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6-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系和协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内蒙古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联系和协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内蒙古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
本报讯自去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进一步加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设,推进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到目前为止,自治区党委已召开了6次由6个民主党派区委负责人参加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区党委统战部召开各类座谈会9次。区党委主要领导就区党委五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的报告、发展农牧业、自治区有关人事安排、自治区党代会、全区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形势、中共十四大精神等重大内容作了通报和协商座谈,请大家献计献策,发挥民主党派在自治区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积极作用,使联系和协商工作进一步经常化、制度化。
区党委、统战部还多次组织民主党派成员中的有关专家、学者到自治区改革试验区、经济开发区和一些盟市、旗县进行考察调研,并认真听取研究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区党委统战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帮助民主党派解决工作条件和有关待遇问题的通知》,目前民主党派区委、市委机关的工作条件已得到了明显改善。
这个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还积极主动地做好同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工作,从民主党派成员中选聘各类特约人员,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自治区11个委、办、厅、局对口联系6个民主党派,研究重大问题时请各自联系的民主党派负责人或成员中的有关专家、学者参加,听取意见。民主党派有重大活动也请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自治区检察院、监察厅、教育厅、审计局,从6个民主党派成员中聘任了7名特约检察员、6名特约监察员、3名特约教育督导员、7名特约审计员。
内蒙古自治区62名全国八届人大代表中,有民主党派成员9名、无党派人士2名;在自治区29名全国八届政协委员中,有6个民主党派的10名成员、无党派人士10名;自治区人大代表中有28名、人大常委中有7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有1名民主党派成员;自治区政协委员中有81名、政协常委中有19名、政协副主席中有5名民主党派成员。1992年自治区还安排了两名非中共人士副盟长、1名副厅长、6名副旗(县)长、6名副处长。现在,自治区共有非中共人士副厅局级干部6名、副旗(县、区)长23名、处级干部239名。
(郭贵元)

武汉公安部门认真承办人大政协建议提案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汉公安部门认真承办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本报讯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把承办人大、政协建议提案,作为联系人民群众、为民办实事的大事来抓,5年承办省、市人大、政协建议、提案438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连续4年被省、市评为落实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先进单位。
近年来,随着改革的步步深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意识增强,他们提出的问题反映了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和愿望。武汉市公安机关本着实事求是和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因案施策,全面安排,突出重点,带动一般”的方针,在工作中实行先省后市、先急后缓、先近后远、先易后难的办法,他们对人大、政协的建议提案,一贯坚持领导督办、专案专办,建立了一整套受案、督办、办理、回访、函复一条龙的工作制度。凡属公安部门自身可以解决的问题,他们竭尽全力去办。武汉市人大第34号建议和政协138号提案提出:“解决城区内送菜、送煤、送生活用品的三轮车问题”,市公安部门对城区道路先进行了几十次考察,为城区三轮车送煤送菜划定行车路线、时间,在原办理2800多辆三轮车牌照的基础上,又增办了2000辆,较好地解决了郊区农民运菜进城的运输问题。
在承办议案工作中,这个公安机关常年坚持回访制度,以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与代表、委员见面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去年,该局办理5号关于改善交通管理议案后,交通部门马上邀请9位人大代表座谈,向他们汇报办理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另外他们还做到主动上门征求意见,汇报承办结果。
(张晓红李开华陆静)

克服地方保护主义维护客商合法权益卢氏县委支持法院执行外地案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克服地方保护主义维护客商合法权益
卢氏县委支持法院执行外地案件
本报讯河南省巩义市耐火材料厂领导怎么也想不到,被本省卢氏县软木厂拖欠了4年之久的2.8万元货款能得到如数偿还。在这之前,他们拿着法院的判决书跑了整整4年时间。今年以来,卢氏县委把支持法院执行外地案件作为克服地方保护主义,打开山门扩大开放的一件大事来抓,使一大批长时间得不到执行的判决终于生了效,为许多踏进卢氏山门的开发者送上了“定心丸”。
卢氏县地处豫西山区,是国家确定的重点贫困县。近年来,随着对外开放经济交往的扩大,与外地关连的纠纷和案件也日益增多。但由于受长期封闭落后的思想观念和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法院在执行外地案件中,困难重重。
事情反映到了县委,县委书记范中胜严肃指出:要想敞开封闭的卢氏山门,筑巢引凤,就得依法保护外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只有这样,客商才敢到我们深山区来投资办厂搞贸易。今后,建议法院对牵涉外地的案件,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任何人不得以地方利益为名干预法院执法。同时,县委建议法院开展一次清理执行“胡子案件”的会战。为了解决会战需用的经费,县财政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拨出5000元支持会战。县委的大力支持,坚定了法院严肃执法决心,年初仅半个月时间,就强制执行了牵涉外地的案件36起,执行金额61.5万元。一大批外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公正的维护。
卢氏县委支持法院向地方保护主义“开刀”的事情,为许多有意前来投资或合作开发卢氏丰富资源的人消除了顾虑,撑了腰杆。会战以后,省内外已有120多家客商到该县来从事常年贸易或投资开发项目。(马来营李而亮)

公安部授予任贵全张兆松李明二级英模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公安部授予任贵全张兆松李明二级英模称号
新华社济南6月7日电(人民公安报记者刘树朴、新华社记者袁文忠)公安部日前发布命令,授予莱芜市公安局李明,追授任贵全、张兆松二级英雄模范的称号。
去年12月1日上午,莱芜市辛庄镇秦立华,因恋爱关系破裂,身带炸药,窜至城区一阎姓人家中,扬言与女主人一家同归于尽。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后,迅即组织力量赶赴现场。阎家住宅临泰莱公路,又正值城东关大集,人员车辆多。公安干警一面疏导过往、围观的三四百名群众,一面机智地为阎家人出谋缓解矛盾,离开现场,同时做好生擒罪犯的准备。当罪犯出门行凶报复,一脚跨出门槛之际,市公安局治安科副科长任贵全、侦查员张兆松、李明奋不顾身扑向罪犯。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在挣扎中引爆炸药,任贵全、张兆松不幸壮烈牺牲,李明身负重伤,他们以自己的生命和鲜血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全。犯罪分子当场自毙。山东省政府日前也作出决定,追认任贵全、张兆松为革命烈士。

昆铁公安处严打“车匪路霸”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昆铁公安处严打“车匪路霸”
本报昆明6月7日电记者任维东报道:昆明铁路公安处在严厉打击车匪路霸、维护铁路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西南3省6个铁路公安处目标管理考核评比竞赛中,连续3年夺得第一名。
现有900多名干警的昆明铁路公安处,担负着成昆、贵昆两大铁路干线、7条支线共1024公里铁路、62个站段、厂校、货场和过往客货列车的公安保卫任务。
在治安形势严峻、警力严重不足、经费紧的情况下,昆明铁路公安处坚决贯彻“严打”方针,坚持“打、防、治、建”的原则,针对凶杀、抢劫、贩毒、重大盗窃案件增多的情况,开展综合治理,适时组织专项治理和专项斗争。近3年,全处共侦破刑事案件2551起,破案率达87.8%;多次粉碎了境外反动势力的渗透,及时预防和妥善处置了多起可能酿成的突发事件和闹事苗头,确保了管内没有发生重大的治安问题。

关键在于提高人们法制观念——常德依法治市纪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关键在于提高人们法制观念
——常德依法治市纪实
本报记者晓渡
位于武陵山下、洞庭湖滨,素有“粮仓、酒市、烟都、纺城、茶乡”之称的湖南省常德市,近几年依法治市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
前一时期,常德市面对多家办市场,多家管市场,集市贸易大发展的新情况,市政府认为,各部门积极办市场的积极性不能挫伤,而国家工商部门明确规定的由工商部门主管市场的原则也必须坚持。于是很快就确立了以城区为核心,以县城为骨干,以边境市场为重点的市场建设方针,全市建起了三十五万平方米、十多万个门面摊位的大市场基地,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同时,把公、检、法、司等部门搬上市场,做到哪里有市场,就工作在哪里;哪里有市场,就在哪里开展法律服务;哪个市场有损害合法经营、损害消费者利益的问题,就在哪里查处打击。仅一九九二年度,全市四百六十七个市场的法律服务人员,通过担任常年法律顾问、承办经济合同、代写法律文书、解答法律咨询等服务,为国家、集体和个体经营户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二百三十七万多元;通过诉讼程序挽回经济损失七百八十五万多元,解决民事纠纷二千四百多起;公安机关查处盗窃、赌博、假冒伪劣商品、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和案件八百八十多起,有效地保证了市场经营秩序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常德经验证明,依法管理的基础在于普法教育,关键是提高人的法律素质,而当务之急是提高劳动力(劳动者主体)的法律意识。随着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开发和利用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在输送和引进劳力时必须组织学习有关法律知识。注意抓好“出门前”和“进门后”的法制教育,一般多渠道地对输出人员进行五至七天的法律知识教育。学习我国政府颁布的“三资”企业法律制度中的有关内容,学习经济合同法、劳动合同和劳动争议法规知识,还有刑法和民法基本知识,治安处罚条例等;对引进的劳务人员,各级政府采取上门送法律资料,分期分批办短训班,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及本地自治章程。通过这些学习培训,使劳务人员懂得了应当诚实劳动,遵纪守法,确立自尊、自强、自立、自信的观念,也懂得了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样,杜绝一些劳工盲流,防止了受骗上当,使家属也放心。有一位叫方春秀的女青年,到海口一家合资企业去打工,在签合同时,发现有些条款不公平,又没有法定代表人签名盖章,她想起出门前学习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就拒绝在合同上签字。后来果然发现对方招工有诈,避免了上当。现在常德市有十万以上的劳力到沿海沿边开发区务工,不少青年成了遵纪守法有技术有工效的优秀劳工,有六百多人成了当地企业的厂级领导人,有八千多人成为车间、班组的负责人,二点三万多人成为“三资”企业关键技术岗位的骨干。他们为家乡创造财富,增了光,有的还当了当地与外资企业联系的媒介。从外面进入常德务工的也有四万余人,他们也在为这个市的开发和发展乡镇企业做贡献。
实行依法治市产生了“建一处市场,带一批产业,兴一个城镇,富一方人民”的社会经济效应,而劳务的输出和引进,促进了干部和群众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正是在这些工作实践中,各级领导尝到了依法治理的甜头,促使领导增强了法制意识,提高了领导能力,有了一股站在潮头带领群众向前闯的劲头。

某部机械工程大队积极支援经济建设项项优质工程次次提前工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某部机械工程大队积极支援经济建设
项项优质工程次次提前工期
本报讯沈阳军区某部机械工程大队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组建6年来,先后承担了珲春热电厂、榆树川热电厂、长春第二热电厂和双辽热电厂等国家和吉林省的重点工程项目,每次都提前完成施工任务,优质工程率达100%。最近,这个大队获得沈阳军区“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这个机械工程大队自组建之日起,就把掌握先进的施工技术,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作为目标。大队领导带头钻研学习各类先进施工机械设备,并组织干部职工广泛开展岗位技术操练。他们还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购置了包括装载、挖掘、推土、运输、起重等方面的40多台先进大型机械设备,引进了数十名专业技术人才,从而形成了在复杂条件下进行现代化施工的能力。
施工建设中,大队领导还积极推行科学的组织管理方法来加快施工速度,提高施工效益。他们在进行国家能源部重点工程——榆树川发电厂蓄炭厂工程建设中,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对各种要素进行综合排列分析,制定了最佳施工方案,仅6天时间就完成了蓄炭池主坝体工程,节约资金200多万元,受到有关部门的好评和奖励。
近4年来,这个大队已实现产值6700多万元,获利2400多万元。(刘世仁)

北京军区42名解甲军官自谋职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北京军区42名解甲军官自谋职业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陈辉)北京军区今年的转业干部中有42人主动提出不要国家分配,自谋职业,在改革的潮流中凭本事闯天下。据了解,这42名主动要求复员、自谋职业的军官当中,有军事干部、政治干部、后勤干部;有专业技术军官,文职干部;有连排职尉官,营团职校官。这些人中还有女干部。
今年3月,国家有关部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下发文件对复员干部的跨地区录用、个体经营、创办经济实体等都给予了优惠政策;对复员干部就业后享受所在单位同等条件人员的待遇作了明文规定;复员费也明显高于转业费。这些优惠政策是转业军官无法完全享受的。这从客观上对军官选择复员、自谋职业起了导向作用。

东莞市捐资兴建“水兵文化活动中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东莞市捐资兴建“水兵文化活动中心”
本报讯由广东省东莞市捐资500万元兴建的“水兵文化活动中心”,6月6日上午在南海舰队某军港隆重举行奠基仪式。这个“水兵文化活动中心”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七层楼高,内设阅览室、录像厅、健身房、卡拉OK厅等,是一座集学习、娱乐为一体的活动娱乐场所。
(李湘东李泽辉)

某部40名农村籍退伍战士被录用为干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某部40名农村籍退伍战士被录用为干警
本报讯连日来,新疆军区某部一营的40名山东莒南农村籍退伍战士,纷纷给部队领导和战友写信,报告了他们凭在部队练就的过硬军事技术,退伍返乡后被山东省东营胜利油田录用为公安干警的喜讯。
这40名被录用的退伍战士,服役时95%是所在部队和营的军事训练标兵、优秀“四会”教练员,人人都练就了一身过硬的警棍术、擒拿格斗等军事技术。去年底退伍回乡后,他们在东营胜利油田公安局的招聘考核中,以过硬的军事技术,顺利通过了射击、5公里越野、防爆等7个项目的考核,被当场宣布录用。(正裕许军自松)

领导时刻把职工冷暖挂心上苏钢凝聚力不断增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领导时刻把职工冷暖挂心上
苏钢凝聚力不断增强
本报讯记者万贵生报道:江苏省苏州钢铁厂是家拥有8700多人的地方大型骨干企业。看经济效益,扶摇直上;看人的精神面貌,心齐,气顺,干得开心。许多企业的职工羡慕苏钢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企业凝聚力不断增强,人的精神面貌大变。
苏州钢铁厂厂长孙廉洁认为,一位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领导,必须让干部、职工感到企业的温暖,有奔头,才会一门心思地扑在工作上。像苏钢这样一个大型国有企业,解决职工住房历来是个棘手的大难题。孙廉洁上任后,把解决职工住房作为关心群众生活第一件大事来抓。10年来,这个厂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每年新盖住房1万多平方米。到目前为止,全厂已有2400多户职工住上了新居,人均住房面积达12平方米以上。
在住房分配上,苏钢的领导颇有独到的见解:不解决住房困难户不得人心。同时,还要根据职工对企业贡献大小,采取适当的奖励政策。这个厂的职工代表大会授予厂长有10%的住房分配权。厂长孙廉洁将这些住房优先分配给100多位工程技术人员、技术标兵、劳动模范,从而稳定了生产第一线的技术骨干队伍,提高了生产效率,干部满意,群众服气。
苏钢离苏州市区15公里路,许多职工上下班不方便。孙廉洁千方百计节约行政开支,陆续购买了20多辆客车,在苏州市中心及6个城门设立了几十个停靠站,大大方便了职工的工作和生活。近几年来,苏钢的领导还通过各种渠道,帮助2700多户职工用上了煤气、液化气。大伙说:厂领导这样关心我们,再不好好干说不过去。
这些年来,苏钢把搞好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纳入企业的目标管理,年终进行考查评比。厂里先后把10多名文化干部充实到各级工会,加强对职工文化工作的组织领导,投资50多万元改善职工文化设施。这个厂还从四川、辽宁、上海等地引进文体人才,壮大和充实了文体骨干队伍,组建了艺术团和摄影、书画、集邮、花卉等兴趣小组,以及篮球、足球、乒乓球、象棋、围棋等体育代表队90多个,有力地推动了职工文化生活的开展。

“穷”土地上的拓荒牛——记山西省下乡工作模范王庭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穷”土地上的拓荒牛
——记山西省下乡工作模范王庭俊
黄雷龙
一名堂堂的国家干部,自愿下乡当了村党支部书记;不到两年时间,使一个管理混乱的贫困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他就是山西省晋城市委驻沁水县郑庄乡石室村工作组组长、村党支部书记王庭俊。
石室村不足百户人家,土地肥沃,沁河水绕村而过,地理条件得天独厚。然而,1983年以后,这个村像霜打的茄子,曾出现24小时之内连换3任党支书的“奇闻”,750亩水田变成了旱地,打斗赌偷样样都有,成了沁水县的“老大难”。
1990年10月25日,晋城市委决定向石室村派驻工作组。市城建局党员干部王庭俊作为组长,领着两个组员踏上了石室村这片黄土地。初到,全村老百姓没一家为他们做碗饭。
“是走还是留?”王庭俊苦苦思索。
1990年12月17日,53岁的王庭俊走马上任,正儿八经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
党支部成立了,村委会也选出来了。一周后,他召开了第一次党员干部会,王庭俊对全体党员说:“人心齐,泰山移,不团结啥也干不成。我们能眼睁睁让石室村这样倒塌下去吗?”
王庭俊带着党支部“一班人”,经过充分调查,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出振兴石室经济的计划,随后在村里开展了“我为石室作贡献”活动。老党员王宪忠不顾年迈体弱,为振兴石室献计献策;村民郭卫国为村里买了上千元的电缆线;在外工作的王国良为水利工程筹款近万元。
1991年4月,经县水利局认真勘测、设计,党员、干部、群众捐款3万多元,村里蒲峪沟水利工程按期开工……经过5个月昼夜奋战,终于把水引上了山,流进田间,750亩旱地的禾苗喝上了甜甜的渠水。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掐指一算,下乡归期将到,走还是留?说实在的,不仅机关需要王庭俊回去,而且家中更需要他。
1991年10月25日,王庭俊住宿的破庙里灯光亮了一整夜,眼睛通红的王庭俊戴着老花镜给市委写了一年的下乡工作报告,然后又庄重地写了一份“留任申请”及一份“石室村今后工作的打算”。次日凌晨6点钟,他伸了伸乏困的腰肢,推开门后大吃一惊:偌大的庙院,站满了黑压压的人群,见他一出来,呼拉一下人们围了上来:“王书记,你可不能走啊!”说着,人们的眼里噙满了泪水。这几天,王庭俊哪里知道,村里干部群众找到乡里县里,又找到市里,要求把老王留下来。市委书记田霍乡根据群众的要求,同意王庭俊继续留任。

艰苦奋斗默默奉献——记济南军区某仓库官兵团结创业的事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艰苦奋斗默默奉献
——记济南军区某仓库官兵团结创业的事迹
樊少中檀风海年维佳
步入某部营区,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幢幢整洁的营房,一条条宽敞的道路,一排排挺拔的树木,一块块葱绿的菜地,还有那高度现代化的监测系统。你一定不会相信,这是建立在祖国最东边的胶东第一山——昆嵛山上的济南军区某仓库。就是在这高寒多雨、霜降期特别长的“胶东屋脊”上,他们顶风冒雪,艰苦奋斗,经过几任党委几茬官兵的不懈努力,终于将昔日的荒山秃岭,建成了全军第一流的仓库。
昆嵛山海拔900多米,气候相当恶劣。夏日,久旱无雨;冬天,下起大雪,第二年的“五一”前后,还时常飘着雪花,是个有名的“小关东”。这个仓库官兵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生活的。十多年来,仓库先后换了四届领导班子,官兵换了十多茬,但无论是老兵退伍、新兵入伍,还是重大任务转换,他们正是靠着团结,把大家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刚建库那阵子,运输极不方便,干部战士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有一年冬天,大雪下了几尺厚,分不清哪里是道,哪里是沟,大家被困了七八天。水没有了,他们就化雪解渴;蔬菜没有了,他们用仅剩下的3个萝卜煮了一大锅汤,百十号人你让我,我让你,一天也没有把汤喝完。
后来,条件虽然改善了,但官兵的心始终是相通的。去年底,仓库政委张兴华在查铺时发现,有两名战士被冻得直打哆嗦,一问方知,几天前电褥子坏了,虽几经修理也未能修好。张兴华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当时,大雪封山,车子开不动。为了不让战士再挨冻,张兴华带着一名助理员,天一亮就步行下山,搭乘公共汽车到30公里外的县城,给战士买回新电褥。战士接过电褥,一股暖流传遍全身,两行热泪刷刷直流。他们说:“这里虽然寒冷,可我们的心是热的。”
团结是这个党委的特色,不论是意见一致时,或是出现分歧时,还是新老领导班子交替时,他们都视团结如生命。
去年4月,因工作需要,仓库要调整一批干部。仓库主任郝荣不在家,且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回来。当时张兴华想,干部调整是件大事,主任不在位我们不能匆忙决定。因此他在征求上级部门同意的情况下,等郝荣主任回来后才一起做的决定。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军区业务机关要进行业务检查,从准备到实施只有十多天时间。主任不在,政委在业务不熟、身体不好的情况下,顶替主任的工作,协调各部门,出色地完成了检查任务,受到检查组的高度评价。
团结就是力量。在团结这面旗帜下,这个仓库的官兵,以库为家,以苦为荣,艰苦创业,默默奉献。在这块土地上,他们硬是凭着自己的一付肩膀两只手,挖掉了3个山头,填平了两条深沟,将“胶东屋脊”点缀得如画似景,圆满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北京军区某部经常参加驻地的重点工程建设活动。这是6月6日,官兵在国道112线的扩建工程中劳动时的情景。   开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