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4-2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第十四届世界法律大会《北京宣言》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第十四届世界法律大会《北京宣言》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今天闭幕的第十四届世界法律大会通过了《北京宣言》。宣言全文如下:
北京宣言
“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主办的第十四届世界法律大会于1990年4月22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
来自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代表各主要法系的法律界杰出的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参加了本届大会。
国际上公认,中国已经确立了自己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的一个强大的、重要的国家的地位。
大会认为,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加强法制等方面正在取得成就。法制是国家发展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
这些都是一个拥有11亿人口的国家所取得的成就。正当中国及其人民沿着改革、开放和法治的道路前进的时候,大会期望中国在上述这些方面继续取得进展和进一步完善。
大会对“法律为世界和平和发展服务”这一主题进行了认真探讨,取得了富有成效的结果,并为今后的工作制订了内容丰富的工作日程。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急剧的变化。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和平有了新的希望;但是,由于世界形势仍然动荡不安,我们必须为实现持久和平而继续努力。
军备竞赛,特别是庞大的核武库的存在,威胁着人类的生存。我们欢迎美苏军备控制谈判取得进展。但是,军备竞赛仍未停止。
大会呼吁所有国家为禁止一切核武器、化学武器以及生物武器而加紧进行全球性和区域性的努力,以裁军取代军备竞赛。
维护世界和平有赖于每一个国家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各国应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大会敦促所有国家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而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国家间的争议应通过直接谈判、调解、仲裁或共同诉诸国际法院加以解决。
国际社会已经在科学和技术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并拥有足够的自然资源来改善全世界人民的生活。不幸的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却遭受着饥饿、贫穷、失业、沉重外债和环境条件恶化的困扰。富国与穷国之间的差距不断在扩大。
因此,各国以及国际上都应最优先关注发展、增长和平等问题。
大会重申,各国都有权发展,同时又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大会呼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通过谈判解决债务危机、贸易、信贷和金融等紧迫问题,并建立公平的经济体系。
大会呼吁所有国家加入国际人权条约,并通过国家立法来确保个人的基本人权与自由受到尊重。
各国必须联合行动,以防止并制止国际恐怖主义,惩治恐怖分子。各国还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制止非法生产和贩运麻醉品。
大会呼吁国际社会通过所有国家进行磋商及最广泛的参与,达成有效的国际协定,以保护全球的环境。大会敦促各国努力完善其国内能源立法,以促进能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而不影响良好的环境。
世界和平与发展必须建立在公正、合理和有效的法律原则基础上。我们深信,北京大会的成果将对“法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服务”这一事业产生深远影响。大会保证通过法治,并以本中心的精神和物质力量,以其成员的不懈努力,争取并维护世界和平、合作与友好。

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 进京代表和全国总工会劳模报告团 向全国职工发出倡议书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
进京代表和全国总工会劳模报告团
向全国职工发出倡议书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1990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进京代表和全国总工会劳模报告团全体成员今天向全国职工发出倡议书。全文如下:全国各条战线职工同志们:
在九十年代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我们代表全国各行各业1060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431个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来北京参加隆重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大会,接受表彰和奖励,心情无比激动和振奋。我们决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勇于创新,再接再厉,为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和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保持和发展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促进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进一步稳定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完全符合全国亿万职工的心愿,必将极大地调动起全国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克服困难,为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而团结奋斗。
刚刚闭幕的全国总工会主席团会议,向全国职工发出了广泛深入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创造活动的号召。这个号召反映了广大职工在新形势下为厂出力、为国争光、为民造福的迫切愿望。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创造活动,开掘了蕴藏在广大职工中的巨大的聪明才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进程中,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十年中,为改善经营管理,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提高经济效益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它是工人阶级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和创造精神的重要途径,也是依靠工人阶级办好社会主义企事业的有效形式。跨入九十年代的中国工人阶级应该为国家的繁荣昌盛,社会的文明进步和人民生活的富裕幸福做出新的贡献。我们借庆祝表彰大会之机,与全国总工会劳模报告团全体成员一起,向全国广大职工提出如下倡议:
全国职工积极行动起来,以主人翁的责任感,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顶住压力,战胜困难,紧紧围绕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目标和任务,在各行各业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创造活动,学雷锋、学大庆、学铁人、做主人、比贡献、创一流,掀起以双增双节为主要目标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新高潮。
每个职工从本职工作做起,结合本岗位、本工种、本专业和本单位的实际,从生产、技术、经营、管理、服务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等各个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一条小建议,一片主人心,人人想办法,个个做贡献。
积极参加企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参与企事业的重大决策,为挖掘内部潜力,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和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献计献策。向科学技术进步要效益,向改善经营管理要效益,向双增双节要效益。
发扬团结协作传统,坚持无私奉献精神,继续实行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以及工厂、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两个“三结合”,在开展技术协作,攻克生产技术难关,实现重大技术改造,解决企业困难等方面献计出力。
关心国家大事,维护社会稳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两个文明一肩挑,两个成果一起要,为树立社会新风,弘扬民族文化,讲究职业道德,端正行业风气和促进廉政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学政治、学文化,钻研技术、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我们的政治思想觉悟,提高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领和创造能力。职工同志们,我们面临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中国工人阶级有能力、有志气、有信心、有力量,一定能够排除艰难险阻,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法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服务 第十四届世界法律大会在京闭幕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法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服务
第十四届世界法律大会在京闭幕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张志业、毛磊报道:“法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服务”已成为云集北京的1500多名中外法律界人士的共同心声。今天,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第14届世界法律大会上一致通过了以此为主题的《北京宣言》。
在进行了5天认真探讨并取得了富有成效的结果以后,第14届世界法律大会今天在北京圆满闭幕。在“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主席查尔斯·赖恩主持下通过的《北京宣言》指出:国际上公认,中国已经确立了自己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的一个强大的、重要的国家的地位。大会认为,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加强法制等方面正在取得成就。法制是国家发展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今天的闭幕式上还通过了20个专题讨论的决议,就人权、防止并制止国际恐怖主义、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仲裁等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会议期间,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被授予“特别感谢奖”,这是“中心”为了感谢以任建新为代表的中国组委会在北京第14届世界法律大会中所作出的卓越而圆满的组织工作。此外还有5位外国杰出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学教授被“中心”授予“世界法官奖”、“杰出联络主席奖”、“世界律师奖”、“世界法律学者奖”、“世界法律规范特别贡献奖”。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15次会议结束 郭丰民就香港一些问题阐明中国政府的立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15次会议结束
郭丰民就香港一些问题阐明中国政府的立场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黄日尧、李怀林)为期4天的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15次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会议发表了新闻公报,中方首席代表郭丰民举行记者招待会,就香港目前的一些问题阐明中国政府的立场。
这次会议的新闻公报指出,中英双方就联合声明涉及国籍问题的规定以及有关公民权利的法律1997年前后的衔接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在国际权利和义务常设专家小组工作的基础上,联合联络小组就香港1997年后继续参加国际通信卫星组织和国际海事卫星组织活动的问题达成了原则协议;双方就香港设立终审法院的问题进一步交换了看法,并同意在第16次联合联络小组会议之前双方专家就此问题的有关细节进行讨论;双方就有关海事管辖权(刑事部分)法律本地化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在许多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双方还就香港与有关国家之间移交逃犯的未来安排的细节问题进一步交换了意见。
会议结束后,新任中方首席代表郭丰民大使举行了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他说,英国最近提出的所谓国籍法问题,中国政府对此的态度很明确,并且很坚定。中国政府认为英国的这一行动违反了在中英签署联合声明的时候双方在国籍问题上所交换的备忘录。中国政府对英国政府没有同中国政府商量就把大批香港中国公民变为英国公民深表遗憾。中国政府认为英国政府的这种做法不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并且在香港社会里造成分化。中国政府已明确表示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关于港英政府最近提出的人权法案问题,郭丰民大使首先强调指出,中国政府是主张维护人权的,中国已经参加了好几个有关人权问题的国际协定,中国也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成员。他说,中国也主张在香港维护人权,在中英联合声明里已明确表示了这一点。最近通过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也有专门的一章规定香港居民的权利与义务,基本法对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做出了充分的有效的保障。中国政府认为港英政府在人权法案问题上的做法问题很多,港英当局提出的人权法案必须考虑与基本法的衔接问题。现在港英当局提出来的草案给予它以凌驾于香港其它法律之上的地位。大家知道,一些有关的国际公约的参与者都是主权国家,香港不是主权国家,港英当局简单地照抄这些公约,形成主体不清,把香港变为主权国家。港英当局还提出要修改香港一系列法律,香港许多人士认为这种做法会对香港的繁荣稳定产生不利的影响。港英当局这个草案提出来只有两个月的咨询期就要通过,中国政府不同意采取这一匆匆忙忙的做法。中国政府要求英国方面同我们进行磋商,中国政府对英方迄今为止仍未同意与我们磋商感到遗憾。
郭丰民说,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通过后,香港过渡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说,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中国政府要求通过联合联络小组就香港的一些重大问题如何与基本法衔接加强磋商。
郭丰民大使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决定,下次会议将于1990年9月25日至28日在伦敦举行。

我国已有71个重点实验室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我国已有71个重点实验室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以“开放、联合、流动”为指导方针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迅速,这些重点实验室在稳定我国基础研究、跟踪世界高技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7年来,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发展到71个,有34个正式向国内外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工作中不断引入竞争机制,鼓励先进、淘汰落后,获得了一批有国际水平的成果。自1987年以来,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国家一等奖的有20多项,获国家二等奖的有30多项。

白清才任陕西省省长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白清才任陕西省省长
新华社西安4月26日电 陕西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天选举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白清才为陕西省省长。白清才曾任山西省副省长。

王国本王仲发当选为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王国本王仲发当选为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新华社南昌4月27日电 (记者张香庭)在今天结束的江西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王国本、王仲发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郝廷藻强锷被选为宁夏政协副主席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郝廷藻强锷被选为宁夏政协副主席
新华社银川4月26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郝廷藻(回族)、强锷(回族)被补选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白石和刘荣惠郭洪岐分别当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副省长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白石和刘荣惠郭洪岐分别当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副省长
新华社石家庄4月26日电 在昨天举行的河北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白石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荣惠、郭洪岐当选为河北省副省长。

吴学谦会见台民航企业访问团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吴学谦会见台民航企业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牛长征)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会见台湾民航企业界人士时说,海峡两岸实现直接通航,是涉及海峡两岸经济与政治利益的大事,是中国人民的一件大事。我们一贯主张尽早实现两岸间的直航,这个政策始终不会变。我们将尽力促进这件利国利民的大事。
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会见了台湾民航企业访问考察团一行。他对访问团回到北京、上海、厦门、广州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表示热情欢迎。吴学谦说,我们希望海峡两岸早日实现直接通航,一是空中的,一是海上的。他说,台湾当局所一味坚持的“三不”政策,实际现实早已有所突破。实现两岸的直接通航,对海峡两岸人民的交往来说要快得多,也省得多。
吴学谦询问访问团在直航问题上有什么困难,访问团的成员表示,大陆方面没有什么困难,但在台湾方面有很多阻力。不过,实现两岸直航是台湾民众强烈的要求,势在必行,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丁关根、中国民航局长胡逸洲、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晓郁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迟浩田会见古巴革命武装力量总长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迟浩田会见古巴革命武装力量总长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古巴革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乌利赛斯·罗萨莱斯中将一行。
罗萨莱斯中将是应迟浩田上将的邀请,在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后,来中国进行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会见时,迟浩田对罗萨莱斯说,他能在这里接待来中国访问的第一位古巴军队的总长感到高兴。交谈中,两国总长都表示希望看到中古两国和两国军队的友谊和合作在今后的岁月里不断得到发展。

张翼翔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李先念等送花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张翼翔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李先念等送花圈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张翼翔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0年4月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6岁。
向张翼翔同志遗体告别的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李先念、徐向前、聂荣臻、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王震、李铁映、薄一波、宋任穷、刘华清、杨白冰、杨得志、肖克、张劲夫、耿飚、姬鹏飞、程子华、彭冲、叶飞、宋健、王芳、王任重、谷牧、王恩茂、钱学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国防部、解放军三总部、军委纪委、军事科学院、国防科工委、第二炮兵、南京军区、湖南省、江西省、上海市、福建省、安徽省以及张翼翔同志原籍地、县领导机关送了花圈。
秦基伟、王平、李德生、余秋里、宋时轮、陈丕显、陈锡联、习仲勋、廖汉生、方毅、洪学智等参加了向遗体告别的仪式并送了花圈。
张翼翔同志是湖南省浏阳县人,1927年投身湖南农民运动,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历任红军排长、连长、营长、团参谋长,新四军大队长、团长、副旅长兼军分区副司令员,旅长、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军长、福州军区副司令员、总参军训部副部长、铁道兵司令员、第二炮兵司令员等职。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九至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九、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为巩固和发展淮南抗日根据地,扩大浙东解放区,做出了贡献。解放战争初期,他参加了泰安、宿北、鲁南、莱芜、孟良崮、沙土集、豫东和淮海、渡江、上海等战役、战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以后,他为加强海防战备、指导部队训练,为我国的核技术、航天技术的发展,为铁道兵和第二炮兵的建设,为开创军事科学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局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翼翔对党、对人民、对共产主义事业忠心耿耿。他身经百战,屡建功劳;他治军有方,具有出色的军事指挥和领导才能。他爱憎分明,立场坚定,在十年动乱期间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对工作兢兢业业,勇于负责,具有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他作风朴实,平易近人,关心同志,联系群众,宽以待人,严于律己,为政清廉,不谋私利,始终保持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附图片)

中朝签订一九九○年换货协议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中朝签订一九九○年换货协议
新华社平壤4月26日电 (记者张锦芳)中朝两国政府今天下午在平壤签订1990年相互供应货物议定书。中国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和朝鲜贸易部副部长宋喜哲分别代表中朝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今天下午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以吕学俭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李钟玉副主席在会见时对朝中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就互换货物问题达成协议表示满意,并指出,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和开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对此,朝鲜人民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吉林将建松花江“三湖”保护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吉林将建松花江“三湖”保护区
据新华社长春电 (记者赵玉庆)吉林省人民政府在充分听取50多位专家的论证后,决定建立松花江“三湖”保护区。
松花江是横贯吉林省中部的主要水源。“六五”期间在丰满水电站上游修建了白山、红石两座水电站后,现已形成3个大型梯级人工湖——松花湖、红石湖和白山湖。沿岸除原始森林外,还有6个县、市,31个乡、镇,50万人口。专家们考察后认为,由于这里的自然环境受到了严重威胁,为此,建立“三湖”保护区对于保护整个长白山区的生态环境、松花江水资源及松辽平原商品粮基地都有重大意义。

艺术雕塑为亚运添彩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艺术雕塑为亚运添彩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徐人仲)一座可爱的“熊猫小姐”雕塑将耸立于北郊体育中心,喜迎八方宾朋。这是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的。据了解,北京亚运场馆将选用近二十件雕塑艺术品。
目前,在征集的一百六十九件雕塑中,已首轮评选出部分雕塑。北京建筑艺术雕塑工厂创作的二米高的“熊猫小姐”雕塑已经中选,将放大到高九米左右,建立在北郊“体育城”。

吕梁88%缺水人口吃上甜水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吕梁88%缺水人口吃上甜水
本报讯 山西省吕梁地区去年在进行扶贫工作的同时,把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纳入脱贫致富的总体目标,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
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区去年兴建人畜吃水工程2500多处,解决了88%的缺水人口和10多万头牲畜饮水的困难。
  (霍聚琳)

“迷奇”产品首次批量出口美国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迷奇”产品首次批量出口美国
本报讯 “FDA”是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的英文缩写,它是国际公认的权威性检测机构。最近北京亚美日化厂生产的“迷奇”牌高级系列化妆品经“FDA”的批准,在美国正式通过了生产企业注册。从而成为我国第一个可以批量出口美国的化妆品,这标志着我国的化妆品已跻身世界高级化妆品行列。(崔鸿伟)

快干型纸箱粘合剂问世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快干型纸箱粘合剂问世
本报讯 一种快干型淀粉粘合剂最近在广西北海市滨城化工研究所研制成功,并通过省级技术鉴定。
使用这种新型纸箱粘合剂,裱胶合板后4小时即可进行下道工序,无需烘干设备。与其他淀粉胶相比,干燥时间缩短了20多个小时,而且完全适用于内销纸箱的生产。
  (刘宝龙)

简讯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简讯
▲“中国章光101巴黎有限公司”日前在法国巴黎宣告成立。治秃名医赵章光在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章光101毛发再生精”要进一步为欧洲脱发患者服务。

湖南从议价粮中提取农技推广费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湖南从议价粮中提取农技推广费
本报讯 为解决农业技术入户问题,湖南省决定从省经营议价粮的收益中提取一部分作为农业技术推广费,支持农业生产发展。
为落实这项措施,省农业厅、财政厅、粮食局于4月上旬联合发出通知,规定粮食部门经营议价粮每50公斤提取0.2元作为农业技术推广费。全省每年经营议价粮18亿公斤,共可提农技推广费700万元以上。在这以前,这个省从1987年开始每收购50公斤合同定购粮,提取技术改进费0.1元,由省财政厅从粮食补贴专款中划拨,每年700万元。两项合计,全省每年从粮食流通环节提取1400多万元支持农技推广。这两项措施解决了农技推广资金紧缺问题,对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有积极促进作用。       (陈良玉)

签订责任书 逐级抓考核 辽源市把新产品开发落到实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签订责任书 逐级抓考核
辽源市把新产品开发落到实处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如何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积极搞好产品结构调整?吉林省辽源市开展“一厂一品、一师一项”活动,以加快新产品开发,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到3月末,全市已有126户企业签订了212个新产品开发的“一厂一品”责任书,1700多名科技人员签订了开发新项目的“一师一项”责任书。今年将开发新产品300余种,相当于全市现有产品的1/3,预计新产品产值可达3.2亿元。
“一厂一品”,就是每个企业年内必须开发一种以上的新产品,或创评一种省级以上的优质产品,开发一种出口创汇产品,研制储备一种高技术产品。“一师一项”,即助理工程师(包括助理经济师、统计师、会计师)以上职称的职工都要按业务、职务、职责在年内搞出一个研制、设计、改造、革新、推广的科技项目或提质降耗增效的措施。
为使这一活动取得实效,辽源市建立了三级考核制度。年初由市长与各工业局、各主管局与各企业分别签订“一厂一品”责任书,确定新产品开发数、水平率、利税率等8项考核指标。各企业厂长(经理)分别与本单位有助理工程师以上职称的职工签定“一师一项”责任书。截至目前,市长与8个工业局和4个县、区的责任书已签订完毕,各企业跟主管局、科技人员与企业之间的责任书正在签订之中。现已有一批新产品通过了技术鉴定,即将投产。

图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国家“七五”计划唯一的冰箱项目——苏州香雪海电冰箱二期工程日前正式通过国家级验收。图为生产车间一角。
刘晓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