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4-1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学习英语仍是热门 经商致富最受关注

第8版(周末)
专栏:看榜说书

学习英语仍是热门 经商致富最受关注
袁晞
今天推出的两个排行榜各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图书市场的行情。新华书店虽然失去了往日的垄断地位,但仍是图书发行的主要渠道,发行图书的品种、数量大大高于第二渠道。四川希望书店是国内第二渠道的首户,行销的图书有一定的代表性。
在新华书店的榜上,发行20万册的《AAA英语》高居榜首,这是美国休斯敦大学美籍华人学者君亮·W主编的全新英语自学速成教材,全套7册,包括录音带。这套书在海外华语区试用,效果甚好。商务的两本中小型工具书32开本《现代汉语词典》和袖珍异型本《精选英汉汉英词典》编纂精当,方便实用,多年来一版再版,久销不衰。《爱,献给祖国》和《我爱你,中华》是一套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丛书中的两本,以介绍中国历史和中华民族历代优秀人物为主要内容。改革开放使中国的汽车越来越多,地图是司机的必备书,所以有了本地图册上榜。《新财会制度问答》和《怎样读简谱》都是价格便宜、简明实用的普及型工具书。
集知识性、实用性、学术性于一体的《中国实用股票艺术》排在希望书店榜之首。如今经济成了社会的第一热点,经济书自然走俏,想从书本中找捷径发财的大有人在,所以实用性强的经济书最好卖。周励和王朔的书颇得舆论界关注,而且褒贬不一、毁誉纷纷,更加促进了市场销售。几本生活用书也是同类书中的上乘。值得一说的是榜上有名的两本外国文学作品,《荆棘鸟》有澳大利亚的《飘》之称,女作家麦卡洛以女主人公麦琪与拉尔夫神父的爱情纠葛为线索,描写了澳大利亚半个世纪的沧桑变化。这本书几年来已有多种版本上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威廉·福克纳的《我弥留之际》则是大陆第一个中译本,小说写本德仑携子女为妻子送葬的过程,用译者李文俊的话说:这部书中作者表现了“人类忍受苦难的能力以及终将战胜苦难的思想”。漓江版的这部书中还收有福克纳的另外两篇小说《没有被征服的》和《三角洲之秋》。此书曾获首届全国优秀外国文学图书一等奖。现在纯文学书不那么景气,可是外国文学中的精品,尤其是故事性强、注重情感的作品却一直深得中国读者喜爱。
从以上书籍可见新华书店仍起着图书市场导向和普及文化教育的重要作用;作为一种补充,第二渠道则从多方面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借用电影界的一句行话说是“主旋律和多样化相结合”。同时新华书店有遍布全国城乡的发行网点,是广大农村唯一的图书来源;而第二渠道的店摊多在大中城市的街头巷尾,主要反映的是都市文化消费。

京城最大的滑板场“追风少年”终于拥有一片自己的乐园

第8版(周末)
专栏:游艺风

京城最大的滑板场
“追风少年”终于拥有一片自己的乐园
悠悠
1991年4月,北京各大影院放映了一部名叫《危险之至》的美国娱乐片。影片中五颜六色的滑板和灵活潇洒的技巧,使得一批青少年在暑假期间放弃了电子游戏机而迷上了滑板。
就像滑旱冰源于滑水冰一样,滑板是由水上冲浪“登陆”而来的。这项运动自60年代在美国兴起,便受到了青年人的喜爱。
两年多来,越来越多的京城少年爱上了这项运动。由于这项运动的趣味性和难度,从某种意义上说,滑板已成了当代年轻人显示勇敢与灵活的标志。
踏上心爱的滑板,换上运动装,做一个“追风少年”。但公共场所的滑行曾使你遭受了众人的白眼,马路上的飞驰又面临了多少危险……现在,京城终于有了“追风少年”的乐园。
京城目前最大的一座位于安外大街西侧柳荫公园内的滑板场已于2月3日正式开业。据滑板场的负责人耿顺山介绍,这是北京市最大的滑板场,面积达2200平方米,可供200多人进行练习、娱乐。滑板场不仅功能多样、设施齐全,而且还设有器材室、休息室和淋浴室。场内的中心场地和环行跑道全部采用水磨石面,是京城滑板爱好者的好去处。
一个周六的下午,笔者来到了滑板场。哎,人还真不少,起码有七八十人。平坦的场地上,“追风少年”们滑行、疾转、跳跃……花样百出,让人眼花缭乱。
滑板为什么使年轻人着迷?耿顺山说得好:“年轻人天性好运动,向往的就是这种沸腾向上的生活。在滑板运动中他们能彼此鼓励,分享成功的欢乐;能通过刻苦的练习战胜对手;能展现勇敢和创造力。”
笔者与几个玩滑板的中学生聊了起来。一位名叫华夏的少年告诉我,他和一起来的王鹏、刘洋、张琦都是145中学初二(2)班的学生。每星期他们都要来这里一两次。别看小家伙们年龄只有十三四岁,可玩滑板已有两年多了。
前圆恩寺小学五年级的张南,是个白白胖胖的男孩。他每星期都让妈妈带着到这里玩滑板。张南的妈妈说:“我的儿子愿意玩这个,春节时,亲戚朋友给的压岁钱,他都没花,就买了300多元的滑板,孩子喜欢,就让他玩吧!再说,来这里也比较安全,家长也放心。”
曾在春节期间在这里进行过滑板表演的祥云滑板队的队员左飞告诉笔者,他是在偶然的一个机会里目睹了两个外国人在北大的一场滑板比赛后,从此认准了滑板,并以执著的热情和毅力开始苦练。左飞对滑板实在到了痴迷的程度:常常一天不吃不喝不休息,脚不离板地从早练到晚,可精神劲儿却丝毫不减。问他为什么这么拚命,他说:“好多人觉得这只是种游戏,可我却是用我整个的身心整个的热情在滑。从我刚接触滑板,就把它当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每当我跃上滑板,觉得其它一切全忘了,只有一个念头:向自己挑战,让自己这次滑得更好。我从没想过什么危险、害怕,只觉得有抑制不住的热情……”
滑板是年轻人的运动,滑板是勇敢者的运动,柳荫公园的滑板场为年轻的勇士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一九九三年第一季度畅销书排行榜

第8版(周末)
专栏:

一九九三年第一季度畅销书排行榜
书名 编著 出版
1.《AAA英语》 君亮·W(美) 吉林科技
2.《最新实用中国地图册》 地图
3.《中国公路交通里程图册》 人民交通
4.《精选英汉汉英词典》 朱原等 商务
5.《爱,献给祖国》 王烈等 北京科技
6.《现代汉语词典》 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商务
7.《我爱你,中华》 王烈等 北京科技
8.《新财会制度问答》 中国物价
9.《中国汽车司机地图册》 测绘
10.《怎样读简谱》 屠咸若 人民音乐
(以上排行根据新华书店总店提供的市场信息确定)
书名 编著 出版
1.《中国实用股票艺术》金石声 四川大学
2.《曼哈顿的中国女人》周励 北京人民
3.《千万别把我当人》 王朔 湖南文艺
4.《世界名牌轿车》 中国大百科
5.《最佳美容化妆》 中国工人
6.《荆棘鸟》 麦卡洛(澳)文艺出版社
7.《我弥留之际》 福克纳(美)漓江
8.《家庭养狗》 朱雅正 金盾
9.《七龙珠》(系列画书) 海南摄影美术
10.《小学生单元自测题》 湖南教育
(以上排行根据四川希望书店提供的市场信息确定)

那英签约

第8版(周末)
专栏:

那英签约
继解晓东等大陆歌星与一些知名唱片公司签约后,近来正走红的女歌手那英也走上此途。四月十五日,那英与北京赛特文化发展公司及台湾福茂唱片音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下合同书,赛特将成为她的唱片经纪公司,并委托福茂负责那英专辑唱片的制作发行。
在签约新闻发布会上,那英既不亢奋也无“卖身”之感,一如往日那样,落落大方,直言不讳。她操着东北口音的普通话对记者说:签约应该看作一件好事,以后录带子、包装、演出、宣传都有人代为操劳,省却不少麻烦,而且用这种形式制出带子也讲究质量,用工用力用资均如人意,不像现在马路上的录音产品,既坑听众也毁伤了歌手的名誉。那英称,她今后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做些质量高的音带,多唱歌、唱好歌。
那英过去录的几盘盒带销量极好,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本报六次“录音带排行榜”上榜榜有名,远在其他大陆歌手之上,因而又在本报今年第一季度的“中国歌坛流行榜”中名列大陆歌星之首,十分走俏。
赛特文化发展公司成立于去年,专门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大型文艺演出、广告设计等文化经营活动。台湾福茂唱片公司已有三十余年历史,主要代理许多西方唱片公司的生意,它出品的古典音乐在台极其有名。五年前,福茂率先来到大陆,了解大陆音乐市场,并把大陆的优秀民族音乐推向台湾。对流行音乐的制作,福茂虽然起步稍晚,但非常注重精益求精,不惜工本。庾澄庆、苏芮、顶尖乐团、林隆璇、文章等大牌歌星及组合都与它有愉快且成功的合作。(元也)

集觅戳趣

第8版(周末)
专栏:我的周末

集觅戳趣
王定凯
生活中往往有这种情形:熟视无睹身边乐,如获至宝在瞬间。可不,自己集藏研究中外邮票27年,却始终没有想到在信封堆积似“小山”的报社开垦邮戳这块邮趣“处女地”。还是半年前查阅某企业报上的资料,为信封上那枚清晰精致的“新疆克拉玛依”邮戳所深深吸引,这才萌发了周末集赏邮戳的念头,并使之成为我继邮票、小型张、首日封和小本票后的第五种珍藏邮品。
经过广揽博取,从废信封里撷取了数千枚天南海北,五湖四海的各类方、圆、三角及异形邮戳。利用周末晚上,我将邮戳进行整理,按“省别”、“趣名戳”、“邮递寄收时间比较”及“特种邮递标志”等专题分册妥存。集辑后的《邮苑新葩·邮戳集锦》睹来别具一格而增知添悦。
我自幼酷爱地理课,闲来亦常研究地图,本以为对中国地理已了如指掌,可“四川满真”、“青海曲麻莱”、“甘肃截河坝”、“内蒙大佘太”等陌生地名戳,足足让我在茫茫图海中“捞”了5分钟“针”,方知才学仍疏。
集戳可令我陶醉于地名之趣。“内蒙包头”、“云南喜鹊乐”、“宁夏喊叫水”、“安徽铜陵扫把沟”、“新疆苦水”等等,观有味诵有韵雅俗并举。北疆和西域的一些地名戳,尤以地方特色耐人咀嚼,如“吉林前郭尔罗斯”、“黑龙江呼玛”、“西藏日喀则”,难以尽述。
看戳还能慨叹神州之辽阔。从邮寄与收迄的时间戳比较上,可想象邮途之远近。新疆乌鲁木齐至我居住的安徽安庆市的函件寄收时间差为7天零16小时;吉林省吉林市为10天零11小时;四川纳溪为11天零8小时;上海普通邮递为4天零3小时,快递为两天零18小时;香港为10天左右;西藏水陆空相辅亦达15天以上……
另外,遇奇戳还可一乐。我的册中有一枚集友寄来的复印戳:西南地区某偏僻的邮递所竟盖了个“1988、2.30、17.30”的邮戳,想来是忙中出错或疏忽所致。此外,半途“夭折”的“长征”线路系列邮戳,亦使我浮想联翩。

故事曲折情节紧凑拳脚硬功《少林寺》导演又拍《少林豪侠》

第8版(周末)
专栏:新影片

故事曲折情节紧凑拳脚硬功
《少林寺》导演又拍《少林豪侠》
当年,一部武打片《少林寺》,叫老少爷们儿看得如痴如醉,中国武打片借此翻上一个新台阶。其导演名叫张鑫炎,这位曾执导过《巴士奇遇结良缘》、《云海玉弓缘》的香港银都机构资深导演,这些年在大陆和香港之间紧忙活,拍摄了《黄河大侠》、《东瀛游侠》等一部接一部叫座的武侠片后,再次想到了少林功夫。但这回他的主角不再是血气方刚的年轻和尚,而是一位身居尘世的传奇人物。广东佛山的南派少林传人黄飞鸿,一生除暴安良匡扶正义声震南国,是香港影坛常映不衰的角色。几十年竟拍了100多部黄飞鸿的影片。
张鑫炎为香港银都机构和福建电影厂拍摄的这部《少林豪侠》(上图为剧照),以黄飞鸿暂住广州设馆授徒的经历为线索,演绎了一场黄飞鸿师徒与贩卖华工的恶势力的生死搏斗。影片故事曲折,情节紧凑,在《少林寺》拳脚相交的真功夫中,糅进诸多富于可看性的技巧,颇为精彩。片中黄飞鸿由曾主演《神鞭》、《甄三》的王群饰演,曾获香港国际华裔小姐选美第三名的郭秀云饰演片中女主角。(向兵)

吴玉华意欲告别“枣花”

第8版(周末)
专栏:

吴玉华意欲告别“枣花”
任义
作为“农村三部曲”的电视连续剧《篱笆·女人和狗》、《辘轳·女人和井》以及《古船·女人和网》已相继播出,吸引了不少观众。据悉剧作者正着手构思第4部续篇,题为《钻塔·女人和海》,但大家所喜爱的枣花的扮演者吴玉华是否仍充当女主角呢?
吴玉华最近说,作为演员她已圆满完成了角色的创作任务,现在该是给枣花划句号的时候了。她说自1988年出演第一部《篱笆·女人和狗》开始,每隔两年拍一部。这种持续了五六年的“马拉松”式的创作使她很难保持住那种“第一次”的创作冲动,她说她不想无休止地重复一个角色,尽管她非常喜爱枣花这个人物,并且每次都倾注了极大热情。但从一个演员的角度讲,她更希望去面对新的课题。枣花现在已得到观众的普遍认同,由此她已深感安慰,但她不想从表演上给人一个“定格”的感觉,她渴望有更广阔的创作天地。
吴玉华在谈到她新近完成的一部电视剧《莽原》时很兴奋,说那是一个90年代“李双双”的形象。尽管也是农村妇女,但性格、气质与枣花迥然不同。吴玉华说拍这部戏有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这种感觉既是角色的,也是演员的。她戏称这一角色为“事儿妈”,并希望这个“事儿妈”能像枣花一样招人喜爱。
(附图片)
(左上图为吴玉华的新形象。刘志华摄)

情歌王子童安格

第8版(周末)
专栏:乐海泛舟

随着《其实你不懂我的心》、《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耶利亚女郎》的流行,万千歌迷愈加被他那温文尔雅的外貌、深情沙哑的歌声所打动。他的专辑音带又多次打上本报排行榜,颇受佳评。请看
  情歌王子童安格
李军张志国
前不久,童安格在大陆得了个“金唱片”奖,令他着实兴奋了一阵,他还特地跑到北京领奖。谈到大陆的歌迷,童安格不住地称赞“大陆的歌迷很热情!”早在台湾服兵役的时候,他就曾站在金门岛上眺望大陆。亚运会期间初到大陆,他为歌迷们的热情激动得热泪盈眶。迄今为止,他已在大陆的广州、上海、汕头和深圳都开过个人演唱会,并计划不久后在北京也举办一次。为了演唱会的成功,他正在创作一些新的歌曲,他说:“老的歌曲也要重新整理以新面貌呈献给北京的观众,要不然,歌迷还不如听卡带算了。”
童安格在台湾有个非常美满幸福的家庭。他坦言自己是个比较眷恋家庭生活的人,他与爱妻陈美馨相亲相爱,彼此相互尊重。他说:“家庭是我的基础,如若没有了家庭,我就什么也无法拥有。”这位才子型的歌手在生活中却孩子气十足,自理能力很差,上电视或演出的衣着,是由太太打点的;与人签约谈判等也要陈美馨来拿主意。以至熟悉他的人都认为,童安格的妻子陈美馨是这位外表斯文体面、才华横溢的歌手的大保姆。
除了音乐创作、演唱之外,童安格还在台北开了一个酒店,后来搬了新家没钱装璜,就给关了。最近他和太太又跟朋友合作经营了一个很小的酒吧,品味很高,很安静。另外,他还组织了一个棒球队,叫“明星豹”棒球队。队员都是由歌手、演员等艺人组成。
有人曾问他:将来不唱歌了,会做什么?对此童安格有自己的座右铭:幕前是我的发展,幕后是我的根基。因此,最重要的是幕后的工作要做好,这样,在幕前才会稳定。如今,童安格较忙碌于台前幕后的工作,但往后他会花更多的时间在幕后“耕耘”。
(附图片)
你看,童安格多潇洒!

你想知道吗?

第8版(周末)
专栏:你想知道吗?

你想知道吗?
1.镍镉电池(即可充电电池)、碱性电池和一般的锌锰电池在用途、功效上有无区别?
2.许多小轿车(譬如国产的桑塔纳、夏利、奥迪、富康等牌型)为什么采用前轮驱动?
上期答案
1.有些高级组合音响除了有一对各用来播放左、右声道的主音箱外,还另配有一只重低音音箱。它的作用是补偿超低频和次低频音域的厚度。由于音场的方位效果主要来自中、高频音区,而低音在传播时的方向感不明显,因此,这只低音音箱的摆放无须像两只主音箱那样,非得一定的位置、角度才能达到理想效果。一般来说,只要把它放在贴近地面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低频在地面传递效果最好)。有人甚至将它放到床底下都无大妨碍。
2.从理论上讲,一套音响设备的输出功率越大越好,即使放在较小的房间里播放也是如此。虽然我们平时使用音响设备时,音量不一定开到最大,其平均连续功率(RMS)一般达到10W就可以了,但输出功率储备越大的音响,其音质越丰满。然而,音响设备的功率大小通常与其价格成正比。因此,如果您的钱不很富裕,就应该有个比较适宜的选择。
我国民居的客厅面积一般为15平方米左右,在这样的空间里播放音响,平均连续功率(RMS)以10W左右为宜。那么其音乐峰值功率(P·M·P·O)应在150W—200W就可以了。通常情况下,P·M·P·O是RMS的15倍是比较合理的。
  (胡国辉)
“你想知道吗?”栏目开设已两月有余。本栏目专事设问解答读者有关日常生活中各种现代科技知识与趣闻。读者如有兴趣或疑问,可来信垂询,以免编者一味自问自答而不知读者兴趣所在。
特聘广闻博知的胡国辉工程师为本栏目特约主持。今后每逢周末由他在此为大家解答。
——编者

如何选择首饰?

第8版(周末)
专栏:服饰之旅

如何选择首饰?
高辉
今日女性,愈来愈注重首饰的选择佩带,特别是活跃于社会各个阶层的职业女性,更加注重首饰的美化效果和装饰作用。首饰的艺术价值是在与服装的巧妙搭配中产生的。首饰与服装一经穿在人们的身上,便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体现出穿戴者的内在气质和审美格调。因此,佩带首饰要与服装相辅相成,只有两者高度统一时,其装饰效果才最为完美。
首饰的选择佩带首先要注意与服装色彩的搭配,整套服饰的色彩应该是赏心悦目而又和谐统一。从服饰美的角度讲,首饰与服装的色彩搭配主要有同色调和对比色调两种。秋冬季节,女士们的着装以暖色调为主,如果首饰能以同色调相配,便会给人一种暖意融融之感。例如深秋时节,身着棕色套裙,最好佩带橙黄色的琥珀手镯或胸针,定会平添女士的成熟、稳重之感;寒冷的冬季,裘皮大衣配上飘逸的金耳环和金手链,不仅显得雍容华贵,气度不凡,还会给人留下热情奔放、激情似火的印象。
春夏季选用对比色调比较合适,可使女性显得清新活泼,潇洒大方。所谓对比色调就是指首饰与服装的颜色相差较大,深浅明暗分明,形成鲜明的对照。阳春三月,蓝色女套装配以金色的耳坠,使女性在春日里更清雅,更脱俗;盛夏之际,绿色连衣裙配上一串晶莹的水晶项链,不仅显得风度翩翩,同时还会给人一种情意切切之感。
首饰在强调与服装色彩相协调的同时,也必须考虑同服装款式的配合,也就是首饰的佩带要和服装款式同步调。与礼服相搭配的首饰要讲究精致而华贵;与便装相搭配的首饰要注意大方而简洁;与牛仔装相搭配的首饰则应是奔放而粗犷。当服装的款式以曲线为主时,首饰的选择可以是直线构成的方形或三角形;当服装的款式以直线为特征时,首饰则应是以曲线构成的圆形、椭圆形或各种不规则形。

风筝会有精彩表演

第8版(周末)
专栏:

风筝会有精彩表演
在4月18日至25日第十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期间,大型文艺演出也很精彩,来自各地的著名京剧演员李世济、刘长瑜、刘秀荣、张春孝、李玉芙、李崇善、杨淑蕊、叶金援、尚长荣、王梦芸、方小娅、史云兰、杨乃彭、孟广禄、赵秀君、王继珠等,将参加“中国京剧名家荟萃演出”。(袁静明)

董其昌艺术展推出

第8版(周末)
专栏:

董其昌艺术展推出
▲“董其昌艺术展”将于4月22日在炎黄艺术馆开幕,展览一个月。董其昌(1555—1636)是一个集文学家、书家、画家、收藏鉴赏家和书画理论家于一身的少有天才。他对16世纪以后中国艺术发展的影响,是难有人能与之比肩的。在他的一大批书法追随者中,还有最高统治者皇帝;他的绘画包孕着对传统的保守和叛逆的双重性;他对古代书、画作品的梳理和鉴定,成为后代研究中国书、画史的重要依据;他的绘画理论,则几乎左右了近几个世纪人们的思想。这次将展示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董氏作品共50件103幅。(延声)

吴纯强泼墨写神情

第8版(周末)
专栏:

吴纯强泼墨写神情
▲山东青岛画院画家吴纯强,早年毕业于山东艺专,30多年来勤砺苦练,工夫不浅。几年前水墨挥染之间忽觉踟蹰:泼墨山水一味摒绝色彩,终与今人习尚相悖,乃背弃初衷,以泼彩代之,三五年来渐有所悟。4月14日至18日,吴纯强画展在北京中国画研究院举办。(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