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4-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举行全体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

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举行全体会议
  李鹏总理主持并讲话,强调这一届政府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促使国民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敏、新华社记者何平)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产生的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李鹏总理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会议经过讨论,通过了国务院直属机构、办事机构及其他机构设置,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的工作分工,国务院工作规则和国务院组成人员内外事活动等有关制度。
李鹏总理在会上讲话中说,本届政府增加了新的力量,我们要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齐心协力,争取比上一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李鹏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已经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决算的报告,原则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今后的关键就是狠抓落实,真抓实干,很好地完成全国人大提出的各项任务。
李鹏强调,我们这一届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促使国民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要完成原定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宏伟目标。这里要强调的是,我们一定要有一个结构合理、质量高、效益好的发展速度。
李鹏提出,我们要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迈出较大步伐。在发展物质文明的同时,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使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使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都有进一步提高。
李鹏说,要顺利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我们不仅要有一个稳定的内部环境,也需要一个和平的外部环境。我们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还谈到了机构改革问题。他说,国务院各部委下一步要抓紧进行“三定”工作,即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目的是转变职能,理顺关系,精简机构,下放权力,做到宏观管好,微观搞活,以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邹家华、钱其琛、李岚清,国务委员李铁映、迟浩田、李贵鲜、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罗干等国务院其他组成人员出席了会议。国务委员宋健因出国访问未能出席会议。
为了开好今天的会议,4月9日上午,国务院还召开了第一次常务会议。(附图片)
图为李鹏总理与国务院组成人员在一起。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刮目看海南——写在海南建省办特区五周年之际

第1版(要闻)
专栏:

刮目看海南
——写在海南建省办特区五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保育钧鲍洪俊
4月,海南万商云集。人们惊奇地发现:海口变了,变得挺拔、亮堂了。环岛转一圈,进一步发现整个海南也变了。同5年前相比,海南的一切都令人刮目相看:
国民经济超常规发展建省初,海南国民生产总值55.8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915元,低于当年全国人均1042元的水平。去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达141亿元,比1987年增加74%;年均递增率11.8%,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2113元,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中央提出的用三、五年时间赶上全国经济发展平均水平的战略目标。建省前,海南农业产值大于第二三产业的总和,经济结构极不合理。建省以来,海南一方面稳定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加强农业生产,去年实现粮食基本自给;一方面放手发展第二、三产业,兴办了一批大中型项目。五年间,一二三产业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7.6%、20.8%、11.3%,实现了超常规发展。
投资环境大为改善1987年遍布海口的储水缸、柴油发电机曾是海南基础设施落后的标志。海南省委、省政府为了积蓄经济发展后劲,既筑巢引凤,又引凤筑巢,坚持在“打基础”中前进。全省固定资产总投资累计达217亿元,是建省前36年投资总和的两倍多。随着马村电厂一、二期工程的投产发电,全省装机容量达83万千瓦,比建省前增加一倍,成为全国少有的电力富裕省。邮电通信事业的投资相当于建省前38年投资总和的38倍。长话电路增长4.3倍,电话普及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交通运输业总投资已达14亿元。新建公路942公里,公路密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港口吞吐能力从737万吨增加到1067万吨。海口机场进入全国十大航空港。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可望明年7月通航,海南西环铁路去年底正式动工。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过建省前30年的总和。
投资环境的改善,使岛外资金、技术、人才不断涌入。海口保税区、金融贸易区、亚龙湾、大东海成为南北呼应的开发热点。万泉河畔、五指山下,都成了群商争逐的舞台。利用外资进行大规模成片开发的洋浦经济开发区,虽然一波三折但终于破土开发。建省5年间,境外34个国家、地区和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在海南兴办了11717家外引内联企业,实际投入资金133亿元。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框架初步形成建省伊始,海南省委、省政府遵照中央关于创办大特区的思路,把改革的目标定位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及与之适应的上层建筑上。海南建省之初就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为宗旨,进行大幅度的机构改革,构造了“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体制。着眼于培育新经济体制,制定了一系列体现公平竞争的政策、法规,鼓励各种经济成分的企业公平竞争,并且在全国率先进行粮食购销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使各项改革得以配套协调。按照国际惯例,对60多家企业实行股份制改组,为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闯出一条成功之路。到目前,全省生产资料价格、生活资料价格、劳务价格、外汇调剂价格、房地产价格等已全部放开,初步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新体制的平稳过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已初步形成,这在全国省一级是绝无仅有的。
市场的权威开始确立遇到困难找市场,谋求发展找市场,树立信誉、实现个人价值还得靠市场。在海南,市场在人们的心目中变得神圣、灵验了。
个人的衣食住行、求职就业都靠市场解决。从去年起,海南对大学毕业生分配实行改革,取消干部身份,直接与用人单位签订聘用合同。用人、谋职双方都有了选择的自由。企业家经营困难,不是向政府伸手,“等、靠、要”,而是挺起胸膛闯市场。在海南很少听到企业家数落政府的不是,更多听到的是如何发展自己的宏伟计划。
政府官员管理社会、领导经济,开始按市场规律办事。海南反季节瓜菜的价格完全由销售决定。三亚、陵水等市县党政领导主动出岛寻找销售渠道,引导农民驾驭市场,受到农民们的称赞。
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关系的正确处理,同样要通过市场来实现。海南许多干部群众以及企业家认识到市场能够最大限度地提供个人发展的机遇、企业发展的空间、国家税收的来源。保证市场的正常运作就是保障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因此,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遵守政府的政策法令,成了绝大多数人的自觉行动。
变化中的海南令人刮目相看。然而,海南省毕竟刚刚从计划经济体制中挣脱出来,新旧体制交替中的种种矛盾在这里也表现得尤为明显。对此,海南人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在欢度建省办特区5周年的时候,海南省委书记、省长阮崇武说:海南正在崭新的起点上,朝着追赶亚洲“四小龙”的第二步战略目标挺进。海南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李鹏分别会见卡塔尔赞比亚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分别会见卡塔尔赞比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卡塔尔外交大臣哈马德时说,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并对卡塔尔和其它海湾国家为实现海湾以及阿拉伯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李鹏对中卡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卡两国在经济技术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中国愿意进一步发展同卡塔尔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的有关部门加强接触,进一步探讨和开拓合作的领域。
哈马德表示,卡塔尔非常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并且有着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
他转达了卡塔尔王储对李鹏总理访问卡塔尔的邀请。李鹏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的接受了邀请。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赞比亚外长弗农·姆旺加时说,中赞两国有着长期友好合作的关系,巩固和发展这种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和赞比亚政府和人民一道为继续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努力。
据中国官员介绍,李鹏说,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赞比亚的经贸技术合作,中国政府支持两国的企业界加强接触,探讨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
李鹏说,中国尊重非洲国家和人民根据本国国情、历史文化传统和特点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希望非洲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他说,中国感谢赞比亚和其他一些非洲国家在不久前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对中国的支持。
李鹏指出,人权有着广泛的内涵,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生存权和发展权是最基本的。我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人权问题上有着共同语言,希望在国际讲坛上相互支持。
李鹏说:“我们是重视人权的,但是我们反对借人权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
姆旺加说:“奇卢巴总统让我转达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并感谢中国给予赞比亚所提供的援助。”他说,赞比亚愿意同中国探讨新的合作方式。
他对中国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赞赏中国在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李鹏会见联大主席希望联合国在和平与发展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联大主席
希望联合国在和平与发展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会见联合国客人时说,中国希望联合国在推动和平与发展事业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作出贡献。
他说,一切旨在实现上述目标的倡议和行动,中国都给予支持。李鹏是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联合国第四十七届大会主席斯托扬·加内夫一行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联合国是最大的国际组织。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十分重视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他强调说,中国主张根据国家不分大小都应一律平等的原则,联合国成员中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那些弱小的国家的权益应该受到关注和尊重。李鹏在会见时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
加内夫说,他来华5天来有机会访问了一些城市,中国在改革和发展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中国的稳定和经济发展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在谈到中国和联合国的关系时,加内夫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倡议,对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加内夫一行。宾主就当前国际形势和联合国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钱其琛说,联合国会员国现已增至181个,成为当今世界最具普遍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希望由所有成员国组成的联合国大会,在联合国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他强调说,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经济和发展问题,有助于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因此,我们相信,如果联合国能够对和平与发展问题给予同等重视的话,将会受到广大会员国的欢迎。
加内夫是在访问上海和西安后,于4月8日到达北京的。

江泽民会见武元甲就发展中越关系等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武元甲
就发展中越关系等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武元甲和夫人,宾主就发展中国和越南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武元甲曾任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书记、国防部长和部长会议副主席等职务。
据中联部官员介绍,江泽民在会见时说,中越两国关系正常化一年多来,两国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关系都得到了发展。双方领导人的互访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党、两国的关系。
武元甲说,我这次来访是受越共中央的委托,着重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情况。我曾多次访问过中国,这次看到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强调说,发展越中友好关系不仅符合越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武元甲祝贺江泽民当选为国家主席,并转达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对江泽民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江泽民称武元甲是一位熟悉的老朋友,并请他回国后转达他对杜梅总书记和其他越南领导人的问候。
江泽民还介绍了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情况。
武元甲一行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4月4日到达北京后,同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举行了会谈。他们还会见了罗贵波同志,同国家体改委、国家科委、中宣部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瞻仰了毛主席遗容。明天他们将前往上海、广州、深圳参观访问。

乔石会见尼克松

第1版(要闻)
专栏:

乔石会见尼克松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周树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时表示,希望中美两国议会加强交往。据介绍,在一个小时会见中,乔石和尼克松就中美关系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见开始时,乔石对尼克松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尼克松先生1972年2月访华,双方发表了上海公报,揭开了中美关系的新篇章。我们对你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而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尼克松说,虽然中美在政治上存在不同观点,但两国互不构成威胁,双方在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方面有着共同利益。他希望有更多的美国国会参、众议员来中国访问,因为这有利于增进中美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乔石说:“我们愿意加强与美国国会的接触和交往,欢迎美国国会议员来中国访问。”他说,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需要双方共同作出努力。
会见中,乔石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中国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情况。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参加了会见。

江泽民会见尼克松指出应超越意识形态等分歧发展中美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尼克松
指出应超越意识形态等分歧发展中美关系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周树春)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会见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时表示,中美两国应超越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分歧,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不断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
江泽民主席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尼克松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晤,对他第七次访华表示欢迎。江泽民说,1972年尼克松先生第一次访华时曾表示,使中美走到一起的,是双方有超越彼此分歧的共同利益。20多年来,国际局势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冷战结束后,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经济因素的作用日趋突出。他说,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中美两国应超越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分歧,看清彼此之间存在的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确定的原则,妥善处理两国间存在的问题,使中美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江泽民指出,世界千差万别、丰富多采,不可能只有一种政治模式、一种经济模式。任何强加于人的做法都是行不通的。他说,中国人民选择了符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发展模式,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并将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尼克松说,美中关系在过去几年中得到了一些改善。他表示相信,美中两国领导人能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并使美中关系进入一个人民相互友好、经济互补互利、战略上保持合作的新阶段。
会见中,尼克松还对江泽民当选中国国家主席表示祝贺。会见后,江泽民设宴款待尼克松先生及其随行人员。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我国高技术产品出口势头良好 加速发展高技术产业任务紧迫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国高技术产品出口势头良好
 加速发展高技术产业任务紧迫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记者谢联辉从国家科委获悉:我国高技术产品进出口情况有了新变化。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和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去年出口呈现良好势头,进口额平稳增长,进出口差额基本稳定,高技术产品在商品进出口贸易中的地位提高。
据统计,去年全国高技术产品进出口额为147.08亿美元,比1991年增长19.4%。其中出口额在连年增长的基础上,去年又增长38.8%,出口额达39.96亿美元,比上年增加11.76亿美元,为1985年的7.7倍,是1980年以来出口额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高出全国商品出口增长幅度20.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商品出口总额的比重从1991年的4%提高到4.7%,这标志我国高技术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明显增强。
从高技术产品进口额看,去年为107.12亿美元,比1991年增加12.72亿美元,年增长率为13.5%,低于全国商品进口总额增长率12.8个百分点。
从总体分析,我国高技术产品在进出口相对逆差上尽管进一步缩小,但同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高技术产品出口额仅占工业制成品出口额比重的5.9%,高技术产品的发展,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继续加快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增强高技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是当前一项紧迫任务。

今年高校招生七十八万多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五

第1版(要闻)
专栏:

今年高校招生七十八万多
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五
新华社成都四月十日电(通讯员何智新、记者杨力)记者从近日在成都结束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会上获悉:一九九三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数,将在去年计划录取数六十二点八万的基础上,再增加十五点八二万人,增长率为百分之二十五。
在七十八点六二万招生指标中,委托培养和自费生等社会调节性计划为二十一点六万,占总计划数的百分之二十七点四八,这也是建国以来社会调节性计划在计划招生数中所占比例最大的一年。
国家教委副主任邹时炎在回顾去年招生工作时指出,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后,高校改革与发展的步伐加快了,招生工作在许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主要表现在扩大了省、部委一级的计划调节权,使招生数由原计划的六十二万多人增加到七十五万多人;另外上大学交费的观念已逐步形成;再一个就是大学专业和层次结构得到了较大改善。

包钢求才若渴:向应届毕业生发出邀请学子纷至沓来:五百余人有志建功立业

第1版(要闻)
专栏:

包钢求才若渴:向应届毕业生发出邀请
学子纷至沓来:五百余人有志建功立业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10日电(记者钱咏虹)今年初,急需大批人才的包钢致函全国有关大中专院校,向应届毕业生发出邀请。时隔不久,一张张申请表从全国各地寄到了包钢人事处。日前,已有20余所大中专院校的500多名应届毕业生申请到包钢建功立业。
为了给应邀前来的大中专毕业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包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专门设立了特别津贴,随时评选拔尖人才,建立青年科技奖基金,提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见习工资和定级工资,给大学生优先解决住房等。

哈铁局创安全行车八百天佳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哈铁局创安全行车八百天佳绩
70%以上站区分布在大小兴安岭的哈尔滨铁路局,到4月10日实现了安全运输生产800天。这个局创佳绩重在关心职工、攻克难关上下功夫。他们一方面在政治上关心职工,提高一线职工的地位;一方面在生活上关心,从1990年开始,先后投资20多亿元,在较大站区陆续建起42个集居住、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于一处的生活基地,职工物质和精神生活都得到了明显改善,解除了后顾之忧。
(郑亚文郑保山刘耀文)

我国啤酒生产跃居世界第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啤酒生产跃居世界第三
从最近在郑州召开的中国啤酒协会会议上获悉: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啤酒生产国。据统计,去年全国啤酒产量首次突破千万吨,达到一千零五点一七万吨,比一九八○年增长九倍多,结束了我国居民“喝啤酒难”的历史。
(据新华社)

广州农行开通储蓄通存通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州农行开通储蓄通存通兑
广州市农业银行近日开通了储蓄通存通兑业务。这个储蓄系统能够覆盖全市农行属下9个市区支行、4个县(市)支行的200多个储蓄网点和自动柜员机,初步形成灵活的电脑网络服务体系。
         (梁兆明)

北京首家土地经营公司成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首家土地经营公司成立
北京城市建设土地开发经营公司日前成立。这是北京首家以开发建设用地、组织征地拆迁、经营拆迁安置商品房为主业的全民所有制企业。该公司还提供搬家、旧房拆除与维修、征地拆迁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多种项目。它将促进北京危旧房改造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李保节)

京九铁路阜九段首季开门红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京九铁路阜九段首季开门红
京九铁路阜九段正开足马力,大干快上。承担阜九铁路建设的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及所属一、四、五、大桥局等单位一季度共完成建筑安装15878万元,占今年季度计划的103.1%。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周必忠)

杭州研制成功高效防尘口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杭州研制成功高效防尘口罩
我国防尘口罩30年一贯制的落后状况已被打破——杭州笕桥皮件服装厂日前研制成功高效防尘口罩并通过了鉴定。它具有防尘效果好、轻便舒适、通气好等优点。
        (玉工)

荣毅仁会见卡塔尔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荣毅仁会见卡塔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卡塔尔外交大臣哈马德时表示,中卡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
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据外交部官员介绍,荣毅仁副主席说,中卡两国建交以来关系得到很大发展。卡塔尔等海湾国家资源丰富,石油化工工业很发达,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很快,形势很好,双方合作的前景良好,尤其是在化工、交通及能源等基本建设方面,可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
哈马德表示,卡塔尔领导人有同中国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发展关系的真诚愿望。他转达了卡塔尔王储对荣毅仁副主席访问卡塔尔的邀请。荣毅仁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朱镕基会见尼克松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会见尼克松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中美经贸合作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在一个小时的会见中,朱镕基还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改革开放的最新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会见时在座。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