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4-2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让孩子们上学去!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支持期望工程关心孩子成长让孩子们上学去!
十几岁的孩子,正是坐在明亮的教室里,无忧无虑地学习的时候,他们的世界应该是个充满欢乐与幸福的世界,他们应该享有他们这个年龄所拥有的权利——上学。可现实并不完全如此,不只宿迁市、阜城县,而且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存在着“小童工”、“小商人”的现象。
中小学生的流失,势必会影响到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实施,导致新的文盲、半文盲的产生,从而影响到我国劳动者素质乃至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是与扩大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建设步伐极不适应的。
为了国家,全社会都要关心孩子,支持希望工程,让学龄儿童从田野、市场、作坊、家务里走出来,坐到课堂里去,学好知识。

六千学童何时返校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

六千学童何时返校园
今年寒假以后,我市农村有5000多名在校初中学生弃学务工、务农、经商;小学流失生也有1000人左右。辍学现象比较严重的学校,一个班只剩一二十人,学校只好并班上课。
造成我市农村中小学生大量辍学的原因,主要是浦东开放开发,张家港、昆山等地的开发区建设和苏州、无锡、常州的乡镇企业蓬勃发展,急需大量劳动力,这些地区优厚的劳动报酬,吸引我市大批十五六岁的农村学生随成年人加入南下劳务大军。此外,也有一部分学生是因为家境困难,支付不起学杂费,或感到升学无望,产生厌学情绪而弃学。
我市有关部门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阻止学生辍学,但收效甚微。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对策,让辍学的农村孩子重返校园。
         江苏宿迁市委马成刘波

中小学生流失问题应引起重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中小学生流失问题应引起重视
今年2月,我县文教委组织力量,对大龙、古城、付庄、杨庙4个乡镇的中小学生流失情况进行了调查,共调查中学生1688名,流失272名,调查小学生6765名,流失89名,中小学生流失率分别占在校学生的16.1%和1.3%。造成中小学生流失的原因:
一是一些学生受商品经济大潮冲击,产生了新形势下的“读书无用论”思想,认为成才不如经商。这主要反映在商品经济初步发展或相对发达地区。如经济发展较快的几个乡镇流失的98名学生中,有84人辍学后从事商品生产或去外地打工,其他地方的学生辍学后也有半数以上做工经商。
二是学生负担过重。尤其是我县去年农业歉收,加之一些学校乱收费现象较为严重,学生难以承受,只得中途退学。据调查,杨庙、付庄、古城镇一些学校的流失学生中,60%是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三是一些后进生感到升学无望,对学习失去信心,从厌学到弃学。统计表明,处于分化阶段的初中二年级升级流失学生比例占整个初中流失生的60%左右。目前,初中阶段的“中专热”仍未降温,学生及家长认为只有考上中专才有出路。自去年有关部门规定复习生不允许报考中专以来,原本指望在初三多复习几年考中专的学生,特别是中下游学生,已感到升学无望,不如及早走向社会,赚钱成家。
四是部分学校办学思想不够端正,教学与管理方法不当。有的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对后进生不是热情帮助、辅导、调动学习积极性,而是讽刺,挖苦,甚至令其退学,使这些学生流入社会。
为此,我县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已采取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解决中小学生流失问题。
        河北阜城县县委潘桂生杨贵信王铁林

老师,您也会“跳槽”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老师,您也会“跳槽”吗?亲爱的张老师:
您好!
多少天来,我脑子里老想着一件事。这件事,恐怕全班同学都想过,可谁也不敢说出来。这也算是个秘密吧!现在,我把它告诉您。
开学前,我们打听到,我们班的英语老师借生孩子之机“跳槽”了,不给我们上课了。上学期,她生孩子,我们都很高兴。喜事嘛!我们满怀希望,以为她这学期一定会回到教室给我们上课,但她却走了。无论是学识水平还是教学经验,她都称得上是一位好老师,对自己的事业兢兢业业。可现在,她却丢下自己的事业走了,这是为什么?
张老师,过不了几个月,您也会生个大胖娃娃。您也会走吗?会“跳槽”吗?
您的学生乔刚1993年2月20日

教师也爱学生,可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教师也爱学生,可是……
我校乔刚同学在习作中给老师的信委婉地揭示出当前教师“下海”的现实,表达了学生对老师的依恋之情,同时也流露出他们的痛惜和忧虑。这确实是值得我们教师深思的。
关于教师“下海”,众说纷纭,就连一群渴求真知、“嗷嗷待哺”的孩子也发出了担忧。一个个经验丰富的老师相继“跳槽”,谁来教他们?对此,我能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可还有那么多的老师,谁又能保证他们不“跳槽”呢?作为教师,我们是经过国家专门培养的专业人才,理应在本职岗位上发出光和热。但目前诸如住房、工资、福利、集资摊派等一系列问题又客观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这是一个需要社会都来关注的问题。
          江苏建湖县镇西初级中学教师张姗英

学生流失严重单位莫用童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

学生流失严重单位莫用童工
上学期期末,我县在校中小学生四万五千七百五十九人(不含高中),到今年新学期报名截止,流失学生三千零五十人,流失率百分之六点七,少数学校流失率达百分之四十。
县教委组织全县五十一所中小学校教师翻山越岭走访流失学生家庭,把不想读书和确因生活困难失学的中小学生劝回学校,至二月十七日(劝学工作尚在继续),全县共减免、缓交书费、学费等六万余元,使一千一百余名学生重返校园。然而,还有百分之四的学生流失,其中绝大部分已于春节前后“东征”、“南下”去打工。
这些放弃学业,盲目到沿海开放城市打工的中小学生,由于没有生活经验和必要的文化知识,只得干一些粗活、脏活、重活,充当廉价劳动力。有的一时找不到工作,身上的钱花完了,便从事偷盗、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
在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今天,广大青少年、儿童不应该放弃受教育的权利而成为新的文盲、半文盲;社会各界特别是各用工单位,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规,不得使用或变相使用童工。
         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监察局覃长祝

学生课本为何多余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

学生课本为何多余了
今年新学期伊始,我们这里农村中学出现了这样的情景:一个学校的老师向另一个学校转销多余的课本。学生课本都是根据学生人数由学校预先订购好了的,为什么会有多余的呢?原来是有些学生不辞而别中途辍学了。
我最近对豫东地区的十多所农村学校进行了调查,发现农村中学学生流失率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尤以近两年为高。有一所农村中学,1990年入学新生120人,1991年还有不足90人,到去年参加高中升学考试的学生,仅剩下37人。
                河南永城县陈集乡政府罗文

减一减中小学教师的工作负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

减一减中小学教师的工作负担
目前,中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问题已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其实,学生负担过重不能完全归咎于老师。
作为老师,我们并不愿意看到学生那一张张原本很红润的小脸一天天变得蜡黄,也不愿意让学生每天起早贪黑地在教室里读书背书,更不愿意把大捆小捆的学习资料往学生书包里塞。然而,我们却无力改变这一现状。一些教育主管部门,一边提醒我们要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一边却又一个劲地向我们要“教学质量”。学校领导对我们更是穷追不舍。只要哪个教师稍不留神,使学生参加统考的成绩下降,一个月40多元的奖金就会泡汤。哪个教师敢随便丢掉这点对他们来说不多可也不算少的吃饭钱呢!省、地、县(市)各级教研室都有自己的“权威复习资料”,倘若哪个学校不买,学生的统考成绩肯定“砸锅”,因为很多统考试题是出自这些“复习资料”。如此这般,叫我们做教师的怎样去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呢?许多中小学教师的身体也是这样累垮的。希望有关部门在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的同时,也减一减中小学教师的工作负担,保护他们的身体健康。
                   湖北某中学吴德潮

浪花里飞出读书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社会一角

浪花里飞出读书声
在湖北省洪湖岸边的太马湖渔场水域内,停泊着一条长32米,宽5.5米,载重60多吨的崭新教学船。这条造价6万多元的教学船,为双层结构,设有教室、活动室、厕所、厨房、寝室,可容纳80多名学生上课。
太马湖渔场,有一个常年生活在水上的捕捞队,这些渔民大多是60年代初期,从江苏、安徽、浙江、山东等省沿长江上溯漂渔划子来洪湖落籍的。这些当年被称为“渔花子”的渔民,船篙在手不识“一”,捕捞队里找不出管帐理财的人,写信、立据都得上岸请人代办。
为了解决这部分渔民孩子的就学问题,1989年以来,滨湖办事处党委和太马湖渔场先后共投资12万元,3次设计改造水上教学船。并以这艘教学船为轴心,辐射15平方公里的水域,解决了200多户渔民孩子的上学困难。
这艘教学船除供渔家子弟读书和开展体育活动外,滨湖办事处每年还在这艘船上举办成人扫盲班、渔业技术和法律常识讲座等各类短期培训班,受到渔民的欢迎。
1992年,经国家教委扫盲验收,太马湖渔场95%的渔民达到脱盲标准。
太马湖渔场重视教育的经验,值得推广。
湖北洪湖市刘尚斌

加强市场经济中的纪检监察工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加强市场经济中的纪检监察工作
1992年,江西省上饶地区各级纪检机关立案查处党员违纪案件623起,结案546起,处分违纪党员526人,其中受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三大处分的有241人;受处分党员中,科级以上党员干部55人,占10.5%。同时,在对行业不正之风进行专项治理和整顿中,对207名违纪违法搞行业不正之风的人员分别进行了党纪、政纪、法纪处理,追缴违纪款项367万余元。
通过对上述党员违纪案件的查处分析,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样一个事实: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内的腐败与反腐败斗争日益严重和尖锐起来。主要表现有:
商品经济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袭变得更直接更广泛,更增加了共产党员被腐蚀的可能性,而这种可能性已经在一些党员中成为现实。
一些腐朽的思想对党的建设带来了不可低估的影响和危害。
一些党员干部甚至是立过功的老同志也被商品大潮冲得不能自己,利令智昏。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这些违纪现象仍呈蔓延和发展趋势。据铅山、德兴、广丰等县、市的调查,违纪受处分的科级干部占违纪党员总数的比例均在不断提高。
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在于:
一、思想观念发生变化。在商品经济日益发展的形势下,一些掌权者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商品,权钱交易现象日趋严重。党内经济案件不断上升就说明了这一点。上饶地区去年立案查处党员经济案件146起,占查案总数的23.4%。
二、价值取向发生变化。党员干部追求实惠的意识和金钱物质欲越来越强烈。玉山县体改委原副主任夏某某见一些经商者、承包者腰缠万贯,觉得自己在清水衙门当官吃亏,于是铤而走险,与人合谋以“办理劳务出口”为名诈骗巨款11.8万元,结果锒铛入狱。
三、贪图享乐,生活腐化。据统计,全地区查处党员参与嫖娼卖淫案件,1991年17起,1992年26起,增长53%,有一个县去年连续查处6起这类案件。
近几年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日益蔓延的事实充分说明,加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令,清除腐败现象,确实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极其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各级纪律检查、行政监察部门,要忠于职守,在廉政建设中,发挥作用。
                江西省上饶地区纪委研究室

分房不给女方对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分房不给女方对吗?
问:我单位新建宿舍楼1栋,共计24套。此楼落成后不久,一副行长通知男职工开会,分发住房钥匙。会议结束后,我们女职工找到行长论理。行长说:“我们为分房的事去了廊坊,分行的意思是给男不给女。”请问:领导这样做有根据吗?
中国人民银行河北大城县支行全体女职工
答:男女平等是我国法律和党的政策的一贯主张。妇女在住房分配中享有同男子同等的权利,就是男女平等权利中的重要内容。妇女权益保障法第23条明确规定:“在分配住房和享受福利待遇方面男女平等。”第48条规定:“妇女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被侵害人有权要求有关主管部门处理,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第50条列举的6种侵害妇女合法权益情形的第三项中,就包括了分配住房等方面违反男女平等原则的内容。该条文还规定了有本条所列举的侵害妇女合法权益情形之一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责令改正,并可根据具体情况,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人民银行大城县支行在住房分配中既不通知妇女参加,又不给予同等权利的做法,是明显违反法律规定的。建议写信人主动向单位领导陈述理由,要求单位改正过去的错误决定。如果还不行,可以向本系统的上级主管单位提出申诉,或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相信他们会依法办事。
全国妇联法律顾问处吴学华

30万元种子款何时兑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30万元种子款何时兑现?
我们从1987年起给县种子公司制种杂交水稻种子。起初,我们交种子可以拿到现金。1990年以后就不行了。截至去年底,县种子公司已累计拖欠我们517户村民的种子款30.49万元。我们当中的不少人家用于制种的耕地面积超过自家责任田的60%,种子款是我们最主要的经济来源。30万元种子款,对于我们这些刚刚解决温饱的老区农民来讲,无疑是一笔巨资,不知县种子公司何时才能兑清?
江西玉山县林岗乡包溪田坂村群众口述
乡政府刘叶银整理

对中国民航经营方式的一点建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建议

对中国民航经营方式的一点建议
我是在中国工作的土耳其人,想就中国民航北京至伊斯坦布尔航线的经营方式谈一点个人看法。
每到冬季,这条航线的航班就由原来的每周一次改为两周一次。尽管这样,客运量仍然不足,152个座位的飞机,有时只有十几名乘客。这种局面自1987年一直持续至今,未见中国民航部门采取过什么措施。我认为,中国民航应向欧洲和美洲的某些航空公司学习,在客运淡季,对十几人或二十几人的旅行团体给予减价优惠,以吸引更多的旅游者,提高中国民航的客运率。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土耳其语部
奥拉尔普·巴赛姆

乱收费还不让说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

乱收费还不让说
我们生长在革命老区沂蒙山,求学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尤其是这几年,种地的收入很微薄,可学校收费却不见少。什么建校集资费、应急费等等,实际收费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中小学收费标准。前些日子,省里有关部门要来校了解收费情况,学校立即召开班主任会议,强调不准学生说出实际收费额,不准出示学校自印的收费单。为防“患”于未然,学校还找人冒充检查人员探问学生。当学生们因不满乱收费而道出真情后,学校个别领导人竟说:“以后谁再说就是犯政治错误。”
山东沂南县一群高中生

棉饼肥哪里去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棉饼肥哪里去了?
眼下正是棉花下底肥季节。可是,我乡1万多棉农拿着已经交了钱的棉饼票,到棉花部门兑棉饼时却兑不了现,棉饼仓库空空如也,棉农们拖着空板车站在棉花收购站大门前,久久不愿离去。
棉饼票是棉农出钱买的,棉花部门迟迟不予兑现,一旦错过季节,棉花生产将受到严重影响。
             湖北仙桃市大福乡政府蒋宏波

诱赌(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诱赌
这种以所谓有奖游戏为赌具进行直接赌钱的场景,笔者3月27日在昆明金殿名胜区内见到四五处,参与者除成人外,多数为小学生。
四川电力工程公司黄桷庄电厂工程处李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