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6-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人大常委会举行全体会议 听取王丙乾关于去年国家决算等报告和说明

第1版(要闻)
专栏:

人大常委会举行全体会议
听取王丙乾关于去年国家决算等报告和说明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听取有关报告和说明。
万里委员长出席会议。会议由习仲勋副委员长主持。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到会作了关于1989年国家决算的报告。他说,正式编成的1989年国家决算,总收入为2947.87亿元,完成预算的103.2%;总支出为3040.2亿元,完成预算的103.7%;收入支出相抵,财政赤字为92.33亿元,比预算赤字74亿元扩大18.33亿元。同上次向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报告的预执行数比较,财政总收入增加28.67亿元,财政总支出增加25.65亿元,财政赤字减少3.02亿元。
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到会作了关于中国和老挝领事条约、中国和伊拉克领事条约、中国和蒙古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说明。李鹏总理在向会议提请审议的有关这三个条约的议案中,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批准的决定。
受国务院委托,公安部副部长顾林昉代表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王芳到会作了关于当前公安工作和社会治安情况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近几个月公安工作的主要情况;当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下半年的几项主要工作等。
会议还向委员们印发了万里委员长访问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三国情况的报告,李鹏总理访问苏联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墨西哥、玻利维亚两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团关于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83届大会的工作报告。
副委员长彭冲、阿沛·阿旺晋美、严济慈、叶飞、廖汉生、倪志福、费孝通、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会议。
列席会议的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

统战部召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 传达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第1版(要闻)
专栏:

统战部召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
传达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孙勇)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召开座谈会,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传达了于六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和部分党外知识分子七十多人。
统战部负责同志说,全国统战会议是中共中央主持召开的,中央给予高度重视;会议的任务明确,中心突出;并且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统战部负责人重点介绍了江泽民同志在会上的讲话,有关会议文件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重申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项长期的重大战略方针,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祖国统一、振兴中华,就必须有一个包括中华民族绝大多数人在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强调在爱国民主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下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明确了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任务;强调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突出统战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稳定这个大局;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密切联系党外人士;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统一战线政策;积极培养和选拔党外干部;大力倡导和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强调要继承和发扬全党重视做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好统战工作。
严济慈、费孝通、雷洁琼、王光英、赵朴初,屈武、钱伟长、程思远、卢嘉锡、侯镜如等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江泽民李鹏姚依林宋平出席农村工作座谈会强调 十一亿人民吃饭是头等大事 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首位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李鹏姚依林宋平出席农村工作座谈会强调
十一亿人民吃饭是头等大事
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首位
深化农村改革要继续稳定完善以家庭承包为主的责任制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姬斌、本报记者吴长生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农村工作座谈会上指出,11亿人民吃饭是个头等大事。要把国内的工作搞好,保持稳定发展,首先就要抓好农业这个基础产业。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真正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继续坚定不移地把农村工作做得更好。
中央政策研究室于6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农村工作座谈会。江泽民、李鹏、姚依林、宋平、陈俊生,与应邀到会的14个省市的同志,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以及部分老同志一起,分析讨论了当前农村工作中带有共性的问题,提出了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中需要进一步解决和调查研究的问题。会议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维澄主持。
    农村稳定是国家社会全局稳定的保证
江泽民同志就农业的重要地位、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革命和建设的根本问题。过去,广大农民群众和农村干部,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富强,立下了丰功伟绩。在10多年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他们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又做出了伟大贡献。工农联盟是我们国家政权的基础。巩固和发展工农联盟,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原则,也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我国11亿人口,8亿多在农村。农村稳定了,农民安居乐业了,也就从根本上保证了我们国家和社会全局的稳定。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80年代,我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首先是农村的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农村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90年代,我们要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必须继续搞好农村的改革,继续加强农业这个基础。总之,我们要从经济上和政治上,从眼前和长远,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从农村工作和农业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地位,从把农业搞上去这个任务的极端艰巨复杂性等方面,来加深认识农村工作和农业的重要性。
    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双层经营体制
关于深化农村改革,江泽民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农村改革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广大农民群众、农村干部在党的路线引导下,创造了以家庭承包为主的联产承包责任制,普遍建立了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找到了适应我国农村生产力水平和发展要求的集体经济的新的经营形式,这是一个成功的伟大实践,对于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当然,农村的改革还要继续深化,继续前进。我们总的方向是发展集体经济,引导农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深化改革,就要继续稳定和完善以家庭承包为主的联产承包责任制。这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政策,一定要非常明确地向农民讲清楚。由于种种原因,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发展很不平衡,有的地方比较完善,有的地方不够完善或很不完善。因此,也要向农民讲清楚,不仅要稳定这个制度,而且要不断完善这个制度。所谓完善,核心是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逐步健全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把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和农民家庭经营的积极性都发挥出来。
    进一步加强改进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
江泽民强调,农村改革的深化,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村工作的全面进步,都离不开党的领导。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民和农村工作的领导,落实好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各级党委要把农村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地、县两级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农村。领导机关要经常抽调干部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帮助工作。要牢固确立领导就是服务的观点。我们一再强调,所有部门都要支援农业,急农民之所急。这几年,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是有成绩的。但是也有些部门不是很好地为农民服务,而是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巧立名目,加重农民负担。这些问题,引起了农民群众的不满,必须下大力气纠正。
江泽民指出,搞好农村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加强党对农村工作领导的基础一环。在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形势下,怎样搞好农村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一个新课题。许多地方积累了经验,要认真总结。同时应该看到,也有相当一些地方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值得高度重视,各级党委要继续抓紧帮助解决。
江泽民重申了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他说,越是搞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越是要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农村的思想阵地,社会主义思想不去占领,落后的、错误的思想就会去占领。这个问题务必引起各级党组织的注意。
    发展乡镇企业一定要从本地实际出发
李鹏同志就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兴办乡村集体企业问题发表了意见。他说,进一步发展集体经济,不仅关系到经济基础,也关系到上层建筑。村级集体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没有力量为农民提供服务,群众有意见,工作很难开展。但是兴办什么样的集体企业,值得特别重视。最近我在河南看了新乡县的刘庄,那里的村办企业办得好。一是因为产品适销对路;二是因为主要用当地的原料。当然,达到刘庄水平的,现在全国还很少。但有一点各地都应注意,发展乡村企业一定要从本地的实际出发。
在充分听取代表们意见的基础上,宋平同志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讲话。
宋平表示完全赞同江泽民、李鹏同志的意见。他首先谈了牢固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指导思想的问题。他强调,任何时候,在农业问题上都不能丝毫松懈,都要始终如一地大力发展农业。不然,就可能犯历史性的错误。
    家庭联产承包制要作为一项基本政策长期稳定下来
在谈到完善农村经营体制问题时,宋平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适应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符合群众的意愿,有广泛的适应性,要作为农村的一项基本政策长期稳定下来。要在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妥善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和农民群众的愿望,采取多种形式,把农户分散经营的积极性与集体统一经营的优越性结合起来,使家庭经营和集体经济都得到进一步发展。统一经营薄弱的地方,要把完善的重点放在健全和加强统一经营上,至于如何加强统一经营,采取什么样的形式,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和群众商量。
宋平指出,我国各地社会经济基础和自然条件差别很大,集体经济的现状很不相同。因此,在完善双层经营、壮大集体经济的工作中,一定要区别不同情况,提出不同要求,采取不同步骤,因地制宜,逐步发展,决不可一刀切,更不可重犯“一平二调”的错误。他说,在农村务必要继续坚持以集体经济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方针,不仅要积极发展集体经济,而且要继续鼓励个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保护私营经济的合法经营,发挥其积极作用,限制其消极作用。
宋平指出,在完善双层经营的过程中,逐步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这是引导农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步骤,应作为党在农村的一项基本任务,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应从三个方面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一是要加强乡村合作经济组织的综合服务;二是要发展各种专业服务组织;三是要强化国家经济技术部门为农业服务的功能。要努力促进各种服务组织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发展农村商品经济这个共同目标,做好服务工作。
    注意解决当前农村流通领域的四个问题
在谈到搞活农村商品流通问题时,宋平强调,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流通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我们必须像重视生产那样重视流通。只有统筹研究,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流通领域中存在的问题,才能促进商品生产的发展。当前紧迫的问题主要有这样几个:一是切实解决主要农产品卖难问题。这项工作一定要抓紧解决,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要通力合作,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不可挫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二是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主渠道作用。通过一系列改革,使供销社与农民的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成为农村的综合服务中心。三是引导农民组织起来进入流通。随着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一部分农民直接进入流通领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我们的任务是引导农民有组织地进入流通,帮助农民减少市场风险。近几年,农村出现了一些产销直挂的合作商业,其中多数是乡村合作经济组织办的,有的是部分农民自愿联合组成的。它们尽管很不完善,但在方便群众,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搞活商品流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整顿各类公司中,对直接为农业服务的合作商业组织应给以保护,并帮助它们完善制度,改善经营。农村的个体商业,对搞活流通、方便群众起了一定作用。只要守法经营,就要鼓励发展。四是积极发展产供销联合组织。通过合同制、合作制等方式,形成产供销、种养加、农工商联合体,把农民的经济活动纳入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轨道。总之,要按照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广开流通渠道,完善购销合同,加强市场管理,做到活而不乱,管而不死。
    牢固树立科技兴农的战略思想
在谈到认真实施科技兴农战略问题时,宋平说,农业生产要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最终要靠科技进步。各地都要牢固树立科技兴农的战略思想,从实际情况出发,制订具体方案,统筹实施“丰收”、“星火”、“燎原”和其他科技推广计划,努力推广现有的科研成果和适用技术。同时,加强农业基础科学和新技术研究,不断增加技术储备。各地要组织农业行政部门的科技人员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开展科技服务。要抓好乡镇科技服务组织建设。注意发挥科技示范户和农民技术员的重要作用。要积极扶持农民自办的专业技术协会等科技服务组织,要把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素质,作为科技兴农的一项基础工作,努力抓出成效。
在谈到积极扶持、正确引导乡镇企业发展问题时,宋平说,现在,乡镇企业不仅已成为相当一部分地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而且已成为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农民收入、转移农村劳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乡镇企业的发展要始终着眼于为农业服务、为农村建设服务。对乡镇企业要坚持实行“积极扶持,合理规划,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指导方针。当前,对乡镇企业中存在的问题,要按照“调整、整顿、改造、提高”的要求,认真加以解决。不能一说乡镇企业重要就盲目发展,也不能一看到乡镇企业的问题就因噎废食。
宋平在谈到积极引导农民增加农业投入时强调,今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要尽可能地增加农业投入。这应作为国民经济计划安排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投入,要立足于依靠集体经济和乡镇企业的发展,依靠广大农民增加资金积累和劳动积累。要提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持家,引导农民正确处理积累和消费的关系。要建立健全集体资金积累制度。他说,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增加劳动积累,是发展我国农业的一项长期性的战略措施。各地都应恢复并健全集体劳动积累制度。在组织劳动的时候,要合理规划,提高效益,避免浪费。
    健全基层组织抓好两个文明建设
在谈到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时,宋平指出,农村的各项工作,都要靠基层组织落实。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必须从基层组织建设抓起。他说,健全村级组织,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建设,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核心是党支部建设。搞好农村党支部建设,关键是配好班子,特别是选拔廉洁公道、积极能干的支部书记。村委会的建设,当前要着重把村民小组建立健全起来。各级各部门都要热情支持村干部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鼓励他们努力为群众服务。还要加强乡镇一级的建设。他强调,县、乡级领导干部要注意分别从工作实绩突出的乡、村干部中选拔。县以上党政机关要分期分批抽调干部,直接到村帮助工作。这种做法,应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宋平在谈到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时指出,抓好农村工作,首先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要抓,党政一把手都要抓。地、县两级的领导要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在抓农业和农村工作上,并有一名副书记分工专管。希望省、地(市)、县各级党委认真回顾,总结经验,力求从领导分工、领导方法到领导作风,真正有一个大的改进。对农村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第一把手要亲自调查研究,安排部署,检查督促。他强调,农村工作涉及面很广,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为基层服务,为农民服务。
宋平指出,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防止一手硬一手软,是农村工作始终要注意的问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是加强对农民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要围绕农村改革和经济建设的各项任务,采用各种形式,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教育,积极开展青年工作、妇女工作、民兵工作,帮助农民抵制和摆脱宗族思想、封建迷信和其他落后东西的影响。他说,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引导农民共同致富,是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应当明确,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农民先富裕起来,同时,又引导他们帮助和带动还没有富裕起来的地区和农民,这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政策。富帮穷,不是搞均贫富,不能搞平调,而是要通过传播致富经验,发挥示范作用,兴办具有带村、带户功能的龙头企业,通过扩散产品、合资合作、吸收劳力、提供服务等形式,促进共同富裕。
宋平最后强调说,改进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是加强农村工作领导的一个重要的问题。现在有些工作,往往停留于一般号召上,没有认真检查落实。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如何改变?根据一些省的经验,一是突出重点。每年重点抓哪几项工作,每项工作抓到什么程度,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具体部署,一抓到底。二是落实责任。要落实到每个领导成员和每个部门,实行严格的责任制。三是严格检查。对重点工作,一年检查几次,一级检查一级。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基层,真心诚意地听取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意见,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每项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实行分类指导,不要搞一刀切、一阵风。只要我们坚持这样做,就一定会产生巨大的力量,克服前进中的困难,把农村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附图片)
江泽民、李鹏、姚依林、宋平等同代表座谈。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国务院批准粮食流通改革尝试 我国将建郑州粮食批发市场 交易以现货为主 逐渐引向期货市场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批准粮食流通改革尝试
我国将建郑州粮食批发市场
交易以现货为主 逐渐引向期货市场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张锦力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商业部和河南省政府计划今年9月建立中国郑州粮食批发市场。主要进行省际间议价小麦的批发交易。以现货为主,允许签订远期合同,逐渐引向期货市场。这是商业部部长胡平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中外记者宣布的,他称此举是继续推进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整顿和改革粮食流通的一个尝试。
在商业部为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中国以前是否已存在粮食批发市场,政府怎样对粮食批发市场进行调控?胡平回答说,中国议价粮食约700多亿公斤。目前议价粮食的交易基本上是买卖双方成交,既没有规范化的批发市场,又缺乏计划指导与政府调控。郑州粮食批发市场的建立,将逐步把议价粮食批发业务纳入有组织、有限制、规范化的市场轨道。
当有的记者问,为什么中国不能马上开办粮食期货交易所,而是要在现货批发市场的基础上发展并引向期货交易?胡平说,中国目前农业商品经济还不很发达,主要谷物又实行合同定购和议购的“双轨制”价格,统一的国内粮食市场还未形成,因而不完全具备开办期货交易所的条件。在中国现有条件下,先办粮食现货交易批发市场,同时逐渐发展远期合同,将来有可能在商品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和经济条件成熟的时候,逐渐引向期货市场。
谈到记者们比较关心的交易批发市场的价格问题,胡平部长说,商业部和国家物价局将基于广大农民的要求,共同规定小麦的指导价格作为市场成交价的上限和下限,当粮价高于上限时,国家抛售,低于下限时,国家购买,通过正常吞吐对市场进行调节。
据了解,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允许上市的品种暂定为小麦一种,今后逐步扩大为大米、大豆、玉米等。

春播作物面积增加 早稻小麦增长较大 棉花糖料面积回升

第1版(要闻)
专栏:

春播作物面积增加
早稻小麦增长较大 棉花糖料面积回升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蒲立业)继全国夏收粮油作物双双获得丰收后,各地又继续传出鼓舞人心的消息:今年我国春播早稻、小麦面积增加,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些年一直徘徊不前的棉花、糖料种植面积开始出现回升。
据国家统计局的初步统计,截至5月中旬,全国14个早稻产区已栽插早稻1.4亿亩,比上年同期增加104万亩,增长0.7%。今年春小麦播种面积达到7164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574.8万亩,增长8.7%。截至5月中旬的初步统计,20个棉花生产区今年春播种植面积为7197.6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161.4万亩。全国糖料种植面积为2392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225.9万亩,增长10.4%。

李鹏会见联邦德国客人时说 宽大处理参与去年风波的人是中国形势更加稳定的表现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联邦德国客人时说
宽大处理参与去年风波的人是中国形势更加稳定的表现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杨子迪)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会见联邦德国联邦议院外委会主席汉斯·施特尔肯说,中国希望西方一切有远见的政治家运用智慧,拿出勇气,为改善和发展西方国家同中国的关系作出努力。
他说:“随着中国政治和经济的稳定,我们对参与去年那场风波的人采取更加宽大的政策。我们这样做并不是西方施加压力的结果。恰恰相反,这正是中国形势更加稳定的表现。”
李鹏说,联邦德国是中国在西欧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密切。中国希望这种关系不仅不削弱,而且要不断加强。李鹏说,中国是一支和平的力量,国内面临着繁重的现代化建设任务。
他说:“我们殷切希望有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因此,我们一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友好相处。”
李鹏指出,稳定对于一个拥有11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是第一位的。从战略眼光来看,一个动乱的中国将会影响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施特尔肯说,对中国这样的国家实行制裁是不可能有效果的。他表示相信,中国是稳定的。

万里廖汉生会见秘鲁众议长

第1版(要闻)
专栏:

万里廖汉生会见秘鲁众议长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万里委员长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秘鲁众议院议长路易斯·阿尔瓦拉多·孔特雷拉斯一行。
万里对阿尔瓦拉多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和秘鲁关系一直很好,相信阿尔瓦拉多众议长此次来访必将进一步增进双方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和两国议会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会见中,万里对秘鲁众议院今年4月授予他和廖汉生副委员长“大十字勋章”再次表示感谢。会见后,万里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阿尔瓦拉多一行。
下午早些时候,廖汉生副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尔瓦拉多,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及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谈,并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家和议会的情况。

人口普查登记7·1零时开始

第1版(要闻)
专栏:

人口普查登记7·1零时开始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于长洪)距离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间7月1日只有5天了。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今晚召开电话会议。
会议提醒各地,为了与1982年普查资料进行有效对比,登记的标准时间7月1日零时,应是7月1日北京夏令时1时。普查登记开始的时间,除了经过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批准的地区外,一律不得提前。

乍得总统哈布雷 今日开始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

乍得总统哈布雷
今日开始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乍得共和国总统哈吉·侯赛因·哈布雷将于6月26日至7月1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哈布雷总统1942年生于博恩提省首府法亚拉若市。他早年在家乡读书,1963年留学法国,后获巴黎大学法学和经济学院及法国政治学院毕业证书。1966年回国后,任外交部国际和政治事务局局长。1971年加入乍得民族解放阵线,1972年任北方武装部队指挥委员会主席。1978年出任民族团结临时政府总理。1979年改任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国防部长。1982年6月任乍得国务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同年10月就任乍得第三共和国总统。1989年12月,经全国公民投票连任总统。1984年6月创建乍得全国独立和革命联盟,任主席至今。
哈布雷总统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这次来华访问,必将为促进两国的友谊与合作做出贡献。
            (新华社发)(附图片)
哈吉·侯赛因·哈布雷

伊朗地震伤亡达25万人 86个国家愿向灾区提供援助

第1版(要闻)
专栏:

伊朗地震伤亡达25万人
86个国家愿向灾区提供援助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25日电 伊朗西北部21日凌晨发生强烈地震以来,由于余震和滑坡等后续灾害,使死伤人数继续增加。据伊朗《德黑兰时报》24日报道,死亡人数至少已达5万,受伤人数近20万,另外还导致50万人无家可归。
这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是吉兰和赞詹两省。在伊朗政府宣布的重灾区之一的吉兰省鲁德巴尔镇,几乎所有的建筑物倒塌,大部分居民遇难。
伊朗第一副外长比沙拉提说,迄今已有86个国家表示愿向地震灾区提供援助。

我国人工造林居世界首位

第1版(要闻)
专栏:要闻简报

我国人工造林居世界首位
据林业部副部长蔡延松透露,我国造林绿化事业成绩显著,迄今为止,全国人工造林面积已达四点六十五亿亩,居世界首位。现在全国每年的人工造林面积都达八千万亩左右。
     (新华社)

广西造丰产林三百多万亩

第1版(要闻)
专栏:要闻简报

广西造丰产林三百多万亩
我国南方重要木材产区之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近几年利用各种贷款建起各种速生丰产林三百二十多万亩。现在,分布在全区八十一个县、市千山万壑的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杉木林、松树林和桉树林长势喜人。到下个世纪初,这些集中连片的速生丰产林,可新增杉木蓄积量三千四百多万立方米,松树、桉树蓄积量四百三十多万立方米,每年可采松脂二十多万吨,将成为南方主要商品材和松脂生产基地。
                        (新华社)

烟台房产市场成交活跃

第1版(要闻)
专栏:要闻简报

烟台房产市场成交活跃
在住房制度改革中应运而生的烟台房产交易市场,两年多来交易总额累计达到一亿多元。经过一千六百户买房者调查,购买商品房者以工人居多,占百分之七十七点六三,干部占百分之十八点六八,个体户只占百分之三点六九。其中一次性付清房款的占百分之三十以上。
        (新华社)

上海研制成功急救呼吸机

第1版(要闻)
专栏:要闻简报

上海研制成功急救呼吸机
一种体积小、重量轻、深受医务人员欢迎的新型急救呼吸机在上海医疗设备厂研制成功,并于最近通过鉴定。经上海瑞金医院、儿童医院等单位临床使用证明,能对肺气肿、肺心病、呼吸衰弱、心力衰竭、慢性支气管炎等患者进行呼吸抢救和通气治疗。
         (新华社)

西京医院摘除巨大脑膜瘤

第1版(要闻)
专栏:要闻简报

西京医院摘除巨大脑膜瘤
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神经外科,最近在国内首次采取颅腔入路新疗法,成功地为一名患者摘除了重达一百二十七克的颅—鼻腔巨大脑膜瘤。患者是家住陕西山阳县白龙乡的二十岁农民。手术共用了六个多小时。术后第五天,记者在病房见到患者已下床活动,他意识清楚,语言流利,半月后患者便健康出院。
                       (新华社)

公安部发言人宣布 方励之夫妇有悔悟表示获宽大处理 北京市公安局准许他们出国治病

第1版(要闻)
专栏:

公安部发言人宣布
方励之夫妇有悔悟表示获宽大处理
北京市公安局准许他们出国治病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公安部发言人今天说,原北京天文台研究员方励之、原北京大学副教授李淑娴已于6月25日获准宽大处理,出国治病。
方励之、李淑娴由于参加去年北京发生的动乱,潜逃到美国驻华使馆。为此,北京市公安局对他们进行了通缉。
最近,方励之、李淑娴向我有关部门写信,承认他们反对四项基本原则,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现在身患疾病,希望能够准许他们出国治疗。方励之、李淑娴表示他们出国后,不进行反对中国的活动。
鉴于方励之夫妇已有悔悟表示,而且患有疾病,基于人道主义考虑和我们对参与动乱人员采取的宽大政策,北京市公安局决定准许他们出国治病。
公安部发言人又说,华南理工大学教师王学志在去年动乱期间的行为,构成了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鉴于其能坦白交待,认罪态度较好,根据广州市人民检察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所作的对王学志免予起诉的决定,近日已将其释放,并允许他出国同法国籍妻子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