神府东胜煤田,开发建设已全面铺开。这个煤田现在已具备1000万吨煤的年生产能力,年产3000万吨煤规模的关键工程已经展开,年产6000万吨煤规模工程的前期工作也准备就绪。
神东煤田地处陕西北部内蒙古南部,探明储量达2300多亿吨,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1/4,属世界八大煤田之一。这里煤质优良,开采条件优越。中央领导多次明确要求,要在2000年前后将此煤田建成我国特大型能源后备基地,实现我国能源西移的战略方针。
神东煤田的建设,采取与过去完全不同的方法,即按照市场经济规律,采用矿、路、电、港、航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开发体制,由华能精煤公司统一规划,统一组织建设,统一生产经营。工程建设总投资预计330亿人民币(按1990年不变价格),工期20年左右。
精煤公司万余职工充分发挥新体制的优越性,按照高起点、高技术、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要求,艰苦创业八年,在这块贫瘠闭塞的土地上,修筑起纵横交错的铁路公路,兴建起大柳塔、石圪台、补连塔、上湾等一座座采用高产高效综采设备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今年开工的活鸡兔矿,生产能力为500万吨/年,全部引进国外先进综采设备,全员效率和生产成本均将创全国一流。
在外运通道建设方面,300多公里的公路贯通矿区;170公里长的包头至神木铁路早已通车,运输能力已达1000万吨/年;270公里长的神木—朔州铁路,陕西境内路段正在铺轨,山西段内也已全面开工,朔州至河北黄骅港的580公里铁路,控制工程也将在年内动工;年吞吐能力达3000万吨煤的专用港口黄骅港,正在紧张进行施工准备工作。

北戴河敞开大门迎游客南戴河综合开发秀色新

第1版(要闻)
专栏:

北戴河敞开大门迎游客南戴河综合开发秀色新
本报讯“北戴河暑期从今年起敞开大门,放开区内所有旅游线路,欢迎四面八方的朋友前来观光旅游。”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区长阎树德日前要新闻界的朋友们向国内外游人传递这个信息。
今年是北戴河开发建设一百周年,被国务院定为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十周年。北戴河区委、区政府抓住这一契机,克服“游老大”思想,除进一步减少以往一些不必要的限制、打开大门外,还在今年旅游旺季到来之前,拨专款三百多万元,重新打扮了联峰山、中海滩、鸽子窝、碧螺塔等四大景区。
近几年北戴河发展迅速,新建旅游景区、景点八个,海浴场二十二个,区内休疗养院所、培训中心等已达一百六十多家,床位七万多张,每年都有四五百万旅游度假的中外游客慕名而来。(张树生)
本报讯记者贺海报道:滩宽水清,沙软潮平,与北戴河东西并列、一桥相连的河北省抚宁县南戴河地区,经过近三年的开发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年来这个地区旅游业累计创收一点一五亿元。南戴河海滨现已成为一个风光秀丽、街道整齐、集休疗、旅游、商贸、娱乐为一体的新型旅游避暑胜地。
今年以来,南戴河地区在原有基础上从三方面入手抓综合开发:一是由接待服务型向服务经营型转变;二是由旅游观光型向旅游度假型转变,从吸引游客暂短的暑期观光向招揽客商长期度假方面发展;三是由单一的旅游开发向凭借旅游优势促进工业发展的方向转变。
抚宁在南戴河的开发建设,完全依靠自己的积累,滚雪球发展,“以旅兴工,以工兴经”的综合开发之路使南戴河昔日灌木丛生的荒沙滩变成了一片休闲的乐土。

应李鹏总理邀请来我国访问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抵京

第1版(要闻)
专栏:

应李鹏总理邀请来我国访问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抵京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应国务院总理李鹏邀请,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乘专机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10天的正式访问。
随同马哈蒂尔总理来访的有马来西亚政府高级官员、工商界头面人物、新闻记者和来华演出的艺术家,共计近300人。
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国内贸易部部长张皓若和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等到机场迎接马哈蒂尔总理一行。

一窝蚂蚁与一条直线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一窝蚂蚁与一条直线
乔长海
北京某名牌衬衫厂经海运出口一批到日本的衬衫,客户启封时发现衬衫盒里黑压压蚂蚁成群。日方老板强烈抗议,要求经济赔偿。从事蚂蚁研究50年的浙江农大唐觉教授和两名教师,三天拿出一份权威的鉴定报告,证明蚂蚁为“伊氏臭蚁”,是日本国的“特产”,中国京津塘一带,无此种类。厂方因而挽回100万元经济赔偿,日方不仅“服了”,而且以每年增加订购200件衬衫作为名誉损失赔偿。唐教授取得这么大的效益,得到的仅是一件衬衫。
19世纪初,福特公司一台电机发生故障,行家多次“会诊”均无结果。德国科学家斯坦门茨经过周密的检查和计算,用粉笔在电机外壳上画了一条线,然后说:“请打开电机,沿线将里面的线圈减少16匝”,照此实施,手到病除。斯坦门茨要一万美元,经理愕然,让其填材料费用单,他写道:“画一条线,一美元;知道在什么地方画线,9999美元。”
一窝蚂蚁的鉴定,一条直线的画法,表面看似乎简单、容易,但却体现着智慧的运用和知识的积累。遗憾的是一些人并未认识到这一点。一窝蚂蚁的故事不仅再次证实知识财富的价值,而且说明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仍有必要大声疾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深化改革系列述评之五大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第1版(要闻)
专栏:

深化改革系列述评之五
大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本报记者李建兴
政府经济行为的根据和基础虽说是多方面的,但财税是不可或缺的。政府实行宏观调控离不开财政、税收等杠杆;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也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内整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大步推进的关键环节之一。
财税体制改革已迈出大步
1980年以来,我国财政体制改革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
1980年至1984年,我国财政体制由过去基本实行“统收统支”的体制改变为“划分收支、分级包干”。它的基本特点是,划分了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的收支范围;确定了收入、支出包干基数,明确了分级包干、自求平衡的责任。
从1985年起,实行“划分税种、核定收支、分级包干”的财政体制。基本内容是将国家财政收入分为中央财政固定收入、地方财政固定收入和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共享收入三类;按地方留成收入(即地方既得财力)确定支出基数,地方多收入可以多支出,少收入则少支出;把地方固定收入和中央、地方共享收入加在一起,同地方支出挂钩,确定分成比例,实行总额分成。
1988年经国务院同意,决定对财政体制作进一步改进。改进后,地方财政体制有6种形式:
一是收入递增包干;二是总额分成;三是总额分成加增长分成;四是上缴递增包干;五是定额上缴;六是定额补助。
1992年,经国务院同意,在天津、辽宁(包括沈阳、大连)、浙江(不包括宁波市)、青岛、武汉、重庆、新疆等9个地区实行“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试点。
与财政体制同步进行的税制改革,80年代初期以来,建立了涉外税收制度和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所得税制度,改革了流转税制,引进了增值税。初步完成了从单一税制向以流转税和所得税为主体、其它各税相配合的多层次、多税种的复合税制的转化。
10多年来,我国的财税体制改革已经迈出了巨大步伐。但他们的基本框架是按照“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指导思想建立的,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来看,现行的财税体制不完善、不合理的矛盾仍然较为突出。从税制方面看,主要表现在:
税制结构不尽合理。企业所得税按不同所有制性质分别设置,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国有企业所得税、集体企业所得税、私营企业所得税并存,很难适应企业面向市场、公平竞争、转变经营机制的要求;流转税各税种的配合运用不够合理,产品税税率设置与价格多已放开的现状不协调;地方税过于零散,不成体系,收入规模较小,不利于分税制的推行。
国有大中型企业所得税再加上税后上交,负担偏重。同时存在着名义税率高、实际税负低的问题。
税收的调控范围和程度不适应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变化和生产要素全面进入市场的状况,需要设置少量新税种,同时一些不符合市场经济原则和重复设置的税种也应适时取消。
税利分流、分税制是方向
经过10多年的探索,大家认识到,实行税利分流和分税制是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方向。
“税利分流、税后还贷、税后分利”是指国有企业实现的利润先按税法规定向国家交纳所得税,所得税后利润,视企业具体情况,采取承包等多种形式,在国家和企业之间进行分配,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借款用其留用资金归还。
近几年,税利分流改革试点在全国进展顺利。到1992年底,已在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20个中央部门进行了税利分流试点,试点企业约2500多户(含大中型企业700多户)。财政部批准试点的有15个省区和20个中央部门,试点企业2000多户。
分税制财政体制的主要内容是将各种财政收入划分为中央财政固定收入、地方财政固定收入、中央和地方财政共享收入;将各种财政支出划分为中央财政支出、地方财政支出、由中央掌管的专项支出等。
从1992年起,实行分税制试点的9个地区,都根据实际情况,把方案具体落实到了地、市、县。从第一年的实践看,分税制试点地区的财政状况总体是好的。
近期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
根据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财税体制的要求,“八五”后三年,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
继续扩大“税利分流”试点,逐步理顺和规范国家与国有企业的分配关系。
进行分税制试点,逐步理顺中央与地方的分配关系。
完善复式预算制度,在完善国家复式预算、中央级复式预算编制办法的基础上,推进省级复式预算的编制。
根据统一税政、公平税负、简化税制的原则,改革和完善税制。一是逐步建立增值税、产品税和营业税三税并立的流转税体系;二是逐步统一国内不同所有制企业以及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税率;三是将目前对国内居民征收的个人收入调节税、城乡个体工商户所得税和对外国人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合并为统一的个人所得税;四是要扩大资源税范围,改进征收办法;五是将实行统一的房产税和车船使用税。
统一企业财务会计制度,搞好《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会计准则》以及分行业财务会计制度的落实工作,大力发展注册会计师队伍。
加强财税法制建设,陆续制订《预算法》、《注册会计师法》、《内资企业所得税法》;并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修订《个人所得税法》、《会计法》等财税法规。
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质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