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4-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生产委报告 234户骨干企业试行“双保” 企业保证完成对国家承担的任务 国家基本保证企业外部生产条件

第2版(综合)
专栏:

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生产委报告
234户骨干企业试行“双保”
企业保证完成对国家承担的任务 国家基本保证企业外部生产条件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准同意国家计委、国务院生产委员会《关于对二百三十四户重点骨干企业试行“双保”办法的报告》,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与协作,各负其责,认真抓好“双保”企业的工作,为完成1990年的工交生产计划,实现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做出切实的努力。
国务院在批转这个报告时指出,对一批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大影响、承担国家指令性计划比例大、经济效益好、出口创汇多和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的骨干企业,由国家和地方采取倾斜政策,保证正常生产经营,是搞活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稳定国民经济全局的需要。
报告确定的234户“双保”企业,1990年计划工业总产值为1926亿元,占全国大中型企业产值的46%;上交利税385亿元,占预算内工业企业上交利税总额的35.2%。
按“双保”要求,这些企业1990年对国家承担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向国家上交利税385亿元,上交国家统配产品原煤3.23亿吨、原油1.36亿吨、发电量3671亿千瓦小时、钢材2617万吨、化肥1386万吨、汽车8.06万辆、发电设备695万千瓦。同时,对指令性计划以外的产品,由国家实行导向分配,定点、定量、不定价。对企业与外单位采取合作、集资建设等措施增加的产品,仍按原协议规定的比例,用新增产品补偿。
同时,国家和地方向企业提供能源、原材料、运力和资金等主要生产条件。电力供应采取适当增加统配电力资源等措施,保“双保”企业的用电。“双保”企业原材料分配和供应的渠道不变。国家对“双保”企业保证最基本的原材料供应。凡国家分配下达给“双保”企业的物资,不得层层截留。
“双保”企业所需的成品油指标戴帽下达。“双保”企业所需煤炭作为重点进行分配和订货,国家计委和国务院生产委员会将同有关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兑现。“双保”纺织企业指令性棉花调拨计划由商业部负责组织落实资源。国家掌握的运力优先保证“双保”企业的需要。对“双保”企业所需的流动资金贷款由人民银行会同有关专业银行给予优先支持。
报告希望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加强对“双保”企业完成国家计划、落实主要外部生产条件及供货合同执行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统计部门按季通报“双保”企业完成国家统配产品计划和落实主要外部生产条件的情况。对国家基本保证外部生产条件而完成国家指令性计划较差的企业,要点名通报。有关地区和部门按职能分工,各负其责,帮助“双保”企业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报告提出,为了更好地试行“双保”办法,国务院生产委、国家统计局及有关部门和地区都要负责对“双保”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及时研究试行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双保”企业也要加强内部管理,广泛深入开展“双增双节”运动,挖掘企业潜力,争取在1990年内把能源和主要原材料的消耗指标降到历史最好水平以下,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活力的源泉——记重庆市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

第2版(综合)
专栏:

活力的源泉
——记重庆市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
新华社记者 李维平 本报记者 陈华
重庆市工会系统最近算了一笔帐:6年来,全市近7000个单位的百万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80多万条,节约资金、创造价值达6亿元人民币。
重庆百万职工以他们的亲身实践告诉人们:职工群众的主动参与和生气勃勃的创造,是企业活力的源泉。
(一)
1987年,摩托车市场突变,生产“建设”牌摩托车的重庆建设机床厂销售陷于困境。当时,厂摩托车研究所正研究改低架50型为高架50型。按惯例,开发一个新品种的周期最快也得半年。但市场却不能给这么多时间。“摩研所”按程序试制的同时,职工也在动脑筋。21车间职工自动成立了技改组,很快就对低架车的材料作出改进,在三个月内试制出了新产品高架50—Ⅱ型车。新车款式新颖美观,技术合理,很快在市场走俏。1988年,这个型车投放市场,为企业盈利4000万元。
工人们以“一条小建议,一片主人心”的赤子之情,把自己的命运与企业兴衰紧紧连在一起。重庆钢铁公司第三钢铁厂工人钟锡昌,平时爱观察、动脑子、找窍门,听到吊放的钢管声响大,他就想方设法提方案降低噪音;看到电机电源线插头壳经常损坏,他也及时提建议解决。这位主动为企业分忧愁的普通工人,仅1989年,针对厂和车间经营、管理、劳保等方面提出了103条建议,企业采纳了45条,解决了生产管理中一些难题。
(二)
重庆嘉陵机器厂是个近万人的大企业,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基地。面对企业今天的地位和成绩,厂长感叹地说,嘉陵厂之所以能够腾飞,是因为有坚实的双翼:一翼是强有力的承包集团,另一翼是依靠广大职工群策群力共同创造所形成的合力。
几年来,重庆市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与过去相比发生了4个变化:建议者由生产一线工人为主体扩展到全企业职工;建议领域由生产过程扩大到经营生产的全过程;建议内容由主攻低质高耗触及调整产品结构;这项活动由群众运动涉及现代化管理的系统工程。
南桐矿务局在把承包机制引进群众性合理化建议的活动中,于1985年就采取按建议的完成数、采纳率、实施率、经济效益4个指标,由局行政和工会分别同二级单位的行政、工会签订合理化建议承包合同书,定期进行考核奖励。
(三)
职工群众合理化建议活动不仅提高了职工队伍的素质,而且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造就了一批能人。
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牟绍荣,原来是重庆峡江工业公司的普通工人,凭着一颗爱厂如家的心,靠着一股钻劲,他解决了峡江牌热水器生产中一系列问题。他创造的“无搭边多功位连续模”,把四道工序变为一道,把三套模具变为一套,仅此一项,就为工厂节约41万元。厂里破格授予他助理工程师职称,并提拔他为设计室主任。
重庆许多企业把合理化建议作为职工进档升级的依据,一批革新能手被授予技术职称。许多职工从这一活动中尝到甜头,更激发起他们学习和提高的自觉性,据不完全统计,在重庆百万职工中,有60多万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一边劳动,一边刻苦自学,提高了素质。

让职工行主人之事

第2版(综合)
专栏:编后

让职工行主人之事
重庆市百万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不仅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更重要的是体现了职工的主人翁地位。
工人是企业的主人,这是由社会主义制度所决定了的。但如何具体体现职工群众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却有许多工作要做。在企业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调动每个职工的积极性,让他们都来关心国家的经济建设,关心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出主意,想办法,献计策,就使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到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真真切切地行使了自己的权利。
把广大群众吸引到合理化建议活动中来,关键是领导要支持,要组织,要重视职工各方面的合理化建议。不仅是双增双节、技术改造,还有经营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建议,领导都要认真听取,研究吸收,这样才能保护职工的积极性,使职工的合理化建议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李铁映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民族教育要为振兴民族经济服务

第2版(综合)
专栏:

李铁映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民族教育要为振兴民族经济服务
新华社南宁4月30日电(记者谢式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时指出,民族教育要为振兴民族经济服务,注重培养既有文化又有生产技能的劳动者,使教育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富裕、文明、幸福、前途紧密联系起来。
4月20日至30日,李铁映和国家教委、国家民委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振潜陪同下,访问了广西10个地、市18个县的30多所各种类型的学校,深入壮乡侗寨调查研究,同各族师生座谈,广泛听取各族干部、师生对教育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在两年间集资7.76亿元,修复中小学危房和新建校舍1270多万平方米,使中小学危房从占校舍总面积的25.3%下降到1.21%。对此,李铁映十分高兴。他说,民族教育的发展,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而且是促进各民族自身发展繁荣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龙胜、三江、融水、罗城、环江、巴马、防城等少数民族自治县考察时,李铁映反复强调,我们的教育必须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方向。根据中央提出的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指导方针,教育必须为人民服务,教育的发展和改革必须同人民群众的富裕、文明、幸福、前途密切联系起来,使人民得到实惠,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们所培养的学生,最终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劳动者,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把绝大多数的中小学生培养成为既有文化知识又有生产技能的劳动者,这样才能使教育为人民服务的指导思想落到实处。
他说,中国教育的大头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农村教育发展的关键在于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县、乡、村三级都要抓教育。国家和地方都要采取积极措施,提高和改善教师的地位和待遇,以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李铁映在考察中还强调要广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搞好计划生育工作。

新疆对苏地方贸易日趋活跃 给合作双方带来了满意的经济效益

第2版(综合)
专栏:

新疆对苏地方贸易日趋活跃
给合作双方带来了满意的经济效益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30日电(记者杨生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近年来向与之相邻的苏联敞开了大门,与其部分加盟共和国的地方贸易日趋活跃。
新疆与苏联的地方贸易是1986年恢复的。到目前,双方已签订进出口贸易3.2亿瑞士法郎,完成1.7亿瑞士法郎。签订工程承包、经济技术合作项目29个。达成意向性项目近百个。今年以来,双方已互派10多批经济技术贸易代表团互访,共商合作、贸易事宜。据统计,在三年多时间里,双方经济贸易额每年都以成倍的速度增长。
从去年以来,双方的地方贸易已由单纯的商品进出口扩展到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和设备、技术交流等更广阔的领域。由乌鲁木齐市保温瓶厂提供设备、零配件和技术,塔什干实验机械厂提供厂房、劳务,双方合资兴建的塔什干国际保温瓶有限公司;与阿拉木图克孜尔图塑料联合企业合资兴建的阿拉布拉保温瓶有限公司,已于今年初相继投产,现已生产出保温瓶几万只。
去年,新疆派出的130名种菜技术人员,在吉尔吉斯加盟共和国的伏龙芝市,创造了当地西红柿等蔬菜单位面积产量的最高纪录,给合作双方都带来满意的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苏联的一批先进技术、设备也开始在新疆的工厂中发挥作用。

金基鹏当选为青海省省长 汪啸风陈彬藩被补选为湖南省副省长

第2版(综合)
专栏:

金基鹏当选为青海省省长
汪啸风陈彬藩被补选为湖南省副省长
新华社西宁4月30日电 青海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上午选举金基鹏为青海省省长。
金基鹏今年56岁,江苏省南京市人,1989年5月调青海任省委副书记,同年10月任青海省代省长。
本报长沙4月30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在昨天闭幕的湖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汪啸风、陈彬藩分别被补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南风窗》——沟通政府与市民的桥梁

第2版(综合)
专栏:

《南风窗》——
沟通政府与市民的桥梁
据新华社广州4月30日电(记者顾万明)广州《南风窗》杂志在政府与市民之间架“桥梁”,反映群众思想,沟通党心民意,受到读者的欢迎。
《南风窗》杂志创办5年来,致力于通过反映政府工作、表达群众情绪,推动群众关心的问题的解决来吸引读者。通过刊物双向反映群众意见与政府解决问题的措施,使双方互相沟通。
《南风窗》创办以来,先后组织了《假如我是广州市长》、《市长在想什么》、《市民研讨会》、《运筹篇》等专栏讨论,组织市民对施政表达意见,反映政府的决策过程。有一个时期,《南风窗》在作“市民心目中的轻重缓急”的调查中,了解到群众把解决交通问题列为当务之急,于是组织市长与市民对话,商谈解决交通拥挤问题的办法,对政府决策起了推动作用。《南风窗》根据群众迫切希望干部作风好转的情绪,组织评选“广州地区十大杰出公仆”活动,干部、群众纷纷参与讨论八十年代公仆的标准,评出了一批作风端正的好干部。《南风窗》还组织了“88龙舟节”、“广州解放欢乐之夜”等文体活动,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外事简讯

第2版(综合)
专栏: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四月二十九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妇女社会文化协会主席鲁鲁娃·库塔米为团长的科威特妇女代表团。
科威特客人应全国妇联的邀请于二十八日抵京对中国访问。除北京外,客人们还将访问呼和浩特、桂林和广州。
▲意大利外交部秘书长博塔伊应邀于三十日上午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访问。
三十日下午,外交部长钱其琛会见了博塔伊秘书长。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及两国关系问题交换了看法。田曾佩副外长同博塔伊秘书长进行了工作会谈。   (新华社)

合理化建议活动在各地兴起(图片)

第2版(综合)
专栏:

合理化建议活动在各地兴起
左图:山东省寿光县卫东盐场采纳杨占嵩(右)等老工人的合理化建议,研制成功滚式抹滩器,提高工效14倍,节省费用50%,全场年增效益15.18万元。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右图:湖北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冶炼厂硫酸车间值班长李勇提出节水的建议被采纳实施后,每月节水2.1万吨。图为厂领导为李勇(中)戴光荣花。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下图:上海正泰橡胶厂采纳青年周玉洁(中)设计的零部件,使引进的旧设备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近两年来,这个工厂采纳工人合理化建议近2000条,创经济效益3000万元。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
上图:广州自行车厂电镀车间根据工人提出的20条合理化建议,对6条生产线进行工艺改革,创造经济效益177万元。新华社记者 黄鉴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