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4-2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公路年久失修 车辆难以畅通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公路年久失修 车辆难以畅通
一个时期以来,我们查看了南充地区所有的国家干线公路、省干线公路和部分县公路,调查了80多个道班,访问了十几位在养路战线上工作了30多年的老同志、工程师,查阅了有关资料。我发现,南充地区公路等级不断下降,其主要原因是:
先天不足。南充地区内的各种公路共有5446公里,其中上等级的只占32%,等外级的占68%。这些公路基本上都是在解放前和50年代修建的,许多公路路窄、坡陡、弯急,几十年来没有进行过大修,大坑小坑遍布。一遇阴雨,一些公路的路面就泥泞不堪,行人和车辆难以通过。
经费不够。1980年,养护公路的沥青每吨为210元,1988年每吨为723.66元,价格上涨了3倍多;养护公路用的石料也大幅度涨价。与此相比,养路费的增长实在可怜。1980年我段的养路费用为266万元,1988年为387万元。增加的这笔费用不是用于购买养路的材料,而是被材料价上涨和职工工资增长等因素冲销了,真正用于养护公路的费用实际上不是增加而是减少了。
以路代街。南充地区内国、省干线公路上有大小集市98个,县、乡公路上有集市462个。如南充县长乐区镇的集市设在一段公路上,不但赶场天严重堵车,而且因一些人随意堆放垃圾,堵塞了下水道,每到雨天,这段公路便被水淹没,人踩车轧形成一条烂泥路。
有法难依。《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管理条例》颁发一年多以来,许多实质性的内容没有落实。南充地区公路路面、标号志、地名牌、里程牌、桥、涵洞护栏经常被损坏,侵占公路、偷砍行道树等事件太多而无法统计(下左图)。农民在公路上随意打场晒粮。一些机关、单位也不爱护公路。如1985年国家投资200多万元,对仪陇县城到马鞍区镇30多公里的公路进行了部分加宽改造。但在县城公路边的一些机关、单位,不断往公路上倾倒垃圾,向公路上排放污水(下右图),刚修好的公路没过多久,边沟就被垃圾淤塞,公路路面被水冲烂。有的工厂、机关在公路两旁建房,房基高出公路一二米,又不修下水道,公路夹在高楼中间成为一条“河谷”,雨天全泡在水中,造成路面泡软,路基沉陷。南充县城加油站至和平桥200多米长的一段公路原是烂路,有关部门花了3万多元在这段公路上铺了柏油路面。由于上述原因,不到半年,这里又成了新烂路。
以上这些原因影响着公路事业的发展。要改变公路面貌,消灭烂路,除了公路养护管理部门努力工作外,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四川南充地区公路养护管理总段
            汪兴国 袁孝正
(附图片)

管理重视不够 公路现状堪忧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

管理重视不够 公路现状堪忧
目前,一些地方,在公路两旁的违章房棚和堆晒物不断增加,使得路政管理难度很大,处理问题十分棘手。1989年,有关部门调查了我地区8个县,发现公路两旁的违章房棚计37267平方米,720户,其中95%以上是当地政府批准修建的。
不少违章户将砖、石、沙、灰等堆放在公路上,有的在公路上施工作业,有的在公路上打场晒粮,造成很大危害。如去年10月在上甘线上,一位18岁的女青年骑自行车碰到路上违章堆放的石头,刚好倒在一辆汽车的轮下丧了命;1988年在上二线上,一部大客车的传动轴卷住了晒在公路上的一些稻草,造成火灾。这辆车被毁,10多人受伤。
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单位和个人无视法规。公路管理条例第31条规定,在公路两侧修建永久性工程设施,其建筑物边缘与公路边沟的间距为:国道不少于20米,省道不少于15米,县道不少于10米,乡道不少于5米。但一些部门无视这一规定,随心所欲地靠近公路建房。有些人还侵占公路、削路为田、任意开挖、偷砍路树、盗窃路标、辱骂殴打路政管理人员等。
            江西上饶地区公路分局 封祖清
(附图片)

我的行为是否属于自首?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我的行为是否属于自首?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税务工作人员。前几年,我曾利用工作之便贪污公款。去年,我单位领导人听到一些群众反映后找我谈话,我就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并积极退出这些公款。我还在我单位领导人的陪同下,向当地的检察部门交代了自己的问题。请问,我的行为是否属于自首?
          上海 吴明吴明同志:
我国刑法第63条规定:“犯罪以后自首的,可以从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犯罪较重的,如果有立功表现,也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在有关司法解释中规定,自首就是犯罪分子在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交代自己的罪行,并接受审查和裁判的行为。自动投案,一般是指犯罪分子在犯罪以后,犯罪事实未被司法机关发现以前,或者虽被发现,而犯罪分子未被察觉之前,或者犯罪事实和犯罪分子均被发觉,但犯罪分子未受到司法机关的传唤、讯问或者尚未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时候,自动投案的。自动投案,不必限于犯罪未被发觉之前,关键在于犯罪分子自动投案。如实全部交代自己的罪行,是自首的本质特征。接受审查和裁判,是指犯罪分子投案自首、如实交代自己的罪行后,必须听候、接受司法机关的侦察、起诉和审判,不能逃避。
在司法实践中,如下情况也应视为自动投案:如犯罪分子有自动投案的诚意,因伤病或为了减轻犯罪后果,自己一时不能前往投案,委托他人先代为投案,或者先以信电投案,自己随后到案的;犯罪分子的罪行尚未被司法机关发现,仅因行迹可疑,被有关组织查询、教育后,自动投案的;犯罪后逃跑,被通缉、追捕过程中,自行投案的;经查实,犯罪分子确已准备去投案,或者正在投案途中,被公安机关捕获的。犯罪分子具有上述情节,又如实交代自己的罪行,接受审查和裁判,即应视为自首。
根据你信中反映的情况,你的行为应属于自首。  本版法律顾问

治理废品收购站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社会一角探幽

治理废品收购站
最近,我调查了我市岳塘工业区的一些废品收购站,发现以下一些问题:
管理失控,店点林立。岳塘工业区内有湘潭钢铁公司、湘潭电机厂、湘潭电缆厂等几个大型企业。在这个人口不到10万、方圆不过几十公里的地域内,却有100多家国营、集体、个体废品收购店点,另外还有大批无法统计的流动收购人员。按有关规定,收购废金属材料时,废品收购人员要查验出售者的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可大部分废品收购店点无此手续;废品收购店点只有收购权,没有处理权,而这些废品收购店点为了牟利,却偷偷地将值钱的废金属材料直接卖给生产厂家和外来的收购户。据抽查,去年有19个废品收购店擅自出售了20多吨铜。
教唆犯罪,从中渔利。湘潭市塑料九厂有一伙不法分子将第一次盗窃来的电解锌卖给“正元废旧收购店”时,店老板罗正元对他们说:“你们搞来多少我收多少。”结果,这伙犯罪分子一年之内就盗窃电解锌近2吨。
收购赃物,企业受损。一些废品收购店见利忘义,大量收购、贩卖赃物,致使一些工厂内的盗窃案件不断发生。湘潭钢铁公司、湘潭电机厂、湘潭电缆厂在1988年至1989年中,共发生盗窃铜、铝、锌等贵重金属材料案件287起,损失折款32万多元。例如,1988年4月至今年2月,湘潭钢铁公司被盗稀有金属铂金丝16次,损失6万多元。湘潭钢铁公司公安处在1988年至1989年中,破获盗窃贵重金属材料的案件135起,发现盗窃分子将这些贵重金属材料销给121家废品收购店点,占这一地区废品收购店点总数的89.6%。不少废品收购店点成了销赃的黑窝。
废旧物资回收利用,是我国经济建设中的重要环节。但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对废品收购站点的管理。建议对岳塘工业区的废品收购行业进行清理整顿,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使岳塘工业区的废品收购工作走上正常轨道。
            湖南湘潭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赵建梅

制止蚕食公路的非法行为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

制止蚕食公路的非法行为
在我县金溪区境内,公路被蚕食的问题相当严重。这里有两条县公路,原来路面宽6米。由于公路两旁的农民不断削路为田,如今这两条公路路面宽仅剩4.8米,有些地段几乎无法通车。
呼吁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严格按公路管理条例办事,制止蚕食公路的非法行为。
           湖南衡阳县公路段 凌生品

养路工的苦衷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

养路工的苦衷
前不久,我们调查了工作在深山大沟的部分养路工,倾听了他们的呼声。
养路工整天与泥沙、石子打交道,日复一日地在公路上修修补补,常常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劳动强度很大。另外,养路工的工作环境大多远离城镇,住地偏僻,文化生活单调、乏味,一年四季很难看到一场电影,抬头出门都是山。建议有关部门关心养路工的苦衷,为他们分忧解愁。
       河南洛南县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 王根学

龙山县交通事故何其多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龙山县交通事故何其多
今年一二月,我州龙山县发生九起重特大交通肇事案件,死亡43人,重伤11人,轻伤38人。龙山县交通肇事如此严重的重要原因是:
有法不依。近年来,龙山县有23起重特大交通肇事案应依法报捕、起诉,但有关部门对其中的19起作行政调解处理。如有一个派出所的民警于1989年10月无照驾驶吉普车,撞死一人,影响极坏。结果,他只被行政拘留15天,罚款100元而了事;贾市乡一个个体司机于1989年12月违章用手扶拖拉机运送乘客,摔死一人。有关部门只责成他为受害者购棺木一副和付3000元的补偿费就了结了。
管辖不明。这23起重特大交通肇事案件中,农机肇事就有15起,占65.22%。目前,这个县的农机肇事案件不知该由谁受理?县公安局认为,交通肇事案件,应由交通民警中队管。交通民警中队却说,他们只分管汽车,不管农机。而农机监理站没有侦查办案权,发现农机肇事案件,只能作调解、罚款处理。
处罚不严。人们总认为交通肇事罪是过失犯罪,一些单位领导人,对部属的交通肇事犯罪行为姑息偏袒,想方设法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关部门对交通肇事犯罪一般处罚较轻,存在着打击不力的问题。少数公安干警也认为,受理交通肇事罪,花力最大,收效最小,多办不如少办,少办不如不办。从去年到今年,龙山县尽管发生许多重特大交通肇事案件,但没有依法追究过一起。
建议龙山县有关部门采取行动,杜绝这类悲剧的发生。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向邦柱 龙尔固

蔡家村整顿财务管理见成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蔡家村整顿财务管理见成效
你报去年9月27日第六版刊登了《财务管理混乱违纪干部钻空》的读者来信,披露了我市郊区北港乡蔡家村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后,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立即召开有关会议,明确规定:村里的开支由“一支笔”审批、“白条子”不入帐、重大列支集体研究等。
这一规定执行半年来,这个村共收回欠款13万多元,占应收回欠款的90%;杜绝了滥发钱物以及巧立名目的“补助”;财会人员拒绝“白条子”报帐21人次,76笔。
            湖南岳阳市郊区人民检察院 杨泽明

无票强搭火车现象已被制止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无票强搭火车现象已被制止
你报去年11月8日第六版刊登《岂容无票强搭火车》的读者来信,披露了我市渝水区鹄山乡一些村民无票强行搭乘火车,并对火车司机大打出手的问题后,渝水区政府领导同志对此十分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经查,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我市、区两级政府决定对无票强行搭车的村民进行罚款;并成立了联防领导小组;制订了爱护铁路公约;鹄山乡政府还配备了一名专职治安员,具体负责鹄山火车站的社会治安。目前,鹄山乡一带无票强搭火车的现象已被制止。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政府

商品路耗太严重 企业损失难承受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商品路耗太严重
企业损失难承受
最近,我们对我地区五金交电化工批发公司、百货纺织品批发公司和糖酒副食批发公司进行调查,发现从去年1月到12月底(糖酒副食批发公司到今年2月20日),这3个公司的商品在运输中路耗损失金额达30多万元。
糖酒副食批发公司于今年1月从广西发运的230吨白砂糖,一次丢失86袋,合4.3吨,损失7869元;去年五金交电化工批发公司从上海发运的收录机,一次丢失47台,损失11935.88元。如此巨大的损失,却很少得到赔偿。据百货纺织品批发公司反映:他们的路耗损失由上海铁路储运公司负责赔偿,但上海铁路储运公司因路耗损失过大,无力解决,去年只赔偿了1.1万元,占他们路耗损失的10%。
为了解决路耗问题,这几家公司曾采取过派人押车的办法,但由于货物来自全国各地,四面八方,且次数多,进货量大,实在难以承受。同时,由于押车人单力薄,遇到棘手问题时也难以应付。路耗损失已成为企业的沉重负担。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制止这种损公肥私的不法行为。
                山西运城地区商业局 董佩极

白洋淀风光宜人 旅游业尚待发展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

白洋淀风光宜人
旅游业尚待发展
日前,我陪同两位外国友人游览了白洋淀,秀丽宜人的自然风光和鲜鱼菜肴使外宾赞不绝口。但是,旅游设施却令游人扫兴。
我们从北京出发,过了固安县后便没有路标了,只好边走边打听,结果还是迷了路。我们沿着白洋淀大堤转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白洋淀旅游中心安新县城。返京时,我们出安新县城以后,又因路标不清多走了几十公里。安新县一带的公路特别是村镇公路,路面破损严重,汽车开起来颠得厉害。此外,白洋淀区吃住玩的设施都较简陋,白洋淀中心大岛上,旅店、饮食商业点都是简易的木板房;县政府招待所的卫生虽还可以,但厕所太脏,令人不敢涉足。
     北京前门外东珠市口 侯俊侠

贷款业务有漏洞 开户混乱须整顿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

贷款业务有漏洞
开户混乱须整顿
去年以来,我们在审理银行借款合同纠纷和协助银行回收逾期贷款中,发现有的银行在发放贷款中存在不少问题:
人情贷款严重。近几年来,一些银行工作人员采取不正当手段,向自己的亲朋好友贷款。这些贷款大多不能按时收回,有的甚至难以收回。
担保漏洞很大。现在,我市有些银行贷款时,只要求借款人找个担保人。有的借款人只要在借款单上盖上另一个人的图章,有的银行就同意贷款。有些人都不知道自己已经成了“担保人”,结果导致很多担保人有名无实。一旦贷款难以收回,有关部门也无法追究这些“担保人”的责任。
开户十分混乱。目前,我们这里的企业或个人可以在几个银行开户,有的企业或个人可以同时在几个银行贷款,有的企业或个人为了还这个银行的欠款,而向那个银行贷款。
   宁夏吴忠市人民法院 牛兴彦 徐家林

优待金未全兑现 义务兵家属不悦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

优待金未全兑现
义务兵家属不悦
去年底,山东莒县浮来山乡的民政人员将县民政局拨下来的一部分义务兵优待金(每人二百六十元)购买了奖券。每位义务兵家属要分摊一百二十元奖券。这些奖券不但无利息,反而要等三年才能兑现。他们这样做,既影响了军人家属的生产和生活,也给现役战士增加了后顾之忧。
    山东胶南驻军政治处 鲁楠 薛胜余

农业用水需管理 照章办事莫放松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

农业用水需管理
照章办事莫放松
目前,我市农业生产用水的管理存在着三个问题:
一是水费难收。去年有关部门应收农用水费十八万元,但只收到十三万二千元。
二是水渠难修。目前每立方米农业生产灌溉水征收水费三厘,只够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工资及办公费。正常的水渠维护工作,因缺钱而无法开展,浪费水的现象日益突出。去年幸福渠灌溉水利用率只有百分之二十。
三是制度不严。一些地方制度不健全,将收来的水费挪作它用。
  湖北枝城市委 陈劲松

美与丑(图片)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美与丑
上海外滩独特的浦江风光和别致的街市花园景色吸引着众多中外游客。人们若是选个适当景观拍张照片可说是个美的留念。然而,有的人由于缺乏公德意识,禁而不止,肆意践踏花草,给人留下的却是个丑的印记。看了这张照片,你以为然否?
空军政治学院
谭克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