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4-1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就一九九五年世界社会发展首脑会议 中国代表提出六项主张

第6版(国际)
专栏:

就一九九五年世界社会发展首脑会议
 中国代表提出六项主张
本报联合国4月14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陈健大使今天在联合国关于世界社会发展首脑会议筹委会会议上强调,应尊重各国人民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经济模式和社会发展道路。
本届联大已一致通过决议,决定1995年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世界首脑会议,专门讨论社会发展问题。这在联合国历史上是第一次。
陈健大使说,首脑会议的主要目的应是推动各国更加重视社发问题,扩大社发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关心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发展事业。他说,为使首脑会议富有成果、达到预期目的,中国主张:
一、会议应突出各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并特别重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严重问题;
二、会议应在深入讨论的基础上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和制订实施步骤;
三、创造和维护一个和平与稳定的国际环境,建立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应是解决各国社会发展问题的必要条件;
四、应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全面、有效、公平的国际合作;
五、资源的公平分配是社会发展领域的一项主要社会政策,各国政府有责任公平地向每一个社会成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并逐步提高其生活质量;
六、社会发展应是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陈健大使指出,在当前形势下,解决南北差距问题与和平安全问题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联合国应优先考虑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以便更有效地促进社会进步。发达国家也应在这些方面承担更多的义务。
陈健大使强调,在国际合作中,应尊重各国人民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经济模式和社会发展道路,反对在合作中提出种种先决条件,或利用合作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将社会发展问题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

朱启祯在第89届各国议会联盟会议上 谈国际形势及我对外政策

第6版(国际)
专栏:

朱启祯在第89届各国议会联盟会议上
 谈国际形势及我对外政策
新华社新德里4月15日电(记者詹得雄)正在这里出席第89届各国议会联盟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启祯今天就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对外政策发表了演说。
他说,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动的历史时期,两极格局已经终结,各种力量重新分化组合,世界正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新格局的形成将是长期、复杂的过程,在一个较长时期内,新的世界大战有可能避免。但是,目前国际形势依然动荡不安,各种不稳定因素增加。旧的矛盾和问题并未根本解决,原先潜伏和被掩盖的矛盾急剧爆发,一些地区形势激烈动荡,酿成冲突,甚至出现新的热点和局部战争。民族矛盾、领土争端和宗教纷争突出起来,使欧亚大陆的边缘地带,从中东到中亚,从巴尔干到高加索形成了一个冲突热点频生的地震带。另一方面,国际经济竞争日趋激烈,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环境更加恶化,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这种状况如不改变,势必激发新的冲突,导致新的动荡。
他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发展需要和平,和平离不开发展。世界要和平,社会要进步,经济要繁荣,生活要提高,已成为各国人民的普遍要求。
他在阐述我国的对外政策时说,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促进世界的和平和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不同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结盟,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同时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侵略扩张行为。
在谈到建立国际新秩序时,朱启祯说,中国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我们认为,国际关系应该民主化,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都有权参与国际事务的讨论和解决,不能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世界是多样化的,各国都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别国不得干涉。国际争端应坚持用和平方式解决,反对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不懈的努力。

西方7国外长财长会议闭幕 通过总额434亿美元援俄计划

第6版(国际)
专栏:

西方7国外长财长会议闭幕
 通过总额434亿美元援俄计划
本报东京4月15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为期两天的西方7国外长财长援俄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的声明中包括一项总额达434亿美元的援俄计划。
这项声明说,俄国正进行旨在建立民主社会、确立市场经济、增进人民福利的广泛改革。俄国的改革对世界和平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声明说,俄国人民对俄国政治和经济改革负有首要责任,西方国家将保证给予支持。
声明说,434亿美元的援俄计划包括为实现经济初步稳定的援助41亿美元;全面稳定计划101亿美元;促进经济结构改革和进口信贷142亿美元;延缓债务150亿美元。
日本外相武藤说,在7月举行的西方7国首脑会议上,将继续讨论援俄问题。

叶利钦主张俄应实行总统制 佐尔金反对叶建议的新宪法

第6版(国际)
专栏:

叶利钦主张俄应实行总统制
 佐尔金反对叶建议的新宪法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4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4日明确表示,俄联邦应成为总统制共和国,总统有权解散议会和确定议会选举。但他又说,同时应保留“强有力的议会”。
叶利钦是在今天举行的俄联邦共和国首脑理事会会议上阐述上述立场的。
叶利钦认为,俄宪法危机之深刻,已经达到非常危险的程度,成为矛盾的焦点和政权机关对抗的根源。他指出,和平解决一系列政权问题的唯一办法是通过新宪法。
叶利钦向与会者介绍了他准备好的新宪法草案。根据这一草案,将成立联邦会议来取代最高苏维埃。这将完全改变俄目前的国家体制形式,最高立法机构人代会将不复存在。
本报莫斯科4月15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反对叶利钦建议的“新宪法”。
据报道,佐尔金昨晚在新闻俱乐部发表谈话时指出,“当社会经历着深刻危机,极左、极右势力都在增长的时候,废除宪法的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危险的”;“总统赐予的新宪法”是否会比现行宪法更能符合社会需要,还不清楚;废除一部宪法、制订另一部宪法,就是为了“使宪法适合总统制的要求,这意味着必然要发生宪法空间的爆炸”。
他强调说,“如果总统用非宪法的方式改变宪法,就树立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其他公民也可以不遵守宪法”。他还指出,“当左右双方都企图保卫自己的宪法权利时,就不可能不导致内战”。

叶利钦说如公决不利他将辞职叶要副总统辞职副总统失去专车

第6版(国际)
专栏:

叶利钦说如公决不利他将辞职
叶要副总统辞职副总统失去专车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4日电(记者孙占林)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说,在4月25日的全民公决中,人民如果对总统表示不信任并且不同意提前举行人民代表选举,他将辞去总统职务。
他说,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不是在1994年春天,而是在1993年秋季。
叶利钦指出,俄罗斯的政治危机已经发展到极点,因此他决定让人民做出裁决。他认为,这场危机的根源是两种立场之间的冲突。在对待俄罗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问题上,立法机关和执行机关的立场尖锐对立,不可调和。
本报莫斯科4月15日电记者丹林报道:叶利钦总统今日表示,“明天或后天将解除鲁茨科伊主管农业的权力。”这是两天来,俄总统第二次表示对副总统的不满。
昨日他在会见新闻界代表时指出,鲁茨科伊“断然不同意总统进行的改革。”当记者追问是否“请他辞职”,叶利钦说,“从道德角度考虑,不能公开建议他辞职,应当个别向他宣布”。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5日电俄罗斯副总统鲁茨科伊失去了专车和私人医生,警卫人员也被大大削减。
上述消息是副总统的顾问安·费奥多罗夫今天在此间向新闻界透露的。
他说,他还无法确定是谁下达了剥夺副总统专车和私人医生以及削减警卫人员命令。但是,像往常一样,这应该是有命令依据的。他说,“我们没有看到这个命令。”

加利在意大利说 联合国和平部队行动必须扩大

第6版(国际)
专栏:

加利在意大利说
 联合国和平部队行动必须扩大
本报罗马4月14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说,联合国和平部队现在的活动可称为“第二代参与行动”。
加利今天下午会见了意大利参众两院议长。在向意大利参众两院议员作报告时,他说,东西方冷战的结束,使和平部队的行动连续不断,联合国每天都要应付内战、分裂、割据、种族冲突、部落争斗等问题。为此,联合国和平部队的行动必须扩大,不能仅限于在冲突双方中维持和平。现在的任务包括协助保证选举活动、人道主义援助、行政管理、道路桥梁重建、促进民主、保护人权等等。
加利说,随着联合国和平部队任务的扩大,经费开支猛增,在24个月的时间内,联合国和平部队的经费翻了两番,从1991年的7亿美元增加到现在的28亿美元。今后有可能要成员国将军费开支的1%上缴联合国。

以将接受“土地换和平”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

以将接受“土地换和平”协议
本报讯正在埃及访问的以色列总理拉宾14日在伊斯梅利亚表示,以将接受同巴勒斯坦人“以土地换和平”的协议。他说,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是“同巴勒斯坦人谈判的基础”。拉宾是在与穆巴拉克总统举行历时4小时会谈后说这番话的。
关于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拉宾说,以色列不是为了吞并西岸和加沙地带,而是不能同意完全撤离。
关于叙利亚问题,拉宾说,以色列接受了从戈兰高地撤军的原则。
拉宾同时警告说,“在我们知道得到什么样的和平之前,我们决不会谈判撤军的规模,和平的目标和撤军的规模是相互关联的。”

纳—卡冲突更趋激烈 亚美尼亚称土耳其军人企图帮阿方作战

第6版(国际)
专栏:

纳—卡冲突更趋激烈
 亚美尼亚称土耳其军人企图帮阿方作战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4日电(记者胡汉英)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军队近日在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继续进行激烈战斗,13日和14日两天双方在战斗中死亡近百人。
据阿塞拜疆国防部称,14日早上,亚美尼亚军队向与纳—卡地区邻近的阿塞拜疆菲祖利区中心方向发动了猛烈进攻,但是在距该市两公里处受阻。双方还在阿格达姆地区发生激战。
据纳—卡首府斯捷潘纳克特的亚美尼亚人说,13日阿塞拜疆军队向纳—卡地区的马尔图尼区中心发动进攻,亚美尼亚军队进行了反击。亚美尼亚通讯社还说,近日有800名身穿便装的土耳其军人开始进入阿纳希切万地区,企图从那里进入战区,帮助阿塞拜疆同亚美尼亚作战,以执行土耳其总统厄扎尔前几天在塔什干访问时宣布的援助阿塞拜疆计划。

南非继续发生严重骚乱 德克勒克宣布强化治安

第6版(国际)
专栏:

南非继续发生严重骚乱
 德克勒克宣布强化治安
本报哈拉雷4月15日电记者温宪报道:约150万南非人在14日举行大规模悼念南非共产党总书记哈尼的活动。南非各地继续发生各种严重骚乱事件。据南非警方宣布,在全国各地发生的65起事件中,至少有5人死亡,300人受伤。
南非600多万黑人劳工中的绝大多数昨天响应非国大等组织的号召举行了大罢工,经济损失达5亿兰特(约2亿美元)。有报道说,这是南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
南非各地举行的抗议和悼念活动开始阶段尚平静,但随后陆续在开普敦、德班、伊丽莎白港、彼得马里茨堡和约翰内斯堡等地发生了一系列示威者与警察暴力冲突、烧汽车、砸抢商店等事件。开普敦一列火车被掀出轨道。约5000名黑人在黑人城镇索韦托包围了当地警察局,警察最后开枪打死4人、打伤245人,死者包括非国大在索韦托地区的总书记恩托班内。另据南非新闻联合社报道,2名白人13日晚间在特兰斯凯遭伏击被杀,另有一人受伤。
14日在索韦托扎布拉尼体育场举行的有3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强调任何暴力都将酿成悲剧。
南非总统德克勒克14日晚在开普敦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不允许目前的动乱局面继续下去,他宣布在现有2.3万名军警力量的基础上,将增派3000名军警维持治安,另有数千名军警严阵以待。他警告说,他将宣布更多的地区为动乱地区,并不允许举行非法的游行。在此之前,南非法律和秩序部已于13日晚宣布伊丽莎白港、埃滕哈赫和克拉多克为动乱地区。
(附图片)
4月14日,南非数百万黑人举行罢工游行,抗议暗杀南非共产党总书记哈尼。在游行示威过程中,工人与警察发生了冲突。图为开普敦市一名防暴警察在向示威人群开枪。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曼德拉宴请中国驻南非人员

第6版(国际)
专栏:

曼德拉宴请中国驻南非人员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4月14日电(记者滕文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曼德拉今晚举行宴会,招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驻南非研究中心全体人员。
曼德拉在宴会上发表讲话,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他去年10月访华期间给予的热烈欢迎和款待。曼德拉说,访华期间他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在经济、教育、卫生和社会等各个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他还感谢中国给予非国大的慷慨援助和支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驻南非研究中心主任谢志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上最坚定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斗争的国家之一。曼德拉主席访华的成功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和非国大之间的深厚友谊。

巴基斯坦总统与总理达成谅解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基斯坦总统与总理达成谅解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4日电据此间总统府发表的新闻公报,在过去几周里出现的巴基斯坦政治不稳定状况在伊沙克·汗总统和纳瓦兹·谢里夫总理达成谅解后而结束。
谢里夫14日拜会了伊沙克·汗。在两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共同回顾了巴基斯坦目前所面临的“严重而紧迫”的国内及国际问题。
伊沙克·汗敦促谢里夫尽快地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解决国家所面临的问题,以使公众代表及人民满意。谢里夫表示将尽快地按照总统所说的去做。
今年早些时候,总统和总理公开了他们在第8次宪法修改方案等一些重要问题上存在的分歧,因而导致了一场政治危机,几名内阁成员宣布辞职。
伊沙克·汗今天说,政治不稳定将会损害民族的利益。谢里夫在此间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也强调,政治不稳定将影响国家经济的稳定发展,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将会给经济形势带来不良冲击。

外国领导人祝贺我新当选的领导人

第6版(国际)
专栏:

外国领导人祝贺我新当选的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近日来,又有一些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发来贺电(函),祝贺我国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贺电(函)的有:
 澳大利亚总督海登
巴西总统弗朗哥
布隆迪总统布约亚
刚果总统利苏巴
斯洛伐克总统米·科瓦奇
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
比利时首相德阿纳
荷兰首相吕贝尔斯
新西兰总理博尔杰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
向荣毅仁副主席发来贺电(函)的有:
巴西总统弗朗哥
印度副总统纳拉亚南。
向李鹏总理发来贺电(函)的有:
巴西总统弗朗哥
摩尔多瓦总理桑盖利
斯洛伐克总理梅恰尔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向乔石委员长发来贺电(函)的有:
老挝国会主席沙曼
菲律宾众议院议长德贝内西亚
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主席加什帕洛维奇
也门议长努曼。
向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发来贺电(函)的有:
印度副总统纳拉亚南
老挝建国阵线主席梅索
巴基斯坦参院主席萨贾德。

日本首相宫泽启程访问美国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本首相宫泽启程访问美国
日本首相宫泽喜一应美国政府的邀请,十五日下午乘政府专机离开东京,开始了对美国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克林顿就任美国总统后,日美两国首脑首次会晤。宫泽将与克林顿总统举行会谈。据报道,会谈的主要内容将是双边政治、经济关系,援俄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其他问题。

安理会敦促莫双方履行协定

第6版(国际)
专栏:

安理会敦促莫双方履行协定
安理会十四日一致通过第八一八号决议,敦促莫桑比克政府和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采取紧急和坚定的步骤,履行它们在《莫桑比克全面和平协定》中的承诺,特别是关于武装部队集中、集合和解散及组成新的统一武装部队的承诺。决议还要求莫双方与秘书长协商,确定充分执行《协定》条款,包括选举的准确时间表。

意前总理出席参议院听证会

第6版(国际)
专栏:

意前总理出席参议院听证会
意大利前总理、终身参议员安德烈奥蒂十四日出席了意参议院议员豁免权委员会的听证会。在听证会上,安德烈奥蒂递交了一份备忘录,并就所受与黑手党关系的指控陈述了自己的看法,还回答了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十五日上午,安德烈奥蒂又向豁免权委员会递交了一份材料。意参议院议员豁免权委员会将从下周开始讨论对安德烈奥蒂进行审讯的要求。

危地马拉冲突双方再开和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危地马拉冲突双方再开和谈
危地马拉政府和游击队的代表十四日在墨西哥城开始新一轮和平谈判。据宣布,危冲突双方在此次谈判中主要就签署一项人权协议和一项停火协议进行讨论。危政府谈判代表孔德十四日在抵达墨西哥城国际机场时表示,政府与游击队将可能于今年八月二十一日在联合国观察员的监督下签署人权和停火协议。

美俄特使穿梭斡旋波黑僵局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俄特使穿梭斡旋波黑僵局
正在前南斯拉夫地区穿梭的美国特使巴塞洛缪十四日对记者表示,波黑塞族方面必须停止在波黑东部的军事行动和“种族清洗”,停止阻碍联合国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必须立即签署万斯—欧文计划的全部文件,否则,国际社会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南斯拉夫的措施,俄罗斯总统特使丘尔金向记者表示,波黑冲突三方都应“寻找进行直接接触的可能性”。美俄特使的斡旋未取得实质性成果。(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