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4-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悼念陈再道同志

第4版(要闻)
专栏:

悼念陈再道同志
刘华清宋任穷陈锡联孔庆德
陈再道同志与世长辞了。我军这位杰出的战将,以卓著的战功、坚强的党性、磊落的人格,走完了他光辉的一生。
悼念逝者本来就是哀痛的,何况又是这样一位同生死、共患难的老战友。我们和陈再道同志相识在红军时期的艰难岁月,和他一起经历过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解放战争的金戈铁马,以及和平年代的忧患奋进,深知他的逝世对我们党我们军队是多么重大的损失。
在我们人民军队的辉煌战史上,陈再道同志的英勇善战是出名的。毛泽东同志说他是“一员战将”,陈毅同志盛赞“再道之勇”。而这“一员战将”,这“再道之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长期革命战争烈火锻造出来的。
陈再道同志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残酷的阶级斗争现实,使他一心向往革命事业。1926年,他17岁时就参加了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大革命失败以后,面对浓重的白色恐怖和反动派的屠刀,陈再道同志不但没有动摇,反而更加勇猛地参加了1927年9月大别山南麓的秋收暴动,并于同年11月参加了著名的黄(安)麻(城)起义。起义遭到敌人的血腥镇压,有人对革命前途丧失信心,生怕自己脑壳搬家,悄悄离开了队伍,甚至投敌叛变,成了叛徒。可陈再道同志怀着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与仅存的一部分起义人员毅然奔向黄陂县木兰山地区,坚持武装斗争,是著名的木兰山七十二名游击英雄战士之一。1928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他随红四方面军拚杀于鄂豫皖根据地的历次反围剿斗争,驰骋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反“三路围攻”和反“六路围攻”等战役中。他和他指挥的部队,攻空山坝,保万源城,渡嘉陵江,三过雪山草地,历经无数恶仗、大仗。由于他骁勇善战,忠诚于党的事业,几年间,从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到师长、军长,成长为我军早期的优秀指挥员。
陈再道同志杰出的军事指挥才能,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得到了更充分的表现。1937年红军改编为八路军,陈再道同志由军长改任129师386旅副旅长。同年10月,按照刘伯承、邓小平同志的指示,他率领仅有5个连队组成的东进纵队,由太行山区根据地奔赴冀南地区,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冀南地区处于平汉、津浦两大铁路经过的地方,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可这里是一片大平原,要在此创建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比在山地困难得多。同时,这个地区不仅有日本侵略军,有被日军收编的伪军,还有土匪、会道门、游杂武装。他们各霸一方,到处烧杀掳掠,社会情况复杂,秩序混乱,人民群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陈再道同志紧紧依靠地方党的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广泛开展游击战争,使我军很快在冀南站稳了脚跟。不久,成立了冀南军区,刘、邓首长又任命陈再道同志为军区司令员,并派宋任穷同志到冀南军区任政治委员。经过他们短短几个月的努力,协助冀南地方党组织建立了二十几个县的抗日政权,地方武装由500多人发展到1万多人,东进纵队也由原来的5个连队发展到3个团。1938年5月,129师副师长徐向前同志来到冀南。在徐向前同志的直接领导下,陈再道同志指挥东进纵队四处征战,积极打击日军,严惩汉奸,向敌人发动强大的政治攻势,分化瓦解敌伪组织,建立抗日政权和群众团体,使冀南抗日民主根据地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到1938年6月,东进纵队3个团发展到7000人,还建立了8个支队和一个独立团,共2万余人。冀南根据地的开创、巩固和扩大,不仅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有力地支援了延安和太行等根据地,而且为后来参加“百团大战”、粉碎敌人的多次“扫荡“、“清剿”和“铁壁合围”,打下了良好基础,最终迎来抗日战争的辉煌胜利。
我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我军指挥员都是党指挥下的忠诚战士。陈再道同志的一生,自觉地坚定地听党的话,对党赤胆忠心,党叫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党指到哪里,他就打到哪里。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他的工作经常调动,他都愉快地服从组织决定。解放战争时期,陈再道同志先后担任晋冀鲁豫野战军二纵司令员,中原野战军二纵司令员等职,在刘、邓首长的领导下,他率部激战上党、邯郸,出击陇海路、定陶、巨野、羊山集,强渡黄河,挺进大别山,转战桐柏、江汉地区,决战淮海战场……在这些战役战斗中,他始终听从党的指挥,以军事家的全局眼光和广阔胸襟,积极率部完成本部队担负的任务,主动协同配合友邻部队作战。二纵主力在鄄城战斗中,担负攻坚战斗任务很重,当六纵在打任庄的时候,苗庄的敌人来援,给六纵造成困难。陈再道等二纵领导同志发现这一敌情,未等上级命令,就立即果断行事,主动调所属五旅去打苗庄,使六纵顺利完成了战斗任务。1948年我军进入全面反攻作战,战争规模越来越大,过去多以纵队为作战单位的方式已不适应新的形势,于是改变为以兵团或集团为单位作战,不论是围歼战或阻击战,多是以两三个纵队为一个集团,往往根据部队所处位置与作战任务来确定指挥关系。比如1948年4月,野战军决定由二纵和华野十纵为一个集团作战,由十纵宋时轮同志指挥。后来为了配合粟裕兵团西进,上级又命令由陈赓来指挥二纵、四纵和华野十纵以及桐柏军区主力。不久二纵配合华野部队进行淮海作战,上级又决定中野的一、二、三纵队为一个集团,统一由三纵司令员陈锡联同志指挥。无论指挥关系怎么变动,作为二纵司令员的陈再道同志,总是从全局出发,自觉服从指挥,协同友邻部队,共同完成任务。他曾说:“整个中原战场是一盘棋,在中原地区的两大野战部队和各军区部队都要在这盘棋上活动,达到高度集中统一,特别是在大兵团集体行动时更是如此。指挥员必须胸怀全局,服从大局,否则,就不可能和敌人在中原决战。”陈再道同志在听党的话、维护我军集中统一的指挥方面,确实堪称楷模。
陈再道同志虽然一直担任军事指挥员,但他一贯关心政治工作,重视部队的思想建设。在解放战争中,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并且拖住了国民党三十几个旅以后,部队根据中央军委和野战军的部署,利用大规模反攻的间隙,进行了整党和整军,开展“三查”、“三整”和“三大民主”活动。陈再道同志亲自深入部队了解思想情况,有的放矢地解决了有些基层干部对挺进大别山的战略意义认识不足,以及担心开展民主以后,部队不好管理等等思想问题。经过发扬民主,密切了官兵关系,部队生龙活虎,一片欢腾,为转入战略大反攻作了很好的思想动员和准备。陈再道同志平易近人,善于团结同志,与他共事的人不管来自兄弟部队,还是来自地方,他都赤诚相见、密切合作。有一段时间,他当纵队司令员,晋冀豫边区省委书记李菁玉同志当政委。他对李菁玉同志很尊重,凡事都一起商量,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带领东进纵队不长时间就打开了局面。许多老战友谈到他,都称赞再道同志胸襟宽大,好相处,好共事。有不同意见,他会争得面红耳赤,但从不往心里去,事情过去了,又和好如初。他爱护干部,爱护战士,尊重地方同志,关心群众疾苦,他工作过的地方,上下关系、军政关系、军民关系都比较好。
陈再道同志杰出的战将品质和风格,在和平时期也放射出绚丽的光彩。建国之后,他长期担任我军的重要领导职务,不论在什么岗位上,他总是坚决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为加强部队建设和民兵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六十年代,他在担任武汉军区司令员时,发现培养了“硬骨头六连”等典型,为推动和平时期部队的全面建设提供了可贵的经验。当林彪搞“突出政治”一套,有人要批判管训练的一位军区领导时,他挺身而出,在大会小会上说:“不要动不动就整人,抓训练,是我们党委集体定的,要说有责任,首先由我司令员负。”当有人向他搜集彭德怀同志的反面材料时,他大声痛斥:“我说彭老总是大好人,他做的好事你怎么不往本子上记?”在军委的讨论会上,他同样敢于对林彪的话提出不同意见。他就是这样旗帜鲜明地敢于批评,敢于斗争,敢于抵制错误的东西,毫不含糊地表明自己的态度。在“文化大革命”中,林彪、江青一伙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所谓“七·二○事件”,对陈再道同志进行了恶毒诬陷和残酷迫害。面对强大压力,他大义凛然,无所畏惧地与他们进行坚决的斗争,表现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崇高气节,一个浑身铮铮铁骨的战将本色。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晚年的陈再道同志,仍然保持着战争年代的革命热情和拚命精神。1972年,他重新工作时任福州军区副司令员,冒着重新被打倒的危险,不知疲倦地下部队,上灾区,搞训练,抓廉政。粉碎“四人帮”后,他已近70高龄。在担任铁道兵司令员期间,他还像当年战争年代指挥打仗深入前线一样,到南疆铁路、青藏铁路等铁道兵所在的各艰苦地区检查考察工作。从吴八老岛到金沙江畔,从长城脚下到巴山汉水,从南疆边境到唐古拉山巅,都留下了他不辞辛苦的足迹。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陈再道同志坚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坚决贯彻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为铁道兵部队的建设和祖国的铁路建设勤勤恳恳地工作着。即使不担任部队的领导工作了,还是时时关心军队建设和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他病重住院,我们和中央领导同志到医院去看望他时,他一面为十四大的胜利召开而高兴,同时向我们倾吐他对部队建设的看法,向中央领导同志反映他所了解到的农村情况,希望抓紧解决农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想的还是我们的军队,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多么可歌可敬的战将啊!
陈再道同志永远离开我们了,他忠诚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他坚决听党的话,对党赤胆忠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他英勇顽强,不畏强暴,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优良作风;他坚持原则,团结同志,关心部队,热爱群众,光明磊落,刚正不阿的高贵品德,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活在我们常青的事业中!
亲爱的老战友,陈再道同志安息吧!

巴掌大的磁盘代替了大捆的海图 我国研制成功第一代电子航海图系统

第4版(要闻)
专栏:

巴掌大的磁盘代替了大捆的海图
 我国研制成功第一代电子航海图系统
据新华社天津4月15日电(记者黄彩虹、通讯员陈明)我国自行研制成功的第一代电子航海图系统,日前通过鉴定。专家们认为,这一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种新型船舶综合导航显示系统,把海洋测绘技术、微计算机技术、电子图像处理技术和航海导航定位技术等多学科的高技术产品和海图信息、航海导航定位设备集于一体,实现了航海功能集中化、视觉化和自动化。如今,用巴掌大的磁盘代替了大捆的海图,船开到哪里,屏幕图形就显示到哪里。一旦船只偏离航线,电子航海图系统会自动报警。
这一系统是中国海军海洋测绘研究所研制成功的。我国的一些大型测量船装上电子航海图系统后,去年分别在执行东海大陆架测量任务和西沙、南沙海域实际作业中,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科院技术开发工作进入新阶段 中科集团大厦在北京科学城奠基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科院技术开发工作进入新阶段
 中科集团大厦在北京科学城奠基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国科学院的企业集团化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今天,中科集团大厦在中关村科学城奠基,这标志着中科院技术开发工作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中科集团的成立,经过了5年的酝酿和筹备,凝聚了一大批勇于创新的科技人员的智慧和汗水。据中科院新闻发言人透露,中科集团有大恒、希望、三环3个在国内外具有相当知名度的企业为其骨干企业,集团成员29个,注册资金2亿元。
在奠基仪式上,中科院院长周光召要求中科集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国内外高技术企业激烈竞争的要求,充分发挥中科院的综合性优势,抓住时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国内外企业进行广泛合作,向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出席奠基仪式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等。

江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第4版(要闻)
专栏:

江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杨振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徐敦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高建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徐次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杨许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拉圭东岸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谢汝茂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拉圭东岸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任命陶苗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钱其琛同毛里求斯外长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

钱其琛同毛里求斯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毛里求斯外长保罗·贝朗热举行会谈时表示,要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成为处理国家关系的准则,这样世界就会稳定。
昨天抵京访华的贝朗热祝贺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毛里求斯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且不会改变这一立场。毛里求斯对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在国际上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表示高兴。

外交部驻澳门签证处为台胞办理大陆通行证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驻澳门签证处为台胞办理大陆通行证
据新华社澳门4月15日电(记者罗照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澳门签证办事处从今天起开始为台湾同胞办理《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及其签注的申请。
《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有效期为五年,持证人每次前往大陆均须申办签注。

李岚清会见港澳知名人士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会见港澳知名人士
据新华社广州4月15日电(记者史美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广州会见出席第73届广交会的港澳知名人士时说,内地与港澳地区唇齿相依,内地的繁荣稳定促进港澳的繁荣稳定,港澳的繁荣稳定也有助于内地的繁荣稳定,内地与港澳之间要进一步加强合作。
李岚清热情欢迎港澳知名人士光临广交会,对他们对广交会和内地经济发展的一贯支持合作表示感谢。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英东,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参加了会见并讲了话。广交会主任、广东省省长朱森林,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会见时在座。

吴建民就尼克松访华等答记者问

第4版(要闻)
专栏:

吴建民就尼克松访华等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和南非当前形势发表了评论。
关于尼克松访华,吴建民说,中美之间加强各方面的往来与交流有助于加深相互了解,共同推进中美关系。
尼克松在访华期间,同我国领导人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我国领导人会见时表示,面对二十一世纪的机遇和挑战,中美双方应从国际形势全局出发,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不断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尼克松表示,中国是维护国际稳定的重要力量,希望中美关系进入一个人民相互友好、经济互补互利、战略上保持合作的新阶段。
吴建民对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第七届首脑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
吴建民在评论南非当前形势时说,“我们希望南非各方保持冷静,继续推进和平进程,早日实现哈尼为之终生奋斗的建立民主、统一和种族平等的新南非的目标。”

湛江一艘旅游船在海上沉没海军官兵奋力救助23人生还30余人溺亡失踪

第4版(要闻)
专栏:

湛江一艘旅游船在海上沉没
海军官兵奋力救助23人生还30余人溺亡失踪
本报湛江4月15日电4月13日,湛江发生一起海难:一艘满载游客的旅游船在海上沉没,23人获救生还,30余人溺亡失踪。
这艘舷号为“湛游188”的个体旅游船是13日下午14点30分在湛江霞山码头开往东头山岛途中沉没的。事故发生20分钟后,驻湛江海军某部部队长李刚、政委王华勇闻讯,当即率领8533、8535两艘登陆艇赶到出事海区,进行营救和打捞。在湛江市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截至14日19时,共从海上救助生还旅客23人。据生还旅客和船主证实,有30余名旅客溺亡或失踪。目前,救助及调查工作还在继续进行。(刘翔)

“人大培训中心”在深圳奠基田纪云出席奠基典礼

第4版(要闻)
专栏:

“人大培训中心”在深圳奠基
田纪云出席奠基典礼
新华社深圳四月十五日电(记者李南岭)由全国人大和深圳人大合办的“人大培训中心”今天在深圳奠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出席了奠基典礼。
这个培训中心旨在提高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以更好地履行国家权力机关的崇高职责。培训中心是集教育、写字楼、公寓于一体的建设工程,总建筑面积为十万多平方米,预计工期为二十八个月。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的负责人也前来深圳参加奠基典礼。

我同俄罗斯等国边界协定起草工作小组在京举行第一次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

我同俄罗斯等国边界协定起草工作小组在京举行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中国同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政府代表团边界协定起草工作小组四月五日至十五日在北京举行第一次会议,就以法律形式确定中俄西段、中哈、中吉、中塔边界已达成一致地段的边界线走向问题在求实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了讨论。
外交部部长助理戴秉国十五日会见了前来参加会议的联方工作小组组长斯维里多夫一行。

《新闻战线》举办红狮杯摄影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

《新闻战线》举办红狮杯摄影比赛
本报讯为更好地反映和报道全国各行各业在党的十四大以来的新成就、新面貌,人民日报社《新闻战线》编辑部决定与北京红狮涂料公司联合举办红狮杯摄影比赛。
比赛现在开始征稿,11月31日截稿。从6月起,《新闻战线》杂志将陆续刊登参赛作品。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凡今年以来拍摄的彩色、黑白照片均可参赛。黑白照片以新闻为主,欢迎有创意的彩色封面照片。
北京红狮涂料公司是我国大型综合性涂料生产经营集团,年生产能力为53000吨,已连续6年荣获全国涂料行业厂际劳动竞赛冠军。

《中国县长展望》工具书在编写中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县长展望》工具书在编写中
本报讯一部全面反映中国县级社会经济概貌和展现县长风采的大型工具资料书——《中国县长展望》,已由国家统计局和财政部的有关部门组织编写。李鹏总理为该书题写书名。(丁建华)

张光宇艺术回顾展暨研讨会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张光宇艺术回顾展暨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王仁倜报道:中国美术界先驱张光宇艺术回顾展暨艺术研讨会4月5日在京举行。张光宇在画坛辛勤耕耘40余载,于1965年逝世。回顾展展出了张光宇先生代表作124幅。张仃、常沙娜、王琦、丁聪等各界知名人士150余人参加了回顾展开幕式。

抓住发展机遇实现新的腾飞全国体委主任在京商讨改革举措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抓住发展机遇实现新的腾飞
全国体委主任在京商讨改革举措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记者刘小明报道:以商讨中国体育如何深化改革、实现新的腾飞为宗旨的1993年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今天在北京长征宾馆开幕。为期5天的这次会议是在各省市体育部门紧张备战七运会和北
京申办奥运进入决战背景下召开的。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简短的开幕词中说,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正展现在中国人民面前,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对体育工作提出了“开展多种形式的城乡群众体育运动,提高竞技水平,增强全民族体质”的光荣任务,全国体育界负责人要通过这次会议,推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然后动员、组织全国体育工作者同心协力地干。
据了解,在会上将讨论的文件包括:已酝酿一年多的“关于深化体育改革的意见”,还有关于训练、竞赛、群体等方面的改革方案。此外,有关职业、半职业足球选手转会制度的中国足协若干规定等也将在会议中讨论确定。

世界体操锦标赛预赛结束 李莉和雪梅进入女子全能决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体操锦标赛预赛结束
 李莉和雪梅进入女子全能决赛
本报伯明翰4月14日电记者吴骅报道:199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全能决赛的名单今晚产生。24名选手将于16日晚在伯明翰国际展览中心的决赛中排出名次。
中国队今天出场的李莉发挥出色,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4项的得分各为9.581、9.625、9.681和9.387分,总成绩列第七位,获得决赛权。昨天曾列第五位的和雪梅的成绩为38.112分,今天以第十位的名次也获得决赛权。另一位中国选手叶琳琳列第二十八位,未能进入决赛。
同时产生的女子4个单项决赛的名单中,李莉进入平衡木决赛,和雪梅进入平衡木和高低杠的决赛。
参加预选赛的美国、罗马尼亚和乌克兰队表现出强大的实力,全部参赛选手均进入前24名,其中美国队、罗马尼亚队选手包揽了前6名。按规程规定,每个国家只能有两名选手进入决赛,因此这三个队都有一名选手不能参加决赛。乌兹别克、俄罗斯、匈牙利、白俄罗斯队各有两名选手进入决赛。
此间专家们分析,女子全能决赛争夺的激烈程度将超过男子。由于女选手实力接近,难度动作各有千秋,临场发挥将成为决定比赛最终结果的重要因素,分数的差别将会很小。

体操王子——谢尔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体操王子——谢尔博
本报记者吴骅
“如果你在美国,你就是第二个乔丹。”美国体操运动员兰茨曾这样对谢尔博说。的确,去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体操比赛中一人独得6枚金牌的独联体选手谢尔博是这次世界体操锦标赛无人不知的新闻人物。他出生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市,14岁进入莫斯科少年体操训练营开始正规训练,15岁进入前苏联国家队,第一次夺得全国冠军时才18岁。近几年,谢尔博风风火火,在欧洲和世界性大赛中出尽风头,巴塞罗那奥运会成为他运动生涯的顶点。
奥运会后,谢尔博应邀到美国23个城市巡回表演,并在德国参加了11个表演赛和两个邀请赛。尽管付出的艰辛劳动换来48000美元和39000马克的收入,但谢尔博感到很累。从巴塞罗那回国后,谢尔博家中被盗,使他受到打击。就是这样,谢尔博仍然坚持训练,每天6个小时,他清楚地知道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和水平对体操运动员短暂的运动生命是多么重要。
在伯明翰,许多记者问谢尔博对独联体运动员分别代表各自国家参赛的感受,谢尔博说,这对我来说是增加了对手,夺取金牌将更加困难。但对独联体运动员来说,又是件好事,更多的人有机会参赛和争夺奖牌了。
赛场内外,那么多摄像机和照相机盯着他,各大报刊和新闻媒介连续报道着他的情况,谢尔博——这位当今世界体操王子依然那样直率、坦然。明天就要进行男子全能决赛了,谢尔博谈了自己的打算,今天的任务——睡觉、准备决赛;今后的目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本报伯明翰4月14日电)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图为进入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全能决赛的中国选手黄华东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