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30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潮东去——发刊词

第8版(副刊)
专栏:

大潮东去
——发刊词
《时代潮》编辑部
《时代潮》杂志创刊了!她孕育在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诞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遵循改革开放的旋律,她奏出的将是激越、豪迈、清新、爽人的乐章。
一潮接一潮,一浪推一浪,历史从来如此。人类也永远这样。原始社会解体,是由于奴隶社会大潮的冲击;奴隶社会瓦解,是由于封建社会大潮的荡涤;而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当民主革命的大潮彻底摧毁了封建主义的长期桎梏后,中国人才迎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的无产阶级革命的大潮。今天,我们所从事的建设事业——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正是这一大潮的历史延续和在客观规律轨迹上的正常运行。目标是明确的,性质是清楚的,顺着这一潮流必将走向幸福和美好的明天。
赶上这场改革开放大潮是幸运的,在这场大潮中做一个弄潮儿是无尚光荣的。因为这是一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大潮,是彻底摆脱贫困和走向富裕的大潮,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强国富民的大潮。我们的民族和我们的人民将在这场大潮中,迎来一个崭新的世界。能够热情讴歌和颂扬改革开放中的弄潮儿,能够为改革开放的主旋律增添一个和谐的音符,是我们《时代潮》杂志的光荣,也是我们肩负的使命。
正像月有阴晴圆缺一样,人世间的事情也是参差不齐和充满矛盾的。光明伴随着阴影,善良与邪恶共生,文明被野蛮纠缠,天真被诡谲蒙骗。真的、善的、美的——假的、恶的、丑的,相辅相成,相依相斥,生活就是这样复杂。前进要摆脱落后,改革要和保守斗争,是客观世界的规律。我们对改革开放的前途充满信心,但也清醒地知道,我们的事业每前进一步,要付出许多艰辛!要承担许多风险!我们不敢自命是清道夫,但我们一定要为清除改革开放道路上的各种阻碍尽绵薄之力。在歌颂光明的同时,我们绝不会轻视对落后和腐朽现象的鞭笞。
当然,正像一曲激人奋进的《川江号子》,尽管我们的刊物主旋律是激越的,豪放的,大义凛然的,但也不乏轻松、婉转、令人痴醉的乐章。劳动过后,您可以在这里找到小憩的草坪;交锋在即,她能给您提供一个运筹帷幄的沙龙;如果您想得到感情的沟通,那好,刊物能在不知不觉中走进您的心扉;冬日围炉促膝,盛夏芭蕉在手,春天鲜花一束,秋季红叶丹丹,总之,杂志是您的朋友,会从多方面满足您的需求。
大潮东去,浪滔滔,乐陶陶。我们相信改革开放的强大活力,也相信改革开放会给《时代潮》杂志带来勃勃生机!
“逝者如斯夫”!
壮阔如斯也!

生命的履历

第8版(副刊)
专栏:建设之歌散文特写征文

生命的履历
黎东
在人生的征途上,属于你的时间或许已经不多了。但你仍然拄着双拐,拖着残病的躯体,辗转于每一条街巷,从这一家移向那一家。日月嬗替,屈指已是43个春秋。
像你这样一位战争中致残,右腿切掉2/3的一等残废军人,是满可以在家享清福的。可你在1949年3月转业到唐山市的当天,就找到市委组织部,要求工作。领导同志对你说:“城区街道正在建立党组织,急需干部,可街道工作是尽义务,没有报酬。”你笑笑说:“我为党工作是尽一个党员的责任,不是为了报酬。”就这样,作为老工区(路南区)第一个公开身份的共产党员,你担任了五个街的联合党支部书记。
城市刚刚解放,百废待兴。白天,你拖着假肢,在你所辖的方圆十多里的居民中,访贫问苦,安置就业,筹建学校,建党建政;晚上,你用纸喇叭宣传党的政策,组织群众站岗、巡逻,保卫新生的政权。下大雨的日子,你趟着没膝的雨水,把一户户危房里的居民,转移到安全住处。你在街道深深扎下了根,在共和国成立的当年,你就发展党员28名,团员50多名,党的宣传员80多名。
繁重的工作,拖着假肢的长期奔波,使你截肢的右腿,从伤口处不断流出碎骨渣,发展成骨髓炎,不得不又切去了四寸,再也不能装假肢,只好拄着双拐工作了。1963年,你战争中从攻城云梯上摔下损伤的脊椎,压住了神经,从脚到胸部失去知觉,造成下肢瘫痪。专家们为你做了长达8个小时的手术,住院80天。你刚刚走出医院,在冰天雪地的二月里,就带队上了陡河工地,顶着冰凌组织挖河扩堤,多少领导拦你劝你,你却坚持着带领群众完成了任务。
1976年唐山大地震,当人们把你从废墟中扒出来时,你已失去了知觉,医疗队决定迅速转移外地抢救。你从昏迷中醒来,毅然决定留下。由于伤势严重,医疗队的军医只好用毛巾包起冰块,放在额头为你退烧。你躺在棚子里,让人召集来境内所有活着的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带领群众抢救出境内压埋住的居民。救灾部队得知你是一等残废军人,又是重伤号,决定第一个为你盖简易房,你坚持不肯,说:“只要有一户居民没搬进去,我这个党员就不能搬!”天渐渐冷了,居民们陆续搬入了简易房,你仍住在四面透风的棚子里,群众悄悄地把棉被围在棚外为你御寒……
1952年,在党的关怀下,你和爱妻蒋素珍结了婚,新房是一间五平方米小屋,两条木板搭的床,床上是两条旧军被。当时,国家给城市复员军人拨下来一笔安家费,按规定你可以领到5000元,那时的5000元是一笔多么可观的数字啊!你和妻子商量后,向领导报告说:“我已经安了家,国家抗美援朝需要钱,还是留给国家吧!”后来,你们有了三个孩子,全家五口人,靠你每月30元抚恤金和妻子有限的工资维持生计。地震后,你负责分配救灾物资,最后剩下一件花棉袄,小女儿穿上正合身,欢喜得直蹦高,你和妻子硬是劝孩子从身上脱下来,送到失去父母的孤儿手中……
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几十年中,你不掺一分假全用在了人民的事业上。解放初期,你曾任市优抚委员,经你的手不知为多少伤残军人安排了遂心的工作,唯独没有安排你自己。那年你大儿子初中毕业,满应就近安排工作,当你听说迁安首钢需要人时,毅然将唯一的儿子送到离家百公里外的矿山。1978年,小女儿高中毕业,留在街道待业,当时,你正负责待业青年的分配,安排个理想些的工作是轻而易举的事,可直到五年后,她才由区里分配上了班。改革开放后,你所在的居委会,经你手办起几个服务网点,年收入近万元,居委会干部每月可拿七八十元工资,但你仍然分文不取。为了工作方便,孩子们拿1000多元为你买了辆电瓶车,每年充电、修电瓶就开支300元,居委会年终为你送去160元交通补助费,送去三次,被你退回了三次。
来自党的精神力量,铺筑成你熠熠闪光的生命历程。你拖着的是残肢病体,但踏出的却是掷地有声的步履。几十年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默默地为党奉献。人们只能在优秀共产党员和学雷锋标兵的光荣榜里找到你的名字——唐山市华岩东里第一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张天志。(作者单位:唐山劳动日报)

地平线上的群雕

第8版(副刊)
专栏:

地平线上的群雕
蒋梦
(一)
沿着五千年黄河的涛声;沿着天空鸽子弯曲的哨音;沿着湿润而古老的青石板路,我怀着久织的敬仰,绕过4月清明杏雨,在冬天河流的深处,抵达你的塑像前,一任山谷的凉风撩拨我额前的发绺;一任远处悬铃木敲打我刻骨铭心的怀念。
历史的沉重已被中国辚辚的马车载走多时了,如今春天的信使和连绵的驼队已经出发。而你依然伫立在这块曾用鲜血和生命捍卫过的土地上;你依然闪着炯炯的目光,凝视着中国龙族的大地。你侧着耳,仿佛是在倾听大漠上遥遥传来的笛声,难道那悠扬的旋律又使你想起了当年烽火中拚搏的战场?你那在风中如山一般矗立的脊梁,仿佛是在担负着明月下摇篮曲中的安宁,难道你想起了自己在戎马岁月里失去的家园?你那高扬的手臂又是在指挥着今天祖国浩浩荡荡的建设大军么?
(二)
在这庄严的沉默背后,我却看见了祖国山脉的雀跃,河流的图腾;看见了大自然中树木、鸟儿们舞蹈的倩影;看见了现代城市辉煌的灯光,农家村寨袅袅飘升的炊烟;看见了跋涉在泥水中的建设者,也看见了猎猎党旗下用镰刀和斧头铸炼的誓言。
而你就这样伫立着了,无论风无论雨;无论夕阳升了又落,花儿谢了又红。你就这样岿然屹立在地平线升起的地方。
呵,你这中国的力量的象征,你这中国的魂。

初秋白露魂

第8版(副刊)
专栏:

初秋白露魂
陈志泽
那一天,秋白和何叔衡、邓子恢从江西突围,在长汀水口小径村不幸被捕。天空中有一片云彩从此变得沉重而乌黑,而他一次又一次地拒绝了敌人劝降。
那一天,他面对曙光从容挥毫:“眼底云烟过尽时,正我逍遥处。”然后,理墨整衣,告别囚室。窗外那株石榴树默默流泪。太阳落山了,他缓缓步入公园凉亭,又一次把蒋介石劝降的手令掷于地下:“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鸟爱自己的翅膀更厉害,请勿撕破我的历史!”说完端坐亭中央,把盏独饮“辞酒”。卫士要为他拍照存验,他巍然站起,一袭青衣短褂,用歌声向山城父老告别,向世界告别,他用俄语哼起国际歌,又用他昔日自己翻译的中文唱了一遍。在养济院左侧的那块青草坪,他环视一下四周,说:“这个地方好。”便席地而坐:“为中国革命而死是人生的最大的光荣。”接着高呼“共产主义万岁”!
自那以后,中国大地上演过多少威武雄壮的活剧!革命取得了越来越大的胜利。人们说,那教狂飚从天而落的神奇力量,有他那天高唱的一曲悲歌……

七月祝酒歌——写在转炉前

第8版(副刊)
专栏:

七月祝酒歌
——写在转炉前
萧通湖
这是热血汉子渴望的时辰
沁凉沁凉的夜雾
擦不掉岁月火红的诺言
在我们青春的手势下
一种创造的氛围
在腾腾紫气里油然而生
冬天的夙愿,终于开花结果
以沸腾的生活为源
多少纯粹的诗句
酿自星星月亮的缺口
让我们在平凡世界碰撞激情
相信工作着是美丽的
在每个梦醒时分,一跃而起
拥抱那颗高品位的太阳
是的,炉火的笑容
对于我们金色的明天很重要
既然世界需要燃烧
液体的熊熊火焰
必将升华我们的理想和爱情
我们面对风呼火啸的时代
每一次碰杯都是新感觉
那些远离炉火的浅斟低唱
何其空虚,何其陈旧
来自遍地黄金的那片热土
凯旋于子夜沉沉的钟声
来来来,高举灼热的琼浆
让我们碰响一片火红的霞光
为幸福干杯!为七月干杯!

庆祝“七一”(图片)

第8版(副刊)
专栏:

庆祝“七一”[剪纸]林荣文

图片

第8版(副刊)
专栏:

党的光辉照我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一周年
篆刻 苏东 篆刻 丁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