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4-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345844”:连结扬州千家万户

第4版(要闻)
专栏:

“345844”:连结扬州千家万户
本报讯在江苏省扬州市,有一个电话号码可谓家喻户晓,这就是扬州市政府为民服务公开电话“345844”(谐音市府办实事)。这个电话设立三年来,共受理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的各类来电15307个,其中1992年受理来电4030个,处理率达到100%,解决率达到88.08%,成为扬州市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耳目”、为民服务的“窗口”、联系群众的“桥梁”。在今年3月20日该电话设立三周年市领导与市民座谈会上,市民代表、退休教师刘宗文夫妇将一面绣有“关心群众疾苦,为民排忧解难”12个大字的锦旗赠送给市政府。
扬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对公开电话反映的重要问题,都能认真过问,直接处理,大大提高了公开电话的权威性。1991年反映市区煤气供应问题占全年受话总数的34%,市委、市政府领导决定从理顺市区煤气管理体制入手,将扬州钢铁厂与焦化厂分立,焦化厂与煤气公司合并,隶属市建委领导。为了做好两厂分立的实施工作,市政府成立了划分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成划分工作班子。8月29日,工作小组同志到扬州钢铁厂进行划分工作,9月19日焦化厂单独运行,11月14日双方签订了分立总协议书,帮助解决了在分立过程中出现的大量的矛盾和问题,理顺了煤气管理体制,使煤气供应状况逐步好转。
一段时间,扬州华扬蓄电池有限公司化成车间产生的酸雾,严重污染环境,对周围10多个单位住宅楼居民的身体、生活造成了危害,住地居民反映非常强烈。自1988年以来,他们先后多次写信或上访有关部门,均未能解决。1992年初,公开电话室接到群众来电后,就组织市和广陵区环保局、城南街负责人和部分居民代表到该厂座谈,要求厂方拿出45万元,改造环保设备,并先后三次到该公司检查环保设备改造工程的进度,终于在9月上旬通过市、区环保部门验收,达到了国家排放标准,提前完成了该项限期治理项目,酸雾的污染得到了控制,解决了这个多年来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市区东花园河南东侧住宅区居民反映由于楼房编号混乱导致多年不通邮,虽经邮电部门牵头与有关部门协调,但因责任不明,互相扯皮,致使楼房编号混乱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经公开电话室同志多次与邮电局、广陵公安分局、住地派出所和中房公司进行协调,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和完成期限,最后由公安部门对该住宅区的楼房进行重新编号,经邮电部门验收后正式通邮。
(洪军洪斯韩彪)

班禅灵童寻访顺利进入第二阶段 十世班禅法体灵塔将于今秋开光

第4版(要闻)
专栏:

班禅灵童寻访顺利进入第二阶段
 十世班禅法体灵塔将于今秋开光
本报拉萨4月14日电记者刘伟日前从日喀则扎什伦布寺获悉: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寻访工作已顺利进入第二阶段。
扎什伦布寺民管会主任恰扎·强巴赤列活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寻访十世班禅正严格按照宗教仪轨进行,寻访过程要念许多避邪及祈祷经文,由数名高僧前往仁布县雍布则隆错神湖和加查县拉摩拉错神湖观看吉祥预言及朕兆的宗教活动已顺利完成。恰扎活佛告诉记者,观看神湖的结果,朕兆显示吉祥。他说,寻访班禅灵童已进入第二阶段,灵童将主要在我国藏区寻访。
记者问及是否已有了灵童候选人,恰扎活佛笑答说,一旦时机成熟,将予以公布,寻访灵童全过程也将一并公之于众。
寻访灵童小组由藏传佛教诸多知名大活佛组成,恰扎活佛为寻访小组组长。他说,小组正紧张有序地工作,中央政府对寻访小组每次报告都很重视,多次指示寻访小组早日完成寻访工作,迎请转世灵童,以慰信教僧俗民众仰奉之心。
当记者问及十世班禅灵塔修建情况时,恰扎活佛说,为弘扬十世班禅爱国爱教之精神,中央特批在扎什伦布寺建金质灵塔。这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金质灵塔。中央政府已决定拨专款6406万元人民币、黄金614公斤、白银275公斤修建十世班禅灵塔。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灵塔祀殿已完工,灵塔主体已成形,多幅彩色壁画已绘就。恰扎活佛说,预计在今秋,可将十世班禅法体迎请到灵塔内,届时将隆重举行灵塔落成开光典礼。

重庆纪念爱国实业家卢作孚百年诞辰

第4版(要闻)
专栏:

重庆纪念爱国实业家卢作孚百年诞辰
新华社重庆4月14日电(记者蒋鹏)重庆各界人士昨天在北碚公园卢作孚塑像前聚会,纪念这位被称为“中国船王”的著名爱国实业家诞辰100周年。各界人士在塑像前献了花圈、花篮。杨尚昆同志也献了花圈。
卢作孚先生是重庆合川人,早年投身民族民主革命和新文化运动。1925年创办民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崛起于长江、争雄于列强”之志,从事民族航运事业。经过20多年的艰辛努力,不但从外国列强手中夺回了长江的航运权,而且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支前运输中功勋卓著。抗战胜利后,他又将航线扩展到日本和东南亚。解放后他为恢复和发展我国航运事业作出了贡献。卢作孚先生曾任全国政协委员,1952年病逝。毛泽东、周恩来都曾高度评价卢作孚先生为发展我国交通事业和民族工业所作的贡献。

世界银行行长结束访华

第4版(要闻)
专栏:

世界银行行长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上海4月13日电世界银行行长路易斯·普雷斯顿今天离开上海,结束对中国为期10天的访问。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中国局局长沙希德·贾维德·伯基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说,自中国恢复在世界银行的席位以来,中国与世界银行签订的贷款协议总额为155亿美元,共124个项目。今年中国将利用世行的贷款执行18个项目。他认为,中国对执行世行贷款项目是认真的,各地使用贷款的效益是好的,世行将继续对中国的经济建设提供帮助。

香港股市恒生指数和日成交量创新纪录

第4版(要闻)
专栏:

香港股市恒生指数和日成交量创新纪录
新华社香港4月14日电(记者叶桂光)在中英宣布重开会谈这个有利消息的刺激下,香港股市今天上午急升,恒生指数最高报6805点,中午收市报6740点,上升322点。下午买盘继续入市,收市恒生指数报6789.74点,上升371.53点,再创历史新纪录,全天恒指升幅达5.7%。今天的成交量突破77亿港元,也是港股历史上的新纪录。
港股自3月9日创下6508的高点后,由于港督彭定康将其政改方案刊登宪报,破坏中英合作,恒指辗转回落至5800点低位,其后反复波动。今天上午恒指最高位,比3月15日的低位5854点上升接近1000点。证券业人士指出,港股急升除了中英重开会谈的政治因素外,香港经济前景好以及大的蓝筹股市盈率偏低也是吸引买家入市的诱因。

香港各界希望中英会谈取得圆满成果 舆论认为会谈能否顺利取决于英方有否诚意

第4版(要闻)
专栏:

香港各界希望中英会谈取得圆满成果
 舆论认为会谈能否顺利取决于英方有否诚意
本报香港4月14日电记者于弋报道:中英两国政府就香港政制问题即将举行会谈的消息,受到了香港各界人士和政治社团的普遍欢迎。愿平稳过渡的香港人希望双方以中英联合声明、基本法和以往达成的谅解和协议为基础,使会谈顺利进行。
民主建港联盟主席曾钰成说,中英在后过渡期恢复合作磋商,是港人的共同愿望。他呼吁中英双方努力达成协议。
香港自由民主联会认为,谈判应该遵照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相衔接及7封外交函件的有关精神,才能有利于平稳过渡。
原“启联”发言人李鹏飞表示,会谈对于香港是个好消息,希望双方通过会谈解决在香港政制问题上的分歧。另一政治社团“汇点”也欢迎中英两国政府采取的积极态度。
在对中英会谈寄予希望的同时,一些社会人士还呼吁英方拿出诚意,勿再设置新的障碍。
香港各大报纸14日突出报道了中英两国政府就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重开会谈的消息。《文汇报》的社论指出,这次中英会谈能否顺利进行,取决于英方是否有诚意,是否设置新障碍。
《大公报》的社评说,香港人终于盼到了中英在“三符合”基础上重开会谈的喜讯,这是中国政府坚持原则立场和积极谋求合作的结果,也是香港各方面人士共同努力争取得到的进展。
《成报》的社评指出,双方互谅互让,中英谈判才有望成功。《星岛日报》14日的社论说,风闻会谈重开,股市昨天一下子窜升了2.11%,这反映了港人渴望中英恢复会谈,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创造良好条件。
《商报》、《明报》、《天天日报》、《快报》、《新报》、《东方日报》等,14日也分别发表社论和社评,期望此次中英会谈取得成果。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说中英会谈双方均只有一名代表

第4版(要闻)
专栏: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说
中英会谈双方均只有一名代表
本报香港4月14日电记者魏亚南报道: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今日在此间就中英恢复谈判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繁荣稳定不要震荡对抗,是后过渡期港人的殷切期望,中英恢复谈判符合港人利益和愿望。他希望于下星期恢复的谈判取得良好的结果,英方不会再设置障碍来破坏或阻碍会谈。
张浚生说,中英就即将举行的会谈共同发布的消息说得很明白,两国代表将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以及中英已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就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举行会谈,这说明英方承认了“三符合”的原则,最终回到了磋商轨道上来。中英恢复谈判是香港市民所欢迎的,符合港人的利益和愿望。
张浚生强调,下星期恢复的中英会谈,双方均只有一位代表,中国代表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英国代表是英国驻华大使麦若彬,其余参加者都是以顾问和专家身份协助工作。
他否认中方在会谈成员身份问题上作出让步。至于顾问与专家的名单,会在稍后予以公布。

心中装有九亿农民——张道槐和翠竹集团科技兴农纪实

第4版(要闻)
专栏:

心中装有九亿农民
——张道槐和翠竹集团科技兴农纪实
杨葱龙
许多农民和农村干部一谈起科技兴农的事,都忘不了张道槐和他创办的翠竹企业集团。从推广“快速养猪法”及其系列产品到大面积应用翠竹牌植物生长剂,总部设在广州的翠竹集团赢得广大农民群众的称赞。
当年,有着三十多年军龄、在部队是一名团级干部的张道槐,主动申请转业回乡,毅然选择了一条迈向农村的道路。他不恋城市恋乡村,不当县官当“猪倌”,与老战友蒋永彰一道研究猪的科学喂养方法,并成功地研制出我国第一家饲料复合添加剂,国家科委、解放军总后勤部联合向全国予以推广。短短七年多时间,当年几十个人的小队伍,发展成年产上万吨、年产值近亿元的初具规模的企业集团,产品打入东南亚市场。七十多万封感谢信、表彰信雪花一样飞来,纷纷赞扬张道槐等创业者为农民兄弟办了件大好事。
张道槐有一句口头禅:“我们要不停地围绕‘农’字转”。当人们为“快速养猪法”和翠竹牌饲料添加剂荣获全国首届星火科技奖而欢欣鼓舞的时候,张道槐已经组织技术队伍、科研力量悄悄地进行另一项科研工作了。经过反复摸索试验,一种新型的高效植物生长调节剂——“翠竹牌植物生长剂”诞生了,并于一九九一年荣获国家星火科技二等奖。几年来,这项新技术广泛应用于我国的水稻、小麦主产区,是农业部首批登记认可并大力推广的产品之一。
这些年来,翠竹企业集团先后研制出一系列高科技支农产品:系列猪饲料、鸡饲料、鸡用饲料添加剂、仔猪增血素、桑蚕添加剂……其中,最新研制成功的“菜籽饼固态发酵脱毒工艺”经国家科委组织专家评审,一致评定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翠竹产品自诞生起就直接面向市场,因为集团领导把农民的利益时刻放在第一位。总经理张道槐常说,农民的钱来之不易,我们绝不能做坑害农民的事。一九九○年,一位安徽农民用户反映翠竹牌植物生长剂有问题,集团当即派工程师和业务员从千里之外赶赴现场。调查结果是使用方法不当所致。翠竹集团不仅派技术人员详细地讲解使用方法,还在经济上为农户作了补偿。
几年来,产品原料价格一个劲地往上窜,而翠竹企业集团却能做到九年来产品价格不涨一分钱!张道槐常告诫职工,不能学社会上某些人,光想着掏农民的腰包。我们要千方百计为农民的腰包多装钱。一支三十多人的科技队伍,常年活跃在大江南北,免费为用户服务,每年仅这项开支就达十多万元。张道槐还先后四次组织科研力量,改进了翠竹牌饲料添加剂的配方。
翠竹的事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事业的发展,并没有造成他们和农民之间的距离。翠竹人的心与农民越贴越紧。这些年,湖南水灾、河南旱灾、广东台风,尤其是一九九一年江苏、安徽百年不遇的大涝,他们都伸出了温暖的双手。他们每年还拿出大批资金及物资帮助军烈属、孤寡老困五保户。几年间,他们用于扶贫救灾、支援老少边穷地区的开支,就达几百万元。许许多多的农民,因为“翠竹”而脱贫致富。
张道槐和他创办的翠竹企业集团心中始终装着九亿农民。正如国家科委一位领导同志指出的那样,翠竹企业,是一个科技兴农的导向型企业。
党和国家给予张道槐许多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十大科技企业家创业(金)奖获得者……这些荣誉,对张道槐和他的同事们无疑是巨大的鞭策。他们正沿着“科技兴农”的路子继续前进。因为,在他们的身后,有九亿农民。

北京严惩出版非法刊物的罪犯

第4版(要闻)
专栏:

北京严惩出版非法刊物的罪犯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牛爱民、通讯员李牧平)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昨天对倒卖书号、出版非法书刊的投机倒把案进行一审判决。王树祥被以投机倒把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李大生被以投机倒把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法院调查认定,北京延庆县四海印刷厂承包人、29岁的王树祥,于1988年11月至1989年7月间,非法倒卖书号20余个,获利14万余元;非法印刷发行格调低下,夹杂淫秽色情内容,低级庸俗的非法出版物180余万册,非法经营额330余万元。
法庭经审理认为,王树祥为牟取暴利而违反国家新闻出版和工商管理法规,非法买卖书号并大量印制、发行非法出版物,社会危害极其严重,非法经营额特别巨大,已构成投机倒把罪,犯罪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予严惩,犯罪所得予以追缴没收。
北京市丰台区小小餐厅经理李大生,自1988年12月至1989年3月间先后付给王树祥5万元,非法购买4个书号,印制了夹杂淫秽色情内容的非法出版物42.6万册。1989年4月,李大生将新闻出版署决定停止发行的书改名称后非法印制19.5万册,并全部批发给外地书商。

劫机犯黄树刚有重大贪污嫌疑

第4版(要闻)
专栏:

劫机犯黄树刚有重大贪污嫌疑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据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透露,公安机关初步查明,4月6日劫持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民航客机的犯罪分子黄树刚有重大贪污嫌疑。
黄树刚1992年初担任唐山钢铁公司招待所餐饮部采购员后,与在唐山市内经营海产、水产品的个体户刘保才结识,参与赌博。今年2月,招待所发现黄经手的帐目不清,多次催其清理。黄以种种借口拖延、拒绝。4月3日,黄未向所在单位请假,伙同刘保才离开唐山前往深圳。
有关部门近日发现,黄树刚在近几个月内接连开出本单位的转帐支票30多张,共划出款项近40万元,与实际购入货物总值相差很大。另外,还有黄经手的8张支票也不知去向。
据分析,黄树刚可能是因贪污巨款,为逃避法律惩罚而伙同刘保才劫机外逃的。(于龙)

世界体操锦标赛一流好手出场 中国黄华东进入男子个人全能决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体操锦标赛一流好手出场
 中国黄华东进入男子个人全能决赛
本报伯明翰4月14日电记者吴骅报道:经过两天6场的紧张争夺,有160名选手参加的199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全能预选赛结束,进入决赛的24名选手将在明晚排出座次。
今天上午,世界一流选手谢尔博、米休金、斯科特等先后出场,他们的出色表演打乱了昨天前三场预赛运动员的名次排列,尤其是谢尔博和米休金项项得分领先,始终排在积分表的前列。
参加男子全能预选赛的中国选手黄华东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挥正常,6项积分53.750分。中国男队3人中仅黄华东进入个人全能前24名,王峰、黄力平分别列第39名和第43名。
今天,参加男子6个单项决赛的选手也同时产生,黄华东获双杠决赛权,黄力平和王峰分别获得鞍马和跳马决赛权。

国奥足球队热身赛胜佛山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奥足球队热身赛胜佛山队
本报佛山4月14日电上个月组建的新一届国家奥林匹克足球队今晚在此间新广场以2∶0击败佛山队。
这是国奥队参加东亚运动会前的热身赛。双方交战10分钟后,国奥队的攻势逐渐占据上风。24分钟时,国奥队16号李玉展接球斜吊,埋伏禁区里的12号谭恩德跟进头槌先拔头筹。此后,国奥队通过中路的一次配合,由9号申思攻门再添一分。国奥队主教练戚务生说:队伍配合尚不熟练,由防转攻时失误较多,节奏掌握不好。(何文宣)

辽宁队获全国青年足球对抗赛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辽宁队获全国青年足球对抗赛冠军
本报昆明4月14日电记者任维东报道:“大重九杯”全国青年足球对抗赛今天结束,辽宁青年队2∶0战胜山东青年队,获得冠军。
在争夺三、四名的比赛中,北京青年队1∶0战胜了天津青年队。
率队来昆明训练的中国足球队主教练施拉普纳和数千名观众冒雨观看了今天的比赛。
辽宁队与山东队的比赛打得比较沉闷。下半场进行到30分钟左右,辽宁队利用快速反击首先破门得分。终场前,辽宁队再下一城,以2∶0捧走了冠军杯。

我国将首次举办高尔夫球洞制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国将首次举办高尔夫球洞制赛
本报上海4月14日电记者吕网大报道:尊尼获加高尔夫球洞制赛定于4月下旬在上海举行,这是我国首次举办高尔夫球洞制赛。
参赛的四名球手有排名世界第四的澳大利亚选手诺文和韩国第一选手崔上镐。来自中国台北的吕良焕曾在六七十年代叱咤亚洲高尔夫球坛,今年24岁的中国球手郑文君是1987年全国业余高尔夫球公开赛冠军。诺文已决定若获胜将全部奖金捐给东亚运动会。

巴西利亚奥申委主席认为 北京是主要竞争对手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巴西利亚奥申委主席认为
 北京是主要竞争对手
本报巴西利亚4月12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巴西利亚奥申委主席奥克塔维奥前天对《环球报》记者说:北京是巴西利亚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他认为,德国已经举行过两次奥运会,再次入选的希望不大。巴西利亚的机会在于她代表只举行过1次奥运会的拉丁美洲。
关于国际奥委会考察团对巴西利亚刚刚进行过的访问,奥克塔维奥说,他们对巴西利亚的安全和宜人气候印象特别深刻。他透露,为举办2000年奥运会,将投资10亿美元用于建设各项设施。他认为,奥运会将给巴西带来的最大好处是旅游收益。
据《环球报》分析,尽管巴西利亚竭尽努力,北京是一个难以战胜的对手,除了有亚洲的支持,还得到国际奥委会的青睐,因为后者希望在亚洲大陆扩展体育运动。除了北京,曼彻斯特和伊斯坦布尔机会最大,但是它们之间争夺欧洲票数将使北京得利。《环球报》还披露,如果巴西利亚落选,巴西将转而支持北京,这样整个东方集团作为回报将支持巴西申办2004年奥运会,不过会址将是里约热内卢。

洋教练论说中国速滑运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洋教练论说中国速滑运动
本报记者李长云
全运会速度滑冰决赛期间,记者采访了现执教于吉林队的前苏联国家队副总教练瓦西里耶夫,请他对中国速滑运动的发展情况谈谈自己的看法。
这位曾培养出多名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冠军的著名教练来华任教一年多。他说,中国在中短距离项目上很有优势,男队员晏宁、刘洪波,女队员刘君红、杨春媛等,身体条件和成绩都很不错。中国又有像首都滑冰馆这样好的设施,只要训练得当,在世界大赛中完全可以拿到金牌。
他说,中国有些青少年选手,其身材等条件之好,在俄罗斯都很难遇到。只是参加世界级的比赛很少,不利于积累大赛经验和提高心理素质,国内比赛成绩不错,一到世界大赛上就失常,很可惜。
瓦西里耶夫认为,要想培养出优秀运动员,必须从少年到成年有一个系统过程,经常举办一些和周边国家,如独联体各国,日本、朝鲜等成年、青少年选手之间的对抗赛或邀请赛,以利于学习别人的长处。此外,每年要进行多层次的教练员和各方人士的经验交流,派专家到冰雪强国取经。
他指着自己指导的吉林选手晏宁开玩笑说:“这个小伙子比我培养出来的前苏联奥运会冠军古利亚耶夫在同年龄时的身体条件和成绩都要好,可吸烟他称得上是世界冠军,而古利亚耶夫从不吸烟。”
站在一旁的吉林队教练说:“这位俄罗斯教练事业心很强,训练中有不少独到之处。如负伞、变换节奏、变速训练等,对提高运动员各方面能力起了不小的作用。我们正打算延长他的聘任期。”

朝鲜和韩国将分别组队参加世乒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朝鲜和韩国将分别组队参加世乒赛
本报斯德哥尔摩4月14日电记者丁刚报道:据瑞典乒协提供的消息,朝鲜和韩国已经分别正式向第42届世乒赛报名,他们将各自组队参加比赛,不再像上届世乒赛那样组成统一队。
组委会原定3月5日为报名截止日期,后因朝鲜和韩国等国未能及时作出决定,才把截止日期推迟到今天。

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为增强国民关心奥运申办工作的意识和支持北京市申办二○○○年奥运会,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新华社体育部等四家单位决定联合举办健力宝二○○○年奥运主办城市竞猜活动。竞猜题将从六月二十三日起在《半月谈》杂志和《中国体育报》星期特刊上刊出,同时刊出投票和奖励办法。
▲北京静安汽车摩托车娱乐公司近日成立。它将承办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垂钓等体育运动的训练、比赛和娱乐活动,五月将举办首次业余山地自行车场地障碍赛。(俞燕)
▲由内蒙古冠建贸易有限公司和中海桥牌协会共办的第二届冠建杯中海桥协桥牌赛,四月九日在京举行。

拓展国际中药市场研讨会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拓展国际中药市场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拓展国际中药市场研讨会于四月十日至十二日在深圳市举行。来自北京、广州、深圳的数十名中药专家就中药事业向现代化迈进、拓展国际中药市场、扶植中药巨型企业等进行了广泛的研讨。(罗伟凡)

军医张昌志荣立一等功

第4版(要闻)
专栏:

军医张昌志荣立一等功
本报讯北京军区近日为军医张昌志记一等功。张昌志现任驻晋某部卫生队主治军医、脑血管病研治所所长。自一九七七年以来,他潜心研治脑血管病,逐步摸索出一套集中药、西药、针灸、电疗、练功等自成一体的独特疗法,对早期发病治愈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七,恢复期治愈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医疗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近年来,他先后到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出诊二百九十八次,行程九万多公里,热情为广大脑血管病患者服务,被军内外广大患者誉为“当代‘活雷锋’”。
(张邦邦)

国家新药苦黄注射液投产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家新药苦黄注射液投产
本报讯一种供肝炎病人静脉滴注退黄疸的新药——苦黄注射液,最近在江苏省常熟制药厂投入生产。这是卫生部首次批准试生产的复方中药注射液,也是获批准的首批退黄疸药物。(李永康)

速效止痛消炎药东乐膏问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速效止痛消炎药东乐膏问世
本报讯河北省保定东方中药厂与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联合开发出具有速效止痛消炎功能的外用中药制剂“东乐膏”。该药最近被有关部门批准为国家级新药。(锦胜)

壳外孵鸭(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壳外孵鸭
两周前,北京农业大学李赞东副教授和她的助手张应禄成功地培育了世界第一只壳外孵化的小鸭(见左图)。近日,第二批壳外孵化的小鸭生长良好(见上图)。
本报记者 陈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