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2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给经济发展插上“金翅膀”——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实行科技新体制的启示

第5版(理论)
专栏:抓住时机发展自己东风杯征文

给经济发展插上“金翅膀”
——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实行科技新体制的启示
康钟
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谈话中特别强调,经济要发展得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广东珠江三角洲经济开放地区(以下简称三角洲经济区)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飞速发展的实践证明,科技及其科技新体制对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科技变成生产力仰赖于灵活、高效的经济、科技体制
科学技术从一般知识形态的、间接的生产力转化为物质的、直接的生产力,除了需要经过一系列内部的环节转换外,还需要有一定的社会条件,这就是正确的科技政策、合理的科技和经济体制以及社会经济发展对科技的需求程度等。
三角洲经济区社会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是历史和现实诸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科学技术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以佛山市为例,改革开放初期,当地的技术水平与全省的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到80年代末,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了37.3%,其中顺德为51.5%,远远超出了19%的全省平均水平。科技之所以能对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如此重要的作用,得益于该地区灵活高效的经济与科技运行机制和富有竞争性、激励性的管理机制,使得科技成果得以迅速进入生产过程,转变成生产技术、管理技术和层出不穷的新产品。
三角洲经济区的科技进步固然离不开政府的政策导向,但企业引进技术的直接和强大动力,还是来自市场机制。时刻面对市场压力的企业,不能不把技术进步作为自身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手段。竞争的压力越大,企业越要依靠科技进步,通过内涵扩大再生产,达到占领市场和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的。科技在这一地区,一开始就是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手段而不是其他任何非经济目的被引入企业的。由此就形成了一种与原有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的科技运行机制完全不同、然而却直达《中共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所设定目标的新的科技运行机制。
新的科技运行体制所走的发展路线是,企业从市场需要出发,根据市场信息上项目,根据项目要求投入技术,再根据技术要求引进人才。这种科研和开发,成本很低,成果转化率却很高。它与那种将科技进步作为目的,从成果出发,再带着成果寻找收受企业的路线,效果明显不同。后者似乎把科技看得更重,但因其未能真正长入经济过程,实际效益很小。1985年以来的科技体制改革致力于将科研机构推入国民经济主战场,科研机构本身也力图长入经济过程,但远离市场的研究对经济的影响有如隔靴搔痒,难解企业的技术饥渴,原有的计划科技体制又难以与商品经济体制相互契合,因而众多专业科研机构的技术实力虽非三角洲经济区能比,但作为整体对后者发展所起的作用却非常有限。相反,三角洲经济区的经济体制与科技体制对中心城市的科技力量却有始料不及的巨大吸附能力。
商品经济意识中必然萌生出科技进步意识
在以市场机制为导向的激烈竞争中,企业欲取胜,唯有不断增加技术投入,不断开发适销对路的名、优、新产品,才能不断开拓和占领国内外市场。商品经济越是发展,科技进步也越是加速。三角洲经济区的发展正是如此。
三角洲经济区的科技进步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是大规模引进设备和人才阶段。1978年以来,仅佛山市就投入10.8亿美元,引进了19万台(套)设备和近600条生产线,改造了80%的工业企业。此间,广州及内地一批中心城市的科技人员,以“业余工程师”和顾问等形式,对企业进行长期或短期、直接或间接的技术指导。同时,一批看好三角洲经济区发展前景的科技人员,陆续到当地落了户。他们星散在当地集体企业和乡镇企业之中,成为吸引省内外技术人才的磁核和其后蓬勃兴起的企业科研机构的骨干。
二是从单纯引进到引进和消化吸收并举的阶段。许多企业为减少受制于人的重复引进和二次引进,逐步重视对引进技术设备和工艺配方的消化吸收与创新。对这一任务来说,间歇借用与零星引进人才的方式显然力所不逮。企业与科技人员在商品经济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联系也因此从“地下”到公开,从个别到整体,从“临时抱佛脚”到长期挂钩合作。三角洲经济区大量的企业都与一至若干个科技部门建立了固定的协作关系,以这些“外脑”作为自己的技术后盾。
三是从仿制国外产品到形成自己技术与产品开发能力的阶段。企业实力增强之后,为提高竞争力,纷纷建立自己的研究开发机构,形成生产一代、试制一代、设计一代、构思一代的生产格局。其中的科研人员以多年来引进和自己培养的为主,特需的尖端和特种人才能引进的引进,不能引进的就借用。
目前,三角洲经济区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集团和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研究开发机构,小企业也多有研究组或行业研究所。由于这些机构往往都有较为充足的经费来源、丰富的资料信息、目标明确的课题,以及灵活的用人机制和奖惩机制,其技术开发能力都很强。
此外,近年在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出现的一批以自筹资金、自愿组合、自主经营和自负盈亏原则组建的民办科研机构,也是诞生于商品经济环境的新的技术——经济一体化的实体。
新的科技体制促进科技、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三角洲经济区的科技体制已完全嵌进商品经济体制之中,成为其不可分离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在管理、科研、信息等方面逐步形成自己的特点,从而有力地推动了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
(1)管理系统。在三角洲经济区,领导的主要精力都放在经济工作上,对经济发展须臾不可离开的科技也就必然在其关注的范围之内,从而“第一把手亲自抓科技”便成为领导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另外,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都配备了分管科技工作的领导,负责有关的组织、联络和协调事宜。各级科委也随之转变了职能。
(2)科研系统。1986年,佛山市在“科技建市”的方针中,提出要在全市形成金字塔形的产业结构。目前,这一塔型产业结构已基本成型,并相应地生长出与之配套的技术开发结构。塔底层有镇科技办,有散布在其中的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塔中的企业,一般都建立了自己的技术开发机构,还有固定的技术协作单位与专家顾问;塔顶的企业和企业集团建立了规模和实力都相当可观的研究所。
(3)信息系统。联接海内外的关系网络,四通八达的信息渠道,加上当地人精明的商业头脑和开拓进取的商业精神,使三角洲经济区能够快而多地掌握各种经济和技术情报,及时改进老产品,推出新产品。
(4)人才系统。三角洲经济区的科技人才队伍基本上是在改革开放后建立的,其来源一是借用;二是引进;三是培训。在形成基本稳定又活水长流的技术力量之后,三角洲经济区的人才队伍建设转向重点抓两头:一头是千方百计争取掌握高新技术和专业诀窍的技术带头人,以保持产品在市场上“领导新潮流”的地位;另一头是努力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实现“企业上等级、管理上水平、产品上档次”的目标。
(5)动力系统。三角洲经济区的特点主要是发展外向型经济。因此,众多的企业从诞生之日起,就置身于国际化的商品竞争之中。对这些企业来说,科技进步不仅关系到经济效益的大小,而且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为此,它们不惜下大气力、出高代价引进技术,引进人才。由此也就形成了市场需求推动科技进步、科技进步又促进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

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人民论坛》发刊词

第5版(理论)
专栏:

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
——《人民论坛》发刊词
《人民论坛》编辑部
人民日报社创办的综合性思想理论月刊《人民论坛》杂志正式出版了!
江泽民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为本刊题写刊名,李鹏总理也题词祝贺,表明了对本刊的支持和期望。
人民论坛,顾名思义,是人民群众发表言论、交流思想的园地,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舆论阵地。马克思主义历来就认为,人民,是社会活动的主体,是推动人类文明进程的决定性力量。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卷,第104页)。列宁也说:“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列宁全集》第26卷,第269页)毛泽东的名言是:“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马克思主义思想家们的这些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光辉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当前正确认识人民群众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活动中的主体作用,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天,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所进行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活动,说到底,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雄心壮志。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举。在这一伟大创举中,十一亿中国人民是历史活动的主体和直接受益者。我们党的宣传工作者,要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邓小平同志在不久前的南巡谈话中强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在这光辉的百年之旅中,党的宣传工作者肩负着重大责任。要注意宣传亿万人民群众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活动中的新鲜经验,宣传新人新事新面貌,新成就,新进步,同时,又要适应形势的新变化,悉察新动向,交流新信息,研究新问题,支持新事物,推动文明的新进步;还要多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党的方针政策解答群众中的各种疑难问题。所以,新时期党的宣传工作者应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人民群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实际情况出发,思考宣传工作的实际效果。在这里,人民是我们的上帝,人民群众的实践是我们的老师。我们这个刊物,力求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创举、愿望和要求,回答人民所关心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人民论坛》既然要办成人民的“论坛”,就应提倡说真话,说实话,说群众的心里话,总之要实事求是地说话。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形成的理论,才是真正的理论。在我们的伟大时代里,人民需要理论思维,但人民需要的是能够说服人的,能够指导他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活动的彻底的理论。马克思早就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第460页)我们的理论要为人民服务,就要抓住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这个根本,使人民认识她自身的价值。既然我们这个刊物是给普通群众看的,我们就要力求把它办得尽可能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成为广大读者的知心好友。
全面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尽快地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把综合国力搞上去,使人民的生活尽快地富裕起来,这就是中国人民的最根本的利益和愿望。因此,当前最迫切需要的理论,是建设的理论,是改革、开放的理论。这应该是本刊的主要内容。
早在1940年2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工人〉发刊词》中说:“一个报纸既已办起来,就要当作一件事办,一定要把它办好。这不但是办的人的责任,也是看的人的责任。看的人提出意见,写短信短文寄去,表示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这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使这个报办得好。”办杂志同办报纸道理是一样的,也需要编者和读者共同来办。《人民论坛》应由人民来办。办好这个刊物,不仅是编者的责任,而且也是广大读者和社会共同的责任。只有这样,《人民论坛》才能真正成为人民自己的论坛。
邓小平同志最近讲,我们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前进。资本主义发展几百年了,我们干社会主义才多长时间!何况我们自己还耽误了20年。如果从建国起,用一百年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中等水平的发达国家,那就很了不起!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
作为宣传工作者、理论工作者,要为完成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最后,应当说明的一点是,我们这个刊物虽然是人民日报社办的,但毕竟不是人民日报;这个刊物发表的文章,并不代表人民日报,有许多是探讨性质的。这,有必要加以声明。

《人民论坛》稿约

第5版(理论)
专栏:

《人民论坛》稿约
《人民论坛》是人民日报创办的综合性理论月刊,她为改革大潮推波助澜,为社会主义的新生生产力鸣锣开道,凡人民所忧所急,所思所需,所索所求,所见所闻,所喜所乐,《人民论坛》都将竭力专致,她愿成为体现党的最新精神及工作方针,供人民表述思想、陈说主张、交流信息、推进文明进程的思想园地,我们竭诚欢迎各方面作者惠赐以下几个方面稿件:
一、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和研究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战略思想,学习和研究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并以此解答广大人民群众所关注的各种疑难及热点问题。
二、宣传和总结亿万人民群众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活动中的新人、新事、新面貌、新经验、新成就、新进步,适应形势的新变化,悉察新动向,交流新信息,研究新问题,支持新事物。
三、吸取整个人类文明,包括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和人民所创造的有利于社会进步的文明成果,以说真话、说实话、说群众心里话的实事求是态度反映人民心声,探索改革之路。
四、《人民论坛》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提倡朴实生动、深入浅出的文风。《人民论坛》辟有:“本刊特稿”、“理论学习”、“思想广场”、“人民之声”、“盛世危言”、“经济纵横”、“企业之星”、“学业巨子”等栏目。本刊栏目为追踪时代而设,应读者需要而生,增删取舍,无一定格,努力从不同角度思人民之想,发人民之声。
来稿需“四清”:文面要清爽,字迹要清晰,引文要标清出处,作者姓名、工作单位、邮编以及联系办法要写清楚,如赐稿三月不见刊,请自处。打印稿、复写稿一律不退。稿寄北京市西城区西单前英子胡同21号《人民论坛》编辑部,邮编:100032,电话:6038424。
《人民论坛》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