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举行万里主持会议 听取有关文件草案审议意见及议案说明

第1版(要闻)
专栏:

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举行
万里主持会议 听取有关文件草案审议意见及议案说明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何平、张宿堂)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
万里委员长出席会议。
会议在万里主持下,先后听取了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宋汝棼分别作的关于警察警阶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税收征收管理法草案审议意见的汇报。
根据议程,会议从今天开始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授权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分别制定深圳经济特区法规和深圳经济特区规章的决定草案。这一决定草案是根据1989年4月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国务院提请审议的有关议案的决定拟定的。
李鹏总理向这次会议提交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海商法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专利法修正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国和意大利关于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议案、中国和罗马尼亚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公约的议案、中国和印度领事条约的议案、关于解决国家和他国国民之间投资争端公约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决定我国加入伯尔尼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公约和世界版权公约的议案。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法制局局长杨景宇、国家专利局局长高卢麟、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经贸部部长李岚清、国家版权局局长宋木文到会分别就这些议案作了说明。
这次会议还印发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草案,请委员审议。
副委员长彭冲、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了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了会议。

就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问题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

第1版(要闻)
专栏:

就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问题
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
江泽民主持并强调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
李鹏通报当前改革开放进展情况和经济形势提出要抓紧办好几件大事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孙本尧)6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就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问题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江泽民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我们要进一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各民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集中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上来。
通报会由江泽民总书记主持。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严济慈、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卢嘉锡、董寅初、蔡子民、贾亦斌、彭清源,全国工商联领导人王光英,无党派代表人士阿沛·阿旺晋美、程思远等出席了会议。
江泽民同志扼要通报了6月9日他在中央党校的讲话精神。在讲到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时,他说,小平同志关于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不是区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标志等重要论断,完全符合商品经济发展的实际,符合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规律,是完全正确的。这些重要论断的提出,对于我们的思想认识来说是一大解放,而且为建立我国社会主义的新经济体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江泽民说,现在,全国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正在认真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的精神,形势很好。他指出,要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必须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中,人才荟萃,知识分子多,海外联系广,在建设和改革中可以发挥的作用和影响是很大的。这一段时间,通过学习和贯彻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的精神,大家表现了很高的建设和改革的热情。除积极主动地参加国家重要经济决策的协商讨论外,一些民主党派的主要负责同志,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就区域性、专业性的经济发展战略进行论证,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
江泽民说,中共中央殷切希望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继续发扬爱国统一战线的光荣传统,进一步解放思想,献计献策,为更快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会上通报了当前改革开放的进展情况和经济形势。
他说,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传达以后,全国人民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很高。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召开会议,反复讨论,制定出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具体措施。各地普遍反映,这些措施抓住了关键,比较切实可行。
李鹏说,我们贯彻落实小平同志的谈话精神,制定各项政策和措施的核心就是要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抓紧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战略任务。我们要以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真抓实干,鼓实劲而不鼓虚劲,大胆而又过细地工作,齐心协力地办好几件大事,走出一条既有高速度又有好效益的国民经济发展路子。
在讲到深化改革的措施时,李鹏说,要把重点放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上,这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为此,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和完善社会劳动保障体系,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等方面的改革步伐。
在讲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时,李鹏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形成的包括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的沿海对外开放地带,已成为我国经济最活跃、实力最雄厚的地区。必须不失时机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我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他指出,既要全方位开放,又要有层次有重点地开放。要以上海浦东开发为龙头,进一步开放长江沿岸城市;逐步开放沿边城市,形成周边的对外开放格局;加快内陆省、区对外开放步伐;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拓宽利用外资形式。
李鹏说,我们要抓紧办好几件大事:贯彻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加快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抓好水利、能源、交通、邮电通信和原材料重点项目的建设;结合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抓紧三峡库区移民和三峡工程的筹建工作;抓紧海南省洋浦开发等。
李鹏说,在充分发挥地方和企业积极性,搞活微观的同时,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宏观调控手段,加强宏观调控能力,把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在讲到当前经济形势时,李鹏说,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在正常范围内以较高速度发展。1至5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7.9%;城乡市场购销两旺,进出口形势继续保持较好势头,国家现汇结存进一步上升。财政收入也有所增长。市场物价基本平稳,全国零售物价总水平上半年预计比去年同期上升5%左右。农业夏粮总产量可达1950亿斤以上,接近或略超过去年水平。从总体上看,经济运行比较平稳,发展趋势是积极的,宏观调控尚处在比较主动的地位。
他指出,今年国民生产总值原计划增长6%,但在实际执行中将有较大幅度的超过。有条件的地区,能够快的一定要搞得快一些。根据经济部门预测,全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可能达到9%。
李鹏说,为了把目前经济发展好的势头保持下去,我们将密切注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针对目前出现的交通运输紧张,部分地区电力、煤炭供应不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结构不尽合理等薄弱环节,采取积极措施加以引导。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在会上通报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部署和措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介绍了当前的经济运行状况,强调在加快经济建设中,要注意继续调整结构,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
出席会议的还有彭冲、宋健、洪学智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政协七届第20次常委会议举行会议首先对李先念主席逝世表示沉痛悼念

第1版(要闻)
专栏:

政协七届第20次常委会议举行
会议首先对李先念主席逝世表示沉痛悼念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七届全国政协第二十次常委会议今天上午在京举行。继续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讨论加快改革,扩大开放问题,是这次常委会议的主要内容。会议开始前,与会者首先对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主席李先念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的悼念,对自上次常委会以来,先后去世的康克清副主席、屈武副主席和谈维煦常委,表示深切的哀悼。
今天上午的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同志主持。他说,李先念主席的逝世,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巨大损失,是人民政协的巨大损失。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用促进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实际成绩悼念李先念主席。
方毅说,今年年初,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南方时就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谈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就学习和贯彻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精神,发表了公报。几个月来,全国各地各部门为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做了许多工作,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出现了新局面,形势很好。6月9日,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又围绕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精神,加快改革,扩大开放,使我国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对我们加深理解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推进改革开放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这次常委会的中心议题,就是继续学习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和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讨论加快改革、扩大开放问题。
会议听取了国家体改委主任陈锦华作的关于加快改革、扩大开放情况的汇报。
这次会议为期三天。会上将审议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喀麦隆、加蓬、法国、土耳其的情况报告(书面)。会议还将听取上海市市长黄菊同志作关于上海浦东开发的情况汇报、广东省省长朱森林同志关于广东省力争20年赶上亚洲“四小龙”构想的汇报、大连市市长魏富海同志作关于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的汇报。
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谷牧、王光英、邓兆祥、马文瑞、王恩茂、胡绳、程思远、卢嘉锡、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秘书长宋德敏出席了会议。

李先念生前对浦东开发提出要求开发浦东,振兴上海,实事求是,开拓前进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先念生前对浦东开发提出要求
开发浦东,振兴上海,实事求是,开拓前进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生前对上海浦东开发寄予莫大期望。一九九一年春节他在上海参加团拜会时,向上海的同志提出了十六个字的要求:“开发浦东,振兴上海,实事求是,开拓前进”。
上海市市长黄菊今天在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说,全国政协对浦东的开发给予很大支持,现在我们特别怀念李先念主席。我们决心抓住时机,真抓实干,开发浦东,振兴上海,以实际行动寄托我们的哀思。
黄菊说,现在上海经济发展形势十分喜人。浦东开发的宏观环境很好,我们更感到形势催人奋进。浦东开发是意在上海振兴、长江流域腾飞和中华民族崛起的大事,我们决心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把浦东建设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的新区,让上海以二十一世纪国际大都市的雄姿屹立在太平洋西岸。这样才可以告慰李先念主席。

天下大集古之誉 改革春潮今又兴吴忠民族经济发展试验区起步

第1版(要闻)
专栏:

天下大集古之誉 改革春潮今又兴
吴忠民族经济发展试验区起步
据新华社银川6月23日电(记者张舒道)自古有“天下大集”之誉的宁夏吴忠市,在改革春潮再起的今天真的长“大”了:这个市在其1100多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开始以民族贸易为导向,以贸工农结合、城乡一体化兴商建市为主要内容的全方位改革试验。据悉,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民族经济发展试验区。
雄踞西北与内地交接带上的宁夏吴忠,已形成西北重要的物资集散地。这里回族占全市总人口的56%。近年来,凭借回族善经商的传统优势,吴忠适时适度放宽政策开放城乡市场,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地区封锁,来自全国24个省、市、区的厂家和客商在这里竞相设点。每逢集日,已建成的13个各类市场上人头攒动,皮毛、牲畜、粮食、油料、肉食、机动车辆等1500多种商品交易十分活跃。特别是市内第二农贸市场,已发育成西北最大的木材专业市场,木材堆积量常年都在6万立方米以上。1991年,吴忠集市贸易成交额占当地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近一半,比1979年增长50多倍。
为便于试验区吸引投资,这个市正致力于强化城市功能。今年重点建设4000门程控电话、集中供热中心、液化气供应站等工程。

新疆三个开发区顺利启动

第1版(要闻)
专栏:

新疆三个开发区顺利启动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2日电 (记者哈迪尔·马木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确定在乌鲁木齐、石河子及奎屯三市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经一个多月的筹备,现均已顺利启动。最近自治区政府宣布进一步放宽政策,引起了国内外投资者的浓厚兴趣。
这三个城市由东向西依次排在第二座亚欧大陆桥在新疆境内的铁路沿线上,具有通向中亚和伊斯兰世界的地缘优势。它们均处在新疆最好的经济带上,拥有工业基础较好、经济实力雄厚、劳力素质较高及交通、通讯、能源设施完备等优势。
为了加快开放步伐,自治区政府最近又赋予这三个开发区更加优惠的政策。优惠政策和优厚条件已在国内外投资者中引起极大兴趣。目前,来自美国和香港、台湾地区的客商及广东、四川、山东、甘肃等地企业的代表已来乌鲁木齐申报进入开发区,其中已确定进入开发区的项目有11个。

李瑞环会见朝鲜客人指出我国文艺界要紧紧跟上形势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瑞环会见朝鲜客人
指出我国文艺界要紧紧跟上形势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说,当前全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势头很好,文艺界要紧紧跟上形势,团结起来,繁荣文艺。
李瑞环是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文化艺术部部长张澈一行时说这番话的。
李瑞环指出,文艺界贯彻邓小平同志今年初南巡谈话的精神,最重要的是要广泛地团结起来,进一步繁荣文艺,潜心创作,以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为经济建设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的需要。
在近40分钟会见中,李瑞环热情赞扬中朝两党两国的传统友谊。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
张澈副总理率领的朝鲜政府文化代表团在中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参观访问,定于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回国。张澈对李瑞环说,中国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希望朝中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济南对外开放确定五条新路子头五月签订利用外资合同、协议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

第1版(要闻)
专栏:

济南对外开放确定五条新路子
头五月签订利用外资合同、协议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
据新华社济南6月18日电 济南市今年辟出新路扩大对外开放,成果显著增加。头5个月,全市完成外贸出口供货值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4%;新签订利用外资合同、协议180项,总投资3.29亿美元,其中外资1.6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3%、103%和54%;新批“三资”企业60家,合同利用外资319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0%。
今年以来,济南市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确定五条对外开放的新路子:
——充分发挥工业中心城市优势,建立以工业为主体的外向型经济格局。他们把全市8000多个工业企业,全部推向对外开放第一线,以兴办“嫁接”型合资企业为主,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利用外资进行更新改造。
——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密集的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把16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带动全市外向型经济向高层次发展的“龙头”。
——大力发展农村外向型经济。全市在沿主要交通干线规划建设42个经济开发小区,大力发展以农副产品加工和资源开发为主的“三资”企业群体、出口创汇加工装配群体,逐步形成稳固的出口创汇基地。
——大胆开辟房地产业、商业、金融、信息咨询、股份制企业等新的利用外资领域,加快以交通、通信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优势,利用外资加快旅游经济开发。目前,市里已着手规划创办集文化娱乐、旅游服务、居住避暑休养等为一体的龙洞旅游经济开发区,同时,以各县、区为主,开发建设17个旅游风景区。

全国第二大水电站白山水电站全部建成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第二大水电站
白山水电站全部建成
据新华社长春6月23日电(记者杜晓明)白山水电站二期工程最后一台30万千瓦的水轮机组今天正式投产。至此,这座仅次于葛洲坝电站的我国第二大水电站全部建成。
白山水电站位于吉林省桦甸市与靖宇县交界的松花江上游。电站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装机90万千瓦,二期工程装机60万千瓦。这座电站于1975年5月开工。
白山水电站由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和管理,电机设备全是自己制造。电站大坝的坝顶长676.5米,最大坝高149.5米。坝体几何尺寸达到了国内外的先进水平,是目前全国最高的重力拱坝。总投资14亿元。到现在,已发电170亿千瓦时,收回了全部建设投资,它还具有防洪效益。

国家批准建长乐国际机场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家批准建长乐国际机场
国家近日正式批准福州建设长乐国际机场。这个位于福州市长乐县的大型国际机场将在“八五”末期建成。这个国际机场将可起降波音747—400型飞机。它建成后,对内可通过干线网络联系全国各主要城市,对外可与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开辟航空业务。同时,它将是对台通航的主要口岸之一。长乐机场第一期工程投资15亿元,建成后具备年旅客吞吐量650万人次,货运能力12万吨以上。

潘美辰为“希望工程”义演

第1版(要闻)
专栏:

潘美辰为“希望工程”义演
台湾著名歌手潘美辰23日到京参加“希望工程”巡回义演。潘美辰这次为大陆听众带来了她最新创作的歌曲。她将在西安、武汉、成都、贵阳、汕头五个城市进行11场演出。她表示,希望通过此行义演,为大陆贫困地区失学儿童奉献爱心,唤起更多海内外人士关注“希望工程”。据悉,香港民众为“希望工程”捐款已逾千万港元。
(以上据新华社)

联结中哈及欧亚国家人民的友谊纽带乌市至阿拉木图国际列车开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联结中哈及欧亚国家人民的友谊纽带
乌市至阿拉木图国际列车开行
本报乌鲁木齐6月23日电 记者曾坤报道:首趟乌鲁木齐至阿拉木图国际旅客列车(13/14次),今天上午在隆重的庆典仪式中从这里开行。这标志着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之间的公路、航空、铁路全部开通。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交尔达斯·别科夫、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图列加诺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赛德姆拉多夫、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全权代表赛德科夫,以及我国铁道部部长李森茂,新疆党政领导宋汉良、铁木尔·达瓦买提等出席了今天的通车典礼,并为通车剪彩。
吴学谦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交尔达斯·别科夫先后在仪式上讲话,他们指出,乌鲁木齐至阿拉木图铁路是联结中国人民和哈萨克人民以及欧亚国家人民的一条友谊纽带,它对于加强我国与哈萨克斯坦以及欧亚国家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乌鲁木齐至阿拉木图铁路全长1359公里,途经奎屯、阿拉山口、德鲁日巴、别斯库列、阿克斗卡等七个车站,全程行车需33小时10分钟,每周中哈双方对开一次。
(附图片)
图为在乌鲁木齐举行的通车仪式。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