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6-21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情系华夏——访著名英籍作家韩素音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

情系华夏
——访著名英籍作家韩素音
本报记者 陈特安
著名英籍作家韩素音日前从瑞士洛桑前来伦敦,参加她的新著《老虎与蝴蝶》出版发行仪式座谈会。经联系,作家尽管日程爆满,仍欣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如约来到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格林夫人的家,这也是韩素音在伦敦时经常下榻的地方。大门启处,面前是一位发染银霜、精神矍铄的女士,她便是著名作家韩素音。
    “要喊出‘中国之音’”
曾在北京大学讲过学的英国大哲学家伯特兰·罗素在晚年曾这样写道:我爱读韩素音的书,因为从她的书中,“我在一小时之内所了解到的关于中国的情况,比我在一整年的阅读中了解到的还要多”。
韩素音虽长年旅居他国,入籍异邦,但她的“根”还是在中国。她1917年出生于中国河南,父亲是广东梅县人,母亲是比利时人。一次叶剑英元帅会见她时,还亲切地称她为“老乡”呢。自50年代中期以来的几十个春秋里,她不断往返于洛桑、北京和伦敦之间,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而奔走。她9次见到周恩来总理,也受到邓小平、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接见。1942年,她的处女作小说《重庆港》在伦敦问世。此后又继续著有许多小说、名人传记和散文集,其中有《毛泽东与中国革命》、《拉萨—开放的城市》、《中国在2001年》等。她告诉记者,目前她正在加紧撰写周恩来传,争取早日在美国出版。她的许多著作被翻译成各种文字在世界发行。
“韩素音”这个名字已为世人所熟知,但她为何取这个名字,知者则不多。据《老虎与蝴蝶》一书的编者哈桑先生介绍:名言其志,她取这个名字,是她要尽自己微薄之力喊出“中国之音”。多年来,她又是建立基金会,又是兼任中国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名誉教授,一直在为促进中国与西方国家的科技文化交流而奔忙。
    “青年,要了解本国国情”
作家谈兴甚浓,话题转到青年学生上。她刚于4月份访华,在北京、上海、四川、福建等地广泛接触了青年学生。她说:“我觉得国内的年轻人很好,热情好学,积极向上。可惜,这10年对青年人没有好好地教育,这是个很大的教训。”她认为,要好好地教育青年,就要把过去与现在的事实告诉青年,让他们了解国家的昨天和今天,并为他们创造条件走向社会,为社会服务,以激发他们开拓国家未来的雄心。
同时,韩教授也指出,“国内青年学生对外国的情况很不了解,以为国外满街都是自由。”她告诉记者:“学生问,国外示威游行怎么样?我说,每次都要有公安部门批准,何时、何地、举何标语都得事先告诉警察,并在警察‘陪同’下示威游行。他们都觉得很惊讶。其实,这是最基本的纪律。有自由就要有纪律,有纪律就意味着什么时候可以说、可以做,什么时候不能说、不能做。”接着,她举例说:即使在有“西方民主橱窗”之称的“海德公园演讲之角”,也有种种限制,如不许鼓吹暴力;不许反对女王;不许鼓吹推翻现政府;不许进行人身攻击;不许用高音喇叭。如有违者,警察是不会放过的。
    “中国,不能抛弃社会主义”
几十年来,韩素音几乎每年都要“回娘家”看看。去年9月和今年4月又先后回国访问。作为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作家,同社会主义新中国一起走过了近个半世纪的历程,对哺育她长大的华夏大地有着无限深情,她积40年之感受和经验,对中国应该向何处去,有自己明确的结论。她说:“我虽然不是社会主义者,但我感到只有实行社会主义才能有民主,中国不能抛弃社会主义;我不是共产党人,但我感到不能推翻政府。”她强调,“中国不能照搬西方模式,而应走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说到这里,作家有些激动,加上手势比划说,“中国是我生长的地方,我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研究了中国历史,我感到中国人民很了不起,中国革命很了不起!共产党解放了中国,领导中国走向社会主义,这是有深远历史意义的进展。”她为中国革命感到“骄傲和自豪”,她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完全有足够的理由“自尊、自信、爱国,这是最基本的东西”。
韩素音女士呷了一口茶,望了望窗外明媚的阳光,又高兴地谈到了中国的未来。“有人对中国的未来不甚乐观,我则对中国充满希望”。她认为,中国不仅对外关系在继续发展,而且国内现代化建设也继续在取得可喜的进展,就民主建设而言,“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也会是很成功的”。“中国确实在前进,而且前进得比世界许多国家都要快,尽管可能会有曲折,但总是在前进”。这是作家对中国未来的基本看法。

法兰西的一代伟人——勒法兰谈戴高乐将军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法国通讯

法兰西的一代伟人
——勒法兰谈戴高乐将军
本报记者 吕网大
在法国这样一个意见纷纭的国度里,前总统戴高乐将军是一位少有争议的人物,他被公认为法国本世纪最伟大的民族英雄。
今年是戴高乐号召抵抗法西斯侵略的著名“六·一八”讲话五十周年,也恰是他诞辰一百周年和逝世二十周年。法国出于对戴高乐将军的敬仰,把一九九○年称作“戴高乐年”,从政府部门到各社会团体都在举办各种纪念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十一月份举办“戴高乐在他的世纪”国际日活动。包括中国在内的几十个国家也将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记者不久前采访了法国戴高乐研究所副所长皮埃尔·勒法兰先生。
戴高乐研究所坐落在巴黎的塞纳河畔。它是著名作家马尔罗和勒法兰于一九七一年创立的。近二十年来,它组织了一系列有关戴高乐研究的国际讨论会,出版了许多著作,并接待了大约一百多万研究者和参观者。
勒法兰先生今年六十八岁,他十八岁开始追随戴高乐投入抵抗运动。戴高乐执政后,他曾任总统政治顾问和办公厅主任。近年来,勒法兰先生忙于写作,已出版了六部著作,其中有两本是关于戴高乐的。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戴高乐将军作了这样的概括:“戴高乐将军在世界上树立了法兰西的崇高形象。在他去世二十年后,他仍然活在法国人民的心里。”
勒法兰先生说:“在我和戴高乐将军共事多年的岁月里,我感触最深的是将军那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品格。他几经坎坷,却从未动摇过自己的信念,始终朝着他的目标奋进。另一点是将军俭朴无私的作风,他一生两袖清风。”的确,戴高乐将军一生始终保持着朴素的作风。在国家困难的日子里,他不愿迁入豪华的总统别墅,自费租赁了一所住宅;他回绝了授予他的元帅军衔和勋章,只保留了将军中最低的一级即准将军衔;一九六九年辞职后,他拒绝了总统年金,而只靠撰写回忆录的稿酬生活。
勒法兰先生几年前曾访问过中国,他回顾在各大学讲学时受到师生们热情欢迎的情景,也感受到中国人民对戴高乐将军的友好感情。是戴高乐将军和已故的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等一起,打开了中法关系的大门。在当时西方一些国家敌视中国和对华封锁的情况下,法国率先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体现了这位政治家的胆略和远见,他认为法中两国共同合作,对反对大国强权政治、建立平等的国际新关系是有益的。
作为历史的见证人,勒法兰先生回顾了当时中法建交的情况。他说,戴高乐有这样一个信念:“政治即正视现实的艺术。”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大国,必须承认这个现实。中法双方宣布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四天之后,戴高乐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极有远见地指出,法国只是承认了一个客观存在的世界,一些目前对此仍持保留态度的政府,或迟或早会认为法国的选择是正确的而加以效仿。历史的发展已证明了这一论断。
勒法兰先生最后还提到了戴高乐将军生前计划访华一事,“将军为中国的文化所深深吸引,渴望了解这个人口众多的伟大国家,会见中国的群众和领导人。他曾选派几个人负责安排这次访问。可惜将军过早去世而未踏上中国的国土。”
在参加一次纪念戴高乐的活动中,记者遇见了戴高乐将军的长子菲利蒲,他也告诉记者,他父亲一直对中国怀有很深的感情,他最后的梦想就是到中国去。菲利蒲·戴高乐海军上将还在记者的纪念册上题写了这样的话:“向有着古老文明和伟大人民的中国,致以友谊的敬意。”
(附图片)
图为正在演讲的戴高乐将军

加强合作 谋求发展——当前非洲经济的难题和对策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加强合作 谋求发展
——当前非洲经济的难题和对策
陈伟伟
随着今年4月纳米比亚获得独立,非洲国家终于彻底地结束了殖民主义者长达500多年的统治和奴役。但是,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严重地束缚着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非洲各国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一、债务危机。1989年非洲的外债已从1988年的2300亿美元增加到2530亿美元。非洲国家去年向西方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还本付息共耗资300亿美元。这相当于非洲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80%。而且,非洲外债还在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非洲已无力偿还。债务危机正严重地阻碍着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
二、贸易恶化。非洲国家主要依靠出口初级产品创汇,出口收入的80%来自石油、咖啡、可可等农矿产品。但在国际市场上,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工业制成品价格上涨,非洲的外贸条件不断恶化。80年代以来,非洲出口的初级产品价格下跌了30%,非洲国家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去年,非洲贸易逆差总额达90亿美元,比1988年上升了11.3%。随着1992年欧洲统一市场的逐步形成和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加强,非洲在对外贸易中将处于更为不利的地位。
三、外援减少。在全世界每年5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中,非洲占有30%。目前西方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流向东欧的援助资金已逾百亿美元,流入非洲的资金受到了影响。在1989年12月签署的第四个《洛美协定》中,欧共体仅向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68个国家提供为期五年的137亿美元援助。美国向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提供的援助今年只有9亿美元。据报道,法国对非洲的投资下降了25%,已有300家法国子公司撤出非洲。
四、人口剧增。目前,非洲人口已达5亿,并以每年3%的速度剧增。到2000年,非洲人口将超过8亿。大量青壮劳力涌入城市,导致失业人数骤增,去年,非洲国家城市失业人数高达1300万。据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统计,非洲有生育能力的妇女中仅有14%的人采取避孕措施。控制人口已成为非洲国家一项急不容缓的任务。
五、粮食短缺。由于战争、自然灾害以及资金等原因,非洲的农业生产形势严峻。据统计,80年代,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的农业年增长率下降。非洲国家人均口粮从180公斤下降到120公斤。大多数国家的粮食自给率只有55%。约有1/4的非洲人口处在饥馑之中。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非洲国家认为,必须加强团结与合作,依靠集体力量进行自救,并已开始酝酿相应的对策。
一、加强区域合作,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目前,非洲大陆的地区一体化组织包括: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非经济共同体、马诺河联盟、大湖国家经济共同体、中非关税和经济联盟、东非和南部非洲特惠贸易区、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马格里布联盟。非洲国家正通过开放边界、取消关税壁垒、增加产品人员流通等措施推动各地区一体化组织的合作,以逐步过渡到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
二、协调立场,与债权国进行谈判。非洲国家在国际会议上疾声呼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要求召开关于非洲外债的国际会议,讨论重新安排非洲沉重的债务。非洲国家同时密切与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联系,为解决债务和发展问题推动南北对话。
三、重点发展农业,解决温饱问题。非洲国家再次强调执行1985年非洲统一组织会议的行动纲领,将非洲各国政府预算支出的20—25%用于农业和乡村发展,加强农业基建,实行农产品保证价格制度,扶植广大自耕农,增加传统产品和非传统产品的出口。与此同时,非洲国家还采取以工促农的办法,加强培训,改进技术设施,争取在今后20年内使民族工业逐步达到每年增长8%的目标。
四、在保证国家稳定的前提下,执行经济结构性调整计划。目前已有30个非洲国家不同程度地实施结构性调整计划。通过开源节流,整顿和改革国内有关企业部门,加强金融市场流通等综合措施,吸引外国资本和获取外援。
今后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道路自然是坎坷不平的,但是非洲国家正努力以新的姿态迈进90年代。

中国商品在国外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

中国商品在国外
飞轮芦笋罐头出口多国济南罐头食品厂生产的“飞轮”牌芦笋罐头靠产品质量,自1985年以来,连续5年获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并在1989年全国优质食品评选中荣获第一名,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目前,该厂生产的芦笋罐头出口日本、联邦德国、法国、瑞士、苏联及东欧、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厦大蜗牛食品销欧美 蜗牛肉素以肉味鲜美、营养丰富而为欧美宴席所欢迎。厦门大学蜗牛养殖加工厂生产的华农牌速冻蜗牛罐头、软包装真空保鲜即食蜗牛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4年来产品远销欧美等国家,深受欢迎。厦门大学蜗牛养殖加工厂,是我国第一家科研、养殖技术咨询、加工生产、销售服务一体的专业厂家。
“泰山赤灵芝”走俏海外 “泰山赤灵芝”首批12吨,最近已出口日本、新加坡、南朝鲜、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外商垂青的俏货。“泰山赤灵芝”不仅对心、肝、肺、肾脏、脑血管等病有疗效,还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癌,抗衰老和解毒作用,自古以来被称誉为“仙草”。但是,野生赤灵芝极少,且不易采集。人工培育出的“泰山赤灵芝”,菌盖肥厚宽大,菌柄短,孢子粉多,其氨基酸及各种微量元素等成份,均优于野生赤灵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