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4-2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逐项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为啥有指标没柴油?

第2版(经济)
专栏:

逐项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
为啥有指标没柴油?编辑同志:
眼下,春耕生产大忙季节已经来临,天气干旱,不少农民眼巴巴地望着干渴的土地却无法浇水。为什么?手头缺少柴油。
为此,我们走访了我县有关部门。供销社的同志讲:1991至1992这两年,国家按政策应兑现给郓城县农民棉花奖励柴油3478吨,但只落实1686吨,不足一半。县农委的同志说:去年10月22日,菏泽地区农委和菏泽地区石油公司联合下达的红头文件说:为帮助“三秋”生产,分配给各县、市一批柴油,其中郓城县250吨,但至今未见一两。为了让农民能把棉花奖励柴油尽快拿到手,郓城县有关部门曾多次找县石油公司。石油公司也有自己的苦衷:该给农民多少,我们十分清楚,而且也都接到了上级下达的指标,但只来指标不来油,我们拿啥给农民?虽然我们多次向上级反映,但手里至今仍攥着许多“空头支票”。是真的没有柴油吗?否。高价柴油要多少有多少。为什么国家明文规定给农民的却迟迟到不了农民手中?
     山东省郓城县曹先锋阎金石李若习

没有尿素咋育好秧?

第2版(经济)
专栏:

没有尿素咋育好秧?编辑同志:
眼下,陕南农村正值育秧时节,洋县谢村区的不少农民,拿着粮油挂钩尿素供应票,在供销社门前一连等候几天,却是“望票兴叹”!育秧急需尿素作追肥,农户心急如焚。
笔者在当地两个供销社,目睹到数百名拉着架子车的农民,蜂拥在供销社门前。他们为啥着急?一是因为供销社限制粮油挂钩化肥供应时间,过期一律作废。二是育秧需用尿素作追肥。但是,供销社里却没有尿素,只有二铵,群众不需要也不愿意购买二铵。一些农民生气地说:“挂钩肥既然限期,那就应备足货源。为买尿素,我们的腿都跑断了。别的地方有高价尿素,我们咋能拿着国家挂钩的平价尿素票,去买高价货呢?”
          陕西省洋县谢村区委会李树荣

急农民之所急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急农民之所急
这边是地里育秧等着追肥、浇水,那边是攥着过期作废的供应票证买不着物资,让农民怎么能不着急?!眼下正值春耕大忙季节,涉农部门应该急农民之所急。
国家实行粮油三挂钩政策,是为了扶持粮油生产,让农民得到实惠,可是经过一些部门层层七折八扣,或者部门之间互相扯皮,到农民手里就成了一纸空文,对农民生产积极性影响极大。
政策再好,兑现了才能算数。农民认识党的政策,不光看我们嘴巴上讲得如何,更看重我们实际干得怎么样,看各部门、各行各业是不是真心实意想着农业,关心农民。农时不等人,希望各地有关部门及时组织货源,实实在在帮助农民搞好春耕生产。

建设部负责人分析房地产业形势一九九二——投资高速增长 一九九三——潜在冲力更大

第2版(经济)
专栏:

建设部负责人分析房地产业形势
一九九二——投资高速增长
 一九九三——潜在冲力更大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建设部副部长周干峙近日对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大势作如下概括:1992年是房地产业大发展的一年,但作为一个时期的发展趋势来看,仅仅是个前奏,1993年潜在的发展冲力将更大。
去年房地产业蓬勃发展的主要表现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高速增长:全国完成731亿元,比上年增长117%,占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9.64%,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中利用外资7.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8%,占全国实际利用外资的3.78%。各地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普遍增长50%以上,其中海南省增长216%,广东省增长211%,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山东、河南、广西等地区的增长率均超过或接近100%。房地产投资的热点主要集中在沿海,其次是东北地区。内地大部分地区房地产开发虽有较大的增长率,但总量规模比较小。
去年房地产开发公司迅速增长,尤以5月以后为甚,截至年底,全国有房地产公司12000多家,是1991年底的3倍,而同期全国各类公司只增加约一倍。其中外资独资、中外合资合作房地产开发公司2000多家。1992年,有实际开发业绩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共有7066家,实际纳税41.4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实现利润64亿元,比上年增长140%,经营利润率12%。据估计,12000余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总资本在900亿元左右,广东、海南和上海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实有资本占全国房地产开发公司实有资本的一半以上。
周干峙副部长认为,1993年房地产业的发展冲力将更大。根据是,1992年的土地开发面积、施工房屋面积增长量远高于竣工房屋面积增长量,大量批租出去的土地在1993年要进入商品房屋的施工期;1992年全国约有1.2亿平方米的施工商品房未在当年竣工,其中大部分将在1993年竣工,并进入房地产市场,形成供货高峰。此外,绝大多数房地产开发公司是在1992年5月以后才组建的,当年均未有实际开发投资,都在进行项目开工的前期准备,今年要形成实际的开发,必使更多的资金量投于房地产开发。

改革“菜园经济”加快“结合部”发展常州郊区建设城郊型经济新格局

第2版(经济)
专栏:

改革“菜园经济”
加快“结合部”发展
常州郊区建设城郊型经济新格局
本报讯江苏省常州市郊区依托城市发展经济,走出原有单一经济模式,形成了以非农产业为主、三业协调发展的“城郊型”经济新格局,1992年,全郊区工业总产值实现38.59亿元,第三产业的比重已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8%,综合经济实力跻身全国城市郊区“十强”行列。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实现工农业产值13亿多元。
全区干部群众大胆探索以农副业为基础,乡镇工业为主体,第三产业为纽带的三业协调、优势互补的经济发展模式。去年以来,全区新办“三资”企业95家,新批利用外资额近4000万美元。目前,全郊区已拥有以机械、纺织、塑料、轻工、化工、食品、建材等七大行业为主体、门类齐全的工业企业773家,固定资产突破8亿元。其中,已有40%的工业企业与常州市属电子、服装、纺织等行业实行了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还有45家骨干企业加入常柴、常拖、金狮等集团。
得地利之便,常州郊区的第三产业也乘势而上。他们以商业服务业为基础,以专业市场为龙头,逐步形成了一个多形式、多层次、多行业、多功能、多成份互为补充、互相联系的“三产”网络。红梅乡红菱村不仅办起了设施一流的“青山庄宾馆”,而且又投资数千万元,建造常州地区最大的“水上乐园”。目前全郊区三产从业人员已达1万多人,商业营业额实现7亿元。该区办的凌家塘市场成为辐射全国十多个省市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每天营业额达30多万元。(常姣)

我国正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对外资实行“国民待遇”

第2版(经济)
专栏:

我国正积极创造条件
逐步对外资实行“国民待遇”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张毅)记者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获悉,为了使外商投资企业同国内其他企业进行平等竞争,按国际惯例进行投资和经营,我国正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对外国投资实行“国民待遇”。
所谓“国民待遇”,是指一个国家给予外国公民、企业和商船以本国公民、企业和商船所享有的同等待遇。对外国投资者来说,就是同国内其他企业在税收、销售、运输、购买、分配、经营等方面一视同仁。为了吸收外商来华投资,我国政府对外商来华投资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了一系列优惠待遇,但同时在一些方面,外商投资企业又受到一定的限制,不能享受国内其他企业的同等待遇。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扩大外商对华投资规模,扩大利用外资领域,今年我国还将采取一系列新措施。
这些措施有:一、进一步向外商投资的符合我国产业政策的高新技术项目产品提供一部分国内市场。二、继续拓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领域。三、在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审批方面,将给地方政府更大的自主权。

李岚清在广交会各省市外经贸厅(委)主任座谈会上指出内部职工持股试点要按规范进行

第2版(经济)
专栏:

李岚清在广交会各省市外经贸厅(委)主任座谈会上指出
内部职工持股试点要按规范进行
本报讯国际商报记者丛英奇、本报记者刘霄报道:内部职工持股,是今年国有经贸企业股份制试点的一项重要工作,只能搞好,不能搞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日前在广交会各省市外经贸厅(委)主任座谈会上警告说,这项重大的改革措施,关系到整个股份制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我们一要持积极态度,二是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和规范进行,决不能把好事办坏,将改革引向歧途。
内部职工持股首先要按照规范进行试点,这是李岚清所特别强调的。他说,实行企业内部职工少量持股的股份制,有助于找到一种能够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的公有制的有效实现方式,这对国有经贸企业来说是十分紧迫和重要的问题。但是如果不按规范进行,就可能把一项带有根本意义的改革给搞坏,搞乱,把好事变成坏事。
目前,不规范的试点已经引发了一些问题。如内部职工股的发行超出本公司范围,流散到社会,内部职工股发行额过大,在公司总股本中的比例超过规定界限;募股方式违反规定,有的以法人股名义购买股份后发给个人,内部职工股权证非法交易,出现了内部职工股“黑市”;有的公司甚至以发奖金、搞福利为名,向职工赠送股票等等。
李岚清说,这些做法,违背了试点的初衷,背离了改革的目的,必须及时加以清理和纠正。特别是最后一种做法,实际上是侵分国有资产的行为,我们决不允许把属于国家和集体的财产以股份的形式划到个人头上。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下达了《关于立即制止发行内部职工股不规范做法的意见》,提出暂缓审批定向募集股份有限公司,李岚清指出,这是为了清理和制止不规范做法而采取的应急措施,并不意味国家的股份制试点政策有了改变。李岚清说,指导股份制改革的方针仍然是积极试点,严格规范,稳步推进,健康发展。他要求各地认真贯彻国办转发的《意见》。

观念转换带动机制转换东药开展“第二次创业”

第2版(经济)
专栏:

观念转换带动机制转换
东药开展“第二次创业”
本报讯作为全国最大的化工有机合成综合性制药企业的东北制药总厂,积极转换观念,进行“第二次创业”。今年一季度实现利润91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53%。
以市场为导向,加大销售力度,扩大市场辐射。东药一直以生产原料药为主,加之半数以上的产品出口,所以销售渠道过去主要是对国内的制剂药厂。自从东药新上制剂品种,搞产品深加工后,为拓宽销售渠道,他们把市场销售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将过去的“产、供、销”老观念,改为“销、供、产”,在厂内先后补充招聘了40余名销售人员,成立了销售一、二、三处,以加强产品销售。还制订了销售计划和承包方案,对销售收入完成好的给予重奖。仅在2月中旬于天津召开的全国春季药品补货会上,销售二处就签订合同价值1200万元,超过预计的900万元目标。此外,为配合产品销售作了多渠道多方式的宣传和公共活动。
重奖科技人员,依靠科技兴厂。继去年对7名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给予1至2万余元的重奖后,随即又制订了详尽的“科技及管理进步表彰奖励办法”。其中规定属完全自创新药可得到20余万元的奖励。为鼓励青年知识分子尽快成材,该厂还特意为成绩显著的青年知识分子设立了“技术津贴”。
以“药”为主,多种经营。他们本着以高新技术为主,劳动密集型为辅;以低投入高产出为指导思想,走以“药”为主,多种经营的道路。厂成立了第三产业办公室,统筹第三产业工作。他们还与美国和泰国等公司合资,在沈阳兴办了矿泉水饮料公司,现在东药已有7个合资企业。
                 (王大勇)

中国方圆标志认证委员会向周口味精厂颁发认证证书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方圆标志认证委员会
 向周口味精厂颁发认证证书
本报讯中国方圆标志认证委员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了颁发质量认证证书新闻发布会,向河南周口味精厂颁发质量认证证书,这是我国推行质量认证制度以来获得此项认证的第一家企业。
质量认证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一种保证产品质量的制度,1991年国务院颁布了《产品质量认证条例》后,国家技术监督局于同年9月正式组建成立了方圆标志认证委员会,它代表国家实施以自愿性合格认证为主的产品认证。经过认证,证明产品质量合格,从而提高产品信誉,保护用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安全,使消费者使用起来放心。
                (李茜)

如何管理和规范外汇期货交易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第2版(经济)
专栏:

如何管理和规范外汇期货交易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日前就外汇(期货)交易的有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问:最近,社会各界对外汇(期货)交易非常关注,成为人们议论的热点之一,能否就这个问题谈谈你们的看法。
答:外汇(期货)交易是外汇业务的一种,包括外汇即期交易和外汇远期交易。在我国,金融机构以其自有外汇资金或代理客户(包括企业和个人)在国际市场上进行交易,目的是避免外汇汇率风险,实现外币保值或盈利(套汇)。外汇(期货)交易是一项高风险且技巧性很强的外汇业务,因此,各国中央银行对此都有较为严格的管理和一些限制性的规定。作为中国金融业和外汇业主管部门的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该项业务也有明确的规定,即必须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并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允许经营外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方可开展此项业务。未经批准,无论采取任何形式开展这项业务,均属非法经营,国家外汇管理局对非法经营外汇(期货)交易者将依《违反外汇管理处罚施行细则》,按扰乱金融予以处罚。
问:外汇(期货)交易业务是一项高风险的经营活动,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这项业务,采取什么措施防范风险,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外汇(期货)交易是金融机构将一种货币调换成另一种货币以满足未来支付的需要或套取汇差的一种金融工具。由于这项业务具有较大的经营风险,为了维护国家和企业利益,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了一些规定,对外汇(期货)交易进行管理和规范,主要有:金融机构必须以外汇保值及避免汇率风险为目的,而不应以投机牟取暴利为目的来从事这一交易;企业在从事这一业务时,应以即期或远期某一贸易支付合同或资金管理(一揽子保值)为依据,委托金融机构办理,个人应以一定数额的某种外币作为保证金,进行同等数额的其他货币的买卖,绝不允许以投机为目的买空卖空行为;凡经批准开办这项业务的金融机构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制定严格的外汇交易操作规程及有关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以避免资金风险,保护公众的利益,维护金融秩序的稳定。
问:现在一些地区,特别是沿海开放城市,有许多公司在承揽外汇(期货)交易业务,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外汇管理局采取什么措施制止非法经营,客户又如何辨别合法或非法经营呢?
答:前一段时间确有一些公司违反外汇管理法规,非法从事外汇(期货)交易,其中还出现了诈骗行为。针对这种情况,广东、海南、深圳等地的外汇管理部门对非法从事该业务的机构进行了清理,查封和处罚了一批非法经营单位,以维护正常金融秩序。从清理结果看,多数客户在交易中受到损失,特别是个人客户损失严重。为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已通知各地外汇管理分局坚决查封这些非法机构,以保护公众的利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非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其他任何金融机构都不得经营外汇业务”。因此,未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从事外汇交易(包括即期和远期交易)的机构,即属非法从事外汇业务的机构,大家应提高警惕,增强金融及风险意识,谨防上当,避免损失。在辨别非法经营时,最简单的标志就是经营单位是否持有国家外汇管理局签章颁发的《经营外汇业务许可证》,无证者,即为非法经营。
问:根据外电及港澳地区新闻媒介报道,香港的英皇集团和发景集团在中国设立了多家公司从事外汇(期货)交易,并已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此事是否属实?
答:中国人民银行从未批准上述两家公司开办外汇(期货)交易业务,这样的报道是不负责任的,属误报或谎报。我们欢迎外资及港澳地区的各类企业到我国投资或设立机构,但必须遵守我国的金融法规及其他规定。借此机会,我想提请社会各界,不要轻信一些海外传媒的误导,更不要盲目委托未经批准的机构从事外汇(期货)交易,以免造成损失。

三部门联合举办新财会制度研讨班

第2版(经济)
专栏:

三部门联合举办新财会制度研讨班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为贯彻国务院领导关于抓好“两则”宣传、实施工作的指示精神,财政部、经贸委、体改委邀请全国600名国有大型企业主管财务会计工作的厂长经理,在北京举办全国厂长经理新财务会计制度研讨班。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发布的《企业财务通则》和《会计准则》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的财务会计制度至少放给了企业七个方面的理财自主权,包括企业资金筹集权,筹集方式可多种多样,管理方式可灵活方便;取消了专户存储,放给了企业专项资金灵活使用权;技术开发费可根据需要提取;业务活动费有了明确的开支限额和比例,不必时时报批;折旧速度可根据企业承受能力在规定的弹性区间内选择;坏帐准备和削价准备金,可在规定的比例内提取,实行稳健经营等。这些将为搞活企业、提高企业自主经营能力创造条件。

农业部实施“绿色证书工程”

第2版(经济)
专栏:

农业部实施“绿色证书工程”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新华社记者蒲立业、本报记者任兆欣报道:在近几年开展“绿色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农业部将在全国实施以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为目的的“绿色证书工程”,目前已为此筹措了100万元资金,并确定了首批50个全国“绿色证书工程”试点县。这一消息是农业部副部长洪绂曾在今天开幕的农民职业技术教育国际研讨会上透露的。
洪绂曾说,我们要通过教育培养农民队伍,即通过实用技术培训,培养一支掌握致富实用技术的劳动者队伍;通过实施农民技术资格证书(习惯上称为“绿色证书”)培训,培养一支农民技术骨干队伍。据悉,自农业部1990年提出开展“绿色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以来,全国已经有200多个县进行试点,11万多农民参加了培训,近4万农民取得了“绿色证书”。

大胆尝试多种企业经营方式公安县工业效益大幅度增长

第2版(经济)
专栏:

大胆尝试多种企业经营方式
公安县工业效益大幅度增长
本报讯湖北省公安县工业企业数万名职工对于委托经营、租赁经营、破产拍卖、股份制等这些新名词不再陌生;该县大胆尝试多种方式经营企业,使全县工业效益呈现出成倍增长的好势头。今年元月至3月,全县实现的工业产值、利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7%和113%。
近几年,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公安县有130多家企业经营不善出现亏损。为了搞活这些企业,县委、县政府本着“整体优化、提高效益”的原则,针对各企业的优势,因厂制宜,对症下药,大胆采取破产拍卖、租赁、资产承包、委托经营、联营、兼并、股份制、一厂多制等多种行之有效的经营形式,为生产经营形势好的企业造血、为濒临困境的企业输氧。斗湖堤织布厂、胡家场乡二砖瓦厂等9家企业连续多年亏损。县委、县政府从有利盘活企业资产存量出发,鼓励县汽运公司、胡家场乡一砖瓦厂等6家先进企业进行兼并,使9家亏损企业的人员、场地和生产设施很快形成新的生产能力和规模效益。县元件厂、风扇厂、江南机械厂、孟溪农机厂等4家企业多年亏损。他们按照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优带劣、共同发展的要求,将这4家企业委托给湖北车桥厂经营。湖北车桥厂通过对这些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分别让他们为其生产半轴套管、十字轴、制动鼓和铸件毛坯等过去需要到外地购买的配套件,仅半年时间,这4家企业就全部扭亏为盈,盈利450多万元。
              (晏乐安王先富曾昭)

燕莎举办中外名酒联展

第2版(经济)
专栏:

燕莎举办中外名酒联展
本报讯北京燕莎友谊商城超级市场二十三日开始举办五一节中外名酒大联展,十五家中外名酒行的近三百种名酒琳琅满目,为首都增添了节日气氛。这也是迄今为止北京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一次酒展。
                   (泉)

乙肝新克星——乙肝康问世

第2版(经济)
专栏:

乙肝新克星——乙肝康问世
本报讯由黑龙江省康复医疗技术发展公司研制的治疗乙肝的纯中草药制剂乙肝康日前通过省级鉴定,该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王大为)

不使用氟里昂的制冷机在大连问世

第2版(经济)
专栏:

不使用氟里昂的制冷机在大连问世
本报讯一种不使用氟里昂,对环境和大气层无害的制冷机——C型蒸气双效溴化锂吸收制冷机,日前在中日合资的大连三洋制冷有限公司投产。该机具有高效、节能、体积小、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维修方便等特点。
                       (翼南)

“半球”与韩国大宇联合生产轧钢

第2版(经济)
专栏:

“半球”与韩国大宇联合生产轧钢
本报讯广州湛江半球实业集团与台湾的企业在涂料树脂、可塑剂等项目合作,年产值可达十八亿元。半球集团与韩国大宇公司联合生产轧钢项目也已达成协议。
                     (方文)

怡泰牌新型婴儿喂药器投产上市

第2版(经济)
专栏:

怡泰牌新型婴儿喂药器投产上市
本报讯位于北京海淀区大慧寺的北京怡泰新技术研究所最近研制生产的怡泰牌新型婴儿喂药器,集药片切割、碾磨及喂药于一体,具有防止婴儿被呛、药液洒漏和定量准确等优点,体积小巧,用法简单,价格低廉。
                   (付廷灵)

蝙蝠空调形成系列

第2版(经济)
专栏:

蝙蝠空调形成系列
本报讯南京长江机器制造厂利用九十年代制冷最新技术,从美国、日本引进设备开发出的“蝙蝠”空调,已形成系列化,拥有窗式、分体挂壁式、立柜式等三个系列十一个品种。产品的各项指标均达到和超过了国家标准。
                     (徐丽)

东林制衣有限公司成立

第2版(经济)
专栏:

东林制衣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由美国林氏制衣集团与南通工艺时装集团公司合资创办的南通东林制衣有限公司日前在南通成立。该公司由合资双方投资二百五十万美元,年产真丝及混纺服装二百万件。
                 (徐闻)

北京道路改造工程增设广告牌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京道路改造工程增设广告牌
本报讯日前,北京市三环路改造工程总指挥部与全新影视广告公司达成协议,在东三环路施工期间,将邀请众多企业联合进行社会宣传和广告宣传。施工期间将为企业树立大型广告牌,树立带有企业标志及名称的彩旗。
                    (严风)

横山牌强化滋补肉松等获国际银奖

第2版(经济)
专栏:

横山牌强化滋补肉松等获国际银奖
本报讯中外合资常州常德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横山牌强化滋补肉松、肉条、鸡肉松、牛肉干系列食品,日前获香港国际食品博览会银奖。
                (李志清)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东风杯经济摄影大奖赛

国家重点工程——陕西渭河化肥厂地下管道目前正进入紧张安装阶段。图为化工部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工程技术人员正在检查钢管对接焊缝的质量。安喜摄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