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4-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乌拉圭回合”成败进入关键时刻 发展中国家要求改变谈判的不平衡状况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乌拉圭回合”成败进入关键时刻
发展中国家要求改变谈判的不平衡状况
本报巴利亚尔塔港(墨西哥)4月19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正在此间举行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非正式部长级会议与会各国今天在分析国际贸易多边谈判形势时认为,“乌拉圭回合”成败已经进入关键时刻。发展中国家要求改变目前多边谈判中的不平衡状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安德里森今天发表声明说,现在,离规定结束乌拉圭回合的时间还有不到8个月,对欧共体来说,有一些极为重要的谈判课题没有取得成果。他呼吁各国对加快乌拉圭回合采取紧迫的态度。日本外相中山太郎也认为,乌拉圭回合现在进入了一个很重要的关键时刻,希望不要由于某些客观因素而使这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受阻、搁浅。日本与美国今天还进行了双边磋商,强调要推动乌拉圭回合的进展,肯定自由贸易的原则。
但是,与会的发展中国家认为,迄今为止,发达国家感兴趣的问题取得的进展较多;而发展中国家感兴趣的问题没什么进展;因为发达国家只想谈判解决对他们重要的问题。这是乌拉圭回合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障碍。现在已经到了这一回合的最后阶段,应当在剩余的时间里尽快改变这一不平衡状况。
据接近会议的人士透露,在今天的会议上,各国部长讨论了各国保护措施对进口产品限制的影响、采取惩罚性及人为低价的倾销、产品补贴造成的不平等竞争及国际纠纷等问题,还探讨了总协定原则适用范围以及如何改善现行贸易规则等等。

苏联政府停止向立陶宛提供石油 苏指责美围绕立陶宛问题的宣传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苏联政府停止向立陶宛提供石油
苏指责美围绕立陶宛问题的宣传
新华社莫斯科4月19日电 塔斯社今晚发表正式公告说,苏联政府鉴于立陶宛领导拒不撤销有关独立的违法决定,已下令向立陶宛停止供应石油和减少天然气供应。
公告说,天然气的供应量仅限于保证生活和市政需要。
据塔斯社今天早些时候报道,苏联石油工业部已于昨天莫斯科时间22时半停止向立陶宛炼油厂供应石油。
立陶宛的马热伊克炼油厂是波罗的海沿岸3个共和国唯一的炼油厂,产品除供应立陶宛外,还供应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加里宁格勒州和白俄罗斯等地。
立陶宛议会3月11日单方面宣布共和国独立后,苏联中央政府多次劝阻无效。苏联总统和总理本月13日要求立陶宛领导人两天内撤销独立决定,否则将停供石油等燃料。立陶宛政府和议会先后于本月16日和18日复信苏联总统和总理,仍坚持原立场。
新华社莫斯科4月19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佩尔菲利耶夫19日发表声明,对美国围绕立陶宛问题所掀起的宣传运动表示不满。
声明认为,美国某些集团的行动只能鼓励那些企图把形势引向深刻危机的人。
声明表示,尽管在美国就立陶宛问题有各种各样指点甚至威胁,但苏联不允许别人干涉它的内政。这种干涉可能使形势复杂化,并使苏美对话变得困难。

东京高等法院决定 将把劫机犯张振海引渡给我国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东京高等法院决定
将把劫机犯张振海引渡给我国
新华社东京4月20日电 东京高等法院今天作出决定,劫持中国民航客机的张振海,不属于政治犯罪,可以引渡给中国。
张振海去年12月16日把一架从北京飞往美国的中国民航客机劫持到日本福冈,后被日本警方拘捕。
在此之前,东京高等法院进行了三次公开审理。东京高等法院今天送给东京高等检察院的通知说,张振海劫机行为同政治犯罪无关,可以引渡给中国。引渡的决定要由法务大臣作出。
日本外务省官员今天下午向中国驻日大使馆通报了东京高等法院的决定。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今天发表谈话认为东京高等法院的决定是公正的。

献身于苏中友好事业的人们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苏联通讯

献身于苏中友好事业的人们
本报记者 周象光
四月的莫斯科,树枝吐绿,草色青青,春意正浓。李鹏总理即将访问苏联的消息公布后,在人们中间迅速传开。有关的接待单位正在进行紧张的筹备工作。
苏中友好协会是联结两国人民的纽带,设在市中心加里宁大街一座老式的花园小楼内。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五十年代曾在中国担任苏联在华专家总负责人的阿尔希波夫。他虽然早已从政府副总理的岗位上退下来,却依然为推动两国的经济合作到处奔走。他对李鹏总理即将来访感到分外高兴。他说,早在五十年代在丰满发电厂就曾见过李鹏,那时李鹏是发电厂的总工程师。
老人又深情地回忆起当年在中国的往事。他说,我非常珍惜同中国的关系。我们两个大国彼此相邻,怎么能不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呢!他深信中苏两国领导人的会谈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在中国桃李满天下的宇航专家斯特拉热娃教授同当年的中国学生有着深厚的师生情谊。她正在服用蜂王浆,那是中国学生听说她腿脚有些不便时特意送来的。她感到自豪的是,她当年的学生如今已成为中国航天界的骨干。她认为,中国总理访问苏联将使两国关系向前迈出一大步。她尤其希望两国领导人的会谈能够推动两国航天、航空领域的合作。
苏中友协理事会主席齐赫文斯基是位著名的汉学家。他说,苏中友协的积极分子正以急切的心情期待着同中国总理见面。齐赫文斯基认为,此次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不仅会取得具体的成果,还将标志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米洛夫是苏中友协新一代领导干部,担任秘书长职务。他年轻、干练,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对他肩负的重任充满极大的热情。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友协的工作量大大增加,而从事具体工作的却只有两个人,工作十分繁忙。他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了友协今年庞大的工作计划,逐一介绍将要派出或来访的代表团以及将要举办的各种展览会和纪念活动。
莫斯科广播电台华语部集中了一大批懂中文的人才,既有老资格的汉学家,也有中年和青年人,可以说是“三代同堂”。为了及时、充分地报道李鹏总理对苏联的访问,他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准备。电台副总编辑刘明说,今年七月一日是莫斯科广播电台创办华语广播五十周年。他希望通过李鹏总理的访问和华语广播五十周年的庆祝活动,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已经退休的原听众来信部主任叶米里扬诺夫现在以普通编辑的身份继续留在来信部工作,同一位年轻姑娘安娜·巴格莱共同处理中国听众的来信。安娜虽有些腼腆,然而她的名字在中国听众中却广为人知。在每月收到的一百多封听众来信中,有不少是指名写给她的。他们细心地解答听众提出的问题,以此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华语部的主任编辑马琴科是位中年妇女。她年轻时的志愿是学习阿拉伯语,但考大学时却被汉语专业录取了。当时为此不知哭了多少次,可是一开始学中文,她就爱上了中文,更热爱中国。她说,现在我真庆幸自己能有这样的职业,可以把我的力量贡献给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的事业。
去年举行中苏高级会晤时,邓小平同志曾说:“结束过去,开辟未来”。在苏联,这句话常被引用。苏中人民的友好事业正在代代相传。
齐赫文斯基强调指出,虽然苏联出现了“意见多元化”,各种意见相互对立,但是,在加强苏中友好合作方面,大家的看法都是一致的。因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具有悠久的历史。
            (本报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

民德政治经济刊物《地平线》载文强调 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民德政治经济刊物《地平线》载文强调
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新华社柏林4月19日电 民主德国政治经济刊物《地平线》第六期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近来发生动乱的原因在于流亡的达赖喇嘛及其追随者推行分裂政策。
文章指出,1951年,西藏地方政府同北京中央政府签署了“和平解放西藏协定”,其中指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文章说,“当时达赖喇嘛是支持这一协定的”。
文章强调,中国政府为克服西藏地区落后状况作出了巨大努力。

吴振宇崔光会见我军友好参观团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吴振宇崔光会见我军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平壤4月20日电 (记者朱克川)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今天在平壤会见了以海军政委李耀文上将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
李耀文上将和参观团的一些同志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曾经赴朝参战,吴振宇同志看到他们十分高兴。他询问了过去在战争中并肩作战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友的工作和生活,回顾了两军同志在战场上结成的友谊和战后的友好往来,并赞扬了中国人民和军队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成就。
朝鲜人民军海军政委金基学少将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温业湛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平壤4月18日电 (记者黎能清)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今晚在平壤会见并宴请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委李耀文上将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
谈话中,崔光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抗美援朝时,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流了血,也作出了牺牲。用鲜血凝成的朝中兄弟关系是两国老一辈革命家培育起来的。不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这种友谊都发挥了巨大作用。最近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对朝鲜的访问,就是这种友谊的巩固与发展。
李耀文说,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是同生死共患难的兄弟。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时,受到了朝鲜同志的巨大关怀。他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非常珍惜和怀念这种用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这次来朝鲜访问,看到朝鲜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发生了巨大变化,感到非常高兴。
朝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吴庆勋上将、海军政委金基学、中国驻朝鲜大使温业湛和武官王大惠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八年内战可望结束 尼加拉瓜三方达成和平协议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八年内战可望结束
尼加拉瓜三方达成和平协议
新华社马那瓜4月19日电 尼加拉瓜桑地诺政府、即将接权的查莫罗夫人的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的代表三方,经过3天紧张的谈判,19日终于达成彻底停火和解散反政府武装的两个协议。
由现政府国防部长温贝托·奥尔特加与反政府武装的司令鲁伊斯和索瓦尔巴罗签署的停火协议规定,桑地诺军队和反政府武装从19日12点起停止一切敌对军事行动,反政府武装分子应立即前往为他们划出的总面积为3000平方公里的5个安全区,执行分阶段解散的有关规定。在这些反政府武装分子交出武器并解散之前,国际支持与核查委员会将向他们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桑地诺军队从19日至21日撤出上述安全区。联合国中美洲观察员小组的代表和尼红衣大主教奥万多将监督该协议的执行。
由查莫罗夫人的顾问拉卡约和反政府武装的代表签署的另一项协议规定,反政府武装应从4月25日下午起分批交出武器,至迟于6月10日全部解散。
奥万多大主教、联合国中美洲观察员小组的代表和国际支持与核查委员会的代表列席了从17日开始的尼加拉瓜3方谈判。
此外,国防部长温贝托·奥尔特加今天晚些时候还同反政府的土著人武装组织“雅塔玛”领导人签署了和平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从20日零点开始停止一切敌对军事行动,这支大约有2000名成员的土著人武装应在5月18日之前交出武器并解散。
国际舆论认为,上述协议为尼加拉瓜实现持久和平带来了新的希望。在8年多的内战中,该国共有3万多人死于战祸,经济损失高达170亿美元。

拉美部长级国际扫毒会议开幕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拉美部长级国际扫毒会议开幕
新华社伊斯塔帕(墨西哥)4月19日电 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19日指出,国际合作扫毒斗争应建立在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
萨利纳斯是今天在此间开幕的拉美部长级国际扫毒会议上讲这番话的。他说,墨西哥将继续有力地进行扫毒斗争,但决不允许外国以扫毒为名践踏墨西哥的法律和主权。
参加这次国际扫毒会议的有拉美地区32个国家的部长和最高检察长以及其它地区20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的观察员。

美法领导人讨论欧洲局势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美法领导人讨论欧洲局势
本报华盛顿4月19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和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3个小时的会谈,讨论了欧洲当前局势等问题。
布什在会谈后与密特朗一起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称,美法双方认为,统一的德国应继续作为北约正式成员国留在北约。布什还称,只要盟国愿意,美国将在西欧保留军事上所需的核力量和常规力量。
密特朗在记者招待会上称,法国将坚持其特殊的欧洲防务政策,同时支持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存在。他还说,为了使北约适应未来的要求,他已建议在今年年底前召开一次北约首脑会议。据美国官方称,布什对此建议未表示异议。
关于欧洲共同体,布什表示美国支持欧共体日益走向一体化。密特朗强调,美国应在行动上同欧共体更加协调。他还强调35国欧安会在欧洲所起的重要作用。
在谈到立陶宛问题时,美法都认为这一问题必须通过对话加以解决。布什还说,他对苏联最近在立陶宛问题上的言论和行动深感不安,并在考虑采取适当的对应措施。

民德发表政府声明谈两德统一等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民德发表政府声明谈两德统一等问题
新华社柏林4月19日电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德梅齐埃今天指出,在一个统一的、和平的欧洲范围内实现德国统一,是民主德国政府对选民承担的义务。
德梅齐埃是在民主德国第10届人民议院第3次会议上发表政府声明时说这番话的。
德梅齐埃说,本届政府将加紧同联邦德国政府合作,争取在“今后8至10个星期内为建立两德经济、货币、社会联盟打下基础。他强调东西马克的兑换率应为1∶1。
这位总理说,政府将逐步放弃计划经济,而代之以重视环境保护的社会市场经济体制。
德梅齐埃说,政府将着手在民主德国恢复州建制,从1991年起,民主德国目前的15个专区将变成5个州。
关于裁军和外交政策,德梅齐埃说,政府将推行“取消军事联盟”的政策。它将大幅度裁减国家人民军,使之只具有保护民主德国本土的能力。政府还主张停止生产武器,减少直至停止出售武器。
德梅齐埃说,统一后的德国无意谋求欧洲中心的大国地位。现在和将来都不对任何国家提出领土要求。
他强调,民主德国所签署的外贸协定,特别是同苏联签署的经济条约、外贸协定,将继续执行。他指出,这是加强东欧和中欧局势稳定必不可少的措施之一。

乍得利比亚再次发生武装冲突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乍得利比亚再次发生武装冲突
新华社雅温得4月19日电 据乍得电台广播,乍得全国武装部队与利比亚伊斯兰军团18日在乍得和苏丹边境地区再次发生激战。
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今天在一项公报中声称,乍得政府军已“击败侵入乍得领土”的利比亚伊斯兰军团。
公报说,在这场激战中,乍得政府军共击毙利比亚伊斯兰军团517人,俘虏208人,并缴获了40辆汽车、8具多管火箭发射器、17门大炮和一大批军用物资。
3月25日,乍得政府军与利比亚伊斯兰军团曾在位于乍得和苏丹边境附近的巴海和蒂内两地激战。利比亚伊斯兰军团攻克了两个战略要地。4月初,乍得政府军对利比亚伊斯兰军团发动反攻,夺回了上述两地。
乍得政府曾指控利比亚和苏丹“合谋入侵乍得”。
据悉,近日,苏丹已派遣一个重要代表团到乍得,向乍得领导人就上述问题作出说明。苏丹外交部3日曾发表声明,否认苏丹同乍得政府军与利比亚伊斯兰军团的交战有牵连。

菲决定与美谈美军基地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菲决定与美谈美军基地问题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十九日说,菲政府在美军基地问题上已放弃了“有公开选择权的政策”,而是选择了坐下来同美国人谈判,探讨签订一项关于一九九一年后美国在菲设施新条约的可能性。
科·阿基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确实已经同意,于一九九○年五月十四日开始,坐下来同美国代表举行试探性会谈,探讨举行条约谈判的前景。
她说:“这样,我们就选择了首先谈判的办法,而不是直截了当地说,一九九一年后无论在什么条件下,我们都反对有(美国)基地留在菲律宾”。
与此同时,菲外交部长曼格拉普斯说,美国在援菲问题上的缺点和基地的赔偿金问题,将是试探性会谈的重要议题。
                (据新华社)

以色列飞机空袭巴游击队基地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以色列飞机空袭巴游击队基地
以色列飞机十九日两次袭击贝鲁特以南十公里临海的纳梅赫村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造成至少两人受伤。
贝鲁特的保安人员说,以色列空袭的目标是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部)在纳梅赫山地的一个阵地。以色列喷气战斗机向游击队的基地发射了数枚导弹,游击队员用双管高射炮进行了还击。
这两次袭击是今年以来以色列对黎巴嫩的第十次和第十一次袭击。前九次空袭造成十人死亡和二十九人受伤。

越南否认允许美国使用金兰湾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越南否认允许美国使用金兰湾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胡彩兰十九日否认关于越南可能允许美国使用金兰湾的传闻。
胡彩兰在河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关越南示意允许美国使用金兰湾基地的传闻毫无根据。”
她说:“金兰湾的主权属于越南。越南同意苏联使用金兰湾港的后勤补给设施是基于越苏友好关系。”她说:“苏联继续使用或不再使用(金兰湾)应由苏联决定并应同越南商定。”
这位发言人还指责美国仍实行敌视越南的政策。
在回答有关苏联已减少对越南的军事补给的问题时,胡彩兰说:“越苏之间在各方面的合作关系仍继续保持。”
今年早些时候,苏联方面正式宣布从金兰湾撤走一部分轰炸机和舰艇。

图片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斐济首都苏瓦的菜市场。
新华社记者 叶志雄摄