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4-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苏睦邻谱新篇——热烈祝贺李鹏总理访苏成功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中苏睦邻谱新篇
 ——热烈祝贺李鹏总理访苏成功
应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于4月23日至26日对苏联进行的正式访问,现已圆满结束。这是1964年以来我国政府总理首次访苏,是为加强中苏睦邻友好而迈出的又一大步。通过访问,双方加深了相互了解,签署了发展睦邻关系、扩大合作的一系列文件和协议,在中苏关系史上谱写了新的篇章。在当前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的国际形势下,这次访问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具有重要的意义,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对访问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中苏两国是有着七千多公里共同边界、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邻国,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但在以往的年代里,两国关系也有过曲折的历程。去年5月戈尔巴乔夫访华,两国举行了历史性的高级会晤,结束过去,开辟未来,实现了中苏关系的正常化。一年来,中苏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李鹏总理此次访苏,正是为了推动中苏睦邻友好关系的继续发展,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深。在访问期间,中苏双方在友好、坦率和求实的会谈中,再次表达了根据去年两国联合公报的精神,继续稳定地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愿望。双方对许多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对某些问题的看法还有所不同,但这并不影响两国正常关系的发展。两国领导人在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内的情况后指出,当前中苏两国都在进行改革,应根据各自的具体国情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要严格遵循互不干涉的原则,尊重各国人民自己的选择。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中苏睦邻友好关系,这不仅有利于两国政治、经济的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于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苏双方本着上述精神进行共同努力,使这次访问取得了重要的具体成果。双方签署了关于经济、科学技术长期合作发展纲要,关于和平利用与研究宇宙空间方面进行合作的协定,两国政府关于在中苏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和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指导原则协定、两国外交部磋商议定书、两国政府关于中国向苏联提供日用消费品的政府贷款协定、两国政府关于在中国合作建设核电站和苏联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的备忘录等多项文件。这些文件的签署扩大了中苏关系的条约法律基础,为中苏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开辟了良好的前景。
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和扩大两国经济、贸易、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中苏新型关系的重要内容。中苏都是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的国家,两国各自的经济潜力很大,而且具有明显的互补性,为发展经济往来和扩大经济技术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中苏加强经济合作,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是有利于两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好事。近年来,中苏之间的贸易额大幅度增长,经济、科技交流迅速发展,但存在的潜力仍有待于进一步挖掘。李鹏总理访苏期间,双方签署的关于经济科技长期合作等文件,为两国长期稳定地发展经济科技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后双方除继续发展传统的贸易方式外,还将多层次多渠道地拓宽合作领域,共同努力寻求灵活多样的合作途径和方式。合作的领域是广阔的,方式是多样的,前景是光明的。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一些国家和地区处于动荡之中。如何推动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前进,是世界人民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在中苏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时,中国方面欢迎苏美两国在裁军谈判中取得的进展,并强调用政治手段解决地区争端,希望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不懈地努力。李鹏总理重申,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坚持同一切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保持和发展友好关系。
在短短几天的访问期间,李鹏总理还会见了苏联各界人士,喜逢旧友,广结新知,发表了书面谈话和电视讲话,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看望了我驻苏使馆人员和留学生代表。访问内容丰富,日程紧张,取得了重要成果,受到全国人民关注,也引起世界舆论瞩目。
李鹏总理一行此次满载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深厚感情访苏,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情隆重的欢迎,这充分反映了中苏两国人民有着保持和发展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也体现了苏联人民在经历三十年中苏隔阂之后对两国正常关系得到恢复和发展的心情。通过这次访问,中苏两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睦邻友好关系和平等互利的合作,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圆满结束对苏联的正式访问 李鹏总理回到北京

第1版(要闻)
专栏:

圆满结束对苏联的正式访问
李鹏总理回到北京
江泽民姚依林等到机场迎接
离苏时列宁格勒市领导到机场送行
本报北京四月二十七日讯 记者刘水明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圆满结束了对苏联的正式访问,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吴学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等到机场热烈欢迎李鹏总理访苏归来。
李鹏总理笑容满面地走下飞机舷梯时,江泽民总书记同李鹏总理亲切握手,祝贺他访苏取得成功。
到机场欢迎李鹏总理的还有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维·雅·沃罗比约夫。
随同李鹏访苏的外交部长钱其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甘子玉、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袁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上将、特别助理杨德中、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述卿、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李岚清等,也同机到京。
新华社列宁格勒四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唐修哲)国务院总理李鹏及其随行人员圆满结束了对苏联的正式访问,今晚乘专机离开列宁格勒回国。
列宁格勒市苏维埃执委会主席霍德涅夫、列宁格勒军区司令叶尔马科夫上将以及列宁格勒市的其他领导人到机场送行。
全程陪同李鹏总理访问的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苏联国家科技委员会主席拉韦罗夫夫妇和苏联驻中国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夫妇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苏联大使于洪亮、驻列宁格勒总领事张伟超以及总领事馆工作人员。
今天下午,李鹏总理会见了列宁格勒市苏维埃执委会主席霍德涅夫,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钱其琛外长、于洪亮大使和张伟超总领事会见时在座。
曾三次访问过中国的霍德涅夫在会见时热烈欢迎中国贵宾对革命圣地列宁格勒的访问。
会见结束后,列宁格勒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设宴款待李鹏总理和来自中国的其他贵宾。霍德涅夫和李鹏在宴会上先后致词。
今天,李鹏总理一行曾来到皮斯卡廖夫墓地。这里安葬着德国法西斯围困列宁格勒时期牺牲的四十七万军民。李鹏总理怀着崇敬的心情向巨型塑像“祖国母亲”献了花圈。他在留言簿上写道:“为反法西斯战争而捐躯的列宁格勒人英灵永存!”
李鹏总理等一行还参观了珍藏着世界名画的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并观看了在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时革命士兵和工人们攻打冬宫时所经过的楼梯,以及当时临时政府部长们被捕时所在的房间。
李鹏总理这次对苏联进行的访问是去年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之后的一次重要的访问,它对今后中苏两国发展友好睦邻关系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附图片)
李鹏总理乘专机返京时,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首都隆重集会庆祝“五一”

第1版(要闻)
专栏:

首都隆重集会庆祝“五一”
嘉奖1060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431个奖状获得单位
倪志福号召广大职工学大庆学铁人比贡献创一流
李鹏乔石姚依林李瑞环等出席向各界劳动者致节日问候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今天下午,人民大会堂喜气洋洋。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此隆重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表彰为四化贡献突出的优秀人物和先进集体。中央机关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共6500多人参加大会。
李鹏、乔石、姚依林、李瑞环、丁关根、宋任穷、刘澜涛、李德生、杨得志、陈丕显、陈锡联、习仲勋、阿沛·阿旺晋美、荣毅仁、倪志福、陈慕华、孙起孟、雷洁琼、李贵鲜、王光英、马文瑞、侯镜如、洪学智、楚图南等出席大会,向全国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人民警察官兵及其他劳动者表示节日的问候。
3时整,全总副主席、第一书记于洪恩宣布大会开始。
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在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号召广大职工掀起“学大庆、学铁人、比贡献、创一流”的新热潮。
倪志福说,事实证明,我国工人阶级不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是建设和改革最基本的动力,是维护社会安定强大而又集中的社会力量。我们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战胜困难,巩固发展建设和改革的成果。
倪志福表示,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本阶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保持和发展党同本阶级群众之间的联系中肩负着特别重要的责任。全体工会工作者一定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面履行工会的社会职能。要把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作为做好工会工作最基本的条件,把来自职工群众的情绪、意愿、要求作为第一信号,真心实意地为职工群众服务。
会上,国务委员李贵鲜宣读国务院关于授予潘星兰、追授杨大兰同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决定。同时宣布,为去年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没有授奖的新疆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系教研室主任张念慈同志、冶金工业部哈尔滨采金船设计院院长兼总工程师华子元同志授奖。全总副主席杨兴富宣读全总关于向1060名先进个人颁发五一劳动奖章、313个先进班组和118个先进企业颁发五一劳动奖状的决定。
在热烈的掌声中,潘星兰、张念慈、华子元和杨大兰的父亲,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部分代表,接受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颁奖。
大会上,还宣读了获奖者进京代表和全国总工会劳模报告团全体成员向全国职工提出的倡议书(全文见二版)。
(附图片)
李鹏、乔石、姚依林、李瑞环等向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国务院发布决定 授予潘星兰杨大兰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发布决定
授予潘星兰杨大兰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国务院在今天首都举行隆重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大会上发布授予潘星兰、追授杨大兰同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决定。全文如下:
湖北省枝江县董市镇信用社桂花分社职工潘星兰、杨大兰同志为了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的利益,面对持械歹徒,临危不惧,英勇搏斗,潘星兰同志身负重伤,杨大兰同志光荣牺牲。为此,国务院决定:授予潘星兰同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追授杨大兰同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国务院号召全国各行各业的广大职工向潘星兰、杨大兰同志学习。学习她们奋勇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爱祖国、爱人民的优秀品质;学习她们敢于斗争,英勇顽强,不惜流血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学习她们忠于职守,努力工作,积极进取,舍己为公的无私奉献精神。
国务院希望全国各条战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级干部,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胸怀全局,立足本职,艰苦奋斗,努力工作,为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990年4月24日

回顾总结 正本清源 繁荣文艺 文联作协召开文艺思想座谈会 强调把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放在中心位置

第1版(要闻)
专栏:

回顾总结 正本清源 繁荣文艺
文联作协召开文艺思想座谈会
强调把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放在中心位置
本报讯 记者李德润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艺术家、理论家100多人,最近聚集河北保定,以正本清源、繁荣文艺为宗旨,就大家共同关心的文艺思想、文艺理论上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为期5天的讨论。
这次文艺思想座谈会是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召开的,由马烽、李瑛、孟伟哉等主持。与会同志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平等讨论”的气氛中,回顾过去,评估现在,展望未来。大家一致强调,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和斗争中,进一步统一文艺队伍的思想,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密切文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坚定“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大力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
中宣部副部长贺敬之到会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河北省委副书记李文珊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到会祝贺。
与会同志在分析当前文艺界形势时普遍认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文化艺术战线同整个政治思想战线一样,出现了新的转机,文艺界开展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和斗争,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的文艺舆论阵地不断扩大,文艺界的团结也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一批新生力量在成长。特别令人高兴的是,由于认真贯彻一手抓整顿,一手抓繁荣的方针,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逐渐高涨,出现了一批受到广大群众欢迎的文艺作品,文艺界的形势是好的。但也应清醒地看到,胜利是初步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必须进一步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和斗争引向深入。
座谈会上,陈涌、叶水夫、瞿维、李希凡、史莽、罗源文、杨成寅、康式昭、陈慧、周良沛、艾斐、高鸿鹄、汤小铭、仲呈祥等近30位老中青文艺家在发言中从文艺战线的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批判了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及其影响。(⑴⑶)大家普遍指出,现在,稳定是压倒一切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存在和泛滥是最大的不安定因素。现在,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历史观、价值观、艺术观,仅仅开了个头,还需要继续做大量的工作,要持之以恒、经常不断地进行下去。在搞好文艺界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的同时,要千方百计地促进文艺创作的进一步繁荣。不很好地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不梳理和澄清被资产阶级自由化搞乱了的文艺思想和文艺理论上的一些大是大非问题,社会主义的文艺就无法繁荣。
老作家欧阳山托人带来了发言录音。他说,现在有一部分文艺工作者采取徘徊、观望的态度,这也难怪,他们从1983年清除精神污染、1987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先后夭折中吸取了“经验教训”,对这次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是否能搞到底持怀疑态度。他认为,各级领导都要坚定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决心,表明这次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是和以前完全不同的,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搞下去。文艺上的大是大非问题一定要弄清楚。本来,有很多问题大家以前认识都是比较一致的,但这些年不同了,被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搞乱或完全被颠倒了。比如,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对文艺的指导地位,对“五四”以来的革命文艺传统,对文艺家要深入生活、要向群众学习,对文艺作品的社会效果,等等,不要说比较年轻的文艺工作者弄不清楚,就是本来已弄清楚的许多中年甚至老年文艺工作者也被弄糊涂了。在这种思想混乱的情况下,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的文艺事业是非常困难的。
欧阳山的意见,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许多同志指出,这些年的事实一再证明,你不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斗争,它也要跟你斗;你半途而废,夭折一次,它反过来的力量就要大大加强;你软弱退让,它决不退让。如果不同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到底,我们的思想还会被搞乱,已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的舆论阵地还会丧失。资产阶级自由化违背全国人民的利益,当然也违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利益。一切热爱人民、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和共产党领导的文艺工作者应当自觉地积极地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看作是自己应负的责任,努力在这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因身体不适没能到会的中国作协副主席陈荒煤对近年来文艺理论工作的两种倾向表示深切忧虑。他在给座谈会的信中指出,理论脱离实际,片面鼓吹什么“纯文学”,大量搬用宣传西方资产阶级的文艺思潮,导致文艺创作偏离生活和时代,脱离人民与政治,不积极反映四化建设,尤其是忽视文艺对培养社会主义新人的历史任务,严重地障碍了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对群众性较强的艺术,如流行歌曲、电影、电视、录像、通俗小说等等,只片面强调所谓娱乐功能、商业性甚至鼓吹商品化,败坏了群众的审美能力和艺术趣味。但许多文艺理论工作者对此严重现象视而不见,有的同志不仅不予批评,反而表示赞赏。他希望文艺理论工作者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地、科学地总结历史的、现实的经验,促进文艺创作走向一个新的繁荣时期。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把六中全会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看作是解决文艺问题的一把钥匙。大家认为,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盛衰兴亡的大事。同样,能否保持和发展文艺工作者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盛衰兴亡的大事。著名作家杨润身、歌唱家郭颂、电视剧《铁人》导演王驰涛、剧作家颂扬等,以自己的艺术实践得出结论:“人民,人民的斗争生活,给了我艺术生命!”他们希望文艺界在正本清源、深入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过程中,把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放在一个中心的位置来考虑,从理论到实践上认真地解决好这个问题。在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广阔天地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创作出为广大群众所喜爱的作品。
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对文艺工作的指导地位,重新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联系文艺界实际学好毛泽东同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邓小平论文艺》,这是与会文艺家们共同的呼吁。一些同志在发言中说,要繁荣文艺创作,要坚持“二为”方向,光有愿望是不够的,为此要开展一个卓有成效的学习运动。会上,孟伟哉还特地转达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林默涵的意见:文艺家要用自己的精神产品去感染人、打动人,应该读两本书,即一本马克思主义的书,也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世界观和方向问题;一本人民的书,也就是生活、实践、源泉问题。人民中间有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值得学习。再不能搞什么“沙龙文艺”、“贵族文艺”、“精英文艺”,不能认为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政治口号,这是大方向问题,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特征。
中国文联主席曹禺、中国作协副主席冯牧因病或因事未能出席,他们都对座谈会表示关切,并祝会议成功。

李鹏会见各国法律界人士 祝贺世界法律大会获得成功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各国法律界人士
祝贺世界法律大会获得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杨国钧)刚刚结束对苏联正式访问于今天上午返回北京的国务院总理李鹏,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主席赖恩以及出席第十四届世界法律大会的部分贵宾。
李鹏首先对参加会议的各国朋友表示欢迎,对会议的成功表示祝贺。
李鹏认为,会议围绕和平与发展这一主题通过了“北京宣言”,是十分明智的。他表示相信,会议通过的这个文件将载入法律界的史册。
李鹏强调,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法律建设,在这方面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法律和法规。“我们将继续努力,使管理国家的职能纳入法制轨道。”
李鹏说,尽管各国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历史和文化传统有所不同,但在法律问题上可以求同存异,相互交流,相互借鉴。
他说,中国各级政府在具体案件审理上从不干预法院的工作,而是尊重法院并配合法院工作。法院与政府之间的合作是好的,因为政府与法院工作的共同目标都是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谈到发展问题时,李鹏说,目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因此,须妥善解决南北关系问题,使世界上绝大多数人能公正、平等并幸福地生活。为此,李鹏强调,不仅要建立世界政治新秩序,还要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他希望法律界人士在这方面作出努力。
赖恩代表各国人士讲话。他说,今天上午结束的第十四届世界法律大会是历届法律大会中最成功的一次会议。他希望这次会议能有助于中国的改革和开放。

粮农组织亚太大会闭幕 各国代表对中国农业成就表示赞赏

第1版(要闻)
专栏:

粮农组织亚太大会闭幕
各国代表对中国农业成就表示赞赏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顾玉清、刘兆祥报道:为期5天的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二十届亚太区域大会于今天在北京闭幕。
这次会议除了就本区域目前的粮农形势和今后的农业发展战略进行了一般性辩论外,还对“特殊营养缺乏症的控制”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与会的外国代表对中国农业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肯定了中国在促进本区域的农业发展、开展南南合作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议还通过了亚洲及太平洋植物保护协定修正案,中国被批准为该协定正式成员。会议顺利通过了大会报告。

青海震区伤亡损失严重 省委省府紧急部署救灾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青海震区伤亡损失严重
省委省府紧急部署救灾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从国家地震局获悉,4月26日青海省共和县、兴海县发生的6.9级地震,已知死亡人数为115人,受伤160多人,受伤人员绝大多数已送医院治疗。
塘格木农场房屋破坏最为严重,除银行、邮局、场部等少量楼房未倒外,平房全部倒塌。红旗乡、铁盖乡房屋大部倒塌。龙羊峡水库虽有局部滑坡,但无人员伤亡,水库大坝未出现险情,电站工作正常。
震灾发生后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秘书长罗干连夜分别打电话给青海省委、省政府询问受灾情况,并要求他们做好抗震救灾工作。青海省委、省政府在震后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救灾工作,成立了抢险救灾领导小组。省委副书记田成平、代省长金基鹏、副省长吴承志已带领工作组和4支医疗队,赶赴灾区。

各族穆斯林欢度肉孜节

第1版(要闻)
专栏:

各族穆斯林欢度肉孜节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邹大毅报道:在北京的穆斯林今天在喜庆气氛中欢度伊斯兰肉孜(开斋)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在国家民委举行的肉孜节联欢会上说:“今天我们共聚共欢,正是各民族团结、进步、幸福的美好象征。”
在北京的回、维吾尔、哈萨克、东乡、柯尔克孜、撒拉、塔吉克、乌孜别克、保安、塔塔尔等10个民族同胞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开斋会礼和礼拜。
阿沛·阿旺晋美在会上致祝贺词时说:我们要更高地举起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大旗,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主义分子和一切敌对势力破坏我国民族团结、破坏我国统一的罪恶活动,用我们的信念、意志和力量,把民族团结的长城建设得更加巩固。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7日电 (记者汪有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近800万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穆斯林群众,今天在天山南北的城镇乡村欢度肉孜(开斋)节。
乌鲁木齐市的260多座清真寺接待了比平时多几倍的前来做礼拜的穆斯林群众。王恩茂、宋汉良、黄宝璋等,同各族各界干部群众欢聚一堂。据了解,被称为伊斯兰教中心的喀什市,今天也到处洋溢着欢乐景象。

本报摄影赛揭晓 43幅照片获奖

第1版(要闻)
专栏:

本报摄影赛揭晓
43幅照片获奖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由本报与青岛电视机厂联合举办的新闻摄影比赛评选结果日前揭晓,43幅优秀作品获奖。一等奖:《依依惜别情》,作者:戴坛和;二等奖:《灾民喜迁新居》,作者:邱华;《冰凌抢险》,作者:白炜明;三等奖:10名;优秀奖:30名。
本届摄影赛历时3个月,获奖作品是从6000多幅参赛作品中精心选拔出来的。
为鼓励广大作者拍摄更多更好的新闻照片,本报将继续举办新闻摄影比赛,欢迎大家赐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