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6-1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柬大选结果揭晓拉那烈呼吁各党派接受大选结果民柬方面承认人民党表示拒绝

第6版(国际)
专栏:

柬大选结果揭晓
拉那烈呼吁各党派接受大选结果
民柬方面承认人民党表示拒绝
据新华社金边6月10日电联合国驻柬临时机构主席明石康今天在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上宣布了柬大选结果。奉辛比克党在大选中得票最多,成为柬第一大政党。
联柬机构主席明石康宣布大选最后结果时说,全国投票点票有效票401.1万张。奉辛比克党得票占45.47%;人民党得票占38.22%;自由民主佛教党得票占3.81%;高棉争取自由民族解放运动党得票占1.3%。
明石康说,这次大选是按照巴黎协定自由公正进行的,体现了柬埔寨人民的意志,得到人民的承认。他呼吁柬埔寨各党派实现民族和解,以保卫和建设柬埔寨。
人民党代表洪森在会上说,人民党不承认联柬机构宣布的大选结果。在人民党提出的许多关于选举方面的不公正行为问题未得到解决之前,人民党是不会在大选结果协议书上签字的。他说,本着民族和解的精神和出于对西哈努克亲王的尊重,以及考虑到西哈努克亲王愿意出面制定新宪法的愿望,人民党将不阻挡制定新宪法。人民党将指派它的成员与其他政党成员一起工作,制定新宪法。
西哈努克亲王说,他作为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接受联柬机构公布的大选结果。他建议在6月14日召开的制宪会议上由与会者中年龄最大的人担任临时主席。他说,民主柬埔寨曾宣布不参加大选,也不承认大选结果。现在,奉辛比克党获胜了,他们宣布承认大选结果,民柬在立场和态度上有了很大转变。
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除民柬成员乔森潘和宋成没有与会外,其他成员全部到会。联柬机构重要官员与柬问题巴黎会议两主席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新华社金边6月9日电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诺罗敦·拉那烈今天在此间呼吁柬埔寨各方接受大选结果。
拉那烈今天中午从西部边界乘联合国直升机抵达金边后,立即前往王宫拜见了西哈努克亲王。下午,他还会见了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主席明石康。
据奉辛比克电台今晚广播,拉那烈在拜见西哈努克亲王后呼吁金边方面及其他各方接受联柬机构公布的大选结果。关于建立联合政府一事,拉那烈说,他将等联柬机构公布大选最后结果和召开第一次立宪会议之后再作考虑。
广播说,拉那烈将参加10日召开的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和14日召开的第一次立宪会议。
这家电台还说,今天上午,西哈努克亲王在王宫接见了金边军队的一批高级军官,希望金边军队和警察在联柬机构公布大选后保持镇静,不要做有害社会安宁的事。

柬制宪会议各党席位已定奉辛比克党五十八席人民党五十一席

第6版(国际)
专栏:

柬制宪会议各党席位已定
奉辛比克党五十八席
人民党五十一席
新华社金边6月10日电根据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电台今天下午广播,在柬大选中得票最多的奉辛比克党获得柬制宪会议120个议席中的58个议席,金边方面的人民党获得51个议席,宋双领导的自由民主佛教党获得10个议席,以布伦·涅卡烈为主席的高棉争取自由民族解放运动党获得1个席位。
联柬机构主席明石康已在今天举行的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上宣布了大选最后结果。制宪会议第一次会议预计将于6月14日举行。

安理会谴责利比里亚屠杀平民事件

第6版(国际)
专栏:

安理会谴责利比里亚屠杀平民事件
本报联合国6月9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发表主席声明,对前几天在利比里亚发生的大规模屠杀无辜平民事件表示震惊,并强烈谴责这一罪行。
据报道,6月6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以北50公里的哈贝尔的一个难民营发生了400多人被无故屠杀的事件。有人指责这是由泰勒将军领导的全国爱国阵线武装所为。
安理会请秘书长立即对这一屠杀事件展开全面彻底调查,并警告说,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人将对这一罪行承担责任。声明要求各派首领有效控制其部队,确保不再发生此种悲剧。
安理会重申坚决支持西非国家共同体和秘书长为谋求利比里亚的和平而进行的努力,敦促利比里亚各方协助秘书长特别代表执行《亚穆苏克罗第四号协议》,该协议包括停火、解除武装和民主选举。

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会晤塞总统两主席表示不允许抛弃万斯—欧文计划

第6版(国际)
专栏:

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会晤塞总统
两主席表示不允许抛弃万斯—欧文计划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10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欧文和斯托尔滕贝格昨天在此间会晤了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两主席表示,国际社会不会允许抛弃万斯—欧文计划,但欢迎波黑冲突三方在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对该计划的内容继续作各种修改。
两主席再次强调,万斯—欧文计划规定的波黑版图只是“暂时的”,确定最后边界尚需由“边界委员会”讨论。
两主席认为,通过成立波黑三方主席团确保一个长时间的过渡期十分重要,在这期间,难民将返回家园,并最终在和平的气氛中举行大选。
据悉,本周末两主席将在日内瓦同波黑穆、克两族领导人就逐步实施万斯—欧文计划的问题举行会晤,由于塞族已在不久前的全民公决中拒绝了该计划,塞族领导人将不参加这次会晤。

美欧在卢举行部长级磋商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欧在卢举行部长级磋商
本报卢森堡6月9日电记者姚立报道:欧共体12国外长今天在这里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进行了定期磋商会议,双方决定加强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合作,并就前南冲突、美欧双边关系及独联体和东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国际局势问题上,双方重申,必须尽快制止前南冲突,万斯—欧文计划仍然是解决波黑问题的基础。欧共体方面强调,美、法等5国前不久制定的“联合行动计划”和联合国的836号决议都是实现这一计划的途径。克里斯托弗表示,在波黑冲突各方达成协议的前提下,美可派地面部队,在联合国授权的范围内,参与对协议的执行和监督。
在双边关系问题上,双方均表示要进一步发展在各领域的对话和经贸合作。克里斯托弗也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在年底前促成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成功。

美拟向马其顿派遣部队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拟向马其顿派遣部队
本报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华盛顿记者王国庆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10日在希腊首都雅典说,美国已准备派兵前往前南斯拉夫的马其顿共和国,参加联合国观察部队。
克里斯托弗是在雅典举行的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上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
这是美国首次表示同意向陷入内战泥潭的前南斯拉夫派遣地面部队。
华盛顿至今仍拒绝出兵波黑,但舆论认为,美国同意派遣数量只有几百人的地面部队,将能缓和其欧洲盟国对它的指责。
现在在前南斯拉夫的联合国部队大部分是西欧国家的军队。
目前,马其顿已驻有联合国安排的约700名北欧士兵。向马其顿增派观察部队是为了防止波黑的战火向巴尔干地区蔓延。

波黑克族领导人致函加利要求联合国制止穆族进攻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黑克族领导人致函加利
要求联合国制止穆族进攻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9日电(记者杨成明)波黑克罗地亚族领导人博班9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和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请求他们制止穆斯林族武装对波黑克罗地亚族居民的“暴行”。
博班在信中指出,穆斯林族武装在特拉夫尼克和维特兹等地区已连续5天对克罗地亚族居住区进行侵略。约有10万克族居民遭到“种族清洗”,数以千计的克族居民被俘或被杀害。
博班说,尽管向穆族领导人发出多次呼吁,要求他们立即停止侵略行径,但对方却置之不理。
克罗地亚共和国政府9日晚发表公告,要求波黑穆斯林族领导人立即命令其军队停止对克族居民的“暴行”,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就波黑中部最新事态召开紧急会议。

伊朗反驳美国对伊指控强调谈判解决海湾三岛争端

第6版(国际)
专栏:

伊朗反驳美国对伊指控
强调谈判解决海湾三岛争端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9日电伊朗内政部长阿卜杜拉·努里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批驳了美国对伊朗支持恐怖主义的指控。
努里说,“美国事实上是把反对其在世界各地利益的人贴上恐怖主义分子的标签”。他说,“伊朗认为,所谓恐怖分子应该是指那些对本国合法政府和人民进行恐怖活动的人”。
新华社德黑兰6月9日电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今天重申对海湾有争议的阿布·穆萨和大小通布岛的主权。
海湾合作委员会外长会议8日发表公报,再次表示支持阿联酋对上述3岛拥有主权。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就此发表声明强调,谈判是解决这一争端的唯一现实可行的手段。
伊朗和阿联酋在位于霍尔木兹海峡的3岛归属问题上存有争议。1971年英国撤出海湾后,伊朗曾同阿联酋达成协议,共管阿布·穆萨岛。但1992年4月以来两国就该岛主权又发生争执。由于双方谈判失败,阿联酋已将这一争端提交联合国讨论。

桑切斯将当选玻总统

第6版(国际)
专栏:

桑切斯将当选玻总统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拉巴斯消息:由于执政党联盟——爱国协议党候选人乌戈·班塞尔放弃竞选,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候选人贡萨洛·桑切斯·德洛萨达当选为玻利维亚总统已基本定局。
玻利维亚本月6日举行大选。初步计票结果表明,桑切斯和班塞尔占领先地位,分别得票35%和21%。根据玻利维亚宪法,如果大选中没有一个候选人得票超过全部选票的半数,将由议会在两名得票最多的候选人中择一担任总统。
班塞尔9日公开宣布放弃他应享有的议会调解大选结果的权利,并承认桑切斯获胜。在这种情况下,一俟8月6日议会批准,桑切斯将就任玻第41届总统。
桑切斯在施政纲领中,主张人民参与卫生和教育的管理,还主张国营企业私有化。

危地马拉的政治危机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危地马拉的政治危机
本报记者张金江
6月5日夜,危地马拉国民议会终于按宪法程序选出一位新总统,从而使这个中美洲国家持续12天的政治危机暂时告一段落。
上月25日清晨,执政还未满两年半的塞拉诺总统突然宣布中止宪法,解散国民议会和最高法院,一人总揽国家权力;国民议会议长洛沃·杜邦和最高法院院长罗迪尔等人被软禁。
塞拉诺为什么突然采取这种极端措施?据他解释,这是他采取的使国家“不至于陷入完全危机的唯一可行的措施”。最近以来,危地马拉局势动荡。反对政府对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大幅度提高电价、修改学生优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计划的抗议活动不断。与此同时,揭露塞拉诺“非法致富”,并要求对他起诉和调查的呼声日高。在此情况下,塞拉诺曾表示实行紧急状态,遭到国民议会和最高法院的反对,曾与他合作的基民党和全国中间派联盟也与他分道扬镳。为了避免出现像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被赶下台那样的局面,他在获得军队支持后,断然采取了上述非常措施。
塞拉诺的作法立即遭到各方反对,被指责为“自我政变”。被解散的宪制法庭抨击塞拉诺采取的措施是“反宪法的”,工会和企业家组织要求塞拉诺尽快恢复宪法秩序。政府一些部长以辞职表示抗议。游击队组织全国革命联盟也表示反对。国际上,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也要求塞拉诺“尽快恢复民主”。几乎所有拉美国家都表态反对。
迫于国内外的压力,危军方改变了态度,撤销对塞拉诺的支持,并要求他辞职。6月1日,塞拉诺不得不流亡国外。6月2日,危地马拉国防部长加西亚宣布,依据宪法,副总统古斯塔沃·埃斯皮纳接任总统职务。但危地马拉各界指责埃斯皮纳参与了塞拉诺的“自我政变”,并揭露他有“贪污”行为。在随后的议会投票中,埃斯皮纳没有得到继任总统职务所需的最低票数。
5日晚,国民议会举行全体会议,在两个候选人中投票选举新总统。结果拉米罗·德莱昂·卡皮奥当选总统。德莱昂就任总统后向全国发表讲话,号召全国捐弃前嫌,团结一致,纠正过去的错误,向着新的目标前进。他表示,目前的优先任务之一是组织内阁,他将组成一个包括各界代表的内阁,以实现其“团结与和睦”计划。关于经济问题,他强调克服长期困扰大多数危地马拉人的极端贫困问题。他还许诺建立社会对话机制,以使政府的决定能够得到多数人的支持。他还强调,他将与腐败、贩毒、暴力作斗争。针对要求审判塞拉诺及其同伙的呼声,他强调,现在不是搞报复的时候,向后看的人有翻船的危险,“我们现在需要团结,以开始一个和平与和解的新时期。”
新总统的选出只是危地马拉持续12天的政治危机的暂时结束,导致危机的深层次问题并未解决。要使危地马拉政治局势稳定下来,新总统德莱昂面临着艰巨的任务。正如德莱昂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我肩上的担子是非常沉重的”。(本报墨西哥城6月8日电)

美向索派遣作战飞机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向索派遣作战飞机
本报华盛顿6月10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官方9日宣布,美国已向索马里派遣4架全副武装的作战飞机,以加强联合国驻索马里维持和平部队的武装力量,对付当地武装分子的进攻。
据报道,3架AC—130H型作战飞机已抵达索马里的邻国吉布提,另有一架因技术故障暂留美国本土基地。美国曾在入侵巴拿马和海湾战争中使用过这种型号的作战飞机。
本月5日,联合国驻索马里维和部队与索马里联合大会主席穆罕默德·艾迪德将军的武装力量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造成维和部队23名巴基斯坦士兵丧生。据美国有关官员说,联合国部队对是否报复索马里当地武装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我驻美大使举行到任招待会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驻美大使举行到任招待会
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六月九日晚在使馆大厅举行到任招待会,邀请美国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和各界友好人士及各国驻美外交使节参加。出席招待会的有美国助理国务卿温斯顿·洛德,助理国务卿帮办彼得·汤姆森,国会议员吉尔曼、李硕、迈卡,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萨利姆,海军陆战队司令芒迪上将等近七百位来宾。

希克马蒂亚尔首次进入喀布尔

第6版(国际)
专栏:

希克马蒂亚尔首次进入喀布尔
阿富汗总理希克马蒂亚尔九日进入喀布尔城南的达鲁拉曼宫,在那里度过了两小时。这是去年四月阿游击队掌权以来,希克马蒂亚尔首次进入喀布尔。达鲁拉曼宫曾是国防部所在地,在上个月的激战中,希克马蒂亚尔的游击队从阿国防部军队手中夺得。据报道,该宫将成为总理府。

南非警方逮捕七名泛非大成员

第6版(国际)
专栏:

南非警方逮捕七名泛非大成员
南非警方九日宣布说,七名泛非大军事组织阿扎尼亚人民解放军的成员于本周早些时候被警方逮捕。警方发言人说,这七名被捕者被指控于数周前参与了一起对南非政府一部长“攻击未遂”事件。这七人还被怀疑曾参与杀害警察和偷窃。(本报专电)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联合国驻索马里维和部队的巴基斯坦士兵6月9日遭袭击。图为驻索维和部队加强军事警戒。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