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6-13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伊士遐思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域外散记

苏伊士遐思
徐平
这就是苏伊士。它比我想象的要小得多,也远不如开罗那般繁华,但在我心目中它作为一座英雄城市的分量丝毫不减。
扼苏伊士运河南口的苏伊士,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再加上是埃及重要的石油加工和出口中心,所以在争取解放和反对侵略的战争中,它所受的苦难也特别多。仅1967年6天的阿以战争,苏伊士的炼油厂就有一半设备毁于战火。
我特意挑选了斋月十日(今年是3月14日)到苏伊士去,因为是想认识一下今天更加昂然地挺立在苏伊士湾畔的苏伊士。
在省政府机关的马路对面,矗立着一座“无名战士纪念碑”。白色大理石基座上,3根黑色柱状大理石直冲云天,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它是为纪念在1973年10月那场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战士而立的。虽然埃以已经建立了邦交,纪念碑前的长明灯已不再点燃,但是在和平环境下从事建设的苏伊士人民并没忘记为此献身的英烈。
在苏伊士以北17公里处,有一条被命名为“艾哈迈德·哈姆迪烈士”的河底隧道,为的是纪念在十月战争期间牺牲的原埃及工兵部队司令。这条长约2公里、宽11.8米、横穿苏伊士运河河底的隧道,用了近4年时间才凿成。它不仅大大缩短了横渡运河的时间,还将西奈半岛与祖国母亲紧紧地连在一起。当我驾车通过这连接亚非两大洲的第一条地下隧道时,怎能不为埃及人民取得了如此伟大的成就而感到鼓舞。
西奈保安部队哨所的士兵得知一位中国记者专程来看巴列夫防线时,热情地表示欢迎。一位名叫穆罕默德的战士执意要做我的向导。一路上,这位刚满20岁的埃及小伙子十分自豪地告诉我,他的父亲和哥哥都曾亲历了那场解放战争。
站在西奈一边原先的巴列夫防线上,运河对岸当年埃及军队建筑的高高的土墙依然存在。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它每隔一段就有一个豁口。穆罕默德介绍说,那是18年前的斋月十日,埃及军队用高压水枪冲出来的。战士们就是从这些豁口里突然跃出,架起浮桥,横渡过300米宽的苏伊士运河,攻破了被吹得神乎其神的巴列夫防线。
在运河的西奈岸边,原先以色列军队也修了一道土墙,比对岸的要高出许多,不过现在它已被完全铲掉了。就我目力所见的这段巴列夫防线,已只剩下一堆堆乱七八糟的锈钢铁和大石块。据说在防线的北部,还能见到被打坏而废弃的以色列坦克。
苏伊士运河就在我脚边静静地流淌,一艘艘挂着外国旗的货轮悄无声息地从我身旁移过。微风里,运河的清波绿水是那般安宁,仿佛这儿根本就没有过惊心动魄、硝烟弥漫的日子。18年沧桑,虽然岁月洗去了昔日战争的惨烈场景,但是英雄的苏伊士人民的奋斗精神仍那么旺盛。
在昔日的巴列夫防线上,现今驻守着埃及边防部队,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哨棚。起初我不理解,西奈上空已经飘起了埃及国旗,这“边防”一词所为何来?一位战士指了指运河上的外国货轮说,他们的任务是制止毒品和其它商品的走私活动。可不是嘛,运河每天有外国船只通过,这里不正是一条“边界”吗!随着埃及经济改革的发展,军队除了固有的保家卫国的职责外,还介入了经济建设。
“埃及人民、阿拉伯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愿意和以色列人民和平共处,在和平的环境里建设自己的家园。”这是一位苏伊士工程师对我说的话。无论是在繁忙的陶菲克港,远眺那一艘艘往来穿梭的船只,还是在纳赛尔和苏伊士的两个炼油厂,看那高入云端的烟囱喷出的一个个红红的火球把蓝天点缀得分外艳丽;无论是参观那一排排拔地而起的新居民住宅楼,还是在舒适的度假村里同躺在沙滩上晒日光浴的外国游客聊天;在苏伊士所到之处,我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它的经济脉搏在强有力地跳动。

南美著名饮料——马黛茶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异国风情

南美著名饮料——马黛茶
陈栋康
许多国家的人都有饮茶的习惯,但各有特色,如南美洲人饮马黛茶,就别具情趣。
马黛茶,又名巴拉圭茶,学名巴拉圭冬青,是南美洲国家十分普遍的土产饮料。马黛茶树系常青灌木,颇似桂树,高大挺拔,一般高3—6米,叶片翠绿宽厚,呈椭圆形,盛开雪白小花,果实细小,穗状,为紫红色。把马黛茶树的绿叶和嫩芽采摘下来,经过晾晒、分拣、烘烤、研磨等工序后,即制成醇香可口的马黛茶。据考,早在古代,印第安人就已饮用马黛茶。每当劳累疲惫时,饮几口马黛茶或嚼几片马黛茶叶,就能生津止渴、提神解乏。因此,当地人把它当作强壮剂和健胃剂。另外,马黛茶还含有相当多的咖啡因,喝了能令人兴奋。聚会时,客人喝得越起劲,主人便越高兴。
“马黛”一词的原意是“杯子”,因为用一种葫芦形的瓢筒作茶罐,故称这种茶为“马黛茶”。南美人饮马黛茶时从不直接用嘴喝,而是用一根又细又长的管子吸。马黛茶的茶具很别致,茶罐上面刻着极富民族特色的图案和风景画。吸管大多是银制的,管的一端有个略扁的带小孔的管头,另一端是吸嘴。饮茶时,将茶放在瓢筒内,冲上开水,然后插入吸管,大家轮流吸,或各自捧着杯子慢慢地吸。如果客人不想喝了,就说声“谢谢”,主人便不再劝饮。若客人说“再热些”,主人会再沏一罐端上来。

勒庞的眼睛及其他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勒庞的眼睛及其他
郑园园
让—玛丽·勒庞是法国极右组织“国民阵线”主席,被欧洲极右翼势力捧为“极右翼的希望和旗帜”,勒庞本人也踌躇满志,“要向爱丽舍宫进军”。由于勒庞常在煽动排外的集会上抛头露面,法国人都熟悉他的尊容,也从电视的特写镜头中看出他的左眼是只义眼。
勒庞对自己的眼睛有一段精采的描写。1984年,他在一本宣传“政见”的书《法国人第一》中写道,1957年底,在塞纳省的一次选举集会上,他的阿尔及利亚朋友、省议会候选人艾哈迈德·迪布尔突遭围攻。为“拯救”朋友,他的左眼受了伤,后又“并发了外伤性白内障,左眼就永远失明了”。
但是,时隔34年,竟有人对勒庞的眼睛提出质疑。今年5月21日,《巴黎人报》在头版刊登了两幅照片,一幅是青年勒庞,右眼蒙着眼罩;另一幅是中年勒庞,左眼蒙着眼罩。据介绍,第一幅摄于斗殴事件后不久,即1958年初,勒庞的右眼受了伤,左眼却好端端的。第二幅摄于1973年,这回才是左眼出了毛病。《巴黎人报》要他对两幅相互矛盾的照片作出解释。勒庞的眼睛顿时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
翌日,法国电视一台邀请勒庞在电视上澄清问题。这天,同他对阵的是几位著名的电视评论员,他们显然对勒庞的历史作过仔细的研究,连珠炮般地发问。有人提醒他,1988年,他的前妻在谈及他的眼伤时说,那次斗殴中,他的右眼受了伤,眼球有些凸出,但当时在现场立即就复了位,没有进医院,没有并发症,也没有留下后遗症。许多年后,他的左眼生了病,1973年作了眼球摘除手术,这同斗殴事件毫无关系。面对照片和前妻的“证词”,一向以雄辩自诩的勒庞无法自圆其说。
为了摆脱窘境,勒庞“王顾左右而言他”,他大谈自己参加过抵抗运动,但是没有证据。他还指天发誓,称自己绝无种族歧视观点。节目主持人不动声色,请他看一盘采访录像。被采访的是比利时前纳粹党头目莱昂·德格雷尔。此人二战时担任过比利时纳粹军瓦隆旅的指挥官,受到过希特勒的垂青。希特勒曾对人说,要是生儿子,就得生一个像德格雷尔这样的儿子。1944年,希特勒授予他“铁十字橡叶勋章”,恩宠有加。至今,德格雷尔仍死抱着纳粹主义不放。他对记者说:“我和勒庞是真正的朋友,我们无话不谈,常通电话,他也来看过我,我们的共同话题是希特勒。勒庞当上议员后,我打电话向他祝贺。我也给他出过主意,如建议给听他演讲的群众发钱。”据披露,勒庞确实这样干过。节目主持人还提供了另一线索,勒庞的一个长期生意合伙人、曾参加过法国党卫队的戈尔蒂埃承认,他和勒庞共同出版过不少歌颂纳粹的歌曲。面对大量的调查材料,勒庞汗流满面,张口结舌。
勒庞的“眼睛问题”不过是法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段小插曲,但使人看到了另一副面孔的勒庞,一个充满疑团的勒庞。《巴黎人报》政治版编辑洛朗·勒维评论说:“瞎了一只眼本是令人同情的事,我们无意揪住勒庞的眼睛不放。不过,他对眼睛致伤原因的说法出尔反尔,使我们对他的言论的可信程度产生了更大的怀疑。连做人最起码的诚实都没有,全然一个政治赌徒,还想竞选什么总统,不是笑话吗?”

他们为何不想当大人?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他们为何不想当大人?
长风
前不久,一家日本报纸对100名参加过今年“成年仪式”的男女“新成人”进行了调查,其中竟有高达1/4的人声称“实际上”并不愿意当大人。
这些“新成人”之所以主观上不愿“长大”,原因之一是他们自感少年时代“十分幸福”。至于问到其更为“直接”的原因时,有的回答当大人假日太少,有的埋怨大人上班挤车太辛苦,有的害怕成了大人就必须与不喜欢的人打交道,还有的担心当了大人买不起住房……日本一些社会心理学家通过研究认为,“享乐第一”思想的抬头和生活环境的“过度优裕”导致了这种“畸形心理”。他们指出,在调查中,有高比例的人表示“最想要的东西”是金钱、汽车或配偶,“最喜欢的活动”是旅游和谈情说爱。相反,对学习、工作和事业感兴趣者的比例却与年俱降。鉴此,已有不少有识之士在担心:当这一代青少年成为社会骨干时,日本是否还能在世界上保持“经济大国”的地位?

铁路博物馆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域外拾零

铁路博物馆
这是一座再现英国长达一百六十多年铁路史的博物馆,坐落在英国约克市,展出了各个时期的机车、车厢,以及铁路上用的各种设备、员工制服、车票、时刻表和餐具等。(江于)

汤匙博物馆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域外拾零

汤匙博物馆
在罗马尼亚北部的肯普隆—莫尔多维涅斯克市,有一座独特的汤匙博物馆,收藏有五千四百把大小不同、形状迥异的木雕汤匙。这是当地一名教师花了十年的时间才收集到的。(有观)

黄金博物馆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域外拾零

黄金博物馆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有座罕见的黄金博物馆。为了确保展品的安全,博物馆一扇窗户也没有,而靠数以百计的电灯照明。该博物馆是由几位私人黄金制品收藏家于一九三二年筹建的,后转归国有,现藏有各种黄金制品约一点三万件。(克俊)

狗博物馆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域外拾零

狗博物馆
该博物馆建在德国柏林,由私人筹办,每年约有五万人前往参观,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孩子。在近两万件展品中,除了一些著名画家画的狗和许多养狗的书籍外,还有二百二十件用细瓷制作的狗和一百五十件形态各异的长毛绒狗。各种狗模型、有关狗的纪念章和明信片琳琅满目,甚至还有一部分印有狗图案的纸币。(朱启)

烟囱清扫工博物馆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域外拾零

烟囱清扫工博物馆
烟囱清扫工是一种面临绝种的职业,为此,意大利诺瓦拉市附近的圣玛利亚·马约尔镇建立了一家烟囱清扫工博物馆。馆内陈列着各个年代清扫烟囱用的工具、设备、工作服,以及带有职业符号的标志等。这家博物馆的馆址选在此地并不是偶然的,因为该地区许多居民的前辈都干过这种工作。(李文)

话说西欧人的礼貌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世情小议

话说西欧人的礼貌
郭宏安
在西欧,人们通常都是很有礼貌的。统计日常用语,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恐怕是“谢谢”二字。去商店买东西,付款之后,售货员总要说一声“谢谢”。你看过一大堆东西,最后并没有买,售货员依然要说一声“谢谢”。你乘火车,检票员查过你的票后,也会说声“谢谢”。我在瑞士坐过上百次火车,检票员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这“谢谢”二字从未漏过。我常向房东借阅书报,每次奉还时,夫妻两个都要说“谢谢”,就是我每月付房租时,他们也要致谢。在咖啡馆里,一位顾客饮毕离座,通常都向左右附近的人说声“再见”,哪怕他并未同其中任何人说过话,而座中人仍有说“谢谢”的,真不知这“谢”从何来。也许这“谢”字已失去任何具体的意义,只是一种礼貌的表示,到时便脱口而出。不过,脱口而出一“谢”字,总比毫无表示要好。
当然,西欧人中也有不讲礼貌的。《日内瓦论坛报》刊登过一封读者来信,一位80岁的老太太投书诉说她的遭遇。大意是:她从火车站乘公共汽车去某地,途中一老头上车,令她或她的邻座(一位82岁的老太太)让座,她们不肯,于是老头口出秽言,并用手杖威胁。老太太写道:“我们没有让。车上满员了,座中也有不少年轻人。没有人动一动。”最后她慨叹道:“我们很快就会不敢乘公共汽车了。对他人的尊重,甚至对白发人的尊重都荡然无存了。”我在日内瓦时,不曾遇到类似的现象,然而我也未见过一次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他们通常都是视若无睹。
投书老人的遭遇,使我想起了在巴黎的所见。那是在保尔—罗雅尔地铁站。巴黎地铁的入口处很窄,把门的“铁将军”通常是一根铁棒,投进地铁票,才可将它推开。我看见一位老太太提着两个大包,顾了手就顾不了包,说什么也过不去,旁边过往的人似乎没有看见,只管自己进进出出。我见状忙走过去,接过手提包,让她腾出手来。她两手空空,自然很容易进站了。老太太道谢不止,并且说:“我真感到脸红,有那么多法国人,竟让一位外国人帮忙!”当然,我也见过互相帮助的,有意思的是,大多是老帮老。
不过,近年来,事情似乎在起变化。在瑞士,近来常有民间团体组织青年人去车站等处服务,帮助伤残人或老年人上下火车;法国电视台也曾播出专题节目,表彰一些常年帮助老人的人。随着社会的发展、青年人的早独立,老人的生活越来越不便,而他们却往往受到忽视或轻视。他们虽然有狗作伴,但狗不能帮助他们上下车,也不能帮助他们填写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表格,更不能教他们使用应用越来越广的计算机。虽然不少西欧国家都开办了老龄大学,但似乎还解决不了那位老太太遇到的问题。

塞莱斯如是说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体坛点将

塞莱斯如是说
 严正
六月六日荣获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的莫尼卡·塞莱斯,今年只有十八岁,从事职业网球运动不过三年多。她曾连续战胜了雄踞女网坛多年的世界头号、二号选手德国的格拉芙和美国的纳夫拉蒂洛娃,几乎摘走了所有世界女子网球赛的桂冠。目前,她的积分和交纳的所得税额,均在世界著名女网球手中遥遥领先。作为一名网坛明星,她是怎样看待事业和家庭等问题的呢?请听:
塞莱斯出生于南斯拉夫伏伊伏丁那自治省首府诺维萨特一个匈牙利族家庭,网球运动使她很早就离开了家乡。她说:“我没有忘记那里的女伴,现仍与她们中的不少人保持联系,我为过早离开家乡感到难受,但是我当时就决定要成为一名网球选手,因此也准备为其成功作出各种牺牲。
“我通常不认为网球运动使自己失却了部分童年生活,在十五岁前我并没有参加过职业竞技比赛,而只是作为一个普通姑娘参加网球运动,就像别的姑娘上音乐学校或从事其它体育活动一样。可是当我成为“职业”选手时就不同了。
“我打算至少还要从事网球运动十二至十四年。我当然很想打破纳夫拉蒂洛娃的纪录,她在雄踞女网坛时,取得了一百五十九场比赛的胜利……我仍热爱网球运动,但还有更多的东西吸引着我。至于停止网球运动后究竟干什么?我承认自己经常改变主意,这对一个年轻姑娘来讲并不奇怪,我曾说过希望成为一名演员,但又想当一名律师。今年我将中学毕业,准备未来的四年内,仅仅从事网球运动,以后再找时间学习其它东西。”
眼下,塞莱斯还没有男朋友,她每周要换一个城市,还经常出国比赛,因此谈到恋爱、婚姻时,她说:“对我来说,这仍是遥远的事。家庭非常重要,我是在幸福的家庭里长大的。当然也希望自己组成一个同样幸福的家庭!”

邀请“未来上帝”遨游蓝天(图片)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邀请“未来上帝”遨游蓝天
智利航空公司是世界上赢利较高的8个航空公司之一。为着眼于未来,它利用周末特辟儿童旅游航线,名曰:“认识祖国锦绣河山”,免费或低价邀请少年儿童参加,对孩子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旅途中,孩子们唱歌、看书、做游戏,聆听有关地理概貌、风土人情等方面的知识介绍。公司为小乘客准备了盛有文具的礼品盒,如果赶上过生日,还可免费得到一个生日蛋糕。 孙国维文并摄影

图片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上一位牧牛老人,把草帽给牛戴上,自己打伞,显示了一片爱牛之心。黄百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