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4-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应邀前往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李鹏总理抵莫斯科受热烈欢迎 离开北京时江泽民姚依林吴学谦习仲勋等到机场送行 抵莫斯科时雷日科夫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李鹏发表书面讲话

第1版(要闻)
专栏:

应邀前往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李鹏总理抵莫斯科受热烈欢迎
离开北京时江泽民姚依林吴学谦习仲勋等到机场送行
抵莫斯科时雷日科夫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李鹏发表书面讲话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周慈朴)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
李鹏总理是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前去苏联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的。这是继1964年周恩来总理访苏以来中国总理首次访苏。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吴学谦,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等,到机场送行,祝愿李鹏总理访苏获得圆满成功。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沃罗比约夫也到机场送行。
随同李鹏总理访苏的主要人员有:外交部长钱其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袁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上将,特别助理杨德中,国务院外办主任刘述卿,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经贸部副部长李岚清等。
本报莫斯科4月23日电 记者周梅生、周象光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受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和夫人的热烈欢迎。
李鹏总理是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前来访问的。这是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去年5月访问中国、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后中国政府首脑首次访问苏联。这次访问将推动中苏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今天,莫斯科伏努科沃二号机场上,中苏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中午12时30分(莫斯科时间),李鹏总理的专机徐徐降落后,苏联外交部礼宾局官员登上专机,向李鹏总理和夫人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欢迎仪式。当李鹏总理和夫人满面笑容走下舷梯时,雷日科夫主席和夫人、谢瓦尔德纳泽外长和苏联驻中国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互致问候。雷日科夫主席的夫人柳德米拉·谢尔盖耶芙娜向朱琳献了花束。
陪同李鹏总理访问的钱其琛外长等同机到达莫斯科。
到机场迎接李鹏总理的还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科技委员会主席拉韦罗夫等苏联各界负责人。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两国国歌。
李鹏总理由雷日科夫主席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并观看了仪仗队分列式表演。
仪式结束后,李鹏总理和夫人分别由雷日科夫主席和夫人陪同乘车前往国宾馆。
中国驻苏联大使于洪亮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中国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迎接李鹏总理。
李鹏总理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对来到苏联访问感到非常高兴,并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和莫斯科市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李鹏总理说:“去年5月,戈尔巴乔夫总书记访华,中苏两国关系实现了正常化。一年来,中苏双方本着中苏联合公报的精神,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关系都得到发展。我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继续推动这一进程。在访问期间,我将同戈尔巴乔夫总统同志、雷日科夫主席同志以及其他苏联领导人就双边关系问题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他强调指出:“中国方面一贯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苏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中苏两大社会主义邻国的关系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我们相信,中苏关系的改善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附图片)
李鹏总理离京赴苏,江泽民、姚依林等到机场送行。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纪念国防部为“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27周年 总政公开发表毛泽东同志的《八连颂》 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为八连的题词

第1版(要闻)
专栏:

纪念国防部为“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27周年
总政公开发表毛泽东同志的《八连颂》
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为八连的题词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在纪念国防部为“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27周年之际,解放军总政治部决定公开发表毛泽东同志撰写的诗《八连颂》和朱德、邓小平、陈云三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好八连”的题词,以推动向“好八连”学习活动的开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弘扬“好八连”的革命精神。
毛泽东同志的《八连颂》全文另发。
朱德同志的题词是:“保持人民军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
邓小平同志的题词是:“一贯保持光荣传统的、保证走向共产主义的、集体的标兵——南京路上好八连万岁!”
陈云同志的题词是:“大家学习好八连的模范作风”。
八连颂
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
为人民,几十年。拒腐蚀,永不沾。
因此叫,好八连。解放军,要学习。
全军民,要自立。不怕压,不怕迫。
不怕刀,不怕戟。不怕鬼,不怕魅。
不怕帝,不怕贼。奇儿女,如松柏。
上参天,傲霜雪。纪律好,如坚壁。
军事好,如霹雳。政治好,称第一。
思想好,能分析。分析好,大有益。
益在哪?团结力。军民团结如
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毛泽东
             一九六三年八月一日晨
(附图片)
朱德为“南京路上好八连”的题词:“保持人民军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
邓小平为“南京路上好八连”的题词:“一贯保持光荣传统的、保证走向共产主义的、集体的标兵——南京路上好八连万岁!”
陈云为“南京路上好八连”的题词:“大家学习好八连的模范作风”。(新华社稿)

苏联政府设宴欢迎李鹏总理 雷日科夫主席和李鹏总理先后发表祝酒词

第1版(要闻)
专栏:

苏联政府设宴欢迎李鹏总理
雷日科夫主席和李鹏总理先后发表祝酒词
新华社莫斯科4月23日电 (记者唐修哲)苏联政府今天晚上在大克里姆林宫多棱厅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及其随行人员。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和夫人、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和夫人、总统委员会成员普里马科夫和苏军总参谋长莫伊谢耶夫等党、政、军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雷日科夫和李鹏在宴会上先后发表祝酒词,双方都表示要在完全平等、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使两国关系稳定地向前发展。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附图片)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等到机场迎接李鹏总理。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传真照片)

在李鹏总理访问苏联期间 姚依林担任国务院代总理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李鹏总理访问苏联期间
姚依林担任国务院代总理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日前,李鹏总理在国务院办公会议上宣布,在他出访苏联期间,姚依林副总理担任代总理,主持国务院工作。

世界法律大会在京开幕 杨尚昆主席到会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 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律界人士出席

第1版(要闻)
专栏:

世界法律大会在京开幕
杨尚昆主席到会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
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律界人士出席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毛磊、张志业报道:第14届世界法律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杨尚昆主席在开幕式上讲话,向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法律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讲话详细摘要见第二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王汉斌,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以及有关方面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
这届主题为“法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服务”的大会,是由国际法律界组织“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委托中国在北京举办的。
杨尚昆主席在致词中指出,“保持一个和平与稳定的国际环境,是各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彼此友好合作的前提条件。”
杨尚昆主席说,现实的国际社会,是由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和不同文化传统的各个主权国家组成的。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不断发展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这不仅需要政治家们的正确决策,而且需要法学家们的积极参与。
他强调指出,国家之间的交往应当建立在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公认的国际法原则的基础上,国家之间的分歧和争端应当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中国政府一贯倡导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认为,只要世界各国在相互关系中都遵循这些原则,各国就能够友好相处,符合一切国家根本利益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就可以建立起来。
他认为,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困难和特殊需要,是寻求各国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基础。在这方面,发达国家也负有特殊的责任。
担任这届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的民主与法制建设情况。他指出,在国际上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在国内需要一个稳定的社会。为此,我们正在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
他说,中国根据“一国两制”的创造性构想,通过平等协商,先后与英国、葡萄牙就解决香港、澳门问题达成协议,签署了联合声明,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提供了新的宝贵经验。前不久,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也将会在国际上产生深远影响。
“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主席查尔斯·赖恩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指出,随着世界社会迅速地走向通力合作,法治所体现的公平与公正合理必须成为其未来运作的支柱,通过确保公平地分享今天和明天的国际市场为各国人民带来繁荣。

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域大会开幕 探讨亚太粮农形势和对策 杨尚昆主席指出亚太国家发展农业任务艰巨

第1版(要闻)
专栏:

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域大会开幕
探讨亚太粮农形势和对策
杨尚昆主席指出亚太国家发展农业任务艰巨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顾玉清、刘兆祥报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第二十届亚太区域大会今天上午在昆仑饭店开幕,国家主席杨尚昆到会祝贺并发表了讲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
杨尚昆主席说,农业问题是一个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近10多年来,亚太区域的农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不少国家已基本实现了粮食自给。然而,亚太区域是一个人口众多、农业资源相对有限的区域,饥饿和营养不良现象还严重存在,还有数亿人的温饱问题至今尚未解决。因此,进一步发展农业的任务既迫切又艰巨。
他接着说,90年代将是机会与挑战、希望与危险并存的年代。在这场挑战中,我们能否取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否夺取世界农业的全面发展。这就需要亚太各国制定的正确的符合本国实际情况的发展战略及与之配套的有效政策。当然,亚太区域的农业发展还有赖于亚太各国的密切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并积极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为促进本区域的共同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在谈到国内情况时杨主席说,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稳定,国民经济在调整中健康发展。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
萨乌马总干事在大会上就亚太粮农形势作了重要发言。他呼吁人们努力解决亚太区域目前面临的营养不良和环境退化等严重问题。
本次大会当选主席、农业部部长何康向大会代表介绍我国农业发展现状时说,80年代,中国政府在农村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对外开放是我国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10多年来,我们始终以积极的态度和互助互利的精神开展农业国际合作。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执行这项方针政策。
粮农组织亚太区域大会每逢偶数年在本区域各成员国轮流召开,这是在我国第一次举行这样的会议,28个成员国、7个非成员国和10多个国际组织的400多名中外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李瑞环在陕西考察时指出 保护文物全社会都有责任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瑞环在陕西考察时指出
保护文物全社会都有责任
新华社西安4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最近在陕西考察时指出,保护好中华民族祖先留下的珍贵文物,是全国各族人民应尽的历史责任。文物破坏了不能再生。如果在我们这一代由于保护不好而使珍贵文物受到损毁,将上对不起祖宗,下对不起子孙,犯下无法弥补的历史性错误。
李瑞环于4月12日到21日在陕西省委书记张勃兴的陪同下,深入到西安、咸阳、宝鸡、渭南、延安等地的博物馆及文物发掘现场进行考察。19日,在听取省委工作汇报后,对陕西省在两个文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加强文物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李瑞环说,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几年来在这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同时,必须看到还存在不少令人担忧的问题,有些珍贵文物保管不善,文物走私、被盗和遭受破坏的现象相当严重,有的该抢救的还没有抢救。这里有经费、技术问题,但主要是认识问题,是责任心问题,是工作抓得不实的问题。即便是经费、技术问题,有些也同认识问题相联系。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国家有责任,地方有责任,文物工作者有责任,全社会都有责任。大家都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只能尽义务,不能“捞油水”。
在谈到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时,李瑞环说,我们的主张是,加强保护,科学利用。首要的、第一位的是保护。保护是利用的前提,离开保护,利用就无从谈起,就是在利用过程中也要注意保护。当然,文物也要充分地、科学地利用,从某种意义上说,利用是保护的最终目的,有些文物例如有的地面建筑离开了科学利用,保护也搞不好。至于埋藏在地下的文物,不讲条件、缺乏论证的盲目发掘,必须坚决反对,而具备条件、经过科学论证的有计划发掘,必须积极支持。学术界对某些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有争论是正常的,但不能因此影响文物的保护和利用。
李瑞环说,“八百里秦川文武盛地,五千年历史古今名城。”这是陕西人民的光荣和骄傲,也是陕西省的一大优势。同时也决定了陕西人民在保护文物方面具有特殊重大的责任。希望陕西省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群众把这一责任担当起来,并为全国积累好经验。

万里会见泰国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万里会见泰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李怀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第一副主席萨那·蓬恰率领的泰国下议院科技能源委员会代表团。
万里说,中泰两国是友好近邻,两国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他说,中泰两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合作得很好,在科技方面的合作有很大的潜力。
万里指出,科技与能源问题是当代每个国家都很关心的问题,它对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更为重要。他希望中泰两国加强在科技领域与能源方面的合作,以促进两国的经济繁荣。
萨那·蓬恰表示,他们愿为促进中泰两国在科技和能源开发方面的合作而努力。

李瑞环会见美国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瑞环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摩托罗拉公司执行副总裁林尚孔一行,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