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4-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转换机制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加快发展——为“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大型系列调研活动而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转换机制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加快发展
——为“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大型系列调研活动而作
朱镕基
提高经济效益是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的根本途径。北京一批学术机构和新闻单位,怀着强烈的责任感,继“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之后,发起并主办“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大型系列调研活动,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发表以来,我国经济的发展形势很好。党的十四大提出了加快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的重大任务、方针和政策,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热情大为高涨。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形势下,长期以来存在的企业经济效益低下的问题,已日益成为我国经济既快又好地向前发展的严重障碍。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大型调研活动的开展是适时的,对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会有现实的推动作用。
提高经济效益,从根本上说,是改革经济体制、优化产业结构和提高管理水平的问题。我国企业经济效益低下,是与经济运行机制缺乏活力、产业结构不合理和管理水平不高直接有关的。这是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深层次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注意。这次大型系列调研活动,把重点放在提高经济效益与优化产业结构、改革经济体制和提高管理水平的关系上,是很有道理的。我们应该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这是从我国实际出发的正确战略选择。实施这个战略,就可以保证国民经济在良性循环的轨道上运行,从而胜利地实现到本世纪末的战略目标,为到下个世纪中叶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打下比较坚实的基础。
加快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需要提高各项决策的科学性。“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大型系列调研活动,把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的力量拧在一起,针对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开展调研活动,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咨询,这种做法值得提倡。我希望这次调研活动能够扎实深入地展开,要一抓到底,真正抓出实效,为社会提供正确的信息和舆论引导。
预祝这次大型系列调研活动成功!

胡锦涛会见尼共(联合马列)代表团

第1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会见尼共(联合马列)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张益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马丹·库玛尔·班达里总书记率领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胡锦涛在西藏工作期间曾接待不少尼泊尔客人。他说,中尼两国是友好邻邦,从历史的长河来讲,两国人民一直友好来往、和睦相处。新中国成立后,两国关系也一直发展顺利。他表示,“我们愿同贵国政府和贵党一道为进一步加强这种传统友谊继续作出贡献。”胡锦涛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情况和中共十四大所确定的发展方向。他还重申了中国对西藏问题的原则立场。他对尼泊尔政府和尼共(联合马列)支持中国在此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班达里说,他在访问中看到了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得到了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有了提高。西藏经济的迅速发展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功的例证。他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成功。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会见时在座。代表团是应中联部邀请于17日来华并在访问成都和汕头后于22日抵京的。代表团还将赴西藏访问。

荣毅仁分别会见罗马尼亚刚果外长

第1版(要闻)
专栏:

荣毅仁分别会见罗马尼亚刚果外长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罗马尼亚国务部长兼外长特奥多尔·维奥雷尔·梅列什卡努,他对梅列什卡努国务部长兼外长来华表示欢迎。
他说,中罗两国关系一直很密切,两国人民友谊有深厚基础。近年来两国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继续发展,这是因为我们双方都坚持遵循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等国家关系的准则。我们愿与罗方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合作关系。中国人民十分重视同罗马尼亚人民的传统友谊,关注罗马尼亚的情况,衷心祝愿罗马尼亚繁荣发展、人民幸福。荣副主席还向客人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情况。
罗马尼亚国务部长兼外长梅列什卡努对荣副主席的亲切会见表示感谢。他说,罗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通过这次访问和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会见,使他更加感觉到两国关系的友好,看到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的美好前景。
梅列什卡努部长还向荣副主席转交了罗总统伊利埃斯库给江泽民主席的一封信。梅列什卡努部长一行今天下午去南京参观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刚果外交部长邦雅曼·本库卢时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刚传统友谊,愿与刚果政府和人民一道探索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的新途径、新形式和新领域。
荣毅仁说,刚果是同中国建交最早的非洲国家之一,中国对两国建交近30年来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不管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刚友谊是不会改变的。荣毅仁对刚果努力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奉行和平、中立和睦邻友好政策表示赞赏。他祝愿包括刚果在内的非洲国家能够实现稳定和发展。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展。
本库卢表示,刚果作为同中国建交最早的非洲国家感到骄傲。他说,刚果人民感谢中国的帮助,对两国建交后近30年的友好合作历程感到满意。

乔石会见拉莫斯

第1版(要闻)
专栏:

乔石会见拉莫斯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菲律宾总统菲德尔·拉莫斯,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乔石委员长说,中菲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友好合作关系能够继续得到发展。同时也希望保持和加强中国人大与菲律宾议会之间的友好往来。乔石委员长向客人介绍了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和近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
乔石委员长还希望拉莫斯总统一行能到中国各个地区多看一看,为促进中菲友好合作关系做出贡献。
拉莫斯总统对中国近十几年来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他希望菲律宾在未来的年月里将会成为中国最好的伙伴,希望菲中两国到本世纪末共同取得更大的发展。他还希望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大国,能为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拉莫斯总统转达了菲律宾议会领导人对乔石委员长的问候。

江泽民主席与拉莫斯总统会谈两国元首表示愿意进一步推动中菲两国合作深入发展会谈前江主席举行仪式热烈欢迎菲律宾贵宾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主席与拉莫斯总统会谈
两国元首表示愿意进一步推动中菲两国合作深入发展
会谈前江主席举行仪式热烈欢迎菲律宾贵宾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记者于青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菲律宾总统菲德尔·拉莫斯举行了会谈。
江主席说:“您是我就任国家主席以来,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国家元首,相信此次来访会促进中菲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拉莫斯总统说:“我感到十分荣幸,成为阁下就任主席后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元首。”
江主席说,中菲两国是一海之隔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密切交往中结成了友好关系。中菲建交18年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前进。中国十分珍视中菲友谊,继续发展中菲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愿意同菲律宾方面一道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深入发展,这不仅有利于中菲两国,而且对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有积极作用。
在谈及中菲经济关系时,江主席赞赏拉莫斯总统近日宣布取消对华贸易的限制,相信这一举措必将促进两国间贸易的发展。他说,中菲是友好近邻,又是资源丰富的国家,两国发展经贸合作潜力很大。我们欢迎菲律宾方面的企业家来华投资,发展经济合作。我们也鼓励中国企业界去菲律宾开展合作,促进中菲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中国方面同意向菲律宾提供2500万美元的卖方信贷,用来购买中国的水电设备。
对于菲律宾马荣火山最近爆发给菲国内造成的巨大损失,江主席向菲律宾政府和人民表示亲切慰问,并决定向菲律宾提供25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
拉莫斯总统说:“我1977年曾访问过贵国。这次来访,看到中国取得巨大的进步,印象很深。我希望两国的经贸合作有更大的发展,欢迎贵国的企业家到菲律宾去投资,特别是在电力、通信、交通、旅游等领域。”
拉莫斯总统强调指出,菲律宾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希望北京申办成功。
在谈及南沙群岛问题时,江主席重申了中国方面的原则立场和“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拉莫斯总统表示,菲律宾政府主张通过磋商、对话,即非暴力的手段来解决有关南中国海岛屿的争端。这一主张与贵国政府和平解决争端的主张是一致的。我们对贵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立场表示赞赏。
拉莫斯总统在谈及台湾问题时重申,菲律宾将严格遵循1975年两国建交公报关于一个中国的原则。菲律宾与台湾的关系将严格限于非官方、民间的性质。江主席对菲律宾上述立场表示赞赏。拉莫斯总统邀请江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菲律宾。江主席表示感谢。
双方在举行大组会谈前,两国领导人举行了小范围的会谈,双方外长和大使在座。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方参加大组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陪同团长、农业部长刘江,电力工业部长史大桢,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桂芳等。菲律宾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罗慕洛,驻华大使马比兰安,农业部长塞瓦斯蒂安,教育、文化与体育部长法拉维,国防部长德维利亚,贸工部长纳瓦罗,环境与自然资源部长阿尔卡拉,内务与地方政府部长阿卢南三世,科技部长格洛里亚,新闻部长雷耶斯等。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行仪式,热烈欢迎菲律宾贵宾。晚上,江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欢迎宴会,款待拉莫斯总统一行。(附图片)
4月26日,国家主席江泽民举行仪式欢迎菲律宾总统拉莫斯访华。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李鹏致电西园寺雪江夫人深切哀悼西园寺公一逝世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致电西园寺雪江夫人
深切哀悼西园寺公一逝世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二十四日致电西园寺雪江夫人,对西园寺公一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唁电电文如下:
“惊悉西园寺公一先生不幸去世,谨致深切的哀悼。
西园寺公一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日友好事业的掘井人,生前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和发展中日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芳名将永远铭记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心中。
谨请夫人节哀珍重。”

李鹏总理推迟出访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总理推迟出访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李鹏总理因患感冒推迟预定于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九日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蒙古国的正式访问。

中菲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在京举行江泽民拉莫斯出席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菲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江泽民拉莫斯出席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正在这里访问的菲律宾总统菲德尔·拉莫斯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3个中菲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这3个文件是:中菲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菲政府1993年进出口商品议定书和中菲政府关于旅游合作的协定1993—1994年执行计划。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菲律宾外交部长罗伯托·罗慕洛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文件上签字。

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的社会地位首届中华人口奖遴选活动开始

第1版(要闻)
专栏:

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的社会地位
首届中华人口奖遴选活动开始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记者艾笑报道:首届“中华人口奖”遴选活动今天起在全国范围内进行。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计生委、国家科委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和主办的“中华人口奖”,是一项有关人口问题的国家级奖,每两年颁奖一次,奖励对象是个人,同一对象不重复授奖。
首届“中华人口奖”的协办单位有:中组部、国家教委、人事部、卫生部、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首届遴选委员会是由主办和协办的10个单位负责人组成。遴选活动分提名、初审、征询意见、协商等4个步骤,最后由遴选委员会讨论通过确定获奖人。今年9月,首届“中华人口奖”颁奖仪式和表彰大会,将在北京举行。
这项旨在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社会地位的大奖,分为工作奖、科学奖和荣誉奖,每届奖励总名额不超过10名。首届获奖者将得到荣誉证书、奖杯和奖金2万元人民币。
“中华人口奖”奖励基金,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设立。基金来源是:国内外企业社团组织及个人捐赠、海外侨胞及侨胞团体捐赠、国际性组织的资助、我国政府机关及友好国家政府的援赠。

中华民族故土园主园奠基李瑞环出席奠基仪式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华民族故土园主园奠基
李瑞环出席奠基仪式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今天上午,“中华民族故土园”主园奠基仪式在北京市昌平县龙虎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了奠基仪式。来自五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代表也到会表示祝贺。
“中华民族故土园”主园选址于北京昌平龙虎台人文景观开发区内。该处距八达岭长城10公里,距市区34公里,东临“微缩明清北京城”、“文博苑”、“华侨名人纪念苑”,南临“三国城”,北以圈椅形的龙山作背景。地势开阔平坦,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目前,昌平县政府已决定在其周围划出60亩非农业用地用于该项目及有关配套设施的建设。
“中华民族故土园”主园的奠基,标志着“拥有一片故土”大型旅游工程正式拉开序幕。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建设“拥有一片故土”工程非常重视,已相继成立了本地区建设“中华民族故土园”工程的协调机构。到目前为止,河北、湖南、云南、内蒙古、陕西、广西、宁夏、四川、山东、辽宁、青海、西藏及黄帝陵、炎帝陵等地“中华民族故土园”的选址工作已经完成,并开始了立项、征地等前期工作。
              (邓红辉徐烨)

扎实转换经营机制按国际标准组织生产马钢奋力跻身国际大市场

第1版(要闻)
专栏:

扎实转换经营机制按国际标准组织生产
马钢奋力跻身国际大市场
本报马鞍山电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马鞍山钢铁公司,扎扎实实转换经营机制,迎接“复关”,令中外很多大财团刮目相看。
马钢跻身国际大市场的主要做法有: ——积极进行股份制试点。去年春天,他们认真学习了《条例》。深感自身吃惯了“计划饭”,患有很重的“恋奶症”,不转换机制,就进入不了国际大市场。于是,他们上报了股份制试点方案,国家在去年9月正式批准他们为国家股份制规范化试点企业。6个多月来,他们组织数万职工学习了股份制的知识,抽出2800多人,会同大批中外行家,完成了试行股份制前必须做好的清产核资工作。
——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组织商品生产。他们采取“老总抓”(即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抓)、“网络管”(即上有800多人组成的公司质管处、中有健全的厂矿质管科、下有1万多人参加的1240个注册QC小组管)的办法,对公司6大类产品,分别采用416个国际普通标准和国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去年,他们光是产品优质加价就实得效益1亿多元。今年首季,这家钢铁公司有93.36%的钢材达到国际标准,其中1/3达到国际先进标准。因此,他们所产的优质螺纹钢、高速线材、火车车轮、火车轮箍等产品均走俏国内外市场。
——优化劳动组合和技能。一是全面培训会计人员,按国际规范改革会计制度。他们从元月份起,已在下属30个厂矿按股份制的制度试运行。二是从去年7月开始,全公司就深入进行了劳动、人事、工资三项制度改革。目前,已在全公司90个单位完成了考评竞争上岗的工作,精简了机构,精简4000多名职工,从事第三产业,形成了“上岗靠竞争,在岗有压力,离岗有出路,收入靠贡献”的局面。
真抓实干就真出成果。马钢首季钢、铁、材全面增产,钢材产量和优质品率都比上年同期增长10%以上,实现利税比上年同期翻1番多。

长虹厂保军转民市场广阔产值销售利税跃居电子行业首位

第1版(要闻)
专栏:

长虹厂保军转民市场广阔
产值销售利税跃居电子行业首位
本报讯深居我国西部古蜀道上的国营长虹机器厂,克服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区域性经济滞后等不利因素,在社会主义市场中搏击,近五年间,工厂共产销电视机610万台、产值83亿元、利税11.9亿元,规模经济效益跃居全国电子同行首位。
该厂自去年彩电突破百万台大关、创利税2.6亿元后,今年一季度生产电视机37万台、销售收入过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4.7%和5倍多。尽管工厂6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每天以5400台的产量推出,仍满足不了市场需要,产品订货已过5月。
长虹厂是我国“一五”时期建设的三线军工企业。80年代初,工厂在国家军品任务锐减的情况下实施“保军转民”,开发生产电视机。他们先后从日本松下公司引进了两条先进生产线,并运用自身雄厚的技术实力改造了4条生产线,先后开发了14英寸至25英寸9种不同型号的电视机推向市场。十几年来,该厂产品和企业26次荣获“金马奖”、“中华国产精品金奖”等国家级奖,首批进入国家一级企业。
在经营方向上,长虹厂推行的目标是“占领四川,拓展西南,走向全国”。他们首先抓住四川这个大市场,开拓一片,巩固一片,注意在消费者心中建立稳固的信誉和形象。以后他们又依照此法把产品推向了西南和西北地区。今年以来,10多万台长虹电视机进入了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地市场,部分产品开始打入东南亚、独联体和东欧等国际市场。
“自己给自己松绑”。这是长虹人的又一招。早在前几年,工厂就奉行一条原则,凡是与市场经济规律相悖、有碍工厂发展的绳索框框,要善于给自己松绑,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1989年8月,国家定的彩电价格太高,群众持币观望,形成全国电视机大积压。长虹人提出:“我们决不能在‘价格’这棵树上吊死!”他们将彩电每台降价358元,让利消费者,使工厂30万台电视机一售而光。
产品越是畅销,工厂越注重产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对涉及电视机生产的91道关键质控点,他们严密把关,使推出的电视机质量全部达到国际先进检测标准。
                 (何玉文)

水库移民经济开发服务中心成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水库移民经济开发服务中心成立
旨在为加快水库移民区经济发展提供直接服务的全国水库移民经济开发服务中心,日前在杭州宣布成立。中心成立后,将开展移民区横向经济联系和合作,组织好移民区商品流通;做好移民区商品、科技信息联通工作。
                     (高海浩)

四川一天然气工程奠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一天然气工程奠基
四川天然气化工厂几经波折,日前举行了主体工程奠基典礼。这项由意大利政府贷款1.1亿多美元,中方配套人民币9.3亿多元建设的工程,预计1995年4月建成投产。
                    (罗茂城)

高效柴油添加剂节油效果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高效柴油添加剂节油效果好
一种高科技节能新产品S30—30高效柴油添加剂,由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节能材料厂研制成功并获得全国高科技节能产品一等奖。这种添加剂主要用于提高燃烧质量。
                    (卢继传)

卫星电视接收系统首期工程投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卫星电视接收系统首期工程投产
国家“八五”重点技改项目、目前我国唯一的卫星电视接收系统首期工程,最近在陕西咸阳正式投产。这项由中外合资的工程,年产卫星电视接收机及配套天线系列产品三十万台(套)。
                  (孟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