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2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项淳一报告法律委员会审议结果认为人民警察警阶条例草案基本可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项淳一报告法律委员会审议结果认为
人民警察警阶条例草案基本可行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向今天召开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作了这个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警阶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项淳一说,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对人民警察警阶条例草案进行了初步审议。在广泛征求了各地方、各部门的意见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于1992年6月10日、11日、17日召开会议,对草案进行了审议。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加强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增强人民警察的责任心、荣誉感和组织纪律性,便于人民警察的指挥、管理和执行职务,维护社会治安,制定人民警察警阶条例是必要的。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提出了修改意见:
一、对警阶的设置,根据有些委员和地方、部门的意见,公安部提出了修改方案,经与有关方面商议,建议按照公安部意见修改为总警监、警监、警督、警司、警员五等十三级。这样修改,可以更好地体现人民警察队伍的特点,与军衔制度相区别,符合人民警察队伍的实际情况。
二、有的委员和地方、部门提出,晋级的期限过短,应适当延长。因此,建议将规定修改为:“二级警员至一级警司,每晋升一级为三年;一级警司至一级警督,每晋升一级为四年。”
三、有的部门提出,人民警察有突出功绩,提前晋级是必要的,但可不规定越一级晋升。因为如果越级提升职务还可按职务等级编制警衔的规定,相应越级晋升警衔。因此,建议删去“越一级晋升”的规定。
四、草案规定:“人民警察被开除公职的,其警阶予以取消。”根据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在这一条中增加规定:“人民警察犯罪,被依法判处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其警衔相应取消;判处有期徒刑宣告缓刑未开除公职的,经原批准授予警衔的机关决定,也可以不取消其警衔。”“离休、退休的人民警察犯罪的,适用前款的规定。”
五、根据有的委员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增加一条规定:“国家安全部门、劳动改造、劳动教养管理部门的人民警察,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的警衔工作适用本条例。”“国家安全部门、劳动改造、劳动教养管理部门的人民警察警衔授予和晋级的批准权限,由国务院规定。”“司法警察警衔授予和晋级的批准权限,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参照本条例规定。”
六、草案规定本条例的名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警阶条例》。有些委员和地方建议将“警阶”一词改为“警衔”。经与公安部、国务院法制局研究,建议将条例的名称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警衔条例》。
关于授予警衔的范围,项淳一说,凡不具有人民警察性质的单位和完全不履行人民警察职务的人员,例如公安部门和上述机关中的后勤服务人员、所属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等,均不实行警衔制度。

国务院提请审议决定加入两个知识产权国际公约宋木文受国务院委托就议案作了说明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提请审议决定加入两个知识产权国际公约
宋木文受国务院委托就议案作了说明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国务院今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我国加入《伯尔尼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公约》和《世界版权公约》。
李鹏总理在提请审议的议案中说,《伯尔尼公约》和《世界版权公约》规定了著作权保护的基本原则,保护的作品,著作权的内容,著作权的保护期以及对发展中国家的特殊许可等,是目前国际上两个影响广泛的著作权公约。前者现有九十个成员国,后者现有八十四个成员国。参加两个公约的国家总共一百一十七个。
他说,国务院认为,这两个公约的基本精神和主要规定与我国有关法律是基本一致的。我国加入这两个公约,有利于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我国与外国在科技、文化、经济贸易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有利于我国作品在国际上得到切实的法律保护。李鹏还建议,根据两个公约的规定,我国在加入这两个公约时,可以对有关条款作出声明。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版权局局长宋木文向今天召开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作了关于建议我国加入这两个公约的说明。
关于加入这两个公约的必要性,宋木文说,(一)近年来,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有很大进展。在国内,知识产权立法已经基本齐备;对外,我国已经加入《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等国际公约。现在加入这两个公约,对有著作权的外国作品按照国际惯例提供切实的法律保护,有利于进一步改善我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对外关系,扩大对外开放和合作的领域;同时,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二)当前,知识产权与国际经济贸易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已经成为国际经济贸易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入两个公约有助于解决我国在这方面遇到的问题,有利于恢复我国在关贸总协定的席位和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关系。(三)加入两个公约,使我国作品能够在国际上受到普遍保护,可以更好地维护我们国家和我国公民的权益,提高我国作品、特别是具有较高民族文化水平的作品在国际上的地位,有利于将我国丰富的文化资源通过著作权贸易渠道组织输出,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四)加入两个公约,有利于提高引进外国作品的质量。(五)目前,包括著作权在内的知识产权领域与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一样,正在经历新的变化,国际知识产权关系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需要协调。加入国际著作权公约,我国可以更有效地在国际上发表意见,发挥影响。
关于加入两个公约的国内条件,宋木文说,八十年代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一直在研究加入两个公约的问题。考虑到著作权保护的国际化特点,我国《著作权法》在制定过程中已经尽可能地参照了《伯尔尼公约》的原则和一些具体条款,总体上与之是协调的。我国在科技、出版和影视等许多领域,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按照国际著作权保护的惯例开展对外交往。在其他与知识产权有密切关系的领域,特别是国际经济贸易方面,我国已经为扩大对外开放,相互给予保护作了大量准备工作。从总体上说,我国加入两个公约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宋木文还就加入两个公约后有关问题的解决、加入时应作出的声明作了说明。

制定税收征收管理法很有必要宋汝棼汇报法律委员会对该法草案审议意见

第4版(要闻)
专栏:

制定税收征收管理法很有必要
宋汝棼汇报法律委员会对该法草案审议意见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向今天召开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作了这个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草案审议意见的汇报。
宋汝棼说,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税收征收管理法草案进行了初步审议。法律委员会于1992年6月11日、12日和17日召开会议,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审议意见和地方、部门的意见,对草案进行了审议。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保障国家税收收入,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制定这个法律是必要的,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提出了修改意见:
一、草案对纳税鉴定规定了三条,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纳税鉴定,如实填写纳税鉴定申报表,并在纳税鉴定项目发生变化时,向税务机关申报修订纳税鉴定。有些委员和地方提出,草案规定的纳税鉴定实际上是税务机关指导纳税人如何纳税的一项工作,本法可以不作规定。因此,建议将这一节删去。
二、草案规定:“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县以上税务机关可以在车站、码头、机场、公路交通要道和货物集散地,会同有关部门设置联合检查站或者单独设置税务检查站,进行税务检查及征收税款。”有些委员和地方提出,设立各类检查站的问题比较复杂。国务院正在整顿,本法对设立税务检查站可以不作规定,由国务院根据实际情况处理。因此,建议将这一条删去。
三、有些委员和地方、部门提出,草案管纳税人的规定比较多,管税务人员的规定不够具体,应当增加税务人员的义务和责任的规定。因此,建议将草案修改为:1.“税务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财物的,按照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2.“税务人员玩忽职守,不征或者少征应征税款,致使国家税收遭受重大损失的,依照刑法第一百八十七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未构成犯罪的,给予行政处分。”3.“税务人员滥用职权,故意刁难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给予行政处分。”4.“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擅自决定税收的开征、停征或者减税、免税、退税、补税的,除依照本法规定撤销其擅自作出的决定外,补征应征未征税款,退还不应征收而征收的税款,并由上级机关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
四、有的委员提出,税务机关的行政处罚应当主要由县以上税务局行使,税务所只能行使一定的行政处罚权。因此,建议在法律责任一章中增加一条,规定:“本法规定的行政处罚,由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决定;对个体工商户及未取得营业执照从事经营的单位、个人罚款额在一千元以下的,由税务所决定。”

国务院提请审议海商法和专利法修正案杨景宇与高卢麟分别就议案作说明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提请审议海商法和专利法修正案
杨景宇与高卢麟分别就议案作说明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向今天召开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提交了两份议案,提请会议审议海商法草案和专利法修正案草案。这两个法律草案都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法制局局长杨景宇向今天的会议作了关于海商法草案的说明。杨景宇说,海商法是调整海上运输当事人、船舶当事人之间横向财产、经济关系的一部重要的特别民事法律。
他说,据统计,我国每年进出口货物的85%—90%是依靠海上运输完成的。制定海商法,对于运用法律手段调整海上运输关系、船舶关系,维护当事人各方的合法权益,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促进海上运输和经济贸易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由于海商法具有很强的国际性,内容相当复杂,海商法审查研究小组对国内外作了大量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多次邀请专家座谈、论证和咨询,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以目前通行的国际公约为基础,吸收体现国际惯例的民间规则,借鉴有广泛影响的标准合同,并考虑了国际海事立法的发展趋势,对草案进行了反复研究、修改。杨景宇还就海商法的法律属性、调整范围,船舶的所有权、抵押权、优先权,海上货物运输合同、海上旅客运输合同、船舶租用合同、海上拖航合同,海上事故,海事赔偿责任限制,海上保险合同,时效,涉外关系的法律适用等问题作了说明。
国家专利局局长高卢麟在受国务院委托,向会议作的关于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中说,专利法实施七年来,对鼓励发明创造,促进我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以及对外科技交流和经贸往来,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在制定专利法时缺乏实践经验,专利法在实施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缺陷和不完善之处,需要通过修改加以补充和完善。同时,由于专利制度在国际科技、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作用日益显著,专利法国际协调活动日益频繁,为了履行我国已经对外承诺的义务,并使我国的专利保护水平进一步向国际标准靠拢,也需要对专利法的部分规定作相应的修改。
高卢麟在说明中介绍了专利法修改的主要内容:扩大专利保护的范围、延长专利权的期限、增加对专利产品进口的保护、将对方法专利的保护延及依该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重新规定对专利实施强制许可的条件、增设本国优先权、将授权前的异议程序改为授权后的行政撤销程序等。他还说,关于过渡条款,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和外国修订专利法的经验,过渡条款采用实体权利与程序分离的方案。

国务院提请审议批准3个双边条约刘华秋就三个条约作说明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提请审议批准3个双边条约
刘华秋就三个条约作说明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我国与意大利、罗马尼亚和印度三国分别签订的三个条约今天由国务院提交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批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共和国关于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领事条约》分别由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副部长田曾佩于1991年5月、1月和12月签署。
李鹏总理在提请批准的议案中说,这三个条约都是中意、中罗、中印双方在各自提出的条约草案基础上,经过友好谈判达成协议的。经审核,这三个条约符合我国的法律、法规,也符合签约国双方的实际情况,有利于加强中国和这三个国家在司法和领事工作方面的合作,促进双方各方面关系的发展。
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分别就这三个条约作了说明。

中不第八轮边界会谈联合新闻公报发表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不第八轮边界会谈联合新闻公报发表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中国、不丹第八轮边界会谈联合新闻公报今天在北京发表。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不丹王国第八轮边界会谈于6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代表团团长为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不丹代表团团长为外交大臣达瓦·策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分别会见了达瓦·策林外交大臣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不第八轮边界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划定中不边界进行了磋商,会谈是积极和有益的,加深了相互的了解。双方表示愿共同作出努力,尽早使中不边界问题得到最终的解决。
双方商定,第九轮会谈将于1993年的适当时候在廷布举行。会谈的具体日期将由两国政府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国务院提请审议批准《关于解决国家和他国国民之间投资争端公约》李岚清就议案作说明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提请审议批准《关于解决国家和他国国民之间投资争端公约》
李岚清就议案作说明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李鹏总理向今天召开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提交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关于解决国家和他国国民之间投资争端公约》的议案。
李鹏在议案中说,这个公约是解决缔约国与其他缔约国国民之间投资争端的专门性国际条约。公约规定设立“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具体承担投资争端的调解和仲裁工作。经审核,公约的基本精神和主要规定与我国法律原则和对外政策不相抵触。经国务院授权,我国驻美大使朱启祯于1990年2月9日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这个公约。他说,国务院认为,我国现在批准这个公约,有利于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改善我国投资环境,增强外国投资者在我国投资的信心和积极性。同时,还可以为我国公司在海外的投资提供法律保护。
受国务院委托,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李岚清今天向常委会就国务院的议案作了说明。关于提请批准公约的理由,李岚清说,(一)通过国际仲裁的方式解决国家和外国投资者的投资争议已经为世界大多数国家所采用。目前,参加公约的国家占世界银行成员国的2/3,具有相当的广泛性。我国批准公约,将进一步表明我国对外开放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体现我国按照国际上通行作法保护外国投资的一贯政策。(二)在国际投资领域,外国投资者往往担心投资争议在投资接受国内得不到公平合理的解决。我国批准公约,将会对我国吸引外资的法律起到互补的作用,有利于消除外国投资者的疑虑,增强他们在我国投资的信心和积极性。(三)随着我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不断扩大,我国在海外的投资也不断有所增长。我国批准公约,将为我国的海外投资提供解决争端的有效手段,有效地保护我国的经济利益。李岚清还就我国批准公约后的有关工作作了说明。

外事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22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常务董事戴维·约翰率领的英国英之杰集团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裁白波先生率领的美国普罗克特—甘布尔公司代表团。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22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泰国大理院院长沙瓦迪·初滴瓦尼一行。 (据新华社)

全国足球工作会议在京举行在改革中寻找中国足球出路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在改革中寻找中国足球出路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史上一次意义非凡的会议——1992年全国足球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开始在京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在改革中寻找足球出路,用改革的方法振兴足球。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中国体育出现群星灿烂的局面,但是人们最希望亮起来的一颗星一直不怎么亮,这就是足球。中央领导同志关心足球,提出“足球必须搞上去,足球体制必须改革”的要求。实际上,足球界这些年在改革上作了不少探索,但远远不够。
伍绍祖说,体育管理体制好比硬件,管理机制是软件,在深化体育改革的时候,也要大胆学习和借鉴国外成熟的经验。整顿既是改革的需要,又是改革的内容,足球界整顿的重点,一是办事不讲原则,二是不虚心学习,三是管理训练不严格、不刻苦。伍绍祖希望全国足球界加强团结,当好体育改革的开路先锋。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王俊生就足协的年度工作和改革方案作了长达万言的工作报告。晚上,国家足球队德籍主教练施拉普纳向与会者介绍了有关足球俱乐部的情况。
这次会议将于27日结束。会议将产生中国足协新任主席。
又讯 6月22日,中国足协接受银利(香港)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200万元港币赞助,作为国家队奖励基金。
(附图片)
中国足球队德籍主教练施拉普纳为队员上第一课。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我举办纪念国际奥林匹克日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举办纪念国际奥林匹克日活动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今天是国际奥林匹克日,1894年6月23日,国际奥委会在巴黎成立。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中国奥委会于今天下午在中国武术院举行了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学生赠送《奥林匹克宪章》仪式。
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分别向两校学生代表赠送了新出版的《奥林匹克宪章》中文本。
同日,为配合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由奥申委主办的“开放的中国盼奥运”展览在中国体育博物馆开幕。
展览由“众盼奥运”、“理想之城”、“宏伟蓝图”三部分组成,以图片为主,并配有实物和模型。展览将延续到1993年9月。 (许立群 李长云)

中国象棋男女精英将会战烟台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象棋男女精英将会战烟台
本报讯 由中国象棋协会、烟台市体委、烟台市卷烟厂联合主办的“蓬莱阁杯”象棋男子精英赛、女子擂台赛将于本月28日至7月4日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
本次精英赛8名男棋手是特级大师胡荣华、王嘉良、柳大华、吕钦、徐天红和大师阎文清、林宏敏和许银川;女擂主由胡明、单霞丽、黄薇、高华4位特级大师领衔,还有张晓霞、张国凤、黎德玲、李翠芳4名年轻大师。男子精英赛将采用单循环赛制,排定全部名次;女子擂台赛,象棋爱好者可自由报名攻擂。

难得平静

第4版(要闻)
专栏:马尼拉观战札记

难得平静
参加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赛的中国棋手住在远离赛场的马尼拉饭店,从窗口可看见大海。有人把中国队的住地称为“港湾”。中国姑娘输给阿塞拜疆队后,没有像一些人想象的会有什么行动,而是很平静。随队女医生用手卷起个话筒,轻声地同记者说:“昨晚港湾静悄悄”。
主张放包袱、不给任何压力的中国队领队王汝南和副领队孙连治,在大赛紧张期间不多找队员和教练谈话,“她们大了,会处理好胜负心理天平,讲多了适得其反”,孙连治说。晚上,几个姑娘走到男棋手房间,请男棋手摆棋,研究第二天的对局。第二天对俄罗斯队,那可不是一块豆腐,得好好准备对付才是。
中国队女队员前几天都感冒了。谢军嗓子发炎,打了三天针,已经好了。几个姑娘自己会调节,把难关渡过去了。她们很乐观。
本报记者黄振中(本报马尼拉六月二十二日电)

欧洲足球锦标赛“黑马”闯关丹麦队击败荷兰队取得决赛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欧洲足球锦标赛“黑马”闯关
丹麦队击败荷兰队取得决赛权
本报斯德哥尔摩6月23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欧洲足球锦标赛半决赛再爆冷门,丹麦队以7∶6战胜上届冠军荷兰队,如“黑马”冲出重围,进入决赛。
此次大赛,丹麦队是因欧洲足联制裁南斯拉夫才得以替补入圈,仓促调集赶来参加比赛的。半决赛前,此间舆论大都认为,丹麦队冲出小组已属不易,要战胜实力雄厚的荷兰队恐力所不及。有的报纸甚至已经登出预测德国和荷兰决赛的文章。也许正因为如此,丹麦队才没有什么压力,面对强手毫无顾虑,踢得积极主动。
昨天晚上的比赛一开始,丹麦队就全力拚抢、堵截,勇猛攻击。5分钟时,丹麦队劳德鲁普从对方禁区右侧传中,拉尔森头球破门。荷兰队稳住阵脚,利用个人技术和整体配合的优势寻机破门。23分钟时荷兰队博格坎普在距对方大门10米左右的地方劲射得分,打成1∶1。32分钟时,丹麦队拉尔森再立一功,在禁区弧附近迎着对方后卫顶出的球飞起一脚,球直飞网底。下半时,丹麦队全力防守,荷兰队频频进攻,接近终场时,里杰卡尔德趁对方门前混战之机射入一球,在关键时刻把比分再次扳平。
加时赛中荷兰队尽管占有明显优势,但屡次射门不中,双方靠罚点球一分高低。丹麦队守门员施梅切尔判断准确,扑住了荷兰队范·巴斯滕的罚球,荷兰队就这样被挤出了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