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4-1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代表在第89届各国议会联盟会议上 阐述军备透明问题八原则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代表在第89届各国议会联盟会议上
 阐述军备透明问题八原则
据新华社新德里4月13日电(记者詹得雄、李国荣)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团员、人大常委会委员彭清源今天在第89届各国议会联盟会议上就军备透明问题阐述了中国的立场。
本届会议11日在这里开幕,主要讨论国际形势、军备透明和文化教育等问题。以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启祯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彭清源在发言中说,中国一贯主张实现有效的裁减军备和军备控制,反对以军控和军售为手段干涉别国内政。中国支持在军备方面实施适当可行的透明措施。中国主张,军备透明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军备透明的目的是增进各国、各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安全和稳定。适当可行的军备透明措施有助于建立和促进国际信任,缓和紧张国际关系,帮助各国确立合理的军备水平。
二、军备透明应遵循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基本原则。各国有权拥有并维持与其合理自卫需要相符的军事防卫能力。任何军备透明的措施应有助于维护和增进而不是损害和削弱各国的自卫权力和正当的防卫能力。同时,各国均有义务不谋求超出合理安全需要的军备。
三、军备透明的具体措施应适当、可行,应由各国通过平等协商,共同确定。这些措施及其范围应根据各国商定的目标予以确定,并可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各国的需要通过协商加以调整。
四、军备透明难以孤立地实现,需要必要的国际环境。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均应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并消除国际关系中干涉别国内政、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行为。
五、由于各国军事力量不同,它们对地区和全球安全的影响也不同。因此,拥有最大和最精良核与常规武库的国家,在大幅度削减其重型进攻性武器,特别是其海空力量的同时,有义务率先公开其军备及部署情况。这将有助于大幅度降低全球军备水平,增加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安全感,并为各国普遍参与军备透明创造条件。
六、鉴于各国、各地区的政治、军事、安全条件不同,同样的军备透明措施对各国影响不同。因此,实施军备透明措施不宜强求一致,应允许有关国家根据条件许可采取有关措施。同时,为促进军备透明,应鼓励各国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根据其具体情况,广泛参与共同商定的军备透明措施。
七、在推动联合国军备透明机制的同时,应鼓励双边和地区性军事情况交流、军备透明的措施和安排,并鼓励单方面的努力。
八、任何限制或控制科技军事应用的措施或有关透明措施均不得损害和影响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民用科技的和平发展,不得影响各国在这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西方七国外长财长会议开幕 日许诺向俄提供十八点二亿美元新援助

第6版(国际)
专栏:

西方七国外长财长会议开幕
 日许诺向俄提供十八点二亿美元新援助
本报东京4月14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以援俄为主题的西方7国外长、财长会议今天下午在此间开幕。日本、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的外长和财政部长,以及欧共体代表、丹麦经济部长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日本首相宫泽喜一在会议上首先作了基调发言。他说,目前,叶利钦总统领导下的俄国改革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遇到了严重挑战。俄罗斯正处在十字路口上。俄罗斯改革的成功对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是不可缺少的因素。因此,西方7国在援俄问题上必须发挥领导作用。宫泽在讲话中特别指出俄国自助努力的重要性。他说,俄国改革的成功,最终还要靠俄国人民自己的努力。宫泽在讲话中许诺日本将向俄罗斯提供18.2亿美元的新援助。
宫泽首相发言后,7国外长就当前的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随后与各国财长一起就援俄问题进行了磋商。
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费奥多罗夫和外长科济列夫预定出席明天的会议。
援俄问题本来是西方7国预定在今年7月举行的首脑会议上讨论的问题之一。但是,3月下旬俄罗斯发生“权力危机”、叶利钦宣布实行“特别治理”后,西方国家感到支持叶利钦“迫在眉睫”。日本作为今年西方7国首脑会议的主席国在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协商后,决定于4月25日俄罗斯举行公民投票前举行这次会议。
会议将于明天结束。(附图片)
图为东京西方7国外长、财长会议的开幕式。

民柬暂时关闭金边办事处

第6版(国际)
专栏:

民柬暂时关闭金边办事处
据新华社金边4月14日电民主柬埔寨方面主席乔森潘13日写信给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说,民柬决定暂时关闭在金边的办事处。
乔森潘在信中说,由于金边形势缺乏安全感,因此民柬方面在金边无法完成其使命,现决定暂时关闭民柬在金边的办事处。他说,民柬在金边的房地产交给亲王暂时保管。
民柬没有宣布退出柬全国最高委员会和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联柬机构)混合军事工作小组。
民柬驻金边办事处的全体工作人员已于13日撤出金边。

南非各地举行大规模悼念哈尼活动曼德拉要求政府尽快确定大选日期

第6版(国际)
专栏:

南非各地举行大规模悼念哈尼活动
曼德拉要求政府尽快确定大选日期
本报哈拉雷4月14日电记者温宪报道:数以百万计的南非群众今天在南非各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大规模抗议和悼念活动,以纪念本月10日遭暗杀的南非共产党总书记哈尼。
泛非大在13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号召人们积极参加今天的悼念活动。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南非大主教图图于下午1时在开普敦圣乔治大教堂为哈尼遇害举行了特别宗教仪式。前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阿里、法国总统密特朗的夫人和莫桑比克前总统萨莫拉的夫人等参加了这一仪式。据报道,南非各地仍不断发生各种暴力活动。
非国大主席曼德拉13日晚通过电视向全国发表了直播讲话。他在讲话中要求南非政府立即确定举行第一次全民大选的日期。他呼吁所有南非人应该站在一起反对那些企图破坏哈尼为之献身的事业的人,并号召南非白人一同参加14日举行的悼念活动。他呼吁南非警方和黑人青年在14日的行动中都要表现克制。

俄最高法院开庭审理“八·一九”案被告认为该法院无权审理此案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最高法院开庭审理“八·一九”案
被告认为该法院无权审理此案
本报莫斯科4月14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最高法院军事法庭今日上午10时开庭审理“八·一九”案。
今日主持开庭的是军事法庭副庭长乌科洛夫少将。12名被告全部出庭。他们是:原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原最高苏维埃主席卢基扬诺夫、总理帕夫洛夫、克格勃主席克留奇科夫、国防部长亚佐夫、苏共中央书记舍宁、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巴克拉诺夫、陆军总司令瓦连尼科夫、国家政治保卫局长普列汉诺夫和他的副手格涅拉洛夫、国营企业联合会主席季贾科夫、农民联盟主席斯塔罗杜布采夫。他们被指控“阴谋夺权、背叛祖国”。
法庭事先宣布,限制新闻界对审讯过程的采访,外国记者不得进入法庭。
据报道,在开庭式上被告和辩护人就审讯提出异议。他们指出,1991年8月事件超出了俄罗斯的范围,它涉及所有独联体国家;俄罗斯不是原苏联的合法继承者,俄罗斯最高法院也不是原苏联最高法院的合法继承者。因此审理这一案件的不应是俄罗斯最高法院,而应是专门组织的国际法庭。

星光闪烁看“银河”——访朝鲜银河贸易总会社

第6版(国际)
专栏:朝鲜通讯

星光闪烁看“银河”
——访朝鲜银河贸易总会社
本报记者周必忠
在朝鲜众多的贸易会社中,以服装加工出口为主的银河贸易总会社始终独占鳌头。也许因为这个缘故,一提起“银河”,总会社的人总要流露出几分掩饰不住的自豪神色。副总社长文明俊在向记者介绍总会社发展过程时,自然也不例外。
他们的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从1976年组建以来,会社所属的工厂从20多个增加到110多个,职工人数从几千名增加到10万名,产品从几个增加到40多个品种、1000多种规格,出口额大幅度增加。而今,总会社已同40多个国家的100多家公司有往来,并在德国、泰国、新加坡、印尼、俄罗斯、阿联酋等国设有贸易代表处,还在阿联酋创办了一个服装厂。目前,总会社还拥有一条名叫“银河号”的万吨级货船。
总会社能够发展成今天这个样子,绝非易事。初创阶段,他们主要是按照国家下达的计划指标,为苏联东欧等国进行服装来料加工,赚取原料价20%的加工费。1986年,改国家对国家为企业对企业的关系之后,总会社下属的40多家企业与苏联东欧的80多家企业结成对口关系。由于双方企业之间经常进行人员交流,互通情况,加强联系,推动了生产的发展,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到1989年,出口额达到创纪录水平。
1990年,随着东欧和苏联局势的变化,总会社下属的40多家企业受到了巨大冲击。由于对方原材料供应不足,这些企业经常处于停工待料状态。结果,这一年的出口额下跌25%。
面对严峻的形势,总会社的领导经过冷静分析,决定改变“银河”的流向,另辟蹊径,把目光主要转向资本主义市场,把挑战变成发展自己的机遇。
经过调查研究,他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从日本、香港进口最新设备,把原来的苏联设备更换下来,提高设备的现代化水平;二是大量培养技工,使他们能够在短期内熟练操作;三是增加熟悉西方国家语言的人员;四是鼓励职工努力钻研业务,学会同西方国家企业界、商界打交道的知识和本领。经过这样一番调整,情况开始出现了柳暗花明的变化:1992年的出口额已接近1989年的水平。今年,可望有一个新的突破。
文明俊副总社长对总会社的前景十分乐观。他还告诉记者,不久前他们曾到中国哈尔滨等地,同一些中国企业建立了联系。他希望能同中国的企业家一起办合作或合营企业。
(本报平壤4月14日电)

美阿磋商恢复阿以和谈沙菲率巴勒斯坦代表团赴美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阿磋商恢复阿以和谈
沙菲率巴勒斯坦代表团赴美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3日电美国高级官员和中东有关方面的代表13日在此间就恢复阿以双边和谈问题开始进行一系列磋商。
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3日说,约旦和叙利亚代表已分别会晤了美国助理国务卿捷尔任让及其他美国官员。他还宣布,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代表将于14日分别会晤美国官员。
鲍彻说,进行这些磋商的目的在于同各方事先讨论在未来和谈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力图使拟于4月20日在华盛顿重新开始的阿以双边和谈能取得有意义的进展。
据报道,叙利亚首席谈判代表阿拉夫在与美国官员会晤前警告说,如果以色列拒绝执行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以色列遣返被逐巴勒斯坦人的799号决议,叙利亚下周可能难以重返谈判桌。
新华社安曼4月13日电参加阿以和谈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沙菲今天离开安曼前往华盛顿,为恢复阿以双边会谈再作努力。他率领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包括女发言人阿什拉维和另外两名成员。
巴勒斯坦代表团将同美国高级官员讨论巴勒斯坦方面向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提出的恢复和谈的6点要求,还要求美国进一步明确克里斯托弗在一个巴勒斯坦代表团最近访问美国时所作的承诺。

阿富汗组阁未成爆发激战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富汗组阁未成爆发激战
本报伊斯兰堡4月14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从4月12日开始,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爆发自游击队各派签订和平协议以来最激烈的战斗,造成至少30人死亡,74人受伤。
这次交火持续了两天。什叶派统一党和新任总理希克马蒂亚尔派游击队向市中心居民区、总统府和北郊发射火箭,国防部长马苏德领导的部队在山顶阵地进行反击。逊尼派伊斯兰联盟和什叶派统一党也发生交火。
自3月7日和平协议签订以来,各派曾讨论组成新内阁。
希克马蒂亚尔曾说,由于在内阁组成问题上未达成协议,喀布尔再次濒临战争边缘。

穆巴拉克与拉宾会谈阿拉法特结束访埃返回突尼斯

第6版(国际)
专栏:

穆巴拉克与拉宾会谈
阿拉法特结束访埃返回突尼斯
本报开罗4月14日电记者徐平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伊斯梅利亚与来访的以色列总理拉宾进行了会谈。
这次会谈是应穆巴拉克总统的要求安排的,目的是使原定于本月20日在华盛顿恢复的阿以双边谈判能够按时举行。拉宾总理是今天午前飞抵伊斯梅利亚的。
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称,拉宾带来了关于巴勒斯坦自治过渡政权权力的“很实际的”建议,而埃及消息灵通人士则透露,美以已就被驱逐的400多名巴勒斯坦人中的100人先行返回、其他人也将在年内返回达成一致。另外,拉宾将向巴勒斯坦方面作如下保证:同意东耶路撒冷的费萨尔·侯赛尼直接参加巴、以双边谈判;逐渐放宽对被占巴勒斯坦领土的军事控制;改善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的条件;鼓励对被占领土的投资;同意50名自1987年巴勒斯坦人民起义以来被驱逐的巴勒斯坦人重返家园。
据报道,只要巴勒斯坦方面正式宣布参加和谈,以色列方面就将逐步实现上述“主动行动”。
本报开罗4月14日电今天上午,当巴解主席阿拉法特结束对埃及的两天访问飞回突尼斯时,仍没作出巴勒斯坦是否参加4月20日华盛顿谈判的最后决断。但是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巴解组织已倾向于向巴勒斯坦代表团发出参加双边谈判的指令。
阿拉法特此次访问开罗,先后和埃及外长穆萨和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会谈。他选在以色列总理拉宾访问埃及之前来开罗,显然是希望为恢复和谈继续扫清障碍。

宫泽欢迎叶利钦五月底访日

第6版(国际)
专栏:

宫泽欢迎叶利钦五月底访日
本报东京4月14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宫泽首相今天下午在会见前来出席西方7国外长、财长会议的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时说,日本政府欢迎俄国总统叶利钦访问日本。这是宫泽在科济列夫转达叶利钦希望在5月底访日时作出这一表示的。
据报道,叶利钦今天在莫斯科表示希望5月底访问日本。宫泽首相说,叶利钦访日的具体问题由日俄双方通过外交途径来确定。

重审4名白人警察毒打黑人案之际洛杉矶强化治安以防不测

第6版(国际)
专栏:

重审4名白人警察毒打黑人案之际
洛杉矶强化治安以防不测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2日电(记者王金和)自从美国一陪审团4月10日开始重新审判4名白人警察毒打黑人罗德尼·金的案件以来,洛杉矶这个美国的第二大城市一直笼罩在一种“紧张不安”的气氛之中。
今年2月下旬,洛杉矶市地区法院开始重新审理此案。4月10日起,此案交由陪审团审议。最后审议结果如何,目前众说纷纭。民意测验表明:67%的洛杉矶市民担心,陪审团最终裁决可能会引发一场新的骚乱。
洛杉矶警方决定:该市8000多名警察都将接受16小时的防暴集训。警方还决定用100万美元添置防暴器材、武器和弹药。美国总统克林顿最近也决定为此向洛杉矶市拨款170万美元。
洛杉矶市民为了保卫自己,也纷纷购买防暴用具和枪支。洛杉矶的一些学校也决定,一旦骚乱发生,学校将关闭校门,以保证学生的安全。有的学校领导还强烈要求司法部门趁学生上课时宣布对这桩案件的判决。
洛杉矶当局还要求联邦航空局考虑,在发生暴力行动的时候禁止非官方飞机在距地面660米以内的低空飞行。这实际上是要禁止电视台记者对可能发生的骚乱作现场直播。
此间新闻媒介说,目前的洛杉矶看上去就仿佛是一场“内战”迫在眉睫。

中国《求是》杂志社代表团访越

第6版(国际)
专栏:

中国《求是》杂志社代表团访越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共中央常务书记陶维松十三日在河内会见了由总编辑有林率领的中国《求是》杂志社代表团。陶维松对《求是》杂志社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越中两国理论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之间加强交往,发展合作,交流经验。
《求是》杂志社代表团是应越南《共产主义杂志》编辑部的邀请,于四月十二日抵达河内访问的。

日领导人同美国务卿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领导人同美国务卿会谈
日本首相宫泽喜一、外相武藤嘉文十四日分别同正在东京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举行会谈,双方就援助俄国和日本扩大内需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同宫泽会谈时,克里斯托弗表示希望日本经济再次实现以内需为主导的高速成长,以纠正美日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状态。他希望日本经济能够恢复到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年间的发展模式。克里斯托弗转达了克林顿总统“非常重视”宫泽首相对美国的访问的口信。宫泽说,他希望同克林顿总统就各种问题进行会谈。

马里总统任命新内阁总理

第6版(国际)
专栏:

马里总统任命新内阁总理
马里总统科纳雷十三日任命阿布杜拉耶·塞科·索夫为新总理。索夫是在前总理尤努西·杜尔九日向总统提出政府集体辞职后被任命为总理的。索夫现年六十二岁,属无党派人士,在上届政府中曾任负责国防的国务部长。

越南重申越境内没有美军战俘

第6版(国际)
专栏:

越南重申越境内没有美军战俘
越南政府十四日重申,目前在越南境内没有任何美国战争失踪人员。据此间报纸报道,美国《纽约时报》近日载文说,一九七三年后,仍有七百名美军战俘被关押在越南。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说,《纽约时报》的文章是毫无根据的。事实是一九七三年巴黎协定后,越南已向美国交还了所有被关押的美军战俘。(据新华社)

加利谴责暗杀哈尼事件

第6版(国际)
专栏:

加利谴责暗杀哈尼事件
加利秘书长十三日就南非共产党总书记、非国大执委克列斯·哈尼被暗杀事件发表声明,谴责这种破坏南非和平进程的暴力行动。加利秘书长呼吁南非各党派不要让这一事件破坏多党制宪谈判,尽快使谈判取得成功并举行民主选举,在南非建立一个不分种族的民主社会。

俄总统特使访问贝尔格莱德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总统特使访问贝尔格莱德
俄罗斯总统特使、副外长丘尔金十三日再次飞抵贝尔格莱德,就处于僵持中的前南地区局势同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分别举行了会晤。这是丘尔金在两周的时间里第三次来到贝尔格莱德。正在前南地区穿梭访问的美国特使巴塞洛缪也定于十四日从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前来此间。丘尔金同卡拉季奇共同表示,双方九十分钟的谈话有益于继续波黑危机的谈判进程,卡拉季奇说,谈话还涉及了修改万斯—欧文版图可能性的问题。(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