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4-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湖北调整农村产业结构落实粮棉种植面积

第1版(要闻)
专栏:

湖北调整农村产业结构
 落实粮棉种植面积
本报武汉4月8日电记者龚达发报道:今年湖北按照稳定发展粮棉、突破性地发展多种经营和乡镇企业的思路,着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据统计,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略有减少,但产量不会有大的波动;棉花面积比去年有所增加。粮食主要减少低质早籼稻、晚稻面积,优质稻面积比上年增加500万亩,玉米、黄豆增加150万亩。优质稻面积占稻谷总面积的30%,大豆、玉米等占粮食总面积的35%以上。多种经营有突破性的发展。
各地信息表明,今年湖北省春耕备耕形势较好,所有农用物资如农药、化肥、农膜、种子都已基本备齐,可以满足春耕生产需要。科技备耕、科技兴农有新的进展。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的要求,各种优化种植模式面积达1146万亩,比上年增加1倍以上。此外,科技承包、科技培训正在全省各地展开,较往年有较大的进展。

石化总公司和农业部要求各地春季农业用油不得拖欠

第1版(要闻)
专栏:

石化总公司和农业部要求各地
春季农业用油不得拖欠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目前正值春耕、春播、春灌季节,中国石化总公司和农业部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确保农业生产用油。
通知要求各炼油企业按计划交足农业柴油,不得拖欠。一季度欠供的限期补足供应量。中国石化各销售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收购、调拨计划,保量、保价、及时把农用柴油供给各省、市、自治区石油公司,必要时可动用库存补调给农业。一季度没有供足的,限期补足供应量。
通知说,今年农用柴油按照国家规定平价供应。各地石油公司要严格按照国家下达的农用柴油计划,保量保价供给农业,在一个计划年度内不得搞过期作废。各地除粮棉挂钩柴油实行价外加价外,对农业平价柴油不得以任何方式搞差价返还,不得侵占国家给农民的实惠,各地农业部门要加强监督。

防止伪劣农资坑农销售绥棱给农民发“护身符”

第1版(要闻)
专栏:

防止伪劣农资坑农销售
 绥棱给农民发“护身符”
新华社哈尔滨4月8日电(通讯员李耀卿、记者周晓冰)黑龙江省绥棱县13个乡镇的4万多农户,领到《农资供应证》,这成了防止农用生产资料“坑农销售”的“护身符”。
由县供销社发放的供应证上,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料的品种、规格、质量和零售价格都写得明明白白。任何一位手持“白本”的农民,都可就地就近到供销门市部买到货真价实的生资,本上还有一式两联的供销记录,以便县供销社、纪检委和物价、质量监督部门随时进行核查和监督。
今春以来,绥棱县各级供销部门已向农民销售2万标吨化肥、30吨农膜和10万多公斤农药,没发生一起乱涨价现象,假冒伪劣农用生资也无立脚之地。

加重农民负担者将受罚九江设电话专项举报

第1版(要闻)
专栏:

加重农民负担者将受罚
 九江设电话专项举报
据新华社南昌四月八日电(记者刘小宁、通讯员卢大喜)从本月起,江西省九江市农民凡遇不合理的负担情况,即可拨通市监察局举报中心的专用电话进行举报。
九江市监察局已决定,从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开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紧急通知》专项举报活动。凡遇巧立名目,向农民乱集资、乱摊派、乱罚款,加重农民负担,以及超额征收税费,挪用、平调提留、统筹费用,强迫农民出资搞各种达标升级活动等行为,都可向市监察局举报中心写信、来人或委托他人举报,也可以电话举报。
举报中心设专人值班接待,每周局领导受理群众举报。在专项举报活动期间受理的举报,都将列为重要信访件,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并将调查结果回告举报人。

把锁打开 解放电话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把锁打开 解放电话
  齐建波 齐建民
2月14日,唐山林西百货大楼发生了震惊全国的特大火灾,烧死80人,400万元财产化为灰烬。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不及时打电话给119报警?据悉,出现火情后,一售货员立即跑到办公室打电话报警,但电话锁在一个木匣里。又跑到隔壁副食店打电话,电话机还是锁着。无奈,只好跑到马路对面一家商场打119,此时大火已烧了18分钟,失去了扑救的最佳时机。
目前在不少地方,装了电话锁起来的现象还普遍存在着。锁电话无非是为了节省一点电话费。实际上,这是一种落后的思想。过去没有电话,我们尝够了信息不灵的滋味。国家投巨资发展电话,就是要让先进的通信手段为我们服务,一定要充分利用。当然,对公用的国际国内长途直拨电话加以管理,还是必要的。

改善投资环境 增添开放魅力 安徽重点建设取得新进展

第1版(要闻)
专栏:

改善投资环境 增添开放魅力
  安徽重点建设取得新进展
本报合肥4月8日电记者王启明、刘杰报道:下大功夫,花大投入,着力改善投资环境,使安徽重点建设取得新进展。去年全民所有制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6亿元,比上年增长30%,其中基础建设投入占83%,列入考核的28个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地处内陆的安徽省,前些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很不适应改革开放需要,特别是1991年大水灾,给安徽带来很大困难。省委、省政府在改革大潮中,认真剖析全省经济形势,更感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的紧迫性,因此动员全省,上下齐心,从重点建设入手,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加快交通建设,解决“瓶颈”问题是安徽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着。他们在合肥至南京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宣城至杭州铁路试运行之后,又铺开了合肥至九江铁路、合肥至铜陵公路、铜陵长江大桥建设。不久前,又开工兴建阜阳至淮南铁路复线、合肥至芜湖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工程。
安徽还加大了能源、通讯等工程建设,芜湖、淮南、淮北、马鞍山新建和扩建了电厂,马钢2500立方米高炉建设加快,淮南矿务局潘集3号矿井投产,铜陵水泥厂、安庆丙烯腈/腈纶工程破土兴建,省广播电视中心已高高耸立,裕安大厦不久将矗立在上海浦东。
随着国务院对合肥、芜湖享受沿海开放政策的实施,以及芜湖港实现外轮进港,黄山机场获准建立空港口岸,安徽在改革开放中更具魅力,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对外开放的新局面。目前,全省新批准“三资”企业710家,协议利用外资3.6亿美元,分别是前8年总和的2.5倍和3.5倍。

邓小平著作用五种民族文字出版 共一百多种八十多万册

第1版(要闻)
专栏:

邓小平著作用五种民族文字出版
  共一百多种八十多万册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记者格来)民族出版社近年来用五种少数民族文字翻译出版了一百多种邓小平同志的著作,共八十多万册。
据介绍,这家出版社用蒙、藏、维、哈、朝等少数民族文字翻译出版的邓小平同志著作有《邓小平文选》、《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论改革开放》、《邓小平论党的建设》、《邓小平论民主与法制》、《邓小平重要讲话》和《邓小平论文艺》等。

您好!13次“国列”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比赛

您好!13次“国列”
  赵永刚张家启
4月3日晚,乌鲁木齐火车站第一站台,彩旗飘扬,锣鼓喧天。身着五颜六色服装的各族人民聚集在这里,等待着一睹开行在欧亚大陆桥上的13次国际旅客列车的风采。“来啦!车来啦……”21时23分,中国乌鲁木齐—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的13次国际旅客列车缓缓开进了乌鲁木齐站,在第一股道停下。
每节车厢外,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国徽下方有用汉、俄两种文字写的“乌鲁木齐—阿拉木图”崭新的方向牌。“国列”一停稳,人们便急切地涌上前,端详它的风采。在1号车厢旁,北疆铁路公司党委书记金守梁动情地说:“为了这一天,我们这一代人整整盼望了40年!1954年10月12日,中国苏联两国政府发表了《关于修建兰州—乌鲁木齐—阿拉木图铁路并组织联运的联合公报》。但是,后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1962年,兰新铁路铺轨到乌鲁木齐后就在北疆大地上留下了一串感叹号。是改革开放,使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使新疆与世界接了轨,新疆的经济出现了新的发展契机。”
今天,最忙乎的要数车站的工作人员了。乌西车辆段副段长丰庆祥左手握着手电筒,右手挥动着检车锤,激动地说:“两代人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我们一定要让13次‘国列’以最佳的状态跨越亚欧大陆,‘跑’出中国列车的风采。”
在披红戴花的内燃机车前,人们争相摄影留念。22时,乘坐“国列”的旅客剪票进站时,满面春风,掩饰不住赶上欧亚大陆桥“头班车”的喜悦。
23时,“国列”转动历史的车轮,奔驰着向欧洲驶去。

江泽民为黄帝陵题词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为黄帝陵题词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新华社西安4月8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日前为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陵题词:“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据悉,重修黄帝陵管理机构将把江泽民主席的题词雕刻在石碑上,置放于陕西省黄陵县桥山顶上的黄帝陵园内。

世界上跨径最大的斜拉桥 上海杨浦大桥合龙 其误差不超过0.3毫米

第1版(要闻)
专栏:

世界上跨径最大的斜拉桥
  上海杨浦大桥合龙
  其误差不超过0.3毫米
新华社上海4月8日电(记者曹永安)世界上跨径最大的斜拉桥——上海杨浦大桥今日合龙。这是继南浦大桥之后,上海市区又一座跨越黄浦江的大桥。
下午1时许,当合龙段的5.5米长钢梁温度达到12摄氏度时,连接钢梁的3360个螺孔百分之百对位,大桥一次合龙成功。其误差不超过0.3毫米。
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到合龙现场,向建设者表示祝贺。
这座投资13亿多元的大桥,是双塔双索面全漂浮体系迭合梁斜拉桥,其跨径602米,大桥全长7000余米。大桥的荷载总量为1.2万吨。

西藏人均寿命从三十六岁增至六十四岁

第1版(要闻)
专栏:

西藏人均寿命从三十六岁增至六十四岁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于长洪)西藏人长寿了——据近日在京首发的《当代中国西藏人口》统计:西藏人平均期望寿命已由民主改革前的36岁增加到64岁多,人口素质有了较大提高。
由于人民生活改善,卫生事业发展,1990年与1952年相比,西藏人口增长81%,人口死亡率逐渐下降,优生优育优教意识开始兴起。

办好一个 引来一批丹阳办三资企业注重效益

第1版(要闻)
专栏:

办好一个 引来一批
 丹阳办三资企业注重效益
本报讯今年2月,江苏丹阳酒厂和香港合资创办丹阳富丹食品有限公司,建成了国内第一条浓缩椰子浆生产线,到今年3月底,就已全部收回投资,这是丹阳市注重三资企业投产效益所带来的可喜景象之一。
丹阳市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之一,综合实力列38位。加速外资企业的发展,是这个市近两年经济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市里专门成立三资企业管理科进行业务指导,并在三资企业中开展创“双优”(年创利润百万、出口创汇百万美元)竞赛活动,使三资企业抓资金到位、抓开工投产时间、抓管理水平、抓促销措施、抓产品档次促效益提高,成了自觉行动。江苏华阳纺织有限公司1991年亏损154.6万元。去年,主动学习国外先进管理方法,强化职工技术培训,提高了产品档次和劳动生产率。目前,该公司生产的优质棉纱在香港市场比同类产品价格高出20%仍保持畅销。据了解,去年底,丹阳开工投产三资企业产值、出口创汇分别比上年增长63.17%和125.50%。
三资企业效益显著,起到了“以凤引凤”的联动效果。到目前为止,该市已新办合资企业208家,总投资额达1.774亿美元,其中吸引外资占一半,合同外资金额是前5年累计数的2.75倍,80%的三资企业已开工投产。
   (谢广铭 姜国成)

海南庆祝建省办特区五周年中外客商云集,拉开新一轮建设高潮帷幕

第1版(要闻)
专栏:

海南庆祝建省办特区五周年
 中外客商云集,拉开新一轮建设高潮帷幕
本报海口4月8日电记者保育钧、鲍洪俊报道:在海南建省办特区5周年之际,第二届海南国际椰子节今天在海口开幕。国内外3000名客商和1万名海南各界群众参加了今天的庆典。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省长阮崇武致词说:这届海南国际椰子节将继续秉承“让世界了解海南,让海南走向世界”的宗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展示海南经济特区建设的成就、良好的投资环境、优惠的政策和海南美丽的自然风光、独特的风土人情,积极引进国内外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更加激发全省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共建海南的热情。
在本届椰子节期间,将举行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局挂牌仪式和海口保税区验收封关仪式,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将举行开工典礼,还将签订一批经贸合作合同。这些重大经贸活动将拉开“’93海南国际招商年”和海南新一轮建设高潮的帷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出席今天的开幕式。

引进竞争机制 开拓保险市场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效益可观

第1版(要闻)
专栏:

引进竞争机制 开拓保险市场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效益可观
本报讯由深圳一家地方性金融保险企业迅速发展起来的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引进竞争机制,开拓保险市场,5年完成了10年的发展目标,新开险种80多个,承保额、保费收入、利税连续4年翻番,去年人均保费收入达102万元,居全国同行首位。从1988年5月开业至今,为社会各界保险客户提供经济补偿达2亿元。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由香港招商局蛇口工业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和深圳市财政局合股兴办,是国家批准的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他们注意研究保险市场,改变传统的经营方式和手段,瞄准外资企业和涉外保险市场,服务上门;改造原来的保险品种,使之更适应客户的要求。同时开发新险种,如银行综合保险、现金综合保险、信用卡保险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又及时推出系列人寿险,甚至专为一般工薪阶层设计出投资分红人身意外伤害险,不仅保风险,还保本保息保分红,很受欢迎。这家公司还是少数几个敢于承保高风险的卫星保险的企业之一。
如今,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已在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在国内外建立了400多个代理网点。目前,这家公司正将保险业务打入国际市场。
    (刘厚荣)

西航新增四条航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航新增四条航线
西北航空公司一架客机4月4日从兰州首飞青岛成功。至此该公司最近新增兰州—海口、兰州—温州、兰州—北京—沈阳、兰州—西安—青岛4条航线先后开通。
     (徐本利陈娟)

宁波开设外资银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波开设外资银行
宁波国际银行最近获准成立。这是浙江省开设的第一家外资银行,由香港冠聪有限公司申办开设,注册资金3000万美元。
       (宁记)

大陆首次为化妆品实施保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陆首次为化妆品实施保险
奥丽斯化妆品(珠海)有限公司和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日前正式签署协定,太平洋公司为奥丽斯公司的新产品“蓝贵族”神奇天然素实施“产品责任”保险,这是中国大陆首次为购买化妆品的消费者保险。
      (李建)

北京将展卖稀世珍宝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将展卖稀世珍宝
北京工美集团近日决定,在第四届“工美之春”贸易洽谈会上开辟珍宝馆,从历年的珍藏、从不外卖的三千多件稀世珍宝中,拿出十分之一展卖。其中有名人字画、已故工艺美术大师的杰作等。包括蜚声中外的工艺精品“金銮宝殿”在内的大部分展出的珍宝,均在出售之列。这次洽谈会定于本月十日至十三日在工美集团进出口大楼举行。(张炜方)

我国具备大量生产肝素钙能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具备大量生产肝素钙能力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研究所和云南大观生化厂联合组成的制药企业——云南生化制药有限公司,已形成年产1000亿单位肝素钙的能力,从而扭转了我国依赖进口肝素钙的局面,并可大量出口。肝素钙具有抗凝、抗炎、抗疗毒等多种功能。      (王家腾)

华宝空调打入国际市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华宝空调打入国际市场
广东华宝空调器厂日前被香港贸易发展局列入可以参加该局组织的国际性大型家电展览的产品和常年客户,从而打通了走向国际市场的又一条通道。国产化率达百分之八十的华宝空调器厂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产品出口率已占全厂产量四成以上。
       (谢明)

儋州国际食品工业城奠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儋州国际食品工业城奠基
4月6日,海南省儋州国际食品工业城举行隆重奠基仪式。距洋浦港45公里的那大镇,将出现一座占地近3000亩、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国际性食品工业基地。工业城包括80家工厂的26个国内村、10个国际村,12家专业配套公司和6所专业学校。  (姜山)

超宽幅薄膜机组研制成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超宽幅薄膜机组研制成功
“八五”重点攻关项目、由山东省塑料机械厂研制的目前我国最大的12米超宽幅薄膜机组,最近在新疆塑料制品总厂试车获得成功。其产品可用于大型蔬菜棚、水利主干渠道等方面,造价仅是进口设备的1/6。
 (陈明玉)

的士“语言”(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漫画

的士“语言”
江帆作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哈尔滨炼油厂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生产,提高效益。近几年来,该厂投巨资狠抓技术改造已见成效。图为新建的第二套催化裂化装置催化剂冷热储罐吊装到位。朱迎春 王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