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6-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台联会长张克辉将赴台奔丧

第4版(要闻)
专栏:

台联会长张克辉将赴台奔丧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孙承斌)台湾“内政部”8日通过批准全国台联会会长张克辉赴台奔丧一案。台“出入境管理局”已在当日晚间主动联系张克辉的弟弟张有信,告以其兄可随时申请入台,在台停留期限为“自入境起一周”。
5月18日,张父在彰化去世,张克辉即申请赴台奔丧,遭台“境管局”以“系中共党政军现职人员”为由拒绝。张克辉被拒入台,在岛内引起各界普遍关注,舆论认为当局此举有违伦理、不近人情。
台湾有关方面在舆论压力下,最近对此案重新进行讨论。“内政部”认为,基于张克辉赴台之由系因父丧,“在传统伦理及人道考量下,该案有其急迫性与特殊性,故依行政裁量权给予核准”。不过,今后类似个案“并不是都能通过”。
将于日内启程赴台的张克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赴台奔丧几经周折,申请程序很复杂,现在终于可以去了,感到非常高兴。“重回几十年没有回去的故乡,祭奠父母,心中感慨很多。”
去年3月9日张母在彰化去世,张克辉也曾申请赴台奔丧,台湾方面以“违反国家安全法、两岸条例及大陆人民进入台湾地区许可办法”为借口拒不批准。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下午在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政府一贯反对非法移民
有记者问:一艘载有300多名中国非法移民的货船最近在纽约附近搁浅,其中8人死亡,其他人被美警方拘留。中国对此事如何看?准备如何处理?
吴建民说:“我们对此事正在加紧了解。对我国公民在国外发生的问题,我们十分关注。如确有人员伤亡,我们将同美方联系,作好救护和善后工作。希望美方提供合作。”
他重申,中国政府一贯反对非法移民,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制止非法出境,并严厉打击组织偷渡、搞非法移民活动的不法分子。但是,他指出,非法移民已是个国际问题,有些组织非法移民活动的基地不在中国国内,“我们愿意同有关国家合作,共同解决这一问题”。
柬埔寨大选结果应得到充分尊重
有记者问:今天联柬机构宣布,柬埔寨大选是自由、公正的,大选结果公正、准确地反映了柬人民的意愿。你对此有何评论?
吴建民说:“我们注意到明石康先生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就大选结果发表的谈话。柬埔寨大选结果应该得到充分尊重。”
他表示希望柬埔寨有关各方以民族大义为重,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实现民族和解,共同为柬埔寨的和平、稳定和国家重建而努力。
希南非各方排除困难顺利进行选举
有记者问:你对南非多党谈判暂定明年4月27日为大选日期有何评论?
吴建民说:“这是南非多党谈判所取得的重大进展。我们希望南非各方继续努力,排除各种困难,以便顺利进行选举,早日建成一个统一、民主和种族平等的新南非。”
敦促英方停止干扰中英会谈言行
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就港英当局4日宣布合并油尖和旺角区议会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英两国政府代表正就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举行会谈,英方必须停止一切干扰、破坏会谈的言论和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团将出访拉美四国
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墨西哥合众国参议院、巴巴多斯议会、圭亚那国民议会和苏里南议会的邀请,陈慕华副委员长将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于6月17日至7月10日对上述4国进行友好访问。
克罗地亚总统提前结束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由于波黑局势的最新情况,克罗地亚总统弗拉尼奥·图季曼博士在完成了访华主要日程并去西安参观访问之后,提前于今天回国。代表团部分成员将继续在华访问。

扩大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第十届泛太平洋经济技术合作与发展大会召开

第4版(要闻)
专栏:

扩大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第十届泛太平洋经济技术合作与发展大会召开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记者张安南、温红彦报道:以中国经济技术走向太平洋及太平洋区域经济合作为主题的第十届泛太平洋经济技术合作与发展大会今天在京召开。来自美国、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科委、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和美国泛太平洋商业协会主办。
一年一度的泛太平洋大会是讨论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经济、贸易、技术和管理等领域的合作交流的大型国际会议。
本届泛太平洋会议由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承办,得到我国政府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广泛关注。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任大会名誉主席,国家科委副主任惠永正、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石广生、美国泛太平洋商业协会李相文任主席。本届大会提交论文70多篇,涉及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等许多重要议题。

世界杯外围赛成都赛区参赛队全部到齐中国队闭门备战伊拉克队从容训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外围赛成都赛区参赛队全部到齐
中国队闭门备战伊拉克队从容训练
本报成都6月10日电记者陈华、郑红深报道: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A组第二循环(成都赛区)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参赛的中国、伊拉克、也门、约旦和巴基斯坦5支球队全部抵达成都。
巴基斯坦足球队今天最后一个到达成都赛区。先期抵蓉的其他4支球队正在这里厉兵秣马,进行紧张的备战。中国队抵达后即对外实行“全方位封闭”,所有训练谢绝任何人参观。6月2日最早抵达成都的也门队也关门谢客,意欲在第二阶段赛事中有所作为。相反,目前A组积分最高的伊拉克队则显得从容自信,训练时允许外人自由参观。
为确保赛事的顺利进行,成都市竭尽东道主之谊,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承担接待4支外国球队的成都饭店,早在一个多月前,就由副总经理带队,率人前往北京的一些著名清真餐馆学习烹调技艺,保证阿拉伯国家球员在蓉期间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市政府为确保比赛期间的交通、安全、通讯等工作完美无懈,制定了周密而详尽的方案。先期抵达的4支球队对赛场——成都市体育中心的场地、设施、环境均表示满意。
目前,A组第二阶段的比赛时间已经确定,每一轮比赛均在晚间举行。具体赛程是:6月12日,也门对约旦,中国对巴基斯坦;14日,伊拉克对约旦,巴基斯坦对也门;16日,中国对约旦,伊拉克对也门;18日,伊拉克对巴基斯坦,中国对也门;20日,巴基斯坦对约旦,中国对伊拉克。据悉,中央电视台届时将对中国队的所有4场比赛进行现场直播。

阿维兰热认为日本办世界杯赛机会大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阿维兰热认为日本办世界杯赛机会大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据外电报道,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9日在巴黎表示,日本是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主办权的有力竞争者。
正在法国与有关方面商谈1998年世界杯赛主赛场事宜的阿维兰热认为日本职业联赛开了一个好头,为申办工作增加了一个很重的筹码。
另外,日本的主要城市均在铁路网的覆盖之下,这意味着球员不必为等飞机而浪费时间。

中国水球公开赛拉开战幕中国哈萨克斯坦两队保持不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水球公开赛拉开战幕
中国哈萨克斯坦两队保持不败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1993年中国小天鹅杯水球公开赛,今天在北京中日青年交流中心进行了第一轮的4场比赛。结果,中国队分别以18∶12和12∶3战胜韩国队和中国青年队,哈萨克斯坦队以16∶7和16∶5分别战胜韩国队和中国青年队。
今天打得比较激烈的一场比赛要算是中韩之战。第一节,双方都派出了最强阵容,攻防都很积极,但中国队整体实力高出对手一筹,进攻办法对头,既有门前进攻,也有中距离的大力射门,比分一路领先,但因急于求成,打得有些急躁,造成3人次被判出场小罚。韩国队则在6打5的情况下攻进2球,双方第一节以4∶4战平。第二节,中国队逐渐稳定了情绪,攻防转换很快,并加强了射门,中距离大力射门多次攻破对方大门,韩国队则传球失误较多,进攻也很难突破中国的防线。第二节以1∶5落后中国队。第三节,双方又战成3∶3平。第四节,中国队抓住韩国队急于想把比分扳回的急躁情绪,并充分发挥了攻防转换快的特长,最终以18∶12战胜实力较强的韩国队。
此间观战的我国水球专家看了今天的4场比赛,对第一次参加亚洲比赛的哈萨克斯坦队都给予很高评价,认为该队攻防转换好,对抗中能够很好地发挥技术特长,进攻很有章法,射门既巧又有力,是明年亚运会中国队强劲的对手。

体操好手开始争夺七运会入场券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体操好手开始争夺七运会入场券
新华社沈阳6月10日电(记者张良)有众多国手参加的《兆东杯》全国体操锦标赛暨第七届全运会体操预赛今天在沈阳开幕。27支代表队将在沈阳进行6天19场比赛。团体前12名、全能前36名及10个单项前8名,将获得七运会体操决赛的入场券。这次比赛规模较大,有570名运动员参赛,国家队的34名运动员和国家集训队的16名运动员都已报名。这次比赛是国内第一次试用国际体操联合会新的比赛规则。

蚌埠铁路分局群体活动蓬勃开展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蚌埠铁路分局
群体活动蓬勃开展
本报讯蚌埠铁路分局积极开展操、拳、跑等大众体育活动,职工身体素质大大增强。从一九八五年以来,这个分局的职工出勤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全局四点五万名职工精神抖擞地战斗在运输生产第一线。到今年六月四日,蚌埠铁路分局赢得了安全生产两千天,创建国以来上海铁路局安全生产最高纪录。(陈传熹、王震)

七运会将举办彩车游展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七运会将举办彩车游展
本报讯第七届全运会筹委会决定,九月二日在京举行的七运会“中华行”火炬接力活动中,东、西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将展示几十部装饰有古今文明进步成果和各种运动造型的彩车。这项具有新颖创意的彩车游展活动体现了体育和文化相结合的奥林匹克精神,现已得到十三个单位赞助。

外事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9日在京会见波兰劳动联盟领导人兹·布雅克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1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于同日在京闭幕的第五届国际重载运输大会的国际重载协会理事会成员。新当选的理事会主席、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宏业和理事会副主席瑞雅克等参加了会见。(据新华社)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水球公开赛六月十日在北京中日青年交流中心游泳馆拉开战幕。图为哈萨克斯坦队与中国青年队在激战中。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