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6-2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让干部在交流中长才干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专论

让干部在交流中长才干
刘泽彭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交流,可以克服干部长期囿于一地的种种弊端,有助于增强干部的全局观念,丰富干部的知识和阅历,能够帮助干部积累多方面的工作经验,激发干部奋发向上、锐意进取。同时,也为考察了解干部的潜在能力、适应能力提供比较准确的客观依据。从目前的形势和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严格要求来看,干部交流工作更有其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些年来,各级组织选拔了成千上万名中青年干部进入各级领导岗位,使我国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主体成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但是,也必须看到,由于历史的原因,许多中青年干部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前,缺乏必要的准备和台阶锻炼,还有不少同志是越级提拔。许多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中青年干部,在他们熟悉的行业里,是很称职的,但到其它行业去担任领导,往往很吃力。他们中的一些人,由于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素养欠缺,视野显得比较狭窄,领导经验也不足,其综合水平相对弱,特别是与老一辈革命者相比,差距更为明显。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政治家和国务活动家素质。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特别是像省、部一级高级领导干部首先应该是政治家和国务活动家。而我们不少的同志比较缺少的就是这种素质,特别是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缺乏对形势进行准确的分析判断和牢牢地把握大方向的能力。二是通用性和适应性差,领导艺术的水平还不够高。中青年干部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宏观思维能力、战略决策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以及解决重大原则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建国初期,市长可以做外交部长,部长可以去做省委书记、省长,这一个部的部长可以去做另一个部的部长。陈毅同志过去从未做过外交官,可他却做了一个堪称一流的外交部长。这是因为高层领导岗位所要求的首先是政治素质和领导艺术,因此就具有很强的通用性。中青年干部所应造就的正是这种能力。这种通用性、适应性,绝对不是固守一地、阅历单纯的人可以具备的。三是思维局限于较为狭窄的线性方式方法上,往往处理不好原则性和灵活性、全局和局部的关系、近期和长远的关系,宏观管理能力弱。特别是有些从专业技术岗位走上党政领导岗位不久的同志,贯彻上级的方针、政策较为机械、生硬,方式方法也比较简单。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应当具有很强的通用性,具备从宏观上驾驭事物的能力,以及解决重大原则问题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战争年代中的干部流动工作相当活跃,干部总是处在经常不断的流动状态中,老一代能力素质的锻炼,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种流动。如果说,革命战争时期严酷的客观环境大浪淘沙,对干部是很好的锻炼和考验,可以较为准确地识别和选择干部,那么,在和平建设时期,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则主要靠我们主观上有意识地进行培养。“战争和危机造就领导人”,和平时期成长的周期相对长得多,如何缩短这个周期,是人事管理中的一个重大课题。近些年来,我们在培养训练干部工作中,形成了许多很好的做法和经验,归纳起来,大致是两种类型:一类是离职脱产学习、培养,包括上党校、行政管理学院以及其它类型的学校、学习班;另一类是在职培训,主要是通过广泛的交流来培养、锻炼干部。当前必须强调在职培训的方法,特别是注意运用干部交流方法,使干部经受锻炼和考验。
当前,干部交流的阻力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够,一些单位组织交流的主动性不够,交流往往出于被迫,这势必影响到交流的效果。有些干部担心交流会影响班子的稳定,这是没有道理的。相反,一个班子不稳定,通过交流可以达到新的稳定。从前些年我们进行干部交流的实践看,有计划的交流和保持班子稳定并不矛盾,现在问题是干部交流的步子还不够大,而不是过头了。
总之,干部交流工作是加强领导班子的组织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的需要,是使干部在更广的范围内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接受各种考验、迅速成长的需要,也是使干部更广泛更密切地联系群众、廉洁从政、防止和克服不正之风的需要,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关心的大事。
             (作者是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养路工巴拉提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

养路工巴拉提
李鹏银
乌鲁木齐铁路局工务段西站一工区的巴拉提干了一辈子铁路工人,和钢轨结下了不解之缘。在22年的养路工作中,他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轨迹。
干捣固机,是工区最苦最累的活。巴拉提克服了语言文字不通的困难,很快便掌握了要领。夏天计划维修时,他一开就是一整天,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常常还要加班加点。工长看巴拉提长期开捣固机太辛苦,多次关切地对他说:“巴师傅,给你换个工作吧。”可他摇摇头:“我不干别人也得干,我是党员,重活还是让我干吧。”
1984年,巴拉提担任了工区的兼程安全员,他认真执行规章,从不肯放过一个不安全因素。有些青年上、下班图省事,钻车、扒车、逃车过线路。为了制止此类违章行为,他每天早来晚走十多分钟,监督他们上下班。青年们送他一个雅号“安全的守护神”。
今年起,分局推行了集资建房,职工们乐得争先恐后地报名。工区老郭和小徐报名后又为一时难以凑足四至五千元的预交款而犯愁。巴拉提知道后二话没说,将家中仅有的2000元存款取出来,送到老郭和小徐手中,帮他们各资助1000元。他们二人捧着这钱,如同捧着巴拉提大哥一颗滚烫的心,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巴拉提今年50岁了,风风雨雨干了几十年,患有多种疾病。领导多次要为他换个工作,他只有一句话:“这里需要我,我就当一名线路工。”
从1983年起,巴拉提年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和安全标兵,今年又荣获了铁道部“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弧光生辉——介绍“战士革新家”王海军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当代军人风采

弧光生辉
——介绍“战士革新家”王海军
张坤平 易勇
人生能有几处闪光点?年纪轻轻的战士王海军竟成了军内有名的革新家。10年中,他的革新成果达12项,其中5项获全军科技成果奖,而且有1项还是国家“七五”计划攻关课题中的重点项目!
1976年入伍的王海军,在北京军区坦克修理厂当焊工。当他看到由于焊接无法解决的缺陷,大批坦克零件不能修复,被扔进废品堆,一辆坦克耗资百万元时,他真心疼。
要能采取等离子喷涂技术就好啦,把熔化成液体的金属粉末喷涂在各种金属部件上,将磨损掉的尺寸补足,就可变废为宝。但是,由于国产喷枪中的喷嘴经不起高温,易被烧毁,这一先进技术难以推广。
迎着困难闯难关。王海军找到喷枪摆弄起来,捉摸它的弊端,分析烧毁的原因。有人说王海军不自量力。革新喷枪要涉猎金属学、机械制图、机加工等多科学科,而小王仅是“文革”期间的高中生!那些日子,他简直着了迷。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驱使着王海军在喷涂技术的革新上忘记了自己。母亲生病,从家里寄钱来让他买药,他进城后不知怎么就走进了新华书店,一见有介绍等离子喷涂技术的书就买。走出书店,蓦然想起买药之事,一摸口袋,钱用光啦。妻子抱着小孩来队要他接站,连拍三份电报提醒他,王海军将电报揣在口袋里,还用钢笔特地在手掌上写个“接”字,他看还有点时间,又扎进试验场,忙乎一通,猛抬手,见到那大大的“接”字,一看手表,咦,晚啦!他木然地走向接站方向,而妻子早已抱着孩儿、挎着包袱徒步三四里进了营门。八达岭长城离厂区仅需要走20分钟,王海军忙得一次也没有陪妻儿去逛逛。他为革新如痴如醉,闹出不少笑话。战友们劝他去洗澡,他依然冥思苦想,没脱衣服就钻进了浴池。他走路也在思考,常常撞到树上。他以一股痴劲和迷劲,翻阅的资料无法统计;请教的专家名人也不计其数,光记的笔记就达数十万字,画的草图摞起来足有1米多高。试验时,上百分贝的噪音震耳欲聋,强烈的弧光刺得两眼生痛,还有有害气体散发的臭蛋一般的气味令人窒息。所有这些,他都全然不顾。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找出了喷嘴经不起高温高热的症结,闯过道道难关。
王海军和同事们带着革新的喷枪来到一所名牌大学进行实验。开始,人们以怀疑的眼光瞧着这位年轻战士。
喷枪被装到实验台架上,专家们在控制室里揿动开关操作。当功率逐渐加大到40千瓦时,人们以为到顶了,国内厂家生产的喷枪40千瓦功率都不过关啊!但这喷枪,怪,经得住高温高热。只见作业间里弧光闪闪,喷的金属粉末均匀细腻。接着,功率又增加到60千瓦、80千瓦,人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王海军额头也沁出汗珠。只见那杆喷枪喷出更加白炽的弧光。喷嘴经受了几千度高温,仍然安然无恙。
高能等离子内孔喷枪通过了国家级技术鉴定。专家们认为,这项成果不仅具有国内先进水平,而且有些指标优于国外先进产品。
10年间,王海军研制成功多种型号的喷枪,这一系列科研成果,使我国在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方面向前迈了一大步。
为祖国做出贡献的人,人们是不会忘记的。上级为王海军记了一等功,全军第二届英模大会的光荣榜上有他的名字,“北京等离子协会”吸收他为会员。

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光辉的一生——缅怀原北京钢铁学院院长张文奇同志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

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光辉的一生
——缅怀原北京钢铁学院院长张文奇同志
袁宝华
文奇同志溘逝,噩耗传来,万分悲痛。文奇是我少年时代的同窗好友。1928年我们才十二三岁,一起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阳中学。虽然不同班,但经常在一起切磋、玩耍。文奇思维敏捷,学习勤奋,成绩年年全班第一。在我的印象里,文奇当时是班上的“电光”。这是当时南阳的中学生对拔尖同学的昵称。
那时正是大革命失败后战乱时期,国民党反动派的气焰极为嚣张,我党在学校的活动受到压制,但革命斗争没有停止。学校有两位老师是中共党员,他们通过授课,言谈之中宣传革命思想,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在我们的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的种子。
1931年,我和他分别考入了河南大学附中和焦作工学院预科。时值“9·18事变”,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东三省。蒋介石提出的“先安内,后攘外”,实际上是借机围剿革命力量,对日寇则采取不抵抗政策。严酷的现实对青年人的思想冲击很大,进步青年纷纷探索救国之路。当时文奇和我还保持书信来往,他在信中时时流露出对贫弱的旧中国的痛心疾首和对国民党统治的强烈不满,立志走科学救国、教育救国、实业救国之路,于是更加发奋读书。在焦作工学院预科班期间他兼作实验员,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预科仅读了一年,就被破格录取为工学院的本科生,三年后又以高分数转考到北洋大学攻读。不久,各地爆发“12·9”学生运动,他和同学一道走上街头向群众宣传,反对国民党卖国行径,反对日本侵略我国。1934年我考上了北京大学,在校期间加入了党组织,后来又到了延安,这段时间我们失掉了联系。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在老同学那里听说文奇四十年代中期赴英国深造,他的科学研究取得了较大突破,学成之后他谢绝了英国北方铝业公司的挽留,毅然回国。
唐山解放后,文奇欢欣鼓舞,所见所闻,耳目一新,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全中国刚解放,文奇做了唐山市副市长,全身心投入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为唐山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自1949年进城以后一直搞经济工作,大家都很忙,难得见面。直到1952年他调来北京钢院后,才有机会见到他。以后,他一直在教育战线辛勤“耕耘”,为发展我国的冶金科学与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冶金科技人才。他的学生遍布全国和世界各地。
文奇是典型的中国知识分子。他正直廉洁,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就我对他的了解,知道他很少花时间搞应酬,也从未因个人私事找过我,全部精力用在党的事业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接触过的科技界、教育界的同志,对文奇的人品学识,无不推崇、敬佩。他从小就忧国忧民,后来又立志科学救国。解放后在党的教育下,由一个爱国知识分子成长为共产主义者,毕生献给了党的事业,最后倒在工作岗位上。对党和人民,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的一生是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光辉的一生。

为有源头活水来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下基层手记

为有源头活水来
刘为阳
今年2月13日,我与县教育局的廖京振下到石莲村,村民们以为上级来的干部就是来要粮要钱的,不愿接近。“派饭”吃不成,也住不进村民家。心里涌起一阵凄凉,干群关系怎么能是这样的呢!
当晚,我俩往返四五里路,在乡政府吃饭。回来后,我们到邻近的农民家去走访。这家中年男主人听了我们下基层的任务、目的后说:“用嘴巴讲一千打八百,还不如你们真正做一两件事情。这样群众就晓得这个工作组不是来要粮、要钱的,是来帮大家做好事的。”他告诉我们,石莲村多年悬而未决的大问题就是水利问题,特别是一条全长10多里的望冇陂水圳,原来灌溉全村上千亩地,但年久失修,旱季水少,村民昼夜争水,常常引起纠纷。
我们与村干部、乡驻村干部一起查看望冇陂水圳情况,下决心修复这条在石莲农业生产中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水圳。为讨论抖劳清淤事宜,我们召集八个受益村小组负责人开会,但只有一人按时参加。另一人有病,打了个招呼便上医院去了。春雨沥沥,在城里出门三步也骑自行车的我们,只有靠两条腿挨家挨户去动员。群众一听说修水圳,都说,早该搞了,我们会去。
3月7日,我们和村党支书领着一二十名群众来到水陂断水源。春寒慑人,山沟里的水特别冷。村党支书说:“要把塞在涵管里的石头翻出来。”人们面面相觑。我脱掉长衣裤,下到齐大腿深的水里。直径一尺多的涵管里塞着的大石头已生了苔,滑滑的,摸不到着力处。在水中呆了一会儿,我脚、手发红、发麻。
“想不到县里来的也蛮不怕苦。”在旁的群众议论起来。“我们做什么?”他们再也呆不住了。“挑石头挖草坯拦水。”支书一声喊,群众呼啦啦干了起来。很快,水源切断了。事后我问支书:“群众是不是在看我们做不做?”“是罗,干部不做哇,他们就松劲了。”
第二天下午,110多名村民上阵清淤。5点多,全圳通水。
没几天,村长曾国华对我们说,修了望冇陂圳,上片的群众也要求帮他们修水利(村长、支书各住在村的上、下片)。我们到实地查看,发现全村还有三条主要水渠,若把这三条疏通、修复,全村农田用水就基本上有了保证。于是,我们又组织农户将这三条总长4500多米的水渠清淤,并集资代买水泥修复了圳堤。每动员组织群众清、修一条圳,我们就新结识几十家农户,就跟他们交上朋友。我们终于打开了初来时的僵局,群众也不断地给我们“下达”任务。虽然我们又困又累,但我们的心里很充实!
       (作者是江西省龙南县委宣传部干部)

红领巾助残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

红领巾助残
本报记者 罗同松
“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湖南省岳阳市表彰了50个红领巾助残先进集体和200名“红领巾助残标兵”。在此之前国家教委、全国少工委、全国妇联、中国残联的负责人在联合发言中,赞扬岳阳市红领巾助残“做出了第一流的工作”。
岳阳市的红领巾助残活动由于领导关心,形成了部门热心、少儿尽心、残疾人欢心。各级机关、团体在布置、检查工作时,都有红领巾助残这个项目,总结工作时,必须有红领巾助残活动的典型。各类学校都把红领巾助残活动作为落实《德育大纲》和中小学生行为规范的有力措施。到“六一”时,全市3150多所中小学96%的少先队员组成了“送温暖小组”、“小帮手服务队”、“助残小分队”等组织38480个,共青团助残小组490个,广泛开展了“让春风吹暖残疾人心田”、“做残疾人的小伙伴”、“为残疾同学分忧愁”等活动,把党和社会主义的温暖送到全市219100多位残疾人心中。
岳阳市少先队员助残,首先是从帮助身边残疾同学做起的。全市4800名在校残疾学生,都有专门的少先队员照顾。少先队员们还把助残活动扩展到社会上去。从1987年以来,全市农村成立少先队助残帮工组460个,帮助残疾人种地。下肢瘫痪的蔡华珍由于生女孩被丈夫遗弃,悲痛之际,三封镇小学的少先队员陈红将班上的21名少先队员发动起来,分成7组,每天轮流为华珍料理家务,照看孩子。华珍有一手修理钟表技术,少先队员们便从家里带来木料、砖瓦搭起了“路边钟表修理店”。全市还有800多支少先队助残演出队,经常到福利工厂或残疾人家中演节目、读报纸、讲故事。春节期间,少先队员们提出“少放一挂鞭炮,多存一元压岁钱”。3年中,全市少先队员共为残疾人事业捐款7万余元。
岳阳市教育界认为,红领巾助残活动包括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热爱劳动、文明礼貌、艰苦朴素等内容,是进行基础共产主义教育,且最容易被少年儿童所接受的好课程。一些独生子女的父母反映,过去他们的孩子只知受爱,不知爱人;只讲穿戴,不知艰苦。自从参与红领巾助残活动后,去掉了娇气,遇同学或他人有困难总是勇往扶持,鼎力相助。某校一位男生曾染上抽烟、喝酒、打群架的坏习气,成绩差到被留级。当他在助残活动中看到了集体的力量,明白了助残的意义之后,决心痛改前非,力求上进。后来不仅甩掉了“双差生”帽子,还被选为班长,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红领巾助残活动也影响了社会风气。家长们受孩子精神感染,向子女看齐;个别爱讥讽、挑逗残疾人的人一改旧习,热情加入了助残行列。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今年写信,祝愿“岳阳市的少先队员们在开展红领巾助残活动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中共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要求“把红领巾助残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作为全市社会综合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使之与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同步”。这说明他们有决心将这一活动坚持下去!

“辛苦我一人 千家得安宁”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

“辛苦我一人 千家得安宁”
檀风海 单爱萍
在中外游客络绎不绝的青岛风景区的中心,有一个令罪犯胆寒、受群众敬佩的战斗集体。它就是多次受上级嘉奖、连续两年荣立集体功的青岛市公安局文登路派出所。
文登路派出所地处青岛海滨,这里有著名的青岛鲁迅公园、中山公园、第一海水浴场、水族馆、八大关等风景区。这里人员流动量大,每年夏季达十万以上,治安情况相当复杂。每年一进入五月,干警们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越是节假日越忙。但他们常说:“辛苦我一人,千家得安宁。”
所长宫守祥,一心扑在工作上,长年以所为家。他妻子打趣说:“家对他来说好比是旅馆、饭店。”有一次,儿子过生日,什么礼物也不要,只要求爸爸带他到公园玩一次。指导员阎爱英长年加班加点。半年前她丈夫得病住院,她未请过一天假。去年春节,同志们把她丈夫从医院接出来,把孩子从家里接来,这才在派出所过了个团圆年。
一天晚上,忙碌一天的民警高德禄和妻子到商店买东西,突然他发现曾多次被派出所传唤不到的女流氓魏某,魏某仓皇逃窜。高德禄不顾一切地追截,将她抓获。高德禄处理完这件事回到家,已是夜里十二点。早已习惯了的妻子深情地说:“我不怪你,谁让我是警察的妻子呢!”
去年十月的一天下午,一个跳海自杀的姑娘被救后送到派出所。指导员、所长和所里的同志们有的送吃的,有的送衣物。两个女民警一边陪伴,一边耐心地开导。一颗颗滚烫的心,终于温暖了那个冰冷的灵魂。姑娘的父亲热泪盈眶地说:“你们救了我的女儿,也救了我的全家。我们永远忘不了你们”。第二天父女俩送来一面锦旗。
“只有为警清廉,才能执法如山,当好人民的警官”。派出所领导经常这样告诫全所干警。
一次,副所长李坤泉和民警高红卫出差到河北省调查诈骗犯张某的问题,张某的舅舅找到他们并拿出二万元人民币。李坤泉、高红卫当场严辞拒绝,并对张某依法处理。

“宁亏自己,不亏军人”——东莞市拥军优属纪事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

“宁亏自己,不亏军人”
——东莞市拥军优属纪事
许峰
在人均工农业总产值居全国之首的广东省东莞市,驻军官兵经常感受到东莞人“宁亏自己不亏军人”的深情。
一次,东莞市二轻局副局长周明祥应邀到某部帮助解决几个随军家属的就业问题。休息的时候,部队领导陪他在营区散步,他看到各个连队都在自己办班,教即将退伍的老战士一两手退伍后所需的技术,颇受感动,当即向部队领导提议:由二轻局出钱、出人,为部队办一期老战士工业会计学习班。
说者有意,听者无心,部队领导以为周明祥是说说而已。没曾想,一个星期后,周明祥不请自来了,还带来了他在本系统挑选出的5名会计师和一批教材、教具。
一个月后,100名老战士全部拿到了工业会计学习班结业证书,没花部队一分钱。
驻东莞山区某部,远离城镇,却创造了一个许多驻城镇部队也很难创造的奇迹:连续3年战士考军校录取比例在集团军和广州军区都名列前茅。这是市教委对驻山区部队特殊关照的结果。每年高考前,都要派几名教师来这个部队为报考战士补习功课。
如今,东莞市组织部、宣传部、教委、公安、司法等党政机关和一些学校、科研单位,有100余人担任了驻军各部队的政治、文化兼职教员。
1989年春节前夕,东莞市市长郑锦滔带着民政、公安、劳动、粮食、商业等十几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到某部现场办公。快离开的时候,郑锦滔用一种探询的目光问这个部队的负责同志:“部队生活费低,东莞的物价高,你们这个春节给战士们准备了什么东西?”
部队的负责同志高兴地说:“请市长放心,今年不同往年,我们的生产收益突破了百万元大关,这个春节给战士们准备了‘10个一’……”
他说的“10个一”是:平均每个战士一斤肉、一斤鱼、一斤水果、一包香烟……。就这“10个一”,在目前许多部队还是可望不可及的水平。他满以为郑市长会同他一样高兴。
郑锦滔不仅没有高兴,一阵苦涩涌上他的心头。这位搞经济工作的市长一默算就知道:“10个一”的价值总和也只够东莞人喝一顿早茶的费用。然而,这就是子弟兵过春节的水平。
郑锦滔市长回到市里,迅速办了两件事:一是告诉有关部门,加大各驻军部队春节慰问品的数量,一次追加慰问金额24万元,把原计划的送纪念品改为送肥猪;二是召集财办、商业等部门和各镇政府负责人会议,专门布置驻军春节物资供应工作。
动人的场面出现了。市委、市府机关,各乡(镇)、村干部,纷纷来到驻军部队关心官兵过节的准备情况,有的送来了猪肉、牛肉、水果,有的干脆送“红包”:营部1000元,连队2000元……“让战士们春节多吃几个菜。”
东莞市作为广东省的廉政建设试点单位,他们把党政机关的廉政措施、办事制度首先分送驻军各部队,请求监督。
集资修建的东莞大桥通车了,要收过桥费还债,市政府指示:“军车免费。”
驻军各类物资供应,一律实行“保质保量保平价”的政策。单给部队供应煤一项,每年市政府就要贴进差价33万余元。
东莞市教委有这样一个统计数字:改革开放的10年来,东莞地方学生每年考入初中和高中的升学率为40%,而驻军干部子女的升学率为100%。
原来,东莞市教委有一条规定:驻军干部子女,成绩稍好的,一律进广东省的重点中学——东莞中学;成绩差的宁可留级、补习,也要保证让他们读完高中。
某部驻在山沟,离最近的小学也有6公里,20多名干部子女无处上学。这本是部队领导机关自己解决的问题,东莞市政府给揽了过来。市教委出面,支持这个部队自己办一所随军子女学校,并派了三名教学水平高的教师,工资由教委支付。20多个孩子分5个年级,三个教师忙不过来,教委又让从当过教师的部队家属中招聘几名,公安局、粮食局二话不说落了户口。
海军某部东莞籍干部李志辉,家住虎门镇,年迈的父母和4个已成年的弟妹共居一间只有17平方米的房子。1987年的一天晚上,李志辉拿起了笔,给被退伍战士誉为“战士的好大姐”的虎门镇女民政助理员陈观婵写了一封短信,介绍了父母弟妹的住房情况。
陈观婵接到信的当天就来到了李家,又风风火火地找几位镇领导,硬是从已分好的房子里扣出一套分给李家,前后不到一个星期时间,李志辉多年不敢想的事情办成了。
像这类事在东莞不胜枚举。东莞人就是这样用他们的一片真情,让军人看到为国为民奉献牺牲的价值,感受到人民的温暖。

图片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

为了丰富军营文化生活,总后基地指挥部某仓库退休干部刘学增(左)主动留在山沟潜心根雕艺术。几年来,他的作品达300余件,受到有关部门好评。 周凤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