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4-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风景这边独好——新疆独山子炼油厂招才育才用才十年纪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风景这边独好
——新疆独山子炼油厂招才育才用才十年纪事
刘望仲
编者按:独山子炼油厂偏居我国的西北角,每年却能从全国很多名牌大学吸引3000多名毕业生去工作,而且大多是品学兼优的高材生。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这家企业对待知识分子是真心实意、尽心尽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道理大概人人明白,但要真正做到并不容易。只要有了这份心意,就能拿出决心、想出办法为知识分子创造良好的生活、工作条件,就能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同时也就能对他们的工作提出严格的考核要求。当厂里尽心尽意了,还是有人要走,怎么办?独山子炼油厂的办法是尽心尽意地为他们办离厂手续,不予留难。结果是走的人反而很少;有的走了,又回来了;有人不回来,也宣传独山子炼油厂通情达理,这又吸引了更多的人去。这里蕴含着很深刻的道理,我们希望所有真想依靠知识、依靠科技发展自己的单位和部门,从中受到启发。
泥火山下,一座大型炼油厂巍然屹立,一个年产14万吨乙烯的建设工程也正在紧张地施工。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的3000多名知识分子队伍分外引人注目,他们为独炼厂带来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1982年末,独山子炼油厂全厂仅有大中专生556人,占职工总数10%不足。事业的发展和人才的短缺形成了矛盾。是尊重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作用的政策和措施,把一批批年轻知识分子吸引来了。
   为青年创造成才环境
独炼厂负责接待的同志在乌鲁木齐火车站迎候过每一位来独炼工作的毕业生,他们扛过无数件行李,使初来乍到的年轻人深受感动。厂里近几年投资数百万元建起的单身职工公寓,设施齐全。大大小小的舞厅及影剧院、图书馆、阅览室、公园、体育馆充满现代化大都市的色彩;厂里每年都组织大批国内外专家、学者来这里工作、讲学。同时,科技人员到国内外考察、学习、进修及交流科研成果的机会很多。厂里的幼儿园、中小学,都具备了国内一流的教学设施、教学水平。去年,这个厂子弟中学的高考升学率在新疆名列第一。一些有后顾之忧的毕业生,厂里同他们签订了使用合同,保障他们来去自由。但在几年的生活和工作中,许多毕业生都深深地爱上了独炼这片土地而不愿离去。
为了培养青年知识分子为事业豁得出去的勇气和能力,独炼建立了严格的实习生制度,把这些年轻人一开始就置于企业严格的管理之中。计算机、英语等基础考试及实习报告,检验着每一位毕业生的基本水平和工作态度。经厂专家委员会作出评审,不合格者延长转正期,同时评出优秀实习生、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指导师傅。这种管理手段最大限度地缩短了毕业生走上社会的适应期。
   给青年创造成才机会
对于正式走上岗位的新人,这个厂总是早压担子、促其成才。
现任该厂设计院副院长的刘军至今清楚地记得第一副担子压在肩上的滋味。1984年,他从华东石油学院毕业的第二年,就作为厂方代表参加催化四机组的标定工作。同他合作的大多是内地专家,23岁的刘军不免有些发怵。厂里负责这项工作的主任工程师陶行把这次机会放手给了他。两个月后,他按时交出了报告。之后,他一鼓作气参与了厂里许多重要装置的设计工作。
80年代中期以来,这个厂建设速度大大加快,每年都有一两套新装置动工建设,加上乙烯工程的动工兴建,要求大批年轻人担当生产一线领导。独炼厂采用在一线车间增设行政副职的办法,为年轻人成长提供锻炼机会,培养、选拔青年干部。1987年组建聚丙烯车间时,提拔了在焦化车间担任了3年副主任的吕健任主任,1990年组建重整加氢车间时,提升已在润滑油车间担任了3年副主任的官伟军任主任。几年过去了,吕健和宫伟军都成了厂里很有作为的青年干部。
   发挥青年在领导班子中的作用
青年进领导班子并不是一种点缀,他们以自己卓越的才干和不凡的实绩走上了领导岗位,在领导班子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36岁的厂长助理徐富贵,在实践中充分显示自己的才干,他曾管理的蒸馏车间,创造了全国同类装置能耗最低水平,他所在的车间被评为能源部先进单位,他所创造的“量化管理”方法被中国石化总公司评为现代化管理方法优秀成果。担任厂长助理后,他负责乙烯厂生产准备工作,担负起了更重要的责任。
这个厂仪表车间副主任张帆,今年刚25岁,可他已在任两年了,他理论功底厚、动手能力强,深受工人欢迎。
企业致力于向生产的深度、广度进军,为科技人员施展抱负提供了广阔的天地。近年来,该厂的科研人员研制开发了60多种新产品,其中重交通道路沥青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冬夏通用火车轴油、断路器油均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双曲线齿轮油换油周期可达100多万公里,比传统油品提高了90%。
在装置技术改造中,独炼厂年年都上新项目。在催化装置应用的金属钝化剂和一氧化碳助燃技术,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微机控制自动化装油系统的投入使用,提高工效十几倍……在为企业效力过程中,科技人员也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去年,这个厂的销售收入在全国500家大型企业中,相当于排名第80位。80%的产品已达到出口产品的质量标准,企业已由燃料—润滑油型,变为炼油—化工型。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

北京市改革小学升初中办法不再进行小学毕业统一考试大多数学生划片就近入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北京市改革小学升初中办法
不再进行小学毕业统一考试大多数学生划片就近入学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记者魏玉凤报道:北京市今年初中入学办法将有较大改革,各区县不再进行小学毕业统一考试,各小学自行命题组织毕业考试;除以完全实行就近入学的区、县外,大多数学生划片就近分配入学,允许少数优秀学生按一定比例和范围经保送、推荐选择中学就读;加强对小学毕业考试和保送、推荐工作程序的管理及监督。
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还说,实行以上办法,有利于缓解校际之间激烈的升学竞争,减轻校长、教师的升学压力和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同时有利于小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为了达到改革的目的,北京市提出,首先,进一步加强基础薄弱初中的建设。以城区和近郊区的城镇地区23所基础薄弱初级中学为重点,适当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一步加强薄弱初中的建设,用3年时间,提高其教学质量和社会声誉;继续进行并完成对远郊区、县基础薄弱初中的检查验收工作,从而推动全市初中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
其次,今年各区、县将依据教育方针,结合儿童、少年身心发展实际与区(县)制定出小学保送、推荐生的条件,并严格保送、推荐工作程序,做到“四公开”,即条件公开、办法公开、名额公开和名单公开,并将整个工作过程置于社会、单位、学校监督之下,增强透明度,充分听取师生意见。同时,严肃招生纪律,公布各级各校举报电话。对不符合条件的保送、推荐生,中学有权拒收,将名单退回区、县教育局重新审核处理,对群众举报的弄虚作假和舞弊行为坚决查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这位负责人还希望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能积极理解这项改革的意义,并大力支持改革。

告读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告读者

告读者
本报从1992年12月起,以“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为题,开展了全国性的大讨论,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应广大读者要求,本报已将见报及未见报的精彩文章汇编成《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一次跨世纪的讨论》一书。该书包括典型案例纪实报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名人箴言等内容,将于1993年6月初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欲购者可与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教科文部孙春梅联系,邮政编码100733。
还是汇集成书好
▲贵报关于“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的讨论文章,我是每篇必读,并把这些文章剪辑了下来,以备以后学习之用。
我认为:这些文章都是从不同的角度,以极其生动的事例,谈了当前我国教育上存在的问题;也谈了教育学生、教育子女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如能汇集成书,将是一本生动的教材。
辽宁省瓦房店市第二十二中学张民举
▲《人民日报》开展“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的大讨论,震撼了亿万父母的心。每一期讨论发表后,我部政治机关都由专人收集,整理成教育专题,组织做了爸爸、妈妈的干部及家属进行学习、讨论。
广西象州县34222部队刘桂喜
▲自去年12月11日的人民日报登出第一篇“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的文章以来,我就成为这一专栏的忠实读者,并以极大的热情关注着“讨论”的深入。截至今年2月6日,人民日报登出了第22期讨论文章,共计71篇。我把这些文章剪贴了,同志们和我家庭成员争相传看,希望有关部门把讨论文章集成书出版。
四川省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祝立新
▲贵报开展“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的讨论很及时,很有现实意义,触动着每位家长、教师的心灵。讨论文章可否分类编成书,使家长、教师、孩子都受教育。
内蒙古包头市家教会乌兰图

链黄地质灾害防治可行性研究完成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链黄地质灾害防治可行性研究完成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长江三峡链子崖危岩体和黄腊石滑坡两项防治工程可行性研究任务,经过4年的努力已圆满完成并取得重要成果。按照国务院安排,从现在起由可行性研究阶段转入工程实施阶段。这是记者在今天召开的这两项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总结会议上获悉的。
链子崖、黄腊石地质灾害的防治,对于三峡工程建设以及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1989年初,国务院决定进行这两处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并成立了由国家科委牵头,有国家计委、湖北省政府、财政部、民政部、地矿部、交通部、水利部、中科院、国家地震局参加的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4年来,有关部门多学科数百位专家、科技人员参加了这两项地质灾害防治可行性研究工作。在已有资料的基础上,他们完成了两处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勘查试验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两处地质灾害的变形监测与预报系统;抓紧实施了当前可以进行的两处地质灾害防治的应急工程;研究制定了两处地质灾害防治原则,编制了两处地质灾害的防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链子崖、黄腊石地质灾害的防治,是一项长期的、艰巨复杂的重大地质工程。国务院批准拨款近亿元,由地矿部牵头尽快组织实施这两项防治工程。

湖北科研经费三分之一给农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湖北科研经费三分之一给农业
新华社武汉电(记者周甲禄)湖北省增加对农业科技的投入。省科委将1/3的科研经费用于农业科研、开发、示范和科技扶贫,每年投入资金近600万元。
1990年以来,湖北加大科技兴农步伐,科技投入逐年增加。目前已投资100多万元改造和开发鄂北岗地“旱包子”、江汉平原四湖“水袋子”、大别山“穷窝子”及南方(咸宁)黄壤。另投资300多万元用于水稻、棉花、油菜、玉米4大农作物新品种的培育和推广。“水稻光敏感核不育”研究可使杂交水稻由三系变为两系,使制种更方便,为亚种系水稻培育创造条件。今年还将实施水稻“鄂晚8号”等新品种的大面积种植示范。

外国知识产权在华得到有效保护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外国知识产权在华得到有效保护
本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我国又一宗大批量购买外国软件使用权合同日前在京签字。这批价值近150万元的软件将用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物探局今年开展的第一次全国陆上油气探区、探井信息普查和相应数据库的建立。
此间专业人士认为,这项经营活动标志着《中国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颁布实施近一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正在扎扎实实地进行。
美国微软公司驻京代表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份以来,该公司遵照中国有关法律,开始与中国科学院合资建立软件测试中心,以保证汉化后软件的质量;委托四通公司作为软件代理,销售该公司的软件产品;授权清华大学等单位出版该公司的中文书籍资料,从而使该公司的软件版权和著作版权均在中国得到有效保护。

石油大学与全国250多家企业联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石油大学与全国250多家企业联姻
本报讯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石油大学(华东)解放思想,大胆奔向市场,以多种形式同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250多家企业联姻,使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该校转让科研成果130多项,已有95%在生产中得到推广应用,为国家创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
这个学校提出,油田生产中的难题,就是学校科研的主攻方向。老油区大港枣园油田近年来高粘、高凝、渗透率低,开采难度加大。为了攻下这一难题,学校组织了近百人的科研队伍深入现场,与油田合作,推广应用油藏描述这一科研成果,使枣园油田的原油产量很快得到回升。目前,这一技术已在全国9个油田20多个单位推广应用,年创效益6亿多元。他们还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加长喷咀牙轮钻头推广应用于油田钻井,使钻头提高了使用率,钻井实现了高速度、低成本。
两年来,该校还跳出石油圈子,面向地方企业,派出教师把成果送上门去,在学校与企业之间架起了一条桥梁。至今,他们已在齐鲁石化公司、燕山石化公司、山东滨州市、浙江慈溪市等共推广科研成果87项。此外,他们还以科研成果为股份,与企业合资办厂。(孙英根)

中国现代陶瓷展在京开幕 所得收入用于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国现代陶瓷展在京开幕
 所得收入用于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协办的“中国现代陶瓷展”今天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展厅举行,在京的著名艺术家冯其镛先生、钱绍武先生、韩美林先生,陶瓷界著名人士以及来自日本、台湾、香港的客人参加了开幕式。
这次展出的345件作品,是中国各主要陶瓷产区的艺术家们满怀对少年儿童的爱心精心创作的陶瓷艺术精品。展出的作品将无偿捐赠给希望工程,收入全部用于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专家把关仪器“守门”南京医药公司严把质量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专家把关仪器“守门”
南京医药公司严把质量关
本报讯南京医药公司多年来坚持请专家把关,仪器守门,抵制假药,保证医药质量,受到各界和患者信赖。他们服务范围已延伸到深圳、珠海、海南等地。最近俄罗斯有关方面也在向他们咨询以求合作。
各级领导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强调社会效益。他们认为,医药是事关人们健康和生命的大事,不能有半点轻心,一定要认真把关。对各种药品和器械都严格认真检查。既运用现代检测手段又有专家把关,杜绝了漏洞。
与此同时,他们又以药为主,走科工贸齐发展之路。目前,他们正在积极筹建一个研究所,筑巢引凤吸引更多的科研人员,为人类健康作出新贡献。他们还经常深入各大医院,开展的业务越来越多,服务面也越来越宽。(孙良群)

喷涂工艺的新发展 “百变金刚”给金属穿“花衣”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喷涂工艺的新发展
 “百变金刚”给金属穿“花衣”
本报讯正在北京举行的国际表面处理和涂料工艺设备展览会上,裕东机械工程公司展出的“百变金刚”型手动喷枪组合和他们在广东中山市建立的试验示范中心介绍,吸引了许多科研人员。它在一个方面有效地解决了喷涂的污染问题,保护了环境。
此喷涂技术将是一次突破,它采用了和过去不同的主导电流充电技术,克服了边角喷涂难,使涂层更均匀。
新的喷涂技术可在数分钟内变换颜色,使金属制品更漂亮,有人形容是穿上一件漂亮衣服。
(吴玉卿)

中医治乙型肝炎有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医治乙型肝炎有效
本报讯杭州市湖滨医院院长、肝炎科主治中医师戴健行,采用中医方法治疗乙型肝炎和肝硬化,收效显著。
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戴健行从1973年以来,依据扶正祛邪的中医治则和病毒学、免疫学理论,寻找对乙肝病毒有抑制作用和养肝理气的药材;并根据症状,把乙肝患者划分为4种类型,以不同配伍制成丸剂。经临床反复试用,加减药味,终于取得显效。对早中期肝硬化的疗效也很好。至今,已治愈乙肝患者数千人,其中包括来自香港、新加坡的患者。对于GPT反复增高的病人,临床治愈率达91.4%;治早、中期肝硬化病人,好转率98.5%。(刘俊琪)

首届外企人才招聘会将在京举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首届外企人才招聘会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北京市外国企业服务总公司已向2000余家外国企业常驻北京机构派出各类人才6200多名。目前,外商还以每天在京注册几十家的速度增加着,为满足外商对人才的需求,提供更多的挑选人才的机会,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市外国企业服务总公司将于5月22日、2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首届外国企业人才招聘交流会专场。
这是深化改革,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的新举措。国际上一些知名的大公司将参加此次人才招聘会。这也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举办此类人才招聘会。
(王文嘉)

乡医王怀彦投资建医院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乡医王怀彦投资建医院
本报讯山东农民医生王怀彦继去年投资400万元之后,今年又个人投资600万元,在潍坊市建设一座中医肿瘤医院。
善长用中药马钱子(一种有抗癌作用的中草药,其治疗量与中毒量非常接近,难于控制剂量,炮制方法独特)治疗中晚期肿瘤的王怀彦,近年来在逾万例临床中,取得了有效率90%的成就。(艾笑)

北京石景山卫校毕业生受欢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北京石景山卫校毕业生受欢迎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北京石景山卫生学校是一所中等专业学校,校舍十分简陋。然而就是这样一所学校却设有医士、护士、药剂三个专业。从1973年建校至今已向社会输送了近2000名合格毕业生,分布在北京的40余家医院,用人单位一致称赞该校毕业生专业思想牢固、业务能力较强,工作踏实,受到院方奖励和提升。这所学校的毕业生年年供不应求。
面临设备不足、经费紧张、师资缺乏等困难,学校领导一班人没有怨天尤人,走出校门联合办学,学校仅有50余名教职员工,他们自筹资金建了计算机房、电教室、显微镜室等。与门头沟煤炭护校等单位联合,解决了600多平方米教学面积与相应的教学条件。
专业课教师不够,他们聘请学者、专家当兼职教师。每个学年,他们都根据教学任务的需要,从首都一些大医院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到校授课。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质量,也提高了教师业务水平。
学校越办越兴旺。近几年中专生分配难,这所学校的毕业生却就业容易。学校对1988年以来的学生追踪调查,在429个毕业生中,已任护士长的23人,从事行政管理的8人,获院以上奖励的25人,90%以上的毕业生成为医院的护理骨干。

《中华文化讲座》系列片推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华文化讲座》系列片推出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记者毕全忠、卢新宁报道:一部系统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电视系列片《中华文化讲座》近日由北京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与美国南海有限公司携手推出,并由北大音像出版社正式出版。
这部系列片聘请北大各科著名教授、专家主讲,内容涉及哲学、宗教、文学等学科领域,格调高雅,形式活泼。讲座计划到1994年完成100集。已完成的23集如《中国的楹联》等在美国试播中反响热烈。

北京技术交易市场开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北京技术交易市场开业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为进一步开拓和发展首都技术市场,服务于全国的常设性北京技术交易市场今天在市技术交流馆正式开业。
北京地区是全国最大的技术商品市场,去年全市实现合同总金额达20亿元,其中技术合同交易额为14.4亿元。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和北京市技术交流站根据社会需要,联合开办了这个综合性技术交易场所。
今天,有36家中央部委所属研究所和合资企业在这里开设了摊位。据技术交易市场负责同志介绍,目前这里除提供卖方、买方和中介方进行技术交易活动场所外,还经营科技新产品。(联文)

简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由广播电影电视部电视专业委员会与日本朋荣株式会社联办的广播电视设备展示技术交流会日前结束。我方几十家电视台技术人员参加技术咨询。(林来振)
▲首次全国邮品巡回拍卖即将在京举行。北京市宣武集邮协会和大庆松柏邮票社等正在筹集邮票精品以满足集邮迷和各界需要。
(李兵)
▲《中国城乡企业大全》是由新华社、中国图片报中华创业者丛书编委会、东方创业者信息中心文化实业部联合编辑出版的大型系列丛书《中华创业者》之一。本书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刘月寅)
▲沈阳辽河制药厂生产的银杏叶口服液,经卫生部新药评审委员会评审最近获得新药证书。经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北京钓鱼台医院等单位二千多病例临床验证,该药具有益心醒脑、通脉舒络,抑制血栓形成和促使血栓溶解的作用。
(张严)
▲为反映科学技术在四化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由高新技术产业报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展览部联合举办的《瞩目新世纪》全国科技摄影大奖赛开始征稿。(泉)

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山西省阳城县东进小学最近投资六万余元实现了教学仪器、体育器材、图书资料、电教设备四配套,教学形象直观,教学成绩直线上升。图为学生在做电学实验。 陈太国摄

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北京军区二五二医院党委在全院医护人员中开展了“为病人送温暖,为患者解忧愁”活动。左图为外四科护士于峰精心给住院的小患者辅导功课。右上图为医护人员为住院的军内外患者送书到病区。右下图为外三科医护人员同患者下棋。
李景录 姚顺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