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6-1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必须从根本上解决的大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

改革汇兑资金管理体制解决邮政汇款兑付难题
编者按:今年以来,本报继续收到不少地方的群众反映在当地邮局取不到汇款(又称“绿条子”)的来信。为了弄清问题的症结所在,最近,本报群众工作部邀请邮电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的同志进行了座谈。从他们谈的真实情况看,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对现行的邮政汇兑体制进行切实可行的改革。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特别是从事邮政、银行工作的同志就如何彻底解决“绿条子”问题献计献策。
必须从根本上解决的大事
邮电部邮政储汇局局长王云鹏
国内邮政汇兑业务在我国开办已有近百年的历史,50年代初,中国人民银行和邮电部的分工是:公款汇兑走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之间的汇款走邮电部门。嗣后30多年时间,邮电部门和中国人民银行密切配合,基本上没有出现邮政汇款兑付难的问题。改革开放以后,邮政汇兑遇到了新问题。最早出现邮政汇款兑付难的问题是1984年。当时,大量个体户把钱汇到浙江温州地区去采购,结果温州拿不出钱来。
中国人民银行采取了一些措施,紧急调拨现金,加快结算速度,使这个问题很快得到缓解。再一次是在1988年。邮政汇款兑付难涉及全国几百个县,1500多个邮电支局,时间持续得也比较长。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邮电部4家联合发了一个通知,提出要加快结算速度。另外,由中国人民银行临时融通资金,下拨贷款指标。1989年春节过后,这个问题也得到缓解。
这一次是从1992年7月开始,20多个省、自治区的700多个县,出现邮政汇款兑付难,其中比较严重的是四川、湖北、湖南、河南、江西等省。1992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邮电部4家联合发了一个《关于保证邮政汇款及时兑付的通知》的明码电传。这个通知发下去后,看来没有完全解决问题。邮电部、中国人民银行又分头下达了明码电传,仍然没有解决。以湖南为例,1992年第二季度,邵阳、岳阳、零陵、大庸地区出现了农村邮电支局(所)从当地农行提不出汇兑现金的现象。到下半年,问题更加突出。四川仪陇县新正镇邮电支局一直不能兑付汇款,至今年4月底,所欠“绿条子”已累计达110万元。四川省安岳县去年汇入款达1.2亿元,而汇出的只有1900万元,兑超达1个亿。截至4月20日,待兑的汇票5万多张,金额达1000多万元。由于汇票的长期积压,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一些邮电支局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从银行取不到一分钱。
现在,邮政汇款兑付难已经不仅仅是邮电部门的业务问题了,而是牵扯到一个政治问题,它直接影响到安定团结和社会稳定,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

邮局与人行可直接清算资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

邮局与人行可直接清算资金
中国工商银行财务会计部总会计师郭可武
现在要搞清一个问题:邮政汇款兑付难的症结在什么地方?谁的责任?要解决一个责任问题。谁的责任谁负责。
我们对四川省作了一次调查。四川省工商银行1991年邮政汇款收汇35亿元,兑付56亿元,垫付21亿元;1992年收汇46亿元,兑付85亿元,垫付39亿元,平均每个月垫付3亿元,有时候高达8.8亿元。我们认为,由邮政储汇部门直接跟人民银行清算资金,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如果由工商银行供应现金,而工商银行向人民银行提不出现款,矛盾就成了工商银行和邮电部门的矛盾。如果人民银行调拨部分资金给兑超较多的地区邮局,要求专款专用于邮政汇款的兑付,问题很容易解决。因此,出现邮政汇款兑付难的问题,跟专业银行关系不大。

农民疾呼兑付“绿条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集纳

农民疾呼兑付“绿条子”
江西于都县委宣传部易书堂来信:4月12日上午,在我县一个乡邮电所门前,许多人手持汇款单要求兑付。据了解,这个乡邮电所已积压应兑付的汇款单2100多张,累计金额72万多元。
湖北竹山县委宣传部李俊来信:3月以来,我县25个乡镇中,有23个乡镇的邮电支局(所)程度不同地存在邮政汇款兑付难的问题。截至5月10日,“绿条子”已达1600余张,金额80多万元。
安徽舒城县龙河镇朱华年来信:近年来,我县外出务工的农民通过邮局寄回家的钱,有20%至50%被邮局强行转为邮政储蓄,影响了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为了避免汇款被扣,一些外出务工农民只好提心吊胆随身携带巨额现金回家。可是,由此又造成了不少民工在归途中现金被抢、被盗案件的发生。希望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措施,不要让农民左右为难了!
四川梁平县邵新煤矿曹兴明来信:4月17日,我回梁平县福禄镇。路经7个邮电所,发现这些邮电所都不能及时兑付邮政汇款,有的公开挂出“暂不办理一切取款业务”的牌子。

会计培训班要提高质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会计培训班要提高质量
《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会计准则》颁布后,各地纷纷举办多种类型的培训班,帮助财会人员适应新的会计制度。这本是一件好事。然而,由于培训班过多过滥,也带来不少问题:
影响企业的正常工作。据一些企业反映,政府有关部门、财务主管部门、业务主管部门,甚至一些与财务会计管理不相关的部门都请企业派人参加培训。企业会计、出纳轮流受训,手头的工作都没法做。
借机滥收费。有的为期半月或一个星期的培训,每人收费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有的部门、单位在旅游风景区举办大规模新会计制度培训班,培训费浪费在游山玩水上。
培训质量不高。有的单位仓促编出的教材,漏错百出。
希望有关部门对新会计制度培训班进行研究,把工作着力点应放在如何提高质量上。 湖北襄樊市陈敬东

非法拘禁案件为何增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征文

非法拘禁案件为何增多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经济纠纷日益增多,由此而引起的非法拘禁案件也不断发生。去年一月至今年五月中旬,我们院办理的这类案件,占全部法纪案件的百分之二十八。据调查,引发这种非法拘禁案件的主要原因是:
雇主无端或借故拖欠雇工工资。一些私营企业和个体业主,在招工时,对雇工的工资和其他待遇都讲得很好,可一旦雇工开始工作,便无端克扣、拖欠工资。如建昌县的王某在于洪区北陵乡八家子村段某的工程队做了近一年的临时工,二千多元工资一分也没领到,几经索要仍无结果。无奈,王某纠集几位同乡,将段某绑架,非法拘禁了三天。
债务人无力偿还借款或故意拖延还款期限。近年来,民间借贷活动比较盛行,一些人因急需用钱,只好从个人手中借高利贷。有的由于时间较长,利息额过高,无力偿还。债权人因长时间要不回钱,便采取扣押人质的办法,以达到要钱讨债的目的。
一方违约给另一方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有的单位在签订合同后,不履行合同规定的有关内容,给对方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受害单位不通过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是非法拘禁被告方法人代表。
对于经济交往中的纠纷,当事人双方应依靠行政的或法律的手段来解决,绝不能采取扣押人质的非法手段,因为那样做不但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把自己也送上被告席。
辽宁沈阳市于洪区人民检察院王万佐田成维

制止围抢海子湖渔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制止围抢海子湖渔场
近年来,我区国营海子湖渔场不断遭到附近村民的骚扰和侵占。一些村民擅自在渔场内拦网养鱼,已占据渔场水面5000余亩。渔政人员出面干预,他们竟打砸渔场管理处的门窗玻璃,殴打渔场职工。今年1月至4月渔场经济损失达40多万元。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制止村民非法围抢国营渔场的行为。湖北荆州地区戴志武晏乐安

为了出租车的安全——记重庆市“出管办”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为了出租车的安全
——记重庆市“出管办”
本报记者郑德刚
现在,出租汽车已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然而,在出租汽车行业发展壮大过程中,抢劫出租汽车、杀害司机的案件不断发生,致使一些城市在一定时期内,出租汽车司机和乘客没有安全感。
据介绍,四川重庆市公安局出租汽车治理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出管办”),在打击针对出租汽车刑事犯罪工作中颇有成绩,记者前不久赴渝作了一番调查。
“出管办”成立之初的1986年,正逢重庆市出租汽车大发展时期,也是各种与出租汽车有关的犯罪活动日渐增多的时期。“出管办”的干警刚走马上任,便面临着繁重的任务和诸多困难。
摸清情况、找出规律、完善机构、健全制度、加强防范、狠抓侦破,这是“出管办”走过的一条充满艰辛和曲折的道路。“出管办”成立不久,就抽出相当人员四处奔波了解情况,在充分了解出租汽车活动特点的同时,也逐步掌握了不法分子活动的特点和规律。与此同时,为适应客观形势的需要,“出管办”的组织机构也得以不断加强,逐步形成了一支以刑警、治安、交警等警种组成的“快速反应部队”,一遇情况可随时出动。“出管办”还把自己的触角伸向社会的各个阶层,充分发挥和调动各界治安积极分子的作用,先后在一些出租汽车经营部门设立专职的保卫机构。根据出租汽车从业人员构成复杂、出租汽车灵活机动和分散等特点,“出管办”先后在全市范围内推出《治安许可证》、《准驾证》制度,严格从业人员的资格审查;制定了《驾售人员守则》、《治安须知》等。为了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制观念和防卫能力,“出管办”十分注意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法制教育,先后举办了90多期学习班,共有2万多人次参加了学习。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综合治理措施,为最终使治安情况向好的方向转变奠定了基础。
“出管办”还把治安防范及加强阵地控制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来抓。成立6年来,他们先后共破获各类治安和刑事案件1.5万余起,抓获治安违法人员和各类犯罪分子万余人,查获各类犯罪团伙155个,追缴赃款赃物总值1000多万元。1992年全市发生的238件抢劫出租汽车案件中,“出管办”已破获了其中的209件,破获率达80%以上。从1993年1月以来,“出管办”又一举破获了79起刑事案件,其中包括重特大案件29起,摧毁犯罪团伙8个,抓获各类违法人员100余人。
“出管办”的工作始终得到了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市公安局的主要领导更是身体力行,凡涉及全市的出租汽车治安管理问题都要亲自过问,直到第一线直接指挥、协调。市公安局还在全市范围内先后组织了几次专项斗争,大大地调动了“出管办”干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出管办”的工作几年来始终没有离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尤其是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重庆有关方面的同志向记者强调,虽然以“出管办”为中心的遍布全市的出租汽车安全网已初具规模,但根据出租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及治安情况不断复杂化程度,“出管办”正在面临新的挑战。从“出管办”自身的发展来说,诸如警力、装备、人员素质等问题也有一个再上新台阶的过程。目前,“出管办”正在积极筹划组建全市的出租汽车治安无线报警系统,借此使治安管理工作更加现代化。

厂家不该戏弄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厂家不该戏弄人
去年10月,我花96元钱买了3双福建晋江市陈埭镇四镜工业区四镜皮革制品五厂生产的飞雷牌旅游鞋。谁知,孩子穿上没过两天鞋后帮就出了个口子;没过一星期,鞋面上又出现一个洞。拿出另外两双没穿的鞋细看,发现鞋面和鞋舌头上也有大小不同的洞。我马上给厂家寄了封挂号信,竟如泥牛入海。我又按合格证上的电话号码,打了长途电话,确认确有此厂家,便再次去信,告诉他们如果不解决问题,我就向报社反映。厂家接信后给我拍电报,叫我把鞋寄去,他们按出厂价退款给我。我不同意,要求调换,他们也答应了。可是,鞋寄去近两个月仍无消息。我到邮局查询,才知道厂家根本没有领取。之后,我又给厂家打电话,他们说马上就寄鞋来,然而我等到的却是邮局对我寄出鞋的退单。
辽宁抚顺市电子工业局质量处 曹桂兰

诉(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诉
我们乡农民吴平恒,1992年9月14日用16200元贷款从江西南昌八达农用车辆厂购进一台1608—B型农用车。不到1个月,这辆车就出现柴油机汽缸爆炸、大梁断裂、刹车自动绞死等多次质量问题。图为吴平恒手持汽车鉴定书,诉说劣质产品给自己带来的灾难。
湖南平江县长寿乡通讯组 何志贤廖学安

管理体制要适应新形势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管理体制要适应新形势
中国农业银行财会部副处长吴京
农村邮电支局(所)历来都是从农业银行取得现金来兑付邮政汇款。邮政汇款总的趋势是从城市流向农村。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向城市流动,在城市打工赚到钱后便往家汇款。这些都属于生活性汇款,一般是从邮局汇出。城乡居民生活性汇款如果从邮局取不出,确实侵害了群众的利益,其性质和农村“白条子”问题一样严重。
农业银行成立于1979年。邮政汇兑业务是人民银行的业务。农业银行在农村是代理人民银行办理这项业务。从城市汇向农村的钱,农业银行向邮政部门提供现金后,再向人民银行进行清算。1984年,中国工商银行成立。同年10月,召开了一次由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参加的石家庄会议。会上就提出,邮政汇兑业务究竟是谁的业务,始终没有得到人民银行明确的答复。农业银行也是一个经济实体,要向社会主义国有商业银行转化。农业银行要承担农村邮电支局(所)邮政汇兑业务的现金供应,现在没有这方面的规定,也不可能有这样的规定。目前,正值新旧体制交替时期,农业银行首先应该以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重,在利害得失面前,首先应考虑国家的利害得失,考虑政府信誉,考虑人民的利益和疾苦。中国农业银行一直要求下级行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证邮政汇兑业务的资金供应。但另一方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农业银行没有那么多钱来应付农村诸多方面的资金供应。
我认为,要解决邮政汇款兑付难的问题,还在于深化改革我国的金融体制和邮政汇兑资金的管理体制,使体制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我们多次向人民银行提出报告,给农行一笔铺底资金,专款专用于邮政汇款的兑付。现在邮政汇款都是先汇后兑,从汇到兑,存在一个时间差,如果汇款的钱都给农业银行,那么取款的钱向农业银行要,就容易要得着。现在汇款的钱不给农行,而取款的钱向农行要,农行就很难承受。
另外,邮电部门是不是可以自己搞一个系统,邮政汇款不通过银行,或由邮政部门直接向人民银行进行结算。

堵住养路费流失缺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堵住养路费流失缺口
近几年来,一些地方和单位漏缴、逃缴养路费现象十分严重。湖南株洲地区每年就有近300万元养路费流失。养路费征收部门尽管想了不少办法,仍防不胜防。逃缴养路费的手段五花八门:汽车报停不停,偷驶营运;瞒报营运收入,减少应缴费金额;两个相同型号的车共用一个牌照,不办证件或证件不齐营运。
为了保证养路费的正常收缴,有关部门应广泛宣传交通法规,增强公民依法缴费纳税意识;对无理抗缴养路费的人,要依法给予制裁。
湖南株洲公路总段胡春林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