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个胶垫掉瓶中七名工人被辞退兴城市啤酒厂抓质量不讲情面

第2版(经济)
专栏:

一个胶垫掉瓶中七名工人被辞退
兴城市啤酒厂抓质量不讲情面
本报讯 辽宁兴城市啤酒厂7名验酒员,因为没有查出掉入酒内的一个瓶盖垫和微小黑颗粒而被该厂辞退。
据锦西日报报道:4月21日晚,这个厂二分厂质量检查员抽检时在已装箱的啤酒中发现微小黑色颗粒,立即报告值班厂领导。随后,对当班生产的啤酒进行全面质量检查,共查出64箱啤酒有类似问题,其中一瓶瓶盖密封胶垫落入酒中,而当班的7名验酒员(合同制工人)无一人查觉。次日,分厂领导将这一严重的质量事故向厂长翟文梓汇报并请示如何处理,翟文梓当即表示:“酒,全部倒掉;人,按制度办,一个不能例外!”根据厂里有关质量事故处理规定,7名验酒员作为直接责任者被宣布辞退;负有间接责任的上道工序人员也受到相应处罚。
被辞退的7人中,多数过去表现不错,其中还有现任厂领导的亲属。全部辞退是否不近情理?翟文梓说:“不是我个人同他们过不去,酒是直接入口的,质量岂同儿戏?企业信誉险些毁在他们7人手里,谁说情也不行!”
啤酒厂重视产品质量是出了名的,去年11月,该厂就将2000箱近30吨度数只差0.43度(应为12度)的啤酒全部倒掉。今年初,该厂又重新制定完善了质量管理制度,差一点儿也不行。
此举在厂内震动很大,职工们深深感到:忽视质量、砸企业牌子,无异于砸自己的“饭碗”。这,大概就是“菊花”啤酒能跻身首都市场、畅销关内外经久不衰的奥秘所在。

无情亦有情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无情亦有情
刘高阳
只因一个瓶盖胶垫、几许杂质,就将负有责任的7名验酒员全部辞退。兴城市啤酒厂厂长翟文梓可谓无情。为何这般无情?因为市场无情,竞争无情。随着改革的深化、市场竞争的激烈,“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已不仅仅是一句时髦的口号,而是许多企业切身的感受。
无情亦有情。翟文梓无情的举动,恰恰体现了他对企业、对职工、对消费者高度负责的一片深情。对质量问题姑息迁就,护短怕疼,就难免砸企业的牌子,损害消费者利益,也难免砸了广大职工的饭碗。这才是真正的无情。
兴城市啤酒厂坚持在厂规厂纪面前人人平等,不讲情面,敢动“真格的”。在质量问题上非这样抓不可。一些企业质量上不去,往往就和不认真执行质量制度有关。制度只挂在墙上,说在嘴上,再好也是白搭。

田纪云在全国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经验交流会上指出加快改革开放实现农业战略转变

第2版(经济)
专栏:

田纪云在全国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经验交流会上指出
加快改革开放实现农业战略转变
本报珠海6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陈、本报记者高保生报道:为期5天的全国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广东省珠海市结束。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总结讲话中说,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在我国农业发展的历史上,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重大转折,是进入农村商品经济大发展时期后农业自身的一次革命,是改造传统农业、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由国务院召开的这次全国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经验交流会以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和党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为指导,讨论和研究了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形势和任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政府分管农业的负责人,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200余人,听取了广东省副省长凌伯棠的经验介绍,到南海、顺德、中山、珠海等市县进行了参观,座谈交流了各地情况和经验。会议认为,这次会议是在我国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关头召开的,标志着我国农业正在从过去以追求产品数量增长、满足人民温饱需要为主,开始转向高产和优质并重、提高效益的新阶段。
在充分听取各地代表的意见后,田纪云副总理今天做了《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实现农业向高产优质高效的转变》的重要讲话。在谈到我国农业当前的任务时,田纪云说,当前以至整个90年代,农村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步伐,实现由温饱到小康的跨越。为实现这个总目标,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走高产优质高效的路子;二是加快发展乡镇企业、重点向中西部进军;三是重视发展第三产业,加强以流通为重点的服务体系建设。
田纪云说,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地位,现在不会变,将来也不会变。农业由单纯追求数量,转变到数量、质量并重,提高效益的轨道上来,不是忽视农业,而是更加重视农业,更好地发展农业。现在不提出这个问题,农民的小康、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就很难实现。
田纪云强调,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推动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更好地发展。他说,我们要抓住当前难得的有利时机,加快农产品购销体制改革。充分重视和利用市场机制的作用,对适宜放开而尚未或者没有完全放开的农产品,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向生产商品化、经营市场化的方向推进。同时,加强批发市场建设,完善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储备制度,还要继续重视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国家要采取多种措施支持粮食主产区的发展,为国家培育充裕的粮源。在深化改革上,我们还要发展贸工农一体化经营组织,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要加快农业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和竞争;要搞活农村金融,调整农业投资结构;要建立健全农业标准体系和监控体系。
田纪云说,从各方面的情况看,现在提出和实施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这一新的战略决策,条件已经具备,机会已经成熟。由于各地情况不同,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要从当地实际出发,走出有自己特色的路子来。根据广东和其他省市的经验,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基本途径,要做到种养加相结合、农工商相结合、内外贸相结合和农科教相结合;同时,还要抓好农林牧副渔各业的深度与广度开发,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业发展后劲。以大农业的观点充分合理地开发利用各种农业资源,不仅要生产出品种更多、产量更高、品质更好的各种农产品,而且要不断提高效益,使农业成为充满生机活力,具有较强的自我发展能力的现代产业。
李昌安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刘中一、谢非、朱森林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田纪云副总理考察了广东省清远扶贫经济技术开发试验区、肇庆北岭旅游开发区,对这两个地区的发展经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推进长江三角洲及沿江经济更快发展

第2版(经济)
专栏:

推进长江三角洲及沿江经济更快发展
邹家华提出五条基本方针:△加快改革开放,建立新经济体制△加快市场开拓和提高经济效益△加快科技进步和智力开发△加快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升级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吴士深)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6月27日结束的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江地区经济规划座谈会上指出,以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进而推动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沿江地区的开发开放,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贯彻落实这一重大决策,关系到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不仅对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振兴,而且对推动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加快社会主义新经济体制的建立,胜利实现国民经济三步走的战略目标,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如何推进这一地区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邹家华提出了五条基本方针:一是加快改革和开放步伐,逐步建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社会主义新经济体制,形成有重点、分层次、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格局。二是加快开拓市场和提高经济效益。长江三角洲地区条件好,完全有条件发展得更快一些,其他地区也要创造条件尽可能快一些发展,争取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和适应市场变化的快速发展。三是加快科技进步和智力开发。四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把节约能源、原材料,降低消耗,提高资源利用率,放在十分突出的地位。五是加快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升级。长江三角洲要着力发展外向型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有率、高创汇的产业和产品。长江沿江地区要加强资源开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和改造加工工业,继续重视发展大农业,积极发展和壮大乡镇企业。

明起69种国优名酒使用防伪标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将逐步扩大发放标志范围

第2版(经济)
专栏:

明起69种国优名酒使用防伪标志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将逐步扩大发放标志范围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徐克洪)为了有效打击假冒伪劣食品,维护国家名牌产品的声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将从7月1日起逐步推行国家名优酒防伪标志。
国家名优酒防伪标志图案由内外两个圆形组成。内圆有国家名优酒奖牌图形和“食”字徽记;外圆上方标有“国家名酒”或“国家优质酒”字样,下方标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监发”字样。标志采用激光全息技术制作,所用材质一旦撕下便不能重复使用,标志上重叠的国家名优酒图案和“食”字徽记可随光线入射角度变化而交替出现。为进一步提高防伪性能,标志上还特别设计制作了肉眼可看到的活动密码亮点,既美观又方便消费者识别。
中国食协负责人介绍说,国家名优酒防伪标志将只限于在国家名优酒上使用,企业不得随意扩大品种和使用范围。中国食协对标志的使用有严格的监发制度。据了解,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第一批发放标志的名优酒共69个牌号,今后将逐步扩大到全部名优酒及其它食品。

南漳县建资源型科技经济开发区

第2版(经济)
专栏:

南漳县建资源型科技经济开发区
本报讯 鄂西北南漳县敞开山门,广招海内外朋友投资开发丰富的产业资源,新近决定拿出具体措施,按“政策从优、手续从简、税赋从轻”的原则,专辟四平方公里区域,兴建资源型科技经济开发区。
南漳科技经济开发区的有关优惠政策包括:外商兴办出口型企业和先进技术型企业和利用改造现有企业的项目,免征6年土地使用费;优先供应客商所需的原材料、能源;外商可向当地金融机构拆借资金等。
南漳县物产极为丰富,境内拥有土特产品1500多种。
(天亮)

股票市场部分常用术语(下)

第2版(经济)
专栏:商品经济

股票市场部分常用术语(下)
马忠智
清算——在证券交易中,往往一天有买有卖而且成交很多笔,这样实际交割中不是逐笔进行,而是将买卖数额相抵消后,对其净差额进行交割,这种抵消买卖额而支付其净差额的过程叫清算。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减少实际交割的股票或款项,以节省人力和物力。
过户——股票交易成交后,股票从一个持有人转到另一个持有人手中时,必须到发行股票的公司去办理变更持有人名字的手续,这就叫过户。以便持有人到期领取股息和红利。
牛市与熊市——这是香港股市的常用术语。大陆股市分析人员亦引用。通常把股价全面上涨,走势看好称作牛市;把股价全面下跌,股市疲弱,称作熊市。一般股票市场出现牛市时,股票交易异常活跃,熊市则反之。
抢帽子——在股票交易中,当天先低价买进股票,然后高价卖出相同种类、相同数量的股票;或当天先卖出股票,然后以低价买进相同种类、相同数量的股票,以赚取差价收益,这种交易行为称为抢帽子。这种行为投机性大,赌博性强。
发起人股与领导股——发起人股是指股票发行时由发行人自己认购的股份。一般规定新成立公司的发起人股,必须占全部股份一定比例。领导股是指在股票市场上具有领导和左右股价变动趋势的股票。领导股必然是股市上的热门股,它表明发行公司营运情况正常、收益高、红利多、有发展前途。
市盈率——指每股一年获得的盈利与目前每股市价之比。也即是每获得一元盈余所付出的代价(投资的本钱),故又称本益比。其计算公式是:
市盈率=每股市价/每股平均税后利润(倍)

国家拨专款建立秸秆养牛示范县

第2版(经济)
专栏:

国家拨专款建立秸秆养牛示范县
本报讯 为了推动全国农区秸秆养牛业的发展,国务院决定今年从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中拨出1000万元支持冀、鲁、豫等10省建设秸秆养牛示范县,“八五”期间,国家计委安排的示范县总数将达70个。
国务委员陈俊生在调查了河南省周口地区发展秸秆养牛的情况之后,曾发表了详细的调查报告,指出农区发展秸秆养牛对节约粮食、促进种植业发展、减少环境污染、改善人民的膳食结构,帮助农民脱贫致富都有重要意义。今年3月,国务院委托农业部召开了“全国农区发展畜牧业座谈会”。此后全国农区出现了开发秸秆饲料,大力发展养牛的新形势。除国家支持的10个示范县外,各省区还计划建设一批省级示范县,许多县将建设自己的示范乡。据悉,养牛较多的冀、豫、辽、吉等7省计划拨款、发放贷款的总额已近3000万元。
据介绍,我国每年产农作物秸秆5亿多吨,差不多是北方草原每年打草量的50倍,经适当调制可以为发展草食家畜提供稳定饲草资源。

商业部要求各地做好防汛工作

第2版(经济)
专栏:

商业部要求各地做好防汛工作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 商业部今晚在京召开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商业、粮食部门和供销社的干部职工,克服麻痹思想,认真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安全度过汛期。
商业部副部长傅立民说,去年,我国商业、粮食部门和供销系统因自然灾害损失财产和商品达39.2亿元。今年入春以来,我国南方和北方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明显增多。江苏、华南等地春汛期间连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还降了暴雨,江西、湖南、广东、福建等省发生了洪涝灾害。各地对今年的汛情形势不能低估。
傅立民要求各地商业部门立即恢复和健全防汛领导小组,充实办事人员;积极做好防汛物资的储备和管理;加强汛期的商品安全管理。

“寒极”开始解冻——来自清远“扶贫开发试验区”的报告

第2版(经济)
专栏:希望之路

“寒极”开始解冻
——来自清远“扶贫开发试验区”的报告
本报记者 刘霄
广东省清远市的知名度近两年扶摇直上。
1991年初,《人民日报》发表《邻近“金三角”的“寒极”》一文,以清远市清新县白湾镇的极度贫困为例,勾画出广东乃至全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所造成的巨大的“区域时差”,引起轰动。
次年,清远创办全国第一个“扶贫开发试验区”的消息,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解“特困”须有“特法”
以扶贫解困为目标的试验区,体现了“连片开发,异地办厂,山外积累,山内脱贫,穷富合作,共同受益”的扶贫“造血”新思路,在我国众多的经济开发区中独树一帜。
谈到试验区诞生的背景,骆雁秋市长说,贫困地区的发展是一个牵动全局的问题。广东全省49个山区县,占全省面积的7成,人口的4成,产值却仅占2成不到,严重影响广东下一轮的经济腾飞。清远,集“老、少、边、山、穷”于一身,情况更为严峻。特别是石灰岩地区,金木水火土,五行俱缺,唯独不缺石头。被称为“寒极”的白湾镇,至今仍是“三顿木薯玉米糊,翻山越岭挑水吃”。
“七五”时期,国家对“扶贫”方针进行了重大调整,实现了从经济救济到经济开发,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性转变。尽管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有部分自然条件极其恶劣地区的群众难解温饱。
这类地区,如何“开发”?怎样增强“造血”功能?人们经历了一个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违背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硬性地让那些条件本不具备,先天性造血功能不全的特困地区就地造血,特别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兴办工业,必然事与愿违。
清新县(原清远市郊区)率先提出“下山办企业”、“有组织移民”等扶贫新思路。清远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吸收国家创办经济特区的经验,于去年初,提出了在条件优越的市区,建立“扶贫开发试验区”的设想,省委、省政府于同年9月正式批准了这一创造性的动议。
寻找新的生长点
扶贫开发区很好地运用了“地缘经济学”原理,即在珠江三角洲发达地区与粤北贫困山区结合部的清远市郊,划出一块地方,集中政策、资金、项目、人才、技术、信息、管理、服务等综合优势,实行“体外造血”工程,为贫困山区寻找一个经济发展的最佳生长点。
清新县新洲镇的做法给了市领导极大的启发。1989年,这个石灰岩山区镇利用港商的资金、当地的石英石、上海的技术设备,在远离本镇的县政府所在地的太和工业开发区,办起了一家新达保温瓶厂。两年间,该厂便发展成拥有固定资产2300万元、年产值1100多万元的实业有限公司。全镇有300多名青年在这里“打工”,人均月收入300多元,等于当地一个壮劳力一年的收入。
清远扶贫开发区具有不少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它距广州仅60公里,汽车走高速公路半小时可到;京广铁路穿市而过,106、107两条国道贯穿全境,水路直达港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政策优势明显。这个新生的“特区”,可同时享受国家给予珠江三角洲开发区、重点工业卫星镇、侨乡、山区、石灰岩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以及新建市的多种特殊优惠政策。
作为新型的扶贫基地,它一诞生就受到了特殊关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鼓励清远的同志“努力把这项扶贫大事办成功”。国务院扶贫工作领导部门的同志则认为清远开辟了按经济规律扶贫的新途径。
投资者纷至沓来
扶贫开发区问世以来,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成为国内外客商投资的新热点。
在各方面的大力配合下,开发区5天就完成了征地任务,5个月基本实现了“五通一平”。刚平整出的100万平方米土地,已被各路商贾争购一空。香港永芳日用化妆品公司的总裁一眼就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两天考察之后,他就信心十足地签订了投资协议。
今年2月28日,试验区正式挂牌办公,同时为总投资3.6亿元的25个首批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其中,有与香港合资、利用当地陶土资源、填补我国大规模玻化砖生产空白的“华丽玻化砖厂”,有与新加坡合资的“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还有深圳阳光集团投资480万元兴建的集办公、商用、旅业于一体的“阳光大厦”。这些项目均是与贫困县区、乡镇挂钩联营的。
继第一批投资者之后,更多的有识之士争相投入清远的扶贫开发事业中来。
现在,每天都有国内外客商来试验区考察洽谈,投资热度有增无减,新确立的意向和协议已达100多个,计划投资5亿多元。
按照总体规划,试验区全部9.6平方公里将用8年左右时间开发完,届时,将年创产值50亿元以上,每个挂钩乡镇都可按投资比例获得相当可观的收益。

内蒙古证券公司开业

第2版(经济)
专栏:

内蒙古证券公司开业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证券公司日前正式开业。内蒙古金融市场诞生两年多来,累计拆入资金48.5亿元,拆出资金29.7亿元,为搞活资金、支持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全区各类证券转让机构已发展到300家,证券市场初具雏形。(傲腾 杨兴国)

怀化至郑州开通旅游列车

第2版(经济)
专栏:

怀化至郑州开通旅游列车
本报讯 怀化铁路分局利用地处湘西山区旅游风景区的优势,走出山门联姻,经铁道部批准,7月1日与郑州铁路分局携手开行怀化至郑州275/276次直快旅游热线列车。这趟列车的开行,将使张家界的神奇古野、长江葛洲坝的壮观雄姿、三峡的绮丽风光、古都洛阳的历史陈迹贯通一线,连为一体。

华能集团首次向社会发行债券

第2版(经济)
专栏:

华能集团首次向社会发行债券
本报讯 经国家计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中国华能集团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一亿元华能债券,用于发展华能集团的电力工业建设。这是我国首家以大型企业集团的名义推出的债券,也是华能集团筹集和融通资金的新探索。这次发行的债券期限为3年,年利率9.5%,发行期(1个月)满后可上市转让。 (刘国胜)

上海施贵宝扩建工程奠基

第2版(经济)
专栏:

上海施贵宝扩建工程奠基
本报讯 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扩建工程26日奠基,总投资1300万美元,厂区面积扩大一倍,销售额将增长3倍以上。上海施贵宝1986年投产以来,年销售额以75%上升,产品可直接进入美国、加拿大市场。1991年跻身于中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行列。(萧关根)

山东高密县与俄合资建设村办企业

第2版(经济)
专栏:

山东高密县与俄合资建设村办企业
本报讯 山东省高密县交通村日前与俄罗斯莫斯科市斯坚娜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合作共同扩建交通村服装靴鞋厂,俄方投资120万美元。这是山东省首家与俄合资建设村办企业。扩建后的交通村服装靴鞋厂生产能力将增长3.5倍,80%的产品由俄方包销。
 (张乐宝 刘谢友)

北京东方机器人制造公司成立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京东方机器人制造公司成立
本报讯 以“主攻大型机器人及游乐设施”的东方机器人制造公司日前在北京成立。这个公司隶属北京十三陵水库综合开发公司,它成立才10余日,天津、桂林、四川等地的客户已前来商谈生产机器人业务事宜。 (赵文)

大型外贸企业深化体制改革研讨会举行

第2版(经济)
专栏:

大型外贸企业深化体制改革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由经贸部和经贸大学组织的“中国大型外贸企业深化体制改革研讨会”6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在为期3天的会议上,几十位外贸干部和理论工作者、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探讨了在新形势下大型外贸企业的发展战略和改革措施。 (朱坤荣)

海南澄迈县首创咖啡酒

第2版(经济)
专栏:

海南澄迈县首创咖啡酒
本报讯 农业部“七五”科研成果——咖啡酒,在海南澄迈县进入生产开发阶段。这个全国最大的咖啡生产基地县,今年将投资450万元,兴建中国第一家年产600吨的咖啡酒厂。 (鲍洪俊)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新闻摄影竞赛

老班长徐传周是全国先进班组、安徽省淮北矿务局杨庄矿淮北掘进七队的一员虎将。改革工资分配制度调动起职工积极性,他出满勤开足马力带头干,月月收入700元以上。6月初他请探亲假回凤台老家帮助收麦,忙完农活提前20天回到矿上,一到矿就下了井。
图为班里的小伙子向他伸出大拇指,老班长心里乐开了花。
胡焕旭摄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