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6-0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哈努克亲王宣布放弃成立柬民族政府决定

第6版(国际)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宣布放弃成立柬民族政府决定
新华社金边6月4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发表告同胞书说,他放弃6月3日由他宣布的成立柬埔寨民族政府的决定。
西哈努克亲王在告同胞书中说,“有巨大的困难阻止我组成这个政府”。他请其同胞原谅他这么做。
西哈努克亲王6月3日夜间给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的信中说,鉴于一些高棉人和联合国人士说他的民族政府的产生不符合宪法,他宣布放弃组建和领导柬埔寨民族政府。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接受组建这一柬民族政府的唯一目的是为了避免流血冲突,因为人民党和柬埔寨国的洪森已让我看到这种流血冲突的迹象。”
他说:“从今以后,我让柬埔寨国及人民党和奉辛比克党两党对有可能对人民和国家造成的流血悲剧承担一切责任。”
6月3日下午,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告同胞书说,他作为国家元首宣布成立柬埔寨民族政府。他说,他将尽最大努力实现柬埔寨民族和解与和平。同时,西哈努克还宣布,从6月3日起,柬埔寨国政府不复存在。

南非暂定全民大选日期白人一极右组织威胁将发动内战

第6版(国际)
专栏:

南非暂定全民大选日期白人一极右组织威胁将发动内战
本报哈拉雷6月4日电记者温宪报道:1994年4月27日已被南非多党谈判会议暂定为举行南非历史上第一次全民大选的日期。这一日期将在今后三周内予以最后确定。
在5月7日通过的一项意向宣言中,南非多党谈判会议曾确定6月3日为宣布具体大选日期的最后期限。在昨天晚上举行的谈判委员会会议上,与会者就计划委员会起草的一项宣布大选日期的决议进行了激烈的辩论。主持会议的工党人士兰德斯裁定,尽管有4个政党反对这一选举日期,但在与会的26个代表团中,此议案已获“足够多数一致意见”,予以通过。
此外,在由“阿非利加人抵抗运动”领导人特莱布朗齐签署的一项声明中,这一极右组织威胁说,如果多党谈判会议不在6个月内承认白人的主权,他们将“视其为宣战”。约150名身着军服、手持武器的“阿非利加人抵抗运动”成员3日在举行多党谈判会议的约翰内斯堡郊区世界贸易中心外举行了炫耀武力的示威活动。

阿领导人同加利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领导人同加利会谈
新华社阿尔及尔6月3日电阿尔及利亚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阿里·卡菲,今天下午同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就西撒问题和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西撒问题的决议举行了会谈。
加利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西撒举行自决公民投票的前景乐观。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今天下午也会晤了加利,双方讨论了西撒问题、波黑问题和非洲经济形势等。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也同加利就共同感兴趣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加利是2日晚从拉巴特抵达这里的。阿尔及利亚是加利北非之行的第二站。

突尼斯总统同阿拉法特会谈巴方要求阿各方不同以单独媾和

第6版(国际)
专栏:

突尼斯总统同阿拉法特会谈巴方要求阿各方不同以单独媾和
据新华社突尼斯6月3日电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今天在迦太基宫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就巴勒斯坦问题举行会谈。
阿拉法特在会谈结束后向报界发表讲话说,双方讨论了阿拉伯局势,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并共同评估了于5月中旬结束的第9轮阿以双边会谈。他说,双方还讨论了“为今后推进和平进程采取的行动,以便落实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政治权利,其中包括返回家园的权利、自决权和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他说,会谈双方还重申阿拉伯人团结一致采取行动的重要性,以便消除海湾危机的后遗症,愈合创伤,恢复阿拉伯的团结一致。
新华社突尼斯6月3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拉布说,巴方将要求同以色列和谈的阿拉伯其它各方不要同以色列单独媾和。
他说,下周在安曼举行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上,巴勒斯坦代表团将要求同以和谈的其它阿拉伯国家在巴勒斯坦人获得合法权利以前,不要同以色列单独实现关系正常化。
据报道,参加阿以和谈的约旦、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四方以及埃及的外长将于6月6日在安曼就5月中旬结束的第9轮阿以和谈的结果举行磋商,并就下一轮阿以和谈协调立场。
拉布说,巴勒斯坦方面将建议组织一个阿拉伯部长级代表团向美国、俄罗斯以及欧洲、非洲和伊斯兰国家递交一封信,强调只要以色列忽视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决议,践踏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人权,中东和平进程就不可能持久。

乌议会开始讨论核裁军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

乌议会开始讨论核裁军问题
新华社基辅6月3日电(记者范伟国)乌克兰最高苏维埃第一副主席杜尔季涅茨3日在此间表示,乌克兰希望尽快解决原苏联遗留在乌克兰境内的核武器问题,但在放弃这些核武器的同时,“乌克兰有权得到相应的安全保障和财政援助”。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3日开始讨论关于批准第一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问题。杜尔季涅茨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要求世界上的核大国共同签署一份法律文件,“保障不仅不对乌克兰使用核武器,而且不使用常规武器、不施加经济压力,确保乌克兰的领土完整”。
他同时指出,乌克兰目前经济危机严重,无力独自进行核裁军。他希望除已答应提供援助的美国外,其他核大国“也能提供财政援助”。杜尔季涅茨透露,克拉夫丘克总统已建议在联合国负责下成立一个国际基金会,专门对乌克兰的核裁军计划提供资助。据乌方估计,拆除核武器所需资金高达近30亿美元。
乌克兰外长兹连科在发言时说,乌克兰要想保留其境内的核武器,需耗资1000亿美元,非国力所能胜任。此外,运载核弹头的导弹基本都已超过使用期限,而且得不到零配件供应,长此下去,对人的生命和生态都危害极大。他认为批准核裁军条约符合乌克兰的民族利益。
乌克兰目前拥有战略导弹176枚,核弹头1200多枚,是原苏联中第二核大国。虽然乌克兰从独立之日起就已宣布要成为无核国家,但最高苏维埃至今未就核武器的命运作出最后决定。

为促进农产品出口工业国大增农业补贴

第6版(国际)
专栏:

为促进农产品出口工业国大增农业补贴
据新华社伦敦6月3日电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西方工业化国家大力增加对其农业的补贴,以促进农产品出口。
这家报纸援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统计显示,1992年,工业化国家给本国农业提供的补贴达354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7%。
在各主要工业化国家中,去年美国的农业补贴由前年的811亿美元增加到911亿美元;日本的补贴由656亿美元增加到740亿美元;欧共体的补贴由1464亿美元增加到1559亿美元。但是,如果按人均计算,北欧农业经营者获得的补贴最多。每个挪威农业经营者享受的补贴达3.96万美元,每个瑞典农业经营者享受的补贴为3.86万美元,而美国、日本和欧共体农业经营者平均享受的补贴分别为3.61万美元、3.13万美元和1.77万美元。
经合组织的统计还表明,1971年,农产品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为15%,而如今已下降到9.4%。
该组织预计,今年世界谷物出口将大幅度减少;在今后4年中,多数主要农产品的价格将有所下降。

法美就关贸总协定谈判举行会谈法重申不接受欧美农产品贸易协议草案

第6版(国际)
专栏:

据新华社巴黎六月三日电(记者梁贵和)法国总理巴拉迪尔三日在巴黎同来访的美国财政部长本特森和贸易代表坎特就关贸总协定谈判问题举行了“初次会谈”,并再次强调法国方面“无法接受”去年十一月达成的欧美关于农产品贸易协议草案。
据法方透露,美方在会谈中表示“也不大喜欢”这一草案,但没有表示可接受重新谈判。美国代表坎特在会谈后说,这次会谈是“建设性的”,双方着重讨论了法国最近提出的关贸总协定谈判备忘录。
欧美油料作物贸易谈判仍是一个棘手问题。法国反对分单项谈判,主张“综合”谈判。
对此,坎特表示美国愿“在开放市场这一主体原则确定后”,双方于七月份在日内瓦举行“综合谈判”。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呼吁建立全欧共同安全合作机制

第6版(国际)
专栏: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呼吁建立全欧共同安全合作机制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3日电(记者孙维佳)欧洲议会最近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在全欧范围内继续裁减军备,同时建立东西欧共同的安全合作机制,以有效地预防和制止冲突。
欧洲议会在这份题为《关于欧共体共同安全政策》的决议中指出,目前欧洲正面临着政治动荡和军事冲突的威胁,欧共体必须从对外政策角度考虑制定其共同安全政策。
决议认为,欧共体共同安全政策的目标是在欧洲范围内制止和预防军事冲突,大规模裁减军备和减少武器出口,铲除核战争和化学战争的根源。
为此,决议认为,目前欧洲和平与稳定的当务之急是在东西欧同时对军事装备和军队人员进行“新的、大规模的、均衡的”裁减,努力保障中导条约和削减欧洲常规武器条约等欧洲安全协定能够为更多的国家所接受并遵守。
欧洲议会指出,鉴于东欧出现的冲突局面,欧共体应致力于欧安会的框架内,建立包括北约和东欧国家在内的东西欧共同安全合作机制,以便在必要的情况下,对欧洲范围内的冲突进行有效的干预。
决议还指责独联体国家大量出售武器的做法,同时强调,美国对欧洲安全政策的积极参与在目前和将来都是必要的。

奥总理谴责排外暴行称在欧洲“魔鬼没有睡觉”

第6版(国际)
专栏:

奥总理谴责排外暴行称在欧洲“魔鬼没有睡觉”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3日电(记者杨焕勤)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3日警告说,德国屡屡发生的排外纵火案表明“魔鬼没有睡觉”。
上月29日,位于德国鲁尔工业区的索林根市一栋土耳其人住宅被极右分子纵火焚烧,5名妇女和儿童在大火中丧生。
弗拉尼茨基说,“欧洲的政治统一是使欧洲历史不再重演的保证”,一个统一的欧洲不能容忍种族主义,在一个统一的欧洲里也不应有法西斯主义和反犹太主义的位置。

美英科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美将与欧洲十一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英科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美将与欧洲十一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华盛顿6月3日电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英国和科威特3国将于6月7日到15日在科威特及波斯湾北部进行两栖作战联合军事演习。
五角大楼说,这次军事演习的目的是显示美军的两栖作战能力和美国对保障海湾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决心,同时这次演习也为美、英、科3国交流军事技术和加强联合作战能力提供机会。
五角大楼同日还宣布,美军的海空部队还将和欧洲11个国家的军队于6月8日至18日在波罗的海水域进行每年一次的联合军事演习。除了每年都参加的美国、德国和丹麦外,俄罗斯、爱沙尼亚、芬兰、立陶宛、拉脱维亚、波兰和瑞典等国都将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演习。此外,英国和荷兰也将派部队参加。
五角大楼说,进行这次演习是为了显示美国仍然对北欧的稳定感兴趣,同时也想借此鼓励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加强海军合作。

果蔬抗癌魔贪杯损其功

第6版(国际)
专栏:

果蔬抗癌魔贪杯损其功
新华社华盛顿6月3日电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发现,每天饮用30克以上的酒精,会抵消大量摄入水果、蔬菜应有的抗癌作用。
科学家在对接受结肠癌前期息肉检查的1.6万名男性和9500名女性进行的研究中发现,体内叶酸盐含量高的受试者长息肉的可能性较小。
科学家在《美国癌症学院院刊》中介绍说,叶酸盐是通常包含在水果和蔬菜中的一种营养物质,对脱氧核糖核酸的甲基化有着重要作用。
研究结果显示,叶酸盐摄入量高的受试者与摄入量低的受试者相比,前者女性和男性的息肉发病率比后者分别低34%和37%。但在每天还摄入30克酒精的受试者中,女性的息肉发病危险增加了84%,男性的息肉发病危险增加了64%。科学家认为,酒精可能使人体对叶酸盐的吸收量下降,或使这种营养物质在人体吸收之前就遭到破坏,因而抵消了它的抗癌作用。

柬和平进程的重要步骤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柬和平进程的重要步骤
本报记者成元生
举世瞩目的柬埔寨大选已于5月23日至28日顺利举行。6月3日晚,联柬机构公布大选结果,在377万多张选票中,拉那烈领导的奉辛比克党(民族团结阵线党)获得170万张票,占45.3%。柬埔寨人民党得146万张票,占38.6%。奉辛比克党得票数领先,成为柬埔寨第一大党。舆论认为,柬埔寨大选结果基本上反映了柬埔寨人民的意愿。
这次大选是柬埔寨20多年来首次举行的大选,将对柬埔寨今后的局势产生重大影响。柬埔寨大选也是巴黎和平协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促进柬埔寨和平进程。
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说,这次大选不仅是柬埔寨走向自由民主的开端,也开创了柬埔寨走向和平的新纪元。联柬机构主席明石康代表联合国秘书长表示,柬埔寨大选是自由、公正的。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代表也表示柬大选的成功将促进柬埔寨和平进程,希望柬各派尊重和承认大选结果。在5月29日举行的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上,奉辛比克党、人民党和自由民主佛教党的代表都对大选顺利举行表示满意,并表示承认大选结果。
这次柬埔寨大选的特点,首先是大选投票率很高。柬埔寨人民以强烈的政治参与意识,积极参加大选,投票率几乎达90%。柬埔寨人民认为大选是实现柬和平的重要途径。选民中有的投奉辛比克党的票,有的投人民党的票,但是无论投谁的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早日实现柬埔寨和平。有些选民并未鲜明地表示支持哪个党,他们去投票就是为了柬埔寨和平。有些选民认为哪个党获胜是次要的,关键是早日结束内战,实现和平。
其次,有关方面多数认为大选是公正的。拉那烈领导的奉辛比克党在大选中获胜,成为第一大党。特别是在人口稠密的大选区,奉辛比克党都以较大优势领先。奉辛比克党获胜不是偶然的。该党主张实行民族和解政策,主张成立柬各派参加的民族团结政府,希望柬各派捐弃前嫌,真诚合作,共同重建柬埔寨。此外,奉辛比克党代表发表竞选演说时,着重阐明和宣传该党的纲领,从不攻击别的党派,这一点也得到群众的好评。奉辛比克党在人民中威信较高,发展也较快。该党去年7月份仅有党员6万多人,到今年5月的大选前夕,该党已拥有60万党员和支持者。
第三,大选的组织工作比较完善。联柬机构为大选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联柬机构组织了近千名来自数十个国家的监督大选人员和数百名工作人员到各个投票站监督大选。大选期间基本上没有发生政治暴力事件,各地局势正常,秩序良好。
柬埔寨大选后,按原定计划,将于6月的第二周召开议会,制订新宪法,并于三个月内组成新政府。
国际社会认为,柬埔寨新政府应是一个由各派组成的民族团结联合政府。事实证明,排斥任何一派,柬埔寨局势都不会长久稳定,也无法实现柬埔寨和平。柬大选后政治形势仍可能复杂,实现民族和解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国际社会希望,柬各派在大选后真诚合作,认真、全面地执行巴黎和平协定,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进一步推进柬和平进程,重建柬埔寨。
(本报金边6月4日电)

木星吸彗星彗星呈串星

第6版(国际)
专栏:

木星吸彗星彗星呈串星
新华社华盛顿6月3日电(记者徐勇)一颗彗星两个月前在木星引力的作用下分裂成大约20块残片,在天空中形成了如一串闪亮珍珠的稀有壮观景象。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颗彗星是在今年3月刚刚分裂之后被美国地质勘测署的尤金·休梅克和他的妻子卡罗林以及一位名叫戴维·利维的天文爱好者发现的。
天文学家分析,这颗彗星之所以分裂,是因为它从去年7月8日和9日开始,进入了木星强大的引力场范围。
美国史密森天文物理观测台的布赖恩·马斯登博士的计算显示,部分彗星残片将有64%的可能性在1994年7月25日前后与木星相撞。
马斯登说,每一块彗星残片的内核直径最大可达30米,串状分布的曲线延绵大约480万公里,飞行速度在每秒钟约64公里。残片撞击木星表面的影响在地球上可能无法观察到,但目前正飞向木星的“伽利略”号探测器或许能够观察到残片进入木星大气层时摩擦生热造成的红外线辐射。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六月三日早晨,一艘英国油轮和一艘巴拿马货轮在比利时西部海域相撞,造成七人死亡,二人失踪和五人受重伤。初步调查表明,两船相撞是因海上浓雾弥漫所致。英国油轮在相撞后起火,但在比利时救援人员努力下,火势现已得到控制。图为救火船队正在扑灭油轮大火时的情景。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