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6-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农业战线上的先进典型——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乡刘庄村,今年夏粮又获丰收。全村播种的1400亩小麦,亩产突破425公斤。
上图:全国劳模、村党总支书记史来贺(左)和农业队队长谈丰产丰收。下图:刘庄的联合收割机在收割小麦。
杨文道 李舸摄影报道

总结经验 深化改革 不断完善 吉林企业开始新一轮承包 主要实行两包一挂 承包基数更趋合理

第1版(要闻)
专栏:

总结经验 深化改革 不断完善
吉林企业开始新一轮承包
主要实行两包一挂 承包基数更趋合理
本报长春6月6日电 记者李安达报道:企业承包经营搞得比较早的吉林省,到去年约有50%的企业第一轮承包已到期。在进行新一轮承包中,他们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注意解决好当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和发展承包经营责任制。现在,大部分企业已签订了新一轮承包合同。
在新一轮承包中,吉林省既坚持过去的有效做法,又注意使承包内容更加完善。如过去一些企业在确定承包基数时,主要进行纵向比较,没很好地参照同行业的横向水平;只考虑静态的承包指标,没考虑动态的市场变化,特别是由于价格变动引起一些企业暴盈暴亏,造成部分效益失真;还有少数企业故意压低基数。当前由于市场变化大,有的企业承包基数也一时难以确定。省体改委等部门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反复征求企业意见,推出了确定基数,超收分成;定比上交,分档达标;核定比例(上缴财政、归还技改贷款、企业留利等比例),工效挂钩;资金利润率差额承包等办法,让企业根据不同情况选择。对大中型国营企业,主要实行“两包一挂”,即包上交利润,包技术改造,工资总额与效益挂钩。这样,承包基数更趋先进合理,既保证了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又保护了企业的积极性。
在新一轮承包中,进一步完善了企业约束机制。首先是健全指标体系:一是效益指标——确定上交基数或上交比例;二是后劲指标——规定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设备完好率、国有资产增值等指标;三是考核指标——要达到的产品质量、消耗、完成国家指令性计划、安全生产等指标。通过界定企业留利中各项基金使用比例、职工和经营者收入比例,约束企业内部分配。同时,他们还加强法律监督、审计监督,保证经营者依法经营,企业效益准确。
在新一轮承包中,健全了职工民主测评制度、分配公开制度、重大生产经营民主审议制度、职工举报制度、干部回避制度、经营者同职代会互相激励,相互约束的“双保合同”制度,进一步保障了职工民主权利。通过这六条制度,一方面加强了职工的民主监督权,另一方面在企业内形成了经营者和职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力经营的利益共同体。
稳定和优选承包经营者。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和职工意愿,分别采取委任、聘任、招聘、选举等多种形式确定承包经营者。二是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原则,在上轮承包中完成合同好、遵纪守法好、领导班子团结、大多数职工拥护的经营者,可继续承包。吉林省总结了四平市、延吉市、九台市实行全员承包和集体承包的经验,引导企业由个人承包向全员承包和集体承包转移。目前,绝大多数大中型企业和部分小企业都采用了这两种承包方式。

杨尚昆主席回到北京 李鹏王震姚依林彭冲等前往机场迎接 迎接杨主席的还有拉美五国驻华使节

第1版(要闻)
专栏:

杨尚昆主席回到北京
李鹏王震姚依林彭冲等前往机场迎接
迎接杨主席的还有拉美五国驻华使节
本报北京6月6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圆满结束了对墨西哥、巴西、乌拉圭、阿根廷和智利的国事访问,于6月2日抵上海短期停留后,今天上午从上海回到北京。
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家副主席王震、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伟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军委办公厅主任刘凯到机场迎接杨主席。
随同杨尚昆主席返京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等。
到机场迎接杨主席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经贸部副部长沈觉人以及墨西哥、巴西、乌拉圭、阿根廷和智利驻华使节。
(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家副主席王震等到机场迎接杨尚昆主席。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他,照着焦裕禄的样子做——记开封县委书记张中周

第1版(要闻)
专栏:

他,照着焦裕禄的样子做
——记开封县委书记张中周
本报记者 李杰 李而亮
1987年,豫东开封县的持续干旱进入了第3个年头。全县118万亩耕地,上年有收获的不足20万亩。许多农民家中的主食,只剩下麸皮和玉米面。
这年元月,40多岁的张中周担任了开封县委书记。他翻开一份统计资料:开封县从1951年到1986年的35年中,旱灾18年,涝灾11年,基本风调雨顺的年份仅有6年。
张中周心里沉甸甸的。
    一
张中周生长在焦裕禄工作过的地方——兰考县。从小经受风沙、盐碱、内涝“三害”的肆虐,饱尝穷困饥寒的滋味。焦裕禄带领兰考干部群众向“三害”开战的时候,他正念高中。焦书记为兰考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感人事迹,深深植根在他的心里。
1972年,他任兰考县城关乡杨山寨村的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将3000亩沙荒地改造成良田,粮食总产一年翻了一番。
1975年,他在兰考县张君墓乡王岔楼村蹲点,和群众一起平地打畦,打井配套,把300多亩土地变成水浇地,全村粮食增长一倍多。
1978年,张中周到杨山寨村任党支部书记,兼城关乡党委书记。在那里,他率先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一年就结束了这个村群众外出讨饭的历史,还卖给国家余粮1900公斤。
他说:“当上这干部,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心里有群众,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几件事。”
    二
开封县要解决的最迫切的问题是水。张中周率领开封县干部群众打的第一个硬仗就是“北水南调”工程。
开封北临黄河,水资源丰富。张中周认为,要根除旱灾对开封县的威胁,必须扩大引黄灌溉面积,改造中低产田。由于过去引黄曾有过带来盐碱回升的教训,有些干部对引黄灌溉存有疑虑。张中周斩钉截铁地说:“我们现在的主要矛盾是旱灾,不能因为怕噎就不敢吃馍,敢于迎难而上才是共产党员的本色!”
张中周为了摸透黄河水的“脾气”,带领技术人员进行实地考察,顶烈日,冒严寒,行程4万多公里,总结出既能引黄灌溉,又能有效防止盐碱回升的科学办法。
施工时,张中周更是一心扑在工地上,1987年农历腊月三十,南引的黄河水离八里湾乡的阎楼村只差几百米。大年初一清早,他匆匆来到阎楼村的水利工地,和大家一块干。阎楼村的群众深受感动,两天的任务一天就完成了。
1988年,“北水南调”工程受益的21万亩麦子先后灌上黄河水,全年夏秋两季增产粮食2643万公斤。
    三
1988年,张中周带领开封县的干部群众又投入了另一项大型引黄工程——“西水东引”。
本来,这项工程按照省有关部门的规划,要在1992年后才能安排。张中周打的却是另一个算盘:4年中如果连续干旱,灌区就要减产1.2亿公斤粮食,国家和群众就要蒙受重大损失。不能等,坚决不能等。1988年麦播后,张中周和各级干部带领5个乡的6万名劳力奋战8天,完成了26公里长的干渠主体工程,动土84万立方米。为解决桥、涵、闸等配套工程的投资,张中周和县委班子发动群众筹集起100多万元,加上省市黄淮海平原农业开发办公室及时拨款103万元,终于使“西水东引”工程的63座桥、涵、闸在1989年的春天全部完成。
去年3月,小麦返青,又遇天旱。正当陈留分干灌区20多万群众翘首盼水的时候,却因总干渠中牟县境内建闸不能放水,眼看着小麦旱得卷了叶,群众急了,干部急了,张中周的心情更急,他找省里拨款20万元,从建闸处挖引河向开封县放水。引河挖好了,但因东漳闸基清理工作没有完成仍不能放水。张中周又率领几名干部和296名民工开赴东漳闸工地,既当队长又当民工,每天一身泥水一身汗。经过6天5夜的苦干,提前7天竣工。当黄河水顺着干渠流进块块麦田时,群众比过年还高兴。疲惫不堪的张中周没进家门,又拿着手电筒到容易跑水的地段检查去了。
今日开封县,无须因天旱而惊慌失措了。自1987年以来,开封县水浇地面积每年以10万亩的速度递增,粮食、棉花、油料连年增产。说起这些成绩,张中周淡淡一笑:“共产党的干部为群众干事,这是天经地义!”

走出国门 参与竞争 上海建立五十八家海外企业 开辟出口新渠道成为外贸新“触角”

第1版(要闻)
专栏:

走出国门 参与竞争
上海建立五十八家海外企业
开辟出口新渠道成为外贸新“触角”
据新华社上海6月6日电 (记者夏儒阁)敞开大门欢迎外商前来投资办企业的上海,也鼓励自己的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到去年底,上海已批准在美国、日本和香港等2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海外企业58家,其中33家已开业投产,25家正在筹建中。投产开业的企业大多已取得良好效益。
目前,上海兴办的海外企业已从多方面显示出它的作用:
带动了成套设备、技术和劳务的出口。上海在海外所办生产加工型企业,一般都需要提供相应的设备、技术以及一定的劳务。而这些方面的收入往往超过我方投资总额。如上海纺织局在海外开办3家企业,共投资50万美元,而由我方提供的设备、安装工作量及原材料的总费用则达150多万美元,还带动了60多万美元的劳务合同。
开辟了出口新渠道。上海在海外所办生产加工型企业,实际上是上海有关企业延伸到国外的生产加工点。上海机床厂在美国办的一家企业在当地建立了销售网络,常年向100多个用户销售上海机床厂及杭州、无锡、武汉等地的磨床。
成为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试验场”。在海外兴办企业较容易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也能放手消化吸收先进技术。
成为上海对外贸易的新“触角”。分布于26个国家和地区的这些海外企业,都自动担起了解当地经贸行情的责任,为上海产品出口和对外建立新的经贸关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省工会牵头组织 大企业积极参与 陕西企业间开展扶贫帮困

第1版(要闻)
专栏:

省工会牵头组织 大企业积极参与
陕西企业间开展扶贫帮困
本报西安6月6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至本月初,陕西省工会系统已先后组织了103家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参加扶贫帮困活动,其中有41家大企业与52家停产半停产企业结成对子,签订了52份帮带合同,已有6份合同全部实现帮带目标。
今年春节前后,陕西省总工会对全省处于停产、半停产的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决定在全省工业企业之间,开展“大厂帮小厂、富厂帮穷厂、先进帮后进”的扶贫帮困活动。
如今,这一活动已由开始时的帮助安排职工生活等浅层次的临时救急,发展到较高水平的帮助这些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上。对产品适销对路的企业,帮助其解决缺资难题,尽快恢复生产。对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品无销路或无定型产品,以及产品质次价高的企业,动员优势企业选择兼并、联合、协作、转让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工会和技术协作委员会4月派出两个技术服务队,帮助附近两个地方小厂开发新产品和转让部分产品,使这两家小厂解决了长期以来无定型产品的困难。

乔石会见印度客人 宾主希望增进中印两国友好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

乔石会见印度客人
宾主希望增进中印两国友好关系
本报北京6月6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印度执政的人民党代表团。代表团由执政的人民党副主席拉·海格德率领,代表团成员中包括临时主席索·拉·博姆梅、总书记苏·加·雷迪等。
乔石说,这次印度执政的人民党代表团来访是中印两党和两国关系中的重要事件。中国共产党愿意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同印度执政的人民党之间的友好关系。两党友好交往不仅将增进相互了解,而且必将有助于促进两国人民及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乔石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发展中印两国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受到两国人民的欢迎,同时也会对亚洲及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贡献。
海格德说,在瞬息万变的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目标已成为不言而喻的真理。他认为,印中双方在扩大相互了解和走向更广泛合作方面目前还有相当大的潜力。他希望印中两党建立密切合作。

宋平会见古巴工会代表团

第1版(要闻)
专栏:

宋平会见古巴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杨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总书记彼得罗·罗斯率领的古巴工会代表团。
宋平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古巴客人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古两国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两国、两党都应该相互交流经验、相互支持,两国工会也应该加强合作。他说,只要把自己的党建设好,有一个坚强的党,当前面临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他对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共产党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立场、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表示赞赏。
宋平请罗斯回国后转达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对卡斯特罗主席的问候。罗斯也转达了卡斯特罗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罗斯说,这是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总书记第一次访华,访问是富有成效的,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工会关系的发展。无论是在20世纪还是在21世纪,社会主义都不会灭亡,而将继续发展。

麦收夜战大河湾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麦收夜战大河湾
新华社记者 苗凡卒
入夜,淮河北岸,安徽怀远县十万亩大河湾里,万盏灯火,一片喧闹,麦收正热火朝天。
晚上十点,记者走上淮河大堤,放眼望去,灯海,车流,人声沸沸。常坟区副区长计长顺指着湾里的灯光说:“那些都是拖拉机灯,大河湾号称农机之乡,有拖拉机四五千台。瞧那灯光——转圈的,是在场上脱粒;往来穿梭的,是载着割晒机在割麦;连成一串缓缓移动的,那是往家拉麦子的车队。”
记者下到湾里,碰上坐在窝棚里啃馒头、喝啤酒的农民孙道好,计副区长问他咋不回家。“回家?那不成。听广播说,6号怕要下雨,俺得趁今晚把麦子弄回去,赶明儿晒干扬净,心里就踏实了。瞧,咱家的手扶又过来了。”
沿着湾里的机耕路,我们走到一个麦场旁,见一位农民正把打好的麦子往麻袋里装。
“干得挺快啊,收成怎么样?”记者过去搭话。
“一亩差不多有十笆斗吧。”
“哦,按这个水平,大河湾今年破纪录了!”区委张副书记一边走,一边侃侃而谈,“我们大河湾是淮河边的一个行洪区。过去,人们形容说‘收了大河湾,富了半边天,淹了大河湾,拆了单被改裤穿。’如今,‘单被改裤子’已成为历史,由于淮河的治理和农田水利常抓不懈,收成一年好过一年。”
转眼已至深夜十一点,我们开始随着车流往回走。一辆辆拖拉机的车斗上都高高地堆放着麦捆,麦捆上坐着参加收麦的人们。他们虽然干了半宿的活,但却显得很亢奋。
午夜的大河湾,在麦香中渐渐入静。

参与去年动乱和反革命暴乱认罪态度较好 又有97名违法犯罪人员获释 公安部发言人指出惩办与宽大结合力求教育更多的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参与去年动乱和反革命暴乱认罪态度较好
又有97名违法犯罪人员获释
公安部发言人指出惩办与宽大结合力求教育更多的人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发言人今天宣布,最近又有97名参与去年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违法犯罪人员,被解除审查,获得宽大处理,并已释放。
发言人说,被释放的这批人认罪态度较好,主动交待问题,表示愿意悔改,其中有的是投案自首的。
这97人中,在北京释放的有76人,包括熊炜、周锋锁等大学生21名;在上海释放的有21人,其中有陈琦伟、姚勇战、杨鲁军等人。
公安部发言人指出,公安机关对参与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人员,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事,实行惩办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力求教育更多的可以教育的人。
发言人说,对极少数至今执迷不悟、不思悔改的人,将依法予以惩处。

也谈“小二黑”的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也谈“小二黑”的愁
商子雍
“今日谈”专栏曾刊有《“小二黑结婚”添新愁》一文,对今日的“小二黑”们结婚费用少则五千、多则上万而紧锁愁眉的社会现象进行了生动评说。
不过,我认为,该文所论的只是问题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有不少“小二黑”其实无须、也不曾为高昂的结婚费用发愁。因为,时下虽然少了那种单凭“父母之命”来决定终身大事的婚姻模式,却多有儿女自由恋爱,父母出钱出物给他们成亲的另一种“包办”婚姻。起码,在一部分家庭里,为高昂结婚费用发愁的主要不是“小二黑”,而是“二诸葛”。往往是老两口从嘴里给小两口抠出彩电、冰箱、洗衣机来。此之谓:“可怜天下父母心”。
据我所知,在有的国家,儿女一旦长大成人便独立生活,父母不再从经济上支援。有些人以此来指责人家不近人情,其实呢,这才叫作“道是无情却有情”。要知道,帮助儿女树立自立精神,使他们尽早掌握谋生的本领,不仅对青年一代,而且对整个民族、整个社会都大有裨益。人们倘若真的想通了这一点,老的不再将已成年的子女继续“抱”在手上,小的也笃信“伸手向父母要钱不光彩”,这样,“小二黑”、“二诸葛”都能一扫愁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