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万里委员长出席会议 王丙乾等向大会作报告

第1版(要闻)
专栏:

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万里委员长出席会议 王丙乾等向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胡晓梦、张宿堂)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
万里委员长出席会议,会议由陈慕华副委员长主持。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向会议作了关于1991年国家决算的报告。他说,1991年,国家财政总收入为3610.88亿元,总支出为3813.55亿元,收支相抵,财政赤字为202.67亿元。王丙乾还向委员们报告了今年前五个月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
今天的会议上,国家环保局局长曲格平受国务院委托作了关于我国参加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的情况报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视察组作了关于视察矿产资源法实施情况的汇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符浩作了外事委员会关于检查江苏省沿长江四港口对外轮开放情况的汇报。
万里委员长今年5月对日本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务副秘书长曹志今天向会议提交了万里委员长访日情况的书面报告。全国人大的三个代表团今年分别访问拉美牙买加、哥伦比亚、玻利维亚三国和欧洲波兰、匈牙利、奥地利三国,出席了各国议会联盟第87届大会。这三个代表团今天分别向会议提交了出访的书面报告。
彭冲、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副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了会议。

北京市公用电子信箱系统开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市公用电子信箱系统开通
北京公用电子信箱系统二十六日开通。它是采用现代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由电信部门建立电子信息群,与用户计算机连接。用户可像投信一样,将信息送往别人的信箱;也可像取信一样,用密码打开自己的信箱,取出别人发来的信息。北京这套系统目前已有一百多个用户。(王咏赋)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向李先念主席遗体告别

第1版(要闻)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向李先念主席遗体告别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今天上午到北京医院,向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的遗体告别,并向李先念主席夫人林佳楣及亲属表示慰问。

外商头五月投资增一倍半

第1版(要闻)
专栏:

外商头五月投资增一倍半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张毅)今年以来外商对华投资势头十分强劲,1—5月全国批准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和协议外资金额均创历史最高水平,投资投向、投资结构也出现了不少可喜的变化。
经贸部部长助理俞晓松今天在全国外商投资企业双优表彰大会上讲话时透露,今年1至5月,全国新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8926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5倍以上,相当于去年全年的2/3,协议外资金额10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倍,为去年全年的87%。
据介绍,目前外商对华投资有以下几个趋势和特点,一是单项平均投资规模扩大、大型项目增多;二是投资领域扩大、投资期限延长;三是生产型特别是先进技术型和出口创汇型企业显著增加;四是外商独资项目增长尤为显著;五是外商投资成片开发土地项目迅速增加,并呈现出系列化、集团化、综合化的特点;六是外商在沿海加快投资步伐的同时,对内地的投资大大加快。

国家投资公司债券将发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家投资公司债券将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张锦胜)经国家计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家能源投资公司、国家交通投资公司、国家原材料投资公司、国家机电轻纺投资公司联合向社会公开发行1992年“国家投资公司债券”。这种债券第一期19.5亿元签字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为了筹集建设资金,保证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这四家国家投资公司委托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发行的“国家投资公司债券”,发行日期从7月1日起,发行期一个月。债券期限为三年,年利率9.5%,在发行结束后,即可在国家批准的证券交易机构上市转让。为了进一步完善“国家投资公司债券”发行机制,第一期债券的发行采取了邀请招标的方式,经过投标评标,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成为第一期债券承购包销和兑付的总代理,牵头组织第一期债券的承购包销和兑付工作。这次发行债券,是四家投资公司与中国人民建设银行适用市场竞争机制、以经济手段向资金市场筹集资金的一次改革尝试。

江泽民会见郭鹤年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郭鹤年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马来西亚郭氏兄弟集团董事长、香港嘉里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鹤年一行。
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等参加了会见。
据悉,香港嘉里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同北京东城区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昨天在北京签署了合资改建王府井部分地区的意向书。这一地区改建后,将成为亚洲或世界一流的商业中心。

北京—南宁—河内恢复航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南宁—河内恢复航线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继五月十四日开辟广州至胡志明市航线后,又恢复了北京—南宁—河内航线,每星期日飞行一班,当日往返。
(张东声)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六月二十七日在北京成立。这个基金会是由中国人民银行教育司、香港华晨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金融学院、华银国家信托投资公司联合发起成立的非盈利的社会团体。基金会的主要工作是为金融教学科研服务。 (朱竞若)

香港泰辉公司捐助“希望工程”“希望工程”巡回义演首场演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希望工程”巡回义演首场演出
香港泰辉公司捐助“希望工程”
为表示香港同胞对大陆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的关心,香港泰辉贸易有限公司27日在北京向“希望工程”捐赠6台基士得耶3130W高级全功能油印机。这种油印机既可电动,也可手摇操作,适合贫困缺电地区使用。 (任民)
台湾歌星潘美辰和大陆歌手侯牧人26日晚以一曲曲真挚动人的歌声,使8000多名古城西安的观众如痴如醉。这是“希望工程”全国巡回义演首场演出的盛况。义演今后将分别在全国十几个城市演出。
(据新华社)

含悲恸哀最后一别

第1版(要闻)
专栏:

含悲恸哀最后一别
本报记者 尹品端
6月27日,苍天为之含悲,大地为之恸哀!
这一天,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党政军机关、李先念同志的夫人林佳楣和子女以及在京的老同志、李先念同志的生前友好等,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分别到北京医院告别室、八宝山革命公墓,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李先念同志告别,为李先念同志送行。
北京医院告别室正中悬挂的黑色挽幛上,书写着“沉痛悼念李先念同志”9个白色大字。挽幛下是李先念同志的遗像。李先念同志身着深色中山装,安详地静卧在鲜花翠柏之中。遗体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遗体前摆放着林佳楣率子女敬献的花圈,花圈缎带上写着:先念千古。
千树欲泪,哀乐低回。8点10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缓步来到李先念同志遗体前,双手合十,深深地三鞠躬,并与李先念同志夫人林佳楣及其子女一一握手、慰问,以表达他对牢不可破的中柬友谊的伟大缔造者之一的李先念同志的深深敬意。
8点20分,中央领导同志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薄一波、宋任穷、温家宝、方毅、洪学智等同志来到告别室,列成两列横队向李先念同志遗体三鞠躬。他们一个个深情地凝望着先念同志的遗容,一个个凝重地握着林佳楣及其子女的双手……
8点30分,分别由4名仪仗队礼兵作前导、后卫,李先念同志的遗体由八名礼兵抬着,缓步走出告别室,距灵车10米处肃立、行注目礼,送遗体上灵车。灵车对面约15米处,中央领导同志排成三列纵队,再次肃立、注目,与李先念同志诀别:先念同志,您在66年的革命岁月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所建立的不可磨灭的功勋,将永远留在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中!您无限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尚品德和胸怀坦荡、公而忘私的高贵品格,将永远是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学习的榜样!
8点40分,灵车由宋平、温家宝、洪学智同志护送,缓缓开出北京医院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安息吧,敬爱的李先念同志!

湖北人民的思念

第1版(要闻)
专栏:

湖北人民的思念
新华社记者 方政军 熊金超 唐卫彬
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逝世的噩耗使5000多万湖北人民悲痛不已。
李先念主席故乡湖北红安县占店镇长丰村李家大湾的乡亲们忘不了1979年李主席回到故乡时同乡亲们团聚的情景。他仔细了解家乡人民的生活情况,殷切希望家乡人民尽快富裕起来。十多年过去了,如今这里家家盖了新房,党的政策使群众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78岁的老农韩耀先,当年曾经是新四军五师的战士,他泪流满面地说:“我们多么希望李先念主席能再回来一次,看看我们的新村,看看我们的幸福日子啊!”
连日来,川流不息的人群怀着崇敬的心情,佩带黑纱、抬着花圈走进红安县烈士陵园,来到烈士馆前缅怀李先念同志的丰功伟绩。1988年4月20日,李主席在这里栽下了一株雪松,今天人们追思植树人,更加想念他的高风亮节。
82岁的中顾委委员、原新四军十三旅旅长夏世厚,凝视着李先念主席聆听他汇报工作的照片,眼睛湿润了。这位白发苍苍的老战士和70岁的夫人张俊回忆起和李先念同志朝夕相处的戎马岁月。夏老说:“凡是较大的战斗,李主席都亲临前线指挥。他作战勇敢,机动灵活,指挥得当,在干部战士中威信很高。失去了这位敬爱的老战友、老首长,我心里非常难过,非常怀念他。”
李先念同志在全面主持湖北省工作期间,用巨大的精力抓水利建设。一些老水利工作者清楚地记得,50年代初李先念同志在湖北抓的第一项大型工程,就是举世闻名的荆江分洪工程。
当时,李先念同志高瞻远瞩,将荆江大堤的建设方向由局部规划转向流域的规划,由临时性的工程转向永久性的工程,由消极的除害转向积极的兴利。
原鄂豫边区革命史编辑部副总编曾言、夏牧原惊悉噩耗,久久相对无言。他们翻开新近出版的李先念同志作序的《新四军第五师抗日战争史稿》,李先念同志关心、支持革命史的编辑整理工作的情景历历在目:
1982年和1983年,担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同志曾三次在京接见了武汉军区和湖北省从事编写革命史工作的几位同志,每次他都语重心长地说:五师的创建、成长、壮大和取得的胜利,主要是由于中央正确路线的指导和人民的大力支持。写这段历史应该把功劳归于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归于广大人民群众的英勇奋斗,决不要突出个人。他还心情沉重地谈到五师和鄂豫边区在发展过程中的失误和教训,嘱咐大家不要回避。他说,写历史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既要写成绩,又要写缺点。写成绩,不要写成“老子天下第一”;写缺点,也要恰如其分,这样才符合历史实际。
从江汉平原到大别山麓,湖北人民传颂最广的是李主席光明磊落、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和关心经济建设的事迹。五六十年代,有的亲属、乡亲想通过他的介绍进城安排工作,他总是笑着说:我没有那个权哟,共产党的干部是干出来的,不是我口袋里掏出来的。他的亲姐姐、外甥、侄儿一直都在农村搞生产。
李主席,您将永远活在故乡人民的心中。

李先念同志遗体昨在京火化中央领导前往医院沉痛告别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护送灵柩上灵车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先念同志遗体昨在京火化
中央领导前往医院沉痛告别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护送灵柩上灵车
先念同志部分骨灰已安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一株油松下
一部分骨灰将撒在他曾经战斗过的大别山大巴山祁连山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北京火化。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等中央领导同志到北京医院为李先念同志送行。
李先念同志的遗体安放在北京医院告别室内。洁白的花朵、黑色的挽幛、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李先念同志”,寄托着人们的哀思。李先念同志静卧在鲜花翠柏丛中,遗体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遗体前摆放着李先念同志的夫人林佳楣率子女敬献的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先念千古”。
上午8时20分,在低回的哀乐声中,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薄一波、宋任穷、温家宝、方毅、洪学智等同志缓缓走进告别室,向投身革命六十多个春秋,为党、为人民、为革命事业建立不朽功勋的李先念同志三鞠躬。江泽民等同志还与林佳楣同志及其子女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8时30分,解放军八名礼兵抬着李先念同志的灵柩走出告别室,江泽民等同志护送着走向灵车。8时40分,缀着黄黑两色绸带的灵车徐徐开动,江泽民等同志目送灵车离去。
宋平、温家宝、洪学智等同志陪同李先念同志亲属护送李先念同志遗体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遵照李先念同志的遗愿,李先念同志的部分骨灰已安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的一株茂盛的油松下,另一部分骨灰将撒在他曾经战斗过的大别山、大巴山、祁连山。(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李先念同志送行。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江泽民杨尚昆等亲切慰问李先念同志夫人林佳楣及其子女。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