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6-1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指出中国支持联合国维护和平促进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指出
中国支持联合国维护和平促进发展
本报联合国6月10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大使今天接受当地华文报纸的采访,就联合国的作用和改革以及我国与联合国的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李肇星说,要建立一个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世界各国均应遵循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原则。这些原则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是一致的。联合国作为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的国际组织,应尽一切努力使其行动和言论与这些基本原则并行不悖。
在谈到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时,李肇星说,我们支持联合国根据宪章宗旨和原则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发挥作用。他说,中国在安理会一贯坚持和信守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伸张正义,坚持尊重国家主权原则,积极倡导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反对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公正合理地解决地区冲突和其他重大国际问题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在谈到联合国的改革问题时,李肇星说,我们理解许多国家提出对联合国进行改革的要求。联合国的改革问题十分复杂,涉及很多方面,有的还涉及修改宪章,这就带来许多政治、法律和程序上的问题。因此需要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谨慎处置。
对近来台湾有些人提出的所谓“重返联合国”的问题,李肇星说,不存在台湾重返联合国的问题。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驱逐了台湾当局,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就是历史结论。他说,台湾作为经济实体,在民间经济活动中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但如果一定要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那是倒行逆施,自我孤立,违背全中国人民的意愿的,同时也得不到国际支持。

蒙古总统选举揭晓现任总统奥其尔巴特获胜

第6版(国际)
专栏:

蒙古总统选举揭晓
现任总统奥其尔巴特获胜
新华社乌兰巴托6月10日电蒙古国总统选举结果今天在这里正式揭晓,现任总统彭·奥其尔巴特击败竞争对手,获得胜利。
这是负责选举工作的蒙古国选举总委员会主席勒哈格瓦苏伦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据宣布,蒙全国共有登记在册的选民110多万,其中92%的选民参加了6月6日的投票。选举是在蒙古民族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联合提名的彭·奥其尔巴特与蒙古人民革命党提名的图德布两位候选人之间进行的。选举结果,奥其尔巴特获57.8%的选票,图德布获38.7%的选票。
勒哈格瓦苏伦说,选举是按照法律进行的,未发生重大舞弊事件,选举结果有效。

中国贸展会在纽约开幕郑鸿业希望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

中国贸展会在纽约开幕
郑鸿业希望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发展
新华社纽约六月十日电(记者王银标)为庆祝纽约“九三中国贸易展览会”开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中国经济代表团团长郑鸿业十日晚在这里举行盛大招待会,招待纽约地区商界代表。号称“纽约广交会”的“九三中国贸易展览会”将于六月十一日至十六日在纽约贾维茨展览中心举行。这是第四届纽约中国贸易展览会,汇集了中国一百四十六家公司和厂家的产品。
招待会大厅里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四百多位商界代表和侨界知名人士出席了招待会,其中有:纽约市议会议长安德鲁·斯坦、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戴维·兰普顿、纽约市商会会长罗纳德·谢尔普以及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伟超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等。
本报华盛顿六月九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中国经济代表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郑鸿业今天在这里指出,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和持续发展需要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对于两国在经贸方面现存的一些问题,双方应通过协商、对话,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求得解决。
郑鸿业是在结束对华盛顿为期四天访问时对中国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说,中美两国的市场都很大,如果能够很好地合作,把双方优势结合起来,就可以分享彼此的巨大市场。中美经贸关系在经过二十一年的不断发展后,已达到了相当规模,他希望两国经贸关系继续得到发展。
他认为美国在给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上附加这样那样的条件,会给美国工商界人士在心理上造成不良影响,最终将会影响中美经贸关系。他指出,两国在经贸合作与交往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摩擦应通过对话求得解决,这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郑鸿业一行十一人在华盛顿访问期间,会见了一些美国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及工商界人士,应邀出席了美中商务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招待会。
代表团与美国工商界就今后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交换了意见,并就纺织、机械、电子、运输机械、五金矿产、化工、橡胶、化肥等领域的合资、合作及进出口业务进行了洽谈。

安理会将在波黑边界部署观察员波黑穆克两族武装冲突仍在继续

第6版(国际)
专栏:

安理会将在波黑边界部署观察员
波黑穆克两族武装冲突仍在继续
本报联合国6月10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第838号决议,决定在波黑边界部署观察员,以便于执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在此之前,安理会已分别通过设立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和加强波黑安全区的决议。
决议请秘书长尽早向安理会提出一份报告,抽调国际观察员部署在波黑边界,特别是波黑与南联盟的边界,以有效监察安理会各项决议执行情况。决议还重申要求立即停止来自波黑境外的一切干涉,要求南立即停止向波黑塞族武装供应军火、装备和服务。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在安理会上发言。他说,中国一贯支持国际社会在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和平计划框架内,为政治解决波黑冲突所作的不懈努力。我们希望,本决议所设想的有关措施,也能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李大使说,中国代表团愿意指出,我们对该决议投赞成票并不意味我们对制裁南斯拉夫联盟问题的立场有变化。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10日电(记者杨成明)波黑穆斯林族和克罗地亚族最高军事领导人10日签署停火协议后,双方武装冲突仍未中断。
在联合国和欧共体代表在场的情况下,波黑穆斯林族武装司令代利奇和克罗地亚族武装司令佩特科维奇10日在基塞利亚克签署了关于在波斯尼亚中部和西南部停火的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双方必须立即绝对停火和停止一切军事行动,6月15日之前释放全部战俘并保证数以千计的难民安全返回家园。
据克罗地亚电台10日晚报道,在波黑穆克两族军事领导人签署最新停火协议之后,穆斯林族武装在波斯尼亚中部地区不仅没有停火,反而加强了攻势。
克罗地亚政府副总理舍克斯向克罗地亚电视台发表声明说,如果穆斯林族武装不停止对克罗地亚族的暴行,克罗地亚将不得不同波黑断绝外交关系,克罗地亚政府将重新考虑对待来自波黑的26.6万穆斯林族难民的政策。

第40届巴黎航展开幕

第6版(国际)
专栏:

第40届巴黎航展开幕
新华社巴黎6月10日电(记者徐振强)第40届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10日在巴黎北部的布尔热展览中心拉开帷幕。
法国总统密特朗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飞行表演和参观了部分展厅。
参加本届展览会的有来自38个国家的1573家公司,除法国和美国外,俄罗斯和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也派出了阵容强大的展览团。
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北方工业公司和航空机械设备总公司也参加了本届展览会。
由于西方工业化国家近几年经济衰退,国际航空市场萧条,参加今年展览会的公司总数比1991年减少了10%,租出的展棚也从两年前的450个减至398个。
在本届展览会展出的有来自21个国家75家公司研制的205架飞机,其中包括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幻影—2000D战斗机和狂飙战斗机、空中客车集团公司推出的A—340、A—330和A—321型空中客车,以及美国麦道公司和荷兰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麦道90型客机和福克70型小型客机。
由于担心法国刺探其航天航空技术情报,美国休斯飞机公司没有参加这届展览,而且美国只派有1架F—16战斗机参加飞行表演。密特朗在开幕式上说:“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从美国人那里获取秘密情报来提高法国的飞机制造水平”。
本届展览会将于20日闭幕。

柬埔寨决定组建新军

第6版(国际)
专栏:

柬埔寨决定组建新军
新华社金边6月11日电据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电台今天下午广播,联合国驻柬维持和平部队司令与参加大选的柬3方军队参谋长10日举行混合军事工作小组会议决定,在柬埔寨大选后建立一支柬埔寨武装部队。
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这支部队将为柬埔寨国家和大选后产生的新政府服役,它即柬埔寨武装部队。
公报说,本着民族和解的愿望,柬埔寨武装部队应该置于通过政治协商而选出的一名最高司令的领导下。
公报说,柬埔寨武装部队的参谋长们希望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在适当的时候前来参加柬埔寨武装部队,并呼吁他们保持冷静,遵守停火协议。

朝美举行第三轮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朝美举行第三轮会谈
据新华社纽约6月10日电(记者刘其中)朝鲜第一副外长姜锡柱和美国助理国务卿加卢奇10日在纽约就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第三轮会谈。
会谈后姜锡柱说,“会谈的气氛是好的,双方提出了一些新的建议。谈及的内容很多,但未达成协议。双方决定明天下午4时继续举行会谈。”
美国方面则对会谈的进展情况表示“无可奉告”。
朝鲜政府于3月12日发表声明,宣布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以抗议美国和韩国恢复“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抗议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要求检查其军事设施的决议。朝鲜的这一决定将于6月12日生效。
在美朝前两轮会谈中,美国试图说服朝鲜改变立场,重返《核不扩散条约》,但会谈没有取得进展。

越今年外资增长迅速

第6版(国际)
专栏:

越今年外资增长迅速
据新华社河内6月11日电(记者张加祥)据越南有关方面提供的材料,越南今年头5个月批准的外资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50%,总投资额增加80%。
今年头5个月越南共批准110个外国投资项目,总投资额为11.58亿美元。
在今年头5个月批准的项目中,工业、石油天然气和交通运输项目的投资额占总投资额的70%,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较前增多,其中包括胡志明市的公路投资项目2.42亿美元,河内彩色显像管厂投资1.7亿美元和海防出口加工区基础设施建设1.5亿美元。越南国家合作与投资委员会还批准成立了一家联营银行,批准了两家外国银行在越南开设分行。
自1987年12月以来,越南共批准666个外国投资项目,总投资额为58亿美元。目前尚有74个项目正在审批中。

叶利钦对制宪会议进程满意俄议长称身体不适未能与会

第6版(国际)
专栏:

叶利钦对制宪会议进程满意
 俄议长称身体不适未能与会
本报莫斯科6月11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宪法会议10日傍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哈斯布拉托夫议长原定在会上发言,但哈称身体不适未能与会。叶利钦总统对此表示遗憾。
叶利钦对几日来宪法会议的进展表示满意。他指出,会议研究两部宪法草案,并以此为基础加工新宪法草案。他认为“对抗路线正在失去支持,有理由相信从苏维埃制向议会制的转变过程有可能平稳地过渡”。他保证在过渡时期内绝不采取任何革命性的步骤。他还说,他不仅赞成强有力的执行权力机构,也赞成强有力的各级代表权力机构。
叶利钦承认制宪会议争论激烈,建议建立宪法仲裁机构。

恐龙时代象鼻虫亿年琥珀存基因

第6版(国际)
专栏:

恐龙时代象鼻虫亿年琥珀存基因
据新华社伦敦6月10日电一个由美国和黎巴嫩的科学家组成的小组,从保存在琥珀里的一只昆虫里分离出了恐龙时代的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
据最新出版的《自然》杂志报道,科学家们从距今1.2亿年到1.3亿年之间的黎巴嫩琥珀里的一只象鼻虫里分离出了这种昆虫的DNA。这是科学家首次从恐龙称霸地球时仍然活着的动物里分离出遗传物质DNA,也是迄今为止最古老的遗传物质DNA。他们的发现还表明,保存在琥珀里的绝大多数动物尸体里都含有DNA。这块琥珀是在黎巴嫩杰津镇附近被发现的,属于白垩纪时期。科学家认为,上述发现是一项惊人的成就。当他们研究这种古代遗传物质DNA时,有可能从中发现今天动物和植物里已消失了的有用的遗传物质。

蒙古总统选举浅析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蒙古总统选举浅析
敖其尔
蒙古第一次直接总统选举于6月9日揭晓。彭·奥其尔巴特以57.8%的多数选票击败对手连任蒙古第二任总统。
奥其尔巴特在选举中获胜并非偶然。他自1990年3月任总统3年来,调整了蒙古对外政策,改变了蒙古在外交上“一边倒”的作法,奉行不结盟的、对外开放的和世界各国建立平等互利合作关系的外交政策。1990年,他上任不久,即应邀访华,同杨尚昆主席举行了友好会谈。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重申了33年前周恩来总理访蒙时签署的中蒙友好互助条约规定的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相互消除了疑虑,增强了信任,恢复和发展了中蒙传统的友好关系。他强调同中俄两大国的关系是蒙古对外关系所关注的首要问题,主张加强同支持蒙古改革的西方国家的合作,发展同亚洲国家的关系。上述政策主张赢得了各界好评。
在发展经济方面,奥其尔巴特总统制定了一系列经济改革的政策和措施,积极引进技术和外资,开发资源,寻求更多的贸易和经济伙伴。3年来,奥其尔巴特总统访问了中、美、日、韩等国,强调蒙古与这些国家发展互利合作关系。这期间,蒙古还加入了77国集团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同欧共体也建立了关系。1991年,蒙古内外合资项目增加到110个;利用外资建立了50多个中小企业和车间。1992年,中蒙贸易额达到1.35亿美元,是前3年的3倍。同时,奥其尔巴特总统在国内推行市场经济体制,对蒙古农牧业、工业、服务业等行业实行了改革。1990年蒙古牲畜头数第一次突破2500万头大关,达到2590万头,近两年牲畜头数仍保持较高的水平。牧区的承包制受到了广大牧民的普遍欢迎,牧民的生活有所提高。这也是奥其尔巴特在大选中取胜的主要原因之一。
蒙古舆论认为,奥其尔巴特主持制定的蒙古新宪法,使蒙古在最困难的时期表现出灵活性,避免了政治动荡,在国内外赢得较高声望。舆论早就指出,在本次大选中他“很难被击败”。
这次大选是蒙古调整对外政策,国内实行一系列改革之后的首次选举,对蒙古的政治、经济将产生重大影响。奥其尔巴特6月9日竞选总统获胜后表示,“将继续加快推行市场改革”,把蒙古的经济搞上去。舆论分析,当前蒙古经济依然面临许多困难,因此,如何使国家摆脱经济困境,是摆在新任总统面前的迫切任务。

德国总理科尔访问乌克兰

第6版(国际)
专栏:

德国总理科尔访问乌克兰
德国总理科尔十日结束对乌克兰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乌德关系原则联合宣言》。访问期间,科尔同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总理库奇马和议长普柳希分别就两国关系和裁军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有关经济、科技和文化合作的一系列协议。

突尼斯总统会见萨利姆

第6版(国际)
专栏:

突尼斯总统会见萨利姆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十日在突尼斯会见了来访的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双方就即将召开的非统组织首脑会议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会谈。萨利姆在会见后对报界说,他与突尼斯总统就定于本月底在开罗举行的非统首脑会议的日程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讨论了非洲地区,特别是安哥拉、索马里、卢旺达以及莫桑比克等国的武装冲突问题。萨利姆表示,双方会谈“富有成果”。

黎共七大决定不改党名

第6版(国际)
专栏:

黎共七大决定不改党名
新当选的黎共总书记法鲁克·达哈鲁吉十日在贝鲁特说,黎巴嫩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不改变共产党的名称。在去年一月举行的黎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黎共一部分人要求从根本上改造黎共,包括改变黎共的名字。黎共六大经过讨论,通过了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路线的决议。最近召开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三百一十九人赞成,二十八人反对,十人弃权通过了不改变党的名称的决定。

阿重申以外交途径收复马岛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重申以外交途径收复马岛
阿根廷外交部十日发表一项声明重申,通过外交途径收复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是阿根廷政府“长期的使命”。声明说,今天是阿根廷全国的节日,纪念一八二九年六月十日阿根廷政府首次任命一名行政和军事长官,管理马尔维纳斯及附近的群岛。声明指出,自从阿根廷作为独立国家诞生以来,它就对这些位于南大西洋的群岛行使着主权。

法重申关贸谈判强硬立场

第6版(国际)
专栏:

法重申关贸谈判强硬立场
法国总理巴拉迪尔十日重申法国在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他说,如果不在所有问题上,包括农产品问题上达成协议,就不会有任何协议。他表示,法国决不接受去年十一月欧共体和美国代表达成的农产品贸易协议草案,甚至不顾在欧共体内部“引起危机”或导致同美国的贸易战。

科威特在科伊边界挖掘壕沟

第6版(国际)
专栏:

科威特在科伊边界挖掘壕沟
科威特十日开始沿科威特—伊拉克边界开挖一条二百零七公里长的壕沟。消息说,这条宽五米、深三米的壕沟是防御将来可能来自伊拉克的入侵。这条壕沟后面还将筑一道三至四米高的沙墙。这项称为科威特“第四墙”的工程由科威特五家公司承建。资金由科威特居民捐赠。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周围历史上曾建有三道混凝土障壁,用来抵御强盗和其他部族的入侵。    (据新华社)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墨西哥维多利亚城农民日前涌入城里,把他们饲养的家禽送给被财政窘况困扰的市长卡德纳斯(左)。他计划有奖出售这些赠物,以支付市里部分财政费用。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